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柯小楠去旅行--京都

• 出发时间/2016-04-01

我和柯小楠去旅行-京都

2016年4月1日,我和柯小楠踏上了这一年的旅程,这一年我和柯小楠要去的是一个叫做日本的岛国。
决定去日本,是在去年的厦门之旅结束时定下的。柯小楠在写完厦门的游记后,决定要用一个高逼格的文艺方式来结尾,这样才符合他的风格,于是他套用了陈奕迅的两首粤语歌曲写到:明年今日,富士山下,约吗?然后去看一眼富士山就真的成了我们从厦门回来之后的旅行目标。这种感觉就好像一个得了绝症的患者给自己列的遗愿清单,似乎不带点浪漫的文艺气息,画风就怎么也不对,当然这和柯小楠没有最作只有更作的基因是分不开的。
当我们收拾好行囊,拖着行李箱,坐上去机场的班车时,柯小楠说他有一种宿命般的漂泊感。总感觉一直以来,自己像没有根的浮萍,随着命运颠沛流离,不曾因为什么而停留。(哥,咱这就是出去旅个游,你不要总是时时刻刻忘乎所以地恶心我好么?)

在机场候机室等待的时候,是最感觉舒心的时候,所有烦恼、压力、焦虑、不安,被通通抛在脑后,眼前只有一个未知的旅程。我们两个就这样背靠着背,呆呆地看着机场,一根耳机在两个人的耳朵里播放着不知名的日文歌曲,柯小楠打了个哈气对我说,他真想就只停留在这一刻,连即将要来到的旅行也不期待了。我和他有同样的感受,有一个问题我们不太想要面对:这两年我们过得快乐吗?窗外艳阳高照,一架架飞机在跑道上奋力地滑行,起飞,冲向云霄,然后消失在天际,波音员用各种语言温柔的播送着各个航班的起飞时间,候机室里人来人往,在这一天,他们将从这里前往世界各地。

飞机一直晚点到下午六点多才起飞,到达关西机场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九点多了。在入境检查的地方排起了长龙,偌大的一个国际机场,居然只有五六个工作人员负责入境检查,效率低下可见一般。这个时候我和柯小楠才想起我大天朝的效率来。
在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之后,我们两个终于冲破了岛国的严密封锁,成功地踏上了小日本的境内,而这个时候已经凌晨一点多了。
按照既定的攻略早就给好的行走路线,穿过天桥前往JR空港站的绿色窗口购买ICOCA和Haruka的套票,却被告知Haruca在这个点已经停运了。我和柯小楠欲哭无泪,无论如何也要在今晚赶到京都,无论如何也不要在大阪过夜。犹豫之际,遇见了一对小夫妻,同我一样茫然不知所措,说是前往京都的火车已经停运了,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去京都,三个人找到工作人员询问,得知还有可能的最后一班大巴可以乘坐,不过要抓紧时间。于是三个人拖着行李箱匆匆赶去乘大巴,还好赶上了最后一班。
买票的时候柯小楠心痛的说,一张大巴票要2200块,要是赶上Haruka只要1100,多花了1000多块啊。这个抠门的金牛座。
大巴车载着一车多半是中国人的乘客在黑夜里穿行,好像千与千寻里那辆列车,载着我们开往未知的世界。到京都大概得要3个多小时的时间,我和柯小楠坐在靠窗的位置,头枕在窗户上半躺着,可是却睡不着,人在旅途中有说不出的茫然,好像我们的思绪连同自己的身体都被消融在这茫茫的夜色当中了。
到达京都的时候是凌晨3点多,下车的时候司机点头哈腰的同每一个乘客说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后来在日本的这些天,我和柯小楠一天要听上几百遍,搞得我们后来也条件反射的同别人鞠躬说谢谢。和小夫妻匆匆作别,我和柯小楠就拖着行李箱,去寻找住处,街道上空无一人,失去方向感的两个人根本不知道往哪儿走,无奈只好在路边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大叔穿着整洁制服,带着宽檐帽,手着白手套,一路客气的说着听不懂的日文,特别日系的感觉,一下子让我们好像穿越到了日剧里一样。下车的时候才恍然发现短短的三四公里路程就要2500日元,这下我也哭了!
要住的地方是在网上订的民宿,在大街小巷里穿行,最终找到地方的时候发现所有的人家都熄着灯,这个时候开灯等你才怪,想要Check in 是不可能了。看了看时间已经四点多了,于是我和柯小楠决定直接杀向我们要去的第一个景点,等待拍摄日出时分的蹴上铁道,吭哧吭哧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路到达蹴上地铁口的时候,地铁站还没有开门,两个人就想乞丐一样把行李箱仍在一旁坐在地铁口坐等——先得在地铁站里存好行李箱才能轻松上阵。
天蒙蒙亮的时候,地铁站终于开门营业了,两个一夜没睡的难民火速的冲了进去,存好行李,就开始了京都的第一天之旅,What a fucking day!

