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前花开落 天上云卷舒】—— 值得被纪念的土耳其8天烂漫时光

kimikawa (上海) LV.15
2016-05-15 16:20 776/6
  • 出发时间/2016-04-29

前言

时钟拨回几天前,卡塔尔航空的波音777客机稳稳的降落在浦东机场。带着疲惫,带着回味,带着失落,一切回到现实。踏上回家的路,细细回想过去的8天,短暂而刺激,紧张而多彩,像梦境一般虚幻,却又如过往生命中的每一天般真实。

预告片

行程确定

安排行程的时候看了穷游、马蜂窝甚至知乎上众多大神的帖子。诸多潜在目的地地个人感觉如下:

1、伊斯坦布尔:来往土国必经之地,坐拥山、海、历史、文化等,必不可错过。
2、格雷梅(卡帕多西亚):热气球、特殊地貌,必不可错过。
3、以佛所:历史古迹,由于我本身对于此类古希腊遗迹兴趣不大,故待定。
4、切什梅爱琴海海滨,休闲度假的地方,离伊兹密尔不远不近,待定。
5、阿拉恰特希腊特色小镇(?),一般顺道和切什梅一起玩,待定。
6、博德鲁姆爱琴海地中海海滨,全城统一的白色房子,特色双子湾,待定。
7、棉花堡:白色钙化物阶梯,最好傍晚去,待定。
7、费特希耶:滑翔伞,地中海海滨,待定。
8、安塔利亚地中海海滨,历史古迹,从安塔利亚费特希耶的D400公路非常美,待定。

以上,除了必去的伊斯坦布尔和卡帕多西亚,在有限的8天行程中,最多只能去一个地方了。来到国土三面环海的土耳其,思来想去还是去个海边吧。最终在切什梅博德鲁姆之间选择了后者,除了那略震撼的满坡白色小房子,爱琴海地中海交界处也是个不可忽视的噱头。

最终确认8天土国游三地: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博德鲁姆

2015年底赶在卡塔尔航空大促的时候订了机票,往返人民币4900元的价格远非便宜,不过已经在可接受范围内了。还有一点,去程航班于下午2点降落在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便于搭乘土国廉价航空直接转机前往别处。

按照一般的旅行习惯,返程地伊斯坦布尔都是放在最后玩的。因此先去卡帕多西亚还是博德鲁姆,以及如何从第一个地方到第二个地方,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选择题。看过之前各位大神小神的帖子后,个人感觉土国大巴虽然比国内大巴舒适度高,过夜大巴还能省一晚住宿钱,但多多少少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于是决定全程飞机(因为搜了一下廉航机票挺便宜,而且我们去的地方少)。

看了一下飞马航空、Atlasjet、Sun Express几大廉航(还有土航),飞马的网页界面看着比较舒服(清晰),航班班次也比较多。但有一个大问题,无论是从卡帕多西亚飞博德鲁姆还是博德鲁姆飞卡帕多西亚,基本都要到伊斯坦布尔转机

不过,这个问题,最终,还是,解决了。因为博德鲁姆的航班数比较少,伊兹密尔作为土国第三大城市航班数比较多,而且离博德鲁姆还不是太远,于是连带着伊兹密尔到卡帕多西亚(或反之)的航班一起搜了。就在列各种行程安排对比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土航有一班从伊兹密尔内夫谢希尔机场的直!飞!航!班!

最终确认土国境内全部行程:伊斯坦布尔博德鲁姆伊兹密尔机场—卡帕多西亚—伊斯坦布尔

那么,新的问题来了。到伊斯坦布尔是下午2点,伊斯坦布尔博德鲁姆的飞机订什么时候的?订的间隔时间太近吧,万一前班晚点咋办;订的间隔时间太远吧,万一准点那么在机场等的时间太长太无聊。

那么,只有一了百了了。订了当天最晚一班从伊斯坦布尔博德鲁姆的航班(飞马航空),晚上23点55起飞。如果到达伊斯坦布尔的飞机准点的话,那就寄存行李去老城区先玩起来,晚上在回亚洲区机场走人(虽说网上都说亚洲区机场远,管不了那么多了,丧心病狂!);如果晚点的话,应该不会晚点10个小时的吧吧吧吧......

后两程的飞机一个订在晚上8点35分,因为没得选啊,伊兹密尔机场飞内夫谢希尔直飞的就这一班。开塞利机场回伊斯坦布尔的买了早上10点多的,想留着最后一天早上的机会给热气球(万一前面两天没飞到呢)。

最终确认了七飞的安排:
1、上海多哈                    4月29日    23:50—04:50(+1)
2、多哈伊斯坦布尔          4月30日    09:30—14:00
3、伊斯坦布尔博德鲁姆    4月30日    23:55—01:20(+1)
4、伊兹密尔内夫谢希尔    5月2日    20:35—22:00
5、开塞利伊斯坦布尔       5月5日    10:10—11:35
6、伊斯坦布尔多哈          5月7日    19:35—23:50
7、多哈上海                    5月8日    02:50—16:20

要在飞机上待31小时30分,很好

行前准备

看了穷游、马蜂窝、新浪博客(你没看错!)、知乎上诸多大神小神的游记、干货;买了全新版《Lonely Planet 土耳其》和《1453——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借了《人类群星闪耀时》,在还没去土耳其的时候差不多感觉已经去过了——各种信息量太大、照片太美、历史信息太完备。各处搜集来的干货,结合实际效果,放

