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不止一座山,奮起湖沒有湖

阿里山不止一座山

聽聞阿里山五月門票住宿都要大漲,我和說停決定在四月的最後一個週末前往阿里山
       相传于250年以前,有一位名为阿巴里的邹族酋长曾只身来此打猎,满载而归后,常带族人来此,族人为感念他,便以其名为此命名。其实阿里山共由十八座高山组成,而非单独的一座山,属于玉山山脉的支脉,隔同富溪与玉山主峰相望,现在新中横公路已将阿里山与玉山风景区串连起来。
       “不去阿里山会后悔,去了阿里山更后悔”,“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带着室友去过的感受,还有那句歌词踏上了前往阿里山之旅。
       台湾的铁路很发达,几乎就是像上海地铁一样的存在,特别是环岛铁路修建完成后,去台湾各个市就更方便了。于是,照旧,从台中沙鹿搭乘台铁到了嘉义市,然后再转乘公车前往阿里山。虽说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海拔仅两千多公尺,但盘旋的公路和车速仍是让我和说停坐得胃里翻江倒海,若是晕车的朋友,晕车药是必备的。
       入了森林园区已是下午三点,我们三个又马不停蹄的爬上阿里山车站买了神木线的森林小火车票。对的,是爬上,因为需要再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才能到阿里山车站。至于为什么是三个人,因为贝贝是偶然在前往阿里山的公车上认识的,刚好大家都是来台的交换生,于是旅途的路上就这么多了一个小伙伴和我们一起度过两天一夜。
       阿里山地区横跨台湾森林垂直分布之热、暖、温三带,蕴藏丰富的森林资源,尤以桧木名闻中外,漫步林间随处可见。尤其是在神木车站附近,漫步在巨木群栈道,仿若进入桧树的森林。
       阿里山神木原本指的是台湾阿里山上一棵树龄达到三千余年的红桧。该树木为日本技师小笠原富次郎于1906年11月发现,被日本人尊称为“神木”。据统计该树高53米,树龄达三千年以上。不过可惜的是,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因大雨而有半边倒塌。于1998年6月29日,正式放倒神木阿里山神木也因此走入历史,倾倒的树身就此横置于原地,成为遗迹,供人瞻仰。

从神木车站出发,在巨木群栈道兜兜转转,用力呼吸森林芬多精,沐浴森林浴,不赶时间,又恰逢平日,游客罕至,偶有下雨,时常起雾,忽有阳光透过众多桧木,在雾中,分明能看见光中的小尘粒,刹那间,似置身于迷雾森林,只恨没有一席长裙漫步在栈道。相机无法捕捉到的美,肉眼看到了,肺呼吸到了,脑海里印记了。
      晚些时候,拼车去了看了人生第一次萤火虫。可惜气温不够,环境不够暗,加之拍照技术不到位,拿着入门级单反,愣是手持着三十多秒,不是糊的,就是暗的。但放下相机,再往深处走一点点,熄掉最后那一束光,慢慢的,萤火虫的光又亮回来了。突然耳边响起一首歌“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
       距离产生美的意思是,千万别试着去捉萤火虫,说停尝试着捉到萤火虫好看看长得什么样,可惜它的样子并没有像它的光一样美,倒是不能在手中放太久,不然光会越来越暗,于是,我们恋恋不舍的放走了它。

