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黄山行【特立独行登山路径,屯溪老街、宏村游】

爱上雨 (北京) LV.8
2016-05-15 19:21 2076/9
  • 出发时间/2016-04-27
  • 人均费用/2000RMB

淡季的厦门让我流连忘返【四天三晚,厦门游】,厦门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430182.html
重庆--山城之行(追随爸爸去哪儿,寻找下石院天坑),重庆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349979.html

我的游记其实不算游记,没有那么详细的攻略,因为记性不好,但是我特别佩服那些把游记写的如此详细的人。我的游记只能算随笔,算到此一游的感想。如果看到我的游记的你们,有什么疑问,可以私信我,我一定会好好回答你们的。

写在前面的话

记得去年年底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候,黄山就成了我四月的一个梦。我对黄山的了解也仅仅是老家走廊墙砖上的迎客松壁画,后来就是陆陆续续听别人说黄山的风景,便心心向往之。时间越来越近,可是同行的伙伴却迟迟不能到位,男朋友因为请不了假,好朋友因为脚扭伤……还有很多奇怪的理由,不过大多都是没兴趣,不爱爬山之类。到后来,我甚至想算了吧,往后推推吧。直到有一天,我连续几天在朋友圈看到同学、同事去汉拿山、去西藏,人家也是女孩子,人家也是一个人,为什么我就不可以?于是,我开始订酒店、看游记、定行程、定高铁票、收拾行李……终于4月27日早上我拖着箱子背着书包,开始人生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

阿弥陀佛碎碎念

关于行李
因为之前去泰山的时候自己就背了一个双肩背,所以这次黄山之行也打算如此,一个人旅行越简单越好,拿的东西多就代表自己的负担越重,可是当我收拾行李的时候我才发现,为何一个双肩背装得东西如此有限,没装多少东西为何背包又那么重,反复将行李装进去拿出来好多次,结果还是失败,最后还是离不开行李箱,我只想说女生就是麻烦,尤其对于我这种选择障碍的女人,好多东西太难取舍,一股脑就都带着了。不过,大家也不要担心爬山时候行李箱怎么办,我已经在网上都打听好了,行李箱可以在游客中心寄存,只要花点钱,没有办不了的事。耶~
关于相机
我的佳能650D+10~18mm广角镜头,旅行回来跟男朋友说这次拍照的整体感觉都很宏伟啊,就算想拍一些细小的镜头也没有办法, 因为男朋友怕我负担太重,只让我带了一个镜头,因为每次都男朋友拍,我当模特,这次是我拍,大自然是模特,所以,能凑合就凑合吧。
关于酒店
所有酒店都是在携程或者去哪儿网预定得,屯溪一晚,宏村一晚,黄山山上一晚,宏村不想提了,因为选择太多了,屯溪一晚住在黎阳IN巷的“和春书香居精品客栈”,客栈装修精致,随处可见徽州老物件,休闲区很大,离屯溪老街也是跨过一座桥而已,而客栈本身也在黎阳IN巷里,休闲娱乐很方便,最重要的是老板娘热情,知道我第二天要爬黄山,还让自己搞旅游爬过无数次黄山的老公给我讲解爬山行程以及注意事项,很感动。也是因为这个讲解,我偶遇了后来一起搭伴儿出游的姐姐“小沬”,这也是这次独自旅行最幸运的事情,现在想起来仍然觉得很激动。黄山山上,我当然推荐白云宾馆,因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住在白云,绝对是一个地理位置适宜、性价比极高的选择之一。
关于行程
出行时间四天三晚,由于考虑一个出行,不想一个人待时间太长,怕寂寞,所以最开始搜机票,结果从北京出发到黄山的航班都是下午六点多,时间完全来不及,最终还是选择高铁,回来后我才发现,原来一个人也可以很开心。第一天,到达屯溪住一晚。第二天,打车到客运总站有直接到黄山的中巴,然后到换乘中心乘新国线巴士到前山或者后山,晚住在白云宾馆。第三天中午下山到换乘中心做中巴直接到宏村,晚上住宏村。第四天,在宏村村口买票乘大巴到黄山北站(高铁站)返回北京

大片来啦!!!

