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长周末之另辟蹊径游杭州

• 出发时间/2016-04-30

这本是一个一拍脑袋决定的旅行,原本只是不想错过一个三天的小长假,但越是临近假期,越是毫无头绪的来回浏览游记都没有中意的地方,于是不想了,拍板杭州。一直以来挺想念杭州,想念那样湿气弥漫的早晨和那片水雾中的新绿。回想距离上一次去杭州已经8年了。

杭州,不止于西湖和灵隐寺,就像北京不止故宫和颐和园。隐藏在三大殿、后花园背后的门廊走道也别有洞天,正像杭州西湖之外的茶园、竹林、庙宇、那里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处处都是好风景。

杭州的街区,它本就是一个大花园,道路两旁古木参天,更有北方见不到的花花草草。想着杭州本地人会喜欢去哪里,想追寻那样隐秘又给人惊喜的小众景点,于是避开人山人海的西湖景区,决定跟着感觉一探究竟。

行程安排

航班:

4月30日 北京-杭州  CA1565 06:40 – 08:55
5月2日 杭州-北京    CA1713 21:10 - 23:35

住宿:
杭州杨梅岭约取云上客栈
4月30日 豪华大床房(相约) 980元
5月1日露台大床房(思清)1180元
5月2日 离店

建议游览路线:
4月30日 九溪烟树(九溪十八涧),龙井茶园 (由于航班延误没能去成)
5月1日 上午 永福禅寺 韬光寺 ,下午 天竺三寺 (法喜寺、法净寺、法镜寺),后从法镜寺(下天竺)出沿天竺路浏览。
5月2日 上午 云栖竹径 五云山顶,时间宽裕的下午可以再去十里锒铛, 后回酒店早点准备去机场

注意事项:
1.务必携带防蚊喷雾,否则在九溪和云栖竹径会被蚊子咬得很惨。
2.杭州的雨分分钟都会下,携带一次性雨衣是出游最方便的。
3.约取客栈的插头都是两项插头,如果苹果设备是三项大插头的话不适用,当然如果你真的没有小插头的话,到前台向老板借一下也可以。
4.约取门口不远处的公交车87路是此处除滴滴打车外唯一便捷的交通工具,车子里人不多还有座位,也很便利,只是末班车的时间是18点,打算晚上出门的朋友只能选择打车。杭州的公交大约是2-3元一个人,需要自备零钱不设找赎。
5.约取并不是24小时都有人服务,所以早上7点前出门和晚上23点后回来的话需要提前向老板打招呼,具体可参考官方微信的“家规”。
6.茶园的茶叶不懂的人就不建议购买,坑太深。 不过有一家我们后来遇到的餐厅老板家也有自己的茶园并有茶叶出售,一心想买茶叶的朋友或许可以考虑试试这一家,后面会提到。

DAY1

出发前一天收拾好行李,提前用滴滴约好司机,反复确认。
闹钟订在了凌晨4点。午夜23点,收到国航的消息,原本6点起飞的航班延误至上午11点,代理连夜帮我一通打听,所有的早班都延误了,杭州大雨。
没办法,给司机发了短信,洗洗睡了 。

五一的杭州,从机场到杨梅岭一段在修路,也十分拥堵。司机是本地人,很健谈,给了不少建议,开心的同他聊了一路。约一个半小时后,路上的车也明显少了,司机说我们马上要到达杨梅岭,我打开车窗,这仿佛是电影《龙猫》一般的街景,十分清净。我将要住在这里!

过了杨梅岭的门牌楼不远就是我们的酒店:约取云上精品客栈。  选住宿的时候,特意有选择的查看杭州的特色住宿,想要避开人流,远离市中心,和茶园、山林、树木作伴。杨梅岭周围的精品客栈很多,价格不一,各有特色。约取家有自己的官方微信,他们称此为家,仔细的看了他家过往的每一则推送,感觉就是这里了!

