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追寻呼伦贝尔色彩斑斓的深秋

薰衣草 (北京) LV.2
2016-05-15 20:44 572/4
  • 出发时间/2015-09-28

秋天适合远行的季节,离开浮华的都市,远行于色彩斑斓的秋天童话世界;
出发那天,霾像往常多日一样,占满京城每个角落;
心情没有以往的浮躁,淡然看着窗外车水马龙;
似乎是在告诉我,这次远行是无比正确的。
                                                   —— 记于2015年9月28日北京之晨

曾听说过北国之秋色彩斑斓的世界;
在图文中也曾领略过北国大美的秋意浓;
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城市里的人们来说;
在阳光下行走于绚丽多彩的旷野是多么奢侈;
如果你没来过呼伦贝尔,你怎会知道中国最美的秋天在这里;
行走于金色的草原和色彩斑斓的大兴安岭森林;
犹如置身于秋天的童话,内心徜徉......
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温馨的季节;
来到深秋的呼伦贝尔
我的心变便溶化了......

色彩斑斓的呼伦贝尔秋色赏析:

金秋呼伦贝尔,天高云淡 秋高气爽 一望无际金色的草原,五彩缤纷的兴安林海,宛如天然的调色板,令人心醉。 秋天的呼伦贝尔你不但能体验到牧民收获的喜悦与快乐,也能体验蓝天白云、金色草原、洁白的蒙古包、牛羊相映成趣。林海中,红的像火、黄的像金、白桦如银、 万峰浸染。 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长吸一口清馨空气,旷野之中自由奔跑;浩瀚林海,白云碧空浑然一体,随你去什么都可以想,随你什么都可以不想,尽洗人间烦躁……

呼伦贝尔草原上蜿蜒流长的莫日格勒河

秋天的白鹿岛,岛上高大挺拔的金黄色桦木和低矮绛紫色的灌木相依而生,山光水色,美不胜收。

阳西下霞光映满了呼伦湖

大兴安岭深处的激流河

秋天童话般的白桦林

金色草原上的蒙古

草原湖边的芦苇荡

秋日里的亚洲第一湿地(又名根河湿地)

大兴安岭的璀璨的星辰大海

小村落的清晰银河

呼伦贝尔四季皆有感动:

很多人对于呼伦贝尔的印象都是夏季,绿野无垠的的大草原,成群的牛羊和奔跑的骏马,洁白的蒙古包等等。其实呼伦贝尔的春季、秋季、冬季也是很有看点的,可以说呼伦贝尔的四季皆有大美景色,在此贡献以下自己做过的攻略:
呼伦贝尔的季节与月份景色】
4月末~5月末杜鹃花开
6月绿野无垠的草原,漫山遍野的野花(夏季旅游,6月性价比较高)
7,8月天地间苍茫的的大草原,震撼唯美(旅游旺季,游人较多)
7月中~8月初大片的油菜花田;
9月初~10月中金色的草原和色彩斑斓的森林(秋色大美,摄影最佳时机)
11月中~次年的2月 银装素裹,林海雪原;
@转载草原游牧户外旅行,领队草原杰子的呼伦贝尔四季图片供大家参考:

呼伦贝尔春季的杜鹃花】

呼伦贝尔夏季绿野无垠的草原】

呼伦贝尔秋季色彩斑斓的森林】

呼伦贝尔冬季的林海雪域】

关于呼伦贝尔、阿尔山八天行程:

【关于行程】
       金秋十月,我们在这个国庆节走进了北方色彩斑斓的呼伦贝尔呼伦贝尔的秋天是深邃迷人的,自由狂野的奔跑在辽阔的金色无际的草原上,蓝天白云下无数的悠闲的牛马羊群和蜿蜒流长的河水,温馨漫步于千层浸染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登山至顶远眺沁人心扉的大美湿地,浩瀚满天的星辰大海等等。在此感谢网友推荐口碑极好的呼伦贝尔草原游牧户外旅行,事实上我们也在百度上搜索了解过这家旅游机构的情况和信誉果不其然,同时也感谢草原游牧户外的资深领队草原杰子(电话/微信:138 4860 5155 )在这八天以来的专业带队和贴心陪伴,让我们领略呼伦贝尔深秋的大美风景以及收获真挚友谊。呼伦贝尔的深秋无时无刻不让然人感动以至于美得让人黯然神伤,如果你与我一样喜欢浪漫的秋天,你也在寻找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那么深秋时分走进呼伦贝尔吧,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深秋走进呼伦贝尔阿尔山南北环线8日行程(草原杰子提供):
9月30日,第二天;根河中国冷极村—金林—兴安树王—金河—莫尔道嘎;
10月3日,第五天:额尔古纳黑山头—中俄边境线—纵深草原—呼伦湖—满洲里
10月4日,第六天: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天池镇;
10月5日,第七天: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天池镇/伊尔施;

