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村里故事多,苍岩山中看悬空

亮剑 (天津) LV.20
2016-05-15 16:26 2189/35

开启双休日模式

出行时间:2016年4月23--24日
地       点:石家庄井陉
人       员:我和老娘
形       式:自驾
照相器材:苹果4s   苹果6p  所有的照片都是原汁原味的
温馨提示:井陉县位于河北省西部边陲,冀晋结合部,公路上货车较多,注意安全驾驶。

石头村里听故事

井陉天长文化古镇

苍岩山中看悬空

第一站:石头村

2016年4月23日早5:40,从天津 出发 ,凯立德导航设定目的地石家庄井陉石头村
       车上装有ETC,收费处不用排队。
        9:30出井陉收费站,9;50到于家石头村,356km。

沿途有路标,不过有的标注的方向不是很明确,可以问问过往的行人或车辆,这时最好用手机导航。
      再有往下走的路,路窄且路况不是很好, 路被一些运输石头的大车碾压的极其不像样子,越接近石头村坡陡弯急, 请注意安全。

这里是游客中心,停车收费5元,门票30元,老娘免票。
        在售票处可以向工作人员要一份导游图。
        不进停车场,走旁边的公路 ,可以把车子停放在路边。

于家石头村 ,建于明朝成化年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这个石头村在四面环山的洼地,山峦环抱,绿树掩映,不到村头见不到人家。当走过弯弯曲曲的山路,走进这个村子,一下就置身于石头的世界。

村口的清凉阁是于家村的标志性建筑。
        上面一层砖木结构为后来增建,下面两层则为全石结构,柱、梁、斗拱等全部由石材打造,外形古朴粗放,建造设计却十分精巧。
         导游 介绍说,清凉阁建于明万历年间,是由当时村中一位大力士独自建造的。“没打根基,将巨大石块垒在由整块巨石构成的斜坡之上,有的石料重达数吨。在没有现代起重设备的情况下,凭一人之力是如何垒砌上去的,至今仍是不解之谜。”

看了半天,才明白是拴马石。

村路 是古老的石头铺就的。
        铺路的石头多是青灰色,石质坚硬,岁月的摩擦使石头棱角圆润光亮, 走在上面,脚下发出轻轻而有韵律的“哒、哒”的声响,这声音让人心中泛起一股宁静、幽远的情思

百度:这个于家石头村落是明代著名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的后裔居所。500年前,于谦之子隐居井陉南峪村,留有三子:于有道、于东道、于南道兄弟三人。成化年间(约1486年)因生活所迫,于有道携家眷秘密迁居于这旷野深山隐居。当时这里荒无人烟,于家人“与木石居,与鹿逐游”,生活条件十分困乏,其族人以顽强的精神,艰苦创业,开拓生活。他们用石头搭房垒屋,造石具开荒种田,炊饮餐具全部用石头打凿而成。春风秋雨,世事沧桑,于家人在这里依漫山石头,开一方乡土,繁衍生息,由几户人家,发展到一个石头村落。目前,这个石头村已有1600多口人,繁衍至今24代,村里人95%以上是于姓。

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石磨石碾,石街石巷,石桥石栏。

这里留下骑行者的足迹。

进门看到的每一个影背上,都供奉土地神。

霍大娘的宅院

在石头村只要是没上锁的,都可以推开进入,都可以与主人畅谈。

英雄的后裔,用朴实坚贞的石头在荒野深山抒写下不朽的生存史诗。

第二站:井陉天长镇

2:00离开石头村,驾车到10公里外的天长古镇。
        天长古镇,免门票,城外有停车的地方。

普及历史: 天长镇位于井陉县西部, 名起于汉代 , 自宋熙宁八年(1075年)至公元1958年,一直为历代井陉县治之所。全镇共辖49个行政村,总面积10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800亩,其中水浇地21838亩。 该镇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高品位的石灰石储量就达2亿多吨;该镇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境内石太铁路、石太高速公路、307国道、石阳公路纵横交错,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商贾云集,资源丰富,素有“燕晋通衢”之称;该镇有悠久的文化古迹,近千年历史留下无数名胜古迹,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2处、省级文保单位9处、市县级29处、未定级的有重要价值的历史遗存40余处,2008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天长镇形如簸箕倚立,绵河潆于前,北岭居于后,依山傍水,山清水秀。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 宋古城开发力度的加大,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这座古城不但美丽壮观而且更加生机勃勃。

