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的旅行,难为珍贵

脚下志 (广州) LV.4
2016-05-15 20:14 424/2
  • 出发时间/2016-04-28

行程:广州-海口-兴隆-三亚-海口-澄迈县-海口-广州

计划多次而未遂,却不期而遇的旅途,难为珍贵。乘着太平洋的风去环岛,不知何时开始,成了心病,拜多次计划而不起行的影响。然而活在当下,随遇而安,一切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成了目前的心态。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说回五天四晚的行程吧。五个家庭,九个大人,四个小孩,独立成团,地接安排了辆十九座的小巴车。在四五月份过渡的时候,早晚温差大,午后气温直线拉升,碰上连块雨云都木有的大晴天时,你会后悔NO ZUO NO DIE的玩户外。所以车上的冷气必须强劲,补水得及时,矿泉水、椰青在接下来我们的行程里是常客。

D1:兴隆
 只要打开海南省地图,你会发现很多黎族自治县,再放大地图,密密麻麻的都是农场。位于万宁市境内的兴隆,前身也是一个农场,并以矿热温泉和植物园见称。
  兴隆热带植物园,园内种植着与恐龙同期的黑桫椤、毒箭树之名的见血封喉、以及重点栽培的胡椒、可可、咖啡、菠萝、香草兰等植物。增长见闻同时还可以品尝园区免费提供的饮品,重点是向导姐姐解说得不错(向导姐姐也不错啦^_^)。

晚上住宿在兴隆的同发温泉酒店。地接阿姨说,这个地方晚上不要随便瞎转,因为侨民很多,候鸟老人也很多,惹了麻烦不好处理。瞬间防御系数升级到八级。酒店住得很舒服,花洒喷出的劲很大,还带股硫磺味道,权当按摩了。

沐浴完毕搬了张椅子坐在走廊里,旅途的满足感袭来,被热带植被包裹着的度假村,”吱吱吱”这边厢虫声此起彼伏,”沙沙沙”那边厢风儿抚过树叶,一场大自然的交响曲在开幕。哎,原来风儿除了担任低声部的表演外,更带来原野独有的草木气息。这时视、嗅、听的感官交汇后,能意会出时间缓慢的在流淌吗?只可惜在18°47'42.51",110°23'27.86"这坐标上,缺了满眼星海。

D2:万宁/陵水(分界洲岛)
自然醒,吃罢早餐,前往分界洲岛(推荐)。大约10分钟后船进了船坞。整岛不大却别致,岛内有度假别墅区。翻上不算高的山,就能一览岛内无遗。近岸水清澈无比,可直观游鱼戏水。目前水质媲美许多国外海岛。

进岛后,找着了八年前的鼓浪屿和去年澳门路环,两者合体的感觉。度假的话,来这一岛,住这一间海景房。清晨环岛慢跑,任薄雾打湿这身皮囊,呼吸吐纳都是绿被的富氧负离子,一呼一吸间,体内一圈循环,顿悟了些许,再跑段距离,却又淡忘了几何。

午后至黄昏时分,独自或携伴,岸边吊床小眯,椰林涛声助眠。若离黄昏有段时间,穿戴整齐潜水装备,体会失重状态的异样感受,伸手想触碰围绕的鱼群,瞬间四散而开。光影斑斓间,定格一张合照,也许一并定格这一亿年光景。

坐在山上休息点看,消失在海平线的雾气,海面的颜色也呈递进的加深。巧逢农历十五、十六的日子,月圆得很,虫也雀跃得紧,月光洒满海面吗?有人告诉我,那是如血脉跳动般的闪亮。可惜没有巧逢,有的只是当下,眼下无他人,浪声、风声、雨声、虫声和你我心跳声。

“幻如一丝尘土,随风自由地在狂舞~~~”
D3:三亚(南山/大小洞天/大东海
昨天分界洲完毕后,直接驱车去了三亚。作为一个热门旅游城市的三亚,个人认为城建仍未配套成熟,不过天然景点保持着原生态的环境,这已是来三亚最大的价值。

(福泽之地-南山文化旅游区。礼佛的话,园区有海上观音、南山寺,金玉观音;游览有尼泊尔展馆;吃饭有中餐素食馆。)

