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星月之旅——土耳其自驾

twinnie (上海) LV.11
2016-05-15 11:36 478/7
  • 出发时间/2015-09-25

前言

作为一个懒癌症晚期患者,在时隔大半年后,终于写完了这篇游记。
全篇基本上都是我们旅途中的一些感想,没有攻略,但有一些亲身经历的TIPS,希望对将要去的小伙伴有所帮助。
全篇都是风景照,其中一些为手机照片,像素等可能不尽如人意,且拍摄技术有待提高,敬请谅解。

想到去土耳其完全是因为马蜂窝上偶然看到的一篇游记,伊斯坦布尔的信仰,卡帕多奇亚的月球表面,费特希耶的滑翔伞,死海爱琴海地中海的湛蓝……一种说走就走的冲动油然而生,于是就真的集结了一批人出发了,回头想想仍然觉得激动与幸福。

P.S. 去的时候正值土耳其反华、恐怖袭击频发,叙利亚难民大量涌入,包括我们回来的当天,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也遭到了恐怖袭击,但是在整个土耳其期间,并没有感觉到危险动乱以及土耳其人民对于我们抱有任何敌意或歧视。

tips

1、在到达伊斯坦布尔的第一天,我们就有一个箱子没有跟着我们的飞机达到伊斯坦布尔,于是我们和机场的行李管理处进行了协调,他们查到说我们的箱子在莫斯科没有运过来,然后承诺第二天会送到酒店。当时还碰到了与我们情况一样的一群姑娘们,所以说乘坐俄罗斯航空,贵重物品还是随身携带比较安全,以前一直听说它们家丢箱子的概率很高,没想到第一次坐就碰上了。

2、在伊斯坦布尔碰到最让人心塞的事情就是伊斯坦布尔的出租车。它们的出租车正规与非正规从外观上几乎看不出来,我们有一次从索菲亚那边看到几辆停在路边的出租车,就打车去独立大街。他们开价65里拉,当时我们对于车价不了解,就同意了,然后下车我们给钱的时候,司机说我们拿错了,给了他20里拉,当时我们没多想,于是又给了张100里拉。下车后,我们另一辆车居然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左想右想,我们确定他们给我们玩了近景魔术,把我们的100里拉换成了20里拉更呕血的是,我们打车回去计价器才20里拉不到。
从那以后我们就有了打车恐惧症,付钱就要对方看清楚才肯放手。
而且经过观察发现,伊斯坦布尔的计程车分反光镜上计价和下面计价两种,普遍下面计价的计价器跳的飞快,所以如果打车,请小心。

3、土耳其的昼夜温差很大,且日照时间挺长,紫外线指数爆表的高,一定要注意防晒,带好墨镜,草帽,围巾非常有必要。

4、土耳其的一些景点可以使用学生证,购买半价票

5、土耳其的一些餐厅是可以讲价的,我们曾在卡帕多奇亚的餐厅让老板给我们打折,老板欣然同意了~~

行程

签证

土耳其的电子签证非常的方便,可以网上自己申请,但为了保险,我们还是选择了携程办理,材料很简单,出签也非常快。

机票

我们的机票相对订的比较早,上海伊斯坦布尔中转莫斯科,9月25日-10月11日,俄罗斯航空,来回是5365元。
此后土耳其经历了花样姐姐等综艺节目的推荐,又经历了反华事件,期间机票价格来回浮动,当时的价格不算便宜不算贵。
以前出去的时候机票都是去哪上订的,回来后发现天巡似乎更好,因为去哪儿没有舱位,天巡上还可以选择舱位。
出发前在俄罗斯官网上进行值机,第一次知道,还需要用到机票的一个6位预订码,这个号码是要打电话给代理商询问的,反正我是没有在邮件中找到。但是随着网上值机的人越来越多,登机时的那根已值机通道越来越没有优势了。

