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地】龙门有石窟,嵩山有少林

小石头 (南京) LV.11
2016-05-15 14:33 6523/33
  • 出发时间/2016-05-06

1、前言

洛阳,号称十三朝故都,是唯一一个被称为神都的城市。洛阳西安南京北京称为中国四大故都,历史名城。洛阳是华夏民族的之源,也是中国这个名字的来源。洛阳,是中原之地。嵩山,五岳之一,为中岳。嵩山,与其他五岳最大的不同就是嵩山少林寺少林寺至今已有1500年历史,少林武术更是闻名于世界。

小石头、阳子兄弟两自从本科毕业分离之后,已经有3年时间未见面啦。洛阳嵩山少林行,其实都没有这个旅程计划,没有查攻略,没有提前预定火车票,宾馆。就是在星期四的时候阳子兄弟突然打电话给我,周末没事,弟兄两聚聚吧,地理我选。我说好吧,那就去洛阳吧。然后预定火车票,住宿。结果时间太赶火车没有卧铺,结果两人一直在刷票,结果成功刷到卧铺票。阳子、小石头兄弟两撞来撞去撞到洛阳啦。

图: 小石头、阳仔
文:小石头
微博:小石头w
摄影器材:尼康D5200+18-105、小米Note
提醒信息:未经过本人同意不得转载,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有需要转载,请联系本人。

2、行程与攻略

【行程】
DAY1 王城公园——洛阳龙门石窟——白园——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
DAY2 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少林寺——嵩山

【交通】
南京——洛阳K560火车卧铺 上铺 194元 18:35开
洛阳——南京K2668火车卧铺 中铺 200元 22:11开
市内交通
洛阳火车站:81路终点站就是龙门石窟站,票价1.5元
洛阳火车站:40路到七里河站下,步行几分钟就可到达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票价1元。
小贴士:当然,可以从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旁边的七里河公交站台乘坐99路公交,终点站龙门石窟站,票价1.5元。注意提醒:99路到龙门石窟站下车,这个站离游客中心还是很远,建议在此地方换成81路,81路终点站就是洛阳龙门石窟游客中心。

【住宿及吃】
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 标准间 108元 可以通过驴妈妈、携程及艺龙等网站预订。
小贴士: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位于中州中路涧西区与西工区交汇处七里河。靠近洛阳王城公园,大概700米,徒步十几分钟即可到达。洛阳火车站乘坐40路公交,在七里河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酒店。酒店门口乘坐99路公交直接到达洛阳龙门石窟——中国三大石窟之一,交通方便。离王府井公交只有两站路,徒步20几分钟。
吃,兄弟两比较随意,没有品尝洛阳水席。兄弟两基本在青旅或者普通小饭店解决就餐问题。出去玩吃饱就好。

