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微笑的黔东南

• 出发时间/2016-04-29

“黔”言

现在回到家中,脑海里依然无法忘记青山绿水的黔东南,时刻也会想起那微笑着的西江、似水柔情般的镇远古镇。有些时候会想起自己在西江碧水中的倒影,就像一部记录片记录着自己的每一次的旅行。
       一路黔行,只为寻找美丽黔东南

作者简介:@我叫小喵

本文首发于蚂蜂窝,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请勿转载!

本人爱旅行,有时候也拍拍照片,希望能与蜂蜂们分享我的每一次旅行。我和老公桂桂已经去过了青海川西甘南云南重庆,基本都是自驾,给蜂蜂提供了不少3天小长假的玩法。这次,我们终于踏上了贵州的旅途。我们没有选择大热的黄果树瀑布作为旅游目的地,而是去了更有地方特色的黔东南贵州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短短的小长假中,我们已经体会到了这里的青山绿水和民族文化,希望能在时间充裕的未来,再回到这里好好体验一把。

微笑的黔东南

感动我的除了黔东南的青山绿水外,就是人们淳朴真诚的笑脸,大家先欣赏下黔东南的微笑和美景!

冲动的旅行

蜂蜂们享受了上面的美图,现在该听我讲述旅行的故事了哈。说起这次旅行,本来贵州之行一直都没有定下来的。5.1小长假原来的打算是去九寨玩玩,这个季节冰雪消融,高山杜鹃也开放,正是看山观水的好季节。后来得知5.1九寨可能会爆满,进入旺季后门票住宿都会涨价。而桂桂一直想去贵州,但是却苦于成都贵州的距离还是有点遥远的,虽然随着高速的开通,驾驶时间大大缩短了,到黔东南也是10个小时少不了的,而且还是不堵车的情况。桂桂要坚持自驾去,这样去哪里都可以自己订。三天小长假真是太尬尴了,上班族的我们有只能这个时间出去玩。我和桂桂详细设计了下行程,决定4.29号晚上就出发,这样12点钟出高速也正好免费。即节约了费用又节约了时间。

就这样,我们就踏上了贵州之行的旅途。当然,给我们一起的还有2个大朋友,就是阳阳和薇薇。四个人,一辆车,四个包,出发啦!

事实证明,说什么时间不够不去旅行,过程太累不去旅行都是借口,要的就是你要有颗说走就走的决心,经过妥善的行程安排还是可以获得比较满意的旅行体验。

行程安排

本次出行时间正值5.1小长假阶段。
4.29下班后,出发,成都--贵州赤水,夜宿赤水
4.30赤水-凯里-西江千户苗寨,夜宿西江千户苗寨,酒店:西江缘分。
5.1上午游玩西江苗寨,下午前往镇远西江-镇远古镇,夜宿镇远古镇。
5.2镇远古镇--成都

能把行程安排的这么紧张,我也是服了我家桂桂了,由于车上有2个司机(桂桂和阳阳),由此长途开车可以避免疲劳驾驶。如果蜂蜂是单独自驾过去,还是建议不要采取我们的行程安排,因为驾车时间较长,容易出现疲劳驾驶,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为了方便蜂蜂出行,这里把黔东南的路线公布一下:成都出发--成自泸高速--赤水赤水遵蓉高速--遵义遵义--G56杭瑞高速至湄潭湄潭--S35-G76至麻江-沪瑞高速至西江千户苗寨,西江千户苗寨-G320-剑河县-沿蓉高速至镇远

黔行装备

自驾车型为MG GS,这款suv真是给力,上次我们去泸沽湖就觉得这车空间大,提速快,过硬的悬挂比较适合跑山路。这次去贵州全程高速,大豪也没有让我们失望,驾驶舒适度和乘坐舒适度都相当高,而且动力比较足。

不要以为贵州青山绿水就忽略到防晒,这里是云贵高原,防晒也是必不可少的。当然,黔东南多山多雨较潮湿,蜂蜂们去的话最好带上雨具,相机防水工作也要做好。

摄影装备:nikon Df,镜头为17-35 f2.8 ,50 1.8,28-300 f3.5-5.6
                 fujifilm X-A1,16-50 套头。

大爱尼康df复古的操作和油润的色彩,这次来贵州拍的片片都很喜欢,df除了对焦果然其他都很好。现在觉得DF的色彩比较接近CCD的感觉,俺和桂桂都非常喜欢。就是咋不像其他蜂蜂那样后期那么厉害,不然我觉得黔东南比较适合胶片的调色。

