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四日,聆听金陵之韵

dulei305 LV.10
2016-05-15 20:57 2459/9
  • 出发时间/2016-05-02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出发前

不知从何时起,开始发现世界很大,人们的信仰千差万别。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活轨迹上行走着,轨迹的交叠带来一次又一次的相遇,让我们经历一个又一个生命中的插曲。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也许是沿途的风景和行走的心。一本书也许诠释不了生活的真谛,马拉松可能说明不了生命的意义。出发吧,在不同的地方,见证另一个自己!

对于未知的风景,我们总抱着憧憬和好奇。在路上,打动人心的也许只是飘过的几缕香氛,让你有所感悟的有可能是旁人的只言片语。有些哲理,如果未曾体验,也许只是几行若有深意的文字;如果经历,则会可能产生心灵深处的强烈共鸣。走的路多了,很多事情就能想开了;见的人多了,很多情感和人性就能够包容了。

2016年,二十年寒窗生涯行将结束。
       在5月,用毕业季的四天时间,感受古都南京

我的南京印象

关键词:秦淮女;古都; 国民政府; 南京大屠杀;“四大火炉”;牛掰大学比较多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尤唱后庭花。”这是一首好诗,可惜那些年的关注点主要在秦淮女有多美,《后庭花》是词牌名。感觉夜晚在秦淮河畔吹吹风的feel也是极好的。

在宝宝的记忆中,南京是一座很多很多年以前就有的古城,好像叫做金陵,很多历史事件都和南京有不得不说的关系。其他的古都能想到的貌似还有西安、帝都、洛阳开封。。

南京国民政府也许是近代以来关于南京比较深刻的印象,在我党与国民党的竞争与合作中,我党夺得伟大的胜利,并在经济发展中不断使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灭绝人性的残忍举动,使我中华大地血印山河,为了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在蚂蜂窝这个平台不合时宜但很庄重的希望看到此篇游记的小伙伴努力工作,认真生活,做有意义的事,推动我国不断发展进步。每个时代总有民族的脊梁,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表现,正因为有这样一群人的存在,在国家危亡之际,可以力挽狂澜,拯救苍生于水火。(也许这个呼吁,木有多大波澜,但有些事,做总比不做好,请原谅宝宝的无鞋)

“四大火炉”之一的南京的印象是热,很热,非常热!不许要做什么,只要静静坐着就自动冒汗。

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一大批的知名高校在南京,当之无愧的教育名城!

so  ,Nanjing  , here I comes~

行程总览

5月1日晚上到达南京,办理好住宿已经晚上十点多了。5月2日开始正式的行程~

第一天:总统府——夫子庙——江南贡院

第二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孟非的小面——玄武湖——古鸡鸣寺——夫子庙秦淮河

第三天: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展览馆——明孝陵——中山陵——梅园新村纪念馆

第四天:金陵美术馆——老门东——1865创意园

先PO几张美图思密达

一些有的没的在此结束,精彩正式拉开序幕

金陵第一日

May 2nd,

今日行程:总统府—夫子庙—江南贡院

由于昨天到达较晚,今天一觉睡到早上9点多,出门才发现瓢泼级别的大雨,在附近商店花费24大元拿了一把小伞,在滂沱的雨水中前行,偶尔夹杂着可以吹飞雨伞的大风,(宝宝心里苦,但还得努力前行)。

中午在新的酒店办理入住(顺便的说,这几日的行宫在夫子庙附近的青苹果主题酒店,交通 5分;主题 5分;服务 5分;环境 3.5分)。

换好衣服后,出发去总统府~

总统府 Presidential Palace

门票:40 RMB       参考时间:2小时。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屡废屡建,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在走廊仿佛看到昔日办公人员络绎不绝的往来身影

会议室,多少重大的战略决策在此做出

军事革命会议的地方

在其间行走,有充足的空间感

错落有致的小院

从总统出来,距离夫子庙不到两公里。
走着,走着,天擦黑时候就到了,这时候小雨还在飘着,飘呀飘呀,带走我的放纵

百年交行,虽然我跟它不熟

夫子庙

门票免费  今天主要是先行探路,小游一下。

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历经沧桑,几番兴废,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中国四大文庙之一,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观区,也是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夫子庙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

