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老挝自驾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3-03
  • 人物/其它

行车路线

三门峡神农架恩施重庆宜宾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磨憨口岸-老挝会嗮口岸-泰国清孔口岸-清莱清迈素可泰曼谷大城府-芭提雅象岛(达叻府)-芭提雅-¬曼谷-巴蜀-甲米皮皮岛华欣曼谷呵叻班清廊开口岸-老挝永珍(万象)-万荣琅勃拉邦-磨憨口岸-西双版纳昆明黔西南黄果树瀑布贵阳重庆汉中西安三门峡
       单车,两人, 28天,大约12000公里,其中,国内往返大约6000公里(比地图显示多些),大部分路段收费是车公里0.836(部分路段已超过1元),昆明到磨憨段高速加油不刷卡。国外部分没有任何费用,油价95号汽油每升折合人民币4.75左右不等。老挝山路崎岖,路窄车快注意安全。
       线路图如下:
       1,国内部分,红色是去的路线,紫色是回来的路线。

2、泰国老挝部分(图不好找,凑合着看吧),红色是去的路线,紫色是回来的路线。

一,护照:护照落地签是15天,提供白底两寸近期免冠照片2张(多洗点带上)。昆明领事馆签1个月,但是比较麻烦。这里就不多说了。
        二,到达西双版纳磨憨口岸办理相关手续,
          1,在通关大厅右侧办理车辆手续,自驾游需要提供的资料(车辆行驶和司机驾证)并向工作人员说明目的地(一般工作人员会写磨憨口岸到会嗮,你一定要给他说明白加上万象,因为老挝泰国有两条自驾线路)即可办理,不麻烦。
         2,在办理车辆手续时你就会看到兑换钱的地方,我换了300元人民币不够用,在会嗮出关时还缴了500元人民币,亏了,如果提前兑换成老挝币也就折合为400元人名币。老挝海关人员黑,按1:1000算的,磨憨口岸是1:1230。
         3,办理健康证。自己去办理,不要听别人忽悠,都是骗你的,一般旅游,缴40元即可。
         4,办个人出关手续。非落地签的人员直接到出关口向工作人员提供行驶证及刚才办理的车辆手续再办理小票,然后拿上小票和护照到出境口盖章,除司机外,其他同行人员此时出关等候。司机携带相关证件开车出关,切记,有一张小白票回来要缴回海关,千万别丢。
三,出中国海关前行大约5公里到达老挝海关,要通过一个消毒门,开过即可,将车停在老挝海关前再办理老挝这边的手续。
        1,缴纳刚才通过的消毒费好像是大约20元吧,有点忘记了。
        2,办理其它手续,由于语言问题,不能很好沟通,就听工作人员蹩脚的中文依次办理即可,没有人刁难你。
        3,买保险。过关后,前行途中路边有中文牌子买保险,有7天,15天和一个月的,由于我到会嗮也就200多公里,于是就买7天的,40元人民币,这钱千万不要省,听说老挝警察查车第一项就是查保险。
        4,办完这些即可前行,大约10公里处还会有一处办理车辆手续,需要提供车辆在中国关口办理的表格,行驶证和驾驶员护照即可,窗口就有复印,交钱即可,按程序办理就是,不用多说,说也白说他们听不懂工作以外的中文。
        所有手续都已办好,放心驶入老挝,顺路前行,大约15公里处会有一叉路口,一条直行一条右转,直行的是通往琅勃拉邦方向,山路崎岖,途中曾发生过枪击事件(不止一次),如果是下午2点以后不建议走此路段,另一条是经老挝会嗮出境进入泰国,约200多公里,路面一般,沿途没有什么风景,当天就能到达泰国清孔
        我选择的是经会嗮进泰国。驱车进入会嗮海关,可以直接开进稍右第2通道缴费50万老币,办理通关手续,好像还有其他收费,但不多。出关1公里有收过桥费2千老币即可使出老挝
         进入泰国海关右边大厅办理落地签证:
         需要提供2寸照片,2850泰铢就会有人为你办理相关手续,办完签证到中间小房间办理车辆手续,如果你不懂泰语和英语,那你什么也不用问,交钱就是,不麻烦。切记,一定要买保险。
         进入泰国左方向行车,别怕,资本主义国家的人脑子不灵光,事少。你会感觉很爽,天马行空,不限速不拍照,就是一个爽。
         游玩一圈返回时通关,你就有经验了,这里我就不再啰嗦了。
温馨提示:
         1,嘿嘿嘿,不要看着我所叙述的很简单,其实,如果你不会英语,那就难了,你每到一处都会像傻子一样,一脸茫然。大量的表格就够你受了,问人?你都不知道怎么问。
         2,在老挝,千万不要把驾驶证和行驶证交给警察,届时一定要装傻充愣,好使。
         3,翻译软件。翻译软件虽然翻译的不准确但还是有用的。
         4,谷歌地图。谷歌地图很管用,如果没有它你将寸步难行,其他导航不好使。
         5,网络。手机上网是第一重要,没有网络,软件,地图,住宿等等都没法解决。一是出国前办漫游,二是到泰国老挝买当地卡。
         6,其他事项,也就是关于泰国老挝旅游的注意事项,你就百度好啦,这就不啰嗦了。