【攻略与建议】
洛阳,中原地带,属于中国交通枢纽。所以来洛阳很方便,火车也很多。但是南京上海还没有开通到洛阳的高铁,只能坐普通火车。或者乘坐飞机。具体如何到达洛阳,驴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位置,查阅12306,机票预订网站,查看寻找适合自己的交通方式。至于提前预定机票、火车票、宾馆,即优惠,又有跟多的选择,都是很多游记老生常谈的事情,本人就不在重复写了。我给到洛阳游玩的驴友们提供一些实用信息。
1)洛阳王城公园,位于洛阳市中心,可以从火车站乘坐公交到王城公园站下车即可。当然也有很多其它公交可以选择,总之,有很多公交车都到王城公园。洛阳天子六驾博物馆、隋唐影视城也都在这条路上,交通很方便。洛阳王城公园除了每年牡丹花盛开时候,收取40元门票,平时不收取门票。洛阳人民锻炼的好地方。洛阳王城公园,里面有很多小的游乐园,时候儿童游玩那种。洛阳王城公园可玩性一般,只是当地人锻炼身体的好地方。
2)洛阳龙门石窟,门票100元,学生半价。门票包含西山石窟、东山石窟、白园及香山寺。当然除了西山石窟,别的三个小景点没什么好玩的。龙门石窟精髓在西山石窟。特别提醒,研究生凭研究生学生证也可以享受半价优惠,很多网站没有注明,很多人以为研究生证没用,会忘了带。洛阳火车站81路终点站就是洛阳龙门石窟游客中心,票价1.5元,车程1个多小时。我住在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 ,据旅社老板推荐,直接在旅社旁边的站台乘坐公交99路到龙门石窟。注意99路公交到龙门石窟站离游客中心还很远,大概有3公里路程,此时要在原站台换成81路公交到达龙门石窟游客中心。还有洛阳龙门石窟,黑车和拖特别多,一路跟着你劝说,游客们千万不要当真,更不要搭理他们,以防上当受骗。龙门石窟游客中心,即游客购票处离景区入口还比较远,建议乘坐景区电瓶车,10元一位。还有游客们这时也会有很多拖,不要搭理他们,以防上当受骗。
3)少林寺,无论从洛阳,还是从郑州少林寺,车站都有直达少林寺的班车。我坐的是洛阳8点到少林寺的班车,车上陪的导游没什么讲解,就是一路忽悠让你交回城车费还有190元少林寺啥联票,满嘴假话,脾气还一副欠他钱的样子。建议游客们直接在汽车站买票到登封,然后从登封乘坐公交到少林寺。即使乘坐洛阳——少林寺景区直达班车,也不要听他假话。少林寺游客中心,离少林寺检票处很近。洛阳郑州来回登封几乎20几分钟一班车,很方便很快捷。
4)酒店预订,尽量不要电话预订,出了问题没有投诉地方,也没有证据,还容易被炕,建议使用驴妈妈、携程网、艺龙网预定,选择性也多,不管你什么需求,低端酒店、高端酒店、快捷酒店,青年旅社都能满足你的需求。吃饭根据自己需求,洛阳各种档次饭店都有,都能满足你的需求。但是不推荐吃大排档,防止被宰。
5)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不要忘记身份证、相机、手机、银行卡、充电宝,离开这些你寸步难行。

3、王城公园

洛阳王城公园,一听名字就知道了,公园肯定建在什么朝代遗址上建起了的公园。没错,洛阳王城公园是建在东周王城遗址上而得名。王城公园,吸取了中国古代红墙碧瓦的建筑风格。迎门的是巨鼎,神州九鼎,代表天子,位于中原。不过这个鼎是洛阳金村出图的周鼎复制模型。王城公园里面有牡丹花欣赏区,海底世界,动物园等等,是洛阳人们休闲活动,锻炼身体的好地方。洛阳王城公园我和阳子5月7号去,牡丹花已经全部凋谢了,只有月季花,月季花也挺美的。

洛阳王城公园大门,后面高楼建筑与景点步调严重不协调,不知道当时怎么规划的。

这是插了一张塔的图,是旅途上随手拍的。

洛阳金村出图的周鼎复制模型与中国古代红墙碧瓦的建筑风格统一。

洛阳王城公园电动车

洛阳王城公园月季花,牡丹花谢了,月季花也不错,还是挺美。

洛阳王城公园月季花,这支花朵,是黄色的,估计是基因突变的结果。

小贴士:洛阳王城公园,位于洛阳市中心,可以从火车站乘坐公交到王城公园站下车即可。当然也有很多其它公交可以选择,总之,有很多公交车都到王城公园。洛阳天子六驾博物馆、隋唐影视城也都在这条路上,交通很方便。洛阳王城公园除了每年牡丹花盛开时候,收取40元门票,平时不收取门票。洛阳人民锻炼的好地方。洛阳王城公园,里面有很多小的游乐园,时候儿童游玩那种。洛阳王城公园可玩性一般,只是当地人锻炼身体的好地方。

4、洛阳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龙门石窟中国目前保存比较完整的大型石窟群,佛塔就有70余座,造像十万尊。龙门石窟,我看了我终于理解,龙门石窟华夏艺术宝库,佛像雕刻的栩栩如生,让人不得不为之震撼。龙门石窟,尤其西山石窟,绝对是艺术宝库。洛阳龙门石窟,起建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后兴起于唐朝。洛阳龙门石窟中国三大石窟之一,属于皇家设计。雕刻的栩栩如生,不过被人破坏严重。

小石头、阳子兄弟两由于品味很低,不能感受它的文化底蕴。即使听导游讲解,也记不住,佛像太多了,文化精髓内容博大精深。如果游客对牡丹花不感兴趣,尽量避开,不然你来龙门石窟,看的不是石窟艺术,而是人山人海。早上在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旁边的公交站直达龙门石窟,然后换成81路到龙门石窟游客中心,买票看石窟去啦。