新安江一角。

斑驳的墙面,鲜艳的花朵。

一座桥,两条老街遥相对望;一座桥,串联着两岸的徽州人。

屯溪老街夜景。

老街很老,老街很潮,没有李荣浩,只有一个人的游走。

黄山高铁站打车到屯溪,遇上热情司机师傅,免费送我一张手绘黄山地图,又给我讲很多登山路径及注意事项,很感激,为登山做了很好的铺垫。这也算是这次旅行幸运的开始,后来我才知道幸运将一直围绕着我。到达屯溪的时候天气还是阴阴的,偶尔天上还飘着毛毛细雨,办理好入住,一个人背着相机出去寻找屯溪老街。要去屯溪老街,必须走完黎阳IN巷,随处溜达,随处充满着懒散,慢悠悠的节奏,伴着新安江的江水一直安静流淌,不着急,站在江边凝望,减慢自己的脚步。一个人就是很自由,走累了就停下来,走饿了就吃点毛豆腐,走烦了就进一家店里随便喝点什么,然后静静看看周遭的一切,孩子哭闹声音伴着姐妹儿聊天声音,那么嘈杂但是一点也不让人觉得烦躁。屯溪老街,被游记里的人描绘的让我“垂涎欲滴”,真正自己进去之后才发现,除了那些徽派建筑,其他我真觉得来与不来其实都还好,不过在老街,我吃了男朋友几年前吃的那家饭馆,时间不一样,人也不在身边,我自己点了一份当年他点的食物,去体会他给我描述的美味,很有意思的经历。夜晚,返回客栈,老板跟我耐心讲解明天爬山的路径,这个时候我这次旅行最幸运的事情发生,我遇到了小沬姐,一个让我觉得相处起来非常舒服的姐姐,那么多巧合,那么多缘分,最终促成了这次不一样的黄山行。

黄山我们来啦!

百步云梯之后的眼前景,觉得黄山处处都是迎客松。

蓝天云海,若隐若现的黄山,峭壁上的花朵,坚强。

走着走着就走进仙境……

走着走着,就怕碰见玉帝,要不要打个招呼?