一些有用的网站

1. http://www.mgm.gov.tr/en-US/forecast-cities.aspx (土国官方天气预报,实测实用性一般。)【无ISO APP】
2. http://www.wetter.com/ (德国天气预报网站,实测实用性好到爆!全德语界面,不过没关系,只要在输入处打入土耳其地名就会联想弹出国家缩写及完整地名,记得选“TL -XXX”。天气预报以每三小时为一个区间预报,根据土国实测,比土国官方天气预报准。)【有ISO APP】
3. https://www.neredennereye.com (土国境内大公司大巴时刻表查询,没有短途Mini Bus可查,无实测。)【有ISO APP】
4. http://www.havatas.com/ (伊斯坦布尔机场大巴,实测发车时间精准。和大部分人不同,我只坐了从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到Kadikoy码头的班次,及返回班次,发车时间与网站标注时间一致。)【无ISO APP】
5. http://www.buradanoraya.com/istanbul/en/  (伊斯坦布尔公交查询网站,最好翻墙使用可直接链接到地图页面查询,未实测。)【有ISO APP】
6. http://www.buradanoraya.com/istanbul/en/  (伊斯坦布尔朝拜时间查询,未实测。一般各清真寺门口会写着闭门谢客时间,实测当日发现耶尼清真寺和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几个闭门时间不完全相同,差个5分钟吧。别的清真寺未留意不敢说。)【无ISO APP】
7. http://en.sehirhatlari.com.tr/en (伊斯坦布尔轮渡时刻表,实测准时而且便宜,推荐。坐了从亚洲区码头Kadikoy到Eminonu及返程和博斯普鲁斯海峡短途游,发船时间准时,船体较大非常平稳。网站设计清晰,结合谷歌地图能够自如的在欧洲区和亚洲区间移动吧。)【有ISO APP】
8. http://www.egetransfer.net/eng/bodrum-airport-transfer.htm(博德鲁姆接机)
9. http://www.sabihagokcenairportshuttle.com/index.php  (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接机)

一些有用的APP

常规的谷歌地图、穷游、马蜂窝、Booking之类的就不写了,列几个没那么常规但比较好用的ISO APP。

1. Turkey Flight FREE (土国任意两地所有航空公司航班)【还是比较全的】
2. Pegasus(飞马航空)【飞马的选座位是要收费的,在可以在线Check-in的时候就不停的刷位子,直到刷到靠窗位。买个靠窗位都购买半张机票了好嘛!】
3. Wetter DE (德国天气预报)【对应上面网站2,但网页比APP好用。】
4. Şehir Hatları (伊斯坦布尔轮渡时刻表)【对应上面网站7,和网站一样好用】
5. oBilet - Otobüs Bileti (土国大巴时刻表)【大城市间大巴可查】
6. Nereden Mereye(土国大巴时刻表)【对应上面网站3,大城市间大巴可查】
7. Metro Istanbul (伊斯坦布尔地铁图)
8. Istanbul Jouney Planner【对应上面网站5】

餐厅推荐

基本上都是Tripadvisor上面看的,收集了不少,实践下来下面几家值得推荐。满分五星。

博德鲁姆

Arka Restaurant & Pizzeria
网址:www.arkabodrum.com
推荐指数:★★★★☆
评价:薄底披萨十分的地道,芝士及馅料多而不腻。色拉分量比较大!

格雷梅

Kale Terrasse
网址:www.kaleterrasserestaurant.com
推荐指数:★★★★
评价:土耳其之行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肉之一,中午坐在露天座位吹吹微风很舒服。

Topdeck Cave Restaurant
预约邮箱:topdeckcave@yahoo.com
推荐指数:★★★★★
评价:洞穴挖出来的餐厅,被安排坐在地上用餐很有特色,菜量比较大,光线略暗,提前2天发邮件预订。

Pumpkin Goreme Restaurant and Art Gallery
预约邮箱:pumpkingoreme@gmail.com
推荐指数:★★★★★
评价:套餐已经涨到了每人60里拉,汤前菜主食甜点一道道端上来,饮料要另点。晚上人非常多,几乎一直满座。被老板看出当天比较累了,主动免单了啤酒饮料,还被送了小礼物钥匙扣,略感惊讶。最好提前预定。

塞尔丘克

Mehmet and Ali Baba Kebab House
网址:www.kebabhouseselcuk.com
推荐指数:★★★★
评价:黄瓜酸奶有特色,菜单后面很多华人的留言看着挺有意思。老板的生意头脑挺好的,味道提升的空间还是不小。

伊斯坦布尔

Old Ottoman Cafe & Restaurant
推荐指数:★★★★★
评价:中午去吃的,味道差不多土国评价水平吧。因为下午赶着去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轮所以没点甜品,吃好准备买单时被侍者问怎么不吃甜品,然后主动端上了一个甜品和两杯苹果茶,甜品类似华夫饼拌奶油。结账的时候发现甜品和苹果茶是被请客的,除了谢谢谢谢之外有点小感动。

Tip: 《古兰经》里有句著名的经文,大意就是“享受甜蜜的味道是虔诚的一个标志”。于是虔诚的伊斯兰教徒把甜食视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

Old House Restaurant and Cafe
推荐指数:★★★★☆
评价:在圣索菲亚旁边,很好找。老板推荐了肉食大拼盘(价钱略贵96里拉),味道很可口。老板在南京待过,还会说中文的“苹果茶”。再一次被请客了甜品和苹果茶

