黄河、黄土、窑洞、丹霞地貌、盐湖、草原、信天游——大西北,我还会再去

戴雷朋的舒克 LV.3
2016-05-15 11:04 1188/9

这段行程是我15年11月份第一次独自旅行,谨以第一篇我的游记纪念。
不知从何时开始向往大西北,也许是从《血色浪漫》里钟跃民和秦岭隔着十几米的沟壑唱民歌开始,也许是从赵牧阳的那首《侠客行》和他的那句“我的家乡是一个前面是高山,中间是黄河,后面是沙漠的地方”开始,也许是从《白鹿原》里那一场震撼的老腔开始,也许是从《平凡的世界》里那有着浓厚黄土气息的双水村开始。
去大西北,想去寻找很多东西。从来没见过的窑洞和土炕、传说中北风一吹不能向前不能向后走的地方、电影里的那段唱腔(当时我还并不知道那个叫老腔)、信天游、民歌。。。
但是缘分从来都是个很玄的东西,我最终并没找到老腔,奇妙的是今年就在电视上看见谭维维将老腔搬上了荧幕;我也没看到大片想象中光秃秃的黄土高原,因为其实大西北现在的绿化已经做的非常好了。但是这一路有太多额外的惊喜,一个人在丹霞地貌里探险、偶遇盐湖和歌里唱的阿拉善、草原、皮影戏。

我的行程、花费、
路线:一共9天时间,南京——榆林绥德县——榆林市区——榆林龙州波浪谷——中卫市区——中卫沙坡头——阿拉善左旗(离中卫非常近,坐出租车去的)——西安——南京
花费:大约4k~5K。路费上,除了西安南京买的特价机票,其余都是火车和汽车。大西北各个城市间距离比较远,所以花在路上的时间不算少。
住宿方面基本是青旅和经济型酒店。在中卫以特别划算的价格住了一晚热带雨林风格的酒店,300元,算比较贵的一晚住宿。其余开销都不算多。
吃的方面,我个人不是太讲究,不过西北的面食还是很合我的胃口的,也不贵。

DAY1 榆林市绥德县---窑洞和写生基地

前一晚从南京出发的火车到绥德正好是上午10点半,绥德县是属于陕西榆林市,来这个地方主要奔着郭家沟来的,这里是《平凡的世界》里双水村的拍摄地。
第一次一个人踏上旅途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但我的好运气总是如影随形。下火车的时候我跟一个背着画板的姐姐搭讪,结果这位姐姐恰好就是去杨家沟写生的!哈哈~后来我们还一起拼了中卫西安的住宿!
和写生姐姐一起打车去杨家沟,还在写生基地蹭了午饭,超开心~~然后就在“双水村”溜达了起来。这里是一个窑洞小村落,建在不高的山腰上,满眼望去,一个个小窑洞排排列在山上,特别有趣。仔细观察了窑洞的结构,基本就是一个平行掏出来的洞,顶部是拱形,会嵌入砖头和水泥保持稳定,然后洞左部会搭个土炕连着灶台。右边就是走道了。

部分全景,因为树很多,很难拍出全景来,挑了一张大致能看出来的。
Ps:我所有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有的后期加了滤镜,所以可能光线不太一样

每户会有2-3间窑洞,前面还会围起来一个小院子

院子里有的会有小石磨,这家的条件还比较好,特别像平凡的世界里村长的房子:

窑洞里面的样子,这间是剧里少安的家:

正值秋天,黄色叶子和黄色土地把写生的老师和学生都裹起来了~

傍晚时分离开去了县上提前订好的酒店,没能在窑洞里住一晚有点遗憾。写生的姐姐当晚住在窑洞里后来告诉我特别暖和~

DAY2 榆林市---钟鼓楼、小吃

早上从绥德到了榆林,天气开始下雨,粗心的我没有带伞,穿着冲锋衣在外面溜达雨水糊一脸~本来行程里有一个传说中的血色浪漫取景地杨家堡,但是问问当地人都不认识那个地方,的士师傅带我转了半天也没找到,雨越下越大,只好作罢了。
晚上在榆林市溜达了一圈本来想去找秦腔听的,转悠到钟鼓楼那里隐约听到一些唱腔,但是就是找不着。。。这一天算是有点浪费但是又很悠闲的过去啦~

一种叫抿挟的陕北面食,把面做成小细条,配上汤和其他食材,一种杂烩的吃法,还挺合我胃口的

小吃地三鲜,我猜应该不是这边特有,不过我是第一次吃到,味道棒棒哒。

榆林的钟楼和鼓楼,每次看到钟楼鼓楼都想起何勇的那首钟鼓楼和开头那个三弦,老北京的味道。

DAY3 靖边县龙州波浪谷---丘壑、丹霞地貌

早上起来出发波浪谷,在靖边龙州村,离榆林不远,这里有很多专业人士来拍丹霞地貌,大家可以网上搜一下。在这边全程是一个民宿老板接待的,人非常好~到那先是跟着他的车从县城车站去到拨浪谷,一路上就是明显的大西北风光了,两边都是一眼望去的平地,没什么高的建筑,也没有太多树木,世界就只剩下蓝天白云和脚下的路。大西北有很多风力发电设施,也是一道别致的风景。

