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会东瀛 #携父母11日10晚游日本

亭主を敬畏すべし
世間雑談
無用なり
——『山上宗二記』より、一期一会の語源

日本动画伴我成长,告诉我梦想的伟大。日本大姐姐携我窥探神秘领域(捂脸)。大学时代学了点日语后,有更多机会体会日本游戏、音乐、电影独有的精妙。我手中的Fujifilm相机,也是在看了日本电影(ただ君を愛してる)后头脑发热购买的。对日本如此熟悉却从未踏足。

终于,在今年年初结束留学申请后决定抽时间旅游。首先想到的便是去日本。后来出于签证便利的考虑以及希望能通过自由行的方式启发父母更好地经营自己的老年生活,决定带父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日本自由行。

这趟旅行让人回味无穷,回来后觉得一定要写一篇游记才行,这种感觉就像做了一个神奇的梦后,有强烈的执念要记下梦里的奇思妙想。本篇游记分三章分别介绍行程攻略、游览见闻和杂感。

游记较长,先献上些图给大家看下去的信心(结尾还有彩蛋哦

**************************************************************
下面的【游记提纲】供小伙伴们CTRL+F搜寻感兴趣的内容

游记前言
------------------------------【游记提纲】

「序」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机酒安排】
------------------------------【住宿tips】
---------------日程攻略篇(景点、交通、美食规划)
------------------------------【日程安排】
------------------------------【Google地图规划交通路线的几点感受】
------------------------------【交通tips】
------------------------------【美食tips】
------------------------------【重要体会】
---------------物品攻略篇
---------------日语攻略篇

「破」 我们的征途是日出之地
---------------【DAY0】上海-大阪KIX
---------------【DAY1】大阪KIX-大阪
------------------------------【KIX攻略】
---------------【DAY2】大阪-京都-高槻
---------------【DAY3】高槻-京都-高槻
------------------------------【京都旅游tips】
---------------【DAY4】高槻-京都-奈良-大阪
------------------------------【奈良旅游tips】
---------------【DAY5】大阪-小田原-箱根
------------------------------【新干线tips】
------------------------------【箱根旅游tips】
---------------【DAY6】箱根-小田原-大磯
---------------【DAY7】大磯-東京
------------------------------【日本购物tips】
---------------【DAY8】東京
---------------【DAY9】東京-成田
---------------【DAY10】成田-上海

「急」 东瀛拾遗
---------------秩序

【彩蛋】

「序」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因为你每天拿着地图,不管开车还是走路,你清楚地知道巴黎什么样,罗马什么样,这些城市都在你脑子里。这使你对这个城市更充满了感情,对这个城市有各种各样的了解,那种感觉是非常美好的。”——《鱼羊野史》

做旅游攻略的最大作用并非为旅行提供便利,而是反复看着地图,慢慢将城市细节装入脑中,与城市逐渐产生共鸣。从这个角度讲做攻略没有捷径,你做了多少攻略就收获多少乐趣,或者说做攻略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乐趣。这次做日本游攻略保证了我们游玩的质量,也让我更深入认识了日本

3月7日去医院看了痔疮没问题后,母亲大人终于放心让我安排日本旅游。3月底至4月初的樱花季在即,要体验樱花季的旅行必须说走就走,攻略马上做起来。

挑战:
1、带3个老年人(爸妈的一个朋友也同行)境外自由行,相当于带3个文盲+聋哑人,且老年人体力不好,在睡眠条件和饮食上比较挑剔。
2、樱花季毫无疑问是日本旅游最旺季,机酒成本高、旅游景点人满为患。
3、准备时间紧张。距3月底只剩约三周,此时签证、机酒、行程计划等工作都是0。

面对挑战,我妈建议跟团游,安排4月底至5月初玩。但我坚持必须自由行,必须是说走就走。不然如何培养父母的冒险精神?如何鼓励父母跳出循规蹈矩的生活?我所希望启发父母的,正是目前自己需要行动的,这让我兴奋无比。

3月7号决定开始办签证,12号向成都某旅行社提交签证材料。然后我妈和我产生分歧:要不要在出签前订机酒(3月30日去程,4月9日返程)?旅行社预计25号(周五)出签但不保证按时出签,出签后护照从重庆领馆寄回成都旅行社再寄回上海可能会来不及。这种时候必须先斩后奏!果断背着我妈买了机票(乘机人联系电话全填我的手机号哈哈哈)订了Airbnb。事实证明赌赢了,出签后立刻查了下,我们4人往返机票共涨了4500,并且可用航班的飞行时段垃圾得会损害老年人身体,至于住宿嘛……好的住宿都已订光

最后安排,我30日上海出发至大阪,三位老人31日成都出发至大阪,4月9日从东京各回上海成都。【机酒安排】如下:

考虑要兼顾的问题:
1、比爸妈先到、后离开;
2、11天10晚时间比较充裕,可以大阪东京出一路玩;
3、关西最后一天住大阪京都奈良大阪呈三角形分布交通便利,樱花季奈良住宿房源少,京都住宿昂贵;
3、节目安排丰富一些:关西人文风光、箱根自然景色和温泉、大磯乡村生活和休息、东京现代都市和购物;
4、温泉和乡村体验安排在中间作为休息调整;
5、购物安排在最后一站东京,避免大包小包全程跑;
6、航班都选早上9点左右的,兼顾机票成本和爸妈休息。最后一天住机场附近的酒店方便乘机。
7、除最后一天住机场附近的酒店,全程住Airbnb民宿。一是住民宿才能增加和本地人互动的机会达到自由行启发爸妈的效果。二是樱花季太火爆,Booking上的酒店几乎已订光……

【住宿tips】
这次8晚Airbnb和1晚酒店。
1. Airbnb平台体验很棒,力荐!没有什么刷单现象,可能是房客注册需要上传护照进行验证,同时Airbnb目前在国内还比较小众。
2. 这次选的6套Airbnb房源评分都在4.5星以上,总体很满意,干净整洁、设施很新很便利。Airbnb分独立整套公寓、和房东同住两种。独立整套公寓中规中矩,自由自在,但也没什么惊喜。和房东同住能深入体验本地文化(包括早餐),但可能没那么自由放松,毕竟要考虑尽量不打扰房东。感觉房东是否是Super Host并不重要,评价数多评分高就好。另外仔细看看差评,差评讨论的问题往往很真实,看自己是否在意这些问题。
3. 最好选退订政策适中、宽松的房源,方便退订。
4. 日本的酒店空间是真小啊,这次终于体验了。住的APA酒店,中规中矩,空间虽小但服务和卫生都很好,设施很新很便利。
5. 不连住的话,最好住夜游景点的附近,这样吃完晚饭夜游完回住所休息很方便。若是连住可以考虑住交通枢纽附近,这样夜游完回去也方便。行李寄存往往会在交通枢纽附近,住交通枢纽的话入住前取行李也方便。

日程攻略篇(景点、交通、美食规划)

大体框架出来后,接下来确定【日程安排】。我的日程按这个流程设计:
确定每个城市想玩的景点
将昼夜景点分别用省时可靠的交通环串接
        ↓
预估各景点游玩时间、利用Google地图计算交通时间
        ↓
排出时间表,注意留吃饭时间、茶歇时间
        ↓
利用tabelog沿线搜索景点附近高品质餐馆、咖啡厅、甜品店。

实施细节:

第一步,确定每个城市想玩的景点。
找冷门又高质量的景点,尽量避开樱花季火爆的人群,尤其要避开旅行团大军。小众景点选择多靠知乎搜索、参考蚂蜂窝上网友拍照。其实没有所谓的必到景点,很多热门景点不一定适合自己,做攻略时应该仔细了解下。

第二步,将昼夜景点分别用省时可靠的交通环串接。
原则是最大程度避免了往返跑、绕弯路,节省宝贵的时间和体力。这里拿4月6日的东京路线规划举例:

沿线路①从大磯方向进入东京后依次玩龙猫泡芙、参宫桥铁道口、新宿御苑、白熊咖啡厅、都电荒川线。晚上玩目黑川、六本木展望台,然后返回附近的住所。一气呵成

第三步,预估各景点游玩时间、利用Google地图计算交通时间。
各景点游玩时间看自己兴趣。交通时间则可用Google地图预估,拿上图的线路④举例:

【Google地图规划交通路线的几点感受】
1) 非常好用,全程只用了这一个App规划和查看交通,完全够用。
2) 查询路线时推荐Subway线路优先。一是因为日本的轨道交通准时得可怕,Google地图和这些轨道交通的时刻表是联网的,规划出的地铁路线当然也准时可靠。二是因为日本地铁交通四通八达可以带你去几乎任何景点,且地铁优惠的套票种类多选择广,市内交通的话基本可以只靠地铁。
3) 日本的交通线路非常复杂,线路种类有什么JR、都营、私铁等等。一条线路上可能同时运行着快速、特急、准急、普通等不同类型的车次,很容易把人搞晕。Google地图一个牛逼之处在于,计算最优路线时已经帮你考虑了快慢车的换乘,你可以直接忽略车次选择,只需要严格遵循路线规划进行换乘即可。但注意一定要严格遵守!这套交通系统太精密,下错站乘错车都会很浪费旅行时间。刚开始不适应日本的交通很正常,不要担心,慢慢就好了。
4) 输入什么鸟语都能定位查询,十分方便!不知道是不是用了自家的翻译技术。
5) 查询好的路线可以直接存在Calendar里(Add to Calendar按钮),要用时直接在Calendar里调用即可,太方便了。
6) 交通费计算精确无误。
7)【重要】优先选择步行时间短、换乘次数少的线路,即便总时间长些。(原因后面会讲到)

