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樱·繁华落尽三千

2016-05-15 16:28 527/6
  • 出发时间/2016-03-31

写在开头

这是一篇偏向散文类的游记,暂时没有附上实用攻略,如果大家喜欢的话,后续会补上!!

微信公众号:DEEPMAPLE

出发!!!

韩国한국之行 2016.03.31 – 2016.04.09

所有流失的岁月,在没有任何烙下自我存在印迹的时候,是如此的没有生气,犹如一滩令人作呕的死水,在这些个残羹冷炙中,你甚至想不起任何,可以称之回忆的东西来。而那些鎏金的岁月,却像是一轮倒影在死水里的月,皎洁的光芒,会让你从恍然若失,烦躁不安中,平复过来。你恨不得立刻奔过去,把它捞出来,揣在怀里。
                                                                                                  —— 题记

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事实证明我也并不热衷于毫无计划的旅程。这几年来关于行走的畅销书铺天盖地,很多概念都被包装的异常华丽,以至于十几二十出头的在校学生,刚毕业的职场新人大都乐此不疲。间隔年,说走就说的旅行,背包客,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套用上面所说的概念一一去实践,而是按照自己的方式,书写属于自己的传记。

这次的韩国之行,提前做了不少功课,大方向跟着计划走,小范围灵活调整,最明显的好处便是不浪费时间,也没有了丝毫的慌乱。但就像每次旅行总会踩下不少坑,上次泰国差点入不了境,这次是行李延误第二天才送到,经历过,才明白这种坑,怎么去填。

有了上次泰国的前车之鉴,这次行程很早前就开始谋划,从一开始的“云南日本韩国”到最终敲定韩国作为此次的目的地,中间反反复复纠结了很久,旗舰店直播项目算是其中一个的促使因素。签证挺顺利的,就是资料的准备比较繁琐,事实也证明了先把计划定下来,后面当你对结果势在必行的时候,大部分问题,都不是问题。

一个人走路,必须要拿出手机才显得不那么孤独。

仁川

D1:HK to 仁川 中华街-月尾岛-仁川大学

起飞那天,整个深圳包括香港都泛起了灰蒙蒙的雾霾,搭乘的航班似乎也忍受不住令人窒息的空气,竟在没有广播没有任何形式通知的情况下提前了,结果意料之中的行李延误,然后就这么无厘头的开启了韩囧之旅。

刚下飞机的那个晚上,经历了每次出国游一开始的那种措手不及,机场的指示牌,广播里的声音,商品标签上那个巨大的数字,还有那个仍旧安静的躺在香港机场某个角落里的行李箱,就是这种令人兴奋的惶恐不安,支撑我披着两件单薄的衣服走在韩国仁川的马路边上,感受着北方独有的刺骨寒风。

初来乍到,最大的感受便是韩国的英文普及程度都比不上泰国,在这里,肢体语言才是王道。

仁川只安排了一天的行程,算是这次旅行初来乍到的热身,逛了中华街,体验了风土人情,登了月尾岛,吹着黄海刮来的风,闯进仁川大学,感受了朝气蓬勃的年轻气息。

首尔

D2:仁川 to 首尔 汝矣岛-弘大-梨大

在汝矣岛上骑着单车环了大半个岛,首尔的第一天阳光甚好,天是那种翠得剔透的蓝,沿着江边吹着还带有丝丝凉意的风,总能不经意偶遇一两棵屹立在枯木丛中开得正旺的樱花。

每次旅行,当地的大学也基本上成了我必去的目的地,一所学校里面的一草一木,教学楼,小卖部,饭堂,还有那嬉笑打闹的仍带有些许稚气脸庞的学生,更能令我感受到青春的活力和文化的沉淀。

当沿着导航的路线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后终于站到了DJI的韩国旗舰店门前的时候,恍惚间有种穿越的错觉,半个多月前为了直播这个旗舰店的开业心力交瘁,直播当天守在屏幕前盯了整整一天,如今就实实在在的站在它面前,感受着它的存在。

韩国女生的抗寒能力要比国内高上好几个level,或者说他们对于风度的追求远远高于温度,十度以下的天气依旧短裙短裤而且不穿丝袜裸腿上阵,这并不是个例而是现象级别的存在。

D3:首尔 梨花壁画村-骆山公园-光化门-景福宫-国立民俗博物馆-清川溪

首尔的第二天,天公不作美的洒泼了一大桶水墨画,但阴雨绵绵下的骆山,倒是给沿路的风景打上了柔和的滤镜。除了樱花,梨花也正当季,粉白交错,黯淡了周边逢春的枯木。

景福宫之于韩国,就像故宫之于中国,是这么多天的行程里面较具有历史底蕴的景点。建筑并不多,花花草草倒是随处可见,所以这里更像是一个自然风光性质的公园。沿着路标一直往里走便能看到国立民俗博物馆,博物馆也是学校之外每次必去的目的地。这是一个能够快速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的途径,在国立民俗博物馆闲逛了一个多钟,越发感觉到中韩文化之间紧密的关联性,如果没有十七世纪的那场去汉运动,也许大韩民国仍旧使用着汉字。愈是历史悠久的东西上面的中华文化便愈明显,像光化门景福宫建筑上的牌匾,像古文物上的史料文字,像篆刻着官职一到七品的石碑。