1蹴上铁道-银阁寺-哲学之道-南禅寺-花见小路-祗园

蹴上铁道早在1965年就已经废弃使用了,不过在这段短短的不到一公里的铁道两边盛开着茂密的樱花,铁道樱花蓝天实在是绝美的组合,文艺如柯小楠,喜爱摄影如我自然不会放过这样一个地方。然而这里又着实是一个人多毁所有的景点,所以我们的最初的计划就是早上要早起,来这里拍来京都的第一张大片。现在阴差阳错的一夜没合眼就早早地来了,天刚开始蒙蒙亮,在铁道的尽头早已候着了一堆长枪短炮,我和柯小楠每次见到这样的场景都会感叹,摄影师是多么神奇的一个物种。加入他们中间,煞有介事的掏出三脚架,撞上遮光罩——其实以当时的光线根本用不着,但这个时候阵仗不能输,照片拍的怎么样谁也看不到,架势在同行面前绝对要足够professional,就像是孔雀开屏斗舞,羽毛不鲜艳,你好意思吗?更重要的是,本摄影师在国内早已名声斐然,这次是绝佳的扩大在海外影响力的机会,必然需要华丽的开场。
京都之后对樱花的初次印象是在蹴上铁道,整片淡淡的粉色遮住了仰望天空的视角,绵延到铁路的尽头,像千万只从黎明里走出的精灵,晨光从远处的山峦探出身影,眼前的樱花树,悠长的铁轨,铁道旁潺潺的流水,路上晨练的行人,还有枝头叽喳的鸟儿,都沐浴在初晨淡薄的迷雾之中,清晨的第一缕微光透过千万片交错的樱花瓣,落在我和柯小楠的肩上,这是京都欢迎我们的第一个早晨,有那么一点让人沉醉,樱花的旅程还没有开始,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京都的第一个吻。
游客渐多的时候,蹴上铁道已经失去了美感,还好我们领略了她的温柔,在适当的时候离开。(这个时候我竟然毫无廉耻的想起了本摄影师曾经经历过的那些妹子,不都是这样潇洒的作别吗?我靠!)

回到住处,放好行李,就从哲学之道开始沿着既定的线路开始了樱花之旅。哲学之道得名是因为哲学家西田几太郎经常在这里散步思考人生哲理而得名,再加上河渠两岸盛开的“关雪樱”,自然成了热门的景点,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是“路上游人欲断魂了”,景色虽美,却成了摄影师的痛,如果哪一天我意外离世,一定是因为景虽美然摄影不可得而郁郁而终的,尤其是看着那些拿着手机霸占好的角度摆拍到此一游的游客,真想用意念把他们一个个都推到河里去,留下一片清净的景色,让我按下两次快门。
哲学之道足够的长,我和柯小楠就这样晃晃悠悠的往前走,走着走着就感觉要睡着了,差点走到河里去,甩甩头继续前行。身边偶尔冒出一句以“司高义”开头的叽叽歪歪的日文对话,不知道问什么岛国人民总喜欢以极具夸张的口吻对所见到的事物以这样的评价,好像他们所见之物都是由外星手段创造的世界奇迹。然而更多的时候,当我和柯小楠陶醉在樱花小溪,日语喃喃的异国氛围中时,总是被:‘艾玛,那片樱花贼美,快给我拍一张’的中文拉回来,来观光的中国游客之多,恐怕连当地的居民都汗颜,本来好好的一个浪漫的散步之道,被陌生的亚洲身影填满,哲学之道瞬间成了拥堵之道。
在哲学之道的路上,是大名鼎鼎的银阁寺。实际上我对寺庙这种事情向来是不感冒的,所有的庙宇都是一个妈生的,看不出区别。然而进去之后才发现,银阁寺是京都大大小小上千座的寺庙神社里最特别,也最让我和柯小楠印象深刻的。
银阁寺以其枯山水而闻名,所谓枯山水是以石为山,以沙为水,所以不存在实际的水。山水构造极其简介,给人无尽的禅意,院内没有栽种一株樱花。
日式园林的造园手法以银阁寺最为典型,和中式园林的构造有相似之处,也有截然的不同。银阁寺的构造力图营造禅意,庭院山水并将就就精巧,呈现的是原始的意味,苍松,青苔,绿竹这些都是主要的构园意象,所到之处往往有原始的禅意,这也是大多数的日式园林所要传达的意图。而苏州的园林强调的是精致,是山水的灵动,给观园者的是移步换景的山水美。这是源自园林的私家属性,士大夫们居庙堂之高,又想享山水之远,所以在园林设计上总是用心营造山水之美,迎合自己雅士的心境。
关于日式园林和苏州园林的废话,出自柯小楠之口,我反正半个字也听不懂,只有他喜欢研究这些空洞的玩意儿。

从南禅寺到平安社宫的那段旅程,我和柯小楠几乎是处于半梦游的状态,要不是后来翻看相机里的照片,恐怕我都不记得我们曾经来过这两个地方,还有些许印象的是在南禅寺拍家庭写真的幸福的三口之家,还有平安神宫广场外面,日本中学生少年的群舞竞技,这应该是京都各种中学组织的一年一度的传统活动,每个中学或者团体各自搭建自己的舞台,各自表演,他们各自身着传统服饰,翩翩起舞,这让我和柯小楠感慨,原来日本的传统文化,在这个国家的少年身上就一直在传承,这个国家紧跟着时代的步伐走在经济文化发展的前列,而千百年来的传统却始终没有丢弃,得以传承,确实是值得学习