小贴士:这里我给驴友们提供一些实用信息:1)龙门石窟门票,以前门票为120元,我2016年5月7号去门票已调整100元,学生半价50元,值得注意龙门石窟研究生学生证也可以打半价,研究生驴友们去龙门石窟一定要带上学生证。2)交通:建议驴友们在火车站乘坐洛阳81路公交,终点站就是洛阳龙门石窟游客中心。提醒一下,千万不要做洛阳99路公交,虽然99路公交终点站也是洛阳龙门石窟,但是99路停在离龙门石窟游客中心大概3公里左右,不过在99路公交龙门石窟站,有景区小火车。还有洛阳黄牛拉人现象严重,建议游客们不要搭理,防止上当受骗。

龙门石窟,连指路牌子上雕刻的佛像都栩栩如生,特别精致!!!

洛阳龙门石窟优惠门票

验票进入景区,走着走着就到了龙门石窟正大门,上面刻着龙门石窟四个大字,让我和阳仔想到了电影龙门客栈,不知道龙门客栈是不是也位于洛阳
突然发现有一瀑布,好像黄果树瀑布,驴友们绝对想不到这就是龙门瀑布,还是挺壮观的。

龙门瀑布,波涛滚滚,气势磅礴。

洛阳龙门石窟景区电瓶车,10元/人,从龙门石窟游客中心到西山石窟景区验票口,建议乘坐,还是蛮远的,大概1.5公里。

阳仔兄弟,到龙门石窟景区,兴奋得往前赶,突然发现,我丢了,然后开始找我。龙门石窟最出名的卢舍大佛,洛阳龙门石窟最著名的标志。

卢舍大佛旁的陪衬

西山石窟全景图

西山石窟拉近全景图

卢舍大佛的台阶

卢舍大佛的一个不一样的角度

这尊佛像好像头被盗了

一对男才女貌的老外,在兴奋得拍照,谁说老外不喜欢拍照的。

一对黄发美女,正在拍合照。

小石头来也。

卢舍大佛的头像

卢舍大佛,洛阳龙门石窟最著名的标志

游玩小贴士:洛阳龙门石窟,门票100元,学生半价。门票包含西山石窟、东山石窟、白园及香山寺。当然除了西山石窟,别的三个小景点没什么好玩的。龙门石窟精髓在西山石窟。特别提醒,研究生凭研究生学生证也可以享受半价优惠,很多网站没有注明,很多人以为研究生证没用,会忘了带。洛阳火车站81路终点站就是洛阳龙门石窟游客中心,票价1.5元,车程1个多小时。我住在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 ,据旅社老板推荐,直接在旅社旁边的站台乘坐公交99路到龙门石窟。注意99路公交到龙门石窟站离游客中心还很远,大概有3公里路程,此时要在原站台换成81路公交到达龙门石窟游客中心。还有洛阳龙门石窟,黑车和拖特别多,一路跟着你劝说,游客们千万不要当真,更不要搭理他们,以防上当受骗。龙门石窟游客中心,即游客购票处离景区入口还比较远,建议乘坐景区电瓶车,10元一位。还有游客们这时也会有很多拖,不要搭理他们,以防上当受骗。

5、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住宿)

小石头、阳仔3年聚,尝试国际青年旅社,听别人国际青年旅社氛围很棒,很温馨,老外也很多,来自于全世界的人在这里都是缘分,都是朋友。晚上活动确实很嗨!!!本次入住的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很棒。
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休闲厅布置得和酒吧一样,但有没有酒吧的争吵与乱,应该说文艺行,老外也很多。有书架与书籍,有酒吧柜台,有文艺展览区等等。客栈,还提供西餐,租自行车,报团旅游洛阳,还有直达景区公交提醒。晚上客栈会组织活动,老外们也积极参加,总之很热闹。客栈,房价也不是很贵,大床房,标准间价格和快捷酒店差不多。还为客人提供床位房,特别适合一个人出行,让一个人的旅途不寂寞,认识更多爱好旅游的人,互相分享洛阳旅游美景与信息。 最后,祝愿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生意兴隆,越来越好,当然有机会小石头也会再去拜访。

