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在九寨

黎小灿 (重庆) LV.4
2016-05-15 14:45 1015/11
  • 出发时间/2016-04-28

所谓旅游,不过是我到你待腻的地方去,你到我待腻的地方来,相互交换,乐此不疲。

-----分割

都说“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如此评价,怎敢不见焉!此去九寨,本不在计划内,只因看着朋友发的美照,一时心痒难耐,拉上好友匆匆决定前行。九寨沟的景,在现在绝不是最好的,既无秋天五彩缤纷的绚丽,又缺冬天银装素裹的寂然,此行主要看水,其他的也就不那么重要了。看水之余还附赠了初抽黄绿嫩叶的枝条,零星散落在枝头的花朵,也不算遗憾。作为三无人员,远程旅游,跟团是不错的选择,不用担心很多很多事情。由于路途太远,大多数时间都赊在了车上,一路颠簸不断,还好以前的每次出行都是路漫漫其长兮,呆车上时间也不短,倒也可以忍受。几百公里,一路风尘仆仆,不是真爱怎会见? 先来几张

2016.4.28 重庆-九寨沟

只能说早上真的起得很早,04:20闹钟,小鸟都怕是还没醒,匆匆洗漱带上装备,出门。怕路上无聊,带上了个魔方。睡眠不好的我,在车上是死活睡不着。 因着上次去了康定,对于路途中的景色就没有那么兴奋,途经汶川,已看不到08年地震过后的萧条和悲伤,除了无数用网包裹的斜坡,灰扑扑的山岩气势磅礴,再不见其他。很多山因为地震导致滑坡,到现在也是寸草不生,一路凄凉。好在现在每家房顶红旗飘飘,一片欣然,愿逝者安息,生者如斯。
       小伙伴上车没一会就睡过去了,我就望着她不断小鸡啄米式的点头方式,迎来了我们出行的第一餐。对跟团的饭菜是有一定想象的,但是没想到还是超出想象,菜色不好(导游让我们事先准备榨菜,车上一起的大妈们准备得可多了),不知是我俩太不挑剔还是饿的原因,竟还觉得可以入口,每次都两大碗饭,也是神奇,除了早饭,一切都还好。吃的饭菜都差不多是一个类型,素,素得不能再素!

就算在那饭店落脚吃饭,但是上厕所还是得给钱(1块)也是坑,没搞懂。吃完饭过后,没有休息时间,立马上车继续前进,可想这路程,远! 下午导游发话了,不能在车上睡觉,害怕一个不小心就睡过去了,于是车里就开始闹腾了。导游给我们低调的教了几个臧家用语,少不了介绍帅哥美女怎么说,什么"色狼,色魔,自摸,已摸,绝摸“等等,什么意思就不说,字也不知道怎么写的,有时间过去,自己去感受哈。最喜欢他们那句“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的意思,当他们对你说这句话时,你需要用你最大的声音回答“扎西德勒,xiu”,按照他们的话来说,你说得越大声,这个祝福就会越靠近天上,你也会得到更多的祝福,所以朋友们:扎西德勒!
       相比上午的车程,下午算好玩的了。风景变了,随处都可见雪山,甚至随着海拔的越来越高,路两旁还有未能融合的积雪,小雨在边上激动得不要不要的,使劲拍,可劲拍,当然我是见过大世面的,没什么感觉了(要不是去康定见过了,指不定激动成撒样 )。海拔越高,导游怕我们高反,就给我们讲了一些高反症状,什么嗜睡,头晕,耳鸣等等,路过一个医疗地点,还有专门的医生上来讲解高反的危害,会出人命的喂,前面你们还要翻越一个9道拐,海拔4K多的喂,红景天专治各种高反的喂,还不贵100=6支的喂。我和小雨没撒反应,肯定是没有买的 。后边路上不时的响起小面包被胀破的声音,清爽提神!看看这个鼓鼓的饼,就知道了。

