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云南」风花雪月终不过一场梦

• 出发时间/2016-01-23

不知不觉,岁月的脚步悄悄的走到了年末。一个人的时光,走得有点儿凌乱,也有点儿散漫,就像一个人的天空,总是蓝得那么彻底,蓝得那么孤单。

蹒跚于这条只有前进没有后退的道路上,路途的风景是那样美丽。走走停停,回头望望,可不知为何,走着走着,莫名的就笑了;望着望着,莫名的却哭了。

年华一度,似梦非梦,不觉间即将步入三十的行列。记忆的幽影,零零碎碎的重叠于梦中。还记得,年少时初次恋爱的羞涩;还记得,那年那群少年。

思考了这么久,经历了那么多,终于明白,原来,我怀念的并不是那些陈旧的岁月,而是沉睡在时光里永远都无法醒来的……

八月从阿里回来后,偶然看到大冰的《乖,摸摸头》,起初只是被封面上朝拜的藏族小女孩所吸引,但是当整本书读下来,其中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或无畏的奋斗、或孤身的寻找、或疯狂的爱情,一幕幕时常浮现在脑海中,让人忍不住想要去窥探,那究竟是怎样一个让人如此热血的江湖?

再精彩的故事,终究还是会有讲完的时候。正如大冰所说:书聚一场,彷如共舟。只是无奈船已靠岸,又见天色不早,前路且长,唯有就此别过。望你再次渡船而来载我同行一程,亦或等他日我攒够故事到小屋讨杯青梅解渴。

终于,在某个醒来后的清晨,我做出了一个决定:回云南

之所以说回云南,是因为我曾先后三次来过这里。这片让我有着特殊感情的土地,严格来说,也是我第一次旅行的地方。我太爱这里了,爱这里的每一座山川,每一条河流,每一缕阳光,每一丝清风;而丽江的流浪狗、罗平的油菜花、腾冲的银杏村、大理的风花雪月,都足以成为我一次又一次回来的理由。还记得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就曾想:等老了以后就和她在丽江找个小院,养条狗,养花种草,喝茶酿酒,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远离城市的浮躁与喧嚣。虽然有点烂俗,但我还是觉得每个人对于第一次的印象总是尤为深刻的,而云南是我的第一次,留下的回忆又太多,所以它给我的记忆最为难忘。

现代都市里的我们,生活在这个钢筋水泥的建筑丛林里,由于生活的压力和现实的束缚,常常让我们的愿望被忙碌的时光绑架。的确,现实生活中的大多数人,都仅仅只是在艰难的活着,曾经儿时的梦想已渐行渐远。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才让我们爱上了旅行,不为逃离,只因旅途中的自我认知与寻找,使得我们成长。

这一年又独自走过许多地方,从最初的无可奈何,渐渐演变成一种习惯,再到后来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需要这样和自己独处的时间,犹如人生航程中的避风港,当你感到疲乏、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让心灵在此小憩,待一切准备好后再继续出发。

突然想起了安妮的一句话:“身心平稳安定,即可启程。独行亦可,有伴侣是赐予,自身安好,怎样都行。”无奈我慧根尚浅,又旧习难改,要做到身心平稳安定实属不易,但我认定这就是我今生的业,这一世需完成,所以我定将继续前行,生命不息,脚步不止。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如若无人相伴,唯愿能成为自己的太阳,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

出行时间:2016.1.23 - 2016.2.3

Day1:2016.1.23
郑州 - 昆明

Day2:2016.1.24
昆明 - 古城

Day3:2016.1.25
古城 - 下关 - 腾冲

Day4:2016.1.26
腾冲 - 和顺

Day5:2016.1.27
和顺 - 腾冲 - 保山 - 下关

Day6:2016.1.28
下关 - 喜洲 - 桃源

Day7:2016.1.29
桃源 - 上关 - 双廊 - 岛依旁

Day8:2016.1.30
岛依旁 - 挖色 - 银桥 - 磻溪

Day9:2016.1.31
磻溪 - 下关 - 丽江

Day10:2016.2.1
丽江

Day11:2016.2.2
丽江 - 泸沽湖

Day12:2016.2.3
泸沽湖 - 西昌 - 成都

相机:5D3 X100T
镜头:16-35mm f/4 50mm f/1.8 STM
附件:曼富图 Befree 品色 T8 B+W CPL+ND1000

Day1:郑州 - 昆明

这一次的旅行也算是一波三折了…

机票都出了却被公司临时通知出差,没有抱怨,这一刻我的想法是:父母的话得听,女朋友的话也得听,衣食父母的话更得听,不然哪来钱出去浪啊!为了不影响计划,我也是拼了老命,两周下来总算是把工作的事搞定。同时问题也来了,我是从郑州飞了还是先回成都按原计划走?考虑再三,最后还是决定从郑州直接飞,只是心疼了我那80%的退票费。

出发的前一天全国都在下雪,飞机停飞,高速封路。我的心情有点像雪碧,“晶晶亮,透心凉”。第二天一大早出门,到了高速收费站,被告知封路,最后只能改走老路。总算是及时赶到了机场,你却告诉我航班延误晚点,这是几个意思呢?

在晚点一个小时后,屁股总算是从候机室的座椅上挪到了飞机的座椅上,之前的郁闷也早忘得一干二净。有点像刚被大人揍了的小孩,揍完给了5毛钱买糖吃,眼泪还没干,鼻涕也还流着,屁颠屁颠的就往小卖部跑去,那个高兴啊。等等,一下飞机云南也在下雪,什么情况!不是说春城吗,说好的四季如春了,谁能告诉我,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去酒店的路上,有过一丝犹豫,天气预报未来一周都是雨雪,想着要不要先回去过几天再来。可是来都来了就这么回去又有点不甘心,也许像我这种天生爱折腾的人,也难免会被生活所折腾吧。

云上四季,云南本土的连锁酒店,之前在曲靖入住过,性价比超高,所以这次继续选择入住,才100多块钱哦,绝对值回票价。

聪明的你看到这里一定知道我为什么叨逼叨半天了,是的,因为没图,正所谓照片不够字来凑,文笔不好大家多多包含。

Day2:昆明 - 古城

要是你觉得我的“一波三折”到这就结束了,乖,真是个单纯的好孩子…

早上一觉醒来,我发现自己感冒了,还是有点骚的那种!当然我不会告诉你,在昨天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我穿着单衣单裤在外面瞎逛了一个多小时…

考虑到天气原因决定坐火车去大理,因为感冒人有点飘,上火车就躺下了。一直迷迷糊糊的也没睡着,五个小时后终于到了大理。在见到来接我的师傅的时候,总算是从他口中听到一句让我稍稍平衡一点的话了,高速封路,今天昆明大理的汽车现在还堵在路上,哈哈哈…

虽然这样的心态不太好,不过还是很庆幸没有选择快一点的汽车,更没按原计划租车自驾。这么说来,我的好运是不是要来了?