花见小路和祗园是留在今天的最后一站,因为是想在傍晚的时分,去领略最具京都特色的古朴街道,希望有幸能见到艺妓这一神秘的职业。
坐车到祗园四条下车,人明显的密集了起来,跟随着人流走,越来越摩肩接踵,前一刻还在繁华的现代都市街道,一转身就进入了极具古风的日式街道,两边是一家家木质结构的日式小酒馆或者餐厅,门口低垂着桅布,一支淡雅的灯笼静静的摇摆,晕黄的灯光同晚霞遥相辉映,巷子深处是清净的小道,好像人一走进去就进入了另一个时空,这是我和柯小楠能想到的最日式,最京都的街道场景,唯一失望的是游客太多,想要拍一张小酒馆的正面照都得等上好久。
在花见小路来回反复,却还是没有能够见到艺妓的神秘身影,直到决定放弃离开才瞥见一个匆匆的背影,又不好意思向其他游客一样,一拥而上,跑到正面肆无忌惮的按快门,只要作罢。
夜幕渐渐降临,我和柯小楠的血槽已经只剩下最后一格了,这个时候在任何地方给一块空地,我们肯定可以在几秒钟内倒头就睡。然而祗园美丽的夜色让我和柯小楠不甘心就这样离开,两个人迈着沉重的步子,走到鸭川的岸边,像大多数人一样在岸边席地而坐,欣赏两岸漂亮的建筑,河岸两旁盛开着一株一株的樱花,宽阔的河床河水哗哗的流淌,桥头的长发帅哥弹着悠扬的吉他,河岸餐厅的里灯光渐次的点亮起来,好像一颗一颗醉人的星光,在每一颗星光闪烁的屋子里有各色各样的人生百态,有人在欢笑,有人在忧愁,有人酩酊大醉,而这一刻,我们同享受一片天空,同见一树樱花,同随一段流水,同醉一首乐曲。我和柯小楠在京都的第一天,意外开始的清晨,开满整座城市的樱花,广场上偏偏起舞的少年,花见小路上惊鸿一瞥的艺妓,还有眼前这一袭流水落花的京都夜景。

2八坂神社-清水寺-鸭川-伏见稻荷大社-花见小路-白川

第一天的京都之旅和柯小楠基本处于梦游状态,所以晚上回去和房东太太答了几句腔就早早睡下了。第二天还是早起,打算先去祗园捕捉一些人少才能有的镜头,然后再开始一天的行程。
乘坐公交的时候,街道上还没有什么人,公车在空旷干净的马路上平稳的行驶,街道两旁的店铺大多还没有开始营业——除了便利店,京都大大小小的商店几乎都要到9点才会开门。到达一个站点,乘客不疾不徐的上车,寻上一个位置坐下,司机在说完请坐稳车辆要出发了之后车子缓缓启动驶向下一个站点,车厢里始终保持着礼貌的安静,每个人面容平静,好像接下来一整天所要做全部事情仅仅是去品一杯早晨的咖啡,除此之外再无要紧之事。车厢里供乘客提醒司机下一站要下车的黄色按钮遍布每一个触手可及的角落,每当有乘客下车,司机都要转过身来鞠躬说一声真诚的谢谢。这是我和柯小楠在京都经历的一个日常的早晨,是非常宁静而祥和的,眼所致,手所触,耳所闻,都非常舒适,这里的生活就如同僧人手里刚沏好的功夫茶,茗一口,是沁人心脾的味道,时光也在杯盏茶香里慢下节奏来,整个人的身心轻易的就平静下来了。我们在自己所生活的城市一直试图寻找的,在这座城市轻而易举的就得到了,还来不及回味幸福的惊喜,就被这个美妙的早晨拥入怀中了。所以说别那么着急的去抨击诗和远方,想想在满目疮痍的苟且里开出一朵诗和远方的小花,那也是a big difference.
下车过马路的时候,交通灯里是一声一声布谷鸟啼叫,柯小楠说他已经在这样的感觉里沦陷了,更别提那些藏在城市里的古老建筑和开满城市的灿烂樱花了。

七点多的时候到祗园街道两旁所有的店铺都关着门,清新而美妙的早晨同昨天晚上的人头攒动截然不同,我和柯小楠走在街道中间,左右回首陶醉其中,好像是能穿越回古老的平安时代,手里的相机一刻也没有停下。走到祗园练舞场的时候也完全没有别的身影,我们喜出望外,走进去,在一棵樱花树下愉快的玩起自拍来。祗园练舞场是祗园最大的艺妓表演的场所,现代商业化的演出方式不知道对艺妓这个神秘的职业是喜还是忧。这座城市的名片不仅飞舞在樱花枝头,隐藏在寺庙殿后,更散漫在舞妓的轻袖间,艺妓们的身世也充满着矛盾的评价,是无限荣光还是命途多舛,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京都人多半对舞妓不存在轻视心理,她们被视作传统文化的保持者而受到尊重,艺妓们的多舛的身世往往也是时代在身后的吟唱,能够历经时代的变迁,还施浓粉穿和服走在人群之中,继续千百年之初自己的使命,这不是平凡的倔强和骄傲就能做到的,艺妓们自己认为一切都是命运给她们做出的安排,她们只是遵从。