第一眼的震撼

我们失算了,曾经避开小长假,提前出发会一路顺畅。实际上大家估计都是我们这样想的,4.29号一下班,我们便从成都温江出发,想通过绕城上成自泸高速,结果还没出温江城,就开始堵,后来好不容易堵上了绕城,结果绕城又堵了,我们赶快换策略。桂桂和车上的阳阳一商量,决定通过双流G108国道上二绕再转遵蓉高速,这样虽然没堵了,但是2个小时也过去了,我们终于在晚上8点过正式开始出发了。

然后,遵蓉高速上简直一路车祸,我也是醉了,这里也提醒蜂蜂们在节假日出门一定要注意安全,时间都是其次了,最主要的是自己和别人的安全,也不要给公共交通添堵。遇到小的擦挂,应立即拍照撤离,而不是堵塞公共交通通道

后来一直到了酒城泸州,交通才顺畅开来,这个时候也刚过午夜12点,正好出高速。不得不说中国的美酒都是产至于泸州赤水附近。泸州过去几十公里便来到了赤水赤水也是从北进入贵州的第一个城市。在艺龙网上预订了酒店,我们就在赤水入住了。

第2天一大早,我们在赤水吃了贵州特色米粉,就一路向南,真正的行驶在贵州的土地上。

贵州的山水果然是跟云南四川不一样的,四川的山水多变,川西的大气和峨嵋青城的秀气,云南的浪漫和恬静。而贵州,一踏进来就觉得绿的太不真实了,这里的绿貌似没有灰尘似的,又像刚被雨水冲刷过,那么通透。

在贵州境内行驶了6个小时,终于到达了我们黔东南之行的第一站,西江千户苗寨。不得不过现在的贵州跟以前的贵州交通变化很大,08年的时候曾经在贵州待过一个月,那个时候由于工作原因,主要在贵州西部,去过安顺六盘水威宁等地方,那个时候感觉贵州高速公路很少,更多的是弯曲的山路,经常可以在山路上看到峡谷下面的小河,而高速公路,也弯弯曲曲,车道较窄,这就是那个时候贵州给我的印象。这次来贵州,不知道因为是去黔东南,还是由于几年来西部地区交通飞速发展,从遵义西江的高速一路畅通,路况也好,只有靠近贵阳的方向才会车流量较高,其他地方基本畅通无阻。

在下午3点过,终于到了西江千户苗寨。一直很好奇,这样一个传说中的地方会带给我怎样的惊奇?

这样来描述一下西江苗寨的位置,就是在黔东南的大山坳中,沿着一条小河聚集起来的苗族人民的聚集地。在这里上千户苗族人家聚集而居,于是这个地名也有了由来,这里是中国苗族最大的聚集地。

还没进入苗寨,就看到了骑马的苗族小哥,英气逼人,我一直以为只有草原上的民族才会骑马,没想到苗族也是,看来牛马羊等牲畜是不分地点的,都可以作为家养动物。

苗寨门口就出现了大批卖烤肉的苗族阿婆,看来当地人也由于景区的开发,逐渐开启了商业化的历程。

不过,路边卖的东西,也确实让人看上去很有食欲。想一想,万一苗家有独特的烹饪技术,万一藏在这苗族的深山有绝世的美味呢,这些,你不去试一试?

我们计划要在西江苗寨玩整整一天,再加一个晚上,所以,我们有的是时间来享受这些美味。后来实际上我也是醉了,光是酸汤鱼我就吃了3顿,一是确实是当地特色,二是味道确实太好吃了,后来终于到了镇远的时候,我们沦陷了,再也不想吃酸汤鱼了,因为镇远古镇一条街都是那个味道,闻了几天的味道,想想是不是很可怕。这些我们到了镇远再详细的告诉你。

千户苗寨门票100元人,交通车20元,包含四次车程,如果刷完需重新购买,5元一次车程。事实上购买交通车票还是有必要的,因为爬山实在太累了,如果住宿在山顶,又要经常往山下去参观,来来回回爬山会浪费不少体力。

我去过色达,在我第一眼看到千户苗寨的时候,我甚至觉得我又回到了那个地方一般,只是一个是精神上的天堂,而另一个是喧闹繁华的人居地。

西江,我没有想过的,这里居然也有梯田,看惯了各大摄影师单反中五彩的梯田,西江的梯田更具田园风光。

原来各大蜂蜂们提到的观看西江千户苗寨全景的光景台,就在进入景区不远处,得来全部费功夫啊。

我们预订的位于观景台大约100米左右距离的西江缘分客栈,酒店有自己的观景台,房间也有窗户可以欣赏到西江的全景,相当的不错。对于价格,200元/间的价格也是非常让人满意的,尤其是5.1小长假期间。