抵达呼伦贝尔,夜宿海拉尔市:

北京抵达千里之外呼伦贝尔海拉尔市短短两小时的飞行,从海拉尔东山机场出来的时候已是夜里10点,此刻海拉尔正在下着绵绵小雨天气有些凉,我们不由自主的打起冷颤真是一层秋雨一层凉呀,由于北京天气还是较热我们来时穿的较少忽略了海拉尔的气温真是后悔,初见草原杰子和团队领队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草原杰子不仅人帅做事也特别绅士,看到我们冷颤的不停,不仅自己脱下外套还让同行其他领队也脱下外套给我们取暖,而他们却穿着薄薄的短袖,此刻我们感动不已。我们匆忙上了车,透着车窗观赏着夜幕下海拉尔,两排路灯中间连成一条线挂着很多荧光棒,海拉尔的夜景貌似挺漂亮。

海拉尔是一个比较安静的城市。可能是我从北京来的缘故。
经过10多分钟的车程,我们抵达了宾馆。草原杰子和我们关于这次旅行的具体事项然后离开。
也许是太久没出行,竟然完全放空了自己,在这一夜美美的沉睡了一觉。
这也是我喜欢在路上的缘故,除了能见到不同的人和风景,还有放空,摆脱束缚,自由和刺激。这也许是平日无味生活最好的添加剂。
喜欢就去做,不喜欢就挣脱。不管成功与否,有此过程,后日觉起也无憾了。或许将来某一日,我再也不喜欢出行,而不是出不来了。我会很欣慰,有其它的事情待我去追逐了。
放空自己,那就必须是睡到自然醒的节奏了。草原杰子告诉我们,早晨5点已日出了。
打开窗帘,阳光有点刺眼,天有点蓝。欢喜啊!与昨日的京城成了鲜明对比。

早晨的海拉尔的空气格外清馨湿润与昨天的夜雨有关,简单早餐之后,8:30分准时出发,草原杰子、特日格勒、志国、胡日查,四位领队已经在宾馆楼下等候了。我们一行11人三辆越野车加之这个时段草原杰子还有一伙4人的团队一台越野车和我们是一样的行程,于是我们15人四辆越野车一起走行程。领队给我们分配车辆,装上行李,调试对讲机,带着悸动的心情,我们由海拉尔市区向传说中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进发....

9月29日;海拉尔—莫日格勒河—草原腹地—敖鲁古雅—根河;

初见呼伦贝尔大草原,它的辽阔与苍茫已经震撼到我们的心灵了,传说怎能描述它天地间的大美,如果你未曾来过,根本就不能实实在在感受辽阔无垠的大地。一眼望去金色的蒙古大地与天际相连,洁白的蒙古包,星星点点牛马羊群,微风拂过草香迎面,那是一片自由的旷野.....

金色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像风一样自由的骏马....

秋天的莫日格勒河,蜿蜿蜒蜒的河水,就像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东行,一会西走,一会南奔,一会北进,其弯 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你看它,顺流逆流,对流倒流,往往返返,迂回曲折,顾盼流连,忘情的抚弄着草原的肌肤,全部流程几乎都是在弯曲 的流动中完成的。如诗的婉约韵律,如画的飘逸线条,如歌的跳跃音符,如书法的酣畅墨意。

我们翻山越岭过河穿越在草原深处,只为际遇最淳朴的蒙古大地...

我们奔向金色的蒙古大地,那是关于自由的诠释与放纵.....

直到中午时分我们从草原腹地穿越出来,午餐后直奔根河方向去大兴安岭探访鄂温克中国最后一个狩猎使鹿部落“敖鲁古雅部落”。
秋日的林区暖阳洒落,金色的林海里温驯的驯鹿悠闲的漫步觅食,其景象犹如进入秋日童话 故事。
傍晚时分我们抵达根河市下榻。

9月30日,根河—中国冷极村—兴安树王—金河—莫尔道嘎;

早上起来,天气晴朗心情大好,早餐过后继续上路,今天我们要穿越大兴安岭腹地!车辆穿行在色彩斑斓的森林中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一路秋高气爽,艳阳光照....

落叶知秋,漫步于秋色铺成的金色道路,思绪静美与远方......

秋日里静美的大兴安岭,火车穿行于其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崇尚远方与诗还有田野的文艺青年“草原杰子”领队,草原游牧户外的“大咖”呵呵O(∩_∩)O~

森林里静美而清澈的河水流淌和色彩斑斓的秋色形成唯美的画卷,秋日是摄影的季节,也是诗意徜徉温馨浪漫的季节,我们尽情的拍摄与观赏北国之秋给我带来的和谐至美,大爱呼伦贝尔秋意浓...