夫子庙始建于宋,位于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庙前的秦淮河为泮池,南岸的石砖墙为照壁,全长110米,高10米,是全国照壁之最。北岸庙前有聚星亭、思乐亭;中轴线上建有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另外庙东还有魁星阁。

历史上的夫子庙曾四毁五建,最后一次毁于1937年日军侵略的炮火。自1984年复建以来,夫子庙已接待游客一亿多人,平时日人流量在10万人次以上,节假日在30万人次以上。

在KFC小坐一会儿,喜欢这两个词儿,friendly    relaxed。
保持简单轻松和开放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也许困扰会少一点

古秦淮

一个父亲撑伞抱着宝宝,好有爱

文极天下。大牌楼,要把它的恢弘展现出来,容易么我

江南贡院

门票:25RMB          参考时间:1小时

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位于南京城东南隅,南京夫子庙学宫东侧,是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部分,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

江南贡院始建于1168年(宋乾道四年),清同治年间,江南贡院达到鼎盛。仅考试号舍就有20644间,加上附属建筑数百间,占地超过30余万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占地之广居全国各省贡院之冠,创中国古代科举考场之最。

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袁世凯、张之洞奏请立停科举,以便推广学堂,咸趋实学。从此江南贡院便结束了它的使命。从贡院落成到晚清废除科举江南贡院为国家输送了800余名状元、10万名进士、上百万名举人,明清时期全国半数以上官员都出自江南贡院。

江南贡院中国科举博物馆是中国唯一反映中国科举考试制度为内容的专业性博物馆是中国科举制度中心、中国科举文化中心和中国科举文物收藏中心。

龙门,咸鱼翻身

多少年寒窗苦读,只为一日状元高中,考取功名,从此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在考试时候,考生在这中小隔间里坐三天三夜,吃喝拉撒都在里面,油灯神马的考试用品也得备着,有个问题他们吃饭是点外卖么,美团,百度,饿了么哪家强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有些路经历起来是黑暗的,只能自己走过,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自己方能体会。某一天也许会成功,也许会粉身碎骨,成功后名扬四海,失败者则无人问津。无需感慨人性功利,人情冷暖,只需做好自己,修身养心,方得久远。

人间正道是沧桑!

古代的进阶流程

揭皇榜咯,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

考卷,觉得古代的同学们字好好吖

礼部颁发的准考证,相当于我们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么

吉祥如意,中国

金陵第二日

May  3rd,

今日行程: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孟非的小面——玄武湖——古鸡鸣寺——夫子庙秦淮河观光带

历史也许是一面镜子,演绎着人性的色彩。正视历史,把握当下,奋斗未来,吼吼吼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门票免费,                 参考时间:2小时

南京大屠杀(日语:南京虐杀事件、南京大虐杀)是日本侵华战争初期日本军队在中华民国首都南京犯下的大规模屠杀、强奸以及纵火、抢劫等战争罪行与反人类罪行。日军暴行的高潮从1937年12月13日攻占南京开始持续了6周,直到1938年2月南京的秩序才开始好转。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的有关判决和调查,在大屠杀中有20万以上乃至30万以上中国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约2万中国妇女遭日军奸淫,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军纵火烧毁。

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杀史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在入口处一位母亲抱着孩子的雕像,触目惊心。
纪念馆内部是禁止拍照的,抚慰亡灵!
请怀着肃穆的情绪在其中感受历史的伤痕

在出口处摆放的逝者档案

和平下留念,珍爱和平,保卫家园

纪念馆出来后,可以看到附近有万人坑,其中有尸骨遗迹,其中不可以拍照!禁止拍照!(世间万般皆有法,尊重别人的道,追求自己的道。)

孟非的小面

中午12点左右从纪念馆出来,到对面的万达广场,三楼有孟爷爷的小面,感觉超级辣。
请forgive俺的娱乐精神,爱看综艺。《缘来非诚勿扰》几乎每期必看。。

爱情和婚姻两大现代人纠缠的主题,很多事情也许是无解的,只有自己经历的、感受的才是最真实可贵的。

万达边上有56路,可以到玄武湖(终点站走几步就到)