俄罗斯航空的机餐

租车

在这17天的行程中,我们租了12天,顺时针绕着小半个土耳其开了一圈,下面来说说在土耳其开车的感受。
车子我们是在租租车网上租借的,供应商是first car rental ,对于这家供应商,我们非常的不满意。
一开始我们因为有7个人,7个箱子,怕7人座的车子不够,想先确定型号。但是他们在机场没有办公室,于是在到达伊斯坦布尔的第一天我们就打电话给他们,他们说还不能确定型号,于是表示了我们的行李较多,尽量安排大点的车,他们说要先联系。于是第二天我们又打了电话,与他们确定,他们表示没有问题,而后我们又致电给他们再三确认。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拿到的车任然是一辆非常小的车,不但与网上我们预定的车型相差很大,而且最后两个位子甚至是加座,还是脚也不能落地的加座。对此我们表示非常的不满,但他们说没有其他车辆可以更换,只能再提供一辆与它一样车型的车子。价格同样要升到2辆车的价格,甚至没有优惠。
就在这时,感谢我们天使之家酒店的老板,他及时为我们联系了当地的一家代理,代理马上为我们安排了一辆10座车,我们表示我们是C驾照,他表示并没有问题,价格与原先我们的差不多,于是我们果断退掉了之前那辆。
新借的车非常新,但事实证明新车也并不一定好,开出土耳其的当天夜里,就发生了水箱过热,爆掉了的事故,联系代理商后,我们先报了警。当地警察很快就来了,引导我们的车到了休息站修理,代理商也换了一辆车来,不过他说这是人为的事故,是我们车速过快(可我们车速只有130左右啊,当地车辆在高速上都超过200码,开的超级快)导致,所以修理费200TL需要我们自付。整个过程耗费了我们好几个小时,结果并不想开夜车的我们,第一晚就开了夜车,一直到凌晨2点才到了番红花。
换来的车是一辆旧车,刹车不太给力,雨刷刷了还不如不刷,前灯还不如手机的照明灯,在没有路灯的高速上,我们像瞎子一样,只能依靠周围的车的灯。(当然这都是后话了)因为有了前车之鉴,整个行程中,我们都不敢踩油门,特别是上坡的时候。但还是让我们晃晃悠悠的开完了整个行程,后续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除了我们走小弄堂的时候把车外侧的一个杠子撞了下来,哈哈哈,后来赔了1000RMB)
整个土耳其的高速路其实还挺好开,但是在城市里面就会出现很多上上下下坡度很大的小路,很多路上下都让人觉得很惊险。新手需谨慎!
关于导航,我们一直用的GOOGLE,非常准确,基本上我们没有开过什么错路。关于高速费,租车公司会在车上贴个卡,像我们的ETC一样,整个行程,我们其实没有发现哪里需要付费什么的,也不知道怎么扣款的。
在当地借车时只需要提供驾照的原件即可,他们其他都不管,说只要没有被警察当场抓到,事后都不要你付什么违规费用,而土耳其的交警非常非常非常少。
最后提醒一下各位想要自己借车的小伙伴们,在拿到车后,需要全方位将车子拍好照,然后水箱、油箱、刹车、各类灯、雨刷……都仔细检查一下,有问题及时调换。
还有一点就是熟悉一下那里服务区的标志,因为很容易在高速行驶的高速上错过那一个个服务区。

行程

此次的行程我们一共是7个人,一辆车,17天。
参考了许多攻略,游记,最终决定了我们的行程,其中与实际情况略有偏差,不过总体还是忠于原版,下面是我们的计划行程。

9月25日 伊斯坦布尔
大巴扎集市,Grand Bazaar , 香料市场,加拉塔大桥,Galata Bridge

9月26日 伊斯坦布尔
蓝色清真寺,Sultan Ahmet Mosque , 圣索菲亚大教堂,Aya Sofya , 伊斯坦布尔地下水宫殿, 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 ,苏丹阿赫迈特广场,Sultanahmet Square

9月27日 伊斯坦布尔
王子岛群,Princes' Islands , 多尔玛巴赫切宫,Dolmabahçe Palace , balat , 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 , 独立大街

9月28日 伊斯坦布尔——番红花
托普卡比故宫,The Topkapi Palace

9月29日 番红花——安卡拉
希德尔立克山丘,Hidirlikltill , 安卡拉塔,ATAKULE , 土耳其国父陵,Anıtkabir

9月30日 安卡拉——格雷梅
安卡拉城堡, 图兹湖

10月1日 格雷梅
卡帕多西亚绿线

10月2日 格雷梅
热气球旅行 , 卡帕多西亚红线

10月3日 格雷梅——孔亚
梅乌拉那博物馆,Mevlana Museum/Mevlana Müzesi , 旋转舞

10月4日 孔亚——费特希耶

10月5日 费特希耶
滑翔伞 , 费特希耶跳岛游,Boat trip , 费特希耶鱼市,Fish market

10月6日 费特希耶——博德鲁姆

10月7日 博德鲁姆
博德鲁姆圣彼得城堡,Castle of St Peter ,水下考古博物馆,Museum of underwater Archaeology

