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之行——一个“英盲”的游记

咖啡一生 LV.4
2016-05-15 17:50 2590/13
  • 出发时间/2016-04-16

从北欧回来已经快一个星期了。激动的心情很难平静。
      2016年4月16日凌晨2点,我和爱人乘坐乌克兰航空的飞机从首都机场开始了一场“冒险”的旅行。说它冒险,是因为我们俩的英语可以几乎为0.可它又是一场梦想中的旅行,我为它准备了很久。
      因为瑞典没有对中国免签,所以我们,俩只好从湖南坐高铁来到北京办理签证。签证所需的资料在网上都可以找到,不就不再这儿多说。因为最近难民潮和恐怖袭击的威胁,所以欧盟,特别是申根国家对签证管理的稍微严格了点,需要采集指纹,这些都可以理解。总体来说办理的还是比较顺利的,从递交材料到出签,只用了3天时间。
       时间来到16日凌晨。我们乘坐的乌克兰国际航空的PS288航班。航班稍有些晚点,原本时间应是02:05,可不知是什么原因,时间被拖到了将近三点才起飞。

乌克兰航空的服务很好,但是餐食就呵呵呵.............!

我订的机票因为需要中转,所以比较便宜。从北京基辅,再从基辅斯德哥尔摩,单人单程只要2100多。买的时候算是最便宜的了。
       到基辅后我们就马上转机,和我们一同转机的有很多国人,只不过我们去的是不同的地方。

到了中午12点35,我们登上了第二趟航班,基辅斯德哥尔摩的PS171.当地时间13点,终于到达了梦想多年的斯京---斯德哥尔摩

刚开始我很担心我的英语怎么办,英语不好拿行李过海关的地儿都找不着。可事实让我一点儿都不用担心。一走出阿兰达机场的廊桥,就看到硕大的几个汉字“行李领取处”,并带有箭头指示。
       随着箭头指引,我来到了海关。工作人员问了我一句英语,我听不懂,但能猜测大意是“你来瑞典干嘛?”可旅游的英语我不会说,我就用手机翻译了旅游的英文单词给他看,OK!就过关了。我自己都不相信。当时我就想写篇文章叫《论英语无用论》。后来觉得还是学点儿英语好啊!!!
        出了行李领取处,在门口有两台自助的巴士售票机。它们支持磁条信用卡,最好是带芯片的(在北欧很多地方只有带芯片的信用卡才能使用)。自助售票机的语言有瑞典语和英语。我选择了英语靠着在国内使用机器的感觉,大概猜出了显示屏上单词的意思,顺利买到了两张车票,其实上面一个单词都不认识。巴士的单人票价是100多瑞典克朗。

巴士经过将近45分钟的行程来到了火车站,巴士全程走的是当地的高速公路,没有看到一个收费的地方。再想想天朝,哎。。。。。
       下车后,我们按照在booking上预订的酒店地址找到了酒店。酒店在斯德哥尔摩的老城,名叫OLD TOWN LODGE。由民居改造而成。
       在这儿提醒一下各位驴友,若是计划在斯德哥尔摩呆上几天时间,你最好办一张交通卡,就在地铁口。交通卡有24h、48h、和72h。我们买的是72h,250瑞典克朗一张。单看价格是有点贵,但是综合当地的交通费比起来,就很便宜了。我们刚到斯德哥尔摩市,从火车站到老城坐地铁,就一站,我们每人花了56瑞典克朗。
       我们到旅馆时已经是5点30了,工作人员已经下班。好在前几天收到了一封旅馆的电子邮件,里面介绍了旅馆大门的密码和必要信息,我们来到旅馆的大门时用邮件中的密码轻松的打开了大门。在大厅里有一个信封,里面有我们房间的号码及密码。在我们还在使用房卡的时候,人家已经使用了全密码锁。旅馆虽小,提供的可是全套的自助服务。旅馆有一个厨房,早餐也是自助。
       我出国前下载了一个离线翻译包,尽管我收到的邮件是英文的但我的手机可以离线翻译哦!