原谅我,萤火虫被我拍成这样,我尽力了。。。手抖啊

祝山日出---一切隨緣

在買神木線車票的時候,順便買了第二天祝山線觀日出的車票。祝山線每日的發車時間會根據第二天日出的時間調整,所以需要提起一天關注一下車站貼出的時刻表,以免錯過首班和末班。
       那天的日出時間是五點半,我們三點半起的床,坐的是四點一刻的小火車,我們是在沼平上的車,因為阿里山車站上車的人太多,因此我們沒能在第一批上車,而是上了加開的第二班車。四點多的天色還是暗的,所以並不能看清周圍,只是一路伴隨著小火車的剎車聲,後來天亮下山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路況並不十分好,上坡加上大轉彎,加上遊戲路旁邊沒有防護,沒有一定的車技,怕是危險的很。每天來回駕駛的小火車司機想必十分辛苦。
       到了祝山已經快五點了。天色已經微亮,已有許多人圍在觀景台等日出,山頂的氣溫很涼,四月底山下的氣溫已經二十幾度,山頂估計就五六度而已,我穿了一件襯衫還有一件薄羽絨服也覺得很冷。我們忙在觀景台旁喝了一碗綜合丸子湯,總是感覺緩過來了。
       觀景台的人實在太多,说停不知道跑哪儿去了,怕是等不及日出,我和貝貝做了一件瘋狂的事,用五十米的速度跑向五百米外的另一個觀景台,跑了一百米就跑不動了,因為之後就是無盡的上坡,上坡,還是在兩千多米海拔的山上,到後來就是大喘氣的一步步看著地上白色的標註,每二十米有一個標註。終於在日出前到了小笠原觀景台。
       当我和贝贝还在大喘气的时候,天边的云已经开始被太阳染红了,赶忙站好一个位置,等着日出升起,旁边一个爸爸让儿子拿着单反准备拍日出,自己拿好录影设备准备录下全过程。然后太阳慢慢从山那边的云层里升起来,越来越亮,但却还是被云层盖住,肉眼无法目睹那壮丽的云彩,旁边那个爸爸的录影设备的焦距却是可以拉长,透过录影机能看到透过云层的太阳,只能在一旁羡慕嫉妒恨自己焦段太短啊,没办法,想要轻一点的代价。
      想着这次怕是不能像在海边那样等到冲破云层的那一刻了,收拾着准备下山,刚好碰到老外要帮忙拍照,拍完后我们也想自己两个人拍一张,然后老外以为我们要一起合照,哈哈,然后就拉开那面罗马足球队的小横幅和我们照了相。
       日出有点遗憾,但有遗憾才完美,不是吗?

真的是像月亮一样的月台呢~

奮起湖沒有湖

看完日出,還早,便又是躺回床上睡了一會兒,準備出發去奮起湖。
       原以為奮起湖是一個湖泊,後來才知道,並不然。奮起湖因因东、西、北面环山,中间低平,形如凹地(台語稱湖底),故旧称畚箕湖,後改為奮起湖。奮起湖歷史超過兩百年,早年盛產樟木,清朝因吸引大批伐木工人和商人而繁榮,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后,更成為鐵路沿線最繁榮的山產實際與伐木重鎮,現與九份並列為台灣南北兩大山城。有幸,兩座山城都有去过。
       在奮起湖並沒有停留多久,早上的日出已讓我們很是疲憊,所以我們的主題就是吃。從甜甜圈到愛玉,從草仔稞到鐵路便當,把自己的胃塞的滿滿當當的。說起愛玉,台湾通史的农业志中记载爱玉子名称的来源,摘录如下:“爱玉子:产於嘉义山中。旧志未记载其名,道光初,有同安人某居於郡治之妈祖楼街每往来嘉义,采办土宜。一日,过后大埔,天热渴甚,溪饮,见水面成冻,掬而饮之,凉沁心脾,自念此间暑,何得有冰?细视水上,树子错落,揉之有浆,以为此物化也。拾而归家,以水洗之,,顷刻成冻,和以糖,风味殊佳,或合以儿茶少许,则色如玛瑙。某有女曰爱玉,年15,楚楚可人,长日无事,出冻以卖,饮者甘之,遂呼为爱玉冻。自是传遍市上,采者日多,配售闽、粤。按爱玉子,即薜荔,性清凉,可解暑。” 愛玉是種能擠出膠狀的特別植物,稍加冷凍后,吃起來像果凍一樣,清涼爽口,很是解渴。

超级好吃的甜甜圈

歸途------恍若時間減速的旅行

趕上最後一班從奮起湖前往嘉義火車站的森林小火車,站在狹小的過道中,恍恍惚惚,旅程的疲憊已經襲來,三個人卻只買到一張座位,兩個多小時行程大家輪流坐,幸運的是,碰到另一位年輕人給我們讓座,真是受寵若驚,推脫再三,他說已經坐很久了站起來站會,知是為不讓我們有負擔的藉口,便也心懷感激的坐下稍作休息,結果一坐下來就睡著了,真的好囧。
       下來小火車,還來不及和貝貝告別,她已經衝出車站,準備去趕台鐵,就這樣告別了?這真的是我碰到過的有可能很難再見面時,最隨意的告別了。所以一直有點小恍惚,站在火車站候車室里,忽然感慨,站在這裡只是一天前的事情而已啊,感覺像是過了很久,我想,如果一次旅行能讓我從原來的軌道中稍稍出軌一下,能夠讓時間稍稍減速一下的話,我也是很樂意的,畢竟隨著年紀的增長,主觀的時間變得越來越快,以前是一年年過,現在真的是眼睛一閉一睜一天過去了。
         身體和靈魂一定要有一個在路上,要麼讀書,要麼旅行,我現在又要讀書去了,哈哈~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16 17: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6 18:58

引用 坐着火车去旅行 的图片:

2016-05-16 20:20

最美的游记,好想去体验一下,值得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