额外推荐

Homeros Pension & Guesthouse
推荐指数:★★★★★★
评价:特意找过去想看看“大堂”处特色的装饰。从入口处沿楼梯走到“大堂”所在3楼,空无一人。店主从楼下上来招待了我们咖啡、苹果茶和小饼干。在“大堂”里坐了一下午。结账的时候问多少钱,答:“随便”。再问,答“看着给”,又指了指小费罐子,让我们给点硬币就行。尴尬的每个口袋掏了几个0.25里拉和3个1里拉的硬币塞进了小费罐子,还被送了一个“恶魔之眼”。楼顶的视野不错。

Day 1 : 伊斯坦布尔 晴

卡塔尔航空未如想象般土豪(谁让经济舱呢),作为空间倒是比想象的大些。机舱灯光色调调节的很舒服,两杯红酒下肚浅浅的睡去。

十来个小时,带了LP带了iPad带了穷游锦囊,却什么都没看。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爱上了座位前的实时行程图,从那些不曾去过的城市上空飞过时,看着窗外的灯光搭建的城市脉络图,感受着其独特的气息,比如这次的阿联酋迪拜巴基斯坦卡拉奇

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大腹便便的白袍子后面跟着拿行李的随从,穿着罩袍的妇女带着至少2个以上孩子,周遭的一切提醒我已经到了中东。天色微微亮,等待的时光漫长而煎熬。

第二程的航班是飞到伊斯坦布尔亚洲区机场的,机舱座位前没了屏幕也不知道飞哪儿了,只能不时望望窗外刺眼的阳光,以及下面的和云连成一片的雪山尖。从之前的航线图来看,从多哈是经伊朗进入土耳其境内的。

土耳其,终于到了

很顺利的出关,海关小哥拿了护照签证连头都没抬就盖章放行了。出了入境处左侧有一排ATM,除了大名鼎鼎的“四叶草”还有汇丰和ING的ATM。

Tip:汇丰和ING的ATM也有银联标志,只是没有中文界面。我就是在ING的ATM上取的里拉,只是都给的百元大钞,不像四叶草给的有零有整。

随后沿着ATM向左走到底,有个24小时寄存行李的地方,付了45里拉寄存2个行李箱。回到出口处出了入境大厅,HAVATAS机场大巴就在眼前。买票直奔亚洲区Kadikoy码头。

从下飞机到坐上HAVATAS大巴,全程30分钟。机场小,就是好。

亚洲区机场到Kadikoy码头1小时10分钟,比原先预计的1小时30分钟稍微快点。越接近终点的时候海面隐隐可见,有点鸡冻起来了。

交通卡售卡机上有中文页面的选择,买卡充值那是相当的方便。只是有一个Bug,塞进去多少钱就直接给充值了,没看到可以选择充值金额的地方。

大太阳的下午,坐在船尾不知不觉发了20分钟呆,到了Eminonu码头。博斯普鲁斯海峡比想象的宽广,海水比想象的蓝。

上了岸,早已把原先的计划攻略抛在脑后。横卧在侧后方,是加拉太大桥;矗立在眼前的,是耶尼清真寺。还没好好逛耶尼清真寺就被赶了出来,祷告时间到了。离下次开放时间还有近一个小时,估摸着各清真寺开放时间应该差不多,于是择路上山,一小时时间足够走到苏莱曼尼耶清真寺了。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

伊斯坦布尔有个别名——七座山丘的城市。在这七座山丘上,历世的凡人建造起一座非凡之城。拜占庭时期和奥斯曼时期的建筑若神明一般镇守着各个山头。苏莱曼尼耶清真寺,便镇守在第三座山丘之上。

建于奥斯曼帝国极盛时期,这座理所当然盘踞在老城制高点的建筑,每一天静静的俯瞰着风平浪静的金角湾和波涛汹涌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无论是在大巴扎还是加拉太大桥,一抬头视线无法躲避的,便是这座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和四座如宝剑般刺入天空的宣礼塔。

土耳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 帕慕克在书中这样描述:“我所见的苏莱曼尼耶清真寺的美,在其线条,在其圆顶底下的优雅空间,在外展的边顶,在墙壁和空旷空间的比例,在支撑塔与小拱顶的对比,在它的白,在圆顶的纯铅——无一称得上美丽如画。即使在建造四百年后观看苏莱曼,也是一座仍然完整矗立的清真寺,就和当初一样,供人观赏。”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出来,伊斯坦布尔渐渐显露出其温柔的一面来,太阳逃往金角湾深处。鱼汉堡的香味四溢的在Eminonu飘散开来,没忍住买了尝尝,鱼肉鲜嫩多汁,有点腥有点香。吃的时候没想到,夜半时分这鱼肉香味停留在指尖(后话了)。时间还早,双腿不自觉的迈上了加拉太大桥。

加拉太大桥

桥的南端有壮美的耶尼清真寺和熙熙攘攘的香料市场,桥的北端连接着一条条通往加拉太塔和独立大街的上坡小路。桥的西侧嵌入金角湾,桥的东侧面向博斯普鲁斯海峡。毫无疑问,加拉太大桥是伊斯坦布尔的中心。

漫无目的的在加拉太大桥上走了个来回,桥上车水马龙,桥下渡船来回穿梭。钓鱼的大叔、拍照的小哥、投入的艺人、吆喝的商贩,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大地的喧嚣,配合着天空中的宣礼声,交织在一起。这一切无不散发着欣欣向荣的生机,映画着这座城市最真实最迷人的一面。

有人这样说——站在这里一个小时,就能看到整个伊斯坦布尔的人从面前走过。

暮色越来越浓,凉意越来越甚。

APP上查了回亚洲区Kadikoy码头的轮渡班次,看了日落时间20点整,于是决定就坐20点整出发的那班轮渡到亚洲区,接着Havatas机场大巴到亚洲区。应该能赶上23点55飞往博德鲁姆的航班吧,当然了。