这次我们特意订的是无窗房间,在地下室。有一种重未有过的新鲜感。
放好行李,我们稍微休息会儿就开始了斯德哥尔摩的旅行。

现在是下午6点,老街上很少能看到行人。

这是若贝尔博物馆。

瑞典王宫。

瑞典王宫的守卫士兵。

王宫在每天中午12点30有士兵换岗仪式,因为我们去的太晚了,所以当天没有看到。

街道人少,又干净。这在国内是没有的。

这是第二天,斯德哥尔摩的清晨。
       吃过早饭后我们出门,前往皇后岛

这座皇宫在斯德哥尔摩皇后岛。是目前国王卡尔.古斯塔夫十六世的真正住所,老城区的王宫是国王办公的地方。
       这是皇宫室内场景

皇宫外景。

这是皇宫里著名的中国宫。但感觉四不像。

瑞典的天空真蓝。

皇后岛的公园里有各种鸟累类。

斯德哥尔摩轻轨。

这是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这是每年颁发诺贝尔奖的地方。

斯德哥尔摩老城。

第三天中午,我们来到王宫观看卫兵换岗,规模比天安门广场差多了。

我们乘坐飞机,赶往下一站--挪威卑尔根。刚开始觉得不会英语买火车票票是个大问题,就算有翻译神器也帮不了什么忙。其实不是这样。斯德哥尔摩中央火车站去机场的火车很多,你要是实在看不懂英文,没问题,有电子显示屏,你只要看到屏幕上出现了air这个单词,这趟车就是去机场的。火车通常停在15号站台。只要有这两个信息,你去机场就不是问题。火车票单程一个人是80克朗。

我们乘坐的是SAS公司的航班,航班非常准时,服务态度非常好,只可惜一 句听不懂。不过不用担心,你只要会tea、coffee就行了,路上就有喝的了。

因为瑞典挪威都是申根国家,所以我们到挪威没有过海关。从卑尔根机场到市区的巴士出了机场大门就是,它们也是自助机电子售票,不过我的卡没有电子芯片,所以我支付的是纸币。工作人员相当热情,主动帮我提行李,问我有什么可以帮助的。但说实话,我一句也没有听懂,我就主动说了酒店的名字City Box,工作人员马上点头,并微笑着用手指向了巴士,我猜想应该是说这车能到酒店的意思吧。
         酒店是自助,在到达卑尔根之前收到了一封酒店的电子邮件,里面有酒店给我的密码。来到酒店门口,第一件事就是要输入我的密码,虽然是英文界面,但是凭着感觉猜出了上面的意思,并成功进入了第二部,付款。国外的酒店都会根据你预订的时间要你先付款,时间到后直接走人就行了,不存在国内的查房一事。可我的卡没有芯片,支付不了房费,进不去门,只好敲门。好在工作人员没有下班,听到声音就出来查看。这时只要掏出在booking上预订的英文信息单,工作人员就明白你的意思了。总之入房手续很顺利。