10月8日 博德鲁姆——棉花堡——塞尔丘克

10月9日 塞尔丘克——布尔萨
以弗所大剧场,Ephesus Antique Theatre

10月10日 布尔萨——伊斯坦布尔

10月11日 伊斯坦布尔——上海

关于行程的制作,非常推荐穷游网行程助手,是一款非常好用的软件。

我们在伊斯坦布尔待了三天,全程都为步行。拥有琳琅满目商品的大巴扎,兜兜绕绕走到香料市场,逛了很久,却是在最后一天重返大巴扎才真正找到了它的正门(就在桥边上的大广场那里)。不要钱的蓝色清真寺排了很长很长很长的队伍,但是却非常的快,相比之下买过票能走快速通道的索菲亚大教堂人就相对少一些。也会看到虔诚的教徒来参拜,在附近的餐厅吃饭时也能听到祷告的音乐。游船走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看到亚洲欧洲的分界。只有马车与自行车的王子岛,十分悠然自得,还能见到来自叙利亚的帅哥。最为不是土耳其首都却更为出名的伊斯坦布尔拥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无数的游客,感受它的宗教文化与繁荣时尚。

安卡拉城堡的周围时时盘踞着一些当地的孩子,会用英语和你搭讪,然后主动带你走城堡,帮你拍照,结束后会问你收取小费,不给钱不肯走,如果不需要这种小导游的话,就不要与他们搭讪。
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格雷梅的途中,不得不提到图兹湖,这个小小的盐湖,白色的湖与蓝色的天组成了一副美景,不得不赞叹。

拥有与月球表面最相似地貌的卡帕多奇亚,各式各样的山岩,都让我们感到十分新鲜。当热气球升起的那一刻,看到它的全貌时便只能赞叹自然界的力量,创造出了如此神奇的一个地方。虽然原本预计可以看到日出的热气球因为天气的原因,等到天亮才升起,不过它的美丽还是让人动容。
卡帕是个适合游玩的地方,它的红线绿线蓝线,每条线路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游览,ATV、JEEP、热气球、MOTO、自驾……在这其中强烈推荐ATV,非常好玩,操作也很简单,但是因为道路比较崎岖,需要注意车速及转弯,不然容易翻车,我们的一位小伙伴就因为玩脱了而摔车了,索性只是稍稍出血,并没有什么大问题。

坐JEEP和自己开ATV一定要戴上围巾墨镜,沙尘暴满满的感觉。

为了土耳其的名产——旋转舞,我们特意把孔亚安排在了星期六,因为在游记中获得信息得知,星期六孔亚有免费的旋转舞表演,对于只为满足好奇心的小伙伴来说非常划算。

位于海边的费特希耶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海水特别的美,海边的生活也非常休闲,非常多的欧洲游客来此度假,吃了好久的烤肉后也终于在这里尝到了海产品。这里同时也是玩滑翔伞的绝佳场所,原本以后滑翔伞是个刺激的项目,没想到如此的平稳,一点都不吓人!(就是这项目有些紧张,最好可以提前预定。)年纪稍大都可以玩,还能尝试自己操控。能将死海的美景尽收眼底,真的是棒棒的!跳岛游的行程也很棒,就是海水很咸,如果身上有伤口的需要谨慎下海。

博德鲁姆的圣彼德教堂非常漂亮,能将博德鲁姆的美丽海景尽收眼底。

棉花堡的路十分扎人,如果准备白袜子一定要厚,不然和没穿一样。泉水有些是热的有些是凉的,也有少数人会在其中泡澡。
棉花堡门口旁边有几家餐厅,其中有一家餐厅我们在这里吃了中饭,结账出门后,想使用他们家的卫生间,他们还要问我们收费,结果还是隔壁餐厅不需要费用借给我们卫生间。