刷卡进站后看着人越聚越多,不由的脚步慢慢移到最前。开闸后一阵奔跑到轮渡最上层露天位,原本以为要为了好位置拼抢一把,没料到当地人慢悠悠的钻进了内舱笃定的坐下来。是啊,伊斯坦布尔日落对于他们来说,就像这每日上班回家的轮渡一样平常。

伊斯坦布尔日落

太阳准点落了下去,留下片片余晖与加拉太塔、加拉太大桥和Eminonu码头镶嵌在画面里。

应着天色,看着这一片神奇的山和海,想着曾经的奥斯曼和现在的土耳其,仿佛时间的齿轮被拨回到了1453年,征服者苏丹穆罕默德二世攻占君士坦丁堡。在随后绵延数个世纪的时光里,奥斯曼土耳其人一代又一代经营着这座伟大的城市。即使百年前奥斯曼帝国斜阳,一座座清真寺一根根宣礼塔时至今日依然是伊斯坦布尔天际线上最醒目的符号,也让伊斯坦布尔罗马巴黎等其他城市相比同样伟大,却又与众不同。

世界上有两种城市,一种是伊斯坦布尔,另一种不是。

------------------------------------------------------------------------------------------------------------

一路很顺利的从Kadikoy坐Havatas的机场大巴到了亚洲机场,8点20分多出发的,只用了45分钟就到了,比之前做攻略时预留的1个半小时快了不少。

万万没想到的是,预计23点55起飞的博德鲁姆晚点了1个半小时,人睡的昏昏沉沉的降落在米拉斯博德鲁姆机场时,已经过了凌晨3点了。

预先订的接机小哥倒是精神抖擞的等着,一路无言的到达酒店直接躺平了,算了一下躺下时离家出发已经超过整整36个小时了。眼睛算是在天堂过了把瘾了,身体着实在地狱待着了。

Tips:预订接机如是30欧元或35欧元,要准备好欧元零钱,如果给大额欧元让司机找零或者换算成土耳其里拉给,会有不小的汇率损失。

Day 2 : 博德鲁姆 晴

匆匆睡了3个多小时就醒了,没有看到晨光。撇开略糟糕的服务,酒店的位置、面向大海的角度都是极棒的。

博得鲁姆的地形是独特的“双子海湾”,分界线就是那座伸入海中的城堡。西边的海湾是个游艇码头,里面停泊着不计其数的游船,岸上还有高档餐厅和酒店;东边有个极为狭窄的粗砂砾海滩,遍布餐厅酒吧和小旅馆。

沿着陡坡来到东海湾的海边,太阳开始有点毒了,哪怕才9点不到。望着海岸边大门紧锁的酒吧,倒落得个清静,估计不到午饭时间是罕有人烟的。

圣彼得城堡

沿着岸边小路直走便是到了圣彼得城堡。可能是太早,并没有什么游客的痕迹,一路买票进入并没有看到几个人影。手拿着LP边走边对照着看,LP的解释说明已经相对完整了,但仍有部分书中描述的地方无法和实物匹配。一路到达能够到达的圣彼得城堡最高点,坐在树荫下吹吹凉风,环顾四周,感受一下这座尚未完全苏醒的城市。

爱琴海地中海在这里交汇。白墙蓝衬线的房屋唤醒了对古老年代的追忆。城市四处神秘的古堡、古老的遗迹和奥斯曼清真寺,都让博德鲁姆能够卓尔不群,保持着自己的独特魅力。站在博得鲁姆远望,蔚蓝的爱琴海浩瀚飘渺,视线所不及的尽头,更广阔的地中海一望无垠。

出了城堡,为了躲避主街上有些令人厌烦的“你好”-“你好吗”-“谢谢”-“再见”从耳边飘来的搭讪声,我们一头钻进了侧翼的小巷子里。烈日当头下,好一阵惬意的感觉,不喜欢被打扰,哪怕未必是恶意的。

蓝白房子三角梅,有点置身圣托里尼的错觉,虽然没去过。在小巷子里一通乱窜回了住处。从高处瞧瞧老外们躺在海边太阳浴,我们在酒店露台上坐着发发呆。

博得鲁姆是个丰俭由人的地方,缓慢的度假节奏、还不算多的人流、亲民的物价、蔚蓝的大海、充足的光照,抛开主街上略显严重的商业气息,博德鲁姆实在是个值得一来的地方。

特别是到了夜晚,从半山上俯瞰,各色灯光玲珑点缀着双子湾。感受不到海滩边小酒吧的喧嚣,有的只是从爱琴海徐徐吹来的凉风。

晚安,博德鲁姆

Day 3 : 塞尔丘克 阴转小雨

在闹钟声中朦朦胧胧的起床,近两年出去基本都早起,只为捕捉太阳初升刹那柔和的光线,这次也不例外。

才6点多,不出意料的空无一人的酒店露台。天气预报虽说预报了阴天,还是不死心的静等天亮。今天上午要离开博德鲁姆了,最后的不那么大好的晨光也要好好把握。

太阳没路面,派朝霞匆匆露了个脸。

Tips: 博德鲁姆没有直达塞尔丘克的大巴,中间需到索克(Sok,音似“索凯”)、库萨达斯转车。在索克下车时告知大巴站内人员要去库萨达斯,纷纷会带你去前往库萨达斯的中巴处,库萨达斯下车前跟司机说要去塞尔丘克,司机直接带着去了马路对面的前往塞尔丘克的中巴处。全程无缝衔接,3个半小时抵达塞尔丘克

塞尔丘克后告诉中巴司机想寄存行李,对方不懂英语就那么鸡同鸭讲了几分钟连带手势居然也明白了,还告诉我们8点大巴站工作室关门前必须回来取,一件行李给了5里拉费用。

天公不作美,匆匆吃过后就在Homeros Hostel打发时间了。来塞尔丘克也就为了坐火车去伊兹密尔机场赶几天一班的直飞卡帕多西亚的飞机的。塞尔丘克火车站在返修,一条新的铁轨已经铺设好。售票处也搬到了老房子的对面站台上。2016年5月最新的时刻表如下:

火车很准时,一路向北天空越来越开,到伊兹密尔机场几乎是多云到晴的好天气。期待卡帕多西亚的好天气,期待明天热气球能飞!