稍作休整,我们就出发,参观卑尔根这座挪威第二大城市。

卑尔根的公交车不是奔驰就是沃尔沃。

卑尔根看到了难得一见的有轨电车。

卑尔根,很多道路都是用小石块儿铺垫而成的。

道路是现代新修的,将道路改成石块儿铺垫,让这座小城别有一番滋味。

当地人很友善,见面后会用中文说“你好”。
当地人修路就只有几个人,机械化程度很高。

这是著名的卑尔根鱼市。只可惜当天起了很大的风,没有看到鱼市的热闹场景。
这是当年海盗的房子。现在还有人在里面开工作室。

顺着小路就来到了后山。

坐在门口,喝杯咖啡,挺惬意的。

爬到山顶,可以看到卑尔根的全景。

当地社会非常安定,每家每户都没有安装防盗设备。

这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

这是早饭。

卑尔根可以说座山城。吃完早饭我们沿着小路登上了旅馆后面的山顶,太美了。。。

中午,12点我们来到火车站准备坐火车前往VOSS。

因为铁路故障维修,我们的火车临时取消了。我们没有接到通知,一直在那儿傻坐着。这时火车站工作人员走了过来,问我们情况,只可惜一句都没有听懂,后来还是拿出了我的手机翻译神器,才明白大概意思。原来,火车站为我们安排的到VOSS的汽车,因为我们有火车票,所以汽车票就免了。工作人员带我们来到了汽车上,汽车里只要不到5个人。在外国人看来,不管人多人少,只要你是我的乘客,送你到目的地就是我的义务,人多人少不是理由。要是在国内,那就只能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到了VOSS,我们改坐火车。外国的火车就是不一样。
说道买火车票,在我这个英盲看来很容易,不需要说一句标准的英语,只要将重要的单词按照逻辑顺序说出来就行了。我的说法就是“I Voss To Flam    Two."呵呵,这个句子在国内的考试中一定是0分,可是外国人听得懂就OK了。我在买票时,售票员主动跟我说了句”你好“。尽管有点儿蹩脚。

我们先坐火车来到米达尔,这是座高山火车站,站不大,可这是著名高山火车的起点站。现在虽是4月底了,可当地还在下雪,不小哦。

一个车厢,只有我们两个人。

这是高山铁路外的风景。

这是一个高山瀑布。
Flame到了。这个在深山峡谷里的小镇,好美!

因为到Flame的时间比较晚了,我们稍作整理就去休息了。我们这次住的是一个民居,木结构的房屋很温馨。

第二天早上我们整理好装备就开始了峡湾之旅。

这是峡湾边上的小镇,规模和咱国内的村差不多。

峡湾里的海鸥始终跟随着我们。

峡湾的美景,只可惜当天天气不太好,很多地方没有阳光。

这里是居德旺恩,本次峡湾之旅的终点站,也是一个小镇。

从峡湾回来,我们在当地超市买了点儿食材,自己在旅馆里做饭,这还是头一次做饭。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坐火车离开了Flam。在火车站遇见了一个来自上海的老年团,他们见到我们只有两个人,是独自出行,没有跟团很惊讶,认为我们很有勇气。其实来这儿的中国人不多,但也不少。经常可以在小镇上遇见说中国话的人,这对于我这个英盲来说或许是个好事。
       我们坐着来的高山火车来的了米达尔

我们的下一站将是挪威的首都奥斯陆

这是奥斯陆火车站。我们这次的酒店离挪威王宫非常近。Smarthotel Oslo这是酒店的名字。环境很好,这是我们这趟北欧之行住的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酒店。有兴趣的可以在booking上查找。

这就是奥斯陆,这是挪威的首都。在当地我遇到以为移民的华人,她说“别看奥斯是一个首都,可是城市规模还没有国内的一个县城大。但它十分的安静,空气清新,水可以直接饮用,没有蚊虫,还可以享受午夜的阳光。对于喜欢这些的人来说,奥斯陆真是个好地方。”但是挪威的物价是瑞典挪威丹麦三国里面最高的。一留学生说,她来挪威留学都是在校外和人拼房租,一个月一人要4000挪威克朗,来挪威3年还没有下过饭馆儿。好在挪威的汇率最近,因油价下跌,贬值的厉害。但他们的物价并没有因此上涨。所以我在哪儿买了块儿表比国内要便宜2000左右。
       这是挪威皇宫。不大,感觉像个国内县政府。真不知是国内的县政府修大了,还是他们的皇宫建小了。

奥斯陆的海鲜很便宜,我们俩点了两份海鲜才300多克朗。这可是我们俩在国外吃的最便宜的一次了。

坐在海边,吃着海鲜,吹着海风,享受着晚上9点的阳光,挺惬意的。

第二天我们坐火车赶到了瑞典哥德堡

这是瑞典第二大城市,最大的港口城市。原本想参观一下哥德堡号帆船,这可惜当天这艘古帆船不知开去了何方,没有看成。哥德堡的天气说来奇怪,时而鹅毛大雪,时而艳阳高照,或许这是海洋性气候的原因吧。

到旅馆后我向工作人员咨询沃尔沃博物馆的相关事项,问她们该怎样走。她们说的英语我听不懂,但我听出了一个词bus。她们非常热心,担心我还没有听懂,又给我在纸上画了一个巴士的正面图像,一边画我们两一边笑。最后还是靠我的翻译神器完成了交流。