大理熙和堂酒店,类似于民宿,布置得很温馨,老板也很热情。酒店位于古城区内出行和吃饭都很方便,只是周围有很多酒吧会有点吵,晚上要到12点才能安静下来,有早睡习惯和睡眠浅的人慎选。

刚到酒店没一会儿,外面就开始下起了小雨。虽然很不想出去,但一天没吃饭了,实在是饿了,向老板借过伞后和小莽出去吃饭。

不管你来过几次来云南,作为滇南地区特有小吃的过桥米线还是一定要吃的。特别是对于我这种单身狗来说,那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既美味又实惠。

同伴介绍:小莽,性别男,年龄不详,爱好美女。

出去吃个饭也要我给他拍照,真搞不懂吃个米线有什么好晒的。中途有个小姑娘过来给他拍照,竟厚颜无耻的撒娇要人抱抱,搞得在一旁的我瞬间懵逼。这让我有点接受不了,每次都这么爱抢风头,我妈妈知道后都有点不开心了。

大理一月份的晚上还是挺冷的,又赶上降温,吃过晚饭也再无闲情去转悠,到药店买了点感冒药便返回酒店。路过洋人街,小莽说带我去退骚,我说不去,回到酒店就在那生闷气,还一脸委屈的样子。卧槽,我是有病,但是我有药啊…

Day3:古城 - 下关 - 腾冲

早上醒来后发现又下雪了,出去吃过饭后顺带买了件外套,当时是不知道这件外套在后面大部分时间是不属于我的,后面再说。回到酒店,和老板一家围着火炉喝茶,云南人的生活让你不得不羡慕。看着窗外的雪下得那么认真,虽然心中万分焦急,却也不忍太过责怪,于是决定调整行程先去腾冲

还是因为天气的原因,考虑到安全和堵车,决定坐大巴前往,只是6个小时的车程,再加上感冒,让人很是难受。

两个小时后车到保山,天晴了起来,也没了睡意,无聊听起后排哥们搭讪妹子。从对话得知,两个小姑娘是在校大学生。男的头发遮住了半边脸,口才是直接让人给跪了,两个小时就没冷过场,小姑娘也是渐入佳境,越聊越嗨,越扯越远,空气中开始弥漫着浓浓荷尔蒙的味道。

晚上7点过到达腾冲,因为是下关直达腾冲的大巴,需要翻越高黎贡山,会比较耗时。下车后看到满天的晚霞,6个小时舟车劳顿的疲惫感荡然无存,这一次积攒的人品是真的要爆发了!

腾冲官房大酒店是一家花园别墅式酒店,拥有34栋单体别墅,园林环绕,有多个露天泳池及室内恒温泳池,性价比非常高的酒店。并且酒店位于腾冲县城中心,门口2路去热海,6路到和顺,附近客运站可以去银杏村和火山,交通十分便利。

这几天的心情有点像是在坐过山车,忽起忽落。仔细想想,生活的精彩之处,不正是因为充满了许多的不定性吗?有好有坏,有喜有悲,让原本平淡无奇的生活充满了色彩。我们每个人在面对未知的时候都会感到不安,害怕它搅乱我们的生活,让事情变得不能掌控。然而,这并不能成为你让生活一成不变、枯燥乏味的借口。

我不是天生爱冒险,更不是想要探索什么,我只是想在一个又一个的未知里,去发现更多不一样的自己。

那么,我准备好继续迎接下一个未知了,你呢?

Day4:腾冲 - 和顺

早上醒来已经过了酒店供应早餐的时间,其实还是可以吃的,只是要另外收钱,而且忒贵!来到了腾冲,一定要去国殇墓园祭奠中国远征军的革命先烈。喜欢泡温泉的,热海千万不要错过。火山作为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第一次来还是建议去看看。爱拍照的黑鱼河转转,有一处小瀑布很漂亮,水特别清澈,烤黑鱼也很好吃。晚上就住和顺,找个小酒吧点一杯胭脂红,既可解乏还有助于睡眠。

今天的天气不错,被前几天的雨雪天折磨得快不行了,现在随便给我点太阳,我就能灿烂得你不要不要的。有些时候一份好心情就是这么简单,心情好了看什么都觉得美好了,比如说你接下来看我的照片…

作为一名摄影小白来说,一开始我是想拍美女的,但作为一名可耻的单身狗,只能拍风光了。好歹也拍半年了,拜托你们给点面子,在我众多心愿里,也有一个是世界和平…

每年1月底到2月初这段时间是云南旅游最淡的季节,吃住行都比平时更多选择,而且便宜,拍照也不会有乱入的鬼。如果你和我一样来过很多次了,不妨换一种方式看人潮退去后的美景,还自己一个更真实的云南

这就是传说中的三角梅!之前一朋友为了看它,特地飞了一趟云南。还有位冲冠一怒飞云南的,只是为了吃一口鲜花饼,你们都好任性哦。真的特别羡慕你们,不像我,都没有原因的就来了…

第一次白天加减光拍慢门,感觉特别神奇,即使如眼前这条普通平淡的小河,水面彻底雾化,便能给人一种宁静、唯美的感觉。

1月份的腾冲,很多人是冲着泡温泉来的,热海是地热涌出的温泉,含有大量的硫磺,虽然会有很浓的硫磺味,但对皮肤很好。热海景区植被覆盖率也很高,空气特别好,要是不赶时间,倒是可以在这泡个温泉,再住上一晚,也是一种享受。

是什么让冷酷的你如此着迷,难道大滚锅也如拉姆拉错一样神奇,能看到自己的未来?

