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在日照:家的味道,海的梦

智行 (朝阳) LV.3
2016-05-15 11:34 1284/6
  • 出发时间/2015-07-08
  • 人物/带小孩

最近朋友问我去年去日照玩的咋样,跟他介绍过程过程中,顺便写了点文字。因为当初的大部分攻略得益于蚂蜂窝,所以整理了一下,顺便在蚂蜂窝发了。第一次写,而且是事后发,文字可能粗疏,照片也没那么全。大家见谅,希望对想去日照玩的朋友有帮助。

去年7月,孩子放暑假了,按惯例,要带她出去兜兜风。我家在山东内陆,孩子去年去北戴河,特别兴奋,今年还想去海边玩。我和媳妇就寻思再去海边度个假。我和媳妇都只协调了三天的年假,加上周末,一共五天,时间比较短,所以决定在山东沿海找个城市完成今年的望海之旅。

作为处女座和丈夫的我,开始了我的行程规划。在比较了路程、各种论坛帖子评价之后,我们选择了山东南海岸的新兴城市——日照(大体位置参照上图)。同时我也做好了各种攻略,事后表明,这些功课是非常值得的。下面分四部分介绍一下我的行程。分别是行、住、吃和玩。

关于行、住、吃、玩

关于行。经过查攻略,前往日照有火车、汽车方式。汽车总站在城西,海在东边,车站离海边较远。日照机场快通航了,将来飞机也是选择。火车没有动车高铁,据说将来会有。我们选的火车,是普快,到达日照火车站大约中午时间了。

关于住。来之前在网上查了。旅游旺季的日照住宿超级贵,甚至比平时的北京上海还贵,像如家的标准间都三四百一晚上。经过攻略,选择了性价比较高的渔家乐。经过比较和网友评论,选了一家离海边近的,叫观海听涛,标准间一晚上不到两百,提前跟老板联系好了。老板竟然提供接站服务。真是意外,省去好多麻烦。

关于吃。到海边,海鲜是必须的,在我们住的地方门口一条街全都是吃海鲜大排档的。渔家乐也都提供海鲜。根据我的比较,渔家乐的海鲜无论在性价比上、卫生条件,还是食材新鲜度上,都比大排档好。

关于玩。我们的行程是这样的。
第一天:中午到日照,渔家乐老板接站后。我们一住下,就让老板炒了点蛏子、贝类啥的(见下图),量比较大,主食要的煎饼。吃完我们就去海边了。

没想到这里离海边那么近,出门往东走200多米就到了。把女儿兴奋的不行。下午我们就在海边散步,游泳。这里提示一下,最好自己带上泳衣泳帽,海边虽然有卖,也不贵,但质量不好保证。带着娃的,或者不会游泳的,要带上泳圈。下午,带着兴奋和新鲜就过去了。晚上在回来的路上吃的大排档,环境比较热闹,尤其夜灯初上,很有感觉。但是海鲜有点说不过去,量少,价格不便宜,个别感觉不新鲜,另外大排档卫生不太好。出门在外,也不好计较。将就着就回去睡了。

第二天:我们住的渔家乐在一个叫吴家台的地方。离这里的海滨森林公园比较近。第二天就去了森林公园。公园里有一片荷花池(遗憾地忘了拍照片),一定要看。中间有很多路段,走起来特别有感觉,但需要很好的脚力,另外是土路,竟然让机动车在上面走,扬尘太多,有点影响走路的兴致。感觉日照这边海是永远的主题。中午在森林里简单对付了午饭,一下午就泡在海里,女儿那个兴奋啊,一下午来来回回,一直在海边。

泡海澡的后果是特别容易饿。吸取昨晚在大排档的教训,直接回渔家乐吃了。一下午太饿。就点了这么多的菜,老板一再劝我们点多了,我们说太饿,后来才发现,确实多了。

第三天:在老板的建议下,我们早上不到五点就早早的去了海边看日出。早上在海边沙滩上发现了好多的小螃蟹。女儿兴奋的尖叫。早上起太早,女儿犯困,中午吃点儿就在渔家院休息了一下午。傍晚又去海边转了转,人就热别多了,海仍然很美。

第四天:第二天就要走了。我们就去进城买点海货,按照攻略,我们去了石臼市场。到了才感觉震撼,偌大的海鲜市场,让人眼花缭乱。中午在城里人民医院西侧海鲜街的一家海鲜酒店吃了饭,叫什么龙山,小贵,但不错。下午孩子嚷着去海边。我们赶回渔家乐放好东西就在海边又呆了一个下午。

第五天:今天下午回家。我们上午去了万平口和灯塔广场,万平口在大桥上看帆船游轮特有感觉。灯塔广场那边有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感觉,还碰到了一对新人在拍婚纱。因为下午要回家,比较赶。

旅行总体感受

旅行感受:
1、日照是一个以海为灵魂的城市。不管是从城市经济还是当地文化看,都离不开海。据我百度的情况,日照大的企业像日照钢铁和日照港都是与海有关,日照的地名,店铺名你都能感受到海的气息。所以来日照,必须围绕着海。
2、日照的海边特别值得来。我特别要说的是这里的沙滩,只有赞美。比青岛的细,比北戴河的干净。作为一个三四线城市,日照的海还处于开发中。有那种原始与现代交融的感觉。
3、来日照尽量住在海边,这样会有很多便利。如果米不是特别多,建议住渔家乐。虽然没有大酒店标准化和高档,但干净卫生。关键特别有家的感觉,这里的渔家乐也都是家庭式经营。我在的这家观海听涛就是一对小夫妻一家经营的。特别热情,简直就是免费向导。
4、在日照吃海鲜有三种风格。一种是大排档,一种是大的海鲜酒店,一种就是渔家乐。大排档热闹,但就个人而言,吃一次感受一下就够了。大酒店环境菜品俱佳,但就是费米。向我们这种中低收入者,选择渔家乐比较明智,一是不贵,二是卫生和口味也能基本满足。
总之,这次旅行比较愉快。提前做好攻略和联系好一个靠谱的渔家乐老板是关键。

本篇游记共含2054个文字,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智行 的图片:

顶起,互相支持。

2016-05-15 17:30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15 17:36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05-15 17:36:04 的回复:

回复shirley:谢谢鼓励。学习。

2016-05-15 17:3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6 19:59

看了游记很有冲动带我们家宝宝也去一下。您第一个住的鱼家乐。海鲜大概在什么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