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逆着人流,去贵州春游

• 出发时间/2016-03-25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2014年在泰国丽拜岛跨年,1月1日那天独自在岛上溜达和一个泰国阿嬷聊天。泰国阿嬷听说我从中国来,激动的掏出手机,说她刚刚看到泰国的网页上宣传了中国的一个很漂亮的地方。我看了图片,很自信的对她说,这不是中国,这是菲律宾的巧克力山。阿嬷半信半疑,很疑惑的说那网上为什么说这是中国呢?我再次很狂妄的说,中国如果有这么有特色的地貌,我就算没去过,也不可能完全不知道,所以这里肯定不是中国

这件事儿本来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回来没多久,我就看到了一篇关于贵州的旅游景点介绍。看到万峰林的图片的一刻起,我就知道我犯了一个很难挽回的错误。这个我从未留意过的省份,原来有这样奇特的景色!贵州的万峰林和菲律宾的巧克力山,从图片看确实有所相似,但是成因并不一样,实则是完全不一样的地貌。与我而言,这是一个极好的教训,哪怕在你自认为再在行的领域都时刻要保持谦虚严谨的态度。此后,贵州进入了我的旅行清单,我也时常会祈祷这位泰国阿嬷已经从别处知道了真相,她喜爱的图片是中国贵州的万峰林,有个傻瓜中国女人搞错了。

3月25日 出发

硬生生的请了五天假,3月25日还是周五,忙碌的一周的最后一天,为了下周出行可以安心而显得更加忙碌,于是出发显得非常慌乱。我一路赶回家,拿上行李带上老妈女儿赶往机场,登机都已经截止了,所以行李只能到登机口托运。万幸这次出门没有带什么大瓶的洗漱用品,唯一的一瓶还侥幸逃过了安检。晚班航班,落地已经凌晨,到了酒店被告知因为晚到房间被取消!!打去携程,居然被通知说我的房间只是保留到当日中午的11点的!!恨的牙痒,连11点办理入住,都算early check in,还真是第一次听说房间只保留到中午11点的!!鄙视携程无限次!!临时改订的酒店又贵条件又差,整个人都不好了!!要不是带着老人小孩,我肯定直接奔市区酒店去了说。

3月26 贵阳一日游

前一天晚到,睡了大大的懒觉,吃过早饭,乘了10点20酒店的班车去一嗨租车提车。一嗨告知贵阳所有租车店均为外牌,贵阳市内一环以内不可进入,还给了贵阳一环的示意图。但后来其实证明租车公司这样说是不负责任的。贵阳最新的外牌一环限外地车牌限行规定是“行四停四”,也就是可以连续进一环四天,然后必须停4天不进一环。

先去了花溪公园,在花溪车站附近停车,明明很近的花溪公园,绕了很久也没找到入口。没想到转来转去,误打误撞看到了有名的花溪王记牛肉粉,味道果然不错。只可惜我们早饭吃的太晚,都不饿,故而食之无味。

吃过米粉,终于找到入口,发现花溪公园依旧在大建。这还蛮让我惊讶的,因为来之前看到游网友2015年8月就说来的时候在修建,没想到时隔这么久,依然在大建。因为大建,只开放很小的一部分,所以也不收费了。即使很小,一入园就立刻感受到了公园内的清新雅致,不怪留下了那么多名人的足迹。

花溪公园出来后,驱车去青岩古镇,我们从西门进去的。各条道路都绕了一圈。

青岩古镇,没有太多特别之处,好似和任何一个南方古镇无异。

在这里给女儿买了个当地的手工艺品“泥叫叫”。女儿就很满足的呼呼吹了整个行程。

北门可以登到城门上看看还不错,

西门上面的登高看全景缺乏性价比,景色有些对不住爬上去的辛苦。

楼房太过错乱无章,观赏性确实不强。

我们还转到了主路的后方,突然一下就好似到了另一个世界,房屋破落的很多,但反而好似有了真正的古镇的风味。

从破落的房屋看出这里的房屋里层是竹,外面是泥土。

这样的石板路,对于江南的我来说如此熟悉,童年时候的二街不就是这样。看到石板路,都觉得是一条回家的路。

花溪回去的高速上,遇到了野生山鸡大摇大摆的过马路!!我紧张的急刹车,它却无比淡定。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环境零污染吧。