傍晚时分我们抵达林区小镇,莫尔道嘎镇,登顶龙岩山(成吉思汗战马出征之地),秋日里呼伦贝尔属于东北气候,早晚气温骤降,比白天低至10度左右,天气有些凉意,但是也无法阻挡我们观赏唯美的大兴安岭日落....

10月1日,莫尔道嘎—太平—老鹰嘴—额尔古纳河—临江;

清晨的莫尔道嘎空气透着森林的味道无比清新,据杰子说莫尔道嘎的负氧离子是城市2000倍,漫步于森林中诗意满满,整个身体细胞都活跃起来舒展至极,林中鸟声不断,晨雾弥漫犹如仙境....

大兴安岭深处的森林公路蜿蜒延伸远方.....

秋日里美丽的苍狼白鹿岛

我们穿行在最原始的林区采伐小路上,秋色怏然.....

唯美的太平村,坐落在大山深处,整个村落田园风格,安静而又原始,不为世间浮华所动一尘不染,放佛被世间遗忘的世外桃源.....

太平村落旁,激流河在此流过,潺潺的河水清澈透明,一切景象和谐唯美....小女子妆容只为记录最美时刻,放空思绪融入绚丽的北国之秋。

边境线上的月亮泡,其景象天然形成的弯弯水泡!站在山顶望去其形状犹如月亮,故名“月亮泡”,月亮泡再往前不远处便是额尔古纳河(中俄界河)其对岸便是俄罗斯境内。

远处的田野...

蜿蜒的额尔古纳河清澈至极,是中俄界河,同时也是蒙古族的母亲河....

下午4点左右我们抵达临江,一个俄罗斯族聚集边防线的小村落,今天我们行程便在此落脚,在木质特色的宾馆小歇之后,整理好衣装,漫步于额尔古纳河边....

静美舒暖的额尔古纳河流长,我低头看着秋叶飘在水面上随河水流淌远方,内心莫名寂静...

远处是无边的旷野,静静地走着,没有欢喜没有悲伤,此刻我的心是安静而又放逐的...

傍晚时分,临江小村落的天空布满星辰大海,我们为了拍摄星空避开“灯源”驾车到森林之中,其星空清晰可见美得窒息,夜微凉.....

10月2日,临江—哈乌尔河—恩和—白桦林—额尔古纳—黑山头;

草原杰子说临江的清晨很美,云雾缭绕.....于是乎,我们很早就起床了,秋日里的临江室外还是很凉的,但是无法阻挡我们追寻仙境的凡心,天色已经慢慢从黑暗中苏醒过来,远方的晨光浸染天边,于是我们徒步爬上了附近的小山,站在山顶临江晨雾一览无余,美轮美奂大美哉!

日出东方,整个临江村在梦中醒来,是那样的淳朴,那样的安详....

天色大亮,我们依依不舍的从山顶下来,回到房间简单休息后 ,告别这个唯美安静的小村落,继续出发,新的一天,天气晴朗....

千年流淌的“额尔古纳河”静美流长...

呼伦贝尔秋日里格外湛蓝,棉花糖一样的云层低垂.....

经过一段路程我们抵达了唯美的白桦林十里长廊,白桦林是我们这次旅程重点期待的,记得当时加杰子微信好友时,看他的朋友圈照片,白桦林景色牢牢吸引着我,脑海里在不停的绘制其景象。如今终于身临其境了,初见秋日里的白桦林,洁白的树干,金色的树叶,时不时秋叶旋落,我的心徜徉着带着淡淡的忧郁...漫步于白桦林中,暖阳洒落,空气中弥漫着树木的清香,此刻整个人在于梦幻之中,呼吸仿佛停止....

唯美的事物总是让然留恋,我们在白桦林漫步了许久!以至于杰子以为我们在林中迷路,找入林中。真是留恋不舍,由于还要去额尔古纳市去观赏亚洲第一湿地,我们不得不在踏上旅程,抵达额尔古纳市已经将近下午2:00了,简单午餐后直奔离额尔古纳市区3公里的著名的“亚洲第一湿地”又名根河湿地,远登山顶远眺大气磅礴的亚洲最大的湿地,其景象震撼....可以沿着阶梯下至湿地底端环绕湿地一周,近距离接触湿地....