经典迎客松,这个是真的,不是小时候的壁画。

大片云海。

锦上添花

小沬姐说跳下去也不会害怕,因为云层在脚下。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黄山一共用了一天半的时间,早上出发,十点多开始登山,上山下山缆车,然后用自己的双脚去脚踏实地的在山上玩。第二天中午之前缆车下山,在山脚下吃了午饭,时间正合适。以下是登山路径:
第一天:
新国线大巴到慈光阁---乘玉屏索道---玉屏站---迎客松----百步云梯----一线天-----鳌鱼峰----白云宾馆----乘坐地轨到达西海大峡谷谷底----二环---一环----排云亭----排云楼----飞来石----群峰顶----光明顶-----白云宾馆
第二天:
白云宾馆---光明顶----飞来石----排云楼----西海景区----团结松----清凉亭----猴子观海----狮子峰----原路返回----黑虎松----连理松-----始信蜂-----竖琴松----白鹅岭----云谷索道----云谷寺----新国线大巴-----游客换乘中心。
碎碎念:首先我要想说,这次黄山游基本经典景点我都看了,天都峰由于时间来不及,莲花峰暂时关闭,除了这两个,其他还算完美。第一天是雨后,很庆幸看到了云海,尤其乘坐缆车上山时候,我和小沬姐两个人做一个缆车,一种包厢的感觉,刚开始周围的植被还能看清楚,后来雾气越来越大,最后云里雾里,仿佛到了仙境一般;第二天大晴天,早上看了日出,白天看到了蓝天下的黄山,雄伟壮观。关于游览西海梦幻大峡谷,本来我们想跟大部分人一样,爬到峡谷大门口走到谷底,然后乘坐地轨上来,可是由于时间来不及,地轨结束运营时间是五点,所以我俩最终决定返回白云宾馆,乘坐地轨到达谷底,伙伴儿们,这个时候就体现出住在白云宾馆的好处了,因为在白云宾馆的后面不远处就是服务站,那里就是地轨的买票地点,很近,很方便。没想到我们的选择竟然如此正确,因为当我们从谷底顺着二环一环往上爬的时候,大部分人都跟我逆行,也就是下山,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我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们,下山对于膝关节的磨损远远比上山要大得多,所以我宁愿累一点,也不希望自己膝关节受到太多磨损。不过这次游览比较遗憾的是小沬姐由于体力不支,她在半路与我分开,让我自己一个人先走,她能坚持就上,坚持不了就坐地轨原路返回,后来她还是选择了后者。不过,说实话这一路的攀登,我真没觉得有多累,而且边爬边玩,越往上风景越壮观,身体上的累早已经抛到脑后了。后来我四点半就爬到了光明顶,在这路上,我还去了群峰顶,那种壮观的景色让我想起来仍然觉得激动,周围好多游客嘴里都是’天呀,竟然有这么美得地方‘’来了黄山,死而无憾了‘……等等浮夸的形容,不过,黄山的美真的需要你亲自过来体验一下,就像一百个读者嘴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样。
后来,我在光明顶花了大把时间,看群山围绕,看鳌鱼峰,看鲫鱼背,等日落,发呆,拍照,一个人忙的不亦乐乎。
日落后,天气变凉,下山返回白云宾馆。说说我遇到小沬姐最幸运的事情,我本来在携程订的一个白云宾馆的多人间,一百多块钱,不退不换,小沬姐订的房间比较晚,而且她不习惯跟别人一起住,最后订到一个标准间,没想到小沬姐竟然邀请我和她一起住舒服的标间,感动的无法用言语表达。感动的同时,我还想说一些比较实用的事情,刚开始预山上宾馆的时候我想就自己一个人,住一个大床房太浪费了,而且山上宾馆就算是淡季的价格也让我觉得很贵,所以我很天真的想,反正就是一晚上,忍忍就过去了,大不了第二天住个舒服的地方就好了,直到我有幸住进小沬姐的标间我才发现,在黄山住的一晚,住得舒服是多么重要,爬了一天的山,洗个热水澡,没有人吵闹,安静的不到九点就睡觉了,第二天不到五点自然醒,非常舒服的去看日出,简直不要太完美。所以伙伴儿们,除非你真的没钱,或者你是穷学生,否则你一定要住的舒服一点,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么幸运,遇到我的小沬姐。
关于日出,虽然幸运的我们看到了日出,可是光明顶这个地方实在是太抢手了,虽然白云宾馆离光明顶已经很近了,可是也不知道从哪里来了那么多人,由于身高原因,根本拍不到,所以如果你想拍照,那么就一定要早,酒店通知你五点,你至少提前半个小时到达指定地点,否则,你只能像我一样等别人照完了,照爽了,你弱弱的央求别人跟你换个位置,那个时候太阳公公早就出来了……
关于前山和后山如何上下的问题,我也想现实的分析一下,因为这个问题在我去之前也纠结了好久,蚂蜂窝上的游记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让我这个选择恐惧症者更是难以抉择。我们最后的决定也是在新国线大巴上小沬姐决定的,我当然同意,因为你根本不知道我内心多纠结,我正需要一个替我做决定的人。我们从前山上,后山下。优点:前山的缆车时间相对短,而且我们赶上云海,仙境般的感觉让我如痴如醉,虽然我不知道后山缆车是不是遇到云海也一样,但是我肯定前山是。下了缆车,就是徒步了,游记上说前山上山,还要爬很多很陡峭的台阶,其实我觉得还可以,边走边玩,而且不都是爬山,也有下山的地方,所以我觉得上上下下,反而没那么累,最重要前山的风景真不是浪得虚名,好多地方都让我惊愕,流连忘返,第一天的云海,隐隐约约的山,朦朦胧胧的雾气,总让我想起那首诗: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哈哈……我对这首诗有个更真实的体验。我们第一天强度大,但是住得舒服,但是就算住得再舒服,第二天的疲惫还是不会全部散去,所以第二天游览后山,并且乘缆车下山是再好不过的。后山的爬山强度远远比前山小得多,景点也是一般般(跟前山比),但是后山的缆车却很给力,不仅时间长,而且后山的植被茂密,可是弥补后山景点不完美的遗憾。所以我们的决定还是比较不错的。缺点:至今没想到
但是,我一直觉得,去一个陌生地方,你了解归了解,真的只有自己亲身体验过之后才能体会其中的美妙,不管是遗憾还是完美,那都是一种经历,别人永远无法抄袭,因为那些都是专属于你自己的。
ps:如果伙伴们儿有机会读到我的这篇游记,并且打算去黄山游历一番,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私信我,我一定把我知道的倾囊而出。

