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那一年圆梦西藏行

朝花夕拾sz LV.12
2016-05-15 14:01 2878/6
  • 出发时间/2016-03-23

前言

从西藏回来已经十几天了,身心似乎还时常会游荡在那一片雪域高原,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方法记录下来留做回忆,最后还是决定在蜂窝留下印迹,没有文字功底,就记一下流水吧.
          人的一生,至少要去一次西藏,不为酥油和美景,只为禅悟得一些纯净,摘自《和最爱的人去西藏》。不知从何时开始西藏成为我魂牵梦绕心弛向往的一个地方,身边的人也都知道我一直想去西藏,奈何多数人怕高反,身体怕吃不消,一直不能成行,在我近几年三番五次的动员之下,今年某人终于答应陪我走一趟,但条件是自驾游坚决不去。那就跟团呗。。。。 反正能去看看布达拉宫就很完美。接下来就开始查找网上的攻略,原计划是要九月下旬出行,看看秋天的西藏,最重要的是那时节氧气也多了些,可是。。可是。。。嚓!林芝的桃花能不能不要这么娆妖啊!太美了!不行了,这次的西藏行一定要把你捎带上,决定3月下旬gogogo,2016年01月29日下好订单的当晚意外失眠,啊啊啊。。。西藏啊,我该是有多向往你呢??

行程

4月4日:凌晨1点到无锡硕放机场

费用

团费:7132元
大交通:上海拉萨的火车票2573元,拉萨无锡机票2380元。
吃饭:1273元
住宿:拉萨航空酒店2晚576元
景点(自费):纳木措920元,羊湖540元,罗布林卡120,色拉寺100。
其它:1021元
合计:16635元
每人8318元

出发前的准备

太阳镜,帽子,防晒霜,润唇膏,护手霜(这个我忘记带了,第二天晚上那手干的了,已经影响到睡眠,实在受不了,连夜去买嘞一瓶大宝润肤露),药品(除了红景天和高原安基本没用上),羽绒服(基本没穿),冲锋衣,伞,必要的衣物,面包,水果,巧克力和饼干(多数给了当地的小朋友吃了),去西藏要带一元纸币(那里硬币不收,经常要布施用的),单反(水平有限,基本上手机拍的多

谈谈我的高反体会

去西藏估计很多人最担心的也就是高反,所以也在网上购买了一些红景天和高原安,红景天是提前十天开始服用的,火车在翻越海拔5072米的念青唐古拉山时,车箱里有些人开始有不同程度的高反现象,当时的我还在沾沾自喜,可还没嘚瑟多久,高反还是不期而遇了,头疼呕吐浑身无力,只有力气躺着,隔壁包厢内还有人晕过去了,不过火车快要到达拉萨时,她也好多了,听和我同一房间的杭州大姐讲,她不吃任何的高反药,只喝红糖水还有红牛,目测她是我们这节车厢中,精神最好的一个。到了拉萨后晚上也没吃就休息了,基本上也睡不着(失眠也是高反的症状),某人还很奇怪的说:“怎么回事,我从来没有睡不着过啊?”哈哈,他也高反了还不知道呢,休息一晚第二天清晨满血复活。 还有一次反应比较厉害的就是去纳木措,经过那根拉山海拔5013米当时没什么,可从纳木措出来时就头痛的厉害,吃了三粒高原安后感觉就好多了,接下来的行程中高反全无踪影,但还是要注意不能剧烈运动,走的稍快些还是有些喘,基本上是开启慢模式。总的来说,高反一点也不可怕完全能够适应的!

出发D1D2D3

3月23日终于怀着激动不安的心情启程了,晚上19.16的火车,上海出发,开启本次旅程!
有些旅行再不出发,将永远无法启程;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一辈子也不会去做了。
无论什么时候,也不管多大年纪,在有生之年去一次西藏,是我坚持的梦想。

24号晚上8点30分到达西宁,所有旅客下车换乘青藏线的制氧列车,有随车医生,晚上9点出发正式进入青藏高原,由于夜晚而错过了青海湖。。。好遗憾的

经过30多个小时火车终于驶入青藏高原。。。

祖国山河多壮美,当自己亲自踏上这片土地时才能有所感悟,之前也看过许多青藏线照片,但当自己亲眼见到这些场景时还是会抑制不住地兴奋与激动。

错那湖海拔480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

由于高反一直躺着,接下来天路上的美景就此错过了。

25号下午5点50分到达拉萨,25岁的小张师傅来接的我们,一部别克商务车(以后的行程就它了),入住酒店。

这家酒店是这次西藏行中最好的酒店,住了4晚,位置也不错,周围美食特别多。

3月26日

早餐还行吧水果超赞

布达拉宫海拔 3700 多米,依红山而建(高117米共13层,东西长360余米)。“布达拉”是普陀罗的译音,即菩萨住的宫殿。集宫殿、寺院和灵塔殿三位一体的建筑;也是旧西藏政教合一的的统治权力中心,分为红宫和白宫,红宫为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和各类佛堂;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是旧时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

大气磅礴的布达拉宫惊艳了众人,站在它面前真的会被它的宏伟所震撼而找不到形容词!

