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却鼓浪屿的厦门

4.   中山
5.  集美学村

南普陀寺

大多数人提到厦门,第一反应就是鼓浪屿。其实除了这个岛屿,厦门也是有它独特的魅力的。虽然仅仅在厦门市里呆了短短两天,还是不可遏制的喜欢这个闽南城市,尤其是这里的芒果,又大又甜,路边随处可见。
第一站:厦门大学。由于厦大声名远扬,好多人慕名而来,现在厦大中午会限制游客人数,每日12点到14点间只允许700名游客入内,但是下午17:30以后,游客人数不再有限制。所以在中午厦大门前总会排起长队。坐公交的话,去厦大有两个门:厦大西村站和厦大南门站。厦大西村站靠近中山路(也不是很近),厦大南门站旁边就是南普陀寺。通常从南门出来的话,都会逛一逛南普陀的。由于我中午没有排上队,就没进厦门大学,于是到南普陀寺转了转。

普陀寺的入口。入口旁边就有卖南普陀寺的素饼的,也算是厦门的一大特产,据说南普陀寺的素斋也是很有名的。

进去后,有一个很漂亮的花园,旁边还有池塘和白塔。

寺庙本身不大,半小时就能游览完。但是普陀寺后面还有座山,叫五老峰,可以顺道爬一爬,不太高,四十分钟左右就能爬到山顶,山里很凉快。

曾厝垵

既然厦大暂时进不去,就先去吃个午饭吧!从厦大有直接到曾厝垵的公交车,也就20分钟左右的行程!曾厝垵原本是个小渔村,现在那里主要卖小吃和小商品,有好几条街,特别热闹。小渔村在马路一侧,公路的另一侧是海边。

虾扯蛋的做法类似章鱼小丸子,不过每个球里面都有一整颗虾仁。

大肠包小肠,台湾有名的小吃。外面一层是糯米肠,有点黏有点硬,里面一层是肉肠,有多钟口味可以自选。

黑黑的是墨鱼肠。

厦门大学

吃完午饭,回去歇了歇,等到了下午五点多,又去了厦门大学,准备探寻一下里面的曼妙之处。游客进厦门大学是需要出示身份证的。

一进校门,里面满满的棕榈树,充满浓浓的夏日风情。

在厦大连宿舍都这么复古,下面还是铁门,但是也是与时代同步的,刷卡进入。

也不知道这对情侣是不是有意在那儿让人拍,坐的位置那么那么正中间。

中山路

从厦大出来,天渐渐黑了下来,从厦大西村站有直达中山路的公车。中山路是厦门购物的好去处,商场林立,小吃遍地,还有复古的建筑,在这儿踏踏马路也是很好的选择。

白色的经典闽南建筑风格。赵小姐的店里有很多甜点以及茶叶,这一家还提供下午茶。

赖皮鸭的门前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从在鼓浪屿的时候就很好奇,无奈迫于人多的压力,没有去排,这次在中山路又见到了这家店,说什么也要尝尝。其实味道也没有很特别,有点像北京烤鸭,但是包的酱太多了,只是感觉到甜酱味,旁边还配了点炸鸭架和炸薯格。

夜幕降临,中山路的夜景。

为了吃到这个蚵仔煎,排了足足30分钟的队,但是味道还不错。

集美学村

第二天下午因为要赶到武夷山,所以把行李先寄存到了厦门高铁站,然后在集美学村转了转。从厦门北站坐公交到了龙舟池站,一直顺着池边走,就能看到集美中学,沿途有很多卖芒果的,还给削好,吃起来超方便。走到路口右拐,就是陈嘉庚纪念园和鳌园(他的墓地)。

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

集美中学外观看起来,极为气派。

沿着大路慢慢走出来,路道两旁有很多卖小吃的,玉米汁和烤猪蹄都很好吃。

沿着主干道走,会经过集美大学的理工学院和财经学院,但是要走到集美大学校本部还得20分钟左右。集美大学的风格感觉跟厦大的优点不同,集美大学很静谧优雅,里面的建筑风格也略有不同。相比厦大的游客,这里几乎没有外人,像没有被打扰的一方静土。

风景美得像一幅画。

Tips

1. 厦门火车站和飞机场都提供寄存服务。厦门北站寄存按日计算,一个比较大的柜子18元/日,里面能装下一个20寸的箱子加一个背包。高崎火车站的寄存一个箱子加一个背包,8元/日,没有专门的储物柜。
2. 厦门高崎火车站并没有火车,几年前就关掉了。虽然公交车有一站叫:高崎火车站,然而并不是真的火车站。本来想在这里寄存行李,结果下了站一问才知,这里没有火车。
3. 厦大对游客的开放时间中午12点到14点(每日人数限制700人),下午5点半以后不限制游客人数。
4. 厦门的青芒果好吃不贵,在厦门北站门口有很多芒果摊,一级青芒7元/ 斤,削好的芒果5元/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