清川溪最惬意的时候,莫过于一大锅土俗村参鸡汤填饱肚子后,慢悠悠的走在溪边,听着持续不断的水声,浸着略带凉意的微风。旅行的意义,不是一定要去某个景点,不是签到式的到此一游,不是非得把自己塞进相机的取景框,而是此时此刻,在一个完全陌生的没有人认识自己的地方,我可以安静的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时光,享受那逃离了枯燥无味两点一线般的工作,生活,所有我不愿去细想的事情,就真的可以搁置一边。

人之间被吸引一定有其中的道理,大多是源于自己内心的投射和潜意识的渴望。

D4:首尔 北村韩屋村-明洞乱打秀-明洞天主教堂-南山公园-首尔

阳光正好,干燥的空气中透露着些许火辣,来到韩国好几天,也终于见到了具有当地建筑特色的房屋。韩屋村仍旧保留着百年前大韩民国的韵味,肉眼所及之处尽是密密麻麻的瓦片屋,有种说不出的中国风,除了屋檐下木制的窗户有着些许差别。鉴赏能力有限,韩屋村只是稍稍穿行了一下,便赶往明洞。

乱打秀远远超出预期,在浏览过图文介绍,游客的评论后,也并没有激起多大的冲动,刚开始只是抱着既来之,莫错过的心态买了票,排了队,进了场。然而在十分钟后,我已经完全沉浸在这场全程几乎零台词的真人秀。别具一格的表演形式,表情动作淋漓尽致的演员,融合了小品,音乐,舞蹈各种元素,还有现场跟观众的互动。一个多小时全程无尿点,除了台上那些露脸的演员,我更佩服的是这整一个团队,在这么长时间的各种道具,场景不断切换下的默契配合,有条不紊。一场SHOW,最吸引人的,不是完美极致到近乎无瑕疵,而是在这无瑕疵的背后那高潮不断的嗨翻全场的亮点。

天主教堂作为一个转场点,停留了不过半个多钟,欧式风格的建筑,伫立在在闹市中的一处静谧,显得那么的从容。

首尔塔位于南山的半山腰上,至于为什么不是在山顶上,对于我来讲至今仍是个未解之谜。本想赶着六点前到达塔顶看落日,结果人潮涌动,只能在缆车上瞥见落日最后撒下的那一抹余辉。南山塔算是首尔的标志性建筑,不过登上塔顶后感觉跟台北的101有不及而无过之。下山的时候再次人潮涌动,排着队等缆车,在山上的冷风中,冻成了狗。

釜山

D5:首尔 to 釜山 东大门-明洞-BIFF广场-南浦洞

东大门纯粹是刷卡式的到此一游,然后赶往明洞尝了下王妃家烤肉,便怀着错综复杂的心情到首尔站等候即将出发的列车。

首尔釜山的列车上,突然想起两年前在台湾台北高雄的动车上,也是差不多这个时间点,下午的阳光也是差不多的金黄。那个下午黄昏落日时分,列车上,一个应景的韩语歌单,就是那么轻易的带起了我的情绪。习惯了一个人在车站机场进进出出,对这种轻描淡写的离别,竟是没有丝毫抵抗,一瞬间,天昏地暗。

列车,火车,始终代表着一种离别,相比于飞机窗外一大片的蓝天白云,列车窗外的景色每时每刻都在提醒你,正在从某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它承载着你一部分的回忆,奔向下一个目的地,然后再继续诗和远方。忘了是谁说过,真正爱你的人,是不会让你望着他离去的背影的。

坐火车真正意义上意味着“在人群中的孤独”,拥挤而陌生。人们格外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看着窗外,听着有节奏的声响,想起各种尽力藏起来的陈年往事。

没有人喜欢在最好的年华挥霍时间,到老再去回忆里拾荒。

D6:釜山 to 济州岛 甘川洞文化艺术村-龙头山公园

写到这里忽然发现韩国的行程跟两年前台湾的行程几乎契合的没有丝毫违和感,从北往南首尔>釜山>济州岛台北>高雄>垦丁,都是第一站停留的时间最多,第二站只停留一天。所以跟高雄给予我的感觉一样,釜山一天下来,除了甘川洞,并没有太多值得我去回味,去书写。

甘川洞这个小村落,在下了公交第一眼从半山腰望去着实令人由衷的赞叹,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的房屋跟稀稀疏疏堆积成簇的樱花树交相辉映,每个角度各自成画,从远处望去,满山散落的樱花簇,就像跌落凡间的天使,粉饰了短暂的芳华。

在甘川洞溜达了两个多小时,收获了形形色色的照片,稍作停留后便趁着飞机起飞前的一点时间去龙头山公园走了一圈,细数一下发现这些天上上下下还爬了不少山,运动量直接爆表。