这是站在酒店看台上拍的,是不是位置相当给力哦!想一想晚上在这里看夜景绝对爽歪歪,期待夜幕的奖励。

夜,夜,夜,夜--西江夜

在客栈下榻之后,我们便开始了真正的在西江千户苗寨的旅行。这里给蜂蜂们提个醒,最好喊酒店的人直接来接,不然,在这里找客栈简直难度太大,因为你根本找不到客栈的位置,密密麻麻的房子,千条小路,对于路痴来说太可怕了。我们折腾了半天,最后还是客栈老板亲自来接的,这里也给西江缘分的老板点个赞。

西江千户苗寨的夜景真是一绝,所以,很多说西江苗寨不好玩的,大多是跟随旅行团,匆匆参观一下就走了,走马观花,也不在苗寨住,所以我强烈推荐来这里旅行的蜂蜂一定要住宿一晚,一是欣赏夜景,二是早上的西江也是非常美丽的。

一汪碧水,一群小鸭,透露淡淡的田园风格。

刚从客栈下来不久,夜幕就降临了,西江成了另外一副模样。

万家灯火已经点燃,如漫天的星光。

这么多的灯光,在这个山谷中,聚成一团,照亮了这个千户苗寨,也照亮了整个世界。

一桥一风景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美丽西江的演出,我们由于时间安排有限,而演出过于商业化,没有进去。

西江苗寨河边有著名的烧烤一条街,一到晚上便烟雾弥漫。希望吃烧烤的伙伴们有福了。

小吃街也有其他西江的食物,大家可以各取所需。

不的不说,西江最有感觉的就是层次感,很喜欢那种幽深的感觉。

西江著名的长桌宴。50元/人,非常划算,同时也非常具有特色,推荐蜂蜂们去试一下。

长桌宴门口还有即兴表演的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就餐,也是终生难忘。

站在桥上观望星星点点的西江,如梦似醉。

做游览车回到观景台附近,下面是一片灯火。除了震撼,还有浪漫。

每盏灯都是一户人家,这里是千户苗寨,所以说这里至少有上千的灯,像繁星一般散落在西江这个小山谷里,围在河流的两边。

这一片中最引人眼球的还是美丽西江的表演舞台,不过等我们回来的时候,表演已经结束了,所以如果你的客栈位置足够好,是可以观看美丽西江表演的,而且,还免费。

不知道是不是小长假的缘故,千户苗寨也放起了烟火,虽然有人说商业化,但是,确实很好看,whatever?

烟火结束,西江入睡了,我们也进入了梦乡,期待早上的西江

醒来的西江

醒来的时候,已经是7点过了,窗口上一看,惊呆了,水墨西江

其实比起西江夜景,我更喜欢云雾中的那种感觉,或许我更青睐朦胧的那种感觉。

每个房屋都是一户人家,而现在他们在做什么呢?

苗寨这里有很多这种小路,其实都可以通到山底,至于怎么找路,你看哪边人多,你就知道怎么走了,小秘诀哦。

不知道有谁看过西江的日出没有,其实我是起来看日出的,但是云雾却给我了另外一种感受,路上遇到的,是上天赐予我们的,不必强求,不必苛求,只需去慢慢欣赏你遇到的事和人。

我们准备早上趁着人少,去对面的山上看看,或许那里有更多的原住民,而不是像观景台这边基本都是客栈和饭店。

或许玉米是象征丰收吧,这里家家户户都挂着玉米。

我们沿着一条几句特色的小巷,具体名称我也忘了,由于西江爬坡上坎的路比较复杂,请原谅我这个路痴。这条小巷进口写着游西江必去之处,后来沿着走了一圈,确实还不错。

特别喜欢阳阳和薇薇的这张照片,散发着恬静和温暖。

有些壁画是在讲述苗族人怎么工作和生活的,再现了少数民族习俗的一部分。

在千户苗寨,不得不说,爬坡上坎确实累啊,后来第2天才发现,自己小腿的难受,所以要带父母来的话,请谨慎。

一只小狗和一个小朋友,好奇的望着我们,没想到这么早就会有人过来吧。

我也来一张,哈哈。很有意思。

在路边遇到一位卖手工的苗族大姐,更加肯定了我对苗族的印象,他们能歌善舞外,还精于手工。你看他们身上穿的刺绣类的,色彩丰富,图案复杂,看得出他们对美丽的追求。加上苗银闪亮的点缀,形成了苗族人民特有的着衣风格。

这里也有自己的蜡染手工艺品,确实做工复杂精致,也看到苗族人民亲自在做,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买一些。

偶遇一位念念有词的大叔,装着很有特色,其实到后来我也没搞清楚他是干什么的?