据说,天长镇的古城墙始建于宋熙宁年间,现存的城垣,是明清时期建造的石城。
        上到城墙,要从民宅小园穿过,还颇费了一番周折。

敬业的老娘,就为了拍到一个好的角度也拼了。

这是看点之二的皆山书院。
        它有着230年的历史,现在是一座学校。可惜今天是周末,我们无法进入,也没有听到孩子们的读书声。

这是看点之三的城隍庙。
        位于镇中的城隍庙修建于明洪武初年,是天长镇维修比较早的古建筑之一。可惜,我们来的时候正在维修。只能隔着栅栏观望,里面还有一条凶巴巴的狗子。

看点之四:王家庭院
        井陉县现存最完整的古民居“王家庭院”。据说当年康熙皇帝西巡”驻跸井陉“时,就驻此院。
        据这里的老人说:”王家庭院“原本为郝家庭院,始建于明末。郝家后人因吸食大烟,致使家道中落,将这座宅邸出售,后几易其主。抗日战争时期是伪县长王景岳的私宅, 是井陉头号地主兼资本家, 堪称当地豪门大户。

王家庭院占地15亩,房屋162间,院中房屋纵横交错,高低错落,院院相通,每一个小院又是自成一体的四合院,好像是一座建筑的迷宫。

庭院里正在进行维修,我们去的时候,房间里面没有陈设,不久之后, 是否会收费?

井陉古瓷窑遗址是河北第四大窑遗址,九十年代发现并相继进行发掘,为保护如今已回填,现在就叠压在天长镇下面

百姓生活的院子,我们没有进去打扰他们的生活。

它是一座学校,生活在这里的学生们,肯定会讲古镇的历史。

南门上的观音阁

每个人心里都有座城市,城市里收藏所有美好的记忆 , 这些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总是令我感动。

5:30离开天长镇,驾车16km来到井陉县宾馆,前往井陉县宾馆要走G307,这是一条繁忙的国道,往来的大货车很多,驾驶请注意安全。
        宾馆落在井陉县政府对过,院内停车,住宿100元。

第三站:苍岩山

第二天早5:40起床 ,吃早点,收拾利落后退房,6:35出发。
        7:30到达苍岩山,走G307 S202 X061,36km。
        车子行驶到S202省道后,看不见大货车,远处的群山重重叠叠,一路好心情。
        给老娘带上登山杖,带上干粮和水,爬山记得要穿一双舒适的鞋子。

其实住在井陉县宾馆,考虑的是住宿条件和安全,可走的是来回路。

进入S202后路况非常好。

苍岩山的十六景, 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丽画卷, 尤其是那些建在崖壁或者鸿沟上巧夺天工的建筑,真的让我们惊诧不已 。

苍岩山建有观光索道,是从停车场一直到山顶。价钱吗,我们不知道的,我和老娘是一路爬上来的。

来之前就就听说苍岩山上有一座福庆寺,这个寺院曾经名闻天下,这里有一个传说,就是隋炀帝之女南阳公主曾经因为不满父皇的暴政,而毅然出走,来此削发为尼,静心修行,而且还行医救世造福一方,所以一时间福庆寺名扬天下。

