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手抓羊肉from 宁夏回族自治区

就为了再次能吃到最具特色的羊脖子,专门坐车去宁夏。可见对她的痴情度有多深

穆斯林的聚集地---------------------宁夏

晚上在西宁 乘K916次(19:24分)火车前往银川。由于我的下铺是个大胖子,所以他一直在打呼噜,吵得我是难以入眠啊,没办法本来我也很晚才休息,再加上这突如其来的打雷声,只好去窗口坐着和一位帅哥聊天。在谈话中了解到他也是要去旅行的,所以我俩结伴去宁夏,说来也挺巧的,我俩居然定的是同一个酒店,同一层楼,房间还是隔壁,难道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缘分?不知不觉中夜已经很深了,各自休息。

睡梦中就听到列车员在喊青铜峡到了,于是赶紧起来,收拾行囊准备终点站的到来。下了火车我和狒狒打车去酒店放下东西就去参观被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西夏王陵。从简介中了解到他是我国最大的西夏文化遗址,也是宁夏最重要的一处历史遗产和最具神秘色彩的文化景观。西夏王陵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党项族文化有机结合,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在我国119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西夏王陵是惟一的以单一的帝王陵墓构成的景区。为了让海内外人士了解西夏历史,探究西夏文化的奥秘,在不断加强陵区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着力开发了以三号陵为中心的游览区,相继建设了西夏博物馆、西夏史话艺术馆,西夏碑林等能够展现西夏深厚历史文化的景点。
      神秘的西夏陵是银川西部贺兰山下的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它是人们领略西夏文化、寻古探幽的旅游胜地,它以诱人的魅力和与中原地区迥然不同的西夏文物古迹而具有无限的吸引力。泰陵位于西夏博物馆西南,俗称“昊王坟”,是旅游者经常参观的一座王陵。茔域面积约15万平方米,是整个陵区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历经千年,地面建筑虽遭严重破坏,但陵园的阙台、陵台基本完好,陵城神墙、门阙、角台大部尚好,布局清晰可辨。整座陵园从南到北的遗存有以下几个:阙台、、、、阙台、、、、、陵台。最后来到了众多著名获奖影视片拍摄基地,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华夏西部影视城;下午游览国家王牌景区之一的5A沙湖旅游风景区,总面积85.10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1.5倍,平均水深2.2米,以湖水\沙山\芦苇\鸟群\游鱼等动静态资源集一体的美丽动感的景区,有150多万只鸟类在湖面上飞来飞去,这种情景真的是令人陶醉。

银川是我国回民族最为集中的聚居地之一,银川的饮食也就以回族的饮食习惯为主,是中国清真饮食的代表。
      清蒸羔羊肉    宁夏羊羔肉细嫩鲜美,没有膻味。羊羔肉最好选用胸叉、上脊骨部位,剁成长方形条,用清凉水洗净,摆在碗内,放上生姜、大葱、大蒜;再放上几粒生花椒,上笼蒸30分钟左右;然后扣至汤盘内上桌,配以醋、蒜汁、盐等调料佐食。
      丁香肘子    丁香肘子又称燎毛肘子,是银川的特色风味食品。其味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软烂适口,味道醇厚,是银川市的一道传统名菜。肘子先经燎毛、刮洗后,皮净质洁,然后经白煮、上色、改刀、定碗、笼蒸、浇汁。每道工序的操作十分精细,加上选料讲究,调料中的丁香浓郁袭人,风味独特。
     香酥鸡    银川地方风味小吃,特点是香酥脆嫩。先把煮熟的母鸡去骨不去皮,将鸡肉撕成长条形,拌以盐、香油、味精,另用3个蛋清,加淀粉、白面各半,搅匀。将泡沫糊的一半倒人抹有清油的平盘中,然后投入鸡肉条,用剩余的一半泡沫糊将鸡肉条包起。包好的鸡肉条放进7成热的油锅中炸至白黄色捞出,切2刀3条,再横切、码盘,蘸椒盐食用。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是一道著名传统小吃,回族民间传统菜肴。选用同心、海原、盐池等地绵羯羊的肋条、胸叉、脊椎肉,将其剁成四、五寸长、五六分宽的长条,在清水中刮洗干净后置于开水锅中,待取出浮沫后,将红葱、花椒、青盐、干姜放入锅,煮至八成熟时捞出装盘上席,蘸食盐、就大蒜食用。过去由于多在沿街摊点售,吃者向以手抓之,老嫩适度、肉鲜味美。
     炒糊饽   炒糊饽是一道地方著名小吃,流行于吴忠灵武银川等地。“糊饽”系一种用烙饼切成饼条的俗称,又称“糊饽子”。
燕面揉揉    燕面揉揉是一道民间小吃,开始时仅在固原地区行,现在宁夏各地都有制作和供应。燕面即莜麦面(固原人习惯将莜麦称为燕麦),且成品吃时口感柔韧有筋,故以此名,现多用于凉菜上桌。