自驾,享受的就是过程,美景在途中......走起......

老挝昆明领事馆,这里可以签一个月往返的签证,为过关省去麻烦。

中国磨憨口岸,老挝磨丁口岸

这张小票一定要保管好,回来时海关还要收回,丢失可能要面临罚款。

前面是老挝领导在检查招商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戒严了,看来还不是小领导。

在这里办理车辆出关手续,需要车辆行驶证和在中国办理的一张大白表格(时间久了,忘记那张叫什么表格了),需要交钱,复印,工作人员能说及其简单的中文。

泰国清孔口岸

泰国篇

清莱,从老挝会嗮口岸进入泰国第一个城市。

清莱是一个很清新的小城,这里的人很朴实,适合养老,不太热也不繁华,安安静静。

白庙景区不收费,还供应免费的冰水真让人感动。

白庙的卫生间如此豪华,精美绝伦,华丽无比,是世界上被拍照最多的卫生间,每个到过白庙的人都会在这里留影,照的就是一件艺术品

白庙:英文名叫Wat Rong Khun,汉语为龙昆寺、灵光寺或白龙寺。令人惊讶的是,这座惊世骇俗的宗教建筑居然是始建于1998年的现代建筑,白庙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泰北小城清莱,越来越多的游客像我这样愿意驱车一睹她的芳姿。

黑庙,当地人称之为“黑屋”,原木结构屋子,主要是由柚木建成,主体为黑色,顶铺褐色瓦。而屋檐屋角装饰都用尖长的弯角作构造,进入室内,除了一点自然光进来,没有其他光源,整个基调都是黑色。白庙的设计师提示参观者:“在神秘的寺庙中,请不要勉强去获寻解释。请用心去感受其中的作品。”

清迈

清迈,是泰国第二大城市,是清迈府的首府,其发达程度仅次于首都曼谷。市内风景秀丽,遍植花草,尤以玫瑰花最为著名,有“北国玫瑰”的雅称。清迈的天然环境优美,平均海拔300米,是泰国的高原城市,气候凉爽,是著名的避暑胜地。
       清迈城内古色古香的寺庙殿堂,与新建的白色建筑物错落相间,富有泰北色彩。市内有各种佛塔和寺庙近百座,著名的清迈大学、密柱农学院、西北工学院点缀其间。且人文古迹众多,深受国内外游客青睐。
       由于历史上同属兰纳王朝,清迈的方言和西双版纳的傣语是同一种语言。
       1995年5月8日,一代歌后邓丽君于泰国清迈的美萍酒店香销玉殒,令无数歌迷伤心扼腕。21年过去了,对到清迈旅游的中日游客来说,美萍酒店几乎是他们必到的一站。虽然酒店经过了多次装修,但邓丽君住过的1502房依然保持着当时的样子,平时对外营业,没人住时可以让歌迷参观。

冰------嘘---冰的牙痛。水果冰激凌25泰铢,折合人民币4元多。

清迈的小火锅一定要品尝哦。

夜市

热情的欧洲帅哥,如果你手里拿着相机对他说一声“hello”,他会很高兴的摆出各种pose来配合你拍照,他们都非常友好。会使你忘记身在异国他乡。

每份40泰铢,折合人民币7元多,怎么样?实在吧。

双龙寺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位于泰国清迈,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高僧们为了怕让人抢走,便决定将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选择一处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随意游荡,便在双龙寺的现址趴下,人们就建了舍利塔,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