一路嘻戏,晚上7点多终于到了本次旅途第一站:臧家家访(一个男人娶了4个老婆,生了12个孩子,也是牛牛牛!)为了吃好喝好,还加了100块(要是导游威逼,我们才不加呢)。东西可以随便加,酒也随便喝,中途还有人来唱歌表演,挺好。牦牛肉不错,直接用手撕着吃,他们那玉米不错,让添了2次。他们那边男尊女卑的思想还是挺严重的,什么都是男的先,不习惯。吃完就回旅店了,还好,住的不错,最重要的是居然有吹风机。下边的雕像就是文成公主了(偷的,没有时间让我们下去),等房卡无聊,在大厅来了一张。舟车劳累,终于可以歇息,好爽!

2016.4.29 九寨沟

不远千里,我终于还是到了。九寨沟坐落成Y形,整体玩下来,建议两个枝枝少逗留,主攻主干,那边景色好,还可以近距离看水,接触水,而且人较少,当然一开始我们不知道,怪我,在前边停留太多。门票挺贵挺贵的,310。拿票,准备出发。进入九寨之前,必先经过这神奇的河流,同流却不相融,蓝灰相间,看似相依,实则淡然。图是盗的,早上时间太赶没卡,下午出来的时候水很浑浊了。进去过后先坐大巴到达长海,然后看自己兴趣,选择游览。我们的线路是Y的2个枝丫,然后顺着主干浏览出沟。九寨的美,得你自己亲自去体验一番,以前没去的时候就喜欢翻翻别人的游记,看看照片,惊呼惊呼美景,去了才知道,照片再美,也不如亲自看来得震撼。没有触摸,你不知道它的水有多刺骨,没有观赏,你不知道它美得有多不舍离去

2016.4.30-5.1 九寨沟-重庆

没去康定的时候,我就想下辈子作个猪吧,吃了睡睡了吃,多悠闲。去了康定,看着一群牛羊在漫山的青草地里悠闲吃草,好不自在,就想要不作头牛吧,生长在那片土地,低头触青草,抬头看蓝天。去了九寨沟,看着那一汪净水,蓝得纯净,凉的舒坦,要不就置身湖底为一条鱼,畅游在湖间。光想,都觉得美极了!

跟团必然有什么,必然有进店购物,以前没跟过团,也不知道进店是个什么感觉,反正感觉还是挺好玩的,可以看平时不怎么接触的商品,可以听那些个推销员五花八门能把东西夸上天的口才,最重要的是还能看那一群大妈集体失控,把黄金当白菜买的气势。回去的路程就是一路走走停停,时不时穿插一个购物店,听听讲解,倒也缓解了坐车的无聊困境。购物店之一   ———丝绸,战况激烈,成交额不低,导游笑了,推销员笑了,大妈们笑了,我们也笑了。

后边跟着导游,去了一个一妻多夫的寨子,接待我们的七号卓玛可会说了,字里行间全是自信幽默感,不但把他们那的银饰说得牛上了天(当然,大妈们买得可开心了),而且变相的炫富,很炫富。他们家有450多头牦牛(一头1-2W),颈上的项链10多万,不是什么黄金,不是什么钻石,而是他们的捐钱给寺庙,寺庙回赠的功德品,震撼,真的很震撼。她说:搞不懂你们汉人,你们因存款里的数字越多你们越开心,留下的钱都会遗留得下一代,而我们会把多余的钱捐给寺庙,为子孙后代积福。这就是所谓的信仰吧!卓玛还托我们传话:不管娶或未娶妻的扎西,只有嫁到他们家,承诺两年给50w,还帮助赡养老人。快去那边放牦牛吧,遍地黄金随处流。
        途径江源,下去卡了几张,北风那个吹,我在风中抖。后来,老天赏了我们一场雪,白白的,飘飘洒洒,悠闲自在。冒着风雪,我撒欢的跑起来,原因是为了接点热开水,跑是跑开心了,雪花打脸上的感觉还真不错,但是后边可难受了,呼吸不均匀,脑袋发晕。中肯建议:海拔太高,切莫奔跑!