这就是“云南十八怪”的“鸡蛋用草串着卖”,当地人为了便于客人携带所购买的鸡蛋,又不被碰坏,便以竹篾或麦草贴著蛋壳编,每个都隔开,十个为一串。需要自己煮的,热海温泉煮出来的鸡蛋究竟是什么味道,还是等你来了自己尝尝吧。

看到很多人喜欢这样拍照,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原来是可以挡着脸…

从热海出来后打算去火山,热海没有直达火山的班车,需要转车。到火山就一辆车来回跑,一个来回需要2个小时,算好时间,别过去了晚了错过末班车就只能打车了,火山回县城的末班车是7点。

公园里有两座火山可以上去,分别是大空山和小空山,景区门口直对的就是大空山。进去以后要走很长一条直路,然后就是爬楼梯。能走的就尽量不要骑马了,它们没了草原已经很可怜了,就别再让它们爬坡上坎的了。

这就是大空山,火山喷发后像一个碗,多年来植被也已长的十分茂盛。可以沿着斜坡下到火山口中心,下面也明显要更冷一些,那种阴冷阴冷的感觉。

从大空山下来后,考虑到时间问题,没有再去小空山,在景区门口找了个车去黑鱼河,来回是50块钱,经过柱状节理可以让师傅停车,去黑鱼河后,师傅会在外面等你。

黑鱼河属于地下暗河,在火山运动的作用下堵塞了地下河,流出地表而形成的河流。黑鱼河也是腾冲最大的低温温泉,一年四季清澈见底,还是天然的优质矿泉水,河里的黑鱼烤出来很好吃,特别鲜嫩。

这是我觉得黑鱼河最好看的一处小瀑布了,虽然之前也在网上看到过照片,但亲眼看到的感觉还是不一样。就好比你现在看到的也许就只是一张普通的风景照,而我所看到的却是一段回忆,也许风景本身并不够美好,但回忆之所以为回忆,自有它美好之处。

腾冲,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不仅仅只有古镇、银杏村、热海、火山,这里还有国殇墓园,那些曾经为了捍卫国土完整和保护民族尊严的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的革命烈士就长眠于此。

在网上看到过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一个社会不能只有醒目的红线、触目的底线,而没有仰望的天线。

因为无数革命烈士的奉献和牺牲,换来我们今天和平的社会、稳定的生活。我们应该感恩,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纵使有万般不如意,但至少我们还活着,活着就有希望,不是吗?

Day5:和顺 - 腾冲 - 保山 - 下关

和顺位于腾冲县城西南4公里处,古时候叫阳温墩,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今名,现称和顺和顺是一座有着厚重文化和历史的古镇,现今依然保有传统的文化和建筑,明清时期的祠堂、牌坊等遍布古镇,整个古镇也保持着明清时的建筑风格未曾改变,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

昨晚赶到和顺已经是晚上8点,晚上来和顺有个好处就是不用门票,因为门口检票处的工作人员下班了。走在小镇的石板路上,很是清净,没有其他古镇过度商业化的通病,我是特别喜欢和顺这个地方,在这里仿佛就连时间也慢了下来。

吃过饭后走在街上被歌声吸引,走进了一家叫山海经的酒吧,说清吧更为恰当。和顺的酒吧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以轻音乐为主,不吵不闹,11点后也不再唱歌,没有破坏古镇的宁静,两者共存也还算和谐。进去后找了一个角落坐下,酒吧不大,客人也不多,老板自己在和朋友喝酒,生意的好坏并没有放在心上。我想老板一定是个懂得享受生活之人,有热爱的音乐,生意冷清时叫上三五好友小酌一杯,这样的小日子挺好。

早上起来后外面在下雨,真想就这样住在古香古色的老宅子,时而喝茶听雨,时而聊天晒太阳,一日复一日,生活多安好啊,是不是呢?

不知不觉,一个人已经从早晨坐到中午。只是,雨停了,我也该回去了…

此时时刻,你又在哪座城市,心情如何,天气怎样?

又到保山,这一次心情反差却是极大,来的时候是大雨转晴,回去的时候就变成了晴转雨雪,最后更是下起了鹅毛大雪。一路上有很多小车都靠边停下来打起了双闪,我们车师傅却照常行驶,换道、超车,真是老司机噢…

虽然师傅很给力,但一路上雨雪太大,还是多跑了一个小时,到大理都是晚上8点多。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去机场接人,决定在下关住一晚,明儿一早再回古城。

哔了狗了,又遇上房间没空调,而且这次房间还是复式的,那么大个房间,你至少也给我个电暖器吧,什么都没有,整个人立马陷入崩溃边缘。虽说大理是个好地方,也不是没想过留在这里,但也绝对不能以这种方式啊。

洗完澡上床发现有电热毯,热泪盈眶的同时,也麻烦你给我解释下床头就一个插座是几个意思!手机没电的我最后选择了手机,放弃了电热毯,希望能从别的地方得到一丝慰籍,然并卵。

直到现在我才想起当时是有带充电宝的,妈蛋,电量还是满格!谁知道猪是怎么死的吗,麻烦给我说一下,在线等,挺急的…

Day6:下关 - 喜洲 - 桃源

一大早被冷醒,才想起今天要去机场接人。这个人怎么劝都不听,非得直飞,成都大理就只有早上7点一个航班,这样一来我也就得7点出门。要是换我肯定选择转机也不愿意这么一大早赶飞机,毕竟成功误机好几次了,过往心酸,还历历在目。一出门发现天还没亮,都怀疑手表是不是停了,只希望航班不要再晚点才好。

一路上还想着接机的时候给拍几张照片的,后面好给游记配图,直到见到人就立马放弃了这个打算。两个月前见都还好好的,怎么现在肿得跟什么似的,真拍出来得胖成什么鬼啊。我不会瘦脸瘦腿,要是用美图秀秀会不会连带着胸也一起瘦了,我该如何拯救你我的青梅竹马!