“亚洲第一湿地”又名“根河湿地”的最佳观景台在额尔古纳市(有些朋友以为湿地在根河,这是个错误),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所以被誉为亚洲最大的湿地,根河湿地,湿地中那条任意曲折、飘逸如带的河流叫做根河。据说,这个湿地是中国最美的河谷湿地,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湿地上花草摇曳,山间白桦林连绵成片;这是一个远在天边、融入自然的净土,是一个曾经轰轰烈烈、而后归于寂静的圣地。

湿地下面的“马蹄岛”也是额尔古纳市的市标,据传说马蹄岛是成吉思汗的战马踏过所置!

离开亚洲第一湿地已是下午4点多了,我们直奔今天的目的地“草原小镇”黑山头牧场,由森林向草原过度,沿途公路两侧金色的大草原和湿地延长带景色辽阔壮美...

临近傍晚我们抵达了黑山头牧场,夜幕降临我们汽车驰骋追寻着牧人的足迹,夕阳西下霞光满天....我们豪放狂野于草原,此时此刻是灵魂与心灵回归....

我们日暮时分在草原驻足,漫步,悠闲自得,看着远方的霞光满天,夕阳渐渐西沉...人生有几次难得的忘我,大美呼伦贝尔至真至情....这一夜我们酒喝干再斟满,仰望着星辰大海....

10月3日,黑山头—中俄边境线—纵深草原—呼伦湖—满洲里;

清晨漫步于草原,空气湿润略带草香,让整个人精神舒爽。在草原的几天里呼伦贝尔之晨的清馨让我终身难忘,都市虽然繁华,但早已失去自然的味道,身在其中莫名的浮躁与悲哀...

早餐后,我们沿着中国北疆的边防线前行,一路苍茫的金色草原、洁白的蒙古包,牛马羊群为伴,心驰神往.....

大片羊群过马路,我们停车驻足让羊群先过,杰子说:在呼伦贝尔牛马羊群过马路是常事,如果我们在草原开车遇到牛马羊群过马路,千万要先停车让它们先过不要惊吓与冲散它们,这是草原的礼节规矩...

途中我们行行摄摄,留下我们最美的光影记录

行走于天地间苍茫的草原,一切溶化在心底...

随着一路前行,我们抵达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呼伦湖“,秋日里的呼伦湖碧波荡漾,俨然镶嵌在草原上的汪洋,坐在湖边静静地凝望,杰子说呼伦湖的日落也是种大美之境,于是我们静静的期待着那湖天霞色.....

日暮悄然而至,霞光在湖水中辉映美不胜收....

临近傍晚我们到达了”欧洲小城“满洲里满洲里的街灯霓虹闪烁,霓虹夜色下的满洲里哥特式建筑别有一番情调,来往的俄罗斯车辆与游人,俨然另一番国度....满洲里的夜色大美,俄式西餐也是别具特色.....

夜幕下的满洲里欧式风格的婚礼宫.....

10月4日,满洲里—套娃/国门—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天池镇;

清晨打开窗,整个满洲里之晨映入我们眼帘,晨光下的满洲里欧式风格格外明显,满洲里中国的一类口岸,与俄罗斯通商比较繁荣...

早餐后,我们继续上路今天的行程较长,一路金色的大草原途径新巴尔虎左旗和新巴尔右旗赴兴安盟阿尔山

一路前行,一路际遇,旅行不只是一路只看风景,还有心灵的感悟.....由草原向森林过度....

当夕阳已降至山下,我们终于到了梦幻般的阿尔山,我问草原杰子,阿尔山是什么时候都漂亮了,杰子说:有太阳的时候才漂亮。天池是蓝的,如果没有太阳,天池是灰色的。到了阿尔山这一夜我都在祈祷: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明天一定有太阳.....n遍。

10月5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今天一早睁开眼睛,拉开窗帘,大太阳!!!注定了这次呼伦贝尔阿尔山之行的完美。 阿尔山是个风景秀美的地方,尤其是秋季。
阿尔山的门票上一共有八个景点:三潭峡,驼峰岭天池,石塘林,阿尔山天池,龟背岩,地池,杜鹃湖,大峡谷。
但是其实阿尔山的景点并不只有这八个。
如果大家时间有限的话,留一天的时间,可以玩完这8个景点。
如果大家想深度游阿尔山,留2-3天的时间,也一定有的玩。