这些都是苍岩山的十六景

大大小小的檀树布满苍岩山涧  , 檀树树根裸露,盘抱巨石,没皮没心, 令人叹为观止。

上千万棵千百年生的崖柏、 生长于悬崖峭壁之上,千姿百态, 不分南北东西,都朝着南阳公主祠的方向生长。

苍岩山上古迹众多,山上以宗教建筑为主,寺庙,道观林立,有些是现代仿造的,但是大多数还是真正的古迹。

走登山的台阶还是挺辛苦的。

悬空寺非常有特色,号称是中国的三大悬空寺之一。
        百度 我国三大悬空寺是:
        (1)山西恒山悬空寺:浑源县城5公里处,建于北魏晚期。
        (2)河北苍岩山悬空寺:位于井径县苍岩山下,又名桥楼殿。
        (3)云南西山悬空寺: 位于昆明市西南郊15公里处西山罗汉崖上,建于元代。

这是从下往上看,此建筑横跨在两山峭壁之间,

“桥楼殿”,桥凌驾于百仞峭壁之间,仰视蓝天一线,俯首万丈深渊。桥上建楼, 楼内建殿 。 不是仙境胜似仙境,疑是天堂落尘埃。

变换角度,拍到了我喜欢的光影。

苍岩山的一景:说法危台
        崖壁上有一巨石 , 形似孤峰兀立。 前人摩刻的棋盘和“乔刘云卧”四个大字,仍清晰可辨。

爬上巨石,我胆怯,不,是老娘紧张。
        冬季我们行走在湖北,拜见恩施大峡谷“一炷香“:
        秋天我们在本溪看“枫景“:
        现在我爬上巨石,为一睹”楼桥殿”的气势磅礴。

苍岩山,中国历史文化名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西游记》、《卧虎藏龙》等许多影视剧在此取景。苍岩山上古木参天,层峦叠翠,横跨两崖之上的桥楼殿,让我领略到了我国古代建筑之美。
        下午3:00离开苍岩山,晚7:50到家,里程377km,  中间加油一次,休息一次。

人生就是一次单程的旅行,最美的风景,总在路上。
        我们的下一站,敬请期待!

引用 亮剑 的图片:

老奶奶的身体很健康呀~~~

2016-05-16 13:31

好!3顶!

2016-05-16 13:33

2016-05-16 13:35

2016-05-16 13:36

2016-05-16 13:3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16 13:57

2016-05-16 15:14

好拍

2016-05-16 15:1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16 19:26

2016-05-16 20:16

2016-05-16 20:17

2016-05-16 20:17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5-16 20:16:48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到访,石头村真的有故事。

2016-05-16 21:2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5-16 20:17:03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爬上去真的有点危险。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5-16 15:14:56 的回复:

顶赞

回复申申:这个楼桥殿真的建筑奇观

2016-05-16 21:3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6 13:31:50 的回复:

老奶奶的身体很健康呀~~~

回复丸子:谢谢到访

2016-05-16 21:31

2016-05-18 23:15

2016-05-18 23:18

好孝顺的孩子,携母出游,花甲人为你点赞。顺便问一下,从山下爬到山顶需要多长时间?本人未退休前曾经去过苍岩山,但没有爬到山顶。以后有机会再去。

2016-05-20 19:04

引用 祺瑞乐天 发表于 2016-05-20 19:04:49 的回复:

回复祺瑞乐天:谢谢到访,我们从进门开始边走边玩,大概3小时。

2016-05-27 00:31

问您一下,孕妇能爬么,缆车能到山顶么

2016-06-05 15:59

引用 大老二皇后 发表于 2016-06-05 15:59:27 的回复:

回复大老二皇后:亲,你好。下缆车,走十多分钟就是悬空桥,要想去到菩萨顶,要走一段路。

2016-06-05 19:25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6-05 19:25:43 的回复:

回复亮剑:谢谢您

2016-06-05 23:46

请问苍岩山附近有住宿的地方吗?傍晚能在那看落日的,谢谢

2016-06-23 19:15

谢谢到访,附近有农家院,停车场就有宾馆。但我们住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