最后一辆车好像电影变形金刚里的擎天柱

休息一晚后,我们来到了最后一个国家丹麦。因为它们都是申根国家,在它们之间坐火车感觉就像在国内一样。
       我们这次的旅馆就在中央火车站附近,在火车站的马路对面有一家游乐场,尽管当地的气温很低,但是玩儿过山车的人还是不少。
       哥本哈根的天很蓝。
       这是Kastellet古堡,以前是一个军事基地。

这是Sankt Albans Church教堂,曾经的英国教会所在地。里面有中文介绍。

四月的哥本哈根开满了樱花

在古堡的旁边不远处就是著名的美人鱼。

从美人鱼出来,往南走就来到了王宫。这是丹麦女王住的地方,和瑞典挪威一样,王宫外面也有巡逻的,不多。

我也有幸和卫兵来了个合影。

这是卫兵换岗。

这是Marmorkirken,是一个圆顶大教堂。

走出皇宫,不远就是著名的新港。一边欣赏中世纪的古建筑,一边喝着小酒喝着咖啡,海鸟就在你身边,回想挺惬意的。

27号一大早我们来到了哥本哈根中央火车站,买了两张去欧登塞的火车票,两个人往返一共是900多丹麦克朗。它们没有具体车次,往返于两个城市之间的任何火车都能坐,而且两个城市之间的火车特别多,平均30分钟一趟。
       这就是欧登塞丹麦第二大城市。

欧登塞虽是第二大城市,可街道上没什么人。
这是欧登塞市政厅。

我们找到了安徒生的故居。

这是欧登塞的市中心,终结就两字--安静。

当地人,很友好。我们原本想去安徒生博物馆,可是找不到地方,当地两个大学生看到我们有困难,主动上前询问,并将我们带到了博物馆,可他们原本要去的地方和博物馆方向相反。

这是欧登塞的老城区。太美了

28号是我们在欧洲的最后一天。这天我们逛了一下根本哈根的老城。

晚上我们坐飞机来离开了哥本哈根,结束了这趟欧洲之旅。
       我和我老婆都不会英语,我总结了一下,来这些国家,你的英语不一定要多好,但是要会基本单词,知道英语的基本逻辑,只要把不同的单词按照一定的逻辑说出来就行了,不要在意所谓的语法。准备功课一定要做足。要多看地图,多看游记,不会英语不可怕。

引用 咖啡一生 的文字:

要多看地图,多看游记,不会英语不可怕

语言并不是我们出行最大的阻碍,只要有一颗想出行的心,那就足够啦~~~

2016-05-15 18:3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15 19:25

引用 咖啡一生 的图片:

2016-05-15 22:09

独特的欧洲风情

2016-05-15 23:1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16 20:07

引用 爱洋的孩子 发表于 2016-05-16 20:07:26 的回复:

回复爱洋的孩子:尼康D7000,没有后期

2016-05-16 21:38

请问楼主,下载的离线翻译软件是哪款?另外,我要去瑞典斯德哥尔摩和芬兰的赫尔辛基,百度上怎么都找不到这两个城市的地图。请问如何寻找,有旅游景点和地铁、公交线的那种。谢谢!

2016-05-18 20:23

楼主你好,请问是不是可以留个联系方式。我跟老公7月出发,跟你们的路线基本一样,想咨询一些当地的事情。

谢谢
p.s.楼主的游记很详细,赞啊

2016-06-13 20:01

引用 美丽人生 发表于 2016-05-18 20:23:52 的回复:

回复美丽人生:我用的是微软离线翻译。地图是HERE离线地图

2016-06-24 21:40

引用 🐯开着小黄蜂的猫 发表于 2016-06-13 20:01:13 的回复:

谢谢
p.s.楼主的游记很详细,赞啊

回复🐯开着小黄蜂的猫:18684603701

2016-06-24 21:4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爱洋的孩子:尼康D7000和诺基亚Lumia1520   没有后期处理

2016-08-23 15:45

很不错

2016-08-31 01:15

楼主好,我也搜索到乌克兰的飞机,在基辅中转到斯得哥尔摩,但是目前这两班飞机的时间有所改变,在基辅中转的时间缩短到了45分钟,想请教楼主根据你们的经验,基辅中转大约需要消耗多长时间,45分钟有可行性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