请看这张告示,每人30泰铢,折合人民币不到6元,买票完全靠自觉,门口没有检票的工作人员(我当时没有看见工作人员)。

欧洲人不怕嗮

亚洲人怕嗮

夜景

星期六夜市,现编现卖

泰国街头很多这样的按摩店,有的比这间还要简陋,好像是每小时70泰铢,也就是十几元人民币。

星期六夜市

由清迈前往素可泰的途中,大约在20公里处大桥下有一查车点,好像专查外国车,罚我500泰铢(约合不到100元人民币),说是没有国际驾照,这是在泰国行程中唯一 一次罚款。

素可泰

素可泰泰国第一个都城,意为“幸福的曙光”、“快乐的开始”。它位于泰国中央平原,曼谷以北427公里,清迈以南318公里,著名的素可泰历史公园就在老城,古城显得格外壮美。在素可泰,不仅是欣赏这些精美的古建筑艺术和宗教艺术,同时也是在解读泰国的古代文化。如果你想了解泰国文化的发源,就一定要去素可泰

素可泰王朝:自1257年到1436年这段期间,之后再经历了所谓的“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然后至目前的“拉达那哥辛王朝”,在历史的演变过程中,这儿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遗留着昔日的佛寺和宫殿灿烂的光华,在丰采中散发着一股古朴的气氛!

古格王朝:自9世纪到17世纪,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它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权,其统治范围最盛时遍及阿里全境。不仅是吐蕃世系的延续,而且使佛教在吐蕃瓦解后重新找到立足点,并由此逐渐达到全盛。
        好像古格王朝和素可泰王朝有点相似。

泰国首都曼谷

大皇宫

喧嚣中的宁静

中国美女

欧洲美女

两名皇家警卫

大皇宫巡逻

大皇宫也有关老爷。

我在曼谷迷路了,路边小店店主给警察局打电话,请警察来帮忙。泰国人很热情,在泰国有困难她们都会很热心的帮助你,这一点你尽可放你,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警察在前面给我们领路,嘿嘿,我待遇高吧。其实,我在泰国其间还有两次是普通人带我去找宾馆。

警察一直把我送到宾馆,真让我感动,合张影作为留念。

大城府

大城府,曾是泰王朝国都,从1350年建都至1767年被缅甸攻陷,曾繁荣辉煌数百年,该府作为大城时代的首都,其文化、艺术、国际贸易均非常发达,很可惜,此古城遭入侵缅甸军人纵火彻底破坏,现只剩下部份宫殿遗迹、佛像和精美雕刻等珍贵古遗址。

大家看这台小电风扇,其实,开始他没有对着我们扇,当我们坐到现在风扇的对面时,工作人员将风扇头扭过来对着我们吹风。因为工作人员看到我们满头是汗,人性化吧。

芭提雅

芭提雅,被誉为“东方夏威夷”,一处著名海景度假胜地,素以阳光、沙滩、海鲜名扬世界,美丽的海景、新奇的乐园,缤纷无休的夜文化,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

雅高会员连锁,如果你是国内的雅高会员,携带会员卡或许可以免费住一夜体验房。

芭提雅夜晚

20泰铢一个

芭提雅早餐小老板,会说中文,他干妈是中国人。

象岛---没有开发的海岛

象岛泰国第二大岛,位于泰国东部与柬埔寨临界的达叻府,交通不是很方便,旅游团很少,像世外桃源般的原生态热带小岛,一个远离喧嚣的清净之地。沿海一条山路,崎岖难行,路窄坡陡也不环岛,没有公交车,有出租小摩托。街道上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但是你会看到稀稀拉拉的欧美男人骑着小摩托带着美女婆姨兴高采烈的到处乱跑,脸上洋溢着无忧无虑的笑容,看着就喜庆。

往象岛去的码头

客货船,人车同行。

象岛部分路段

卖榴莲的小贩,就会说声“你好”,我买了一个,119泰铢,约合20元人民币多点,比国内便宜多了。

甲米,南湾,皮皮,华欣......