准备进入布宫参观,由于是淡季人也不是很多。

布宫里的厕所很有名哦.....嘿嘿~景点之一

从这里进去后就不能拍照了

大昭寺,寺中供奉有随行文成公主入藏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是藏族老百姓心中最为神圣灵验的一尊佛像,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遍地朝拜的藏民。

从大昭寺二楼看到的布宫

走在八廓街上,感受到的是佛的洗礼,信仰的高深,络绎不绝朝拜的信徒,随处可见的喇嘛,慕名而来的游客,听着四周传来的念经声,走在每一寸土地上感叹佛教的博大精深。

大名鼎鼎的玛吉阿米.....有仓央嘉措的故事哦....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名气超大的一家甜茶馆,甜茶味道真心不错....取一玻璃小杯坐下,摆一堆零钱在面前,服务员自会提着大铝壶过来斟茶,每杯8角钱,茶馆里多数是藏民。

松茸藏香鸡,西藏山南地区的高原藏鸡,滋味无与伦比,重要的是这个石锅,央视拍的第三极里见到过这个石锅,据说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某人一口气喝了十碗汤味道超极棒,去林芝又吃了一次。

3月27日

基本上每天早上8.30小张都会来接我们出发,这次行程就小张和我们3个游客(另外一个是位香港帅哥),包车的感觉有木有?

感觉这个景点有点坑,泡温泉还是有点冷的,结果11点多一天的行程就over了

3个人商量了一下,出钱包车去纳木错,小张电话问了下,纳木错虽然结冰但开放了,哇。。。当时好激动,所以价钱也不管了GOGOGO,现在回过头想想3个人1200元不包门票真心贵了。

进入景区后一路上的风景。。。。。

到了湖边云层太厚了,湖面上结的全是冰,后面的是念青唐古拉山静静地陪拌着纳木错.

3月28日

今天天公不作美一直阴着。去羊湖盘山公路上偶遇的几枝桃树

藏獒好大

阴天的羊湖。。。。

卡若拉冰川

我们正在拍照时从山上冲下来的几个藏民,缠着我们要些零钱

满拉水库

到达日喀则入住藏隆大酒店,一家有特色的藏式客房

3月29日

后藏的典型代表,日喀则这个地方一定要去!布达拉宫是前藏的代表,是达赖喇嘛的居所,而扎什伦布寺则是班禅的居所。尽管气势没有布达拉宫那么雄伟,但其历史和文化特质决定了它的地位。扎什伦布寺是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庄严、雄伟,在西藏历史上有很深的文化、宗教底蕴,是来日喀则必去景点。时光在这里似乎停止,每个人都很虔诚,大山脚下,白墙,有特色建筑,远离城市生活,宁静古朴。

全是宝石哦

中午饭店里拍的一张攻略图

风景在路上

不甘心啊不甘心,今天天好加800元钱让师傅又送我们去看了一次羊湖,哇!这才是名不虚传的羊湖!美!美!美!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被誉为最美湖水,海拔4677米。湛蓝的湖水与远方的雪山连为一体,羊湖狭长,更像一条辽阔的大河停滞在山谷之间。人们都说如果运气好,赶上一个晴朗的天气到达羊湖,一辈子也就没白过了。

湖面很透,是蓝色的,有时是碧绿的!非常漂亮

从山上俯瞰湖水绝对被震撼到!只有在西藏这个纯净的地方才会有这样的水,景色静谧而美好,整颗心都平静下来!

