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轮回·佛与色的边缘

2016-05-15 18:52 304/4
  • 出发时间/2015-10-04

写在开头

发表最近的一次韩国之旅才发现半年多前写的泰国游记都还没发,同样是散文性质的游记,实用攻略会在后续补上,也可以关注鄙人的公众号提问相关问题,非常乐意去解答!

微信公众号:DEEPMAPLE

出发!!

泰国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之行 2015.10.04 – 2015.10.11

我们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价值,我们过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参与。于是,孤独不再美好,失去了他人,我们惶惑不安。——三毛

这是一段匆忙的旅行,九月下旬才敲定把泰国作为冲出国土的首站,九月最后一天还在改行程,十月一号一早搭高铁回家,十月二号买定机票,十月三号晚上回深圳,而四号晚上,便从香港出发,开启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泰囧之旅。用泰囧来形容,是因为十月降临后的运气似乎没那么顺,回家的高铁迟一分钟擦肩而过,前往曼谷的飞机被台风搁浅,足足延误了四个多小时,下了飞机因办理落地签入境之前的区域没有ATM,身上又没有足够的人名币exchange泰铢,在那里焦头烂额磨蹭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入住酒店已是第二天的当地时间凌晨三点多,btw,泰国是在东七区。

这并不是一个美好的开头,跟之前设定好的预想差距颇大,甚至算是这几年来的所有旅行中,最不顺畅的一次starting。

这场为期七天的自由行,计划中是先回家度个国庆同时充分的做一下功课,然后七号晚出发十八号回来,东拼西凑申请的假期在领导都批下来之后因为工作繁重而越发安不下心最后在临近国庆的时候硬是把行程给改了,以致后面整个七天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准备不充分所带来的迷茫混乱。

国庆在家的那几天每晚都睡不着,那种“要不算了等过段时间再去泰国”的妥协在接近出发时越发的明显,特别是飞曼谷那天在收拾行李的时候,每往行李箱塞进一件物品,仿佛心里也同时被塞进了一件东西,窒息的生疼。反而是当小van快速驶向机场,外面开始下起了瓢泼大雨,我慢慢的,却变的平静起来。

命运其实不会让你安稳太久,毕竟这是一份随处暗藏玄机的人生,你永远不会知道哪里有坎坷,让你在朗朗青天下摔得灰头土脸。而这一份玄机,我把它当作人生独行中的历练修行。

提前一个小时到达机场,却被告知飞机要延迟两个小时起飞,从一开始的六点一步步推迟到十点到最后十点二十分登机,这整个过程,我的妥协也随之慢慢扩大,除了不断的修改到曼谷下飞机后的计划,我没有其他办法,其他人也没有办法,所以机场里塞满了被滞留的乘客,每家餐厅前面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每张餐桌都坐满了人,吃饭的,等吃饭的,休息的,咨询服务台更是挤满了一张张焦躁不安的脸,偶尔传来高分贝的吵闹声。

突然发现多数航班延误的机场像是个人性展览馆,对于这种不可抗力导致的结果,他们没办法跟天斗,所以齐刷刷把矛头指向了工作人员,似乎责问的是“你们为什么要把台风招惹过来”这一类荒唐的谩骂。在切身的利益面前,熟人间容易感情破裂,陌生人间直接无情厮杀。其实我们与动物无异,不过道德的牵绊法律的约束,让我们收敛了最原始的兽性,撑着人皮面具虚伪地笑脸相向。

从别人的游记知道了办理落地签需要一千泰铢却不知道在入境之前的地方并没有ATM取款机,各个货币Exchange点只接受现金而我身上仅有的人民币却放在了被托运的行李箱。在一个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顺畅冷气开得很足的凌晨两点钟的机场里,在我再三确认了以上情况完全属实之后,一股绝望的寒流从脚底如凶兽猛烈般的窜到了头顶。我幻想过先在机场待一夜等明天再说,甚至直接破釜沉舟就在那里过足七天然后班师回朝,但生活再怎么荒唐,总会有出路,即使没路了,那就自己徒手开条道出来。