到达京都的第二天,我和柯小楠已经对奔赴各个必游的景点不那么热衷了,所希望的是感受京都这座城市,遇见别样的风景,至于有没有到此一游过,到也不是太上心,而我则希望能抓到一些或大场景或小细节的片子,实际上这一点主要取决于天气是否给力和是否能起的比鸡早,摄影这档子事是在是看老天爷脸色的玩意儿。比如今天天气就很糟糕,全程阴天,中间不时还滴点小雨,我所梦想的蓝天樱花清水寺的绝妙场景最终是泡汤了。
从八坂神社开始的一系列景点都密集的处在同一区域,八坂神社同圆山公园就在同一个地方,往北走一点就是二年坂三年坂,国人的游记里总是提到这个地方,可是在我和柯小楠眼里除了人头攒动和两边没什么特色的小店之外,也找不出什么其他亮点,大概我们对购物和吃从来都不感冒的原因吧。

从三年坂出来是人流更密集的清水坂,我们在国内的旅游景点也没见过这样密集的人流,简直分分钟就要发生踩踏事件的节奏,而这条路就是通往山上的清水寺。
清水寺应该算是京都最具重量级的寺庙了吧,实际上也是京都最古老的寺庙,主殿是由138根木质立柱做支撑建在半山当中的,确实气势恢宏,据说岛国政府曾经试图申请清水寺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这个。。。好像技术含量也没有那么高吧?我对柯小楠说。
而我们对清水寺的钟情是来自于一位美女摄影师拍的片子,艳红的建筑,黛粉的樱花,蔚蓝的天空,这样明快又强烈的色彩冲突,三个元素又相得益彰,实在叫人难以忘怀。而站在清水寺主殿前,俯瞰整座城市的时候,我们才更加清楚京都是什么样的一座城市,这里的建筑最多不过数层,这里有上千座大大小小的寺庙神社,有数不清的世界文化遗产,而这些千年的寺庙同整个城市的融合又是那么相得益彰,豪不觉得突兀。京都之所以为京都也就在此吧:千年的古老寺庙可以和现代都市的建筑相比邻,三位弦的弦音可以同喧嚣的摇滚乐曲同奏,梳高髻穿和服的祗园艺妓可以同红发短裙的摩登少女同行,一切都如此协调的在这座都市里交融,新与旧,传统与现代,本土同异域,在同一片天空下,在这座古老又现代的都市里。

从清水寺下山的路上,柯小楠一路对我絮絮叨叨的说着“为什么在日本这些上千年的寺庙能够得以保存,而在中国每一次改朝换代,所有文化的符号都在战乱中毁坏殆尽”云云的话题,而我则为没有在清水寺遇见最好的天气而苦恼,听不进去他的思古之幽情的言论。结束清水寺的下一站是伏见稻荷大社,为了能省下一点坐地铁的车费,柯小楠决定先乘坐公交到东福寺再坐地铁,以便最大程度的利用手里的公交一日券。于是2B青年成功的带着我在东福寺附近迷失了。
在谷歌地图的指引下,我们意外的走上了一座桥,然后意外的遇见了沿河岸开放的一大片樱花,一直随着河岸弯曲延伸到视线的尽头。这两天随处可见盛开的樱花,但是没有遇见过这样大片的存在,也没有在樱花树下发现攒动的人头。这样以外的遇见给了我和柯小楠振奋的惊喜,我们来之前有想象过,在京都也许某个时刻我们会迷路,远离任意一篇攻略上有提到过的知名或者不知名的景点,迷失在一个叫不出名字的寻常街道或者人家,那里只有当地人最纯粹的生活,和最平凡的风景,然后我们两个就不声不响地走进这样的场景,不说一句话,好像自己也是这道风景里原有的存在。而现在眼前的这样的场景,就是我们所想象的模样。
急切地下了桥,走进河岸旁的这一片绵延的樱花林,沿岸而立的樱花树垂下优雅的丝绦,如同身着和服礼貌鞠躬的日本主妇,下垂的枝条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粉丝长廊,站在入口处,像是要走进一场梦幻的婚礼。婚礼长廊入口的长椅上坐着一对深情偎依的情侣,甜蜜温情地谈笑,风从樱花树间掠过,洒下一阵一阵轻柔的樱花雨,樱花雨里绽放的是他们幸福的笑容。我和柯小楠羡慕的从这对情侣的身边走过,走进婚礼的深处,脚下小心翼翼的踩着轻柔的花瓣,身边偶尔经过悠闲散步的附近居民——河岸下一条马路之隔就是他们的住处,不知道他们每天早上醒来推开窗就能看见这一片悠长的樱花长廊心里是怎样的感受。樱花林中间有一片小空地是留给孩子们的快乐领地,秋千上荡漾着天真的微笑,滑梯里快乐的身影钻进钻出,马路上不时有骑着迷你山地车经过的小朋友,父母们则站在一旁,关切的看着自己的孩子嬉戏玩耍。柯小楠说他想在这里坐一个下午,直到夕阳西下,黄昏降临,然后看这里的每一家华灯初上,在樱花林像星星一样闪烁。文艺青年一遇到这样的场景脑子就容易短路,于是我温情的提醒他:哥,咱们一整天头顶的都是阴沉的乌云,你是看不到夕阳西下的,另外黄昏降临之前最好祈祷别下雨,不然你就是华灯闪耀下最湿漉漉的单身狗。

