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安徽油菜花美景和徽州古村落(中)----徽州古村落

叶红 LV.15
2016-05-15 15:33 2095/9
  • 出发时间/2016-03-20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是汤显祖在游玩过徽州之后留下的诗句。到过徽州的人应该都能引起共鸣:青山绿水,粉墙黛瓦,如同一幅看不倦的水墨画卷。我们第四天就结束了油菜花之旅,开始游览徽州古村落。此行一共游览了十余个古村落,我分中下两集来写游记。

徽州区古村---唐模古村---呈坎古村

徽州区,隶属于安徽黄山市,地处黄山风景区南麓,是古徽州域名唯一传承地。1987年黄山市成立后,徽州地区更名为黄山市,划歙县岩寺镇和潜口呈坎罗田、西南溪、洽舍、富溪、杨村7乡以及郑村镇的瑶村为徽州区。
               我们第四天下午游览了唐模古村。唐模徽州古村落水口园林建设的典范,集水口文化、徽派园林、江南水街于一体,以“地灵三国宝、人杰三翰林”而闻名遐迩。恬静的田园风光和经典的水口园林使之成为——中国水口园林第一村;古朴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使之成为——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2006年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2007年获得“中国最佳古村镇”和“中国历史文化名胜”称号。

唐模古镇,始建于唐、盛于明、清。历史上因经济活跃、民风纯朴,而被誉为“唐朝模范村”,故而叫唐模,是徽州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文明古村。

村口有一棵千年古樟树,据说还在此树下拍过电影。

“ 同胞翰林”牌坊是徽州一带石坊中罕见之品,他是为旌表村中许承宣,许承家两兄弟于清康熙年间同入翰林而建。牌坊以精致典雅的徽派石雕艺术而闻名。

牌坊两侧雕刻精致的石狮。

由此进入水街。

这是紫槿花,村道旁栽种很多用于美化环境。

步入唐模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檀干园。围绕着檀干园还有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唐模村一位许姓富商,非常孝顺,他年迈的母亲一心向往杭州西湖美景,但愿望始终没有实现,于是许氏斥巨资在村中修了这样一个小西湖,供母亲颐养天年。

这是唐模法国家庭旅馆。看着不错,我们没进去只是远观了一下。

檀干溪穿村而过,全村夹岸而居,村内以其千年古樟之茂,中街流水之美,“十桥九貌”之胜及“一村三翰林”之誉而闻名中外。

第五天,我们游览了呈坎古村。

呈坎,原名龙溪,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 呈坎皖南最古老、最神秘的八卦村;一个非常特别的古村落。呈坎鼎盛于宋、元、明三个朝代;明朝罗氏家族族谱记载在朝为官者就达110多人。呈坎还是宋代理学家朱熹的祖居地,是徽州儒家文化圣地。呈坎地处黄山南面40公里处在灵山和丰山之间。现有人口2800人;全村拥有宋、元、明、清等古建筑130多处;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二十二处;“拥有罗东舒祠和呈坎明清古建筑群2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村双国宝”全国罕见。它是中国独一无二、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又被称之为:中国国宝最多的乡村。

这就是永兴湖,我们来时湖水很平静,古村的倒影引得大家挪不动步子,拍了很多极美的片子。这里的美景不逊色于大名鼎鼎的宏村,且游人不多,很值得一游。直到导游催促大家才匆匆赶路,由导游带领入村参观。

我们请了一个导游带大家游览,只带一个小时。大家怕迷路,匆匆忙忙的走着,村子里没好好拍照。

呈坎的特色民居----三层民居的天井。

罗东舒祠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续建,于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完工,系罗氏子孙为祭祀宋末元初隐士罗东舒而建的家庙。据说,罗氏家族为建该祠,耗时70余年,耗资白银45000余两。这是呈坎村的国宝之一。

穿过仪门,上面檩梁重叠,横直交错,正中的冬瓜梁粗大庄重,现堂上还挂着一块匾额,上书“彝伦攸叙”四字,为明代著名书法家董其昌所书。

享堂前一株长达400余年的桂花树依然枝繁叶茂,默默地见证着历史的沧桑。

后寝宝纶阁用于珍藏历代皇帝赐予呈坎罗氏的诰命、诏书等恩旨纶音,成为整个建筑的主体,高达13.6米,面阔11开间,进深10米。宝纶阁斗拱雀替玲珑剔透,梁架彩绘精美典雅,历经450余年仍色彩鲜艳,采用何种材料,至今还是难解之谜。