Day 4 : 格雷梅 晴转多云

4点准时起床,为了赶在4点半被准时接走。

一路无言,紧张、期待、忐忑又有点焦虑,祈祷一个好天气。

到达Royal Balloon办公室后看好分配的早餐桌号,现金付了款。预订时候说好付现金每人150欧元,付款时被收了每人140欧元,也没多问。

没啥胃口,随便吃了点面包就走到办公室门口,远方的天色有点亮了,貌似天气状况不错。

地球上最适合乘坐热气球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肯尼亚,另一个就是土耳其的卡帕多西亚。卡帕多西亚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也被称为这个星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这里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一片片错落有致的石柱冲天而立,千百年来不曾改变。

热气球之行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伴随着朝阳的升起同步升空的我们,基本全程无言的静静感受。半空中响着解说声、加热喷火声还有不停的相机“咔咔”声,热气球缓慢的360度旋转,看着脚下裂开的大地,想着这片叫着安纳托利亚的土地,思绪飞到了千百年前。

希腊人把爱琴海以东的安纳托利亚高原称为“亚细亚”,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当时的他们一定想不到,日后这片土地会被另一种宗教统治,基督徒为躲避迫害只能在这里的洞窟里隐居和修行;当时的他们更想不到,这片广袤的土地会向东无尽延伸,在未来的这一整片大陆将被称为——亚细亚洲

这次热气球之行倒没有想象中的国人如潮,这一框中有个6人组日本家庭还有一对荷兰老夫妇,加我们共有4个上海年轻人。降落后按流程的香槟饼干蓝莓干庆祝,挨个发奖牌。当初选择Royal家就是为了奖牌,感觉比一纸证书更有收藏价值,事实上奖牌的质感也并不令人失望。

趁着工作人员摆桌子收气球的间隙在旷野周围走走,这清晨时分映着初升的太阳在无人野地玩耍一圈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们十分难得。唯一遗憾的是时间太短,待了一会儿就要走了,事后想起来甚至觉得应该不坐Royal家的巴士而是徒步回格雷梅镇的,体验应该是相当不错的。

没有报名红线,没有报名绿线。不喜欢被束缚的感觉,更不喜欢去一些似是而非的“景点”。酒店简单的早餐后,我们便出发步行至露天博物馆。从格雷梅镇到露天博物馆的沿途,本身就极具吸引力,短短20分钟的直线路程愣是走了1个多小时。

露天博物馆

公元9世纪后,伊斯兰教逐渐统治小亚细亚地区,基督徒为躲避迫害在这里隐居和修行,洞窟里的教堂与壁画基本都是那时期的遗产。那是一个信仰大于天的年代,严苛的地貌忠实地记录着基督徒日复一日的坚持。我们今天看到的教堂与壁画,基本上都是那个时期的遗产。正是在这种艰苦的生存条件下,信仰的光芒才格外耀眼。

虽然只有5月初,但在太阳的暴晒下气温上升的很快。午饭时间基本上已经酷暑难耐,卡帕的地貌决定了没有什么自然遮挡的地方。在格雷梅午饭后回住处小睡了一下避避烈日,将近下午4点再次出发。徒步去Panaroma全景观景台。

不想打卡收集景点,我们没有报名红绿线,不过红绿线里容易到达的地方走走无妨。从格雷梅中心走到观景台差不多半小时,一路沿着西南方向出镇的大路靠边走便是了,一出镇走一段便能看到指示牌。跟着指示牌便走到了一处“小店”。门口整齐摆放着桌椅供人小憩。

除了店主人和两条狗,没有其他人。绿线的筒子们应该一早就来了,我们为什么要下午晚些过来呢?除了躲避中午的烈日,因为差不多这个时候,从这个角度回看——应该说回拍格雷梅——正好顺光。连带着远处的玫瑰谷一并尽收眼底。

日落观景台(Sunset Point)

傍晚时分,不断有人三三两两从住处旁的小路上山。没错,都是去日落观景台的。比日落时间提前1小时,我们也出发了。当初选择住在Arif Cave Hotel,就是看中离日落观景台近,看日出日落方便。

Tips: 日落观景台的方位大概在格雷梅镇的东南处,不正对西边,由于地势高是个视角超过180度的方位。日落前沿着太阳顺光的方向,便是远处的玫瑰谷(Rose Valley)。

太阳已近西斜,光线也柔和了起来。远方的天空清澈而通透,近处的云朵聚拢起来久久不愿散去。

没看到太阳消失在地平线的时刻,不遗憾,格雷梅的傍晚已经够惊艳。冷色调的天色下,暖色调的灯光星星点点的亮起,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

王小波说过,“一个人只拥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 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格雷姆日落观景台,让你拥有一个诗意的傍晚。