客栈不大却打理的十分精致,房间共十间,多数朝向茶园,早上开窗就是鸟语茶香。每一次预定酒店,我都是选择艺龙,相对于Agoda, Booking,和不靠谱的携程,艺龙的价格很有优势,客服也十分热情。这一次由于预定的时间太迟,原本中意的露台大床房只剩下一天可以预定了,于是只好预定了day1豪华大床房,day2露台大床房。

满心好奇的参观完酒店和房间,开始出发第一站:九溪烟树。 九溪烟树距离我们入住的客栈很近,只需要沿着小路往下步行20分钟就可以到达。五一的九溪,人并不多,跟着零散的游客拐进路左侧的小桥,抬头被眼前的景色惊呆,这里就是有着小九寨美誉的九溪烟树。湖水的颜色随着阳光的变化时而呈宝绿色时而呈湖蓝色,真是美极了。

顺着九溪烟树一路游览,小路两旁是清澈的河水,岸上即时是茶园。 听说来到九溪如若不光脚趟趟这清水是极大的遗憾,于是脱掉鞋子迈进水中,河水乍凉,感觉从头到脚清醒过来。

在九溪呆到太阳快要落山,拜航班延误所赐,去龙井村游览的计划无法形成了,沿路往回边走边在大众点评找晚餐去处。最终,我们选定了龙井路的餐厅弄堂里。此时太阳已落山,我们叫了滴滴打车去往餐厅。

到达弄堂里已是晚上20点多,门口的长队让我们差一点打了退堂鼓,领了号牌,前面有29桌等位,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期间我们也有查看周围的餐厅,但评价好的并不多,于是作罢。

边翻看着大众点评边研究菜单,点了大出饭量一成的菜量。可能是由于飞机上的餐食不怎么样加上下午游玩到太阳落山,我们是饿坏了,上来的菜品味道出奇的好,尤其是剁椒鱼头这一道,连不爱吃鱼的我也大口大口吃起来!

从餐厅出来约滴滴回酒店还是非常方便的,司机接单的速度也比在茶园快很多。回到我们的家,客栈门厅的灯还亮着,和老板闲聊了几句便回去休息了。

DAY2

晚上不管在哪里都能睡得很好,这是一直以来引以为豪的事。 所以早上6点起床根本不是问题,梳妆好7点到楼下准备用早餐,阿姨还在厨房里忙活着,我站在院子里,看看小花,听听鸟叫,舒展身体。阿姨喊我们开饭,早餐可真丰富,主食配餐都是精致的农家味道,小紫薯和玉米太香甜了,还有南瓜粥,糯糯的口感真是赞!端出来坐在院子树下慢慢的吃。

用餐过后我们叫车去往永福禅寺,这次的司机不是本地人,对路不太熟悉,我打开百度地图导航过去,导航或许是固定航线,下车不是永福禅寺而是法云安缦酒店的入口,永福禅寺和接下来要去的韬光寺都在灵隐寺飞来峰景区里,导航的这条路线不错,既错开了灵隐寺的人流又可以沿途游览安缦酒店的花园。穿过安缦花园一直走到尽头便是购票处,门票是联票,45元,景点包括灵隐寺飞来峰和当中的永福禅寺和韬光寺,我们的目的只是两寺庙并未游览飞来峰。

永福寺位于灵隐之西约一华里处的石笋峰下,自东晋慧理禅师开山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相比灵隐寺还要古老。寺庙掩映在浩瀚竹林和幽深的树林之间,一条小溪潺潺相伴,曲径深处自有一个清净世界所在。若天气好,在大雄宝殿前的看台上还可以远眺西湖。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像极了京都的禅寺风格,道路旁的地灯和挂灯都是石亭的样式,画风好像《千与千寻神隐》中的场景。

沿着寺内小路,无意中走到永福茶苑,茶苑里游客不多,热闹的也只有园中养的几只不怕人的鸽子围在你的脚边讨食。茶苑的环境清净而有禅意,喝茶可以选择坐在室外或室内,我们分别点了两杯不同的茶并附带配套小食。这本就是一趟放松的旅行,在这里我们闲聊吃茶直到中午。

