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欧洲@Y2016-奥地利维也纳】【By Javaer】

Javaer (上海) LV.17
2016-05-15 14:24 1373/2
  • 出发时间/2016-02-14

第四站:音乐的王国-茜茜公主的维也纳

维也纳是我们此行欧洲的三个主要目的地之一,但却是三者中照片最少的那个,不是因为景色之不及,却是因为已不在乎于景色。
因为维也纳首先应该是用听的!

人说来维也纳不听场音乐会,就犹如到了北京不爬次八达岭,去了印度不逛下泰姬陵一样,音乐是这个城市,甚至是整个奥地利最大的一张名片。

2月14日下午4点,告别了寂寥的布加迪斯拉发,我们继续前进。布加迪斯拉发与维也纳之间的距离只有区区87公里,也是我们整个自驾线路中最短的一程。

维也纳的第一站自然是大名鼎鼎的金色大厅,这可是所有音乐家心中最圣神的地方了。今晚的演出是法国国家管弦乐团,票是在国内就提前买好了的(金色大厅的官网上有最近月份的演出时刻表,并可以在线选座购票,网络支付后可以自行打印门票,亦或者凭借支付凭证亲自去售票处换取正式门票(如果你想收藏金色大厅门票的话))。

虽然金色大厅在国内几乎人尽皆知,但却很少有人提及如何像模像样的在那里听场音乐会,以下是我们的亲身感受给大家做个参考吧:
1.  金色大厅的英文不叫Golden Hall!!!!,切记,切记,金色大厅只是中国人对它的一种昵称,其实它的全称是维也纳音乐协会大楼,所以当你问路说Golden Hall时,当地人是不知道你想去哪里的(当然,华裔除外)。
2. 进入金色大厅前,大衣还有包包(不分男女),相机等等,都是不能带入音乐厅的,必须寄存,而且寄存是按件收费的,东西越多费用就越高。所以,大家就轻装上阵,优雅的去听场真正的音乐会吧。(那些想在大厅内拍出大片的摄影爱好者们,你们可以洗洗睡了,这里是严格禁止拍照的,我至今都无法忘却寄存台前奥地利大妈看到我的三脚架时那惊恐的眼神....)
3. 音乐会进行当中,是不能发出一点声响的,反正全程保持一种木乃伊的姿势(所以演出开始前,选对一个舒服的姿势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脸上再挂上一幅陶醉的表情就对了。(因为音乐厅内是没有任何扩音设备的,你听到的音乐完全是现场乐器发出的,未加任何修饰,因此观众中任何一点细微的噪声都会干扰这原汁原味的声音,然后万道鄙视的目光立马将你万箭穿心....)
4. 音乐会有中场休息(切记这不是结束,然后拍怕屁股就走人,不然你会再次感受到万箭穿心的感觉),中场休息的正确做法是去大厅外面的长廊,点上一杯红酒(超级贵),喝着酒看着手中的乐谱跟同伴低声谈论上半场的感受。(友情提醒,奥地利是德语区,那些想锻炼下英语口语的小伙伴们都可以散了)

金色大厅的的外表其实非常普通,如果没有特意提醒,估计没有几个游客在路过此处时能想到这里居然就是如雷贯耳的音乐圣地。

国人称之为金色大厅,主要还是其音乐厅里金碧辉煌的装饰了,其实由于建造时主要参照经验数据,从现代声学角度而言,当时的设计并非处处完美,但这并不影响游客对这座金碧辉煌的音乐圣殿的厚爱,每年新年爱乐乐团在此处的新年音乐会蜚声世界,全世界的观众都可以在电视转播中一睹金色大厅的风采。

下图是在中场休息时,厚着脸皮用手机拍的,这应该是大家在网络上能看到的为数不多的金色大厅清晰室内全景图了。

以下文字是我在音乐会的中场休息时,躲在金色大厅的一根立柱后发的,大家可以体会下奥地利人对音乐那种发自肺腑的热爱:

(观众中绝大多数为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老头里面小马甲,外面一套笔挺的西服,或是领带或是领结,但都略显年份;老太盘着精致的银发,涂了口红,一副金丝眼镜,亦或者拄着一根拐杖。大家斜靠在椅子上面,或是相互依偎,没有坐票的干脆席地而坐,闭着眼睛,无声地用着嘴型附唱,也有拿着乐谱认真思考的声乐老教授,也有倚靠着立柱洗耳恭听的年轻学生,此时,万籁寂静,唯有音乐。)

维也纳两大音乐圣地,除了金色大厅,另一个自然就是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了(Wiener Staatsoper)。歌剧院坐落于维也纳老城环形大道上,于1869年建成开幕,首场演出的是莫扎特的歌剧《唐璜》,从此揭开了辉煌的序幕。国家歌剧院是一座高大的方形罗马式建筑,全部采用意大利生产的浅黄色大理石修成,建筑结构富丽堂皇,与金色大厅的小家碧玉相比,那就叫大气磅礴了。

2月15号,维也纳国家剧院的演出是Angela Denoke的个人演唱会(票也是在国内在官网上买好的,跟金色大厅购票程序大同小异),舞台非常简单,一台钢琴,几个小提琴手,就像一场家庭聚会一样,沁人心脾。这才是真正的音乐,不用宣传,无需包装,更不屑噱头,纯粹的音乐能直达人心。