这一次,晴空万里,我胡汉三又回来了,胡汉三又回来了,又回来了…

风花雪月是大理四大景观: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因其形状像一个耳朵取名为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新同伴介绍:关系发小,名思忆,虽没有从小一起和稀泥,也算两小无猜。回来后绝交有一阵子了,在没经过她同意的情况下就把照片放上来了,不会告我侵犯肖像权吧,不赔钱会不会被逮来拘留?其实我想说的是,我用生命在写游记,大家且看且珍惜吧。

发小单身,有喜欢的找我要联系方式,不用谢我,请叫我雷锋!

吃过午饭后,发小因为早起赶飞机没睡好想要午睡,我就寻思先出去租小电驴。不是都说小电驴才是环海最好的交通工具吗,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但是前提条件得是天气好的时候,不然别说下雨了,就是吹风都能把你冷死,别问我为什么知道,我编的…

骑着小电驴跑蝴蝶泉转了一圈回来发小还没醒,一时间也不知到底是喊还是不喊,不是说好多女的都有起床气吗,我才不会傻到去撞枪口,打电话好说歹说才答应起来。我们的骑行计划是从桃源喜洲,再到古城吃饭,晚上再骑回去。这个决定就是一个悲剧!

这一刻还是可以笑出来的,笑容也是发自内心的,除了午睡之后更肿了些外,微风不噪,阳光甚好,一切都挺好的。真的挺好的,因为和后面发生的事情一比较,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了,好得是不能再好了。

悲剧是这样开始的…

从桃源村经喜洲镇再到古城,差不多30公里,小电驴速度在30~40km/h,算上中途停下来拍照,2个小时完全能够到达古城。问题是一到喜洲就变天了,太阳躲起来了,风也越吹越大,沿海骑行本来风就大,这样一来着实受不了。从沿海公路换到国道继续前行,其实也并没有好一点,但是又不能认怂,只能硬撑。

到银桥的时候我脸和手差不多已经冷来没了知觉,想的就是不要下雨就阿弥陀佛了。悔啊,当初不说smart吧,就是自行车也好啊,虽然也吹风,但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冷。看着小电驴的车速表,真的有种深深的无力感。最后的10公里,我满脑子都是想着到了古城吃火锅,我不是一个吃货,却是吃让我坚持了下来。

晚上6点,花了3个小时终于到古城了,已经懒得再去找什么火锅了,能有个遮风的地方,再有点暖和的东西吃,哪怕是方便面也可以,不过要麻辣味的。然后就走进了这家小店,有小面和粥,当然不是重庆小面,别想多了。不过对于又冷又饿的我们来说,只要是热的、辣的、带汤的就满足了。

当时小店还不是现在这般模样,被女主人精心收拾一番后太有感觉了。女主人很热心,得知我们从桃源骑过来,冷得不想再骑回去了,打算找个车连人带车的把我们拉回去,就在帮我们联系车,只是要装下大号小电驴的小车也实在不好找。因为心里内疚,吃完面我就骑着小电驴出去找车了,最坏的打算就是让小伙伴打车先回去,自己骑小电驴回去。问了好几个最后终于有个师傅愿意先把我们送回去,再找个人把小电驴给我们骑回去,人间处处有真情啊…

我就像是一个打了胜仗凯旋的将军,骑着我的小电驴回小馆,一路上心情好得不由自主地哼起了小曲。接上发小谢过小馆女主人后,也不想再耍了,决定回去。在车上困得睡着了,醒来发现天已经黑了,一看身旁的小伙伴也睡着了,这一天的确是够折腾的…

回到酒店等了一个小时还不见小电驴回来,想不会遇到骗子了吧,直到师傅打电话来说刚到喜洲小电驴没电了,得推回来,让我多等一会儿。原来是我狭隘了,真他么丢人,我愿意接受大家的鄙视。差不多又等了一个小时,师傅打电话让我下去取车,原来师傅是叫他姐姐骑的,当时大理晚上的气温也就几度,小电驴在没电以后灯也不亮了,一路上推回来,又冷又不安全,心里挺过意不去的,多付了车费接连道谢后目送师傅和大姐离开。

看着师傅和大姐离去的背影,这一刻心里挺温暖的,我没有因为多付了钱觉得理所当然,师傅和大姐也没有因为小电驴没电而有所抱怨,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其实可以这样美好的,愿师傅和大姐在这个寒冷的冬夜心里也如同我心里一般温暖。

再回到酒店都十点半了,套上外套后拿着相机和脚架就上楼了。一到楼顶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忽一抬头却是满天繁星,美得无法言语。还记得小时候放暑假,回乡下外婆家每天晚上都能看到满天繁星,现在却变成了一种奢求,早已忘了上一次看到这样的星空是多久以前了。眼前的如此美景让人忘记了寒冷,每一次30秒的等待都可能会有惊喜,只是我技术有限,无法更真实的还原当时的星空。

酒店楼顶的星空虽然很美,遗憾找不到好的前景,想起白天看到弓鱼洞广场建筑很适合用作前景,于是就跑来了,只是广场的路灯亮着成了一个问题。本想着等到12点就会熄灯,结果依然大亮着,建筑有点过爆,主要是还跑焦了,你们就当我是故意脱焦营造朦胧的效果吧。

12点一过,月亮出来了,这个点出来该说您早还是晚了…

关于洱海月,流传最广的是天宫公主下凡的故事。传说天宫中有一位公主羡慕人间的美满幸福生活,下凡到洱海边上的一个渔村,与一渔民成婚。公主为了帮渔民们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就把自己的宝镜沉入海底,把鱼群照得一清二楚,好让渔民们能打到更多的鱼。从此,宝镜就在海地变成了金月亮,放着光芒,照着世世代代的捕鱼人,于是成了“洱海月”,供人观赏。

因为满月的光污大也没法继续再拍了,回到酒店楼下一处岸边,望着月光下的洱海,思绪被拉回了去年的夏天,在夜晚的大昭寺广场,有人在虔诚朝拜,有人在专心打望,我却独自一人晒着月亮。

