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烟雨中苍山小三峰环形自由行

傻妞妞 (大理) LV.3
2016-05-15 12:46 1318/4
  • 出发时间/2016-05-14

5月14日早上6点钟我们从下关出发。今天原定的路是3200——烟雨亭——迎客松——小岑峰登顶电视台——中和峰——龙泉峰——大风垭口——洗马塘——原始冰川遗址——大黑顶——烟雨亭——3200。海拔高度3200M——小岑峰电视台4092M——中和峰4097——龙泉峰4092M。可是天空不作美出门的时候看见马路上有下过雨的痕迹,心里还是很忐忑的。如果开始下雨的话,那么我们这次行程会被取消。不过大家很给力,即便在去3200的路上还下着小雨的情况下还一致决定先上,如果半路天气恶劣,我们再下撤(~~~~(>_<)~~~~给力的队友)。

再去往3200的路上苍山给 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在车上看见了阳光从云层中穿透而过,一屡屡微光散在洱海上,如一副水墨画。立刻半路下车看风景。

带着这美好的心情,我们继续3200的路程,大概7点30我们到达3200,开始了一路的攀登,这时候的苍山没有雨没有太阳。只有安静的楼梯和它旁边小黄花陪着我们前进的路程

一个半小时,我们经过曲径通幽的小路、朦胧中的松树和各种的美好到达烟雨亭。这个时候我们的苍山很给力,一直没有下雨。只有清新如洗的空气,这坚定了我们继续前进的决心。

在烟雨厅旁边有个蓝的的标志牌,因为即便是这样的五月苍山也是气候多变,非常无常,在山下是大晴天,山上可能大雾、冰雹、下雪。山上下20公分厚的雪,在山下根本看不到,所以出行需谨慎.

稍作休息后我们继续一路向着山顶前进,风景开始发生变化,如果说下面是零星的小碎花,那么从这里开始出现摇曳多姿的阔叶林,高大伟岸的冷杉以及杜鹃花。大理苍山杜鹃花品种就有41种,从山脚 直到海拔 4100米的积雪地带,层层叠叠,成片成簇,植株高者达十五米以上,呈大树状( 如棕背杜鹃、马缨杜鹃);矮者只有十公分,呈匍匐状贴地而生,形成地毯状景观(如密枝杜鹃)。花的形状更是千姿百态,花色有红、白、黄、紫、蔷薇等十六种不同颜色。在 这花的海洋里,有的品种仅苍山一地所独有,如和蔼杜鹃、蓝果杜鹃,有的以大理命名,如大理杜鹃、大理腺萼杜鹃。世界上杜鹃花属中叶子最大的品种凸尖杜鹃,就生长在苍山上。苍山,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为"天然杜鹃花园"。除了杜鹃花以外以苍山命 名的苍山冷杉,以其楚楚动人的身姿与不畏风雪严寒的气质,雄踞于苍山海拔三千米以上 的悬崖绝壁之上,是中国冷杉属树种在地理位置上分布最南的一个树种,也是中国特有的 一种高山景观植物,被誉为“树中君子”。

大概十左右,我们达到苍山“迎客松”向电视塔继续前进,十一点左右我们到达电视塔。大理苍山电视台号称世界海拔最高的电视台,海拔4092米,坐落于苍山十八峰的小岑峰之巅。到达电视塔的时候,天气已经非常恶劣了大雾、大风、小雨,能见度不足六米,我们的衣服上面可以看见一层薄薄的霜。经过短暂的休整,我们决定从电视塔至龙泉峰到大风垭口开始下撤,到达苍山洗马塘,当时的我们已经被冷成狗。

一点钟我们下达洗马塘开始休息,补充饮食和水分。表明一点我们不是吃货,是确实太饿了。这个的时候开始下雨,淅淅沙沙的甚是好听。下午两点,我们开始从洗马塘-原始冰川遗址-大黑顶-烟雨亭-3200下山。在我们以为我们就应该这样的下山时候,苍山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从原始冰川下来到大黑顶一大片茂盛的,各式各样的高山杜鹃在我们眼前浮现,枝头盛开的,地上掉落的,各种颜色参杂,还点缀着不知名的小野花,让我们迎接不暇。那粗直的主干,盘结着许多枝权,像撑开的花伞,妩媚动人,花朵上面的雨滴应着绿叶,薄薄的雾气在我们周边围绕宛如仙境。真是“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

下午五点我们安全到达3200。这次我们顺利的完成人迹较少的冷线,三峰登顶横走以及折返走,战胜恶劣的天气看到那么绚丽多彩的大树杜鹃,感谢我们领队的辛勤付出,感谢童鞋的一路相伴和扶持。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15 20:20

引用 lxchocolate 发表于 2016-05-15 20:20:02 的回复:

回复lxchocolate:来呗,不一样的天气不一样的风景

2016-05-15 21:58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5-16 17:56

引用 b最爱美剧c 发表于 2016-05-16 17:56:25 的回复:

回复b最爱美剧c:失误,大理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