【杜鹃湖】
杜鹃湖是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堵塞河谷形成的湖泊。杜鹃湖位于阿尔山东北92公里处,海拔1244m,面积128公顷,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该湖状呈L型,东南为进水口,西南为出水口,上边连着松叶湖,下边衔着哈拉哈河,平均水深2.5米,最深处5米以上,为流动活水湖。在阿尔山境内能看到由于火山作用下形成的类型齐全的两类湖泊。火山专家刘嘉麒说:“象阿尔山这样既有火山口湖、玛珥湖,又有堰塞湖,堪称火山湖泊大全,非常少见”。杜鹃湖区内的环境恬静,景色宜人,当春回大地,湖畔密匝匝的杜鹃花灿然怒放,湖面被辉映得如锦似缎,若霞胜火,美不胜收。湖中野凫成群,灰鹤、天鹅栖息,成群的柳根鱼竞相觅食;湖畔花树相间,红绿分明;夏季杜鹃湖,湖面水草迎风摇曳,清香扑面。秋季水清如镜,游鱼梭动。冬季的杜鹃湖是一个天然的滑冰场。
阿尔山区域内,湖泊众多,高处看云,高位火山口湖象片片明镜,火山堰塞湖象串串珍珠,大小湖泊100多个,构成了别具一格的水乡景色。除了我们刚才去过的杜鹃湖外,还有松叶湖、鹿鸣湖、仙鹤湖、乌苏浪子湖、眼镜湖等。

【三潭峡】
三潭峡位于阿尔山东北78公里的哈拉哈河上游。河床由大小不等的岩石组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卷,长约3公里的峡谷中依次分布着深不可测,波平如镜的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火山岩石布满河谷,人可踩石水中行,峡谷南壁陡峭险峻,北壁由巨大火山岩石堆积而成。峡谷两岸杜鹃花满山遍野。走进这个峡谷,给人一种仙境之感,有人咏赞三潭峡:神奇灵秀三潭峡,清泉汨汨绕山崖。喷珠溅玉何处去,魂系遥遥东海家。这一河段六月冰雪尚存,被称为“夏日冰川”。

【驼峰岭天池】
阿尔山有两个天池,一个叫阿尔山天池,离游客中心比较近,所以一般游客游览的就是此处。一个叫驼峰岭天池,距离游客中心40km,距离观天池处,垂直高度有400米左右。一般游客去的比较少。但是景色非常美。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这里水面海拔1284米,湖面象人的左脚形状,东西宽约450 米,南北长约800 米,面积为26公顷,这个湖也属于玛珥湖,形成30万年左右。在这里我们可看到浮石,大家可以选一选,石头放在水里不沉的即是浮石。

【石塘林】
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第四纪时期多次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形成的地质遗迹,有翻花石、熔岩垅、熔岩绳、喷气蝶、熔岩丘、喷气锥、熔岩陷谷、地下暗河等神奇景观,堪称“火山地质博物馆”。石塘内土壤瘠薄,石缝中却生长着高大挺拔的兴安落叶松、高山桧柏、偃松(爬地松),翠绿欲滴,金星梅、银星梅长开不懈,还有大片低等植物苔藓。石塘林内,石与林相依,花与草相融,清亮的石溪、静静的水潭时隐时现,跳跃的石兔时而发出清脆的鸣叫声,构成了一幅奇丽壮观、活泼灵动、巧夺天工的自然画卷。许多中外游人来到这里,无不被这石与林的巧妙结合而震撼,都赞其为世界奇观“石塘林”。

阿尔山天池】
位于阿尔山市所在地东北74公里的天池岭上,由火山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形成一道环状围墙,中间形成园形凹坑,多年积水而成。海拔1332.3米,低于吉林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山天池,位居全国第三。
998节台阶
神奇的天池
天池属于高位火山口湖,由火山喷发后积水而成,登上天池山顶,没有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相反会感到视野更狭窄了,只能扯到13.5公顷的湖面和与之对应的那块蓝天。当地林场的人说:“天池水深莫测,不敢让游人划船戏水,他们曾经勘测过,把测量绳的一端系上重物放在湖里,放下去300多米仍没有探到湖底,他们也曾向湖里撒过鱼苗,却没有生出鱼来,于是又把活蹦乱跳的鲫鱼投到湖里,这些鱼很快都不见了,既没看到鱼跃,也没有死鱼浮到湖面。天池有许多神奇的地方,神奇之一是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神奇之二,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神奇之三,距天池几里的姊妹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神奇之四,深不可测,有人将绳子一头系上重锤,放到300多米都没有放到底。

以上我介绍的是我认为比较阿尔山森林公园比较有特色而且风景尚好的几处景观,由于时间关系有的地方我们没有去,但听杰子说阿尔山森林公园主要以火山地貌为主,天池较有特色,剩下的景观大小异同,我们心里还算是安慰,其实也是,我们经过一番游览也是有同感的,但是如果对于喜欢秋色的我还是喜欢多看一些,多浏览一下,这样会更加充实记忆.....由于游览了一天,今天较前几天确实有些累,带美丽的阿尔山秋色,晚安入梦。

10月6日,阿尔山森林公园天池镇/伊尔施—巴彦呼硕—海拉尔;

由于昨天的奔走劳累,这一觉睡得香甜,直到上午将近9点才自然醒来,收拾完毕,我们从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出来,我们前往阿尔山市看了著名的火车站。
     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

到达阿尔山市,参观完阿尔山火车站后,中午时分由于早晨大家起得较晚,早已饥肠辘辘了,美美的午餐后,我们便踏上了返程之路,阿尔山海拉尔途中没有太多景色,只有森林向草原过度...所以在回程的路上我们没有太多的拍摄,只是漫步,遥望辽阔的草原.....

