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龙脊梯田

2016-05-15 13:12 1084/6
  • 出发时间/2016-05-08

母亲节的一次梯田之旅

以前每次旅游都是看马蜂窝,查找里面的攻略,自己找路线。这次决定自己把所有的足迹记录下来分享给蜜蜂们,第一次写游记,如有不足之处请大家多多包涵,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小伙伴们一些帮助。
       因为工作的缘故很少有假期所以这次乘着三天小假带着亲爱的妈咪安排了一次龙脊梯田之旅,因为本人在湖南广西特别近,恰巧出发那天是5月8日母亲节,也算是送她的一份小小礼物吧。乘着父母都还年轻,希望能带她多看看外面的世界。(Ps:下面这张就是我可爱的妈咪穿着民族服的靓照)

行程
      day1:湖南--桂林--龙脊
      day2:龙脊观看西山韶乐--千层云梯--七星伴月
      day3:金顶佛---缆车下山---回桂林---湖南

关于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650多年。龙脊梯田只是一个景区统称,包含龙脊寨(壮族)、平安寨(壮族)、中六寨(瑶族)、大寨(瑶族)、田头寨(瑶族)、小寨(瑶族)等若干村寨。就梯田本身而言,最壮观的是大寨的金坑梯田和附近的小寨梯田。央视12台的片头以及大家经常看见的龙脊梯田宣传图片和影视作品绝大部分都是出自金坑梯田。平安寨的七星伴月也非常不错,就是通常大家以前说的龙脊梯田了。龙脊梯田常规来说有3个入口,一个是平安村,一个是大寨村,还有一个是龙脊村(龙脊古壮寨)。
          龙脊梯田最为经典的是平安壮寨和金坑红瑶梯田(大寨梯田)两大景区,分别代表壮族和瑶族。平安壮寨梯田有“七星伴月”和“九龙五虎”两大著名景观,景色秀美飘逸;金坑大寨红瑶梯田有“大界千层天梯”,“西山韶乐”和“金佛顶”三大著名景观。 由于时间原因我只去了金坑大寨,大多数自由行的也是选择这里,听说平安状寨是旅游团去的多。小伙伴们自己决定。(门票95元/位)
          每年观看梯田最美的景色分别是灌水时和秋收前金黄色的稻田,分别为每年的4-6月、9-10月。其实网上很多帖子都写4月开始灌水,但是实际情况可能不同,我问了当地人,他们说今年最佳观看灌水时期是在6月初。所以我推荐要去看的小伙伴们行程在6月最好。以下是我5月初在金坑大寨拍的梯田,只有部分灌水,一号景点西山韶乐的梯田只灌水四分之一左右,其他二号景点千层云梯没有灌水是干的,三号景点金顶佛也无灌水。(3号景点可以乘坐缆车上下山,观看整个金坑梯田的全景。)

关于交通(桂林如何到大寨)

相信交通问题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由于我在湖南广西属于交界省份,所以我是坐高铁到桂林站再乘汽车到龙胜桂林目前有三个火车站,分别是桂林站、桂林西站、桂林北站(坐高铁的小伙伴即是在桂林站下车)。桂林北站是普通的列车。机场的话桂林目前只有一个机场,两江机场。不管你是去阳朔还是龙胜都只能在桂林下再转其他的交通工具。
1、桂林--龙脊梯田景区乘汽车需要大概2小时30分--3小时左右。
      单程票价是50元。
      每天三班,时间9:00/12:00/15:00
      桂林乘车点:桂林市区香江饭店门口停车场(离桂林站步行大概十分钟,如果在桂林北站下车需乘1路公交车前往,约1小时多)这里有一个师傅的电话,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电话预定车票或者咨询    (15577375110/18977392820)。(Ps:如果有桂林北站下火车的朋友建议坐公交到香江饭店再乘汽车去龙脊,虽然网上攻略上有说桂林北有直达龙脊的车,但是如果不是节假日,客源不多的时候会被甩客。)
2、龙脊--桂林发车时间9:00/12:30/16:00,龙脊乘车地点:金坑大寨停车场,终点停在香江饭店停车场。单程票价50
3、阳朔--龙脊发车时间13;00,阳朔乘车点:阳朔城区加油站。车票70元/位。
4、机场--大寨,只有选择包车或者转车。先坐机场大巴到桂林火车站下车步行约10+分钟至香江饭店再乘汽车至大寨。

