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 我们的云南谁的大理

zwqjoy (上海) LV.5
2016-05-15 14:26 2100/3
  • 出发时间/2016-04-29

前言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是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样的人生才算完整。其实想去云南很久了,喜欢那里的天,那里的云,还有那种休闲,惬意。   旅行会让人谦卑,你会知道地球之大,永远有着与你截然不同的人、事、物在地球的彼端发生。见的世面广了,也就不会把自己局限在小格局里,不再愤世嫉俗,与人为敌。2年前,快要毕业前,计划着去了,机票都买好了,后来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去成,所以“云南” 这个陌生又熟悉的词在脑海里依然存在很久了。

行程计划

我的行程:4月29号早上飞昆明,中午到昆明,晚上火车去大理
                  4月30号早上到大理,直接从火车站去才村。(才村陌上花开客栈:老板很好 推荐)
                       30,1,2号呆大理,环洱海逛大理古城,逃票三塔,吃烧烤客栈做饭,看日出。
                  5月3号早上火车去丽江,下午去束河,大研古城外住一晚。
                  5月4号早上出发去泸沽湖(来回130元面包车 青旅前台定的)
                       4,5 呆泸沽湖(三天) 篝火晚会,电驴环湖。看星空,看日出。
                   5月6号早上坐车回丽江,下午1点到丽江,晚上住 燕子坞(推荐),
                   5月7号去丽江机场边的玫瑰小镇,晚上火车回昆明
                   5月8号早上到昆明,滇池,金马坊。下午飞机回上海

交通

上海——昆明(飞机)
昆明——大理(火车约7h)
大理——丽江(火车约2h)
丽江——泸沽湖(面包车约6h)
丽江——昆明(火车8h)
昆明——上海(飞机)

昆明长水机场可乘坐空港快线二号线到火车站

关于花费

我的花费:
               3880元
交通:
               机票: 810+630=1440
               火车票: 昆明--大理: 102元 ,大理丽江:34元  丽江昆明: 147元  = 283元
               租电瓶车:60+60+80 = 200元
              其他:XXX

相关装备

行李箱+书包

首先是穿衣问题,事先查看了未来10天的天气预报,发现云南当地在春节期间一直都是晴好天气,20°以上,轻装出发,妹纸可以多准备些衣服,裙子,拍照美的。

其次相机装备,去前买了 sony 黑卡 RX100 M3,以下相片大部分都是出自它,很轻便,很好用。

最后是: 记得要带保湿和防晒霜哦,那边的紫外线还真的很毒哦。

关于昆明

昆明,享“春城”之美誉,云南省会,地处云贵高原中部,是滇中城市群的核心圈、亚洲5小时航空圈的中心,国家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之一。属北亚热带低纬高原山地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6.5℃,气候宜人。

下飞机,就直接坐机场大巴去火车站,把行李寄存下。

昆明吃午饭  小锅米线

很文艺的一家店,离火车站不远

之后去云南大学 走走了,里面环境还是很不错的

云南大学边上 园西路小吃街

这是翠湖公园,就是云大边上,可以去逛逛,里面有好多当地人,跳舞的,打牌的。

云大的建筑还是有很多 古色古香的

晚上跑金马碧鸡坊来看看,之后就跑去火车站坐火车啦

关于大理

大理地处云贵高原与横断山脉结合部位,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东邻楚雄,南靠普洱临沧,西与保山怒江相连,北接丽江。周内居住着汉、白、彝、回、傈僳、藏、纳西等26个民族,白族人口居多,是一个以白族为自治民族的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大理市,是滇缅、滇藏公路交汇地。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建议租电车或自行车环海,走西线。一路可见洱海的波光十色和一些地道的白族村庄。顶着剧烈的日晒吹着凉快的大风伴着苍山洱海一路骑行,一路的美景,累了就找个树荫坐下对着洱海发发呆,洱海边,时间只是摆设。

大理住宿: 推荐陌上花开客栈,位置在洱海边,离马上远一点,在巷子里,预定好了后,老板石头哥会来接,自己还是蛮难找到的。晚上那边很安静。老板,老板娘都很好,本来是打算30号,1号住两晚就走了,后来又多住了一晚。

晚上火车,早上到大理,坐公交到才村,入住陌上花开,老板石头哥家的大金毛 Max, 好粘人。

在客栈跟云南来的其他几人一起环洱海

本人的座驾: 是不是很拉轰啊。 环洱海的路线: 从才村租车 小电驴 60一天,从才村到喜洲一段,来回估计30公里,一路走走停停。中午午饭后出发,下午晚饭点回到才村里。
建议还是租电动车,自行车太累了,骑下来。不会骑电动车的,最好可以找小伙伴载哦。

第二天一早7点,跑去码头看日出, 在大理 才村看日出,双廊看日落。不过这次没去双廊,所以也就没有去看。
据说:从双廊到挖色的那一段路 才是洱海风景最美的一段哦。 我环的是: 才村到喜洲的那一段,风景也很美的。