此时的夜晚静谧而美好,安静得只剩下海浪的声音,坐在岸边吹着海风反倒是没了困意,一看时间都坐了一个多小时,还是决定抽完身上最后一支烟滚回酒店睡觉。

Day7:桃源 - 上关 - 双廊 - 岛依旁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的,爱的人,遥不可及,却越是拼命想要得到;喜欢的事,越是做不好却越想努力做好,现在的我也正陷入这样的漩涡之中无法自拔,我说摄影!7点天不亮闹钟就响了,虽然我内心是拒绝起床的,但是一想到还要拍照写游记上蜂首,瞬间就精神了。现实归现实,梦想总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小莽也起来了,看着他出神的望着远方,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其实,我知道的他并不像所表现出来的那样轻浮,那些都只不过是他在人前极力伪装自己罢了。我能理解,过往那些铭心的苦涩与甘甜,谁他么愿意再度端起,再度真心咽下。

拍完日出原本还寻思着睡个回笼觉,又想到网上说睡回笼觉会导致反应迟钝,记忆力差,吓得我瞌睡也没了。洗漱收拾行李,准备去看看双廊这个传说中的大工地。让酒店叫的车,150,感觉被坑了,还是建议大家直接用优步叫车,便宜很多。不得不吐槽一下酒店,因为从腾冲大理路上下雪,当晚决定住下关,打电话告知酒店推迟一天入住,结果第二天去的时候原本说好的优惠没了,态度也很恶劣。旺季我倒是可以理解,问题是现在都淡到蛋疼的季节,所有酒店入住率不超过3成,至于吗?反之七间房和林朵花园,很干脆的同意了,这反差大得我就让我有点火了。好了,说了这么多,总之不推荐入住。

七间房门前的玛格丽特花,百度了一下:花名来自十六世纪,法国威亚尔公主就叫玛格丽特。 玛格丽特的中文,就叫木春菊,很耸的名字。木春菊和雏菊一样,是许多纯真少女所喜爱的花。电影情节里女的一片片摘下花瓣时,口中念着喜欢、不喜欢的桥段就是来自于被称为占卜之花的玛格丽特。

酒店门前这处花海虽说不像海地生活的白凳子那么名声在外,吸引众多慕名前来合照的游客,但想拍个照也还是需要排队的。海地生活的房子也实在是太火了,这样的淡季提前半个月都没得房,最后选择了七间房。入住体验很棒,七间房是此次云南行最满意的一处酒店,也是这几天来睡得最好的一个晚上。

为什么要拍这张照片呢?因为发小说上一次来的时候都在这拍过,想再拍一张,只是这次多了一个很low的宣传板。正因为多了这个宣传板,找了半天最后才确定这就是上次那个地方。

前面说过新买的外套后面大部分时间是不属于我的,是的,就是这件全场出镜率超高的蓝色外套。其实还是有一小部分时间是属于我的,比如说天热了,发小不想穿了,然后它就是我的了。

一直没拍过人像,难得有人练手,哪还会舍不得按快门。同样一个场景,不同的构图、角度、神情多拍几张,有对比才能分辨好坏,100张里面有一张是满意的,就是值得的,但是事实上往往都是超预算完成任务。

每次扫街都感觉像是做贼一样,广角不敢拍,又不屑用长焦,累不说还像狗仔。其实,我知道这是一种病,得治。我也一直没有放弃治疗,希望有一天能有自己满意的扫街作品。

招牌微笑…

街上随处可见的小电驴,一个人的话我还是更喜欢步行,漫无目的的走走停停,也许在下一个不经意的瞬间,便会有惊喜,也可能是惊吓。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夕阳下的洱海也别具风情,沿着岸边漫步,远山近水伴着枯枝朽木。累了随意地坐在岸边休息,吹吹海风;饿了就路边找个小店停下,填饱肚子;不用那么急,也许当一切都慢下来的时候,有些事也就渐渐清晰了…

明明是个吃饭的地方,不是因为菜做得好,反倒是因为一个名字火了,也是挺莫名其妙的。不是我不明白,只是这世界变化快。

双廊的唐朝Bar早已是臭名远扬,脑子也没有坏掉,自然是不会去的。随便进了旁边的一家酒吧,没想着要有什么艳遇,也不像五年前第一次来丽江酒吧那么嗨,就只是走累了进来歇一歇。

今夜无风,月朗星稀,不拍照。喝酒也不吹牛逼,大家晚安!

Day8:岛依旁 - 挖色 - 银桥 - 磻溪

挖色,位于洱海东岸,大理地区白族民俗文化传统保存较为完整的地区之一。因其白族出阁斗拱的真古建筑、服饰文化、宗教文化、民俗风等都具有内涵丰富、功能奇异的鲜明特色,近年来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和向往。

中国传统文化经过了几千年的沉淀,更多的是先祖们生活智慧的结晶,其中一些独特的饮食和服饰习惯,称其为艺术也毫不为过。特别是在快餐文化盛行的今天,这些仅存的民俗文化更显弥足珍贵。

双廊到挖色大概15公里路程,这绝对是洱海最美的一段环海公路,苍山洱海皆在眼前。遇上天气好的时候,选择小电驴和自行车都是最好的出行方式,沐浴着清晨的阳光,伴有海风的温柔抚摸,让你爽到每一个毛孔。也请注意安全,别冲海里去了,我可没有吓唬你。

小普陀,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将观音阁改为为小浦脱,意为观音修行之处。

最近几年,每到冬季,就会有许多海鸥飞临这里。据说,这些海鸥来自西伯利亚,到大理过冬,如此一来,倒也为小普陀增添了许多生趣。

小普陀周围到处都是卖食的人,10元几袋,自己讲价。记得不要饼干,海鸥对那个不感兴趣的,鱼干才行,光拿手里鱼干的味道就能给海鸥吸引过来。

大家还记不得记得之前爆红的一组照片《Follow me》?

