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西安·只影形单

• 出发时间/2016-02-19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出行前——猫姑娘的西安之行缘起

旅行的目的于我而言,不是拍照发朋友圈告诉大家我在哪儿,我吃了什么,我逛了几条街。
而是旅行时间里所感受的人、事、物;又或是体会那似曾相识的历程。
2012年的4月,跟朋友匆匆来西安转悠了一圈,钟楼、鼓楼、兵马俑都是走马观花的粗粗一看。
4年一晃而过,从当初一个旅游小白鸡也算是混成了一个中级毕业班。新年一过,趁着换工作的空档期,还是想出去转转。由于结伴出游,对于选择目的地很难统一,加上一个朋友的鼓励,于是在综合了时间、预算等因素后,决定再去一趟西安,给自己来一趟一个人的旅行。

时间:2016年2月19——2016年2月22        人物:伪文艺+吃货君的猫姑娘
涉猎范围:大、小雁塔 → 回民街 → 陕西博物馆 → 古城墙 → 华山
关于机票,各个订票网2月中价格都差不多,猫姑娘比较喜欢早去傍晚会或者晚上回,这样玩的时间充裕些。
关于住宿,猫姑娘这次选的是书院门的西唐。位置挺便利,书院门牌坊进去一百来米靠右侧,白天去找可能不明显,因为都是各种商铺林立。具体会在后面有具体介绍。
出行装备:保湿面膜(墙裂推荐,南方的孩子去西北国,皮肤的确是挺缺水的)
                  消食片、乐康膏(北方食物量真的很大,一个人吃就算不吃完也是很难消化)
                  自拍杆(虽然在华山没派上太大用处,但是小众地方还是可以拍文(zhuang)艺(bi)皂片的
                  换洗衣物(2月去,猫姑娘就带了一件羽绒外套,一件棉外套。因为基本就是在暴走压马路状态,不会觉得太冷)
                  其它日常用品根据自己需要酌情添加删减哈O(∩_∩)O

猫姑娘的4日行程

1day:8::00灰机——西安,中午回民街觅食,下午暴走古城墙,晚上回民街继续觅食
2day:上午小雁塔,下午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外围,晚上回民街觅食
3day:华山
4day:永宁门外溜达+中午灰机回程

因为我大天朝处处雾霾,一片灰色,西安也是跟着统一灰色调调。所以这次最大的缺憾就是没有看到古城墙上的日落与华山的万里蓝天。用感性的话说就是,每一次旅行中的遗憾,都是下一次旅行的念想。

OK,先来几张预览图。每天的行程,猫姑娘会加紧更新,翻滚吧,猫爪~

1day——重返古城

由于猫姑娘喜欢旅行时间充裕,所以都会选择9点前的航班出发。
等待登机,看着暗沉的天色逐渐映了一摸亮红。早班的灰机已经载着勤劳的人们粗发了。

在灰机上最担心的,莫过于天气,毕竟当时雾霾、灰色是我大天朝的主流趋势。猫姑娘一直祈祷,即便不像四年前那样蓝天白云,至少赐个清晰能见度。
但系……这个美好的愿望随着灰机接近地面一点点的碎鸟……满眼大西北的黄土色啊……
---------------------------------------心情忧桑的分界线----------------------------------------
靠着天生的方向感外加认路能力,加上在国内还算靠谱的百度地图,成功找到西唐青旅。这家是搜罗了一堆青旅后,猫姑娘最后决定落脚的窝。
原因如下:
1.交通方便——地铁永宁门或者公交南门站,下车看到书院门的大牌坊一直走,白天临街摊位较多,青旅门头可能容易被忽视,但系!但系!只要时不时朝右边瞄几眼就对了。或者直接就靠着里街走,绝对不会错过大门。
2.安全——白天都是商铺,人气也算高。晚上只要不是后半夜,附近便利店,超市,还有夜宵小贩也都还开着,就算一个人,也不用怕走夜路。
3.位置便利——对门马路就是书院门,左拐可以去永宁门入口,距离小雁塔一辆车直达,大雁塔,西安高铁站地铁直达。猫姑娘这四天的行程,基
   本都是地铁,公交倒换来去。
4.房间舒适——当时因为一个人,就定了普通大床房,虽然不大,但是布置的挺温馨,空间利用也算合理。最后离开那天,上去看了一眼玻璃房,
   瞬间……后悔了,对于猫姑娘这种伪文艺大青年来讲,是无法抵挡落地窗这种吸引力的。(请脑补一张内牛满面的脸)

青旅转角的侍女摆设,其实猫姑娘是蛮喜欢的,想想要是自己混在唐朝,做个贵人应该是没问题的,要是按斤算,做个昭仪说不定也有希望啊!