途径巴彦呼硕景区时,已是黄昏时分。巴彦呼硕”天下第一敖包“所在地,也是歌曲”敖包相会“的外景拍摄地,我们停车记录着草原日落与蒙古包群落和谐唯美。

傍晚时分我们抵达了海拉尔市,此时的海拉尔夜色撩人....晚餐后我们还有点时间,杰子说要带我们开车夜游一下”草原明珠“海拉尔...

哈萨尔大桥是海拉尔市的一座著名的大桥。
哈萨尔是成杰思汗的弟弟,蒙古族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之一,此桥以他的名字命名,具有强烈的纪念意义。桥塔顶端的马头琴造型形象的说明了这座大桥的政治历史。哈萨尔大桥全长944米,哈萨尔大街因桥而通,总长5公里,东起和平大街与学府路交汇处,西至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与西出口路相接,是目前海区第一条东西走向、跨河连通东西两山、贯穿城区南北10条街路的城市景观大道。哈萨尔大桥暨哈萨尔大街的建成,已勾勒出六横六纵城市道路新格局。
这座大桥投资总额近2.4亿元是 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座大跨度、双索面独塔斜拉桥——哈萨尔大桥暨哈萨尔大街。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前往机场出发了,在机场的正对面有这个成吉思汗妈妈和老婆的巨大雕塑,表现这草原之都的霸气。草原杰子把车停了下来,我下去照了几张。到达机场时分,真的感觉要离开了,内心酸楚,泪水暗涌,呼伦贝尔的秋真是美的让人黯然忧伤,这里的人们也是质朴热情,感谢陪伴我们8天的草原杰子团队,也感谢杰子一路辛苦带队,为我们呈现大美秋色。离别是为了下次再相聚,呼伦贝尔之冬与夏与你今生有约....

打开中国地图,一直向北、向北、再向北,眼光所及中国北部的尽头就到了呼伦贝尔。在去之前目光停留在那里,无法想象那是怎样的一块神奇的土地。
森林、湖泊、草原、湿地,景观都在呼伦贝尔得到充分的展示。它就是一部丰饶多姿的画面,在不同的季节以不同的姿势坦荡的迎着着各地的来客。
呼伦贝尔是一种精神,遥远,壮阔,神秘,平静,包容,呼唤着人们回归自然的怀抱。
我想每个来过的人都会被这里深深吸引,每个没有到来的人都会被这里深深牵引。
祝所有的人都能踏足这片美丽的土地,
大美呼伦贝尔~

关于本次呼伦贝尔旅游总结如下:

【关于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总面积26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和江苏省面积总和。位于内蒙古东部、与俄罗斯蒙古边境交界,也与黑龙江省相邻,这一带地形虽然以草原为主,但往北一点有大兴安岭,往南有阿尔山,可谓从平原、丘陵、山区都有,地形多变,因此它的景色也是多样的(草原、森林、湿地、湖泊、河流等等)由于处于边境呼伦贝尔的文化也是多彩的(蒙古族民俗,俄罗斯风情,鄂温克使鹿狩猎等等)。呼伦贝尔是这一片地区的名称,它的首府是海拉尔市,在这个地区里旅游线路经过比较大的城镇还有满州里、莫尔道嘎、额尔古纳等,比较出名的小村落恩和室韦临江、太平、奇乾、满归、黑山头等。如果一直往北走可以抵达漠河。往南有新巴尔右旗和新巴尔右旗和兴安盟阿尔山等等。

【抵达方式】
1、抵达呼伦贝尔有三个地方可以到达:海拉尔满洲里阿尔山。(这三个地方分别都有机场和火车站)基本上90%游客还在选择到海拉尔,然后开始环线游玩再回到海拉尔
注:阿尔山机场是新建的机场超级小航线也很少。火车每天有几班“草原列”条件差一点。
2、汽车自驾:在这次的过程中也碰到了北京自驾的朋友,从北京开过来要3天。如果预计的时间有10以上可以考虑自驾,其中5-6天在路上。沿途风光也很美,但是到了呼伦贝尔后尽量找个当地向导,因很多原生态和大美景色都在草原和森林腹地,导航根本就没有,而且没有路标。
3、关于机票:因机票的价格和季节以及时间差别关系特别大(随着呼伦贝尔旅游淡旺季变化价格),所以在此就不上机票价格了,国庆期间我们买的机票基本没有折扣。
4、关于火车票:建议南方朋友可以中转到北京沈阳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在乘火车抵达呼伦贝尔海拉尔市,90%的南方游客都选择哈尔滨作为中转,夕发朝至(哈尔滨海拉尔运行11小时),火车卧铺票6、7、8月(草原旅游旺季)特别紧张,一票难求所以要提前抢票,如果实在抢不到只能高价黄牛票了。