以弗所作为一个古建筑群还是相对比较大的,我们一大早就到了,(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倒过来走的)在大剧院的时候人并不多,选景拍照很方便,后来在图书馆门前拍完照以后人一下子多起来,旅游团一个接一个。

17天的行程,很快就过去了,来之前还在担心17天会不会太长,来到这里以后才发现,担心都是多余的,一路走来,感觉经过了一年四季。作为唯一一个横跨亚欧的国家,它复杂交融的魅力也只有当自己走近它才能领略到。

住宿

伊斯坦布尔 Angel's Home Hotel(天使之家酒店)
萨夫兰博卢 Asya Konak(阿霞考那科酒店)这家酒店其实类似于民宿,很难找,当然也可能是我们到的太晚了,反正我们找了很久
安卡拉 Hotel Mithat(米特哈特酒店)
格雷梅 Cappadocia Cave Land Hotel(卡帕多西亚石窟乡村酒店)
孔亚 Mesnevi Hotel(麦斯奈维酒店)
费特希耶 Alesta Yacht Hotel(阿兰斯塔帆船酒店)
博德鲁姆 Dolce Bodrum Hotel(博德鲁姆甜蜜酒店)这家酒店是在山上,风景很好的同时,门前也是一个将近45度陡坡,车不太好开上去
塞尔丘克 Hotel Jimmy's Place(吉米之家酒店)
布尔萨 Araz Apart(阿拉兹公寓)
住宿的话,我们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但是如果英语好,又有足够的时间的话也可以直接电话联系当地的酒店,可以获得更多的优惠。
推荐卡帕多西亚石窟乡村酒店,酒店老板是热气球飞行员,所以我们的热气球订的是他们家的,而且他会和我们一起飞,虽然不是大公司,但是总体的飞行体验还是不错的
麦斯奈维酒店,孔亚的一家小酒店,离博物馆很近,酒店比较干净。
兰斯塔帆船酒店,这个酒店是整个行程中个人认为住的最好的酒店,我们的一间四人间有两个卫生间,真心棒呆了。出门就是码头,离鱼市场也很近。

我们的四人间是一个双层的房间,楼下完全是在一个洞里,地方挺大的,就是有点暗,床还是很舒服的。

这家四人间的风景非常好,和booking上的图片一样,还有一个可以转动的电视机

Eating

土耳其作为世界美食大国之一,拥有许多别具特色的食物,在去之前,我们曾根据TripAdvisor和XFUN吃货俱乐部的节目挑选了几家餐厅,其中有些我们去吃过有些没有,味道都还不错。
土耳其蔬菜十分少,常见的就是番茄、蘑菇、生菜等,通常没有素菜(虽然会用生菜、茄子等作为配料搭配在肉食旁边)唯一的素菜应该就是色拉了,然后在这些仅有的绿色蔬菜中,有一种似乎叫做欧芹的配菜,味道十分怪异,我们好几个小伙伴对其深恶痛绝。
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上菜非常非常非常的慢,而且喜欢一下子把你点的东西一起上上来。

土耳其所有的甜品都可以腻死人

土耳其的冰淇淋口感非常绵密,特别是太妃糖口味的,值得一尝

这是在去安卡拉城堡路上遇到的一家卷饼小店,味道却出奇的好。

白色为当地特产酒,狮子奶。

这家是在卡帕多奇亚的一家店,外观非常大气上档次,食物却不是很贵,但味道一般般,环境很好。

路上的小零食

鱼市场的鱼

路边遇到的一家咖啡店,旁边是家PIZZA店,店主很热情的帮我们在PIZZA店点单,并在他的店里享用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16 18:5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16 19:26

引用 samoneni 发表于 2016-05-16 18:58:22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samoneni:想去就去~马上出发!

2016-05-16 20:12

引用 悠哉快乐猪 发表于 2016-05-16 19:26:16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悠哉快乐猪:是的,完全

2016-05-16 20:12

群主能提供一下你们当地租车哪家代理商的联系方式吗

2016-06-05 13: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5 13:41:3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订的一家叫Istanbul Shuttle Services,名片上的电话是+90.212 458 26 28-458 48 13网址是:www.istanbulsupershuttle.com,我们订单上还有一个电话009 0530 172 54 81这是我们当时的紧急联系电话,网址www.istanbul-rentacar.net,我也搞不清楚是哪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