永福禅寺走不远就是韬光寺,韬光寺位于杭州北高峰的南坡巢拘坞内,为儒、释、道三圣宝地,寺庙始建于唐穆宗长庆年间,以朝佛、观日、观海三绝而著称。 爬上韬光寺确实不易,台阶不高坡度却比较陡,一路走走停停也爬了一身的汗。

游览完韬光寺建议直接去往天竺三寺,距离很近步行即可到达。我是没有做好功课,打车去了三台云水,后又转回天竺三寺,在路上浪费了些时间。以下是三台云水,地方不大,无需特意来游览。

折返回灵隐附近的天竺三寺。

天竺三寺通称上天竺寺、中天竺寺、下天竺寺,均系杭州古代名刹。下天竺创建最早,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六十馀年,创建最晚的上天竺寺也有千年历史。清高宗乾隆命名上、中、下三竺为“法喜寺”、“法净寺”、“法镜寺”。
话说这便是杭州本地人去的寺庙了,寺里的游客甚少,在这个下午遇到的多是请禅师诵经的本地人,诵经的声音让人入迷,不知不觉站在殿外听了许久。
上天竺的法喜寺为天竺三寺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寺庙。三寺全部游览完毕也需要体力,法喜寺最著名的是神木观音,但最出名的也许是五块钱管饱的斋饭,虽然清淡却非常美味,菜品是白菜捞豆腐,不够可以任意添,实在好吃我足足吃了两碗。

沿着下天竺走,路旁有很多露天小茶馆,随便选一家坐下来休息喝茶,再和老板娘聊上几句。

晚上回到客栈,心心念的露台房已备好,沏上一杯茶,慵懒的卷在露台的榻上望着落日余晖,头脑完全放空,任时光流逝。

晚餐不想走太远,客栈周围有不少家特色小馆,随便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进去:江南茶语庭院餐厅。到达餐厅也是晚上21点了,老板一家也正坐在角落里吃饭,看到我们进来赶忙跑过来招呼,家中的奶奶热情的推荐自家的酒菜,味道确实不错。

餐厅里养了几只大大小小的狗,一直蹲在脚边渴望的看着你。

餐厅玻璃上的小字很有意思,让你不吃都不行。

用餐过后天已经黑了,沿着小路走回家,这暖黄色的灯光就是家的颜色。

DAY3

考虑到当晚的飞机回程,第三天的计划只安排了云栖竹径,出门时天空作美,下起了小雨,我喜欢雨天尤其是杭州的雨天。
云栖竹径,新西湖十景之九。早在清代雍正时,“云栖梵径”就被列入了当时的“西湖十八景”。云栖“竹径”景观是指云栖坞里林木茂盛的山坞景观:深山古寺,竹径磬声。 今天的云栖坞,翠竹成荫,溪流叮咚,清凉无比。小径蜿蜒深入,潺潺清溪依径而下,娇婉动听的鸟声自林中传出,环境幽静清凉。

沿着云栖竹径的岔路可直上五云山山顶,真际寺即坐落在这里,最累的就是云栖竹径至真际寺这一段上山的路,每逢遇到下山的人我都忍不住上前询问后面的山路还有多远,自以为爬到半山腰的时候有人却告诉你才爬了十分之一,伴着一路小雨,空气的的湿度又上升到新高度,全身都被雨水和汗水湿透了。

五云山山顶真际寺旁边的小路通往十里琅珰(万林背山),由于我上山停停走走就耗费了大半时间,在去往十里锒铛时间就比较紧张了,所以只好留下些许遗憾下次再来。 而有时间游览的朋友可以考虑蚂蜂窝的形成推荐:走过十里锒铛之后经三分叉前往龙井村(龙井问茶),这条线路的看点是云栖竹径的竹子和十里琅珰经过的片片茶园,耗时两个半小时。