可以看的出来,石头和木材是苗族人民修建房屋的主要材料。

把蒜贮存在这样的地方是有什么讲究么,其实也没有人给我答案。

爬累了,就在路边找了一家苗族人自己开的店,吃了一碗酸汤米粉,我承认我没想到那么好吃,这可能是一路上吃的最好吃的一顿米粉,超级推介,只是我无法描述这家店的具体位置,唉,路痴的可怕。

店主的孩子,一直在窗边的长椅上玩,这里也可以遥望另一边山的风景。

这里遥望山下的广场上挤满了游客,都穿上了当地的衣服,体验一把民族风情。

西江苗寨有个特点,越往高处走除了视野更好,空气也更清新~

从小就喜欢小巷、小道,后来得知桂桂是罗泉古镇的人,就一直想去桂桂老家看看,可惜一直没有机会,下次一定去看看。

一位苗族阿婆正缓慢的走在小道上,给我一个微笑后就匆匆离开了。

这个是当地苗族人家的客厅,基本都是木制结构,简单而有特色。

品尝了下这个大姐做的饼,味道不错,就是感觉有点油,尝尝还是不错。

在山水画中行走

桂桂决定来黔东南后,喵喵的心愿就是一定要穿一次苗族的服装,好好的美一把。因为以前老是看电视上苗族女孩子穿的银光闪闪,非常漂亮。尤其是头饰,美丽程度不亚于那些选美的头冠。想一想穿起苗族的服饰在这里走一圈,感受肯定会不同。这里租衣服都很便宜,10元可以租30分钟,可在西江苗寨随意逛,记得归还就是。

人在绿油油的一片中,感觉就像在画中,大美西江

黔东南的山是绿的,水也是绿的,荔波那边还有蓝色的小七孔,不的不说贵州真是色彩丰富。

从这个角度看苗寨,又多了一份水的柔情。

穿在身上。果然是bulingbuling的。

还有其他的游客,站到中间去拍照,但是要注意安全哦~

看看喵喵像不像当地人。

难得的跟桂桂的合照,也辛苦这个摄影师了,当你带着单反爬山的时候,你就觉得为什么要带那么多器材。。。

西江扫街

一位妈妈正在带着自己的孩子整理烧烤架,迎接5.1人流高峰。

这个背篓上的苗族baby还挺会摆造型的,哈哈

安能辩我是雌雄?其实这是个小女孩。

正在做手工糍粑的阿婆,我和桂桂买了一碗,5元钱,味道相当不错,推介。

阳阳和薇薇正在买手工做的银饰,阿婆正在替薇薇试一试。

牛肉干和苗王酥,味道还不错。

我对西江的茶不是很了解,但是这里确实是有本地茶的,早上起来看到云雾缭绕的风景,觉得这里的茶应该还不错呢,有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

手工炒茶。

苗寨小长假活动,斗茶大赛,我们也有幸目睹了一场民族表演,饱了眼福。

不得不说,这个主持人还是相当漂亮的。

斗茶比赛其实只是知识问答环节,中间穿插了一些表演。

后来阳阳在知识问答环节中奖了,运气不错哦~获得了一份小礼品。

离开千户苗寨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在我们之后来了许多人,停车场已经停满了,停的几个山头都是,还好我们来的早,如果是明天肯定是人挤人了,我们即将离开千户苗寨,前往镇远古镇。

黔东南--镇远古镇

镇远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斜坡地带,以喀斯特为主,所以这里有山有水有洞,玩起来也别有一番风味,我们在镇远待的时间不长,强烈建议有时间的蜂蜂好好玩一下镇远

白天的镇远就像一幅画,镇远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凤凰,但是比凤凰肯定更热闹,因为这里市区和古镇没有明显的界限,也不收门票,因此,当地的居民,游客都混在一起,形成一幅热闹非凡的景色,这几张照片看上去如此安静,那是因为我在早上起来拍的,晚上的镇远确实繁华和热闹的。

镇远的特色就是依山而建、临水而居。

我们住在图上这个位置,一是安静,二是便宜,200元/间的价格在节假日觉得还能接受。

有些时候觉得,如果自己老了,就找一个像这样安静、有山有水的地方静静的住起,早上的镇远显然是符合这个条件。

镇远古镇的夜景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我们找好酒店后,就开始在古镇上闲逛。夜幕也渐渐降临了。