这个鸡翅真的是超级好吃,比双廊的贵妃鸡翅还好吃!开玩笑,早饭都没吃,光顾着喂海鸥,这会都1点了,能不好吃吗…

来到镇上发觉人特别多,一问才知道今天是赶场(cháng)的日子,简单吃过午饭后,发小回车上,我一个人逛。一个人游走在大街小巷里,眼前的一切都既陌生又熟悉,在阳光里闪烁着儿时的记忆,心就这样,在温暖里慢慢沉淀。

从集市出来2点过了,决定先回银桥放行李,然后去古城。这一次在优步叫的车很划算,师傅人也很不错。我们先是双廊到挖色,师傅等我们玩好以后再回双廊拿行李,还主动和我一起去酒店拿行李,然后再把我们送到银桥放行李,最后还给送到古城,这样一共才220。建议大家还是尽量通过滴滴、优步叫车,打表就避免了乱喊价的情况,虽然大部分师傅还是诚信的,但也难免遇到专坑外地人的,反正你也不可能再坐到他车,能敲一个是一个。

发小神作 - 耶稣光

38元一只的大虾,你还敢吃吗,反正我是吃不起的,哈哈哈…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组名为Follow me的照片,就想着有机会也试一下,无奈一直缺个女朋友。正好两个单身狗凑到一块了,也算是了一心愿。不过怎么看都没有Follow me的感觉,反倒是更像女生要离开,男生苦苦挽留,然后女生竟以跳楼相逼,最后从此各自天涯…

走到这看见解放军雕像突然想着拍个敬礼照,没当兵不会军礼没关系,我们来个少先队礼,也算是一种爱国教育。至于为什么是左手敬礼,那是因为我们不崇尚武力,我们心愿是,世界和平

为了根治我扫街拍人有所顾虑的问题,你理解成胆子小也可以。发小亲身示范,直接给卖碟小哥拍来不好意思了,遇上这样的女汉子,也只能说你运气不好。不过还真管用,因为这一次的经历,虽然还是有点那什么,但至少也敢拍了。

超可爱的小狗,自己一个人玩嗨了,还会看镜头,但是你的眼睛呢?

又回大理,这一次天气不错,心情也不错;感冒好了,也不用再一个人吃米线了。大理是一个“浪、慢”的地方,正所谓酒壮怂人胆,该喝醉的时候一定不能少喝。也许无趣的并不是这个世界,而是我们没能坚持有趣的活法而已。

古城的酒吧文化算其一特色,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更不必说打着艳遇的噱头,自然是少不了喝酒的地方。不是我不贪杯,每次都能清醒而归,只怪古城的酒太贵。若有人请客买单,我能吹到你开始怀疑人生。

呃,喝酒不吹牛逼,不能坏了规矩,大家晚安…

Day9:磻溪 - 下关 - 丽江

旅行中, 能一觉睡到自然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每天的时间都很慢,以日出和日落计算,甚至不用计划,跟着心走,这是理想中最好的旅行。

呃,和大家分享一下预定洱海海景房的经验。携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真实性还是马蜂窝靠谱,对比参考,找到心仪的酒店不要急着在携程下单,直接给酒店打电话。因为是淡季,酒店报的价格往往比携程还低,价格1000的海景房可以便宜100到200的样子,也不会要求你预付房费,这样行程上有变动也可以跟酒店协商更改入住时间。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今天看朝霞,明天耶稣光,想要和我做朋友吗?

呃,仔细看好像跑焦了,实在不行就直接把姑娘都忽略了吧,亮点自己找,这才是我想说的重点…

女孩子大低都是喜欢花的吧,在我看来路边挺普通的一处花墙,在她们眼里也是美的。

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出发下一站丽江大理丽江每天总共有8趟车次,车程都在两个小时左右。到丽江后吃了顿火锅,好吃嘴记到起,五一街的味蜀吾老火锅,味道巴适得惨咯。

有人说在丽江的生活每天就三件事:喝茶聊天晒太阳。其实我觉得还不够,这只说了白天的生活,晚上的话自然是少不了泡吧的。想艳遇的,去酒吧一条街,美丽的酒托姑娘在等你,要文艺范的就走五一街,丽江的798,绝对合你胃口。

小松,一个饱含沧桑有着故事的男人,有朋友形容小松的歌声是这么说的:“可以将你的思绪拉长飘远,令你的表情萧瑟索然,许多游离于冥冥中的过往,在暗处幽幽向你袭来。你整个人,于是陷落了。从无懈可击,到疮孔百出。”我完全认同这样的说法,小松的声音的确很有穿透力,一开口就能让人沉醉,如果你没醉是因为酒喝得还不到位。

周三和三嫂在北门开了一家饭店,川菜很正宗,吃饭还送专辑。周三和三嫂都发福了,三嫂胖得像大白,周三的曲靖口音没那么重了,依旧还是那么腼腆…

古城有规定,酒吧只能营业到晚上11点,江湖的隔音效果不错,11点后大家围坐在一起,歌手弹吉他清唱。人太多,不打算继续凑热闹,起身准备回酒店。

从江湖出来,路上几乎看不到人,11点后的古城开始静了下来,褪去了白天的喧闹繁华,这应该就是古城原本的样子了。

初去丽江晚归也不用怕迷路找不到住的地方,古城的石板路多数是顺水而建,迷路时,沿着水走,顺水出城,逆水入城。 当你不知脚下的石板路是否能走通时,观察石板,如路中的石板纵向排列,此路畅通,反之,如路面的所有石板全是横向排列的,此路死胡同一条!

Day10:丽江,那些回忆,轻薄了时光,厚重了思绪

时光荏苒,但当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还是让人忍不住思绪万千。一直以来,我始终都相信这世间一定有什么是可以天长地久的,或许是感情,亦或许是记忆,遗憾的只是没有被我找到而已。

这一晃又是两年过去了,总以为自己还年轻,可以有大把的感情去挥霍,却始终忽略了时间的距离。当身边的风景,不断地变换在记忆里,突然才发现,那年走在一起的身影,不知道在何时被分散了方向,即使留下了很多的故事,也只是模糊的换来了一个曾经。

最近越来越喜欢听一些老歌,或许是上了一点年纪,喜欢有事没事的就往别人的世界跑,去寻找一些多年以前的痕迹。庆幸的是,曾经的自己并不算懒散,至少还留下了一些依稀可供缅怀的痕迹。