小石头,阳仔分别3年再一次相聚,怎么可能缺少香槟庆祝。

阳仔兄弟真够文艺,还一边喝香槟,一边看起书来。还是为了装逼拍照片。

洛阳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氛围很棒,很温馨,老外也很多,来自于全世界的人在这里都是缘分,都是朋友。晚上活动确实很嗨!!!本次入住的中原驿国际青年旅社很棒。

青年旅社前台

青年旅社楼梯都很温馨

青年旅社公告

青年旅社休闲大厅

6、少林寺

少林寺,从小就是看着少林寺电视剧长大的。少林文化已经融入了华夏文化,成为华夏文化的一部分。少林武术更是文明于全世界,让全世界学起中华武术的热潮。以少林寺拍摄的电影,电视剧太多啦。少林寺,每年会在全球进行巡回武术表演,也会在全球招收弟子,大大推广了我们华夏民族文化,不过少林寺商业化严重。
小石头、阳子弟兄两,一早便打车到洛阳汽车站,购买8点钟洛阳——少林寺旅游班车,票价19.5元。车上配了一位导游,没有怎么讲解就是一路忽悠,满嘴讲话,让人烦的很。最终终于抵达少林寺

少林寺,从小就是看少林寺电影长大。少林寺功夫表演很精彩。少林寺周围有很多武校。少林寺将中华武术带到了全世界。下面给驴友们提供一些实用信息:1)少林寺,位于登封。无论从郑州,还是洛阳过去都很方便。建议游客在汽车站直接买票到登封,不介意买到少林寺旅游专线巴士。比如我乘坐洛阳——少林寺,旅游巴士,车上配导游,导游一路假话,推销,还很不热情,好像没买汽车票似的。将少林门票100元,活生生拉倒190元。不介意大家交钱,包括回洛阳的车票。登封洛阳郑州班次很多。2)门票:100元,学生半价,研究生学生证不打折。不过少林寺我去的时候,学生证查不严,只要是本科学生证都不看,检票入园的时候也没有看学生证,很松。3)少林寺景区很大,少林武术表演很不错。少林寺后面就是嵩山,当然分为步行上山,或者索道上山。索道上山来回80元,单程50元。徒步上山来回要6个小时。

早晨的嵩山,云雾袅绕。
洛阳——少林寺旅游大巴,一个半小时到少林门口。小石头,阳仔兄弟都没来得及拍照,就赶快去买门票了。少林寺,果然有钱,少林寺牌坊真的很大气,很气派。不愧为中华第一寺庙。华夏武术之源。少林寺门票。

五岳对比,好像缺少华山恒山

少林武术表演厅

少林和尚石像

少林垃圾桶都这么气派。

少林武术雕像

少林武术表演

我与少林

阳仔兄弟学少林一阳指功夫啦。

少林寺和尚一阳指功夫留下的手印。

1500年的大树,过了多少代人,这树还在。

寺庙都有大雄宝殿

少林寺灯塔,其实就是少林和尚圆寂之后的坟墓。灯塔越大说明这个和尚为少林贡献越大。

7、嵩山

嵩山,五岳之一,中岳。嵩山由太室山和少室山构成,因为少林寺而出名。嵩山海拔最高1512米,主峰峻极峰1492米。小石头、阳仔兄弟两,只去了少林寺后面的少室山,全程两个徒步上山,到嵩山顶索道位置大概2个小时,去玉皇顶大概要4个小时。小石头和阳仔兄弟两时间太赶,就没有去玉皇顶,直接下山赶火车去了。嵩山就在少林寺景区内,所以到少林寺即到嵩山少室山。

开始攀登嵩山

嵩山一角

嵩山台阶的图标

摄影中的小石头

阳仔嵩山留影

嵩山一角

嵩山山顶小石头、阳仔兄弟两大合照。

嵩山山顶

嵩山山顶顽强的一颗树

嵩山玉皇顶栈道

嵩山小贴士:1)嵩山,位于登封。无论从郑州,还是洛阳过去都很方便。建议游客在汽车站直接买票到登封,不介意买到少林寺旅游专线巴士。比如我乘坐洛阳——少林寺,旅游巴士,车上配导游,导游一路假话,推销,还很不热情,好像没买汽车票似的。将少林门票100元,活生生拉倒190元。不介意大家交钱,包括回洛阳的车票。登封洛阳郑州班次很多。2)嵩山分为少室山和太室山,少林寺后面就是嵩山少室山,当然分为步行上山,或者索道上山。索道上山来回80元,单程50元。徒步上山来回要6个小时。嵩山太室山兄弟两没去,不过驴友们可以去登封转成。

