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古丝绸之路——兰州、天水、张掖、敦煌、瓜洲、嘉峪关

• 出发时间/2016-05-15
  • 人物/带小孩

写给急于整理资料没时间全览的朋友的小贴士

首先写给急于整理资料没时间全览的朋友的小贴士
1.兰州的机场大巴只有1个路线,结束时间是最后一般航班落地,价格30元,从机场到市区的时间大约一小时。
2.兰州西站有开往中川机场的动车直通候机楼,可能是新开通的线路,乘坐的人比较少。可以在12306上搜索 兰州西 到 中川机场查看具体的时间,价格 方面二等座18.5元 一等座22元,比机场大巴便宜。个人认为早上赶飞机可以根据时间按自己安排乘坐动车,便于掌控时间。
3.要去到敦煌的朋友如果要买学生票注意要敲满后面的注册章,敦煌榆林窟都会检查后面的注册章。
4.往敦煌的方向上昼夜温差会比较大,有时候说降温就降温,所以大家在穿着短袖的同时建议带一件外套。
5.有使用神州租车张掖敦煌自驾游的朋友还是放弃吧,我就是这么计划的,结果张掖敦煌根本没有神州租车,只是在app上面显示有,连个基本的联系方式都没有。倒是一嗨在敦煌机场有个租车点,留有 联系方式,但是没有尝试。

Day 1 宁波MU2474飞往兰州

由于航班晚点,到了兰州已经是十点半了,乘坐机场大巴来到兰州市区已经是12点,鉴于第二天还有安排,我们取消了晚上去逛夜市的计划,安心来到宾馆休息。在这里提醒大家,机场大巴的终点站是兰州大学的门口,既然是兰州大学又是机场大巴终点站,附近自然有不少酒店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担心酒店没有的情况。

Day 2 兰州省博、黄河母亲像、中山铁桥

第二天早上起来出门发现到处都有兰州拉面,在兰州是没有所谓的兰州牛肉面的,全部叫做兰州拉面,分2细、3细,其实感觉上粗细差不太多。我们是问了依照本地人的建议,找到一件兰州拉面,虽然早上吃一碗拉面很不适应,但是兰州的拉面真的很好吃,完全没得黑。用过早饭,乘坐公交车去甘肃省博物馆。

著名的马踏飞燕,见了实物才发现,原来马踏飞燕的头是歪的,不是直视前方的。

有没有觉得在哪见过?对,中国邮政!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之前航班的延误带来了今天的好运气,之前一直在装修的马踏飞燕展馆今天对游客开放了!我们厚着脸皮跟着以为老爷爷蹭讲解,老人家年纪挺大了,坐在轮椅上众儿女的推着听讲解。讲解的也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估计快60岁了吧,但是神采奕奕,很有精神。讲解的深入浅出,还对当时的历史时期的情况做了很宽的拓展,侃侃而谈,真有一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我们就这样厚着脸皮跟着一直从开始听完了整个展厅的讲解才算罢休,后来问道维护秩序的安保人员才知道,今天讲解的老人是馆长!!坐在轮椅上的是省级领导的老父亲。甘肃博物馆里当然还有很多好看的东西,但是这里就只放了两个。

老实说黄河母亲像距离博物馆并不远,步行大约10到15分钟,雕像在黄河边上,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小,而且也只有一个雕像,让我们挺失望的。此外中山铁桥也就是网上说的黄河铁桥,在母亲像的位置就能看到,沿着黄河岸边走过去大约20分钟足够。因为这两个地方实在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一般都是拍照走人,所以在这里我就一笔带过。这样我们就在中午左右结束了兰州的游览,购买了下午17点多的前往天水的火车,当晚22点出头到达天水,当晚入住火车站门口的快捷酒店(貌似叫东安快捷酒店,到了之后看门面来说还算是不错的,入住体验也还行)。