Day 5 : 格雷梅 多云转小雨

前一天在镇上闲逛时路过Hitchhiker,便商谈了100里拉2小时的ATV行程。今天一早9点准时到了店里,一个长相喜感的小哥带着我们出发了。

无人区ATV

五月的卡帕有些热了。在这片“黄土高坡”中穿梭时尘土飞扬,外加上全程不见人影的体验,仿佛到了无人区一般。度过了开始阶段包场般的兴奋感,随着路况的越来越艰难,不得不全神贯注到驾驶本身。

玫瑰谷片区真是个神奇的存在,站在但凡稍微高一些的地势上总能找到它。天空也渐渐的被大片云朵覆盖。跟着小哥安全的返回格雷梅,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完成了一件期待已久的事情,兴奋感最强的是出发前。置身其中,倒也还好了。

一下午下着雨,我们索性躲在住处休息。晚上除了觅食,顺便到诸多游记中推荐的苏丹礼品店买了点纪念品。

卡帕多西亚之旅,没报红绿线。热气球赶上近几天最好的天气,露天博物馆赶上大太阳,ATV也没碰上下雨,知足啦。

最后一天一大早照例早起去Sunset Point上看热气球。天色阴沉沉的,远处“一作堆”的热气球挤在一起。倒是格雷梅西侧升空的蝴蝶家,与众不同。除了升起地点不同,升空时间也是最晚的。升空后先是横穿过整个格雷梅镇上空,看到我们几个早起拍气球的人,特意降低了高度来“亲密接触”,随后自顾自的旋转而去,孤傲劲十足。

如果有下次的话,要试试蝴蝶家。

Day 6 : 伊斯坦布尔 多云

看过热气球后,便出发前往机场返回伊斯坦布尔。是的,心心念念的伊斯坦布尔

勇闯Hotel Arcadia

在做攻略的时候就记下了“Hotel Arcadia顶楼咖啡厅是近距离拍摄蓝色清真寺的最佳地点”。被接机大叔送到酒店安顿好后,就迅速的冲出来了,目标Hotel Arcadia。

路上匆匆买了个卷裹腹,走到Hotel Arcadia门口赶紧把没吃完的放包里,假装住客淡定的走进大堂,两眼目不斜视直接走到底电梯口。幸好进电梯不用刷房卡,直接按了“9楼”。

电梯门一打开——“哇塞”

巨大的蓝色清真寺就在眼前。整个咖啡厅除了三个侍者没人,有那么一瞬间大家都愣住了。我的尴尬症要犯了!

——是住在这里的吗?
——当然是啊。

好了,若无其事的拿出相机,在落地玻璃前拍起来。侍者好心的把玻璃门索性打开了,让我们走到阳台上。所以,那就不客气了,虽然下午一点的时候,有点侧光。

柯拉教堂

在那个漫长的中世纪,欧洲文明可谓是“西方不亮东方亮”,拜占庭毫无疑问是先进文化的代表。除了圣索菲亚这样的建筑,马赛克镶嵌画是拜占庭艺术留给世人的另一大宝藏。令人惊异的是,最精良的马赛克不在圣索菲亚,而是藏在老城区西边一隅这座不起眼的小教堂中。如果你觉得圣索菲亚的马赛克已经很棒了,那么这里一定会让你倒吸一口凉气。毫无疑问,这里代表了13-14世纪欧洲艺术的最高成就。

Tips: 乘坐TRAM坐到Eminonu站下,下来后走地道,穿到加拉塔桥的另一边,有个汽车总站,然后坐31E、37E、38E或者36KE路公共汽车至Edirnekapi站下。下车即可看到车站旁的一尊雕像,应该是“法蒂赫XXX”。没有细究是哪位,就像位路人般静静的站在路边。下车后往回走一小段路即向左转转入一条小道,在第二个还是第三个巷口右转上坡走差不多10分钟,就能看到柯拉教堂的外观。5月去的时候外观被包起来了。谷歌地图上的地点是准确的。去往柯拉教堂的小巷子里有两家小杂货店,里面东西不少而且价钱挺便宜。

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匆匆而过。晚饭后步行到蓝色清真寺附近闲逛,除了些许游人外,不少当地市民一家子大大小小的,算是出来“纳凉”么

Day 7 : 伊斯坦布尔 多云

圣索菲亚

公元537年,圣索菲亚大教堂在查士丁尼大帝的下令下建造完毕,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教堂;1453年,征服者穆罕默德将其改为清真寺;1935年,阿塔图尔克下令将其变成博物馆。圣索菲亚大教堂深刻影响了伊斯坦布尔后来很多建筑,尤其是清真寺的风格,堪称伊城建筑的源头与始祖,无愧于“智慧(Sofia)”之名号。

站在巨大的穹顶下抬头仰望,上面是写有“安拉、穆罕默德和四位哈里发名字的阿拉伯文金字大圆盘,更高处则是圣母抱着圣子的马赛克镶嵌画。太阳从穹顶几十米高的彩色玻璃窗中洒下,静静的照亮了王座前的石板。光线在象牙和玉石做成的教坛中随时间慢慢游走,闪烁出斑驳神圣的光泽。刻满了神秘文字的巨大牌匾散发出不可侵犯的神秘力量。

博斯普鲁斯海峡

选择了下午2点半的短途游,一个人12里拉。虽然没到黑海口,但足以领略这道闻名远方的海峡了。微风适时的吹开天空密布的云,在天空的照映下海水甚至泛出偏绿的色彩。一路海风吹海鸥飞好不自在。

Tips: 坐的是Sehir Hatlari的大船,在靠近Eminonu东侧有专门的码头和售票处。也看到别家公司的小船,感觉风大的话会颠簸的厉害。建议坐在船尾,可以在船左右侧同时观赏。海鸥跟在船尾飞。