【交通tips】
这次日本游的交通方案我觉得还是算廉价省时的,11天10晚跑遍关东关西只用到了5张卡:
1) 关西三日周游券(马云家购买,265.5RMB/人):覆盖京都大阪奈良地铁和巴士。据说还可以覆盖名古屋的地铁和巴士,可以不连续3天使用。
2) 箱根二日周游券(小田原站购买,4000JPY/人):覆盖箱根电车、缆车、游船、巴士。强制连续2天使用。
3) 东京Metro+都营3日乘车券(马云家购买,99RMB/人):覆盖东京13条地铁线路,几乎可以去任何景点。强制连续3天使用。
4) 新干线车票(新大阪站购买,12600JPY/人):大阪小田原新干线。建议买自由席,比指定席便宜些。
5) 西瓜卡(马云家购买,135RMB/人,内已充值1500JPY,内含押金500JPY,可在机场的JR站退卡):其实就是个储值卡,上面各种票搞不定的时候它都可以搞定。缺点是没有任何优惠(日本的交通费没有优惠时比较贵)。优点很多:充值方便、能在便利店刷卡买东西、节省买票时间、回避零钱过多的问题。但是要注意,西瓜卡只能在关东退卡,关西没有退卡点。

再说说JR。有时需要坐JR但这种情况很少,刷西瓜卡即可。我们的行程没必要买网上很火的JR PASS。这玩意儿可以指定时间内无限次乘坐JR线(包括新干线),但是很贵。全日本JR PASS 7日券马云家大概1500RMB,大阪东京新干线单程车票近800RMB,大城市内地铁一般比JR覆盖得好。所以若不是需要东京大阪之间往返,JR PASS并不划算。(区域性的JR PASS价格不少,若只玩日本某区域可根据实际行程考虑)

第四步,排出时间表,注意留吃饭时间、茶歇时间。
还是拿4月6日的东京路线规划举例:

行程路线、交通时间和游玩时间确定后,时间表很容易排出来。

第五步,利用tabelog沿景点线路搜索高品质餐馆、咖啡厅、甜品店。
尽可能用 http://tabelog.com/ 日文版(日本版都是汉字,很好认,功能比中文版好用得多)。以查找东京目黑川附近的餐厅举例:

地图内的餐厅、咖啡厅等会按评分降序排列在左侧。可点击详细查看主营食物、人均消费、营业时间等。

【美食tips】
无论体验乐趣还是了解当地文化,吃的重要性都不亚于观光!何况日本是一个美食遍地的国家
1. 用tabelog准备餐厅攻略时,一定要尽量找离旅游路线非!常!近!的餐厅,不然前往餐厅会很花时间。若到时时间紧张,把计划的餐厅放弃不仅很可惜,还会陷入不知道吃啥的窘境。
2. 多数餐厅每周会休息1-2天,且每天营业时间只在午饭时间、晚饭时间两小段。每个餐厅营业时间不同,tabelog上可以查到。
3. 多数餐厅午饭、晚饭菜单不一样,消费高低也不一样,一般晚饭更丰盛、贵。tabelog可分别查到午饭、晚饭的人均消费。同时,同一餐馆在tabelog上午饭、晚饭的评分也可能相差甚大,需要注意。要把猪排饭、咖喱饭、鳗鱼饭、拉面这些便餐规划在中午,晚上吃寿司、烤肉、怀石料理这些大餐啊!
4. tabelog评分非常靠谱,我们按tabelog找的餐厅都吃得很爽,个人觉得3.5分以上的店就很好了,4分以上的店不要放过。不过日本餐馆普遍不错,随便进一家也不会失望。
5. 多数餐厅的服务员不会英语,也不提供英语菜单,日语菜单也不配图。【日语攻略篇】已做好一份万能菜单供小伙伴点菜
6. 多数餐厅不提供早饭,早饭可以考虑尝试下便利店里的各种食物或者头天晚上买些甜点。
7. 日本街边的便利店、自动贩卖机无处不在且很容易买到热饮,热饮会标注“暖かい”或者“あたたかい”。

经过上面五步,就诞生了下面这张闪闪发光的单日攻略:

【重要体会】
实际游玩下来很多计划的地方没有玩到,悉心计划的餐厅更是多数都没有吃到。下图是计划和实际游玩的景点/购物点对比:

红色是计划却没玩到的景点/购物点,蓝色是计划外临时安排的景点/购物点。

很多地方没玩到主要有2个原因:
1. 虽然基本没走冤枉路,但实际交通时间比计划多出约50%;(大家肯定很好奇原因,马上会说明)
2. 实际景点游玩时间比计划多出约50%;(这个就没办法啦)

讲讲实际交通时间怎么会比计划多50%?!
多出的50%交通时间是上厕所买饮料的时间+额外的等车时间+额外的步行时间。前面提到,日本的轨道交通非常精确,但又十分复杂。原则上一旦设定好一个线路后,就应该立刻出发,中途避免上厕所、买饮料,否则快慢车的换乘规划就没意义了。我们经常是先设定好最优路线,然后走到地铁站上厕所、买饮料,并且我们的步行时间比地图计算的多一倍(可能由于老年人带拉杆箱步行稍慢……),使得快慢车换乘规划失效。但我们却没注意这个问题,依然按原先的换乘规划搭车,导致了大量额外的等车时间。

减少交通时间的办法:
1. 考虑到旅行者的特殊情况(对路不熟、行李沉重)优先选择步行时间短、换乘次数少的线路,即便总时间长些。这样压缩了步行时间(拖着沉重行李找路的时间、走错路的机会),总时间未必比其他路线长,同时还可以节省宝贵的体力。
2. 到了地铁站台上等车时,重新计算下到目的地的线路,快慢车换乘规划按新计算结果为准。

其实一天玩三个景点足矣,这样比较惬意。另外虽然搜罗的餐厅在景点附近,但步行过去还是得花些时间。好吃的餐厅在饭点多半需要排队,早点过去比较好:
上午玩一个景点(最多两个紧邻的景点)+茶歇
去搜罗的餐馆吃午饭
下午玩一个景点(最多两个紧邻的景点)+茶歇
去搜罗的餐馆吃晚饭
夜游一个景点
    ↓
回住处(住宿安排在夜游景点附近的话)。

物品攻略篇

下面介绍一些实用装备
这次去日本只带了一个摄影背包+一个摄影挎包,其中这个摄影背包非常实用:
National Geographic A5270 中型单反相机背包。主力背包,装下几乎所有行李。

National Geographic NG 2342迷你微单包。随身包,游玩时里面放钱包、护照、WIFI、2个镜头。脖子上挂一机一镜。其他东西放大包,根据情况放住处、寄存。

这俩包外观不咋地,但特别实用。隔层对物品保护效果很好,取放物品方便,装下了我所有的行李,包括:
1. 一机三镜
    Fujifilm X-E2相机(我的爱)
    XF23/1.4镜头(广角全是它拍的)
    XF56/1.2镜头(这次没怎么用,其实可以不带,但又怕不带后悔
    XF55-200/3.5-4.8镜头(长焦全是它拍的)
2. 7条便携一次性内裤(奶茶家购买,13.8RMB,神器,整夜干爽防侧漏,用一只丢一只,一身轻松
3. 10双一次性袜子(马云家购买,23.1RMB,神器,吸汗舒适,也是用一只丢一只)
4. 一双普通袜子+一条普通内裤(以备不时之需,快回家时也可以换上)
5. 洗漱用品包括毛巾、牙刷、牙刷盒、毛巾筒(没住过Airbnb怕洗漱用具不好用)+电动剃须刀
6. 相机配件包括竖拍手柄、云台、各种滤镜、滤镜环、4块相机电池、3个遮光罩、遥控快门、2个相机电池充电器、各种镜头清洁工具
7. 13.3寸笔记本电脑(Lenovo Lavie Z,仅重一斤半,里面塞了Intel I7,外出神器)含充电器+蓝牙鼠标
8. 一副耳罩式降噪耳机(这次跟父母一路其实没怎么用,就飞机上用了下)
9. 2个一分三(双孔)电源转换插头(马云家购买,9.06RMB,神器,十分小巧,有了它不怕插座不够用了)

10. 一个三脚架(这次没怎么用,拍夜景长曝光也没用上)
11. 钱包,包括各种银行卡和一万日元(日本有银联标志的ATM可以直接取现,虽有手续费但不高,可以接受。想精打细算的话还是建议在国内换够日元)+护照
12. 2件长袖衬衣
13. 租用的WIFI(马云家购买,8.8RMB/天,无限流量,可连多台设备。这个我们只租了一台,其实可以考虑人手一台,反正很便宜)
14. 关西三日周游券、东京地铁三日券、西瓜卡(都在马云家购买)
15. 给部分Airbnb房东的小礼物(书签,马云家购买)
16. 雨伞
17. 手机

是不是特能装

日语攻略篇

介绍一些简单日语,都是结合这次旅行经验吐血整理的,极为实用。标注了罗马拼音(混杂了日语输入法的输入习惯,有点不太规范),方便会读罗马拼音的同学。不会读罗马音的同学也可以对应着中文意思直接指给日本人看

下面这些是问别人的问题:

回答别人:

奉上万能菜单:

另外有看到有些人推荐“旅行翻译官”这个APP,我自己没用不太了解效果。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试试。

最后祭出和日本人沟通交流的大招:书写交流。
日本人能看懂汉字书写的单个中文名词、动词、形容词的概率非常大,即便是简体汉字。我爸就靠这个技能向房东成功要过热水。觉得手写太麻烦的同学,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打字给日本人看。

「破」 我们的征途是日出之地

日本国者,倭国之别种也。以其国在日边,故以日本为名。”——《旧唐书·东夷传》

【DAY0】上海-大阪KIX

今天之所以叫DAY0,其实是因为完全还没到达日本……20:40上海起飞00:15到达大阪

【DAY1】大阪KIX-大阪

飞机降落后激动了好一阵,毕竟是最想来的地方。无处不在的日语给我的感觉熟悉又陌生。(各种电梯、摆渡轻轨的提示音让人仿佛置身于EVA的世界

随后到了入境的地方,发现海关是个萌萌的侧马尾眼镜娘> <可惜这里不允许拍照。入境后进行行李检查,海关小哥看到我满背包摄影器材还跟我唠了两句摄影,好热情随和,和国内的公务员完全不同的风格

准备在KIX待一晚上。从Terminal 1到达口出来后大约当地时间凌晨1点过,按指示前往Aeroplaza(里面有24h营业的LAWSON、BURGER KING以及休息室,这个夜晚就靠它了)。

【KIX攻略】
因为要在KIX过一夜,事先在官网查了下设施、店铺。
官网已列出24h营业的设施:http://www.kansai-airport.or.jp/en/service/midnight/index.html#_01
最重要的休息室:http://www.kansai-airport.or.jp/cn/service/relax/refreshsquare/index.html

安静的小隔间,价格便宜,还提供免费饮料,完美!
其他休息室/淋浴室:http://www.kansai-airport.or.jp/cn/service/relax/index.html#_01
机场电子地图(极为好用):http://www.kansai-airport.or.jp/en/map/swf/index.html

到了Aeroplaza先去LAWSON买点吃喝(进LAWSON的一瞬间有种回到上海的感觉,回上海以后再进LAWSON、FamilyMart有种回到日本的感觉),在LAWSON觅食时发现了它

虽然很喜欢熊本熊,不过东京肯定有哒,到了东京再买(然而东京没有

寄存行李后前往休息室发现客……满……难道这一夜不睡觉了吗

很快找到了代替方案……睡!大!厅!

曾以为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于生活体面与否。想象中在发达国家,不会有人睡机场大厅。可真正到了发达国家却发现机场大厅睡满了人,而大家都睡得很安心,完全不用顾虑自己和行李的安全。原来我们和发达国家的真正差距在于:我们的无秩序、不安全环境让我们认为机场是不可以睡的地方。

深深的震撼之后,我随即加入睡大厅的队伍。在国内也没有过睡大厅的体验,没想到在日本的第一夜就经历了,人生真是充满各种令人兴奋不已的际遇。晚安,大阪

睡了一会儿醒来(虽说很安全放心,但毕竟不太舒适……),游荡于Terminal 1和Aeroplaza之间。挨到早上7点,终于等到龍旗信开门,吃到了在日本的第一餐:

「龍旗信 関西空港店」    tabelog评分3.56。可能是我自己没点对,感觉这个拉面特别素……味道平淡无奇。日本的第一餐很失望,让我对日料和tabelog产生了怀疑

吃完上个厕所,第一次体验了他们的马桶盖

上一个使用的人把冲屁股的水流调到了最大,导致毫无防备的我菊花一紧!不过这个真的很好用,以后考虑买一个。

然后机场四处逛了下,感觉日本人的美工、审美能力真的很强,随处可见漂亮、萌化的广告:

磨蹭到中午,出于对第一顿拉面的不满又找了家拉面店,这次的要荤多了,吃得很满意

「どうとんぼり神座 関西国際空港店」    tabelog评分3.38。评分比刚刚那个低点,但味道更好,可能这次点对了菜(看上去确实没那么素了)。关西机场少有的需要排队的店(只需排几分钟),值得一吃!KIX机场到达的话,可以考虑将其作为日本的美食第一站。他家的饺子也很受欢迎,可惜吃不下了就没点。

吃完饭补了会儿觉,下午成功在T1接到爸妈,然后搭乘南海電車前往難波(终于要逃离KIX这个人工岛了)。

终于到了難波附近的Airbnb房子,按Manual提示依次输入门禁密码→进入楼内像开保险箱一样打开信箱→取得钥匙
一环扣一坏,有点像玩密室逃脱,蛮有趣的。

房屋设施和网站参考图片完全一致(实景感觉还要更整洁舒适些),这里就直接盗下房东的图了,帮他做下广告……

2个卧室4张床,还可以在客厅加2个布団,最多睡6个人。整洁、干净、舒适。WIFI也是4G的,可以拿走随身用,check-out的时候留在屋里就行了。我们4个人1077RMB一晚,很满意的住宿。

我们4人check-in后小憩片刻,大约6点出门觅食!(我的相机早已饥渴难耐了

传说中的道頓堀

道頓堀的牌子和这些街边小店招牌设计感真的很强。日本真是充满了精致、艺术。

按导航提示到了吃晚饭的地方

「おでん工房 和乃子」    tabelog评分3.65,精致的店面,位于法善寺横丁,十分精致、安静的一条小街,重点是……进去了才发现不对外国人服务,请问你家是开餐馆还是开风俗店

还好有备选项。

「味乃家」    tabelog评分3.58。总是有人等位但不需要排队太久(大概十来分钟?)服务员很热情且会说英文,有中文、英文菜单。每桌上面都有个大铁板,お好み焼き和焼きそば都是师傅在铁板上现做,边吃边看师傅表演还是蛮有意思的。一份お好み焼き或焼きそば完全够一个人吃饱。吃得很满足

酒足饭饱就在道頓堀瞎逛,熟悉一下这个新世界。这个商区比想象的大很多,人气也相当旺。

个人认为道頓堀这些店面、街道的艺术感已经颇具观赏性了,不觉得环球影视城、水族馆和这里相比有什么可玩性(因此也并没安排)

溜达累了顺道回去碎觉(住在景点周围的好处),路上在便利店买了第二天的早饭。(可以趁在日本的几天,利用早饭的机会把便利店的东西都试一遍……)

【DAY2】大阪-京都-高槻

行程计划中,大阪只是个中转站,我们不打算在这里浪费时间。一大早吃完饭,check-out后便奔向大阪城公园,准备玩儿会儿就去京都

看到成片樱花还是蛮兴奋的。很多人对着花朵拍照……我对这种行为表示不解,这样生产出的皂片不都是一样的吗?(都是花啊)这和拿着长焦相机对着月亮不停地拍有什么区别?(都是月亮啊)至少要有点绿叶衬托有点构图啊

日本的松树也蛮多的,蜿蜒曲折地和樱花、古建筑配在一起,很有韵味。

公园门口卖小吃的店铺也很可爱

买了份章鱼烧和和菓子(日式点心)。我妈觉得所有的日式点心吃起来都像汤圆

大阪城天守閣旁边看到一块板子

瞬间穿越回信长之野望有木有。

我们没有登上大阪城天守閣,一是估计爸妈不太感兴趣,二是还要赶路去京都!在天守閣旁边拍了几张

京都前进!

大阪梅田駅出发坐阪急電鉄去京都,这个用关西三日周游券可以随便坐。刚开始有点没搞懂日本的轨道交通,以为快速、特急这些车次比普通的更贵就坐的普通……结果列车员妹纸发现我们大包小包的又像外国人,就来问我们是不是去京都,告诉我们这趟车太慢了,应该换準急,还把车停在站上跟我们慢慢说明 (日本轨道交通十分守时,是不会随便延长停车时间的),太感动了

随后到了美丽的嵐山。车刚到站时,被站台的景色惊艳到,正好奇这是哪个站,一看站名,哇,嵐山,怪不得

日式小屋、小桥、樱花、小路……嵐山渡月橋附近真的很美。

京都随处可见这样的车夫。

他们基本上都是帅小伙,似乎并非迫于生计干这种“脏活累活”。他们不仅仅是拉车,更多是与乘客聊天、逗趣。直觉告诉我,与客人聊天逗趣属于他们的工作内容而非个人兴趣。都夸日本服务水平高,我觉得这只是日本人各行各业工作认真的一个表现,毕竟游客接触的基本就只有服务业。能感受到日本人都是将心、感情投入自己的工作,绝不敷衍、将就,这样产生的服务功力自然让人感到震撼、感动。

坐车赏樱的日本妹纸(为什么不是中国妹纸?因为偷听到她们说日语了

普通人家的住所也随处可见精致、用心。

就连公共厕所都是诚意满满

一路来到祇王寺

身处深山老林,宁静却毫无破败感。这里的树几乎都是枫树,到了秋天红成一片……秋天还想来

然后去坐了观光小火车。本来是想去樱花隧道的,我把两个搞混了,看到嵯峨野小火车就在不远处就上了。谁知附近会有两个观光小火车

火车沿河流走,沿途能看到船,还能看到野生的鹿(似乎还能看到熊?)