第三天,我们入住在茂县的羌族。羌族位于茂县最高处,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架势,奇怪的是游人虽多,却不见喧嚣。羌族小镇以其独有的贤静姿态,坐落在此,静静凝望过往,让匆忙的都市人,不觉放慢脚步,舒展心扉,好像躺在一块棉花地里,除了徐徐的微风带着清香,这世间就再无其他。在那住着,真好!

最后一站都江堰,本来还多激动的,想着可以看看那磅礴的流水,结果根本就不会进去,我想太多。被带到一个珠宝店困了2小时,那个老板也是会吹,也是会卖,也是会炫富。什么翡翠在我们眼里很值钱,在他眼里就只是一块石头,他家都用卡车拉的(的确有资本炫富!!!),什么2000的玉手链,他说200卖你,什么标价全是5位数的手镯,他说500卖你,什么才去缅甸运回来玉石,出了这门,人手一份。反正大妈们又激动了,很多人戴着手链连标签都不取,估计是回去想炫耀捡到大便宜了

2016.5.1 重庆

2016.5.1 晚上9点多,我们终于到重庆了,屁股,我的屁股,痛!

最后来几个大合照

愿你我既可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心在远方,哪里都是流浪!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16 01:03

嘿嘿,谢谢

2016-05-16 08:59

引用 古德里安 发表于 2016-05-16 01:03:51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古德里安:嘿嘿,谢谢

2016-05-16 09:00

引用 黎小灿 的图片:

水真的好清啊 为什么是绿的呢

2016-05-16 17:2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16 18:5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6 19: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6 17:27:58 的回复:

水真的好清啊 为什么是绿的呢

回复耳背de阿怂:上边的水都是这个样子的,水拿起来还是我们看到的清水,只是湖底的表层貌似是钙化了,就形成了这个样子的水了

2016-05-17 09:22

引用 树懒和海盗船长 发表于 2016-05-16 19:26:27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树懒和海盗船长:可以呢,美美的

2016-05-17 09:22

引用 yjfxtb 发表于 2016-05-16 18:58:33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yjfxtb:都是口水话,记录记录当时的心情。加油,你行的

2016-05-17 09:23

重庆成都真的玩得超值,吃货的天堂!!!前段时间才去了四川,在成都玩了3天,在九寨沟黄龙3天!我喜欢四川,有美食美景还有美女,还有川西的景色也是大美,除了黄龙和九寨还有若尔盖,如果在夏天,真的可以安排一周时间细细游玩。我推荐一下前段时间去九寨沟旅游时认识的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人特别的好,一路给介绍风景,遇到景点还会放慢车速,让我们观赏,而且开山路技术也是特别的棒, 九寨沟黄龙山路险峻,晚上开车路面会起雾,能见度低,李师傅也是非常有经验把我们平安送达,非常推荐他。九寨沟黄龙九黄机场之间距离远,班车次数少,有时间限制。所以包车出游玩真的很省事,又非常划算。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游玩需要包车找他绝对错不了。极力推荐!

2016-05-21 17:00

川西的确很美,值得尝试游玩,我的行程有四天,黄龙九寨九曲第一弯花湖,直飞九黄机场,非常漂亮,若尔盖是我国少有的珍贵湿地,若尔盖大草原的星空是我见过最美的夜晚。夏天的若尔盖更是美得不像话,大气磅礴!要推荐在九寨沟认识的包车司机刘师傅,电话微信13618149356。人特别好,开车技术也是非常过硬,山路开得稳稳的,很有耐心,不催促我们。因为九寨黄龙若尔盖这样的自然景色就应该自由行,但交通却不方便,景点之间距离远。所以包车非常明智。特别推荐刘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