礼物是真用心了,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吧。

我这人大毛病没有,小毛病倒是一大堆,看见美女走不动道就是其中之一,特别是现在敢拍了以后,对于看美女起到了很好的掩护作用。就那样漫不经心的停下脚步,装做一副老鸟的样子,肆无忌惮的啪啪啪,拍完记得要对姑娘回以微笑哦。

丽江大水车,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古城的地标,知道丽江的人应该都知道。

现在要收古城维护费了,虽然也可以等下午工作人员下班以后再进去,但是第二天白天不小心逛出去,再想进去就得补票了。告诉大家一个逃票的方法,导航古城保护管理局,一直沿着公路走过去,到这以后右转下坡,会经过姑娘所在地,到方国瑜故居也就到五一街了。

在丽江的内蒙姑娘兰澜,很温暖的笑容,仿佛有治愈悲伤的药效。记得古龙老先生说过:爱笑的女孩子,运气不会太差。我想这并不是说,爱笑的女人就会被命运眷顾,没有坎坷和磨难,而是从另一个角度说,爱笑的女人,因为笑而心里充满了阳光,这阳光照亮了她生命的旅程。

月下过客敲门
来由花竹风迎
尚有陋舍尘染
居然天上人间

发小因为有事,提前先回去了,小莽也跟着她走了,剩下我一个人继续未完的旅行。这几天做什么都有个人陪着,这一走反倒是有点不习惯了,又得一个人吃米线了。

华灯初上,流淌的夜色缓缓而来,降落在这座繁华的古城。追寻记忆的痕迹,又来到了那些熟悉的街道,一如曾经的模样,到处都是不变的风景,充满了陌生的人群。

人们总习惯把丽江夸为世外桃源,幻想这里一切尽是美好浪漫;又或者,张嘴就惋叹丽江的过度商业化,过往纯粹不在。想说些什么,一时又不知该从何说起,想想还是不要说了。

无论怎样,我庆幸曾体味过那个曾经美好的丽江,而我所眷恋的,也许只是一个叫做丽江丽江,又或许只是那一段在丽江的时光…

Day11:丽江 - 泸沽湖

丽江泸沽湖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客运站大巴,每天9点和10点两班车;另一种是丽江泸沽湖专线,一般是往返,也可以单程,途经大落水村,终点是里格村。

我是找朋友联系的专线,早上在大水车或古城保护管理局等师傅来接,这种专线和客运大巴一样的,基本不停车的。泸沽湖是逃不了票的,买票的地方在进入泸沽湖的路上,修得跟高速收费站一样。

过收费站行驶不远,所有专线的车都会在这停下,由一个师傅给大家大概介绍一下泸沽湖,然后就是推销一个百元套餐:下午茶、摩梭家访、晚餐、篝火晚会。

泸沽湖,当地人称“谢纳咪”,意为大海、母湖。从高处鸟瞰,如一只展翅的飞燕,也是四川的第一大天然淡水湖,湖水面积50.8平方公里,另有万亩草海,水面海拨2688米,被誉为“高原明珠”。

记得很早之前就计划过泸沽湖的行程,也忘了是什么原因,最后没去,所以这一次的行程特意安排了泸沽湖。望着眼前这一抹让人沉醉的幽蓝,也不枉我两天坐了20个小时的车,虽然是走马观花,我觉得也足够了。

摩梭人的走婚,是世界种种婚俗中,绝无仅有一朵奇葩,泸沽湖是世界唯一一个女儿国,女人掌控一个大家庭的大事情,男人一天就是悠闲的工作,每天赚回来的钱都要上缴给家里年龄最长的女性。

听说摩梭族人制作猪膘肉很讲究的,一般是在冬天,选择一个吉日。大家脑补一下,那一天整个摩梭族家家户户都要做猪膘肉,到处都是杀猪声,那画面是何等的壮观,不知道情况的外人会被吓着吧。

摩梭人依山傍水而居,传统住宅独具风格。房屋皆用圆木或方木垒墙,以木板覆顶,不用一颗钉子。一位摩梭阿妹带我们参观她家,在祖母房里做客,介绍摩梭人的生活习俗文化,近距离感受神秘的女儿国。家访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只能自己去亲身体验喽。

泸沽湖的篝火晚会,单独来门票是30,大概8点钟的样子开始,内容就是民族表演、联欢跳舞、对歌。围着篝火跳舞的时候,看到喜欢的阿妹,就去悄悄抠她的手心,阿妹若应了,便会抠你的手心,然后你们就可以走婚了。

静,是泸沽湖的主旋律。在这里,一切都是那么神奇,那么古朴,无论是成丁礼、阿肖婚、母系家庭、丧葬,都是绝无仅有的。每个礼仪,每种风俗,都是一个个优美动人的故事,一支支优扬动听的牧歌,无不充满几分神秘,几分浪漫,几分诗情,几分画意,从而给人以遐想与思忆。

Day12:泸沽湖 - 西昌 - 成都

离家越近,回家的愿望也更加强烈,哪怕是多等一天,也不愿意。于是取消掉环湖的计划,第二天一早6点多就起来赶路,泸沽湖西昌大概200多公里,差不多要7个小时。到西昌后也没做停留,紧接着又是400多公里的车程,只是路上被堵了好几个小时,到成都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过了。

这次的旅行就到此告一段落,前后12天,跨越三个省,9个城市,全程4000多公里。这一路上,或许疲惫,或许茫然,又或许孤单,但是这些比起在旅途中所收获的,也就算不上什么了。

生活中很多事情就像旅行一样,当你做出决定迈出第一步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就已经完成了。现在的我已经辞职,没有了去年的纠结,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虽然刚开始很艰难,生活却过得很充实,对未来也多了一份期望。

我不知道此时的自己是怀着怎样的一种心情来写这篇游记的,感动,感伤,亦或是感叹,总之心里爬满了五味杂陈的感觉。也不知道再回云南又是什么时候,但我知道一定还会回去,至于什么时候,谁知道呢…

这是一篇难产到跨年的游记,回来后休息了两天才缓过来,游记刚开了个头,春节就又来了,然后就是各种聚、各种喝、各种醉,游记也就没了下文,等再想起这篇游记已是3个月后。

这篇历时三个多月的游记有点乱,实用信息不多,废话倒是不少;随处可见的无病呻吟,却也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感触。最后,感谢你的喜欢和分享,我们有缘路上见!