独立大街虽然总是人山人海,但决不是伊斯坦布尔最主要的大道,这个荣誉只能属于气势磅礴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这道海峡,既是欧亚大陆天然分界线,又是东西方文化分水岭,还是伊斯兰文化和基督教文化的结合点。这道海峡,既是南北海道的必经之路,也是东西方陆地的十字路口。

土耳其文豪帕慕克说:伊斯坦布尔的力量,来自博斯普鲁斯。

独立大街

出发前不久惊闻独立大街的恐怖袭击,把原本安排的独立大街行程删除了。不过根据安排要去加拉太塔,看着地图上离独立大街越来越近,不死心的还是走了过去,哪怕看一眼也好,特别是红色复古有轨电车。

将近下午5点的时候,人没想象的多,太阳已偏向西方,把一切的侧影越拉越长,时间宽裕的话,想“作死”的走个来回,细细的感受这伊斯坦布尔南京路的韵味。

加拉太塔

从独立大街匆匆赶到加拉太塔,排队的队伍绕塔了大半圈,排了15分钟就登塔了。

太阳正在将将西斜,给金角湾抹上了一层明媚的亮黄色。原本想在塔顶等日落,无奈人实在是太多了,而且绕了一圈又一圈,不是久留之地。换了长焦镜头拍了几张后就下来了。

眼见在加拉太塔上看日落没了着落,果断弃塔换地。一路走到加拉太大桥旁坐车返回了苏丹艾哈迈德广场,遵循着前辈们光辉伟大的脚步找到了Blue House——实在不是什么难事,因为位置太显眼了。

登上楼顶点了两杯饮料静等天黑。天,也就慢慢黑了。除了风有些大,静谧的气氛很棒。没有其他人,可以四处走动,寻找最好的拍摄角度。光线由明变暗,天空完全变黑前的湛蓝,就像一盆颜料打翻在了天上。

Day 8 : 伊斯坦布尔 晴

最后一天了,被宣礼塔的晨礼声唤醒。待了一个星期,生物钟也慢慢适应了天还没亮前的清真寺大喇叭声。

Tips:睡眠不佳的在预定土耳其境内的住处时千万要注意离清真寺的距离,天天早上4点多的清真寺大喇叭晨礼声不是闹着玩的。

日出

赶紧起来洗漱完毕出门,当初选择这家住处也就是看中到欧洲区的海岸边非常的方便。因此凭着想象,站在欧洲区的海岸边向正东方向,是可以看到日出的。

事实果然如此!

差不多6点刚过,只有海浪阵阵拍打着岸边发出的声响。同在海岸边的还有3个当地人。汽车不时的缓慢开过,生怕打扰了这份安静。四周围被撒上了一片金黄色,海和案连成了一线。

看完日出,才6点半。索性继续走到苏丹艾哈迈德广场看看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比起来白天甚至晚上的人山人海,一大早的“著名景点”总该是清净的。

天空泛着微微蓝,清风徐徐从马尔马拉海上吹来,太阳光清透而尚未灼烈。除了不时飞来的海鸟和少数早起匆匆走过的当地人以外,苏丹艾哈迈德广场上只有我们,和几条从海边一路跟过来的大流浪狗。这些流浪狗耳朵上都嵌着标签,不骚扰人只是默默的跟着。如果想跟它们互动的话,它们是不介意随时随地撒欢的,天性使然吧。

悠闲的踱回酒店吃了个早饭,三层小楼的顶层餐厅,暖阳透过窗户从马尔马拉海上空洒下,懒洋洋的照在面包煎蛋上。

启程开始最后一天的旅程。大太阳,一如一周前初到伊斯坦布尔的那天一样。

蓝色清真寺

伊斯兰教起源于公元6、7世纪,作为公元15世纪才被纳入伊斯兰教统治下的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在建造清真寺方面不甘人后,现在已经达到四百多座。

如今人们说起伊斯坦布尔的建筑,往往会把蓝色清真寺放在第一位,很多游人也会在内心把它与对面的圣索菲亚做个比较。圣索菲亚的划时代成就是蓝色清真寺无法比拟的,但蓝色清真寺飘逸轻灵的外观,在视觉上又胜过稍显笨重的圣索菲亚,这两座建筑都是伊斯坦布尔的骄傲,是相距一千年,却交相辉映双子星。

土耳其的清真寺外观与中亚和波斯有显著区别,深受拜占庭影响,喜欢用类似圣索菲亚那种“拱顶套拱顶”的结构,加上铅笔般细长的宣礼塔,显得灵动飘逸,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风格。

蓝色清真寺用了2万多块伊兹尼克蓝瓷砖装饰而成,使整座清真寺显得晶莹剔透,散发出幽幽的蓝色光泽,因而使得人们反而忘记了它的名字叫做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都唤它作蓝色清真寺。

Tips: 大概由于一大早就进去,没有闻到无数前人提到的“异味”。空气清新算不上但光照分明是通透的。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脚臭味在这个巨大密闭的空间内积聚起来,想必很是酸爽。女性除了自带头巾以外,还要套一条“裙子”,哪怕本来穿的就是长裤。

蓝色清真寺半小时就差不多了,出来后看到人潮已渐渐多了起来,不管是蓝色清真寺还是苏丹阿哈迈德广场。

跟着谷歌地图一路步行到托普卡帕皇宫,土耳其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到了。

托普卡帕皇宫

托普卡珀皇宫,像中国的紫禁城一样,它不仅仅是一座宫殿,它本身就是个小世界。从15世纪到19世纪,在作为奥斯曼帝国皇宫的四百年里,荒淫无度的苏丹、野心勃勃的侍臣、美艳无双的妃嫔以及诡计多端的宦臣们曾经在这里上演了一出出为后人津津乐道的奥斯曼帝国“甄嬛传”。