呈坎村内古老的龙溪河宛如玉带,呈“S”形由北向南穿村而过,形成八卦阴阳鱼的分界线;村落周边矗立着八座大山,自然形成了八卦的八个方位,共同构成了天然八卦布局。人文八卦与天然八卦融合的巧妙布局,使呈坎成为中国古村落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估计航拍才能看出眉目。

呈坎村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江南第一村、中国古建筑之乡、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中国国画大师刘海粟曾说:“登黄山,不可不去呈坎。”徽州民居甲天下,呈坎民居甲徽州。游呈坎一生无坎,好运连连。这里不是常规旅游景点,游客不多,要想玩的尽兴,拍出好片,最好自由行。

第六---七天,我们在黟县游览古村。因黟县古村较集中,游记篇幅较大,我将在“徽州古村落下集介绍。这里先把我们第八天游的泾县古村写一写。我们第七天下午来到查济村,住在村外农家旅店,条件一般。住下后大家冒雨先游览了一下,第二天上午又游览了两个小时才离开,前往桃花潭景区。

泾县---查济古村---桃花潭:

查济村:
           查济村位于皖南泾县城西60公里处。该村的村民十有八九是查姓人氏。在唐朝初年查姓人氏到这美丽诱人的地方来安家落户,繁衍生息。明末清初这里查姓人氏最多时有7万多人,依山傍水而建的徽派民居,绵延10公里。现存有明代建筑80处,清代建筑109处。几乎所有的明清建筑都雕粱画栋,翘角飞檐,其中德公厅屋、诵清堂、爱日堂等住宅更是高大宏伟、结构精致。三水村中流,三塔拱四门,石桥跨河溪,两岸古建群。悠远独特的建筑文化,钟灵旒秀的山水意境,蕴育了昔日的查济人民。站在这明清古建筑群面前,我们不禁激起对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自豪感,赞叹我们的祖先创建这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的勤劳与智慧。

游查济大家弄清楚了什麽是建筑物的门当户对,看下图,“门当”与“户对”最初是指古代大门建筑中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门当原本是指在大门前左右两侧相对而置的一对呈扁形的石墩或石鼓,户对则是指位于门楣上方或门楣两侧的圆柱形木雕或雕砖,由于这种木雕或砖雕位于门户之上,且为双数,有的是一对两个,有的是两对四个,所以称为户对。 门当和户对除了有镇宅装饰的作用,还是宅第主人身份、地位、家境的重要标志。 所以,门当户对逐渐演变成社会观念中衡量男婚女嫁条件的一个成语,在今天,反而被人忽略了其原来的意思。

这家人很有头脑,利用房顶可以观看村子全景的优势,收门票5元可以上楼拍照片。每天收入也不少呦。

这张经典照片是朋友用尼康800E单反相机广角镜头拍的,很棒!因铁架子高度不够,一般相机镜头不容易拍到,用手机全景扫描也很不好拍。

古雕、砖雕、木雕在查济随处可见。门窗扇格的木雕、厅堂柱础的石雕、门楼门汇的砖雕,均繁刻精镂,玲珑剔透、画面各异,或花鸟、或禽兽、或人物,无一不栩栩如生。

泾县是著名的宣纸之乡。传统名产首推宣纸,在唐代就是贡品。纸质致密、洁白、柔韧、吸附力强、润墨性能好。同时具有抗老化、防虫蛀、耐搓折等特点。宜于长期保存,又有“千年寿纸”之称,被书画家视为“瑰宝”。

德公厅屋四柱三层牌坊式门楼,五朵斗拱屋面,略带翘角分三层覆盖门楼,古朴典雅、雄浑大方。背面以镂雕手法雕出二龙戏珠、丹凤朝阳、鱼跃龙门狮子滚绣球等吉祥图案,手法娴熟精美。

文革时期的毛主席语录,保存至今很不容易。

这是查济古村的新街道,两边都是农家旅店。

查济是一个典藏在深山幽谷中的璞玉,岁月的浸润使它变得灰白、雅致。四座群山像巨掌环绕着它,而它就是手掌中的一件修炼千年的珍宝。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体验古风俗节。

桃花潭:

桃花潭,位于泾县以西40公里处,南临黄山、西接九华山,与太平湖紧紧相连,因唐代诗人李白《赠汪伦》——"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而名扬天下。而桃花潭之所以著名,则是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唐玄宗年间,泾州(今安徽泾县)豪士汪伦听说大诗人李白下旅居南陵叔父李冰阳家,欣喜万分,遂修书一封曰: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酒乎?这里有万家酒店。李白欣然而来,汪伦便据实以告之:桃花者,实为潭名:万家者,乃店主姓万。李白听后大笑不止,并不以为忤,反而被汪伦的盛情所感动。适逢春风桃李花开日,群山无处不飞红,加之潭水深碧,清澈晶莹,翠峦倒映,李白与汪伦诗酒唱合,流连忘返。临别时在踏歌古岸,李白题下《赠汪伦》这首千古绝唱:“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游人从此码头上船,过青弋江到对岸参观,以为对岸有多少风景,其实很一般,半个小时就回到船上返回了。

李白的雕像。

我们到达桃花潭景区已是中午,游览时间很短,没感受到这里的美景。从网上看这里的田园美景要一早一晚才能欣赏到,所以到一个地方旅游不能太匆忙,否则就只能是到此一游,看不到他的真实美景。

下面把绩溪龙川景区补充说一下。这是我们第一天游览的景区。从北京乘K45次车早上6:35到达绩溪站,就可以前往游览。

绩溪县---龙川景区(龙川村):

安徽宣城绩溪龙川景区是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的祖居地。位于皖南绩溪龙川村,是胡姓聚族而居拥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村如船形,有如龙舟出海,堪称风水宝地。景区内水街两岸,古民居鳞次栉比,村巷幽幽,粉墙黛瓦,马头昂昂,一派徽州古村落意蕴。龙川旅游风景区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结合,胡氏宗祠,为江南第一祠,素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之美称,1988年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奕世尚书坊是明代正宗石雕牌楼,为徽派石雕之最,1986年评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奕世尚书坊,位于绩溪县大坑口(龙川)村。建于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主体结构由4根柱、4根定盘枋和7根额枋组成,高10米,宽9米。系用花岗石和茶园石搭配凿制而成。主楼正中装置竖式“恩荣”匾,其四周盘以浮雕双龙戏珠纹。下方花板南北两面,分别镌书“奕世尚书”和“奕世宫保”,为书法大家文徵明手书。

胡宗宪少保府以抗倭纪念馆的新形式向游人展示他的生平事迹,  它共分四个展厅:第一展厅为胡宗宪生平;第二展厅为倭寇肆虐,临危受命;第三展厅为智勇双全,建功东南;第四展厅为剑埋冤狱,魂绕白云。展厅以创新形式和氛围的营造突出了图片和多媒体作用;应用现代声、光、电高科技技术突出表现了胡宗宪抗倭平定海疆的英雄业绩。胡宗宪少保府于2010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

龙川胡氏宗祠位于绩溪县瀛洲乡坑口(龙川)村,它建于明代嘉靖25年(1547年),清光绪4年(1878年)重修。宗祠坐北朝南,前后3进,占地总面积1271平方米,以山带水,气势飞动。祠内装饰精美,尤以保存完好的各类木雕为最,有“徽派木雕艺术宝库”之称。龙川在明代曾出过两任六部尚书,也是胡锦涛的故乡,1988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关专家赞誉它是中国古祠一绝。

龙川水街,位于安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龙川村,具有悠久的历史,保存完好,是绩溪县重点开发的旅游东线中的重要旅游区。水街及沿街两边建有许多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具有极其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极高的文化价值。 龙川水街长约500米,水街之水源于石金山麓,南流经岭里至岭外,折向东流,在龙川凤山下入村,穿村汇入登源河,河床比降为500:1,所以枯水期流水潺潺,汛期河水奔腾,荡涤村中的一切污泥浊水。河岸由青石和花岗岩石砌成。河岸陡直,沿河岸设有石踏步下河,以利居民浆洗取水,更有一处下河处,形同小码头,用青石和花岗岩砌成,为清代早期所建。

据说胡锦涛的组屋在这里,不知是真是假。胡总书记2013年曾来龙川景区游览祭祖。

三月底来这里,村子被金灿灿的油菜花包围,那美景令人陶醉。

敬请关注徽州古村落(下)集----黟县古村(宏村西递卢村,塔村,南屏)。

2016-05-15 20:3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16 12:25

皖南的古村大有看头

2016-05-16 15:26

谢谢大家关注!

2016-05-16 16:59

现在古村落里还有人住吗

2016-05-16 17:5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16 20:07

不错的游记

2016-05-16 22:23

古村落里还有人住,也有的村里做生意的很多。越是常规线路的旅游村落,商业气氛越浓。旅游团少的好一些。

2016-05-17 13:20

楼主游记写得非常用心,多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