这也是独自旅行对于我的迷恋之处,绝处逢生之后的兴奋,以及这种生活中少有的体验,其实是你今后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后续是如何顺利办理签证,入境,到酒店,也没有必要赘述,反正七天里该走的点基本上都走了,该玩的景也玩了,剩下的,就是怎么用文字,把这一切的经历尘封。

人到了某个年纪,总会怀念过去的自己。走过的路,遇见的人,失去的感情,抚平的伤痛。

曼谷

D1:曼谷 暹罗广场-朱拉隆功大学-四面佛

迷糊的第一天,加上之前准备的不够充分,整个上午在暹罗广场饿着肚子无聊的闲逛却不知道要吃什么好。淘宝临时买了两张票,抱着吹吹冷气避暑的心态走了一遍海洋馆和杜莎夫人蜡像馆。这两处并不是泰国的特色景点,跟垦丁的海洋馆和太平山顶的蜡像馆都是大同小异,所以随处可见本地游人,反而外来游客少之又少。

作为泰国的第一学府,朱拉隆功大学与暹罗商业中心只有十来分钟的步行距离,他像是闹市中的一抹静谧,很多年代久远的教学楼正在翻新,整体的设施甚至连国内的普通大学都比不上,但走在青草气息浓重的校道里,你会不由自主的身心放松。路过体育场,三五成群的学生,有的踢球有的打球,这就是泰国学生课余的一个缩影,跟我们一样,又不一样。

泰国是一个佛教气息很浓重的国家,随处可见的佛像,遍布大街小巷的寺庙,其中暹罗广场的四面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许愿。即使前不久才发生过爆炸事件,但到了那里仍旧能够看到密密麻麻的人头攒动,仍旧是那么的香火鼎盛。入乡随俗,买了20泰铢一套香火,四个面逐一拜过去,也没做过多停留,毕竟对于那次的爆炸还是有点心里疙瘩的。PS:四个面的含义:正面,就是胸前手印、念珠的这面求事业学业;顺时针拜过去第二面就是拿水壶、权杖的求姻缘人缘;第三面拿海螺、令旗的的求财;第四面手持经书、法器的求平安健康,家庭和睦。

曼谷做为泰国的首都,整体的发展必然优于其他城市,但在他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外表下,却滋生着各种浮躁。我闻过凌晨两三点的曼谷高速公路,是雨水夹杂着烟囱的味道。它的交通像极了深圳,动不动就排起了长龙,它的通勤也像极了深圳,每个上下班的职场人面无表情地迈着匆忙的步伐,被动地游荡于人群中,转瞬湮没于人潮涌动的车水马龙里。挤在BTS或者MRT里面,周围聊绕着完全陌生的语言,谈天说地的基本都是学生,剩下的,有的两眼放空,有的玩着手机,原来,每个城市都有他的相似之处。

D2:曼谷 大皇宫-卧佛寺-唐人街-乍都乍周末市场-NANA广场

去之前已经从各种游记里面温习过大皇宫的金碧辉煌,没想到下车后从围墙外领略整片建筑的外观,还是被深深地震撼,那种闪闪发光的耀眼,和周边的建筑,形成一道巧妙的对比,显得那么的格格不入。
从大皇宫走到卧佛寺,一路沐浴在佛的圣光里,经常遇到不同毛色的猫,形态各异的鸟,唯一相同的便是他们都不怕人。去年在台湾遇到的小动物亦都如此,想想大陆天朝内的动物,甚是悲哀。

曼谷中国城唐人街,听说整条街都可以说潮汕话,在那边溜达了两个小时没有听到多少飙中文的,倒是在一家金铺前遇到两个正在吵架的中国人一男一女,声音大到掩盖了车来人往的嘈杂,因为连马路对面的人都停下来驻足观望。我们在别人家的地盘起内哄,真是讽刺。