7、旅途结语

洛阳,只是一个分别三年,小石头、阳仔弟兄两再一次相聚的地方。洛阳,旅程虽然很匆忙,但是很充实。也许景点只是走马观花,但是兄弟情义得到了巩固与升华。洛阳洛阳,让兄弟两,踏进中原,了解华夏之源,龙门石窟艺术,文明世界的少林寺武术及中岳嵩山。小石头、阳仔兄弟两不知何时再相聚,希望下次相聚还是在洛阳

挺有特色的青旅

2016-05-16 16:05

城。会。玩。

2016-05-16 18:5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16 19:26

引用 小石头 的图片:

规模宏大!赞一个!

2016-05-16 20:19

价位不低。

2016-05-16 20:20

引用 fh 发表于 2016-05-16 20:20:26 的回复:

回复fh:确实不便宜

2016-05-16 23:58

引用 fh 发表于 2016-05-16 20:19:08 的回复:

规模宏大!赞一个!

回复fh:古人的智慧确实了不起

2016-05-16 23:59

引用 spring甜心 发表于 2016-05-16 19:26:26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spring甜心:谢谢

2016-05-16 23:5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6 16:05:48 的回复:

挺有特色的青旅

回复爱咳嗽滴冉er:青旅氛围挺好的

2016-05-16 23:59

引用 米米的小白 发表于 2016-05-16 18:58:32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米米的小白:谢谢

2016-05-17 00:00

引用 小石头 发表于 2016-05-16 23:59:52 的回复:

青旅氛围挺好的

回复小石头:有种民宿的赶脚

2016-05-17 10:07

2016-05-21 12:46

很棒欣赏

2016-06-01 01:09

引用 霜枫酒红 发表于 2016-06-01 01:09:40 的回复:

很棒欣赏

回复霜枫酒红:谢谢

2016-06-01 08:1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21 12:46:26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06-01 08:17

引用 小石头 的图片:

为我大河南喝彩,我去龙门石窟,都忘记给卢舍那大佛拍个远景全景照了。

2016-06-01 16:09

引用 东方少帅 发表于 2016-06-01 16:09:15 的回复:

回复东方少帅:😜

2016-06-01 16:31

引用 小石头 发表于 2016-06-01 16:31:54 的回复:

😜

2016-06-12 17:59

没想到在楼主的游记里洛阳可以这么美

2016-06-12 18:0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12 17:55:21 的回复:

这么一看 这个龙门石窟还挺大的呢

回复繁星:确实霸气

2016-06-13 00:46

引用 暖了一季的夏天、 发表于 2016-06-12 17:57:37 的回复:

我去 好陡峭好高的栈道 勇气可嘉

回复暖了一季的夏天、:实际一点都不陡峭

2016-06-13 00:47

引用 七喜 发表于 2016-06-12 18:01:57 的回复:

没想到在楼主的游记里洛阳可以这么美

回复七喜:谢谢😜

2016-06-13 00:47

引用 要的不多 发表于 2016-06-12 17:59:32 的回复:

如此普通的月季花都可以拍的这么好看

回复要的不多:谢谢

2016-06-13 00:48

很好,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20 17:41

你好,龙门石窟学生票需要看身份证嘛?身份证丢了

2016-08-21 10:00

引用 rockyenjoylife 发表于 2016-08-20 17:41:48 的回复:

很好,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rockyenjoylife:不用谢

2016-08-21 10:18

引用 你叫什么来着 发表于 2016-08-21 10:00:02 的回复:

你好,龙门石窟学生票需要看身份证嘛?身份证丢了

回复你叫什么来着:龙门石窟学生票不查身份证

2016-08-21 10:18

你随手拍的那个塔是天堂,武帝礼佛的地方

2016-08-25 09:52

81路白园下吗

2016-10-02 22:10

引用 陌生國境 发表于 2016-10-02 22:10: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