没有让柯小楠任性的待在这片樱花林等待他想要的平凡的黄昏,因为我还要去稻荷大社,拍我魂牵梦绕的千本鸟居的大片。电车载着我们在乡间的轨道上飞奔,离开京都古刹和都市,十多分钟之后,就在一个乡间小站下了车,出站就是稻荷大社。这里最出名的要数在《艺妓回忆录》里有出现过的千本鸟居了。然而当我们亲眼见到梦想中的千本鸟居时,才明白什么叫做别人照片里的旅行,原本浪漫的鸟居甬道,被摩肩接踵的游客所填满,这里面还包含了大量霸占狭窄通道臭美摆拍的各式人等,完全不管别人要不要通过,和照片里的自己脸有多大背景有多零乱。每当遇到这样的场景,我的心里就有一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想要用机关枪一通疯狂扫射的冲动,所有热衷于拍到此一游的人都应该去坐牢,永世不得出狱!!!
然而我告诉自己要淡定,要有耐心,已经错过了蓝天白云下的清水寺,不能再错过浪漫的千本鸟居了。于是我解散了柯小楠让他自由活动,自己一个人蹲在鸟居入口处举着相机,等待镜头里千分之一秒的瞬间没有人通过的时刻按下快门,如同一个绝望的狙击手。终于在一个小时之后,天下起雨来,游客减少,让我把握住了为数不多的几个瞬间射杀猎物的机会。心里顿时像被熨斗烫过的衬衫一样熨帖,舒服极了,晚上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从稻荷大社回来,天还没黑,正是在祗园附近等待夜幕降临的好机会。
在花见小路简单补了几个镜头之后,我和柯小楠就转战祗园白川了,同花见小路也就是一个转角的距离,这个时候夜已经渐渐降下了她的帷幕,白川和花见小路是不一样的景色,更像是一幅长卷画,小酒馆在白川的一侧渐次排开,白川流水潺潺,另一侧是低垂的樱花树,游人们在樱花树下悠闲的散步留影。
夜幕下的祗园白川,是一幕非常古雅闲静的样子,樱花在夜空下,换上了梦一样柔美的晚装,从白日间明媚热烈的姑娘,转身成了夜幕下低眉温婉的闺秀,在晚风里轻舞衣袖,灼灼生姿。白川的流水也在夜色里慢下脚步,对面的小酒馆里,客人们愉快地品酒交谈,酒馆门口的灯笼点亮了他们愉悦的心情,还有这一段夜色光阴。

我和柯小楠就在这段百米有余的白川小径散着步,从一端走到另一端,然后再折回,反反复复。因为我们都很喜欢此时此刻的感觉,清凉的京都夜晚,一切都安静了下来,空气里是夜樱淡淡的清香还有夜色温柔的味道,酒馆、流水、樱花、夜色,我们也想不到比这些更美妙的组合了,白天奔波的疲惫在这个时候安然退场,留下我们同夜色一样温柔的心情,在京都的不同时刻,我们两个都能意外找到舒适的心情,好像是这座城市给我们的专属等待,总在恰当的时候契合我们那一刻的期待。
这是我们在京都的第二个完整的一天,在白川的漫步给了我们更多在京都遇见别样心情的期待。夜间巴士带着我们离开京都市区,开往东郊,我们在那里订了青旅,准备在接下来的一天体会樱花下小火车的浪漫,而那个叫做宇多野国际青年旅社的地方,是岚山给我们的第一个惊喜。

3 樱花隧道-北满天宫神社-平野神社-龙安寺-中之岛

这个叫做Utano的国际青年旅社应该是这些年我和柯小楠住过的青旅里最给我们惊喜的青旅了,前面有一块很大的空地,空地上挺立着两株参天的垂柳樱,青旅的主体是一个回字形的结构,不过两层的屋子,把一片草地围在中间,墙面多采用玻璃,放眼便可以看到外面的天空树木。接待的前台是比我年纪还小的年轻人,英文讲的十分流利,看样子像是在这里做兼职的intern,check in的时候,living room里正在举行一个小型workshop,三个漂亮的女孩子优雅的拉着大提琴。询问了之后才知道,这里每天晚上都会用不同形式的演出,真是切切实实的撞上了柯小楠的胃口。公共区域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肤色,世界各地的语言,有人慵懒窝在沙发里看书,有人专心致志的研究者手里的地图,更多的则是三三两两的好友悠闲的交谈,这样自由自在的氛围是我和柯小楠旅行路上除了美妙的风景最愉悦的遇见。我们两外出旅行一直选着住青旅,初衷就是除了想看别样的风景,还想有机会接触不同的人,了解他们的故事人生,有的时候这是胜过风景的美妙经历,也让我们知道,除了自己所处的生活之外,还有远远超过一万种的人生可能。洒脱和自由是我们越来越追求的两个字眼。