进园区后,购买游园电车通票,第一站先去108米的海上观音。在观音岛平台祈愿后,分批排队进入海上观音的大殿,设有三十多尊观音菩萨的化身的内殿,工作人员全程指引礼佛程序(很贴心)。大殿礼佛完毕后,乘电梯再步行大约四层楼梯后,来到海上观音神像的底部,俗称“抱佛脚”这一环节。参观完毕下楼,会有一层自己生肖属相对应的本命佛和关于佛教的纪念品让你再次稍稍驻足。(推荐)
第二站(尼泊尔展馆),作为拍照背景墙来说,非常赞了。(推荐)

出展馆后,果断先去照顾五脏府。中规中矩的素食自助餐馆,几百人同时进餐,食物虽不入味蕾,但氛围走心。恰时清风徐来,灌下几碗绿豆汤,无云天际望去,人生也像绿豆汤了。
第三站(南山寺),和一般的寺庙大同小异,但只为了一张照片,也值了。

接近中午时分了,越来越热,已晒焦的人和热情,妥协的选择了电车游园,师傅已经报了好几个站,都没人下车,估计大伙心思都一样,最后师傅也懒得喊,直接拉到入口处。途径金玉观音,外观感还是很强。回到入口处,椰青15-20元一个,补水要紧。其实南山园区很大,如果可以,希望下次可以试下不同的时间看不同的空间。

大小洞天,作为婚纱摄影基地,沿路过去都是摄影师带着对新人在拍照。海岸线很漂亮,有着800年历史的自然景区,怪石嶙峋,石上有千年不老松。大小洞天所在的南山,为中国最南部的山,分布了树龄千年的龙血树,自古福寿南山的由来。

有福寿南山,自然也有福如东海。虽然更多是世人为了推广景区想出来的梗,但来大东海这海滩,泡泡脚,沙细水清的也值了。午后四点左右,暑气其实并没消减多少,但海水的温度却冰凉。把鞋脱了,裤脚也挽高,否则一个浪过来,湿了真没得换。

当晚入住的三亚洲恒海岸度假酒店,房间有些旧,个别房间空调老化了,后来换了几间才挑稍稍满意的,但服务员的耐心我已经满意。出酒店走大约五十米有烧烤档,可以解决宵夜问题。几支大啤,几根烤串,空气中流淌着三亚午夜的气味,是天南地北口味的交集、也是南腔北调的融合。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夜里,人的底气莫名的膨胀,一声“哥们”拉近了距离,闲扯、递烟、喝酒在这异乡的夜里,却成了必不可少的工序。
D4:三亚/海口(亚龙湾/呀诺达热带雨林旅游区)
亚龙湾的水很清,浪也不小,周边酒店林立。适合在这边酒店入住,顺便玩水的休闲度假模式。呀诺达热带雨林登高眺远,景观别致。海棠湾岸线,蜈支洲岛,猴岛尽收眼底。目前已开发的雨林区,园景稍显温和文雅,少了雨林浓密茂盛,抬头不见天,低头满眼苔藓,光线黯淡,被三到五层植被遮盖,阴暗角度透露出丝丝危险气息的感觉。下午开始驱车回海口,车程需要四个小时左右。住宿海口丽华大酒店,进入了旅途劳累症候群,到酒店后特疲倦,吃过饭,八点多洗漱睡了。

D5:澄迈
 回程时间是下午,怎样打发上午的空档呢?驱车一个小时去到友人的家乡-澄迈县。早先听说澄迈县的桥头含硒地瓜是一绝,轻尝口感甚佳。作为长寿之乡的澄迈,地处富硒地带,硒元素能提供人体免疫能力,具有抗氧化,防癌抗癌作用。朋友家很好客,家长已经杀好鸡鹅 。澄迈的白切鹅、炒芋苗都是当地的叫好菜式。饭足,和老人家闲聊,从祖辈在迁徙到海南的开枝散叶,到文化大革命期间多少人事沧桑,再到气候变化,农作物的成长。

几十年一直停留在海南生活的老人家,对于国内的叫法与台湾香港同出一辙,称其“大陆”。问及这么多年,有没想去“大陆”转转,老人家其实很清楚,内陆大部分城市俨然没有了期待。高楼、内环每天不断的城建与同质化成了一线城市的主线,希望去看看古迹的老人家,最后我只能推荐了帝都、洛阳西北等地,并叮嘱时不我待啊。

曾与人提过,旅行只是换个环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罢了,所以喜欢旅途, 不喜欢奔波;喜欢在小镇或村落面对景致,把二十四小时慢慢地揉成一地细末。风来时,起航便是,人生已如此,何必扭捏。

“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15 21:12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