Day 3 麦积山一日游

第二天从火车站乘坐公交车到达终点站,莫高窟,地图上说路程大约为1小时。可是公交车除了城区除了上下人之外一般不停车,所以大约45分钟我们就到了目的地。买了门票进入景区之后还有一段3公里的路程需要走,也可以选择乘坐景区观光车来回。(怀疑就是为了赚观光车的票钱才故意这样设计的)麦积山是一座孤山,石窟中的佛祖和菩萨保存的相对完好,很值得一去。只是景区为了防止人们的破坏,将所有的石窟都用网眼很小的铁丝网窗户隔离这,往往需要趴在玻璃上看。拍照也只能将手机的摄像头贴在上面透过网眼拍摄,有点探监的感觉,也不知道里面的各位佛祖菩萨会不会因此不高兴。建议大家不要去麦积山植物园,里面真的很大很费体力,而且东西很少!在景区门口坐观光车处有车可以接去仙人崖之类的地方,由于我们是只计划麦积山石窟,还需要赶火车就没有接着去仙人崖,看着图片上面的宣传似乎很不错,大家可以自主选择。此外需要提醒大家,在麦积山下有很多卖夏威夷果、松子之类的坚果的摊贩,别的不好说,夏威夷果和松子亲测很不理想(很多都是外地运进来的),所以不建议购买。
   回到天水算是下午的晚饭时间,吃了晚饭在一家招待所开了钟点房简单躺着休息了一下晚上22点12分乘坐火车前往张掖,晚上在火车上过夜。

Day 4 张掖半日游

大佛寺位于张掖市的市区,本身寺庙也不大,所以游玩起来很方便。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大佛寺跟普通的景点不一样,大佛寺开放时间有点类似于上班时间,也就是说中午是会休息不开门的!晚上的五点(或者五点半记不清了)就关门停止开放了,周末节假日正常开放不用担心。

由于火车到达张掖已经是十一点接近12点的时间,在网上还要乘坐火车继续转战敦煌,所以我们在张掖只有半天的时间。本计划神州租车来个半天自驾游,但是按照神州租车的地址并没有找到,也就作罢改为包车了。这次遇到的司机师傅人很不错,带着我们到张掖的饭店,等着我们吃完饭,带我们到来到大佛寺,正好赶上大佛寺开始下午的营业。游完大佛寺开车带着我们到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在丹霞地质公园里面带着棕色镜片的墨镜看到的景色会相对更加艳丽一些哦,我也是偶然摘下墨镜才发现这个情况的,所以大家有棕色镜片的墨镜就直接带去吧!最后在这里要安利一下司机王师傅,总是尽量满足我们所有的要求,我们路过鼓楼、钟楼、木塔要拍照的时候总会在路边停下来,热情得给我们介绍张掖的当地情况和景区里面的信息。王师傅介绍说张掖在6、7、8三个月是旅游旺季,这跟学生放假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这个时候去张掖旅游不论是从宾馆还是包车的费用上来说都会贵不少。另外自驾游的朋友要注意在去地址公园的路上有不同路段的限速,不注意很容易超速挨罚。一般淡季的包车费用是150到200(我们这次是150),旺季往往翻倍到300,大家可以参考费用,好在包车的时候心里有底。
   王师傅的联系方式我留这里  王师傅:13830659098
   从丹霞地质公园回来在晚上8点左右,张掖的太阳还没有落山,我们吃了晚饭就在一加招待所开了钟点房休息。张掖的火车站距离市区大约8公里的路程,所以我建议像我们这样晚上还要赶火车的朋友找个火车站附近的招待所休息一下就好。凌晨0点47分,我们坐上去敦煌的火车,晚上住宿火车。