釜山飞济州,一个瞌睡便到了,天气似乎也变得不那么明朗。抵达济州国际机场的时候,瓢泼大雨倾注了所有游客脸上迷茫的表情,傲娇的展示着海岛专有的气候特色。

济州岛

D7:济州岛 成山日出峰-中文旅游区-泰迪馆-柱状节理带

济州岛是个适合自驾游的地方,整个岛屿面积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只是交通方面相比于首尔釜山弱了太多,除了市内外的公交就只有计程车。好比只有两三个景点又是那种重量级的景点的东部,目的地之间的距离走路太远打车又不划算也不是公交的覆盖区域,所以就比较尴尬了。

入住的民宿离日出峰也就十分钟的脚程,从窗户便能远远的看到,可惜天公不做美,大雨一直从前一天晚上持续到第二天早晨,六点多起来探查,仍旧是风雨大作。小睡回笼觉两个多钟后,雨势渐弱,云层压得很低,山顶云雾缭绕,渐隐渐现,也能看到蚂蚁般大小的游客或撑伞或雨衣往山上走去。日出成为遗憾,雨后的另一番风景算是此行仅剩的少许慰藉。

下了山,退了房,坐上长途大巴的时候日出峰这一带还飘着濛濛细雨,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济州岛南部的西归浦,已经是烈日当空蓝天白云,也终于嗅到热带岛屿的气息。这边第一站是中文旅游区,泰迪熊博物馆和柱状节理带都是之前没接触过,算是长了见识。济州岛是一个火山岛屿,所以时常能看到火山石雕刻成的人形石像,跟复活节岛上的石像如出一辙,或许这是火山岛的传统?

D8:济州岛 LOVELAND-樱花大道-济州大学

济州岛两天多的行程还是有点匆忙,西归浦才刷了一两个景点,第二天一大早便搭上机场大巴前往北部的济州市。车站偶遇一听不太懂韩语的韩裔美国人,发现自己竟也能用蹩脚的英语跟别人地道的美式英语聊的甚欢。

到达济州市已是中午,意外的能够提前办理酒店入住,于是短暂的CHECKIN后便坐上公交去往令人大开眼戒的性主题乐园,还是英文名文艺些,LOVE LAND。随处可见的特色雕塑,展览厅里奇形怪状的道具,多国语言的文字说明,赤裸裸的诉说着人类的原始欲望。

樱花盛开的时间过于仓促,再加上气候的影响,本来此行能遇到的樱花最为繁盛的樱花大道,抵达时也已经凋零得七七八八。索性溜进旁边的济州大学,感受着这次韩国行第四股的校园气息。相比于仁大弘大梨大,济大显得小巧玲珑,地理布局上也是规规矩矩的正方块,偶尔撞见校道上三三两两的学生,衣着打扮上也没有弘大那边来得潮流。

归程在即,最后一天晚上悠悠逛着济州市最热闹的夜市,花掉了剩下的韩币,扫荡些许战利品,算是给托付的人一个交代。

人生中最大的遗憾,不是过错,而是错过。

D9:济州岛 to HK

早上七点半的飞机,四点多便扑腾着起来洗漱,酒店前台帮忙叫了计程车直奔机场,起飞,落地,终究醒来,不过一场美梦。

也许当有一天技术发达到不管多远的距离都只是弹指一挥间,那种穿越感会更加明显吧。越是临近旅程的归期,就越容易产生“明天这个时候,我已经回到了那熟悉的地方,继续着乏味占了大部分的生活”,然后当你真正踏上这一片故土,又会想“昨天这个时候,我还在那个陌生但却令人亢奋的地方”。虚虚实实,究竟是经历美化了梦,还是过去本来就是未来的梦,熟悉的场景和气味,总是轻而易举的模糊了过去这些天的所有经历,有时候甚至要对着拍过的照片端详许久,才能稍许笃定,我真的切切实实的走过了那个地方。

在为这篇文章提笔圈下句号的时候,距离韩国之旅已经过了快一个半月,中间因为工作,因为照片的处理,不间断的修修改改,竟发现开始写下的文字和封章的文字所传达出来的感觉早已大相庭径。时间对于我们来讲,既是上等灵药又是夺命剧毒,不管对于美好事物的恋恋不舍还是对于伤心往事的心如刀割,在生活重新回归常态之后,当初那种强烈的感觉似乎就这么不经意的被安抚,逐渐归于平淡,重拾心情,等待下一站的再次启程。

雪樱落,繁华不过几回眸
红枫散,火烧北海数百里

2016.05.14

亲,照片拍的很美哦~~~再多一些就好啦~~~

2016-05-16 10:5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16 11:42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16 17: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6 10:53:18 的回复:

亲,照片拍的很美哦~~~再多一些就好啦~~~

回复丸子:先谢过啦!!!游记里面贴不了超链接,可以移步这里哈  http://photo.163.com/mapleshaw@gmail.com/#m=1&aid=302161387&p=1

2016-05-17 00:04

引用 奇国may 发表于 2016-05-16 11:42:08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奇国may:非常感谢!!!我会努力的!!

2016-05-17 00:05

引用 zhrmghg 发表于 2016-05-16 17:56:38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zhrmghg:谢谢哈,有机会能够亲自走一趟,会更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