一、呼伦贝尔阿尔山、以及漠河旅游路线归纳:
1、【北环线】:海拉尔额尔古纳—恩河—室韦临江—莫尔道嘎—根河黑山头—满洲里—陈巴尔虎—海拉尔。(适合3—8天,时间少的朋友重点推荐呼伦贝尔北环线)
2、【南环线】:海拉尔—红花尔基—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呼和诺尔—海拉尔。(适合4—6天)
3、【南北环线】:海拉尔额尔古纳—恩河—室韦临江—莫尔道嘎—根河黑山头—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红花尔基—海拉尔。(7—10天)
4、【呼伦贝尔漠河短线】:海拉尔—陈巴尔虎—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恩河—室韦临江—莫尔道嘎—金河—阿龙山—满归----漠河---北极村(适合7—9天)
5、呼伦贝尔漠河长线:海拉尔—红花尔基—阿尔山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室韦临江—莫尔道嘎—根河—金河—阿龙山—满归—漠河北极村。(适合9—12天)

二、出行呼伦贝尔之前我做功课简单了解,归纳如下:
呼伦贝尔,通常分为南线和北线:南线是去往阿尔山,一般需要3-4天。北线即我们走的这条,去往额尔古纳根河,需要5-6天。再有多的时间可以往东北方向走1天,就到了中国北极漠河,或者往西北方向走到奇乾。
呼伦贝尔的整体行程可以说“穿越之旅“,从平缓草原,慢慢过渡到森林,个人觉得这样的安排精华在后面,比反过来的环线更棒,因为一天比一天看到的更丰富多彩!
1、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整个呼伦贝尔草原统称:实际包括了金帐汗草原、陈旗(巴尔虎)草原、新巴尔虎(东旗西旗)草原、巴彦胡苏(鄂温克旗)草原;
2、大兴安岭主要集中在额尔古纳市、根河阿尔山扎兰屯这里山不高,是我们国家最大的原始森林区域,白桦林主要生长在草原向森林过渡的地带;
3、海拉尔呼伦贝尔的首府,城市就坐落在草原上,城市很小,满洲里呼伦贝尔的边贸城市,也在草原上,由于地处三国交界处(中、俄、蒙)充满异国情调;
4、呼伦贝尔有很多条河流:伊敏河、海拉尔河、根河、得尔布尔河、哈乌尔河、激流河、莫日格勒河等,但最终都汇入额尔古纳河流入黑龙江
5、呼伦贝尔主要湖泊有呼伦湖(当地最大,全国第五)、贝尔湖(中蒙界湖)、呼和诺尔湖、胡列也吐湖(每年四月十一月天鹅聚集,也称天鹅湖)、乌兰泡(据说也叫天鹅湖,哈哈有点晕了,时间也是在四月十一月左右,喜欢拍鸟的朋友可以仔细研究一下)
6、草原上的草原没有想象中这么高,实话没见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据当地人说原因是草原生态遭到破坏,草场退化造成的,虽然没了想象中的草原,但现实中还是非常漂亮和震撼的,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珍惜你所去过的草原,做一个环保理智的旅行者,从我们自身做起,保护好草原环境。
7、呼伦贝尔面积辽阔,即使在旅游旺季你在草原上也看不到人山人海的场面,更没有人挤人的景象,在那里你可以用心聆听自然,感受青草的芳香,凝望那一望无际的草原,心神得到一种久违的放松,有一望无际的旷野,静听着河流、还有那不远处望着你的牛羊傻乎乎的....
8、呼伦贝尔的景色都在路上,但不是在大路的两旁,要深入进去才能看到更为原始更为原生态的自然景观,这里多是草原小路林间的伐木小道,没有路标,路况也一般,很多地方没有信号,所以选择车况比较好的小车、越野车、商务车很重要,注意很多地方大车是无法通行滴。