回来时间长了,已经从照片上分不清楚那几个海岛那是哪了,大伙们就凑合着看吧。

船老大,在船上就像猴一样灵活

发张花吧,调节一下视网膜,免得眼疲劳。

这里的酒吧太能闹腾了,夜晚就像打鸡血一样兴奋,劲霸的dj声彻夜轰响,凌晨4-5点种才渐渐的安静下来。

清晨7点了,街面空旷宁静,整个小岛还在酣睡之中。

泰国好一点的宾馆都有游泳池,晒台和冰箱,并且环境优美,让你想花钱去享受那里的悠闲生活,在旅行中我也渐渐的体会到欧美人是怎样享受生活的---她们早上起来很晚,坐在嗮台喝咖啡,看书,然后上街买菜做饭(宾馆有冰箱和简单的餐具供客人使用),中午游泳、看书、聊天、嗮太阳、睡觉。炎热过后,也就是下午4点以后才出去游玩直到凌晨。

很蹩脚的翻译,翻译软件有时也会把你想表达的意思翻译的让对方看不懂。

小皮皮岛上也有猴子

红艺人

长尾船

皮皮岛海港

简陋的发动机螺旋桨

海滩上欧美人不怕嗮,中国人怕嗮

海边及船上人们穿的太少,不好意思拍照,拍照自己吧,这片海域好像就我一个人穿救生衣哦

这是一张下山时拍的公路路面图,它的上山是两车道,下山是一车道,这样大车上山靠边就不会影响后面小车的正常超车,还有就是山路拐弯处,就像赛车跑道一样有坡度(内低外高),缓冲平顺转弯感不强。

猜猜看他们这些动作代表什么意思?他们的意思是:人老了,“不听、不说、睁只眼闭只眼”。

泰国见闻

一,交通。泰国汽车是右方向盘,靠左行的,全国很少有全封闭高速,公路没有我国的宽,但是,路面好,车速快,全国没见什么拍照设施,好像没有限速,除曼谷外,很少堵车,也不收费。泰国人很自律,人人遵守交通规则,你完全不用考虑高速行驶中旁边小路会突然蹿出车或人。随便狂飙,一个字'“爽”。
       二,建设。除首都曼谷之外,其他城市好像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也没有看见大规模建设的塔吊。
       三,生活。泰国人把单调无趣的平常生活过的很有情趣,除了干净之外,还会把它们的房前屋后点缀的浪漫、温馨,就像小姑娘的房间一样或鲜花或挂件等等。
       四,理解、谦让的泰国。进入泰国路遇一辆洛阳车结伴而行,在清迈的早晨,洛阳迷糊在倒车时不小心撞上后面的车辆,他通过停车场的老太太找到被撞车主,当两个姑娘来到现场仅瞟了一眼被撞的凹陷及裂缝,就微笑着摆手说“没关、没关”,多么蹩脚的中文,可是让我们倍感亲切,心里暖暖的,悬着的心也融化了。前保险杠凹陷并裂缝,在国内估计要五百左右吧,在这里就没事,不用赔。
       五,热情周到的服务。我在泰国共买了3次电话卡,第一次是在刚进入泰国清莱,一家餐馆小伙计带我到对面的小商店购买,由于语言不通,小伙子就用他的身份证(泰国购买手机卡也是实名制需要身份证或护照)帮我购买一张电话卡,因为手机制式问题,老板娘鼓捣2个多小时都没弄好,夜已深了,我实在不好意思,就带着遗憾回到宾馆,第二天早上我又到该商店,老板娘放下正吃着的早饭,用摩托车带着我找到手机专卖店请人帮忙设置,送我回宾馆并多次道歉说:sorry。
       泰国的711超市。711超市在泰国遍布大街小巷,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不管是在景区还在乡下,所售商品都是统一价格,我在711超市共买了2次电话卡,遇到同样的问题,因为我不会英语,也不会泰语,服务员不会中文,我看不懂他手机上的泰文设置,他看不懂我手机上的中文设置,每到这时,卖你手机卡服务员就会花费2-3小时为你一个人服务,很有耐心。在711即便你买一小包方便面,如果需要开水泡,服务员也会为你泡好并放到旁边小桌子上才算本次服务结束。
       六,成熟的旅游市场。,在泰国没有宰客现象,不管是景区、旅途、乡下都不会因为你是外国人给你多要钱,并且景区、旅途、乡下价格基本差不多,没有太大区别,但是,泰南的物价高于泰北。
       七,土地私有制。在清迈我们所住的宾馆旁边有一处空地,与周围的时尚建筑形成鲜明对比,后来了解到这片土地是人家祖上留下来的,怎么使用由自己做主。

老挝篇

万象(永珍)