这是在 喜洲边上 海舌公园拍的。

晚上回客栈,石头哥说有客人晚上要烧烤,问参加不,果断加入哈

逃票三塔小分队,哈哈。 到达三塔后直接往左边围墙边上向上走,一走走到很上面,可以看到有一个地方围墙很矮,那就可以翻墙进去了,不过墙的另一边 还有比较高的,所以最好有男生下去。

小分队晚上去买菜做饭咯,大家各做几个。 那个拍黄瓜超级好次,自己做不粗来,还有那个清蒸鱼

这是客栈院子里拍的,第二天就是出发去丽江了。

泸沽湖——女儿国的传说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
宁蒗县也称为女儿国,这地方女人当家做主,男人在家带小孩做家务,西游记里说过,泸沽湖旁边有一条小河,女儿国的女人喝了那条河的水就会怀孕。
就是去泸沽湖的路上太波折了,6个小时的车程,全是盘山路,并且路面还有山体滑落下来的碎石,我们称之为“死亡之路”。从来不晕车的我,去时胃都在翻江倒海,回来还很没出息的买了晕车药。不过来回没有吐,也算不错的,很多人都晕车很严重的。

丽江呆了一下午,去了束河逛了逛,还不错。晚上吃个饭,就回去休息了。丽江进古城是要古城维护费80元的,不过晚上6点之后就不收了。早上8点前进去也可以。因为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哦。

第二天一大早就是出发去泸沽湖

这是去泸沽湖路上看到的云海,好大一片,好美

下午2点抵达泸沽湖,小伙伴们都是各种惊叹

坐船10元,带你在湖中溜达一会,真的好美

下午4点 出发去 女儿国,下面这是他们那边的酒,男生跟女生的酒不一样的。

这是摩梭人家,这么多房子,就是当地女性住的,男人们走婚要爬的房子

正餐,东西多,不过味道一般一般

晚上8:00 就参加摩梭人的篝火晚会,以前这样的晚会是摩梭人  阿哥阿妹相互认识的场合。如果阿哥喜欢阿妹,就是上去在阿妹手心勾三下,表达爱意,如果阿妹也回应了三下,那晚上阿哥就可以走婚啦

晚上10点回到住 的地方,洗漱后跑到湖边看星空,真的真的好美。跟小伙伴一起看到半夜,衣服穿太少,真的好冷

晚上住:里格。推荐大家住在里格。  要去湖边看星空,边上有围栏会关上,大家往边上走走,应该有没有围起来的地方。

第二天一大早:6:30又起来 坐船看日出去啦

日出后,又回去睡了一会,大概10点起来,准备环湖咯。

下面那个是不是看起来 很像一颗心

一路美景太多,也就没拍。 中午饭在四川吃的,因为泸沽湖属于两个省。   好人小吃   --- 他家的鱼真的好好吃哦

朋友住的海景房--好像是500一晚哦。我们来看看风景

晚饭 我们就随便吃了点,这次旅行点都在风景上了,吃还真没太在意

关于丽江

丽江古城是丽江市的一处旅游景点,又名“大研古镇”,坐落在云南丽江市大研镇,地理坐标为东经100°14′,北纬26°52′。海拔2400余米。是一座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和文化灿烂的名城,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镇。
       如今的丽江古城,早已不是记忆中的温婉模样,而是一个略显喧嚣的闹市。但总的来说,青石路,屋檐下挂起的红灯笼,依然能衬托起古城的韵味。

返程回丽江,一路颠簸6小时

下车赶紧去找地方吃 :腊排骨火锅

入住的客栈 推荐

客栈里的樱桃,随便摘。

晚上跟小伙伴吃饭,晚饭后就看电影 《美国队长》

最后一天: 玫瑰小镇

8号早上到 昆明了,直接坐车去滇池看了看。

逛完回来,去桥香园吃了一晚过桥米线。就去机场咯。

后记

一首去大理,让自己对云南更加的向往了,去过之后才明白为什么路上遇到的很多小伙伴都是来云南好几次的了。
走完云南,我才真正了解,旅行的重要意义并不在于沿途有多美丽的风景,而是一路上能认识很多有趣、有想法、有激情的朋友。
一直觉得一辈子真的很短暂,尽量的使自己生活充实不遗憾,不轻易为不值得的事和人否定自己,坚持发光发热活在欣赏的世界里,和欣赏你的人共度余生。
当你20’岁时绝不每天消耗着时间做80岁也能干的事,过80岁也在过的生活。年轻时多经历,不管是苦的甜的都是好事。能在青春时实现的愿望,绝不在年老时再重走一回青春,很多时间和经历是追不回的。生活处处有难题,人民也普遍有各自难题,如果你有愿望,就想办法克服重重阻碍,用意念去达成它。当老了的时候,希望总有那么一些经历,让我泪流满面,让我扬起幸福的嘴角,我会对自己说 “此生,足矣”

难忘的云南之行,谢谢小伙伴给了我美好的一次旅行,找回快乐的自己,有机会大理见。

引用 zwqjoy 的图片:

泸沽湖果然名不虚传真的好漂亮

2016-05-16 10:3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16 13:5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