玄武湖

门票:免费    参考时间:4小时。主要是湖太大了

玄武湖古名桑泊、后湖,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六朝时期为皇家园林,明朝时为黄册库,系皇家禁地,清朝时期辟为公园。

玄武湖位于南京市城中,是紫金山脚下的国家级风景区,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当代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江南大名湖之一,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巍峨的明城墙,秀美的九华山,古色古香的鸡鸣寺环抱在右。

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山异,终年景色如画。湖内养鱼,并种植荷花,夏秋两季,水面一片碧绿,粉红色荷花掩映其中,满湖清香,景色迷人。

环湖有玄武晨曦、北湖艺坊、玄圃、玄武烟柳、武庙古闸、明城探幽、古阅武台等众多景点。玄武湖为风景园林,亦为文化胜地,许多文人骚客都曾在此留下身影诗篇,如萧统、李煜、韦庄、杜牧、刘禹锡、李商隐、李白、欧阳修、王安石、曹雪芹、郭沫若等。"钱塘莫美于西湖;金陵莫美于后湖。"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曾如此赞誉玄武湖。

湖边柳荫

午后阳光

典型园林风,有亭,有石头,有水

沿着湖边走了快一个小时,出了这个城门就到古鸡鸣寺啦,路上问路时候遇见一位居士,在告诉我们如何走之后,合手说了一句“阿弥陀佛”,瞬间有一种庄严感

古鸡鸣寺

门票 10元;赠与3支檀香,在山顶上香,先上香,后拜佛。

古鸡鸣寺,位于鸡笼山东麓,是南京最古老梵刹之一。西晋永康元年(300年)始创道场。南朝梁大通元年(527年)梁武帝在此兴建同泰寺,为"南朝四百八十寺"首刹。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明太祖朱元璋重建寺院,亲自题额为"鸡鸣寺",取"闻鸡起舞,晨兴勤苦"之意。1958年改为尼众道场。1983年起,在原住持宗诚法师的带领下,依明清时规模形制,鸡鸣寺逐步恢复并对外开放,成为南京一重要寺院。古鸡鸣寺已从香火道场逐步转为尼众学修道场。古鸡鸣寺集山、水、林、寺为一体,环境十分优雅。"鸡鸣春晓"为金陵四十新景之一。

寺庙禁止拍照,所以只拍了个侧门

南京市政府

夫子庙秦淮河观光带

今晚开始深游夫子庙秦淮河模式,感觉这边主要还是小吃比较多一些,晚上秦淮河畔有表演

南京大牌档始创于1994年,是南京人展示独特菜系的古典饭店品牌,在秉承原新街口南京大排档之浓郁民俗风格基础之上,又有创新和升华,数百种民厨小食,田园时蔬,家常烹煮,口味地道。

20余间各款江南小阁、随处可见的楹联灯幌、穿梭于桌台间的古装堂倌,充溢着中华传统民俗风情,气韵古雅,再现清末民初茶楼酒肆之旧貌。置身这其中,恍如隔世。

金陵第三天

May 4th,

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展览馆

去明孝陵的路上看到的一个展览馆,里面主要展示了南京城十朝古都的介绍

一个女孩推着老人来出游

三大行书,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排榜首

喜欢这种柔和的光和色

四九城的宅子也就这样吧

每个人都有一颗心,一念成佛,心存善念;一念成魔,草枯木腐

明孝陵

门票:70RMB    建议时间:3   小时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作为中国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壮观宏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了明清两代500多年帝王陵寝的形制,依历史进程分布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北等地的明清帝王陵寝,均按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营建,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故而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7届会议2003年7月3号决定,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网络购票,从梅花山入口进入

遗留的石迹

下山咯

在明孝陵景区门口,坐观光车1号线(10元)到中山陵,看望国父

中山陵

门票免费   参考时间:3小时

中山陵地处于南京市东郊紫金山南麓,是中华民国国父、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陵墓。1961年成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成为首批国家5A级景区。中山陵前临苍茫平川,后踞巍峨碧嶂,气象壮丽,音乐台、光化亭等纪念性建筑,众星捧月般环绕在陵墓周围,在型体组合、色彩运用、材料表现和细部处理上均取得极好的效果,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伟的气势,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天下为公,天下都是百姓的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从山顶,往下一眼看去