老挝首都万象,“万象”这个名称的含义与大象并没有什么联系,在当地语里,“万象”的含义是“檀木之堡”。据说,万象这个地方曾经生长着许多珍贵的檀木,其名称由此而来。在此之前,万象还曾有过一些其它的名称。如“永珍”,“永”是城市的意思,“珍”是庙宇的意思,合起来为“庙宇林立的城市”。

远看像法国巴黎的凯旋门,但在它的拱门基座上,是典型的老挝寺庙雕刻和装饰,充满佛教色彩的精美雕刻。

凯旋门周围由中国政府援建,已建成音乐喷泉公园。

老挝中国人大约有20万人,其中,湖南邵东就有6万多人。这是一家在万象的担保贷款公司,可以兑换老币,老板是中国人,很热心。

这姐们超能唱

万象的物价很贵,就这3个菜70多元人民币,还很难吃。在老挝人的眼中吃中国菜那就是富豪。

老挝的农村是不是有点贫穷,不过听说很快就要修高铁了,他们有不少的私有土地,那时就会很富有,过上很体面的生活。

老挝万荣

万荣老挝一个很著名的休闲旅游地,以众多的岩洞而著名,静谧的南松河流过、神奇的喀斯特地形、千奇百怪的岩洞,以及附近传统的老挝村庄。既可以在这里逍遥的消闲度日,又可访问附近村庄的老挝人家,深入了解并体验当地不同民族纯朴的生活方式。

万荣是永珍到磨憨口岸的必经之地,朴昂茨酒店紧临公路,老板是中国人,非常厚道,进入酒店就像到家一样,倍感亲切。

通往景区的道路。

这是一处原生态景区,欧美、韩国日本年轻人最多。当你进入景区,就会被热闹非凡的氛围所渲染,跟随游人起哄、尖叫,仿佛要把心中数十年的压抑都要吼出来似的,仿佛回到了童年,回到了在村头泊池(每当下雨,村里的雨水流到村头的小池塘形成的泊池)边上和玩伴嘻闹的时代。

光西瀑布

琅勃拉邦

琅勃拉邦老挝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是老挝小乘佛教的发祥地,多数景点都集中在湄公河与南康河之间半岛上的老城区里。耸立于市中心的浦西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地标。

琅勃拉邦清晨布施的壮观场景是一道绝美的风景。布施是老挝人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清晨5点左右僧人就开始集结,然后一列列身穿黄色袈裟的僧人赤足鱼贯着走上街头接受信众的布施。布施者安静地跪在地上,虔诚地将糯米饭或者水果放在每一个路过的僧人的钵盆里,整个过程只有静静的脚步声,每一个人都平静而自然,直到最后一个僧人走过,布施才算结束。

老挝见闻

一、交通:城市交通有些乱,交警经常处罚中国自驾者,几乎车车被罚,我也被罚,由于我机智勇敢,装傻充愣,耗时约1小时,最终使黑钱不到2万老币(约合不到20元人民币)放行,后来听说有人被罚二千多人民币。山区道路崎岖,路窄山高,万荣到磨憨段曾发生过多次枪击游人事件,不建议晚间行车。
       二、建设:一带一路受益者,大规模建设好像即将开始,老挝华人跃跃欲试等待这一时刻。
       三、信仰:老挝人信仰小乘佛教,琅勃拉邦每天的布施,持续了千年的活动,现在还在进行中---
       四、土地私有制。老挝的土地是可以自由买卖,可以继承。
       五,老挝农村孩子特别多。就像牛羊鸡一样都是散养,农村很有生机,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

特别感谢

一、感谢洛阳迷途户外之泰国自驾游的所有人员。
      二、感谢老挝万荣朴昂茨酒店的呼总。
      三、感谢曼谷送我回宾馆的两位交警。
      四、感谢曼谷帮我打电话的路边小店店主。
      五、感谢廊开为我找宾馆的那两位小姑娘。
      六、感谢陪伴我的人。
      七、感谢关注我的人。

自驾...... 越玩越野......感受过程

不喜勿骂 谢谢浏览

请问在那边开车适应他们的方向问题吗???

2016-05-15 21:0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15 21:25

2016-05-15 21:31

引用 邓子 的图片:

2016-05-15 22:0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5 21:00:28 的回复:

请问在那边开车适应他们的方向问题吗???

回复丸子:开始慢点,很快就适应了,就是转弯时要注意别走错路线,真错也没事,交警少,当地司机很有礼貌让你的。

2016-05-16 08:4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