在路上的感觉。。。

司机师傅带我去看的一片树林,名字我忘记了,感觉跟胡杨树林有点像。我去的时候已经是11月底了,叶子大部分落光了,师傅说10月份的时候从这里开到胡杨林去一路都是金黄的。

到了民宿以后,迫不及待去看丹霞地貌。出发点能看到完整的沟壑风景。看出去的那一瞬间就能明白为什么这里能诞生出那种一嗓子嚎出去能传过十几道沟的民歌,也能明白为什么这里能诞生出像北风一样能齐整整的从你身体的每个横截面碾压过去的摇滚乐。

风大到无处躲藏

下到沟壑里的路不是很好走,黄土路尤其还有岩石露出,摩擦力小。好多地方我是坐着挪下去的,当时有点点小紧脏,因为真的就是我一个人。。。我摔下去都木人知道。。。

下到底部,风景特别漂亮,有一湾小湖泊,很多芦苇,还有一线天

这张是在湖泊上坐船的时候(是商业项目),正好船尾的国旗飘扬起来,抓拍到这一瞬间特别好看

进到一线天里面,很窄,而且越到里面越窄,后面我几乎卡在里面了,我一边往里走一边脑补我卡在里面出不来的情景,哈哈,真像大冒险。我很瘦也过不去。。。所以我原路折返出来了。个人觉得吧。。。幽闭恐惧的人慎入,不过也许有人一起会好些~

出来以后紧接着去了丹霞地貌~非常奇特的风景,像是一道道沙流流下来的,伸手去摸却是很硬很粗糙的(看到很多人刻字。。。唉。。)。

找块背风的地方,面对着沟壑、高山和风车,发了一个小时的呆,把许巍的歌听了一整轮(话说许巍的歌真的是旅行好伴侣)。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我像风一样自由~~~~

晚上在老板家住宿,蹭了点吃的~~老板一家人都很善良的,他家叫汇民饭庄~

DAY5 靖边县---丹霞日出

一大早起去看丹霞日出,去看日出的那块地方要下到壑谷中间,很多是一整块光滑的岩石,中间我还摔了一跤,鞋都摔破了。。。囧,不过这样的景色还是很值得,远处太阳的光晕里还有很多很多风车,手机不太照的清。

看完日出回去的路上遇到放羊的村民。

天蓝的不像话

结束靖边行程,坐汽车出发去宁夏中卫啦!因为到中卫已经差不多晚上了,就直接休整了。

DAY5 宁夏中卫---沙坡头

出发沙坡头中卫这个前头是高山,中间是黄河,后边是沙漠的地方是这样的,美极了。这是在沙坡头的沙漠边缘拍的,这里因为爸爸去哪儿变得很火~

躺在沙漠里,大西北的天真的好近好近

第一次骑骆驼以及坐羊皮筏子~很有意思~~我还有一张和骆驼的合影,骆驼超配合的对着我的镜头龇着大嘴笑着~哈哈哈

电视里见过的羊皮筏子~坐着它过黄河~再来一首船夫哨子就美了~

因为是第一次见到沙漠,我在里面玩了一整个下午,这里躺躺,那里照照,还录了一段唱黄土高坡的搞笑视频发给朋友。。。也体验了一些里面的玩乐项目。。。对了忘记说了,里面有一家沙漠酒店,旁边还有酒吧,可以在沙漠夜晚看星星。本来想在里面住一晚的,可惜去的时候已经不营业了,哎,淡季旅行也有弊端呀~~

后来网上很优惠的价格订了一家星级酒店,好像叫什么黄河风情。。。我很喜欢,里面好多热带植物,让我一瞬间仿佛回到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里。(在西双版纳的中科院植物园的热带雨林里一个人走了一下午,超有探险感觉~~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哈哈)

DAY6 阿拉善左旗--通湖草原、盐湖

这一天因为晚上要赶西安的火车,所以就打算随便溜达溜达的,结果惊喜连连。拦了一辆出租车,师傅推荐我们去通湖草原,说走就走呀!但一会居然就出了中卫来到了内蒙古了,一路上是特别空旷的感觉,有大片大片的太阳能电池板,路上遇到了盐湖、草原、还有歌里唱过的阿拉善~