如果让我对维也纳做一个总结,那就是两个词,一个是音乐,另一个是公主。这位公主自然就是在欧洲历史留下浓重笔墨的茜茜公主了。说到茜茜公主,自然少不了两个地方一个维也纳的美泉宫(Schloß)另一个就是维也纳霍夫堡(Hofburg)。但是,在说景点之前,我想谈谈这位风格迥异的女性(特别是在看完美泉宫和霍夫堡之后,对她的理解又更加深刻了)

茜茜公主(Sissi)大名伊丽莎白公主,她的一生绝非电影《茜茜公主》里那样拥有童话般完美的爱情,而事实上却充满了反抗,抑郁和悲情的色彩。茜茜从小在巴伐利亚秀美的湖光山色中自由自在地成长,在嫁入奥匈帝国后,与严苛的宫廷生活渐渐地显得格格不入。成为了伊丽莎白皇后的茜茜虽然荣耀富贵,却郁郁寡欢,她特立独行,感情脆弱。从内心里,她一直拒绝扮演传统的妻子、母亲、皇后以至一个大帝国形象代表的角色。晚年的茜茜心灰意冷,带着几个随从周游列国,足迹遍及亚洲非洲大陆。1898年,她在日内瓦被一名无政府主义者杀害。尽管如此,这位皇后仍然以其美貌、魅力和浪漫的忧郁气质而受到臣民的爱戴。

中国也有这样的一位女性,她就是秦始皇的生母-芈月。

美泉宫在奥地利的地位,犹如故宫在中国。这座宏伟的皇家宫殿里蕴藏了太多太多的故事,很多的历史名人都是从这里崭露头角的,比如国人最耳熟能详的莫扎特(1762年,6岁的神童莫扎特就是在此第一次为女皇演奏钢琴,深受女皇宠爱,从而一举成名)。如今,美泉宫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旅游景观,素有小凡尔赛宫美誉,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的人类文化遗产。

美泉宫主要有三处值得游览,分别是美泉宫主殿,后山的美泉宫花园及在山上的凯旋门,以及多年蝉联欧洲最佳动物园的美泉宫动物园。美泉宫的门票有多种组合,建议购买主殿+动物园联票即可(花园和凯旋门是免费的),至于美泉宫里的茜茜公主博物馆其实还不如去霍夫堡。

从美泉宫出来后,往后山走,就能看到其全景。

参观美泉宫跟参观法国凡尔赛宫一样,是必须要听语音导览,不然是不可能看懂的。语音导览需要在现场另外购买,但其实美泉宫的官网上有所有语音导览的MP3源文件免费下载(有中文版本),所以提前把它下载好,可以节省一笔小费用。

后山山顶上有一个凯旋门与山下的美泉宫交相呼应。凯旋门本身没有什么内容,现在里面开了一家咖啡厅。

美泉宫内部有很多很多房间,大家沿着参观路线走就可以了,大部分都是真迹展出,跟凡尔赛宫类似,里面是禁止拍照,以下几张手机照片皆来自博主高超的偷拍技术.....

为什么要偷拍这两张照片呢?那是因为茜茜公主有段期间非常迷恋东方文化,因此她特意将这个两个房间装饰成了东方风格,一个房间是漆板画,一个房间则是青花瓷。

从后山的凯旋门往左侧下山就可以直接走到美泉宫动物园。美泉宫动物园是世界上现存建成最古老(1752年)的动物园,自2008年以来,这里一直蝉联欧洲最佳动物园称号。美泉宫动物园与国内一般动物园非常不同,清洁美丽且处处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其设计之妙不亲身体验是无法深刻感受到的。

简朴的动物园大门外的两大镇园之宝-大熊猫和北极熊。

不说什么了,家乡人民远道而来,这货却至始至终就没有转身看我们一眼~~~~~~~

位于维也纳商业中心的斯蒂芬大教堂是维也纳的地标,斯蒂芬大教堂为天主教堂,建成于1433年,高137米,是现存世界第八高教堂。大教堂内有一座皇家墓穴(Kaisergruft),放置着神圣罗马帝国的腓特烈三世以及带领奥地利人击败土耳其的欧根亲王的棺木,还存放着七十二个哈布斯堡王朝皇族成员的内脏。(是真的内脏)

最后轮到霍夫堡登场了~~~从13世纪起,直至1918年君主帝国灭亡,霍夫堡皇宫一直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皇室的重要居所。在这所由2500个房间构成的庞大宫殿群内,一共有二十多个世界级的收藏馆,其皇家文化的珍藏,堪称欧洲之最。
银器展馆中展出的昂贵的餐具、精致的瓷器以及各种宴席装饰品体现了帝国当年奢华的餐饮文化。茜茜公主博物馆的六个展厅内陈列着大量来自皇后寝宫的真品和一些服饰的复制品,可以通过这些追寻茜茜公主生活的印迹。

但是,除了银器馆,其余博物馆都是禁止拍照的。所有博物馆都有语音导览器,费用已经包含在门票中了。

最后必须提下奥地利的国粹,不是音乐,不是皇室文化,而是下面这张图里的餐巾叠法!!!!!!!把一张四四方方的餐巾折叠成图中的形状使其正好能对称放进两个长条面包,这手艺在当今的奥地利也只有两个人会。这两个人在折叠餐巾时,其余人必须回避,而且这套技艺只能口口相传,不能留下任何文字记录,所以历史上也从来没有超过两个人以上同时知道此方法。如今也只有在国宴上才能看到如此折叠好的餐巾了~~~~~~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16 17:2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