来到岚山地区,我们唯一的追求只有一个:体验坐着小火车穿越樱花林的浪漫,怎么样的浪漫法,语言的再多赘述都是多余,一图明所有。一场深沉的睡眠持续到早上八点,赤脚走在地毯上的感觉格外的舒适,微笑着和每一个迎面而来的国际友人打招呼,鸟儿们就在窗外的树林的叽叽喳喳,心情也飞扬起来。只是天公不作美,出门的时候下起了雨,并且没有打算要停的想法。我们两个撑着伞站在院子里仰望头顶的樱花树问:樱花啊樱花,岚山的小火车为谁而等待?
哗~,雨下的更密了,狠狠的拍打着雨伞。
于是我和柯小楠决定顺应天命,暂放樱花小火车的计划,实行B方案:去京都市区寻找咖啡馆,下雨天和咖啡更配。何况我们在京都还有一天的时间,待到明日天朗时,更是樱花火车日。
乘上了舒适的公交,一路晃晃悠悠的往市区的方向奔去,到福王子寺的时候,还是不甘心的下车了。我对柯小楠说:先去樱花隧道踩个点再走也不迟,一整天都呆在咖啡馆里会不会太奢侈了,万一雨停了呢,是~~吧。柯小楠头白了我一眼,头也不会的走在了我前面。我们要去的地方是在宇多野站和嗚滝站之间的一小段铁路,因为铁路两边种满了樱花树,又有小火车从这一段樱花隧道经过,因此成了摄影爱好者的必经之地。来之前,我已经和柯小楠表明了心意,小火车可以不坐,樱花隧道不可不去。

走在宇多野的小镇上,感觉这里十分的宁静,站在十字路口就能俯瞰整个小镇,铁道从小镇的中间穿堂而过,樱花跟随铁轨所致一路盛开。顺着一个坡道下去就是这个小镇每家每户生活的地方。地面上一尘不然,在适当的路口总能遇见一排盛开的樱花,一夜的雨水洗净了房屋和路面,空气里是乡间青草的芬芳,细雨温润着整座小镇,似一盏茶,茶香里弥漫的是最舒适最宁静的生活之意。路上偶尔遇见的行人,都对我们报以温情的微笑,好像我们这两个陌生人就是生活在这个小镇上的一份子,这里的每家每户都是一座独立的木式房屋,屋前有一座精致的小院子,院子里是主人精心打理的盆景花卉,院子里的布局半分在内,又有半分不经意的流露于院外,精致的生活情趣既含蓄又展示的恰到好处,一如生活在这里的京都人。在小镇的乡间小道穿行,撑着伞在烟雨里感受这座小镇的宁静,火车将至的时候,路口的栏杆徐徐而下,交通灯忽明忽暗的闪烁,伴随着叮叮当当的警示音,身着制服的大叔尽责的维持着秩序,路口的行人耐心的等待着火车的经过,他们对这样的场景早已司空见惯,铁路和小镇的完美融合是我心中最理想的日系场景。火车缓缓开过的一瞬间,樱花在细雨里舞动,甩落沉甸的雨水,栏杆再次升起,我和柯小楠故作镇静的穿过路口,像小镇居民一样,心里却早已被这番美妙的场景搅的天翻地覆了,于是没走多远就趁人不备偷偷的转过身,再次来到路口等待下下一次火车通过,穿越马路的体验,反反复复,像在游乐场里不知疲倦的孩子。这样烟雨蒙蒙的早晨,和这座小镇的邂逅,是我和柯小楠来到京都最被击中的一刻,在这里时间也慢下了脚步,生活可以这样缓慢而舒适,这是异国他乡,某一个小镇的某一种生活,是除了自己生活之外的千万种可能之一,是我们理想中的样子,不虚无不遥远,这一刻我们真真实实的感受着。

这场春雨意外地将宇多野小镇的宁静展现在我们面前,也意外地安排了方子姑娘和我们的相遇。
在寻找最佳摄影点的途中遇见了从东京来的日本大叔,英文不好,表达欲却十分旺盛,两个人鸡同鸭讲的交流。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身旁加入了一个姑娘的身影,手里举着顶配的5D Mark3,方方正正的摄影包背在身后,沉重的三脚架斜躺在一边(好吧,对于一位姑娘,我首先注意到的是这些,真是活该一辈子单身),三个人的几番交谈之后,明确了姑娘是打北京而来,果断决定抛弃啰嗦的东京大叔,同故国姑娘愉快的拍照去了。
在E点等待小火车到来的时候,雨忽然变大了,当时的我果断撑起伞在大雨里继续执着的等待,为自己的专业精神感动到哭。完全没有意识到,没有带伞的姑娘已经跑到对面的屋檐下躲雨了,活该单身×2啊!!柯小楠戳了戳我的后背,朝着姑娘躲雨的方向撅了撅嘴,一副哥只能帮你到这了的表情。
这个时候如梦方醒的我,一把抓起柯小楠,把他塞回到我的潜意识里:对不起了哥们儿,今天你就不要再出来了。
走到屋檐下姑娘的身边,故作深沉的丢出一句:没带伞吗?我送你吧。
这尼玛完全是电影里才有的情节啊,我被自己刚才那句话帅哭了,柯小楠你看到没有,看到没有!
柯小楠:放我出去!
姑娘顺从的躲到我的雨伞下(你还有更好的选择吗?有吗,有吗?!)
两个人一起往车站的方向走去,
“你接下来打算去哪里?”
“就在岚山这片吧,今天是这样的安排。”
“这么巧,我也是耶,那一起吧”(去你大爷的京都市区寻找咖啡馆,寻找金矿哥也不去了)
“你叫什么名字?”
“朋友都叫我芳子”
“芳子,很好听,像是民谣歌曲里的名字”(其实,很村姑好么)
“你叫什么?”
“我叫柯小楠,哦不,高彬彬,我叫高彬彬”
柯小楠:刚才谁叫我,放我出去!