住在观山湖公园边上,但是据说不好玩,所以没有进去。

行前特意搜索了贵阳夜景哪里好,排行第一甲秀楼。于是晚上特意打车去一环内的甲秀楼拍夜景,到甲秀楼调好机位后傻傻等开灯,结果就是,没!有!灯!。。当下还蛮郁闷的,觉得百花了路费。后来发现贵阳的出租车司机都非常爱唠嗑。觉得这样也挺好,算是了解当地人文了。

3月27 荔波小七孔

早上起床往荔波奔,这一路的隧道啊!!第一次这么一个隧道连着一个隧道的开。还不断的连续上坡或是连续下坡。小飞度在上坡的时候,100码能够飙到4000转!!这简直就是跑不动的节奏啊。贵州真心开不快,高速限速都在100到110码,但是一到隧道就限速70-80了。所以272公里的路,我们开了有3个半小时左右!

中午时分下高速,高速口头的几家饭店强烈不推荐,载客现象较为严重及明显。往小荔波西门反方向走,有个小镇子,小镇子上吃饭很实惠,民风纯朴。

吃好饭直接去游玩小七孔,我们从西门进入。

西门一进去就是卧龙潭,卧龙潭绝对是小七孔最美的景点。

卧龙潭几个字往前走一点是有楼梯可以走下去的,可是好像大多游客都毫无兴趣的样子,可是走下去可以看到的是如下的场景,当时的状况就是景好,无人,我们包场。

卧龙潭之后是鸳鸯湖,据说不划船就不能看到。而且要自己划船,划船困难户就这么略过了。

在小七孔里游玩,基本靠景区内的电瓶车。虽然这里空气清新,但是如果真的徒步,一个个景点看下来是需要些体力的。但是坐观光车的缺点就是很多景点都不停车。只能错过。

跟着观光车下一站就来到了翠谷瀑布。

接下来水上森林,也不知道是不是不是雨季,水不大的缘故,水上森林和我看到的图片以及脑补的情况不一样。并没有水漫树腰,树长在水中的feel。

水上森林出来后是小七孔内最有气魄的瀑布了。

宣传照上的七孔桥,这里就在东门口了,很秀丽。我个人会觉得景区内最美的就是这一东一西两个景点。

七孔桥看够,乘坐景区车返回西门,已经接近关门的时间了。

小七孔游玩下来,感觉确实有几分九寨的感觉,但是仍有区别。九寨好似bling bling的大家闺秀,很端庄靓丽。而小七孔则好似小家碧玉,灵动秀丽。

晚上住在小七孔西门外的荔波山水皇家驿栈度假酒店可以推荐一下,挺有特色,是联排别墅形式的酒店。离小七孔很近,一天玩累了就可以直接往酒店一躺。

3月28 茂兰

早饭后驱车茂兰。茂兰走的就颇为曲折了些,查了导航,看了地图,从荔波出来,往永康乡方向走,不过几十公里就到荔波的景区大门,计划好了下午就直接去石上森林,第二天再转其他景点。

没想到没走多远后,就看到了一个分岔口,导航告知向右,路牌告知向左,我看看导航,再看看地图,觉得导航是对的,就毅然决然的右行。路况开始变的糟糕,再往前走一走,路封上了,在修路,等了一会儿,下去和负责拦路方形的阿嬷攀谈,同时看看前面的路况,一看一身冷汗下来,本就在山体悬崖边修出的路,因为修路而惨不忍睹,看看我的小飞度,我开始退堂鼓。我问阿嬷,去茂兰一定要走这条路么?阿嬷说,去茂兰,往反方向走!我立刻跳上车,调头。绕行荔波机场,茂兰镇方向,从巴克检查站进了景区。

进入景区不能再巧,直接碰到我订的旅舍,连停车费都省了,直接停在旅舍门口。原本并不远的路程,因为这样的波折,我们到了12点多才到景区,但是因为早上吃的晚,而且一路上零食也不停,所以一点也不饿,于是决定先去游玩最近的青龙涧。

整个青龙景区分为三块,入口的青龙涧,

中段的青龙瀑

最后的青龙潭,

从青龙涧出来,找地方吃饭。这个景区的原生态在此体现出来。已然过了正常的午餐饭点,每个餐厅都找不到老板,或者根本无心营业,好容易找到一家肯给我们做吃的的餐厅,两菜一汤,有荤有素,在这个纯景区的地方才不到80元!吃好饭以后,像店家问路去石上森林,店家说修路呢,石上森林去不了。我简直不能相信,茂兰我最期待的就是石上森林了!!怎么可能去不了!去问景区工作人员,答案是一致的,我不甘心再问,从外围绕也不可以么,回答是不可以,外面也在修路。我欲哭无泪。