终点附近的宁静的小山村

返程,撒哟呐啦(有木有一股浓浓的日剧风)

返程时河对岸人家已亮灯。

这个小火车没意思,往返一个多小时基本是在浪费时间。据说秋天河流沿岸都是红叶还不错,樱花季的话还是去坐樱花隧道的那路小火车吧……

老妈怕回不了住所,坚持到了高槻市(住所所在地,位于京都大阪之间)再吃晚饭,就不在京都吃了。赶回渡月橋时夜幕降临(大概7点吧),瞟了一眼夜桜

桂 - 高槻市这段我们坐的快速,很快就到高槻市了。

虽然是个小城市,车站附近的商业街还是蛮热闹的。电车是日本重要的交通工具,车站往往会位于城市中心。随便找了家吃カツ丼、親子丼的餐馆,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闲溜达下,发现了这货

还有专门教小女生和服着装礼仪的商店

然后回到高槻市駅,联系房东啓多开车接我们,啓多让我们再坐一站阪急去富田駅,他去富田駅等我们。我们即将开始本次旅行最难忘的Airbnb体验。

到达富田駅时,啓多已经在改札口(检票口)等我们了。令人震惊的是啓多的父亲也来了,这样啓多的小车坐不下6个人啊,而且我们还有那么多行李……最后发现啓多的父亲是特意来看我们的,他早知道人多坐不下准备自己走回家去

啓多家完全符合我想象中的日本家庭。爸爸是上班族,妈妈是家庭主妇,育有一儿一女,养条狗狗,住着2层楼的小宅子。(此处盗点房东的图,帮打广告)

实际环境比照片更为舒适、整洁。

啓多君给我们介绍完房屋注意事项、浴室卫生间使用方法。由于妹妹去爱尔兰留学了,房间空了出来可以给我们住,我终于有机会潜入日本小姑娘的闺房啦

【DAY3】高槻-京都-高槻

今天一大早起来发现天气不错昨天京都的天气有点阴雨(实际上也就晴了这么一会儿,这次来日本总体讲天气都不好

啓多妈妈为我们准备了精致的西式早餐(明天是日式的哟),很美味。

吃完早餐偷拍了几张照哈哈。

日本人很爱拍这种穿正装的全家福,感觉特别decent

啓多君说他今天要去grandma家,明天可能见不到面了,希望今天能一起留个影

前往京都,出发

到了京都,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精致与用心。

先去了妙心寺。

妙心寺大法院

妙心寺有很多寺院。其中退藏院最出名,游客较多。大法院位置很靠里,游客很少。在这里面对寺庙庭院席地而坐,享用一碗抹茶、一份茶点,确实能体会到那种非常独特的禅静。

在大法院买了御朱印。

真田家的家紋「六連銭」哈哈,瞬间又穿越到信长之野望。真田家好像在大阪关西甚至似乎全日本都特别受喜爱,回头再研究下日本战国史

接着从大法院出来往回走,去退蔵院看看。毕竟是妙心寺最有名的寺院,还是得看看。退蔵院入口的一张导游图。

精美绝伦的庭院

退蔵院里再来一份茶点重温下禅静

「妙心寺山内 退蔵院」    这儿居然也有tabelog评分……评分3.35,不低呢

有木有注意到点心和放点心的纸上细小的图案。这种细致在日本无处不在。

可惜这次没能去成建仁寺,据说也是很小众但非常棒的一个寺院,下次一定要去。

从妙心寺出来接着是重头戏。今天中午计划去吃全!日!本!排名第二的拉面啦色色)。步行半个小时终于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发现了这家“俺のラーメン”(老子的拉面)。此时已是中午1点过,而这个偏僻小店的门口还排着长龙……于是我们放弃了。后来才注意到Google地图其实标错了,“俺のラーメン”根本不在这里(在京都奈良之间的城陽市,离宇治市很近)。这家店其实叫“山崎麺二郎”,tabelog评分3.68也很棒,怪不得人那么多。下次可以考虑从京都奈良的路上,先去宇治吃抹茶点心,中午饭再到城陽吃“俺のラーメン”

附近随便找了家拉面店,说实话味道也挺不错的。我们4人旅游点餐,每人点了一份主食,4人share一份餃子(类似中国的锅贴),日本的餃子做得不错,不糊不油腻。

「堀川家 円町店」    tabelog评分3.00。当时并不知道这家店叫啥……写游记时再用Google和tabelog扒出来的,其实味道也不错啦

本来下午安排去建仁寺。考虑到爸妈对寺院兴趣有限,就打算直接逛逛祇園、哲学の道这些地方。然而我们鬼使神差地来到了蹴上インクライン。这是条废弃的铁道,修建在高地斜坡上,铁道两旁开满了

樱花树下人山人海,妹纸们都摆好pose让我拍。下面照片的这两位推测是日本妹纸,因为无论关东关西一路上到处是穿卡其色风衣的日本妹纸,卡其色风衣应该是日本当季必备单品,确实蛮好看的。感觉除了极少数极少数杀马特,多数日本人打扮非常趋同没有什么个性,不过很好看。

我们想步行到哲学の道,没想到步行时间这么长,远远超过Google Map计算的时间。好在京都本身就很美,一路都是风景。

好可爱的小盆友

路过一所幼儿园,不知道是寺院改建还是修得像一所寺院。童年能在这么古色古香的地方度过很酷

一路都是这样雅致的房屋

盆友推荐的六方屋,在平安神宫东侧,生意火爆

日本邂逅战神GTR!看上去是相当老的车型了,还有Skyline的标记

正好遇上平安神宫旁边岡崎公園燃到爆的表演,非常热血,感觉就像在看火影忍者

当然了,萌妹纸的表演也不能错过(喜欢双马尾扎蓝色蝴蝶结的那个

这些笑容、专注的神情是演不出来的,民那桑真是用心和爱在表演。彻底被日本年轻人的精神面貌震撼。这种“一期一会”的投入、专注,体现在日本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好酷的服装

下班后在草地上赏樱打牌的上班族

随后出发前往「かね正」吃鳗鱼饭。路过大名鼎鼎的祇園白川

然而根据导航并没找到「かね正」。在各成员疲惫饥饿的情况下爆发了本次旅行最强的一次撕逼大战。大概就是我妈不吃冷的(更别说生的寿司、刺身)、烤的(各种烧)、排队的(这里是樱花季的京都啊亲)、贵的(这里是日本啊亲)……并且不能太频繁吃拉面……请问日本还有什么。撕逼细节就不详细介绍了,总之不是很愉快

最后在便利店解决了晚饭,就在附近欣赏夜桜

随后返回高槻市。其实还是该住在京都市内的,尤其是住景点附近,这样可以玩得晚一点。贵点就贵点吧,京都真的很棒。

京都旅游tips】
1.京都日本的精华,值得多花时间完。我们只玩了一天半,感觉非常不够。至少得3天吧。
2.一定要住在京都市内,不然欣赏不了京都的清晨(去伏見稲荷大社)和夜景、夜樱。来回也很浪费时间。
3.优先选择住宿寺院(需要提前很早订),其次选择有特色的民宿,不行再考虑酒店。
4.比较推荐第一天玩岚山,住妙心寺,第二天、第三天住祇園附近,玩祇園周边。
5.这次没去伏見稲荷大社,主要是这个景点很出名,怕人多。后面才听说其实不必担心这个景点人多。这个景点不能购物且台阶多比较花时间,其实吸引不了旅行团……能避开旅行团大军就差不多了。下次去看看。
6.这次很遗憾没去建仁寺。据说是位置方便、闹中取静、漂亮的好地方。留个念想以后再去。
7.据说“京都bus一日券”是京都旅行神器。我们这次因为玩的时间很短没用这个。打算多玩几天京都的同学可以关注下。

【DAY4】高槻-京都-奈良-大阪

今天去奈良玩。

在啓多君家里吃了日式早餐,美味

啓多爸爸开车送我们到车站。啓多爸爸是个很传统的日本人,日本人讲究礼节的特点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他在车站帮我们拿下行李后,就在车子旁笔直地站着目送我们,直到我们已经走了几十米了回头望去他都还在哪儿笔直站着,又一次领教了日本人的认真和礼节

京都的路上,偶遇一个65岁的日本武士,说自己是京都某某银行的创始人,不知道是在吹牛呢还是在吹牛呢。不过他特别热心,我们同路一段,领着我们换乘还好意提醒我京都奈良的近鉄要在哪儿换快车。

分开时合影留念(老爷子身上扛的是武士刀哦)

这张照片po到朋友圈,好多人回复说这人长得像我或者以为是我亲戚。个人觉得这老头气质挺凌厉的,有点像肥胖版的北野武(怪不得之前有人说我有点像北野武

不一会儿到了奈良。今天中午想吃顿好的,为了避免类似昨晚的撕逼事件,我们决定早点去餐厅(此时大概11点,预计11点30到达餐厅)。觅食路上也是观光,发现奈良京都的味道还是有些区别的。

奈良的标志纪念品:

又看到个幼儿园,依然古朴、精致

奈良的大街小巷

大概11点半抵达目的地,终于吃上了传说中的懐石料理!同时第一次体验了和牛入口即化的感觉

「旬彩 ひより」    tabelog评分3.35。非常不错的一家店,在懐石料理中价格非常便宜,味道也好,上了N道菜没有一道菜不让人觉得惊艳的,包括开胃小菜、餐后甜点。事实证明我们早点来是对的,我们刚开始吃一会儿就陆续来了很多人开始排队了。来吃饭的多数都是日本人,这店的位置有点偏,一般外国游客不会来。这家店支持银联卡。