今日的风景别具特色

早上起来没吃早饭,急急忙忙的乘车前往宁夏中卫, 车上吃了点零食。没想到半路上车坏了,司机师傅又在那边修车,而我俩在外面尽兴的自拍,有的游客在那嘀咕着什么时候能走,因为好多客人明天就要去上班呢,所以怕耽误下一个景点。过了一个多小时车终于修好了,因为耽误你了时间,所以一路上司机开车比较快。来到全国5A级风景名胜——沙坡头旅游区。
     沙坡头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1984年建立,面积1.3万余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腾格里沙漠景观、自然沙尘植被及其野生动物。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是草原与荒漠、亚洲中部与华北黄土高原植物区系交汇地带,植物有422种,野生动物有150余种,充分展示出一个以亚洲中部北温带向荒漠过渡的生物世界。该保护区是中国第一个具有沙漠生态特点,并取得良好治沙成果的自然保护区,是干旱沙漠生物资源"储存库",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沙坡头游览区的特色之一是滑沙。游人从高约百米的沙坡头的坡顶 往下滑,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地质结构,滑沙时座下会发出一种奇特 的响声,人钟巨鼓,沉闷浑厚,称之为"金沙鸣钟"。特色之二是沙山北面是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而沙山南面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沙漠绿洲。游人既可以在这里观赏大沙漠的景色,眺望包兰铁路如一条绿龙伸向远方;又可以骑骆驼在沙漠上走走,照张相片,领略一下沙漠行旅的味道。特色之三是乘古老的渡河工具羊皮筏,在滔滔黄河之中,渡向彼岸。 这种羊皮筏俗称"排子",是将山羊割去头蹄,然后将囫囵脱下的羊皮, 扎口,用时以嘴吹气,使之鼓起,十几个"浑脱"制成的"排子",一 个人就能扛起,非常轻便。游人坐在"排子"上,筏工用桨划筏前进, 非常有趣。
      许多人在评价中国旅游区形象的说到,"看的多,玩的少;让人沉思的,让人心情愉快的少",在宁夏这片被中国旅游界称之为"中国旅游最后的处女地"的土地上,当神秘的面纱被掀起时,一次"看的过瘾,玩的尽兴"现代时尚的沙漠旅游拉开了序幕。因为这里好看,2005年10月被最具权威的《中国地理杂志社》组织国家十几位院士和近百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沙漠"之一;因为这里好玩,在2004年10月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旅游电视委员会、全国电视旅游节目协作会、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十大最好玩的地方"之一。2013湖南卫视大型亲子秀《爸爸去哪儿》第三期、第四期节目在以此地为外景地进行拍摄。
      欣赏沙漠、黄河、绿洲为一体的自然奇观,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正是对这里的写照,和狒狒参加滑沙、黄河飞索、羊皮筏子漂流,最后至最原始的腾格里大漠深处大漠营地探险,感受腾格里大漠的壮观。

美美的饱餐了一顿,带了一些羊脖子,可以说是满载而归。不过这次比较遗憾,下次报个旅游团过来好好玩,由于是利用周末出来玩,所以时间紧张到自己都没怎么上镜头,听说有包车的,不仅车辆保养的好,而且还有专职导游陪同。

给大家来个补充,这次旅行主要靠狒狒的一张嘴,一路上唱的青海名歌,吸引着那些和我们一起拼车的娘娘们。留下狒狒电话下次在一起出来玩,带上他这张嘴不会亏待我,娘娘们哪的好吃的都给我了。下面介绍一下,  "花儿"又称少年,是青海甘肃宁夏等省区民间的一种歌曲。以生动形象的比兴起句,格律严格,歌词优美,曲调时而高亢,时而婉转,在宁夏,几乎随处都听到"花儿",但最有民俗特点的是每年5、6月间的"花儿会"。
     "花儿会"期间,远近的百姓都登山会歌,多时人数常可上万。届时人们撑着伞,摇着扇,或拦路相对,或席地而坐,歌词多为即兴创作,极具生活气息。主要活动内容包括拦歌、对歌、游山、敬酒、告别等。
     "花儿会"也是青年男女选择对象的极妙场合,他们以歌为媒,向对方表白心迹。

引用 元芬 的图片:

2016-05-15 18:35

2016-05-15 19:21

2016-05-15 20:4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