带着一颗受伤的小心脏改道水上森林。途中经过了黄杨沟,但是现在这个季节,是干沟,并没有水。

茂兰的水上森林并没有比小七孔的有多少不同,

水上森林接着就是螃蟹沟,这个季节并没有多少螃蟹,不过青山绿水的景致倒是不错。

螃蟹沟出来对面就是拉雅瀑布,可是。。。又是关闭的!只能在锁着的门前像里面张望一下。

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决定到处开车溜达溜达。先附上地图一张,在入口处会免费提供更漂亮版本的。

先是开到了板寨,新瑶寨!我的天啊,快到新瑶寨的时候根本没有路了,全部都是大小石碓形成的路,小飞度两次刮底,到了板寨,看到非常原生态的类似苗寨的房子,真的非常原生态,同时,也真的一看就很穷困的村落。就即使在茂兰景区内,不同地段分布的村子经济情况差距也还真的蛮大的。

一看瑶寨真的没啥好看的,我们转向去梅园的方向,往那边去要翻过一座小山,山顶的景色很是不错呢。

但是接下来下山后的一段路也挺让我长见识的。这一段路都是贴着山体修的,宽度只能允许一辆车通行,所以每隔一段距离有一个会车点,也就是说如果两车相遇但是并不在会车点处,则需要两个车一起挪到最近的会车点。这种事儿以前我只在书上看到过,这还真是自己第一次经历。还有点怕怕的,不过运气倒是很好,我来回只有一次遇到会车,还真巧再会车点。

这个季节也没有梅花了,所以这一路也并没有什么景致,我们硬是开到了歇气坳检查站,快到检查站,我看了地图发现其实可以直接出景区回去荔枝县城。于是电话携程看还能不能取消房间,答复说不可以了,一想不要跟银子过不去了,回头回去了旅舍。

这一圈转下来,我们也真真儿的把茂兰可以通车之处都转遍了。这里还有个房车俱乐部。不过讲真,这里不适合放房车开进来。

入住荔波茂兰驴友之家,在这样的地方条件是很有限的,但是老板也是一样的纯朴。房间也非常干净,收费合理。所以也实在没什么好挑剔的。

其实茂兰还有原始森林可以徒步穿越,有黑洞可以“湿身”爬过这样的户外活动,但是拖家带口就罢了。茂兰现在作为景区真的牵强,因为几乎没有任何开发,只是圈地卖票罢了。景区地图上标注的很多景点,现在也真的只是个标注而已。但是茂兰真的很值得开发,在这个区域内,有景色,可以做休闲农家乐,亲子游。也有刺激的原始森林穿越,爬越黑洞这样的惊险刺激的项目。而且地理位置也好,毗邻成熟的荔波几个景区,所以也不用担心游客来源。我一路都在想,我要是有钱就来开发这里,真的很有开发的价值说。

3月29 织金洞

这天从起床后,我就在想,我们到底去哪里。备选的有天龙屯堡织金洞,原因是不确定到底要开多久才能到。到的晚就会考虑先去天龙屯堡,哪怕绕路,因为天龙屯堡游玩时间相对不长。一路纠结到中午12点多,过了花溪,才决定了直接去织金洞。

原路返回,途中再次经过这个可以俯瞰荔波县城全景的地方,下车打了张卡。

织金洞我也一致纠结去,还是不去。我们去过本溪水洞,也号称是中国第四溶洞,觉得洞还不都那样,所以一致很纠结去还是不去。后来觉得好歹人家是全国第一,那种集邮心态作祟,在最后一刻决定还是去看看。没想到就成了全程的一大惊喜!

织金洞买了门票后,会有景区免费导游带队往里面走,但是导游都是一样的,会走的很快,其实没有必要一定要跟着她的步伐,导游说的什么灯会关啦什么的都是骗人的,嫌她走太快,就自己慢慢溜达就好。

织金洞是旱洞,所以是要靠自己的脚丫子走的。全程6.6公里!!而且还会有爬坡的过程,所以还蛮辛苦的呢💦

大力神杯

琵琶倒挂

掀起你的盖头来~

婆媳二人~

擎天一柱

仕女图

佛度众生

这是一串水母嘛?