酒足饭饱前往奈良公园。奈良公园非常大,值得玩的春日大社、若草山……都在这儿。

神社、松树、樱花

好多小狗。奈良是一个充满人与自然和谐的地方

半山腰发现一家茶屋,休息一会儿

还有自然与自然的和谐。个人相当满意这张照片,自认为颇有National Geographic的风格

喂食小鹿的少女

若草山上的警示。奇怪的植物,好吓人

小鹿超级贪吃,手上拿着纸币、硬币,它们也会凑过来

登上若草山之后突然发现……相机没!电!了!只有相机里这一块电池,其余三个充满电的都寄存在车站欲哭无泪

若草山上手机+VSCO调色难产一张日系小清新:

没有相机的日子太煎熬,还是早点收工返回车站吧。下山路上看到这货

不知道这是啥,在京都奈良挺多的。

奈良旅游tips】
1.奈良专门安排一天玩就够了,只玩奈良公园即可,景点都在这儿。
2.建议在奈良住宿,这样玩的时间充分一些。这次我们当天回大阪住宿感觉还是比较赶。
3.如果玩关西的时间充裕,可以试试从京都沿线玩宇治(吃抹茶)、城陽(吃拉面【俺のラーメン】),再到奈良

返回大阪的住处,换了家民宿。(图片来自网络,非常真实)

这样舒适的房间,在樱花季的大阪難波我们4个人只需729RMB一晚,非常非常便宜。

贴心的房东准备的小零食和欢迎字条:

Check-in后晚上想去梅田空中庭园看夜景,可是大家已疲惫不堪,走到半路就放弃了,打道回府休息。

明天就要坐传说中的新干线去关东了,早点休息养足精神。晚安

【DAY5】大阪-小田原-箱根

箱根只计划玩半天安排紧凑,我们七点就check-out前往新大阪駅乘坐新干线,以免中间出现意外导致到箱根太晚(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新干线买票意外花了不少时间)。

新干线tips】
1.无论指定席还是自由席的票,都不用怕错过车次。指定席错过了可以坐下一班的自由席,自由席错过了还是可以坐自由席。指定席和自由席的区别仅仅在于是否指定并保证座位。
2.新干线也分快车、慢车,建议用Google地图实时查询路线、规划换乘。
3.JR的周卡不能乘坐某些车次的新干线,若用JR周卡需要留意下。
4.新干线卖票的人不会英语(至少卖票给我的那个柜员不会英语),不会日语的同学可以考虑在自动卖票机上面买票。

站台上等了会儿,列车终于出现了,外观比高铁帅一点。

名古屋换乘了慢车(快车不在小田原駅停)。新干线上随拍几张

刚到小田原的时候有点阴雨,打算先去房东那儿寄存行李,再根据天气情况决定是否上山。

小田原駅搭乘箱根独具特色的登山电车。粗发,前往第三新东京

电车爬行过程中,外面突然放晴,看到一丝希望。

电车里对着窗外拍的这张照片,个人非常喜欢。房屋、山坡、输电线、白云、蓝天……浓浓的日本动画风

因为还没到check-in的时间,房东就不来接我们了,但是很贴心地建议我们打车前往(具体多少钱忘了,总之不贵,4个人+一堆行李打车很划算),不然从车站到住处都是陡峭的坡,拖着行李一定吐血。寄存完行李返回车站,前往景区。

电车登山中……

坐了登山电车,又换登山缆车……差不多到目的地后,就是下图这个景象了

(只剩熊猫水印

今天真是倒霉透顶。
1.雾大严重影响观光。
2.雾大,芦之湖的海贼船暂停运营。
3.有段观光缆车因为大涌谷火山活动暂停运营。(这天气不暂停运营也观不了光
4.另一段观光缆车仅今天维修,暂停运营。(是专挑雾大的时候维修么)
运气好的一件事:
海贼船真的很像海贼船

真的很像海贼船吧?下面再看看寂静岭……

还我富士山,还我芦之湖

这么大的雾应该去箱根神社拍鬼片系列,一定很棒。可惜几位老人嫌麻烦想早点回去。话说日本的鬼片文化挺出名的,以后再来日本旅游一定要规划一下!

芦之湖旁边旅游中心的商店,各种EVA

随后返回箱根湯本。山下的雾就没那么大了。用tabelog觅食路上,沿途发现樱花已经开始飘落,散落到地上真的很美

箱根因为是临时用的tabelog,没有注意查店铺营业时间……走到才发现店铺关门日本餐厅营业时间极不规律,事先做美食攻略、临时搜餐厅都需要考虑这点)

返回途中看到一家居酒屋。没什么生意,欧巴酱一个人忙里忙外负责做饭、打扫等一切工作。不出所料,做饭时间相当长(日本人做事都慢条斯理,感觉完全不会着急,不过确实挺细致的。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用心做事(忘我的境界),犹如他们的茶道、花道),但味道还是不错的(在日本随便进一家餐厅都不会很失望)。

饭后跟欧巴酱说希望能拍一张她的肖像纪念。

欧巴酱淳朴的笑容。好多日本人都这样,他们的笑容总能让人体会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快乐。

欧巴酱的小店。

「だいちゃん」    小店样本不足……tabelog仅有一条3.0评分的评论。欧巴酱一个人做饭速度确实慢了点,吃完饭已经很晚了(大概7点半)……联系房东来接我们,说不行,刚过了可以接送的时间(日本人真的很死板,比如中午绝不提供晚餐的菜品,不过这也算守规则的一个副产品吧)。我们决定走回住处。低估了坡的陡峭,走得相当辛苦,早知道就打车了

房东热情地帮我们Check-in后说明了房屋的使用方法,也推荐了附近的温泉。在这种安静没啥灯光的温泉胜地,晚上的安排当然就是泡汤了

房东推荐的温泉离住处不远,大概5分钟就到了

日式温泉很棒,彻底驱除了疲劳。

箱根旅游tips】
1.最好以东京为出发地,看天气情况临时安排去箱根,这样可以回避天气不好的情况。如果是从关西方向到关东打算玩箱根,直接从大阪/京都新干线到东京再去箱根,也不比大阪/京都直接到箱根花多少交通时间。因为大阪/京都新干线到东京全程快车,而大阪/京都小田原需要在名古屋换慢车。
2.推荐在箱根玩2天,箱根不只是观光,还有温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适合以度假的心态放松休息。
3.这次由于出发准备时间短+旅游旺季,没有订温泉酒店而选择的民宿。下次试试芦之湖旁边的温泉酒店,可以享受精致的怀石料理,在能欣赏到富士山、芦之湖的露天風呂泡汤。另外,安排在芦之湖旁边过夜的话正好上山、下山各玩一天,不会觉得行程太赶。

【DAY6】箱根-小田原-大磯

今天安排乡村一日游,不赶时间,准备晚点check-out出发。而我自己起很早去摄影了(觉得上山路的景色不错)。然而也没拍到啥

我们住在一片幽静的林子里,这儿适合以闲适的心情泡泡汤,看看书,度个假,其实不太适合我们这种来去匆匆的游客。

今天下着小雨,陡峭的上山路十分宁静。出太阳的话应该会更漂亮些

房东开车送了我们去箱根湯本駅。我们随即前往大磯体验日本乡村生活。

我妈逗比的一瞬间(真的是“疯魔”忍者

乘坐JR到了大磯,房东开车到大磯駅接了我们。

房东是一个艺术家,搞音乐的,她老公搞室内空间设计,房子是他们俩自己搭的。其实这次Airbnb体验不太好……不过她家确实很适合拍照。

跟房东去一家乌冬面餐馆吃午饭。餐馆是她爸妈开的,味道还不错。

「さぬきうどん讚州」    tabelog评分3.13。虽说是一家乡间小店,也能感到满满诚意。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磯是海港(全日本都靠海好吗),这儿的炸虾天妇罗很好吃,虾肉无比Q弹

餐厅出来是一所小学,和动画片里的日本教学楼一毛一样

托福考试中心和法语教室

旁边就是大磯的鴫立庵。鉴于爸妈对寺庙已经没有兴趣就没再进去

不远还有块石碑。很惊讶石碑上的字是“之”而不是日语同义的“の”,不知道是不是古代的语言习惯。

即使小村镇也是同样标准的一尘不染、精致

走到海边看到一群练棒球的骚年。整齐划一的制服、无一人偷懒、充满激情的呐喊……再次被日本人民的热血震撼。

精致的穷乡僻壤。家家户户的庭院都有这么强的设计感

这时看到很多小学生由家长领着放学回家,一家子穿得那叫一个decent啊

城里逛了会儿,接着去大磯城山公園,不过天气不好实在没有什么好看好拍的……傍晚返回住处,房东的房子就在大磯城山公園山脚下不远。

回来路上看到极富自娱自乐精神的逗比日本人民

房东的大在门口歇着

离大海已经有段距离了,海拔依然只有8米,可怜的日本人民时刻生活在地震海啸的威胁中

和想象中的日本农村一毛一样

晚饭在房东旁边的一家小店吃的。没有记店名没有拍照,回国后还是用地图扒出来了……「たかとり」    小店样本不足……tabelog仅有一条3.0评分的评价。

乡下到了晚上很荒凉也没啥灯光,吃完饭我们就在住处休息了。

房东的屋子比较破甚至有点脏,但确实很适合拍照。洗洗睡吧

【DAY7】大磯-東京

早起的摄影师有片儿拍。今天终于出太阳了

早晨和傍晚是摄影的黄金时间。来到大磯城山公園取材

今天放晴终于能看到富士桑啦

取材结束,下山。这是艺术家房东的房子

吃过早饭收好东西,房东与我们合影后送我们到了车站。刚好能赶上去东京的快车。

小镇车站的月台也很漂亮

去往东京的列车上塞满了上班族,让我想起了……那些住在河北通勤去北京上班的劳动人民(每天早上一条北京10086欢迎您!晚上一条河北10086欢迎您!