等老了以后就和他在丽江找个小院,养条狗,养花种草,喝茶酿酒,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远离城市的浮躁与喧嚣。

2016-05-16 00: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13814 发表于 2016-05-16 00:38: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13814:

2016-05-16 09:58

美得很

2016-05-16 10:28

我想去看看     

2016-05-16 10:30

引用 可惜没如果只有结果 发表于 2016-05-16 10:28:11 的回复:

美得很

回复可惜没如果只有结果:

2016-05-16 12:27

引用 淡寞ミ 发表于 2016-05-16 10:30:01 的回复:

我想去看看     

回复淡寞ミ:哪也去不了

2016-05-16 12:28

引用 小白的忧伤 的图片:

哇哦,热海可以泡温泉不

2016-05-16 16:1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6 16:11:29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浴谷和美女池都可以泡温泉的。

2016-05-16 17:0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16 18:5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16 19:26

引用 Sungsis_思 发表于 2016-05-16 18:58:38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Sungsis_思:我已经尽力了

2016-05-16 19:29

引用 dhjun 发表于 2016-05-16 19:26:35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dhjun:我也觉得有些心情是需要记录下来,谢谢你的喜欢。

2016-05-16 19:31

2016-05-17 09:46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5-17 09:46:19 的回复:

回复DC-MD:

2016-05-17 10:35

好美!

2016-05-17 11:48

很用心,很细致,写的让我都想立刻出发了。

2016-05-17 19:35

引用 乖乖不乖 发表于 2016-05-17 11:48:35 的回复:

好美!

回复乖乖不乖:替我发小谢谢你

2016-05-17 20:13

引用 一拳超人 发表于 2016-05-17 19:35:46 的回复:

很用心,很细致,写的让我都想立刻出发了。

回复一拳超人:那就出发吧

2016-05-17 20:13

引用 小白的忧伤 的图片:

这种动态流水的效果怎么出来的?

2016-05-19 14:48

引用 馡藤郁金香 发表于 2016-05-19 14:48:13 的回复:

回复馡藤郁金香:加减光镜降低快门速度

2016-05-19 23:59

兰澜又变漂亮了

2016-05-22 23:04

引用 田螺姑娘 发表于 2016-05-22 23:04:24 的回复:

回复田螺姑娘:嗯嗯,兰澜做了双眼皮,眼睛比以前更迷人了…

2016-05-22 23:12

我很喜欢这女生,请给我联系方式吧

2016-07-25 10:21

你们技术太牛了!!对于摄影小白来说只有佩服

2016-08-03 13:44

引用 、梦里不知身 发表于 2016-07-25 10:21:02 的回复:

我很喜欢这女生,请给我联系方式吧

回复、梦里不知身:微信l11717l11,拿走不谢

2016-08-03 13:47

引用 你會唱小星星嗎 发表于 2016-08-03 13:44:02 的回复:

你们技术太牛了!!对于摄影小白来说只有佩服

回复你會唱小星星嗎:我现在也还是小白,一起努力!

2016-08-03 13:48

引用 小白的忧伤 发表于 2016-08-03 13:48:18 的回复:

我现在也还是小白,一起努力!

回复小白的忧伤:你都算小白了,那我就是透明得(>﹏<)

2016-08-03 13:48

引用 你會唱小星星嗎 发表于 2016-08-03 13:48:55 的回复:

你都算小白了,那我就是透明得(>﹏<)

回复你會唱小星星嗎:马蜂窝高手很多,多看多学习

2016-08-03 14:17

引用 小白的忧伤 发表于 2016-08-03 14:17:18 的回复:

马蜂窝高手很多,多看多学习

回复小白的忧伤:那请我我这纯新透明的还没接触过单反应该怎么买一台?

2016-08-04 00:27

引用 你會唱小星星嗎 发表于 2016-08-04 00:27:18 的回复:

那请我我这纯新透明的还没接触过单反应该怎么买一台?

回复你會唱小星星嗎:买自己买得起里最好的全画幅,经验告诉我一步到位更省钱

2016-08-04 08:29

引用 小白的忧伤 发表于 2016-08-04 08:29:15 的回复:

买自己买得起里最好的全画幅,经验告诉我一步到位更省钱

回复小白的忧伤:全画幅?啥意思

2016-08-04 13:21

引用 你會唱小星星嗎 发表于 2016-08-04 13:21:34 的回复:

全画幅?啥意思

回复你會唱小星星嗎:建议你先别急着买相机了,最基本的弄懂了再买,免得买了后悔。

2016-08-04 14:47

引用 小白的忧伤 发表于 2016-08-04 14:47:58 的回复:

建议你先别急着买相机了,最基本的弄懂了再买,免得买了后悔。

回复小白的忧伤:好 谢谢(^_-)

2016-08-08 17:44

妹子炒鸡美!!

2016-10-18 21:40

2016-11-08 20:11

2016-12-05 09:58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2-05 09:58:29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感谢你的喜欢

2016-12-05 10:26

引用 阿珺 发表于 2016-11-08 20:11:31 的回复:

回复阿珺:

想问下博主 我第一次去云南啊 想问下怎么查具体的地图路线求告诉且别吐槽(因为你的吐槽能力感觉还不错。。。)

2016-12-05 16:27

还有你发小那样都叫肿的不行 那猪在你眼里是个什么概念啊?。。。好好奇哦

2016-12-05 16:28

然后 游记很棒 拍得也好厉害

2016-12-05 16:29

引用 微尘 发表于 2016-12-05 16:29:01 的回复:

回复微尘:主要看你想去哪些地方,你先把要去的景点定下来然后就简单了,只要不走回头路就行。如果飞机的话,大部分地方飞分昆明和丽江要比飞大理便宜得多,可以考虑以昆明和丽江作为中转站,具体有什么问题不明白的你加我微信好了,yukireven

2016-12-05 16:37

引用 微尘 发表于 2016-12-05 16:28:21 的回复:

回复微尘:第一天是真的肿,她有点水土不服,后面就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