Day 5 莫高窟 鸣沙山 月牙泉

到达敦煌是早上8点半多,下了火车有很多人拉着你打的,打车到市区的价格打表在18到20左右,此外在出站后有公交车,终点站就是市区的沙洲市场,每位3元。我们住了沙洲市场旁边的鑫龙宾馆,环境还可以。但是大家入住的时候 务 必 看 清 押 金 单 上 面 的 金 额!!!!我们一家三口记得清清楚楚交了400的房费包括押金,但是第二天续住时候被告知连房费和押金只交了300。应我们要求酒店给我们调取了监控录像,但是因为是一把给的,很难看清是到底是四张还是三张,让人费解的是前台人员接过钱都没过验钞机也没有看水印就直接放进了抽屉里(现在收钱都不用验钞了?)。再有就是录像被截取了,我们看不到后面的事情。为了这100报警也实在不值得,我们也没有这个时间耗着。这些当然都是后来的事情。到了酒店我们放下行李就奔着莫高窟去了,莫高窟门票在旺季最好提前预约,因为莫高窟因为保护原因每天接待游客有限制。全票200,学生证100但是要查看注册章。因为是淡季,所以我们到莫高窟再买票也买到了11点的场次。莫高窟里禁止拍照,有专门的讲解人员分发听讲解用的耳机,因为个不同队伍频率不一样,所以只能自己听自己队伍里的。每个队伍只能看8个窟,但是游览完毕你可以跟着别人队伍后面蹭,讲解员不会拦你,但是没有耳机最好到讲解员身边去才能听得清。

从莫高窟出来回到宾馆大概已经下午五点半了,这个是因为每个人的兴趣不一样,所以游览时间也不同。沙鸣山和月牙泉是在一起的,月牙泉后面的沙山就是沙鸣山。门票没记错应该是120,从沙洲市场打车和打滴滴的价格是差不多的(敦煌租车每公里1.4元)大约10元(沙洲市场到莫高窟15元)也可以选乘公交,但是公交车非常慢。沙鸣山的门票出售时间是到19点半,过了这个时间就不售票了。买了票之后绑定指纹,可以在3天之内反复进入。我们在沙鸣山上看了日落,然后尽兴而归是大约晚上9点左右,还有公交和到市中心。当晚住宿鑫龙宾馆。

Day 6 影视城 西千佛洞 阳关 玉门关 汉长城 雅丹地貌

所有的公交车上都有一日游的宣传广告,我们就是选择了120看雅丹魔鬼城落日的那一档。早上9点开始司机开车到处接人,真正出发在10点左右。这天线路上的没票钱都不是很贵(可能是莫高窟的门票太贵所以看啥都不贵了),我们比较喜欢的有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和雅丹地质公园(也叫魔鬼城)。一路上景点比较分散,都是一些拍完照就走的景点,就不多放照片了。这一路上正好赶上敦煌几年不遇的大雨,降温很严重,风又大,所以很冷,建议大家多备一件衣服。

汉长城,都是用泥土和稻草夯筑的,很有岁月感。

雅丹地址公园里面著名的孔雀。

魔鬼城落日
看落日大约坐7点的车从景区门口出发,落日要到8点40才会慢慢出现。司机师傅都急着下班,会按喇叭催,大家不要着急,因为落日真的很美,错过了会后悔的。

Day 7 瓜洲榆林窟 一日游

这天早上我们开始返程,乘坐早上9点半的火车到瓜洲去看榆林窟。榆林窟是莫高窟的姊妹窟,它的壁画保存得比莫高窟要好很多,非常精美!但是塑像都是清代重塑的,没有什么观赏价值。榆林窟有特窟开放,从100一位一个窟到200一位一个窟不等,如果不是研究或者极度痴迷壁画的朋友我觉得没有必要花那个冤枉钱。倒不如买本敦煌壁画书,里面也有相同的内容。瓜洲火车站距离市区10公里左右,周围的荒凉景象比张掖惨不少,连个像样的招待所都没有。我们从火车站出来包了一辆出租车,往返价格300(谈好价格后一路打着表价格在接近400)这位司机师傅服务一般,所以也没有要联系方式留给大家。榆林窟同样禁止拍照,所以没上图。回到瓜洲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就将车票改签成了列车通勤车。通勤车就是接送铁路人员上下班的车,12306上看永远是无座,但是有5节硬座车厢,上车随便坐就行。车还是最早的绿皮车,窗户都锁不住了,会往进漏风,顺带着很多土,所以通勤车到处都是一层土。到达嘉峪关已经是晚上了,晚上入住嘉峪关市。