回程时间还算宽裕,我们的午饭还没有吃,正赶上瓢泼大雨,叫车的人太多,我们只好选择坐公交回去,云栖竹径门口乘坐103路到黄泥岭下车直转87路回家,车内有座位十分便利。

因为爬山的缘故,我真是累到不想走远,也顾不上大众点评,随便在客栈附近找了一家餐馆:桂缘饭店。而正是这家餐厅为我们最后的旅程锦上添花。
沿着爬坡小路上到餐厅,老板是位大叔,赶忙跑来招呼。大叔为人十分诚恳,建议了一些好菜却又千万嘱咐你不要多点,不好浪费,“下次再来尝,你们俩吃半条鱼就够了,就这样吧。” 让我们对他十分有好感。他一直唠着我听不太懂的杭州普通话和我们聊天,我时常对于方言普通话难以辨识,只是笑着听。他讲到自己儿时在北京前门的经历兴奋的手舞足蹈,聊到自己的儿子满脸自豪,也说到自己的年龄让我们猜,我看他身体十分健硕灵活也就4,50岁的样子,他一撇嘴摆了个六十的手势,我们两人不禁惊叹,他说是因为我每天就这么快活心态好。

饭菜上来了,是我们这几天吃过最好的味道。大叔和家人坐在树下,笑脸盈盈的看着我们,问我们对味道是否满意,他说我们不靠做广告,来的都是回头客,用餐期间也有确很多游人走上来和大叔寒暄,坐下吃饭或是泡上一杯茶,大叔自豪的说,瞧,他们都是之前来过再回来的。

慢慢聊起来,也被他的朴实和热情打动,考虑到一直也想买走一点茶回去,我们主动询问到他家是否有茶园,是否出售茶叶,他也不慌不忙的介绍,并没有丝毫的推销,茶叶从千元到百元的都有,我们不懂茶,只觉得口感甘甜不苦涩,闻起来清香便好,于是现尝现买带走了一点。大叔说:我家的茶,来的都是回头客,回到自己的城市也有要求我们快递的。于是我们也留了他的联系方式,以便日后可以购买。

买了一点茶,离和司机约定的时间还远,我们打算就坐在这里等。之中陆续有人来买茶,大叔也忙活起来了,阿姨过来帮忙打包装袋。于是我凑过去说映着茶园拍几张好应景,他也笑盈盈的搬过来在桌上摆造型并问我们是不是这样比较好看。

杭州对于我,短暂的三天是万万不够的,这里的时间是用来“浪费”的,任时光飞逝它不需要理由。即将告别杭州也约定好了下一次,当山上开满桂花时,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16 18:58

引用 amychan 发表于 2016-05-16 18:58:43 的回复:

回复amychan:手机可以用起来

2016-05-16 19:1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16 19:26

引用 湖蜜 发表于 2016-05-16 19:26:37 的回复:

回复湖蜜:玩起来

2016-05-16 19:43

周末去过好几次云栖竹径就是没去九溪十八涧…

2016-05-17 12:04

引用 V-V 发表于 2016-05-17 12:04:07 的回复:

回复V-V:挺美的值得一去!

2016-05-17 23:04

引用 大可心儿 的图片:

城郊有这种地方还真的 好爽啊!

2016-06-02 15:21

我擦,露天餐厅太有情调了

2016-06-02 15:22

引用 大可心儿 的图片:

原来江南一带的寺庙都差不多这风格?我看南京的鸡鸣寺也是差不多长这样

2016-06-02 15:23

太美了!光是看照片就已经流连忘返的感觉了,求拍照+PS神器!

2016-06-03 16:26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02 15:21:34 的回复:

城郊有这种地方还真的 好爽啊!

回复曾帅的爸爸:

2016-06-03 16:27

这龙井茶叶一罐多少钱

2016-08-31 02:41

引用 疯狂的子弹 发表于 2016-08-31 02:41:19 的回复:

回复疯狂的子弹:大约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