吸取了在箱根遭遇恶劣天气的教训,打算趁今天天气好先游玩上野公园,后面天气不好时安排购物。先在東京駅寄存行李,然后前往上野公园。

公园门口

登上台阶就看到片片樱花。

你们摄樱花,我摄你们

赏樱的民那桑

应对赏樱人流,公园临时搭建的废品回收站

赏樱的呕鸡酱和欧巴酱。这么大年纪,每到樱花盛开的时候还会特意换上和服来公园赏樱,这才叫热爱生活啊

“欧尼酱,这是什么?”

“妹妹小心!别靠近它!”

(萌萌哒

不知不觉来到上野東照宮,好热闹。

原来是小吃集市,午饭就在这儿解决了

章鱼烧不能错过

烤鱼也是!烤得很香,不咸不苦

熊猫烧是什么鬼

原来是小蛋糕。上野的大熊猫貌似在日本很有名。

焼きそば也来一份!

在樱花飘落的小吃集市解决午饭,简直不能更棒

「上野東照宮」

公园里有个很大的湖

公园出来碰到卖草莓的小贩,日本的水果真的很少且很贵呢。话说自从来到关东就一直没见过熊本熊。。。想要买熊本熊公仔

由于秋叶原就在附近,打算下午直接去秋叶原了。

步行十来分钟就到了秋叶原。各种宅物

看样子是非常老旧的相机了,很多都是胶片机……一个只卖几百日元好像

这么窄的地方也能竖起一栋楼……

到了

好标准的死宅

又见死宅

妹抖酱

改装的踏板摩托

个人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感觉很温馨

传说中的女仆咖啡厅

这是啥

日本的麦当劳,这个应该是巨无霸?

高达咖啡厅

AKB48咖啡厅……又见死宅

ヨドバシカメラ友都八喜,很适合购物的地方

在友都八喜奋战了一下午,回東京駅取了行李去住处Check-in。我们住六本木附近(图片来自Airbnb

歇了会儿在附近觅食

「お通 六本木店」    tabelog评分3.03。随便找的一家店,味道还是不错啦,比较有特色的菜品是“汤泡饭”。24小时营业很赞。六本木是夜生活胜地,附近酒吧云集,24小时营业的餐馆也不少,比较好解决早餐问题。

然后步行去六本木展望台看夜景

建议日落时去六本木展望台,原因:
1. 日落+夜景双重享受
2. 7点还是8点后(记不太清了),楼顶的360°观光台会关闭,只开放楼里的观光厅(视野大概不会超过120°),观光厅的玻璃海会反射天花板的光线,极为影响拍照。并且观光厅内光线较弱,完全拍不清人像的。

下楼返回住处。六本木以夜生活和外国人聚集闻名(使馆很多),据说房价相当高

全聚德哈哈

六本木晚上有成片的黑人在街上拉客,感觉怕怕的。装作没看见他们就好

住所旁也可以看到东京

【DAY8】東京

今天小雨,果断安排买买买。

日本商店一般10点开门,我们10左右到了银座。

日本购物tips】
1. 在停留的最后一个城市购物,避免带着商品各城市奔波。但不要把购物全安排在最后一天,不然可能发现购物时间不够(买得很少的话无所谓)。
2. 根据天气预报,天气不好就安排购物,把好天气留给游玩。
3. 不同于欧美购物,日本购物的重点在于:很多好东西只有日本能买到,比如某些药妆、母婴用品、文具、家庭杂货、以及众所周知的电饭煲、马桶盖……欧美则适合买一些大牌的便宜货,日本没什么便宜货,包括相机、电脑……都没啥价格优势(最近日元汇率回升了)
4. 市场发展非常成熟,偏远、繁华地区的商品物价差别不大。
5. 机场免税店不是摆设,价格公道、品种齐全,小礼品小点心可以在这儿搞定(机场的Mall也不错,支持免税,商品种类非常齐全,甚至有录音笔、相机镜头)
6. 推荐店铺:
    1)友都八喜:电器为主、也有其他杂货包括保温杯、包包什么的。支持退税、银联卡、中文导购。我们逛的秋叶原店非常大,日本繁华区少见的大型购物商场(繁华区地价太贵了)
    2)银座三越百货:化妆品、杂货。支持退税、银联卡、中文导购。化妆品这里购买后,可以直接拿凭条去机场提货,太方便了!
    3)松本清:药妆。支持退税、银联卡、中文导购。连锁店很多,银座地区因为地价高都是小店,但东西还是挺全的。
    4)Lalaport:母婴用品、儿童用品、杂货。一个巨大的卖场,位置在船橋市(成田方向)。退税、银联和中文导购的支持不是很好,但卖场真的特别特别大,里面的松本清分店是我在日本看到过最大的一个。可以前往成田的路上过来补货。

上午就在银座买买买……感觉整个银座被中国人占领了,能听到全国各地方言,各大商店标配中文导购、退税和银联支持。

中午就在三越百货楼上解决午饭。“樱花牛肉”,颜值很高。

ハンバーグ,常被音译为“汉堡”(不是汉堡包),其实就是大牛肉丸,动漫、游戏里经常看到

「銀座サンジューシー 銀座三越」    tabelog评分2.99。当时随便找了家店,后来在tabelog上挖出。卖相虽然还行,但味道不怎么样,非常平庸……

下午继续买买买。银座主干道西北侧,银座五丁目、六丁目左右(记不大清了)有家店面不大的卖箱包的店生意超好,店内商品一律5400日元(怀疑是中国人开的店……),30寸的超大型拉杆箱也是5400日元。要找到这家店很容易,你会看到银座说中文的游客基本都会拉个同款不同颜色大小的箱子,只需问他们在哪儿买的即可

傍晚天空放晴了,计划晚上去坐观光巴士,由于赶时间晚饭在便利店随便对付了下。

前往御台場的SKYBUS大概18:00-18:30准时在丸の内的三菱ビル前发车(具体时间参考官网http://www.skybus.jp/n01.php?lang=ch),坐的人很少,不用预约。

感觉玩得不是很尽兴。
1. 车上晃动不太适合拍照,虽然二层是敞篷的,不站起来的话旁边的玻璃也很影响拍照,然而为了不影响其他乘客观光也不方便站起来
2. 最重要的一点,BUS只在御台場停留60分钟,60分钟看似很久但完全不够。御台場太大了,半小时单程根本走不远,不尽兴啊不尽兴

台場夜景其实不咋样,天一黑什么都看不见。还是建议下午玩,想看夜景的话可以在那儿吃个晚饭散会儿步。

【DAY9】東京-成田

一大早Check-out后,我们前往六本木旁的芝公園

芝公園就在东京塔下

樱花可能是日本唯一需要清扫的“垃圾”

可爱的小盆友们站一排拍照,叔叔在远处狙击你们

东京塔脚下

公园旁边是増上寺,赶着去好的餐馆吃午饭就没去玩~后来听说今天正好是释迦生日,増上寺有特别活动,好可惜

到了心心念念的餐馆

「正泰苑 芝大門店」    tabelog评分3.1(晚餐主打烤肉,评分3.86!)。本来是想去吃烤肉的,结果午餐不卖这个,最后点了他家的咖喱饭。虽然tabelog对午餐评分不高,但咖喱饭还是非常好吃的(其他的饭没吃不清楚)

吃完午饭我们就往成田机场方向出发了。途径船橋市,在Lalaport进行了补货。

LaLaport是个巨型卖场,这种巨型卖场一般都在東京都外,因为東京都地价实在是太贵了。

这是铁路车站到卖场的免费班车车站

等车的人里有这么多推着婴儿车的,可以看出这个卖场主打母婴、儿童的东西。

扫货完毕后继续前往成田。最后一站住酒店主要考虑住得尽量离机场近一些方便乘机,而机场附近没有太多airbnb房源,我们用booking.com预定的APA京成成田駅前酒店,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酒店步行3分钟就能到京成成田駅,大概十几分钟电车车程就能到成田机场。Check-out也十分方便,直接把房卡投入一楼的房卡回收箱即可,不需要办任何手续。

酒店窗外的景色

成田的旅游气氛还是蛮浓的,没事儿在这儿逛逛买点小纪念品也不错。这里还有一些卖箱包的店,我们有托运需求但又觉得为此买个箱子不值,就买了个便宜的背包解决问题。

日本人喜欢拍这样的皂片

晚上 鳗鱼饭

「鰻福亭」    tabelog评分3.12。成田第三的鳗鱼饭,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排名第一的川豊 本店只营业到17点没吃成

吃完饭顺路逛了逛,有意外收获,给表弟买了套小学校制服,好萌

【DAY10】成田-上海

日本的时间越来越少,一定要抓住每一个享用美食的机会。爸妈是8:50的飞机,他们怕安检、出境遇到麻烦(语言问题),希望6点到候机楼,出境后再吃早饭、于是我只好5点起床去吃这碗拉面。

「宮本」    tabelog评分3.14。味道挺不错的,招牌的背脂拉面里面有很多肥肉末和蒜蓉,浓郁的蒜香是我的菜,溏心蛋煮得也很好。这家店就在京成成田駅旁边很方便,24小时营业!成田机场到达或者离开都可以来吃吃。