啊呀,越是镇洞之宝,我越是光顾着拍照片而没有记住名字。只记得好似玉石般通透

小手掌

最后出口的地方,燕子洞~

织金洞出来后,是电瓶车回到景区门口,往外走才发现,真的走了好远啊!

这天住到了黔西,在酒店安顿好后,外出觅食,走了县城最热闹的一条路,居然只发现了三种食物,面条、米粉、火锅,想念炒菜三人组最后无奈的再次选择了米粉。

3月30 百里杜鹃,天龙屯堡

行前我很期待的景点之一就是毕节的百里杜鹃。中国面积最大的杜鹃园,世界最大的天然花园。宣传说杜鹃成海,甚是美丽。这天起床,居然晴空万里!来贵州前看天气预报,几乎全程下雨,到了贵州后,除了第一天在贵阳略有小雨外,几乎没有下过,已是上天恩赐一般,也没奢求过晴天。今天居然天晴了,很兴奋的想要在百里杜鹃好好拍它一组美照。

可是杜鹃怎么说呢,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开盛,杜鹃看上去稀稀落落。而这里的杜鹃单个儿看并不好看。老师说,景色要先能感动你,你才能拍出感动人的照片。我没有被感动到,所以整个过程,我弥漫在了拍不出好照片的郁闷中。

在半山腰的广场上,有一株很漂亮的樱花树。

民族馆内还有民族舞蹈的表演。

景区的最高处,这里还是红军到过的地方。

整个景区内电瓶车可以乘坐,也可以选择徒步。我们简单的乘着电瓶车四处扫过,就决定出去了。

杜鹃其实是分了两片园区的。门票通用,但是观光车票需要分别购买,由于这里的景色一般,另一个景区我们也就决定不进去了。

从百里杜鹃出来,我们就开往天龙屯堡,到天龙屯堡的时候已经不早了,快五点了吧。但是时间刚刚好,我受前一天摄影课的启发,决定来组五十度灰的黑白照。

之前有查过,天龙屯堡是朱元璋派去西南驻守的将领所在的地方,现在居住的仍然是他们的后代。那里的人们说这带南京口音的贵州话,依旧保留着明朝时期的装束。里面的老人都很长寿,很多80多岁的阿婆仍然在做小布鞋来卖。

即使做了这样的功课,进了村子第一个惊喜还是沈万三的旧宅!我好是惊讶,沈万三这个江南巨富,在周庄有着小船能直接划入的宅子,怎么会跑到了西南?当场求助度娘,方知沈万三得罪了朱元璋而被发配到了西南!

村内很多阿婆都在纳着布鞋!小巧精致,

给妞妞买了一双,妞妞好开心。

阿婆们都年事已高,看到阿婆们还这样辛苦,不由又买了好几双小布鞋。阿婆也都卖的很便宜,一般就是5元一双,小的还更便宜。

屯堡中的地戏,每个小时还有表演,因为时间缘故,我们没有看到戏,看到了这些用于表演地戏的各色脸谱。

天龙屯堡中的任何一个“景点”也仅仅是挂了个牌子,告知它的历史故事,里面该住人家还是住着人家的,所以这里还是非常纯朴,没有太多景点的痕迹。门口据说是有小嬢嬢可以做导游介绍的,我们可能到的太晚了,所以并没有看到,只是返程的时候看到其他团队请的小嬢嬢。屯堡后面还有座天台山,山上有座庙,我们也因为六点就是最后一部到门口的电瓶车,所以并没有再去爬山。

屯堡出来,我们直接开去了关岭,第二天一天的黄果树大瀑布行程。订在这里是因为看到携程上面写着近黄果树大瀑布,但是其实这里还有20几公里的高速,这个叫做关岭的小镇子,四面环山,真的是在山中的一块平地中建出来的。我们在这里住了两个晚上,很神奇的发现这里的苹果专卖店居然还有老外在这里工作!我一直抑制着自己去采访下他的冲动!