宏村我来啦!

从游客中心就可以买到去宏村西递的中巴票,如果你时间来不及没有买到票,那么你也可以拼车,真的很方便。大约一个小时的路程, 美丽的宏村就出现在我眼前了。
古老的徽派古村,聪明的徽州人,让整个村子古老又灵活。远处是群山围绕的古村落,宏村又被水巧妙的串联其中,方便,又自成一景。去过婺源,看过很多古老的徽派古村落,让我很佩服徽州人的智慧,生意好,生活还有情趣,随处可见的木雕,石雕,栩栩如生,绘声绘色。古宅子里还有老人生活,好想跟她们坐在一起,喝喝茶,聊聊过去的苦与甜,就像小时候围在奶奶身边,听她讲过去的故事。
宏村让我觉得最人性化的地方在于,在村口,你可以请到免费导游,她们可能就是当地的村民,没有流利的普通话,但是却会很认真的给你讲解村里的历史。不花钱,却认真,让我受宠若惊,不过后来我越来越觉得,这里的人真聪明,利用自己的现有的资源,将自己的家乡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宏村,了解宏村,旅游业也会越来越发达,带动全村的经济。
宏村的住宿,选择性就太多了,基本家家都可以,不管你在网上订,还是来到这里之后再订(旺季除外),都可以有不一样的体验。因为我一个人不敢住徽州古老的那种床,所以我的住宿比较简单,但是老板还是很好,到村口去接我,然后给我简单介绍一下宏村的结构,值得去的景点,告诉我免费导游的事情,让我不那么盲目。
关于美食,基本游记里推荐的美食我都尝了一边,除了臭鲑鱼,因为一个人实在无能为力。在宏村,我推荐村口左边一个卖宏村特产的地方,那里可以转转,我买了孝母饼、烤烧饼,味道都不错。那边还有吃饭的小摊,鸭腿呀,各种面呀,选择很多,价格不贵,卫生应该差点,但是味道却不差。推荐。反正我吃了。

来到这里,不管你用手机还是相机,不管你的拍照技术如何,不管任何角度,你都可以拍出自己想要的照片,因为远山,近水,与徽派建筑早就自成美景,你只需要按住快门,咔嚓,定格画面就好了。

第一次一个人旅行笔记。

任何事情都会有第一次,任何第一次开始都会犹豫不决,都会举棋不定,甚至困难重重,但是不管多艰难,不要放弃,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未知的未来有多美好,享受过程,是别人永远望尘莫及的。我爸说:多读书,了解的知识就越多;多出去走走,你的见识就会开阔。永远都要当一个散发正能量的姑娘,感染身边的人。
下一次,青海湖,未知的未来,期待。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16 01:03

引用 爱上雨 的图片:

真的像壁画一样,很好看

2016-05-16 16:1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6 19:2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16 20:07

引用 shadowd 发表于 2016-05-16 19:26:49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shadowd:我的工作也很忙,但我一直觉得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一定让年轻的自己多出去看看

2016-05-17 12:35

引用 liuyiya 发表于 2016-05-16 20:07:30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liuyiya:谢谢

2016-05-17 12:35

引用 wswzz 发表于 2016-05-16 01:03:59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wswzz:我也不怎么会写,不像别人写的那么详细,只是随感而已

2016-05-17 12:36

引用 爱上雨 的图片:

这云雾恰到好处

2016-05-21 10:0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1 10:08: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