第一次见到盐湖,一望无际的白,好想尝尝咸不咸

这个时节的草原已经不是那么旺盛了,很多很多的马在吃草

西北的树基本都长这样,长在风中,站在高处看,就像凌乱的头发~

通湖草原就是一片草原连着湖连着沙漠的地方,奇妙的组合~

晚上坐上了去西安的火车,睡一夜就到西安了~

DAY7 西安---博物馆、西北民歌信天游

到了西安,主要就是体验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了。博物馆还是不得不去的地方。这里有各种各样的以炊具餐具以及殡葬物品为主的文物,可想而知古人对吃和死的看重!当然陕博的亮点还是兵马俑,因为之前去过兵马俑,所以这次行程没有安排。晚上宿的青旅。

晚上去听了西北民歌,也终于听到了心心念念的信天游。可能就是从《血色浪漫》里听秦岭唱的信天游开始,到后来《平凡的世界》片尾的那几句吟唱,一直很迷信天游,想听真正的清唱。可惜一路上没遇到头上绑毛巾的西北汉子~~还好,在西安每周都有这样的文化演出。

这个小伙子唱的黄河船夫调,特别好听~~~~

现场还表演了一段陕北说书~也是挺有意思~不过方言不是太能听懂。

DAY8 西安---民俗:皮影戏、剪纸、瓦当文化

西安的第二天,去体验了很多西北的文化。西安作为西北的文化中心,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各种有趣的文化民俗。皮影戏、剪纸、瓦当文化。

当然古城墙也是要去的,夜晚灯亮起来的时候还是很美的~漫步在城墙上,能隐约听到三弦、二胡还有戏剧唱腔,大西北的人都有一副好嗓子~

很喜欢西安的夜景,很美~而且不仅仅是灯红酒绿车水马龙~

晚上去听了一下秦腔,其实后来才知道我想要找的唱腔叫老腔,并且传唱度不是那么高。秦腔相比于老腔还是细腻温婉一些的,更倾向于戏曲。

结束行程,一本满足回了南京。这一路看了太多有趣的风景,找到了很多想要找的东西,还有很多风景和路上的心情,是无法用文字记录的。就好像在那一片收割过的玉米地里行走偶尔掰扯下一个剩下的玉米;就好像在榆林龙州坐着师傅的车飞驰在乡间道路上看着两边远方的风车慢慢往后退;就好像出租车开着开着突然看到只在歌里听说过的阿拉善;就好像耳机里听着歌“前头是高山,后头是黄河,冷冷的北风迎面吹过来”而我不用再依靠想象因为我就在这样一个地方。

西北,我会再去~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16 20:26

我去的时候11月份,很多叶子落光了,我猜10月份去一定更好,会看到一片金黄~~避开月头高峰期就行

2016-05-16 20:48

引用 戴雷朋的舒克 的图片:

和美国那个有名的地貌有异曲同工之妙

2016-05-17 11:00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17 11:00:37 的回复:

回复沐溪:好像是有人这么说过,还问我是不是自己拍的,你说的是什么地貌呀?我去找找

2016-05-17 14:01

引用 赵乃轩 发表于 2016-05-16 20:26:21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赵乃轩:其他季节我没去过,我是11月初去的,不过很多叶子都落了,那边人说10月去比较好,沙漠酒店也没关门

2016-05-17 14:06

榆林周边旅游找李师傅18309592566 波浪谷,统万成,红石峡,延安周边

2016-06-13 17:49

西北旅游线路:
1.水洞沟、黄沙古渡、鸣翠湖
2.沙湖、贺兰山岩画、影视城
3.回乡文化园、西夏王陵、西夏风情园、宁夏枸杞园
4.青铜峡108塔、黄河大峡谷、沙坡头、腾格里沙漠
5.须弥山、火石寨、六盘山
银川内蒙线路:
银川~额济纳旗、胡杨林、居延海、策克口岸、黑成、怪树林、巴丹吉林沙漠
银川~鄂尔多斯、大草原、成吉思汗陵、响沙湾、呼市大招
银川陕北线路:
银川~波浪谷、统万成、红石峡,香炉寺,白云山
延安、宝塔山,旧址、革命圣地,壶口瀑布
银川、甘肃、青海
1.银川周边、沙坡头、张掖丹霞、嘉峪关城楼、敦煌、莫高窟、鸣沙山、雅丹地貌(魔鬼城)
2.(大环线)银川、崆峒山、麦积山石窟、兰州、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敦煌阳关、魔鬼城、鸣沙山、莫高窟、嘉峪关、张掖丹霞地貌、武威、景泰黄河石林、中卫沙坡头、银川
3.小环线、银川、中卫沙坡头、张掖丹霞地貌、大佛寺、马蹄寺、祁连山草原、卓尔山、大冬树垭口4120、刚察、青海湖鸟岛、黑马河、青海湖、日月山、塔尔寺、西宁、兰州、银川
李师傅18309592566西北旅游服务

2016-06-13 18:20

想要那个民宿老板的联系方式~

2016-08-31 13:16

引用 大绿豆。 发表于 2016-08-31 13:16:50 的回复:

想要那个民宿老板的联系方式~

回复大绿豆。:有的,13488029953,师傅基本是全称接送,还让我蹭饭~~价格也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