吃完回酒店天都还没亮呢早起的人有面吃

沉睡中的成田

送走爸妈后,计划把行李寄存了四处逛逛。

发现机场还有观景台,好多人在这儿拍照

我也来体验下

爸妈走了,终于可以吃生冷食物了……

「寿司田 成田空港店」    tabelog评分3.0。最后一顿吃到寿司,也算是弥补一个遗憾。

吃完午饭开始买买买。计划安检前先买点东西,过了安检就不方便再回到机场的Mall了。

没想到机场商品也能这么丰富,居然有录音笔大概调查了各商品的物价,和城里没啥区别。价格公道,是个买买买的好地方。

居然还有各相机厂商的镜头,要不要这么丰富,这里可是机场

这个纪念品有意思

刚出境就看到了传说中成田T2的免税店“ナリタ五番街”,规模不小,足够消磨时间了。(在你离开时还不忘放点血

这个是五番街最火的店“秋葉原”,有俩店面挨一块儿,一个主营点心,一个主营电器。

卖点心这个超级火爆

风神雷神要不要搞得这么萌

收银台的这个“风神雷神图屏风”不就是建仁寺的那个国宝嘛。这次没去成建仁寺有点遗憾,留个念想下次再去

简直太火爆……

还在不断补货,仿佛又来到了银座

由于中国军队演习,13:50的航班推迟到15:50,额外给了我2小时血拼时间。

东瀛之行到此结束

「急」 东瀛拾遗

“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某文化类脱口秀节目

这趟旅行虽不及万里路,但感触颇多。玩后感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欢迎不嫌我啰嗦的盆友继续观看。游记中也穿插了一些个人感悟,这里就当是补充吧。

樱花

日本的樱花不是一种植物,而是一种天气甚至是一种气候。每到四月,名为樱花的气候景观就会弥漫在空中,像云一般。随后又会像雪一样随风飘落,满地堆积。这样壮观的景象难道不是一种天气、气候?我觉得日本都可以搞一个指标叫“降樱量”了……

樱花遍布山野、河边、庭院、车站……无处不在,是一种很奇妙的景观。这种奇观必然是一代代日本人坚持种植维护才造就的,这样对某种植物热爱似乎也是日本特有(原谅我去的地方少),其中是否体现了某些日本精神呢?

赏樱必到日本,不是因为日本的樱花品种有多好。诚然,日本有许多已成参天之势的樱花树,但真正打动人心的还是极具规模的樱花所形成的花海,以及与花海相得益彰的整洁、精致环境。

日系摄影

来了日本才知道,日系摄影并非由摄影师主导的摄影风格,而是几乎由摄影环境决定。洁净精致的环境才能诞生这样的照片。

日本游玩拍照经常会产生一个错觉:仿佛有人特意帮我摆放过眼前的房屋花草,仿佛有人知道我会在这里拍照特意配合。一切因为对生活的热爱都经过了用心的设计、摆放、维护,处处都是风景,导致一按快门就是明信片。在日本无处不在的一尘不染、极端精致的环境中诞生的这些明信片就叫“日系摄影”。回国后的第一个周末在中国或许最整洁文明的城市——上海玩,感觉快门很难按下去……无处不在的垃圾、漫不经心的摆放、审美奇缺的布置让摄影寸步难行。

亚洲三大邪术之日本化妆术

亚洲三大邪术即韩国整容术(极度重视外表、用力过猛且不尊重历史)、日本化妆术(基于对规则的极端信仰而极端好面子,并且热衷粉饰)以及……中国PS术(做事随意将就、喜欢低成本投机)。调侃完毕

这几天在日本游玩,感觉世界非常美好。日本妹子几乎没有不化妆的,并且化妆技术都很高——1. 不仔细看,你看不出他们化了妆 2. 妆化得好看。可以想象,满大街的脸都是PS后的效果,这样的世界很美好……很美好……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日本妹子化妆喜欢化腮红,基本可以从这个特点区分是否是日本

关东关西分开玩

一次旅行建议只玩关西,或者只玩关东。有很多好处,比如
1. 节省新干线费用。大阪东京新干线单程大概800人民币……挺贵的。
2. 不赶时间,玩得更深入、惬意。我们这次玩了11天10晚算比较长的时间,玩的地方也不算多,只有大阪京都奈良箱根东京,但还是觉得时间紧张。
3. 可以更灵活地调整每天计划,好天气安排游玩,坏天气安排购物。只玩关东的话,可以常待东京,根据天气预报计划去箱根镰仓玩(这些景点比较挑天气)。关西同理。

摄影心得

1. 定焦向变焦转变
之前因为迷恋定焦的画质和大光圈,基本只用定焦镜头作战。这次出行带了等效35mm定焦,等效85mm定焦,等效85-300mm变焦。其中85-300mm变焦让我非常惊喜,出了很多好片。可能主要两个原因:1)从定焦回归到变焦,突然感到构图轻松了很多。有句话描述定焦摄影叫“戴着枷锁跳舞”,刚解除已经适应的枷锁肯定会感到格外轻盈。2)85-300mm变焦同时也是长焦,太利于拍特写以及……偷拍!

2. 所有没有后期的照片都是耍流氓
以前拍照从不后期,觉得麻烦(这也是为什么我买富士相机,富士的特点是直出色彩好基本不需要后期,相机帮你后期过了……)。这次试了手机后期软件VSCO觉得还算比较方便,滤镜效果也很好。后来总结觉得滤镜的强度可以再减一半,毕竟让别人看不出化过妆的化妆才是好妆

3. 后期软件VSCO VS Lightroom
VSCO的最大优势应该就是在手机上操作快捷方便,另外预置了很多可以方便使用的滤镜。Lightroom的最大优势是算法好,比如拉高光、低光,Lightroom的处理效果比VSCO自然很多,不过Lightroom只能在PC运行且没有预置滤镜,操作麻烦一点。

4. 出门旅游一台相机是不够用的
既然一镜走天下无法兼顾画质,那就得准备多个镜头,但多个镜头如果只有一个机身的话,换镜头就太麻烦了还容易错过精彩瞬间……回国后已入富士X70做备机

仪式感

日本人的生活充满仪式感。花道、茶道是仪式,穿和服也是仪式。私以为仪式感最大的意义在于使人们静心感受、专注做事。

生活中有过类似体会。买相机后第一次拿相机出去玩是去机场接一个朋友,相机让我发现原来去机场路上的普通风景也很有意思,只是自己以前没有发现。相机拍照的仪式感使我更专注发现生活中的美,一趟简单平凡的出行也能被我挖掘出这么多快乐。正如相机的最大作用不是拍照而是使人更专注发现美,仪式的最大作用也非仪式本身而是使人“忘我”。茶道中的“一期一会”就是这种生活智慧。

“小”日本

高中听老师调侃日本很小,日本战国时代一群大名打仗,其实就是一群县长打架

这次来日本却觉得日本一点都不小。诚然,日本的酒店房间很小、楼道很小、庭院很小、车很小……但他们都布局紧凑、功能完整。再小的一家住户也不会砍掉庭院、很多自行车停车场都是双层的、很窄的两栋楼中间会不可思议地生出一栋细细的楼……使日本在逻辑上很大、很丰富。

只是从大阪东京,就会感觉环境、人们的性格习惯偏好有巨大变化,很难想象这种巨大变化会出现在一个比四川面积还小的地方。寒冷的北海道以及炎热的冲绳又会有怎样的不同呢?期待。

担担面和麻婆豆腐

这次很多日本美食没有吃到很遗憾。其中特别想尝试下担担面和麻婆豆腐。

担担面和麻婆豆腐在日本很火,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作为一个四川人对正宗的担担面和麻婆豆腐无比了解,非常想看日本人将麻婆豆腐改造成了啥样。有人会觉得,在日本吃川菜不是很傻逼吗?No。西方的时尚、西式甜点……这些东西传入日本后,日本吸收其精华,将其改良出自己的特色并发扬光大。很好奇川菜与这个世界上米其林餐厅最多的国家相遇,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无糖咖啡和茶

日本的便利店、自动贩卖机无所不在,而咖啡、茶是便利店和自动贩卖机的最畅销饮料。有意思的是,这里的咖啡、茶几乎全是无糖或者微糖的(微糖几乎没有甜味)。

超爱无糖咖啡和茶!私以为茶和咖啡的醇美需要用心品味,若是太多外界修饰(糖),哪里还有品味的动力,又如何挖掘咖啡和茶的醇美?回国后在大街上基本买不到无糖的咖啡和茶(除了难喝的东方树叶),好难过。

秩序

日本人守秩序得不可思议。比如坐电车时发现的两点:
1. 没有一个日本人会在上下扶梯时靠右站立。
2. 没有一个人会在下车的人走完前抢先上车。
在大家都守规矩的时候,如果有一个人不守规矩会很显眼,所以我更加确信在日本的11天10晚没有看到一个日本人不守上面的规矩。

不仅是坐电车,日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充斥着这样的秩序,给人强烈的安全感,也正是这种强烈的安全感促使日本人维持这样的秩序。相应的,中国的无序给人强烈的不安全感,促使人们坚持无序地行事。

【彩蛋】

献上Lightroom调色的几张图(多数原片用的不怎么样的废片)。日本动漫风~我印象中的日本,再会

谢谢观赏

被楼主头像深深的。。萌到了

2016-05-17 11:25

引用 摩诃熊猫 的文字:

运筹帷幄的感觉是不是特别棒!!