世界上仅有的几个红灯区合法化的国家,泰国是其一,而曼谷和芭堤雅就是主要的红灯集中地。第一次走进弥漫着粉红色灯光和震耳欲聋的迪吧音乐的红灯区,当时真是从内心感叹了一句“what the fuck!”整条街左右两边都是酒吧,看不到里面的情况,很像小时候一拿到零花钱就往那跑的游戏厅一样,门口垂着一块黑色的门帘,内外隔绝。门外站着各色各样的,女人(唔,也不一定),但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他们都穿得异常暴露,不断地向路人抛媚眼招手,有些还会拿着价目表热情地给你介绍,嗯,上面是啤酒的价格。

曼谷两天半的时光里,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一整片灰蒙蒙掩盖下的躁动,时不时的倾盆大雨冲刷过后,留下的也是热带国家独有的闷热。两极分化偶尔斩头露角,同一座城市,既有一线城市的繁华闹市,亦有连城市两字都冠名不了的落后村落。

一个人踱步在B城的某条小巷子里,最后表情沉溺在温暖蛋黄一样的路灯下。

芭提雅

D3:曼谷 to 芭堤雅 walking street

芭堤雅是一座不眠城,被誉为“性欲迪斯尼乐园”,这里的昼夜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白天有点垦丁的味道,绵延六公里的中天海滩遍布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而到了晚上,芭堤雅什么都不像,他就是他自己。到达芭堤雅的时候是下午五点钟左右,拖着行李箱走在去酒店的路上,就已经有长得实在不咋地的ladyboy对着我招呼,“你好,马杀,马杀,帅哥,别害羞嘛”,这还没到晚上,这还只是餐前开胃菜。

Walking street,街头街尾都有来自各个国家的国际警察驻扎,整条街的疯狂程度相比于曼谷的NANA广场有过之而无不及,酒吧舞吧挨个排列,中间零星夹杂着海鲜饭店,711,Family Mart,有些酒吧的二楼整个镂空,穷到只挂着几块布的女郎卖力地绕着钢管扭动。直至此刻,我才终于真正的体会到什么叫做灯红酒绿,什么叫做女人的肉市场,男人的后花园。

D4:芭堤雅 真理寺-信不信由你博物馆-Tiffany’s show

真理寺,一座用木头纯手工雕刻搭建起来的寺庙,不同于泰国其他寺庙的金碧辉煌,真理寺给人一种肃穆,甚至有点魔幻的风格,第一眼望过去让我想起了通天帝国神都龙王里面的场景,一度以为就是电影里面那座建筑的取景地。后面蹭了旁边的解说员讲解,才发现搭建这座寺的发起人还是广东潮州人,不得不佩服潮汕华人遍布世界各地,而且还大有所为。

Tiffany’s show,人妖秀,算是来泰国必看的一个表演,抛开听觉上的享受(都是假唱对口型),视觉上的冲击还是值回票价。长得比女人还女人的男人,从动作,神态,舞步上,已经是女人无疑,很多时候看着看着还真没把他们当男人,特别是当“菊花台”的音乐响起,中国风服饰的演员开始翩翩起舞,那感觉,在远在中国大陆几千公里外的地方,亲切无比。每场表演结束退场后,“美女们”都会在广场上给别人合照留影,顺便蹭小费,于是乎,围着他们拍照的人很多,合照的寥寥无几。

D5:芭堤雅 格兰岛

泰国待过的这两个城市,阴晴不定像是家常便饭,而且动不动就是倾泻而下的狂风暴雨,不用半个小时整个城市便成了水上威尼斯,然后过一会又是雨过天晴火辣辣的太阳直穿毛孔滚烫了全身每一寸血液。

曼谷的三天经历了两次,而芭堤雅出海这一天早晨的雨,竟是下了许久,对于一整天都是水上项目的我们来说,悲喜参半,可喜的是没那么晒,可恨的是阴天下的景色,成像效果远远比不上被艳阳涂抹下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加上光线不足,潜水后看到的只能是灰蒙蒙的一片,偶尔有难以辨认的梭形生物从你眼前飘过,仅此而已。

泰国水上娱乐项目相比于国内,价格实在是便宜了不少,不到四百块人民币,滑翔伞,海底漫步,摩托艇,香蕉船,浮潜,基本上可以玩的都包括进去了,从体验上来讲,完全值回票价。