手机拍出来的羊湖湖水似乎更蓝,蓝的没有天理哦。

下山途中碰到的祖孙俩,听不懂藏语

3月30号

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这里天更蓝,云更白,氧气也更稀薄,这是拉萨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米拉山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口上飘撒着许多祭山的经幡和印有经文的纸条,但在山口的最高处,矗立着一座标有“雪域之舟”的西藏耗牛石雕像,它是米拉山惟一的标志性建筑。

遇见三位骑行的勇士,听他们讲鼻子上的皮已经晒的脱了三次了。。。。各各像个非洲人了

去往林芝路上的桃花......3月底的林芝,寒意未尽,却已是花的海洋。远方的雪峰上还覆盖着皑皑白雪,而眼前的桃花已如醉霞绯云般地争相斗艳。粉嫩的桃花,在气势磅薄的雪山怀抱中无限柔媚。妖娆桃花,美不胜收。林芝盛开的桃花与高耸入云的雪峰连为一片,让人产生致远、博大、壮美的感觉。

开始能看见绿色植物了

青稞、桃花、雪山、可惜天公不作美阴着天

哈哈2元一根编辫子

到达嘎啦桃花村时已是快19点了,天太不给力了

林芝很有藏族特色的一家餐厅

三种口味的糌粑。。。。

好酸的酸奶

藏香猪卷饼不错

3月31日

清晨出发去雅鲁藏布江....天还是不给力哦,阴天

有一段路很颠簸,路两边景色无敌!

最美尼洋河,真的如此,感觉人在画中。尼洋河的美,眼中看到绝对不是相机能表达出来的。

下午1时,我们进入了大峡谷景区。 其实,这个景区所含的“大峡谷”只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一小段:派镇至直白村,约21公里。来这里游览,见不到“雅江大拐弯”的气势,只能感受一下“大峡谷”的氛围。 景区中,主要的游览点有:千年古桑、观山台、亲水台、直白村等。

天不好,但运气不错,看见了隐隐的南迦巴瓦峰.

结束游览3点多才在景区吃的自助中饭

4月1日

跟团的行程到今天结束了,早上送香港的帅哥去林芝机场搭9.15的飞机。

清晨的林芝街头,小张在加油准备回拉萨

在距米拉山口10公里左右严重堵车了。。。堵了有3个多小时

近晚8点到达拉萨市区

入住航空洒店,酒店内设施有些旧,但窗外的布宫超美。。。哈哈哈太值了

出去打包的冒菜,好好享受夜晚的布宫美景

夜晚坐在布宫前的长椅上,安静的看着虔诚的信徒,静静的仰视着雄伟的布达拉宫,内心感到非常纯净,灵魂得到了释放,有一种更接近天堂的感觉,很喜欢很喜欢那种感觉....

4月2号

清晨的布宫

拉萨市区游玩,公交真心方便,24路多数景点基本上一网打尽了,早上我们搭24路公交从拉百站上车到罗布林卡北门站下了,北门不开在转到东门,基实应在博物馆下就对了

罗布林卡被称为西藏的颐和园,历代达赖喇嘛各自在其中修建各自的宫殿,其完好的建筑有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等

西藏博物馆就在罗布林卡的对面,免费开放,希望的历史和文化讲的还是比较详细的,可以在一楼换讲解器,走马观花一小时,因为要赶3点的色拉寺辩经,仔细阅览差不多要半天,确实有很多内容。

色拉寺是格鲁派六大寺之一,历史悠久,最出名的是辩经,每天下午三点开始的辩经已成规矩。几十号僧人有老有少,唇枪舌剑,击掌跺脚,神态各异,尽管听不懂藏语,都是两两结合一问一答再辩,激烈异常。

小棒冰很好吃,色拉寺当地人是不要门票的,也不需要出什么证件,我们背着个像机一看就是游客,买票

白色的晒佛墙

4月3日

宗角禄康,又称龙王潭公园,始建于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时期。而现在,这里是藏人日常休憩的场所,也是感受拉萨民风与民情很好的去处,藏民每天转经都会经过这里,大片大片的百年古树,可以拍布宫倒影!

和当地人一起载歌载舞

一位藏簇妇女带着一对双胞胎在朝拜

下午2点多乘机场大巴赶往拉萨机场

再见了!!有信仰的藏族同胞、再见了!雄伟的布达拉宫、再见了!蓝天、白云、雪山、圣洁的圣山圣水、再见了!娆妖的林芝桃花。。。。西藏之行如愿以偿,西藏中国最后的一片净土!亲们!想去西藏的你还在等什么呢

引用 朝花夕拾sz 的图片:

很像小时候吃的那种冰棒~不知道是不是我想象的味道

2016-05-16 16:5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16 18:58

引用 年波也则 发表于 2016-05-16 18:58:29 的回复:

回复年波也则:我也第一次写,也就记记流水账

2016-05-16 21:35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5-16 16:52:39 的回复:

很像小时候吃的那种冰棒~不知道是不是我想象的味道

回复还没想好:去西藏吃吃看,感觉一下😃

2016-05-16 21:3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