3月31日 黄果树大瀑布

从小就在课本里面学过黄果树大瀑布,可是一直到来了才知道黄果树大瀑布不是一个瀑布,而是三个瀑布景观群。大瀑布,天星桥和陡坡塘。本来以为最美丽的是大瀑布,而且听说大瀑布在枯水季在前一天晚上会囤水,然后早上去放水来保证一定水量。所以一大早急吼吼的就往大瀑布去,从景区门口进去,大约走个半个小时就能到大瀑布。

各个角度打探瀑布,水量太小,我和妈妈都觉得一般,就没有再去水帘洞了,直接转了一圈往回走。

这年头,连宠物都开始旅游了。很可爱的🐶

大瀑布出来就往天星桥去,天星桥进去以后可真是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看到重点。进门就有生日石,途中有一个池塘,据说是西游记西八戒娶媳妇儿的地儿。

然后还会看到很多树藤,长的互相乱缠,不分你我。

走了很久,终于看到了瀑布的源头,

天星桥给了我们不少惊喜,原本只觉得是西游记的一个拍摄地,没想到瀑布如此之有气势,很是震撼。

感受过天星桥的震撼后,从景区坐了电瓶车出来。再去陡坡塘,黄果树瀑布中的三个景点是需要乘车才可以到的,如果没有自驾,就需要乘坐景点间的穿梭巴士了。陡坡塘很小的一个景区,入门是人造的西游记场景,只有稍往里面有这样一个最宽的瀑布。

三个景点逛完,满满的一天就没有了,回到关岭入住~

4月1日 黔西南的万峰林,马岭河大峡谷

万峰林,因为在泰国和阿嬷的那个经历,这个景点是我全程最期待的景点,所以行前做足了功课。我知道万峰林下午会逆光,所以最佳拍摄时间是上午,但是万峰林的天气并不理想,经常会有雨或雾,有人去了三次都没能一睹风采。所以我心情好是忐忑啊,在贵州的几天让我知道贵州的天气预报基本只能准确预报后面几个小时的天气,所以订了个闹钟,凌晨起来看天气,如果是晴天就早早出门,如果天气不好么,干脆睡饱了再走算了。早上4点多,天气晴朗,能见度很好,5点早早爬起来洗漱,等到我们六点左右出门,没想到开始起雾,上了高速发现是团雾!能见度大约最多一米,我全身紧绷,紧紧盯着车头左前方能看到的那一点点地线,妈妈吓得不敢跟我说话,后来到了地方才告诉我,她也吓得全身绷直的僵硬。我一边开一边心里大骂,这种天居然不封高速!可是这个时候就算我想下去都下不去,因为我看不到边上的道,根本都不敢变道,更别说看到出口了。硬着头皮,在这样的路况上开了四、五十公里,才终于好转,到了万峰林景区门口已经10点半左右了。可是还是一团雾气,对能见度表示很不看好。先吃个早饭继续等一等,拍拍小狗

小狗逗被我拍烦了,雾也还是没有散去,就硬着头皮上了,买了门票和观光车票。很失望很失望的跟着观光车兜了好大一个圈,其实就观赏万峰林来说,步行足够了,但是观光车会绕着纳灰布依村一大圈,从上村到中村再到下村,绕了要有一个多小时吧,我带着灰蒙蒙的心情跟着观光车绕啊绕。

下山后时间还早,决定去马岭河大峡谷转一转。没有抱很大期望的一个景点,随便看看还是可以的。一个大电梯下去峡谷,然后是一个大圈,可以绕着走一圈,里面有很多的瀑布,

从马岭河大峡谷出来后,怎么都还是觉得不去看看万峰林不甘心。把老妈小妞安顿到酒店入住后,我又一次开去了万峰林。从山脚下看已经觉得清晰度好了很多,买了一张单独的门票,自己走了上去。

远处虽然依旧有雾气,且还是逆光了,但是清晰度确实好了很多。

很快到了众星捧月,

坐观光车的时候并未能看清的纳灰河和纳灰桥,

走到了八卦田,我就决定在这里等日落了。
以前一直以为八卦田是人为塑造,来了贵州才知道,八卦田是天然形成的,因为有地下漏斗,才形成的独特地貌。

一直到太阳落下,才心满意足的往山下走去,这时候的万峰林已经没有游客了,只有我一人在里面闲庭信步~ 下山后,发现天黑的万峰林有很多当地人来此散步,能够观景的那条路是封上的,但是纳灰村下方的路可以免费进入。在有风景的地方住着,这真是很大的福利啊。