大床房,其实房间不算大,就一张床的空间,一个人住是够用了。墙上有挂板,也不用担心没桌椅衣服没地方放。内部风格还是蛮喜欢的,宜家风的装饰有家的感觉

青旅安顿(此处省略N个字符)、觅食(最后会统一汇报三天半的食物量)结束,开始弥补四年前的遗憾第一站——古城墙!
---------------------------------------------------------------------暴走的分割线-----------------------------------------------------------
西安的古城墙,是现留的几座古城墙中保留完好的代表。从前看古装戏,不管是男女在城墙根含泪惜别,或是将军在硝烟四起的城墙上拼死一搏,对于古城墙这个带着历史岁月沧桑的建筑,总是有一种特别的情怀。所以在规划路线的时候,把古城墙放在了第一站(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错误的,因为第二天的天气能见度明显的好过这天,又一次哭瞎)
在青旅安顿时候买了上城墙的票,超级方便,对门湘子门牌坊下边的小超市一刷二维码,杠杠的VIP到手,潇洒的过检票口,古城墙,我来了~

走进四方的城池,不得不说,还是被深深的震撼了。置身其中,真的才算明白了固若金汤的那种高大的压迫感,四面高耸的城墙围城的四方空地,人在其中是如此的渺小。以往看历史剧,还怀疑不过就是一个城门,还需要策马而过么?现在真切的看到实景,脑中浮现玄武门之争厮杀的场面,空间、历史交错,虽然如今已非往昔威严,但是承载千年的历史古韵,让古城墙屹立至今。

上城墙的时候前面一对歪果仁

城墙的宏伟已经让我鸡冻,相机、手机停不下来。容我多刷几张,实在无法抗拒各个角度的古城墙。
ps:由于天气实在太灰,为了我心中伟大的城墙,所以后期调图还原它在我心中的颜色。

落日余晖,遗憾天气实在太差,没有金色夕阳。

时光定格在那一刻,我也曾走过历史的路。

往昔,若我的前世曾在这里生活,也会在夕阳西下时,登墙而望。

宫灯亮起,远处却不再是群山环绕,而是高楼林立,古今并存。

玄武独立,迎风而舞的旗帜,仍在诉说往昔它不可一世的尊荣。

当天的天气只能用灰蒙来形容,太阳也像裹着一层厚纱透出朦胧的光良。尽管如此,还是必须要搞一组文(zhuang)艺(bi)皂片。
自拍杆+各种支撑物(比如石头,凳子,垃圾桶也是可以凑数的,请自己发挥想象)

原谅猫姑娘是没有方向感的,顺着城墙开始暴走,真的是从白天走到日暮。
走到安远门的时候,奇妙的景象粗线了……灰暗的云层散开了,明显的清晰度胜过下午,神奇的粗线了清晰的青花蓝,衬着亮起的宫灯,一个人走在空旷的城楼,远眺整座西安城万家灯火。那一瞬,仿佛君临天下……

夜幕渐深,角楼的灯光逐一亮起。夜景图猫姑娘也在调色的时候做了点夸张对比,唯有如此,才显出我城墙气势(顶锅盖逃走)

灯火摇曳,想来千年前戍守城池的士兵,在夜色里眺望的,是远方还是故乡?

一轮明月,几处哀愁
夜色里,古城墙灯火通明,诉说往日的辉煌。却又静静的伫立在四方之地。
城里城外,古今穿梭。诉不尽千年浮华,道不完今生变迁。

走完一圈,下城的时候已经块八点。2月的夜晚还是冻人的,走过城门,回望高耸的城池,默默感叹,下一次一定要看一回日落的盛景。

第一天行程report:
下飞机到安顿结束,填饱肚子基本已经是下午1点半左右。筒子们也可以跟猫姑娘一样,下灰机之后根据时间网上订票,基本上提前一个小时都可以,取票点还是方便的,如果从永宁门上去,取票点就在湘子门下边的小超市,很好认。而且时间顺利的话,还能看到士兵巡城,猫姑娘没看到,第二天白天看到了,但是保安拦住了不给进,属于买票范围,怨念。所以如果白天上城墙,还是从永宁门上吧,毕竟除了是春晚分会场之外,也是四个门里最隆重的一个了。
花了半天时间走完古城墙,个人觉得还是蛮值得的,如果脚力不行的筒子,可以选择租车,但是据骑过的筒子说,骑个一半还可以,骑完整一圈,颠的第二天PP不行,因为人家好歹是砖土结构啊,凹凸有致的咧。

2day——西安印象

第一天暴走古城墙之后,第二天行程安排的稍微宽裕些,为了第三天的华山存点体力。
出门随意在安信早餐车上买了个酸菜包子和羊肉包子,好吃到cry,真的是面食还是北方的好啊。边吃边跟着导航坐车到小雁塔,这边公交站下车之后,绝对不会迷路,因为小雁塔已经立在那里等你去了啦。
小雁塔地方真心不大,里边也有个象征性的博物馆,因为下午要去历史博物馆,所以就没去这个小型的,直接刷了身份证换票进去了。
(举着小旗帜)来,跟着猫导走~~~