关于食宿

在龙脊住宿其实不算很贵,大部分都是民俗客栈,体验竹楼。既然是来看看梯田,我建议住宿在山上会比较方便。尤其是想看日出的小伙伴,住的高当然也方便点,但是缺点就是乘车到大寨停车区下车以后上山至少步行还要30--60分钟,如果行李太多会很累,而且一路上都是青石板路,建议小伙伴不要带太多行李。房价我问了好几家都差不多,如果你是砍价小能手,还可以跟老板小刀一点。观景房标间、大床房90-120元/晚,非观景房40-90元/晚,家庭房或者三人间在120-160元/晚。
          1号景点:西山韶乐
          2号景点:千层云梯
          3号景点:金顶佛
          因为山上3个景点都不在一起,所以不管你选择山上哪个客栈都必须步行。最后我定在1号和2号景点中间的位置,名为稻香阁艺术客栈。前台是个年轻小伙子,服务态度很好,房间内卫生比较干净。(老板tel/微信:18977391339)
        至于吃的方面,由于山上的物资都是人工背上山的所以物价相对于市里较贵一点。推荐的是竹筒饭、竹筒鸡。喜欢糯米的朋友这个一定要试试。竹筒饭的价格15-18元/个,竹筒鸡118元/支。还有当地的小竹笋炒腊肉什么的、小河鱼都不错。如果不能吃辣的朋友可以跟老板说清淡一点,因为广西的口味跟湖南相似,会有辣椒。还有推荐的是山上自家磨得豆腐花,很嫩。

下图就是竹筒饭了,足够一个女生一顿。

关于景点

图一就是景区门口了,大寨分为三个景点。
          1号景点:西山韶乐。视野最开阔,也是观看日出日落的景点
          2号景点:千层云梯
          3号景点:金顶佛。(可选择缆车上下)天气好的话可以观看到整个龙脊梯田的全景,一定要去!可以直接选择在景区门口购买缆车票上山,票价:成人单程60元、双程120元/位。运营时间9:00-17:00(具体附图)缆车单程时间大概15-20分钟。我选择先去1号跟2号景点,再从客栈步行至3号景点最后坐单程缆车下山结束行程。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大山里面的空气特别好。
         注意事项:乘坐缆车的时候记得站在指定等候位置,因为缆车不会停下让你上去,所以上下缆车的时候注意不要摔、碰到。

下面都是去1号景点路上拍的

下图是偷拍的,因为我天气不好的缘故,下山的时候下了好大的雨。一路上遇到好多外国友人。在一家店里避雨的时候顺便喝了一碗豆花。山里人自己磨得特别嫩。5元/碗

下图是我亲爱的妈咪穿着少数名族的服装,10元/套,随便自己拍。

2号景点:千层云梯(路过七星伴月)

下图就是在3号景区上面看到全景

一些小建议

1、一路是都是石板路,所以小伙伴们记得一定要备穿双舒适、防滑的鞋子爬山不费劲。
 2、五月出行广西天气变化大、雨水多,记得带雨伞,备一件防雨、透气的外套和雨伞还有防晒霜是一定要的。女生还可以戴帽子、披肩、墨镜什么的,拍照必备,你懂滴。
 3、到达大寨门口如果上山行李太多会很累,因为都是阶梯。建议尽量轻装上阵,如果多也不用担心,在你下车的时候就会有少数名族阿姨可以帮你背行李上山,价格应该是40元起步,根据你的行李重量算的,可以议价。
4、山上的吃饭都比较贵,背包客可以自备点干粮在身上。
5、今年最佳灌水观看时期是6月初,到时候食宿和车费可能会有所变动,建议小伙伴们出行先预定好车票还有客栈。
(Ps:如果有其他想知道的小伙伴的可以加我,本人微信to1201.我尽量告诉你们)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16 17:1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16 17:56

引用 缕缕心香在 发表于 2016-05-16 17:16:0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缕缕心香在:我喜欢到处拍拍,一直没有勇气写游记。这次是想了好久的

2016-05-16 18:50

引用 annatai 发表于 2016-05-16 17:56:27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annatai:顺利(ᵒ̤̑₀̑ᵒ̤̑)哦

2016-05-16 18:50

很好的游记!!打算去了!

2016-05-22 09:22

引用 lxdmyy 发表于 2016-05-22 09:22: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