坐拥苏丹艾哈迈德老城区的最佳地理位置,托普卡帕皇宫北依金角湾,东靠博斯普鲁斯海峡遥望亚洲区。奥斯曼苏丹曾经天天在此坐西望东看尽太阳升起近四百年。那时,伊斯坦布尔还叫君士坦丁堡。

对于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对比着史书在此寻找奥斯曼帝国曾经的风霜。对于我们,除了跟风排队看看一些文物以外,大概也就是皇宫尽头的露台值得久留了。朝西,朝北,朝东可看尽伊斯坦布尔的今天,顺便遥想君士坦丁堡的曾经。

彩虹阶梯

Tips:乘坐大部分游客都会乘坐的T1到Tophane站下车,倒回去走差不多10分钟就到了,在一家咖啡馆旁。除了游客,当地人早已见怪不怪了。

锡尔凯吉火车站

午后利用一些闲散时间到此一游。没有当地人没有游客——压根没有什么人。看到有火车靠站貌似还在使用中。建筑倒是很有百年前的特色,时间的痕迹在此不留痕迹却又无法忽视。

为什么要来这里?除了地处伊斯坦布尔老城区Eminonu码头不远的闹市地带以外,还因为——

1883年,全球第一列豪华特快列车从巴黎出发,跨越多国,驶向东方。这是世界上第一条横贯欧洲的洲际列车,令那个时代的达官显贵趋之若鹜。后来,它又成为阿加莎克里斯蒂笔下谋杀案的发生地,因而更添传奇色彩。它就是东方快车,终点站:伊斯坦布尔,锡尔凯吉火车站。

带着无比疲惫的身体和无比满足的心赶往机场。

Tips:分别在Mado甜品店、香料市场和Hafiz Mustafa 1864买了土耳其软糖,综合下来还是香料市场采购的最好吃。国内无法兑换土耳其里拉,走之前把身上有的土耳其里拉都在机场吃吃喝喝花完了。

收好了行李,幸好没收好相机。坐在飞机靠最右侧窗边趁着滑翔起飞的时候,看到最后一眼伊斯坦布尔的夕阳。

滑翔,起飞,
欧洲区的上空华丽的一转身,
掠过那条宽广的博斯普鲁斯海峡,
一路向东。

再见,君士坦丁堡。

后记

1453年,年轻的奥斯曼苏丹穆罕默德二世攻占君士坦丁堡(确切的说就是现时伊斯坦布尔欧洲区域金角湾南边的老城区),灭亡了延续千年信奉东正教的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伊斯兰教在这片土地上作为主流宗教延续至今,不过万幸的是些许拜占庭帝国遗迹依然被保留了下来。

虽然帝国灭亡,但拜占庭帝国的双头鹰标志并未消失,而是出现在了今天的俄罗斯国徽上。当年拜占庭末代君王的侄女索菲亚在帝国灭亡后逃到了罗马,长大后嫁给了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并把双头鹰标志带到了俄罗斯

《人类群星闪耀时》这本书将1453年作为改变人类历史的10个瞬间之一是相当有见地的。试想一下如果东正教作为国教在安纳托利亚高原的土地上延续至近代,可能也就没有那俄罗斯土耳其近几百年来的恩恩怨怨,现在黑海舰队能够顺畅的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直通地中海,近代历史会不会改写?!

如今伊斯兰国家的版图中,沙特阿拉伯一潭死水,叙利亚令人绝望,埃及在反复挣扎,伊朗在大开历史倒车。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世俗化的土耳其更显得弥足珍贵。只是在越来越多的爆炸声中和强势政治人物的统治下,这个国家的未来越来越无法确定。

2015年秋随着叙利亚难民危机愈演愈烈,开始从网上了解其成因和发展。随后了解到了伊斯兰教的历史,古波斯帝国和大流士、奥斯曼帝国和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埃及和萨达特、伊朗和巴列维,以及土耳其和凯末尔——除了推行世俗化以外,1928年凯末尔力主改革文字用拉丁字母替换阿拉伯字母使得现在我们的土耳其自由行变得瞬间容易起来。

事实上,经过近半年的各种准备——主要是历史和各种知识储备上的准备,看了三本书浏览了大量网上信息——土耳其之行的所得远远超过之前的期待。伴着清真寺宣礼塔的唱经声看日出,在欧亚交错的边界看日落。吃着米布丁鱼汉堡看着海,喝着Efes啤酒望着天,追逐着星月之光。

土耳其,一个很能令人感慨的国度,古老的华丽奢华与淳朴的纯真自然非常协调的融合着,就像亚洲的血液传统与欧洲的行为思想一起鲜明存在在这块沃土上一样。这个国家既有什么都能种植的广袤肥土,也有美丽得能令人产生无限羡慕的绵长海岸线。

这样的土耳其,只去一次怎么够?

==全文完==

楼主的照片好美 如果再多一点就好了,是不是还没更新完呢?还没看够。

2016-05-16 17:11

引用 扬帆远航 发表于 2016-05-16 17:11:30 的回复:

回复扬帆远航:刚开始写啊

2016-05-16 18:5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16 19:2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16 20:07

引用 kimikawa 的图片:

好美 喜欢这种蓝天白云绿树的感觉。。。

2016-05-21 16:3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1 16:33:55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蓝色土耳其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