Day 8 嘉峪关一日游

在火车站有4路公交直达嘉峪关景区,同时如果你要坐动车也同样可以在火车站坐12路到嘉峪关南站。
   嘉峪关就我来说不是很喜欢,关成是明代的,里面的很多建筑是现代的,没有什么意思。也难怪有老人骂说故宫那么好才收60元,这里全是破烂都要120元。嘉峪关的门票包含三个景区,但是三个景区距离很远,本地人建议包出租车比较划算,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就看了关城就匆匆返程赶往兰州,所以不知道包车价格。下午乘坐14点40的动车回到兰州,路上还看到了山中的雪。
   到了兰州晚上去了正宁街,这里是兰州的夜市小吃一条街,吃货的天堂!!光顾着吃了,没有拍照,大家自己去感受吧。正宁街的羊肉串 羊杂 牛奶鸡蛋醪糟 羊头都值得尝一尝,味道很不错。

山中的雪很难想像现在是入夏吧?

Day 9 动车去机场 飞机返程

回去特意住在了西站附近,方便第二天赶动车前往机场。个人觉得动车的时刻相对于机场大巴来说更加好掌控,所以建议大家选乘动车,还便宜。

最后希望游记能多少帮助到大家,祝大家旅途愉快!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15 19:26

引用 我才不叫Jeff 的图片:

开眼界了

2016-05-15 23:2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16 01:03

引用 dncc 发表于 2016-05-16 01:03:53 的回复:

回复dncc:我就在这打给你把。
第一天晚上到达兰州,坐机场大巴到达市区,在兰州大学附近找了宾馆休息。
第二天早上出发去甘肃省博,出来去黄河母亲像,再是黄河铁桥。之后取了行李到火车站乘坐17点多的火车去天水,到达天水是在22点多,在火车站的快捷酒店住下。(相当于兰州玩大半天)
第三天早上出发在火车站做公交到麦积山石窟,下午从麦积山回来随意转转,晚上乘坐22点多到张掖的火车(天水玩一整天)
第四天到达张掖的时间大概是接近在中午12点,出火车站包车 吃饭 然后游览大佛寺 再从大佛寺出发到丹霞地质公园 回到张掖大约晚上8点,休整一下乘坐第二天凌晨0点47的火车前往敦煌。(张掖玩半天)
第五天早上8点过到敦煌,出来坐上公交车前往市区,找到住所放下行李直奔莫高窟 莫高窟出来到月牙泉 鸣沙山
第六天是跟小团的一日游(公交车上都有不同的线路选择和联系方式)到酒店大约晚上12点多(敦煌玩2天2晚)
第七天早起乘坐9点半的火车到瓜洲,再包车去榆林窟,回到瓜洲约下午4点,乘坐5点多的通勤车到达嘉峪关,晚上住在嘉峪关的火车站附近。(瓜洲半天)
第八天起来在火车站做公交车到嘉峪关,中午左右赶回来乘坐14点40的动车返回兰州,住在兰州西站附近(嘉峪关半天)
第九天早起乘坐动车到机场坐飞机回家。

这个安排主要是把天水到张掖和张掖到敦煌两个耗时比较长的段安排在了晚上,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调整,有些具体的火车时间我记不住了,所以就给了大概的时间,其实甘肃境内这些线路之间的火车不多。你一查就能找到合适的车次了。

2016-05-16 13:09

引用 蓝色芥末fanyh 发表于 2016-05-15 19:26:11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蓝色芥末fanyh:亲,大概的框架你看我给别人的回复吧,因为真的没有做更详细的行程了

2016-05-16 13:1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16 17:56

引用 zhangshuang 发表于 2016-05-16 17:56:37 的回复:

回复zhangshuang:因为这次是自己前前后后准备安排的结果把,以前跟着被人走一圈下来也是很健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