门口的石雕,乍一看……以为钟馗……T-T

隐匿在枝丫中的小雁塔,远远望去,塔顶因为加固还露着钢筋,真的是很萧条。

仰望,其实是因为塔下面的游客啊,pose摆的不亦乐乎,so,只能拍这个角度。初见小雁塔,猫姑娘第一反映是,哇晒,和西游记里那出盗佛宝的寺庙很相似哎。

对于历史遗迹,猫姑娘是带着虔诚膜拜的心情的,360度咔嚓咔嚓,比自拍都认真,

论位置,建筑,人气,小雁塔远不及大雁塔,孤独的立在古城之南,有种遗世而独立的沧桑感。

架起自拍杆,有限的资源,利用起来,拍一张敬仰我古塔的信仰。

在庭院中望去,小雁塔修整的残破塔顶,看的有一丝心酸。
千年前,它应也是如此静立于此,受香火礼拜。

庭院一隅,想来往日里,也是有高僧布台诵经传道的吧。如果时间充裕,真想捡一禅垫席地而坐,心中默念我佛,沐浴晨光。只可惜如今的庭院已经荒废。

雁塔晨钟,传中的八景之一。可惜的是现在已经商业化,敲钟、祈福统统排队收费。

撞钟架前的一池清水,不知道是不是许愿池,很多人不停的往里丢钢镚儿,是不是要丢到类似升起的台面上才算许愿成功

原本计划小雁塔出来直接坐车去大雁塔,无奈西安的天一变一个凉,冻的只能先回旅店换了件厚外套。
(午餐预告)因为临时回旅店换衣服,耽搁了时间,本来想去西羊市吃完定家小酥肉坐车去大雁塔,后来临时变更计划坐地铁到小寨,然后打开万能的大众点评,搜到一家大牌档,不是大排档哦,性价比算中上。最后一栏食记里再来安利。

--------------------------------------------我是午休分割线-------------------------------------------------------
!!!这里要吐槽的是,原本2月来西安,是觉得淡季人少,可以不用拍到人满为患的照片。结果!!还没走到大雁塔广场,正愁着寻找方向,突然出现一大波人群正往一个方向,瞬间心情遭遇滑铁卢。跟着人群挤过天桥,好嘛……广场上黑压压的人啊!!人啊!!!连开相机的心情都木有啊木有!!整个广场都被游客和流动摊贩承包了,所以……猫姑娘选择默默的穿过了广场,没想到,大雁塔门口……依旧是乌泱泱的人(此处应有二胡声)
所以!!!!基本没有绝对的淡季旺季,如果想拍空旷的照片,请一定要早!早!早!

-------------------------------------------------------吐槽结束的分割线----------------------------------------------------------------

看过小雁塔,自然要看大雁塔来个对比。从地铁小寨站出来,走去大雁塔大概花了半个小时的样子。
名副其实,大雁塔壮观非常。寺门也是奢华的有一种到了灵隐寺的错觉感。上门图:

不要以为这是寺院,NO NO NO~是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办公室~我也是多想在这里办公啊啊~每天有一种进宫上折子的暗爽感

趁工作人员还没回来,借个走廊架起自拍杆留个念。

这张是真累了,从小寨走到大雁塔广场,然后再横穿广场到大慈恩寺,真心,蹄子累。

上塔必经必经之路上的雕像,应该是龙王的其中一个仔,原谅我眼拙,真的认不出来是哪只。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但是一样遗传了龙族的霸气。

不要瞧不上这个枝丫,人家有名字,叫『怪树』。每天在殿前受着香火,听着讲经,个人认为,应该是千年树精。

阿弥陀佛……

上塔额外收费。猫姑娘家乡在杭州,雷峰塔,六和塔也都爬过了,介个……看看就好,而且能见度不高,上塔也看到古城全景。

坐在塔外围休息时跟盆友调侃,果然是唐僧主持建造的,气派是盖过小雁塔数倍。

歇脚的地儿,香火旺盛的寺里找一块落脚点不容易。

远眺大雁塔,果然是占有地理优势,如果是就想看看塔的筒子,不买票进去也可以,广场上妥妥的都能看到。

广场上的标志性建筑——玄奘法师雕像。(当时已被层层围住,举着相机半天都拍不到一张没有人头的。看着那些粘在雕像身边不肯走的姑娘,真想上去说,姑娘啊,你不是女儿国王,也不是琵琶精,放过师傅吧)

3day——华山论剑

西安食记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5-16 16:36

引用 游走的生菜 发表于 2016-05-16 16:36:03 的回复:

回复游走的生菜:具体指哪些方面?

2016-05-16 16:4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16 19:59

2016-05-16 21:35

引用 波子阿波罗 发表于 2016-05-16 19:59:4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波子阿波罗:4月开始就热了,相对天气会好点。如果要去爬华山,也建议三月底之后去。景色适宜

2016-05-17 08:27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5-16 21:35:44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

2016-05-17 08:27

形单影只望相护,不羡鸳鸯不羡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