三、关于行囊:
当然行囊里最好带着驱蚊水,漂亮衣服和小零食,反正不会吃亏。
1.装备:秋季的呼伦贝尔昼夜的温差较大,时不时会下雨,但一会就变晴。所以建议驴友们以长袖的服装为主,再准备羽绒服或者冲锋衣,抓绒衣这些御寒保暖的衣物。其次带上手电筒,充电宝等物品,当然照相机一定得带,别忘了我们是去拍照的。
2.做好防晒工作,草原日照强烈,涂抹好防晒霜,戴好墨镜遮阳帽等。虽然草原秋季但是草原蚊虫还是有的,防蚊虫叮咬的药品一定要有。

四、关于饮食
来到呼伦贝尔肯定是要尝尝当地的美食,在此推荐我们这几天品尝的美食:(没有图片因为本人不喜欢拍食品图片,只对风景图片感兴趣)
1、额尔古纳的手把肉和烤羊排,自制冰淇淋;
2、莫尔道嘎铁锅炖和山野菜;
3、临江室韦俄罗斯民俗餐和额尔古纳河的冷水鱼,俄式早餐;
4、黑山头的香薰羊肉和烤全羊;
5、满洲里的俄式西餐和烤肉;
6、阿尔山的山野菜和林区木耳蘑菇;
7、海拉尔蒙古奶茶锅和熏牛排;
8、小零食:蓝莓汁、牛肉干、蓝莓干、奶片等。

五、关于行程费用:
由于十一出行北京海拉尔往返机票没有打折总计:2520元/人
草原游牧户外旅行的8日游参团费用:3450元/人
1、车辆:接机送机和8天用车。
2、住宿:包含8天7晚住宿,全程独立卫浴标准间。
3、餐饮:包含全程早餐,费用不含:中餐和晚餐。
4、门票:1、金帐汗 2、亚洲第一湿地 3、白桦林 4、哈乌尔河 5、敖鲁古雅 6、呼伦湖 7、阿尔山森林公园
5、领队:领队兼司机的服务费,领队及司机的住宿费。
6、牧区服务、林区服务、边防线服务全含。
7、旅游保险。
由于早餐费用已含,所以我们唯一自费的就是中餐和晚餐,这几天平分下来95元/天/人。

六、草原常见景物应该如何拍摄:
草原、森林、山峦、河流、牛羊、骏马、蓝天、云朵……草原上的种种景物都让人为之心动,那么该如何拍摄才能将眼前这些美好的景色都收入镜头呢?
在拍摄大群牛羊时,要选择高角度俯拍。取景时最好把地平线放到画面的五分之一处,甚至可以放到画面的边缘地带。切记不要将天空和草原各占画面的一半。其次为了避免牧场的过于空旷和寂寥,可以有意识的将蜿蜒的河流或者沼泽摄入画面中,这不仅可以美化构图、丰富影调,还可以给人一种水丰草茂、生机盎然的感觉。
草原上的云朵很低,一大团一大团的像棉花似得,它们变幻着各种形状,让人思绪万千。这时候如果羊群零散,可以使用仰拍,低角度去拍摄羊群和白云,它们会奇妙的连载一起,相映生辉。

七、拍摄注意事项:
1.一定耍为镜头配装UV镜,这样既可以保护镜头,又能使拍到的天空更加蔚蓝。其次遮光罩也必不可少,它可以防止眩光干扰。
2.清晨和黄昏是草原最佳拍摄时间。白天的阳光太强烈,导致景物的受光面和背光面反差很大,但这个时候也是捕捉奇特光影效果的时候。
3.器材尽可能少带,太多的话很重,也很不方便。但一定记得携带三脚架,最好是碳纤维材质的,这样比较轻便。
4.在草原拍照时,应尽量避免惊动牛羊。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16 11:2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16 14:56

引用 suncarse 发表于 2016-05-16 11:28:10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suncarse:深秋走进呼伦贝尔、阿尔山南北环线8日行程(草原杰子提供):
9月29日,第一天;海拉尔—莫日格勒河—草原腹地—额尔古纳—敖鲁古雅—根河;
9月30日,第二天;根河—中国冷极村—金林—兴安树王—金河—莫尔道嘎;
10月1日,第三天:莫尔道嘎—太平—老鹰嘴—额尔古纳河—临江/室韦;
10月2日,第四天;临江/室韦—哈乌尔河—恩和—白桦林—额尔古纳;
10月3日,第五天:额尔古纳—黑山头—中俄边境线—纵深草原—呼伦湖—满洲里;
10月4日,第六天: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天池镇;
10月5日,第七天: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天池镇/伊尔施;
10月6日,第八天:阿尔山森林公园天池镇/伊尔施—伊敏—巴彦呼硕—海拉尔。

2016-05-16 21:04

包车去玩绝对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享包车这个网站里面包车师父的信息非常全面,想包车去玩的朋友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