看到万峰林的我,心满意足,回酒店睡觉,一路上我心里再次和泰国的那位阿嬷说了无数次抱歉。

4月2日 罗平螺丝田,贞丰双乳峰

行前和群里云南小伙伴咨询过清明时期是否还能看到油菜花的问题,小伙伴们纷纷表示那个季节应该全部败光了,但是在贵州一路都油菜花儿盛开,故而信心满满,还订了罗平的住宿,打算好好一观花海。

兴义过去罗平,虽然跨了省,也就70多公里的路程吧,很快就到了,首先经过金鸡岭,我的妈呀,一片绿色。。。顿时**。。XX,走吧,去螺丝田看看吧,好歹地貌还算奇特。螺丝田可真是藏的深,在一个牛街里面,村庄小路,螺丝田处也不过一个平台可以供观景,我忍不住脑补了油菜花盛季时候的堵车场面。果然,虽然是淡季,下山我们还是被堵了好久。

螺丝田是一块密集的聚集了地下漏斗,而形成了一个个圈状的梯田。很难得的地貌。拍照的时候有些侧逆光了。

看了螺丝田,查了查,觉得罗平也没啥吸引人的去处了,决定直接走掉,回转贞丰,连已经付费的宾馆也放弃了。

贞丰走的路上开始下雨,一阵一阵的,快到贞丰的时候,贞丰倒是还未下雨,但是一副风雨欲来的架势,天黑极了,往双乳峰景点去,却怎么也没找到景区售票的地方,误打误撞的,却来到这么一片可以远观双乳峰的地方。匆匆拍了一张,豆大的雨点落下,直接回到车里,开去宾馆了。这也算景点也看了,还省了门票吧。双乳峰还真的很像乳房有木有。

看过双乳峰,时间其实也还是很早,如果是我和我的小伙伴,我估计我就直接杀去苗寨了,过去正好观赏夜景,但是考虑到老人小孩舟车劳顿了一路了,就早早去酒店休息了。

4月3日 又见贵阳

行程的最后一天,并没有太多行程安排,打算去贵阳吃个丝娃娃,然后再找个轻松的地方随便逛逛。网上搜了搜说飞山街的杨姨妈丝娃娃最好吃,就这么直接过去了,不吃丝娃娃很好奇,吃了丝娃娃更觉得很诡异~~这货真是没啥好吃的,而且还吃不饱,吃的姿势也很狼狈。。。

吃完饭后天气并不算很好,还是随时会下雨的样子,所以也不想再折腾远了,一看离黔灵山公园挺近的,就决定去看看。

黔灵山公园可真是当地人饭后闲逛,或是爬山锻炼的场地,因为真的没有什么景色来的。所谓的山顶俯瞰贵阳全景的传说也只是一个传说而已。

坚持爬到了山顶,就是酱紫。。。直接导致我连相机都懒得打开了。手机到此一游一下。

刚下过雨,空气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作为一个景点确实显得太过牵强了。

贵州之行就在黔灵山公园中落下帷幕,接下来就是开去机场,办理入住,还车,第二天一早返程。

真美!

2016-05-15 22:52

2016-05-16 00:13

漂亮犹如时光隧道

2016-05-16 06:5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5-16 09:45

2016-05-16 09:49

2016-05-16 10:58

2016-05-16 11:27

2016-05-16 14:4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16 15:26

很好的预计

2016-05-16 22:37

每个景点介绍的很细,很佩服全程自驾的妈妈。

2016-05-20 09:23

引用 xyrpym 发表于 2016-05-20 09:23:09 的回复:

回复xyrpym:谢谢

2016-05-22 17:23

我好想把真相说给那个泰国阿嬷听顺便想问问你主页里面的歌曲叫什么?

2016-05-31 17:37

引用 轻拭伊人泪 发表于 2016-05-31 17:37:51 的回复:

回复轻拭伊人泪:哈哈,那位泰国阿嬷不出意外还在Lipe岛上,下次去有机会一定帮我告诉她真相。歌曲名字是不要怕。

2016-06-01 11:40

引用 象狐狸的猫 发表于 2016-06-01 11:40:30 的回复:

回复象狐狸的猫:我都觉得挺对不住她的,谢谢你告诉我歌曲名字

2016-06-02 00:28

2016-11-15 21:49

照片好棒!美!请教一下,这种雾化的瀑布是怎么拍出来的?需要设什么参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