D6:芭堤雅 四方水上市场-大象村

芭堤雅其实很小,也刚好迎合了之前的非完整性计划,好些行程都是在这边临时决定的。为了弥补在曼谷的时候没去成安帕瓦水上市场,倒数第二天便去了芭堤雅的四方水上市场,一个被“杜拉拉升职记”带火的景点。阴天的水上市场仍旧有些闷热,人不多,闹中取静,沿着水边依次停靠着一艘艘木舟,就像陆地夜市的路边摊,售卖各色各样的小吃,算是这里的一大特色。

水上市场只做了两个小时的停留,便回酒店休息准备去大象村。第一次骑大象,刚开始还有些不适应,左摇右晃,前腿的摆动牵引着背上的脊骨一上一下有节奏的起伏,像是变相的脚底按摩。被大象载着绕了一圈丛林山野,西边的余晖穿透东边乌云挤下的毛毛细雨,洒在路边不知名的野花,竟也有了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豁达,这是只属于大自然的气息,能够扫清心中雾霾的清净。

D7:芭堤雅 to 曼谷 to 香港

最后一天早上在酒店前台check out的时候,大厅里正播着周杰伦的千里之外,这是在泰国第二次听到的中文歌,恰恰好的时间点,似是挽留,似是相送,甚至有种身处中国大陆的错觉。拖着行李箱走出酒店,随着玻璃门的自动闭合,那熟悉的旋律截然而止,而我,仍旧在路上,渐行渐远。。。

我送你离开 天涯之外 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 生死难猜 用一生 去等待。。。

FANTASTIC ENDING!!

一个人,像是勇士,却也是个莽夫。

像是对我抵达曼谷一路坎坷的补偿,从芭堤雅到曼谷,到机场,安检,登机,起飞,降落香港,入境,回家,一路通畅,没有给我一丝停留的机会,这样加速这段旅程的结束,反而跟我内心所希望的背道而驰。

深圳湾回来的路上,盯着橘黄路灯铺洒反射在车窗上的自己的脸,想着昨晚此刻还在芭堤雅的我现在却在深圳,这种时空交错的混乱感,总让我轻微的分不清梦与现实,就像过往旅行日记里面提到的,旅途归来,犹如放大了的瞳孔,收回来就难了。飞机的诞生,足以使世界缩小在一天之内的距离,跨进家门的那一刻,像是时光倒流,像是泰国七天的经历被抹掉一样。记忆随时间渐次钝化,当初遇到的人的面孔开始模糊,像水珠滴落在水墨画上面晕开了模棱两可的故事。

青春并没有太多值得缅怀,成长和告别,也没有什么值得恐惧。人生的意义在于经历,人生的价值在于释放本心,人这一辈子最值得追求的,自然不是功名利禄宝马香车,而或许会是傍晚那一刻的柔柳扶风,清晨那一刻的喜鹊啄窗,或许会是春天的樱瓣初冬的雪,是蕴着微微笑意的嘴角,是闪着幽黑光亮的眼眸。

暹罗之旅是我独行的第四个,旅行的第七个涉足点。11年的阳朔行之后一发不可收拾,范围上不断的扩大,广东省,中国大陆,亚洲,这些年走过的这些地方,每一处都给予了我独特的体验,亦在归途的时候百感交集。煽情点讲,把一件正在经历的美好研磨成回忆的那种感觉着实不好受但又必须接受。

我们奋不顾身的去走走这么大的世界,终究还是要毅然决然的回到现实的生活里,努力工作,凑足里程数,重新出发。

2015.10.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16 11:4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16 14:56

引用 ningjing 发表于 2016-05-16 11:42:10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ningjing:所以每次旅行回来不管多忙,不管花再多时间,我都会用心去整理照片,去书写旅程!!共勉!

2016-05-17 00:08

引用 kaixinba 发表于 2016-05-16 14:56:3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kaixinba:谢谢!努力踏出第一步,后面自然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