大雨顺利完成了它的使命之后,同柯小楠一样识趣的走开了。接下来的一天成了我和芳子姑娘畅游岚山的行程,从樱花早已落尽的北满天宫,到灯笼高挂垂樱盛开的平野神社,从“既然来都来了,总得看一眼的”金阁寺,到登高以望远的龙安寺,从艺妓回忆录里的绿竹林,到黄昏里下的渡月桥。时间流逝的飞快,不到一部电影的长度,黄昏就无情的站出来宣布行程到此为止。芳子姑娘道了再见之后,加入了乘坐岚山电车前往市区的人流当中,而我转生穿过马路,等待最后一班开往另一个方向的公车。这一天在岚山的经历,没有一刻和风景有关,却难得的开心。内心被击中的是初晨在宇多野小镇漫步的心情,后来便是和芳子姑娘的结伴而行。

回到住处之后,柯小楠被从潜意识的囚笼里释放出来。我抓住他的衣领:“提问!”
“回答!”
“请用一首诗来描述此刻哥内心纷乱复杂的心情”
“请上度娘搜索徐志摩《偶然》”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回去以后把我这段经历改编成剧本,名字差不多我已经想好了,就叫《京都假日》,或者《京都生死恋》,《京都的后裔》也行。”
柯小楠:“你还是把我关回去吧!”
晚上洗好澡之后,在公共区域参加了一个关于茶道的workshop,一个长头发的日本大叔滔滔不绝的讲着听不懂的日文,我和柯小楠听的昏昏欲睡,只顾着把不是传过来的半盏茶一饮而尽,直到结束随着人群装腔作势的点头赞许,鼓掌欢送。
坐在沙发里翻看一天拍过的照片,却找不到几张令人满意的,但心里也没有半点失望。那些曾经在旅途里见过的风景,日后会被忘记,唯有翻看存在硬盘里彼时拍下的照片才恍如昨日重现,而旅行路上的萍水相逢却会在岁月里日久弥新。这是很奇怪的体验,你风尘仆仆的去看一场风景,却忘记了当时的样子,你未曾期待遇见的名字,却被刻在时光里,涂抹不掉。旅行途中的风景,任四季变换,总在那里,但一起看风景的人呢,像是投影在波心里的一片云,可遇,却求之不得。

4 静香咖啡馆-文惠书店-高野川-no where-清水寺

应该为自己最初的明智喝彩,这一次十天的日本之行没有给自己安排紧凑的行程,每一个城市都有充裕的时间,而在京都就用去了将近一半的行程。这个城市实在值得好好体会。在前三天在半阴雨半晴天的天气里基本完成了拍摄的任务,看到了想要看的风景,也有很多的遗憾,但更多的是惊喜,是初识这座城市之后,内心生长蔓延开来的喜爱之情。好像从来未曾蒙面的姑娘,在心里刻画了一个模糊的理想形象,见面之后,诸多想象得到了印证,更多出了意想不到的惊喜,于是更加欢喜了。
一早从住处离开,坐上前往市区的公车,并没有明确的想要去的目的地,也没有关系,可以在任意一个不知名的站点下车,置身于这座城市之中就是目的地,远离游人密集的景点,收起沉重的相机,体会这里最平常的生活。
对于柯小楠而言,无论哪一座城市,有三个地方是他必定要去的:咖啡馆,书店,大学校园。在京都,除了那些大大小小的古刹寺庙,这三个地方也是非常值得体会的。
所以今天打算跟随柯小楠的节奏,在京都古老的咖啡店里度过四月的午后时光,去一乘寺寻找京都最美的文惠书店,去京都大学感受异国校园的象牙塔生活。