2016-05-17 11:26

引用 摩诃熊猫 的文字:

带父母出行做,很的挺累的,楼主好样的!

2016-05-17 11:33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5-17 11:25:09 的回复:

被楼主头像深深的。。萌到了

回复如飞*.:哈哈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2016-05-17 12:01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5-17 11:26:49 的回复:

运筹帷幄的感觉是不是特别棒!!

回复如飞*.:很过瘾啊,先斩后奏😆

2016-05-17 12:02

楼主是少有的暖色调日本游记啊!

2016-05-23 18:28

引用 摩诃熊猫 的图片:

这logo喜欢极了!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23 18:28:43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哈哈哈觉得这个色调更符合我内心对日本的感受

2016-05-24 09:15

日本大姐姐携我窥探神秘领域(捂脸)。说的太好!

2016-05-24 13:26

引用 摩诃熊猫 的图片:

拍的真好,山色和天色融为一体!!!

2016-05-25 09:28

引用 hugosu 发表于 2016-05-25 09:28:55 的回复:

回复hugosu:很高兴有人也喜欢😆

2016-05-25 12:21

2016-05-25 23: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6 15:17:34 的回复:

喜欢楼主照片的feel!!!楼主能加个qq或是微信好友么?有些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欢迎交流~微信我一会儿私信你哦

2016-05-26 19:14

超详细的攻略哦,留着慢慢分析。收藏+回复+顶,支持一下。
问个问题:用Google安排行程和计算费用,是在国内做好,保存的,还是到日本以后做的?Google貌似在国内不能用哦。

2016-05-27 12:56

引用 跟着心情去旅游 发表于 2016-05-27 12:56:40 的回复:

超详细的攻略哦,留着慢慢分析。收藏+回复+顶,支持一下。

回复跟着心情去旅游:在国内做好保存的,用了科(fan)学(qiang)上网的手段访问google😆

2016-05-27 14:56

好想去日本

2016-05-30 16:52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5-30 16:52:01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非常适合旅游的国家,一定要去!

2016-05-30 22:54

2016-05-30 22:59

棒棒嗒

2016-05-31 15:42

引用 逆逆逆逆光又怎样 发表于 2016-05-31 15:42:02 的回复:

棒棒嗒

回复逆逆逆逆光又怎样:谢谢支持😃

2016-05-31 22:52

游记很好,很有思想性

2016-06-03 14:17

引用 hong 发表于 2016-06-03 14:17:06 的回复:

回复hong:谢谢支持😄

2016-06-04 01:57

一切都好美,我打算明年去

2016-06-15 07:19

不错哦!

2016-06-15 07:22

引用 抱着龙猫看烟花 发表于 2016-06-15 07:19:55 的回复:

一切都好美,我打算明年去

回复抱着龙猫看烟花:日本是个好地方,一定会是一场难忘的旅行😄

2016-06-15 22:24

引用 menghongrui_31bd78 发表于 2016-06-15 07:22:23 的回复:

不错哦!

回复menghongrui_31bd78:😊

2016-06-15 22:30

2016-06-20 23:44

引用 豆豆的小米照片 发表于 2016-06-20 23:44:25 的回复:

回复豆豆的小米照片:值得一去🌸

2016-06-21 10:29

回复豆豆的小米照片:值得一去🌸

2016-06-21 10:29

😄

2016-07-03 07:01

2016-07-04 16:36

引用 曼巴不打铁 发表于 2016-07-04 16:36:11 的回复:

回复曼巴不打铁:

2016-07-05 14:13

2016-07-07 23:07

2016-07-08 09:20

楼主的游记给人的感觉超清爽,特干脆,没有萝莉啰嗦的装,喜欢!计划一家三口出游(取决于女儿的考试名次)正在做攻略,看了楼主的游记,头脑中大体的框架基本就出来了,只差往里添肉了!谢谢分享!

2016-07-08 09:34

引用 皛雨 发表于 2016-07-08 09:34:40 的回复:

回复皛雨:很高兴游记能派的上用场,祝愿有个难忘的旅行😆

2016-07-11 22:48

谢谢楼主的攻略和图片分享!

2016-07-14 09:48

引用 玻璃屋 发表于 2016-07-14 09:48:38 的回复:

回复玻璃屋:😄

2016-07-14 13:32

看了楼主的游记,同感一天最多安排三处大景点啊!跟楼主差不多时间段去的,只不过箱根换成了河口湖,感觉四月的日本天气确实不算太好啊,很多景点我们觉得更适合红叶季去所以就没去,楼主去的很多地方还蛮小众的,不错不错~还有我们以为到了东京樱花基本都该谢了所以就偏重买买买了,现在想想还是后悔没有去镰仓江之岛,台场,上野公园,目黑川等好多地方啊。所以取舍真的很重要

2016-07-16 12:42

引用 Yuki家的小婷子 发表于 2016-07-16 12:42:25 的回复:

回复Yuki家的小婷子:我们也有遗憾不尽兴,只能多去几次弥补遗憾了😄

2016-07-16 15:28

引用 摩诃熊猫 发表于 2016-07-16 15:28:00 的回复:

我们也有遗憾不尽兴,只能多去几次弥补遗憾了😄

回复摩诃熊猫:哈哈,是的,留点念想给下次再去找一个理由~

2016-07-16 20:57

好!

2016-07-18 11:30

2016-07-18 14:28

2016-07-19 12:38

引用 胡桃骑士 发表于 2016-07-19 12:38:13 的回复:

回复胡桃骑士:😄

2016-07-19 20:01

2016-07-20 07:47

引用 果然 发表于 2016-07-20 07:47:08 的回复:

回复果然:😛

2016-07-20 18:05

楼主你真心可以出书了,真是不错的帖子,明年我也准备带我爸妈去一次!另外,楼主的照片让我正陷入深深地自嘲和自卑中。。。。

2016-07-20 18:52

引用 永远在减肥的胖子 发表于 2016-07-20 18:52:57 的回复:

回复永远在减肥的胖子:哈哈过奖过奖🙈日本很美,祝你也有个难忘的旅途😜(第一次去还是建议樱花季)

2016-07-21 17:19

2016-07-22 10:42

引用 岳冠群 发表于 2016-07-22 10:42:17 的回复:

回复岳冠群:😄

2016-07-22 12:55

👍

2016-07-23 10:21

引用 Hi少女黑妹 发表于 2016-07-23 10:21:53 的回复:

👍

回复Hi少女黑妹:😜

2016-07-24 07:41

2016-07-24 15:38

很详细哦!

2016-07-24 15:53

引用 胜哥 发表于 2016-07-24 15:38:54 的回复:

回复胜哥:😄

2016-07-24 18:13

引用 frankbest 发表于 2016-07-24 15:53:36 的回复:

很详细哦!

回复frankbest:谢谢支持~

2016-07-24 18:13

美拍!

2016-07-24 21:09

好详细、好实用的攻略,文笔又好,照片又美,感谢分享!

2016-07-24 21:12

真叫人羡慕啊

2016-07-25 07:50

2016-07-26 10:45

初会东瀛

2016-07-26 10:51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4 21:12:21 的回复:

好详细、好实用的攻略,文笔又好,照片又美,感谢分享!

回复??:评价好高😄

2016-07-26 20:16

2016-07-27 10:17

问下,住airbnb的话,入境卡怎么填的啊?

2016-07-27 15:44

引用 炙手可热的fufu酱 发表于 2016-07-27 15:44:31 的回复:

问下,住airbnb的话,入境卡怎么填的啊?

回复炙手可热的fufu酱:填airbnb住处的地址就行,过关检查的时候我把手机摸出来给他看了预定信息

2016-07-27 19:02

引用 摩诃熊猫 发表于 2016-07-27 19:02:14 的回复:

回复摩诃熊猫:谢谢啦

2016-07-27 19:02

引用 炙手可热的fufu酱 发表于 2016-07-27 19:02:49 的回复:

谢谢啦

回复炙手可热的fufu酱:不客气😃

2016-07-27 23:33

也好想带父母出国玩,也好想去趟日本啊!

2016-08-01 19:17

2016-08-02 15:11

2016-08-02 20:49

引用 饭刀刀 发表于 2016-08-01 19:17:07 的回复:

也好想带父母出国玩,也好想去趟日本啊!

回复饭刀刀:安排一趟吧,值得一去👍🏻

2016-08-03 00:28

2016-08-19 09:31

写得很棒,赞一个

2016-08-21 03:00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8-21 03:00:22 的回复:

写得很棒,赞一个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

2016-08-21 08:03

好棒的游记!先收藏再细读。谢谢

2016-08-21 23:28

很孝顺

2016-08-24 08:28

2016-08-24 12:41

让人感动的游记,仔细拜读。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24 23:07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8-24 23:07:07 的回复:

让人感动的游记,仔细拜读。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谢谢支持,已关注。日本太让我感动,我可能通过游记搬运了一点这种感动☺

2016-08-24 23:52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6-08-24 08:28:07 的回复:

很孝顺

回复amia:谢谢☺

2016-08-24 23:52

有机会也带父母去看看

2016-08-27 14:36

2016-08-28 21:58

恩~色调。。淡淡的~~~但是我很喜欢~

2016-08-29 17:03

2016-08-30 09:31

看着就好友食欲呀

2016-08-31 12:35

引用 37度爱 发表于 2016-08-31 12:35: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