镇远古镇除了好吃的酸汤鱼,还有豆花面,好吃的爽歪歪。街边的烧烤也非常多,但是却比不过那满城的酸汤味。

祝远桥上的我们,如果说西江给我们的是震撼,而镇远带给我们的就是水系的那种安逸和舒适。

看图说话,哈哈

镇远古镇有个有意思的地方,古镇街上主要是商户,河边主要是餐饮,分的很明确,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游玩路线。我们来镇压显然是来看山看水的,当然要沿着河边走。

刚刚夜幕初下的时候,是最美的。

由于是5.1期间,镇远的人真是太多了,有当地人也有游客,大家聚在一起好生热闹,一副热爱生活的样子。

河边,全是吃的,吃货有福了。

很喜欢镇远这种临水而居的状态,跟凤凰确实有相似之处。

标准照来一张。哈哈

我想把这照片描述为万人吃酸汤鱼,太壮观了!太热闹了!被震撼到了!而且整的我半年都不想吃酸汤鱼,全城都是那个味道。再好吃的东西天天闻也受不了啊。贵州人民对酸汤果然爱之入骨。

望不到边的酸汤鱼。。。
太感人了。。。

夜晚的镇远,没有江南水乡的安宁,更多的是生活气息。所以镇远的一早一晚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正是她自己的特色。

远看祝远桥,灯火辉煌中,另外一种风范。

夜晚中的青龙洞,不知道晚上可不可以上去,白天去好像是30元/人,和石屏山一样,都可以登高看看整个古镇。

不同角度遇见不一样的祝远桥。

实际我更喜欢人少的这边,虽然少了繁华,却更显古朴。有山有水,加上一丝淡定,才是我想要的镇远

回头一望,我们已经走到了古镇的另一边。

祝远桥处于风口,大家都在这里吹着泡泡,漫天的五彩气泡,别样的浪漫。

通畅的贵州和拥堵的四川

镇远度过了一个宁静的夜晚,我们也开始了10个小时的回程。
镇远赤水,全程高速,交通顺畅,完全没有交通压力。
一进入四川境内,就发现成自泸高速由于交通事故进行交通管制,并强行分流至成渝高速,然后一路拥堵,本来下午6点就能到成都,谁知一路堵到成都的时候已经晚上快12点了,还好在免费时段下了高速,不然还的补高速费用。whatever,虽然回程的路很艰辛,但是至少我们安全回家了了。
每一次出行都有新的惊喜,我们为了美景美食和各种旅行体验踏上了一次又一次的旅行,虽然有时候很累,但是能体会到不同风土人情,不同风景美食,我觉得这样在路上的感觉是很棒的,结束了美好的黔东南之行,期待下一次启程。

楼主可以把镇远古镇拍的这么漂亮,手动点赞!要是在多点详细攻略就好了

2016-05-16 15:59

民族服装穿起来好美!

2016-05-16 16:51

大师,毒,德味!

2016-05-16 17:0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16 17: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16 18:58

引用 太空鱼咪咪西亚 发表于 2016-05-16 18:58:23 的回复:

回复太空鱼咪咪西亚:现在去黔东南最好塞,山青水秀又不热,而且还没进雨季,适合旅游~

2016-05-16 20:43

引用 huangw 发表于 2016-05-16 17:25:56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huangw:游记就是边玩边纪实,哈哈。最好带个摄影师~

2016-05-16 20:45

引用 小风 发表于 2016-05-16 17:01:05 的回复:

大师,毒,德味!

回复小风:

2016-05-16 20:46

引用 肉包子-0- 发表于 2016-05-16 16:51:26 的回复:

民族服装穿起来好美!

回复肉包子-0-:是的,去贵州一定要穿苗族衣服,好看惨了~

2016-05-16 20:4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16 15:59:13 的回复:

回复繁星:镇远确实有很多玩的,建议去爬爬爬石屏山,门票30,晚上6点以后可以免费进,但是爬山也要注意安全。上面可以拍镇远月亮湾,风景大好~这边也有舞阳河,秀山秀水,还有个铁溪。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了,所以主要就是逛镇远古镇。镇远真要玩,可能要安排2天。

2016-05-16 20:48

引用 我叫小喵 发表于 2016-05-16 20:48:58 的回复:

回复我叫小喵:哇哦 听你这么一说好想去一趟啊,

2016-05-17 16:16

引用 我叫小喵 的图片:

很不错!

2016-05-17 17:06

喜欢这种原生态的颜色,为什么连星级游记都不是。

2016-05-17 17:07

引用 我叫小喵 的图片:

哎呀这不是陶然老婆嘛哈哈

2016-05-21 20:28

引用 云中漫步 发表于 2016-05-21 20:28:46 的回复:

回复云中漫步:居然被你发现了,去贵州之前老公还看你的游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