京都人是很热衷于喝咖啡的,各式各样的咖啡馆遍布大街小巷,我和柯小楠打算要去的这一家是我们认为最具韵味,最有京都味道的一家。
这家叫做静香的咖啡馆是1937年就存在的咖啡老店,是叫做静香的艺妓所开,直到现在还保持着当时的装修,西洋式精致的桌子,留声机里播放着古典乐曲,时钟滴答滴答,好像从百年之前就是这样安静的存在。
咖啡馆很小,开在一条不起眼的街道上。我们来的时候还不到九点,并没有开门营业,在外面徘徊等待,直到主人推开门,走进去成了第一位客人,女主人是一位胖乎乎的中年妇女,不施粉黛,着装朴素,并不能听懂英文,一个劲的说着抱歉,让我少作等候。
在我等待的期间,也没有任何其他客人进来,环顾咖啡馆的装饰,大多数有些年头了,墙边排放着各式各样古典的咖啡研磨机,一台老式的Sony留声机为这座咖啡馆做了最好的注脚,所有的陈式都有时光流过的痕迹。
这里的咖啡并没有花哨的意式种类,制作也是完全手冲,品一口是淡淡的甘苦,如同这家店一样令人回味。
陆续进来喝咖啡的也是附近的一些熟悉的老者,近来之后就和女主人愉快的攀谈起来,在这里品一杯咖啡度过上午的时光,和文艺和小资无关,而是最简单最生活的习惯,像我这样的游客不知道一年能有几回来这里,不在旅游景点的附近,也不在闹市区,满足了我和柯小楠于京都咖啡馆所有的文艺想象。2016年4月5日上午,我们在京都的咖啡馆里静心静坐,京都的幽静,古朴,肃静的神社寺庙,灿烂的樱花,闲静的时光全为我们所拥有了。

离开静香咖啡馆,我和柯小楠乘车去往一乘寺,那里有一家被誉为京都最美书店的文慧书店。不同于台湾的诚品以及东京的茑屋那样大名鼎鼎,这是一家民营的独立书店,如同深居闺房的平常人家的朴素姑娘,只为用心寻找她的人微笑。
地方并不好找,躲在偏僻的小巷子里,所占面积也不大。推门进去,店员小声的道了句欢迎便忙着整理书籍去了。里面的光线并不充足,在恰当的地方烘托出温暖的灯光,给人很强烈的阅读感,店内的书籍摆放也紧凑整齐,除了书籍之外,还有一些设计师设计的阅读周边。这里来的人也不多,年轻人为主,大多是离着里不远的京都大学来的学生。我和柯小楠也加入了翻阅的行列,看不懂弯弯绕绕的日文,就寻着那些设计怡人的书看,只要不出声,谁也不知道我们是不是从外国来的,临了最后,买了一本设计漂亮的便签作为纪念。

在前往京都大学的路上,在高野川意外的遇见了大片沿河岸盛开的樱花,一如之前在东福寺迷路时的遇见一样。这次不同的是头顶着明媚的阳光,天空是蔚蓝的,飘着白云,就算不拍照,在这样的午后坐在樱花树下休息也是无限的美好。
两个人沿着河岸散步,天空明媚极了,一改前几天的阴雨。这个时候也不想再去之前的景点弥补没有拍好的遗憾,只打算在这条长长的河道岸边漫步。心情也同头顶的阳光一样明媚起来,身边不时有悠闲路过的赏花人,浅水湾里小朋友尽情的嬉戏着,河岸边的马路上车来车往,风一吹过,樱花雨簌簌而下,在温柔的阳光里集体飞舞旋转,地面上已是一层纤薄的樱花瓣。这里真是美,柯小楠感慨着。我们来到京都的数天,每每总是不期而遇这样醉人的风景,它不在你遇见的那一刻立即take your breath away,而是轻抚你的感官,温润你的身心,温柔地流进你的心里。很喜欢这样温婉的浪漫,不腻不淡,却让人着迷。京都不止是印象里的古朴,有更多变的样子,每一面都俘获了我和柯小楠的心。

在高野川的河岸陶醉了整个下午,才想起来要去京都大学看一看,可是却在寻找大学校门的途中迷了路,耽误了一些时间,这个时候日头西下,有一个声音在耳边轻喊:黄昏的清水寺,不去拍遗憾终生哦。于是我对柯小楠软磨硬泡求他放弃京都大学和我去一睹黄昏下的清水寺的风采。
到清水寺正是光线最好的时候,打算进去大杀四方一番,不料已到闭寺时间,想要进去要排队到山脚下,等待夜樱场的时间。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摸过于此,你在最美的时间遇见了最美的姑娘,正欲一亲芳泽,姑娘却一挥衣袖道;右转排队取号,来世凭票再续前缘。
Really?

错过了黄昏的清水寺,我表示很不甘心,心里又生一计,去京都塔俯瞰黄昏下的京都全城,山下等车的站台也排起了长龙,等到坐上车,太阳的余晖已经落尽,夜幕初上了。
安慰着自己,那就拍几张京都全城的夜景吧,做完美的收官,买票的时候才得知京都塔晚上九点半以后开放,结束的时候已经没有回住处的公交了。
跑到对面的京都JR站打算吃一碗拉面小站的拉面安慰一下受伤的心扉,照着图片要了一个套餐,不曾想是三人份,面对服务员端上来堆积如山的碗碟和旁边女生侧目的眼神,我欲哭无泪。
Really?
柯小楠坐在旁边不忘补刀:是谁说黄昏的清水寺带你飞翔的!

我和柯小楠去旅行,京都部分结束,奈良再见。

真美!

2016-05-15 22:53

引用 广角镜头 的图片:

春天的京都,给我的印象就是粉红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