下午两点左右,开始返回到地铁站,坐两站到梅园新村

梅园新村纪念馆

门票免费   参考时间:1.5小时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位于江苏南京市城东长江路东端的梅园新村街道两侧,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属于近现代历史遗迹及革命纪念建筑物。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

谈判时候,周总理的座驾

打字机

金陵第四日

May5th,

金陵美术馆——老门东——1865创意园

今天应该算是文艺之旅吧,小清新一把

金陵美术馆

新建的美术馆,在老门东附近

老门东

门票免费,参考时间:3小时

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于老门西相对。北起长乐路、南抵明城墙、东至江宁路,总占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历史上一直是夫子庙的核心功能区域之一。

老门东早在三国时期,此处就有民居聚落出现。到了明朝,中华门与秦淮河沿线成为城市的经济中心,这里成为重要的商贸和手工业的集散地,呈现一派繁华的景象。清末以后,门东、门西等老城南地区逐渐成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集中体现了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的风貌。

如今的老门东,开设金陵刻经、南京白局,以及德云社、手制风筝、布画、竹刻、剪纸、提线木偶一类民俗工艺,推出多种南京地区传统美食小吃。

角落的#

老树下总有那么多的故事发生

墙上的墨梅

午后的微光,淡淡洒在青砖上,何尝不是透露了大自然的恩赐

下一个路口

走在城里的老路上,雨中的水滴是我同伴,啦啦啦啦啦

吃过午饭后,步行去1865创意园,沿着江门街走几百米就好,不太远。雨花台也在附近,但由于天气原因没有成行

1865创意产业园

门票免费,参考时间:2小时

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由江苏南京市秦淮区政府和晨光集团创办,于2007年9月19日开园并面向全球招商。产业园所在地为李鸿章于1865年兴建的金陵制造局旧址,园区有9幢清代建筑、19幢民国建筑,如同一座近代中国工业博物馆,记录着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轨迹。

金陵机器制造局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外,与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毗邻,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陵机器制造局是南京第一座近代机械化工厂,是中国四大兵工厂之一。主要生产连珠炮、过山炮、开花炸弹、各类洋枪等新式西洋军火。

金陵机器制造局诞生于同治四年(1865年),是南京晨光机器制造厂的前身。1865年李鸿章由江苏巡抚升任代理两江总督,在聚宝门(今中华门)外扫帚巷东首西天寺的废墟上兴建厂房,开办金陵机器制造局。1888年,金陵机器制造局为中国最先制造出第一门带车轮移动的架退克鲁森式膛炮,口径37mm,2磅后装线膛,声名远扬。

八九十年代的厂房估计也是这样。俺爸的单位貌似那些年也是这样这种风格,里面有俺的童年回忆。长大后,回忆也就在回忆里了,是环境变了,还是人变了

抓革命,抓生产,两手都要硬

每个路口,走走停停

下面这个feel不错,思想的碰撞,不就是奇迹发生的时刻么。色彩的碰撞也许会产生不同的情愫

最后在老门东的蒋有记,品尝一下秦淮八绝之一的牛肉锅贴,踏上回家的路。。。

生活无论是什么样的都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幸福,如果我们说生活就是苦难,这只是与想象中的另一种更好的生活相比较而言,然而其实我们并不知道还有什么别的更好的生活,也不可能知道。因此无论当下生活是什么样的,她都是一种我们所能获得的至高之福。

我们常常忽视当下的幸福,而是算计着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能得到一种更大的幸福与成功,但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不会有一种更大的幸福,因为我们在生活中被赋予的就是一种伟大的幸福,这就是生活。

(文稿至此,已近尾声,感谢您的览阅。)

没有夜游秦淮河???

2016-05-16 11:16

引用 dulei305 的图片:

2016-05-16 11:22

2016-05-16 12:2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6 11:16:44 的回复:

没有夜游秦淮河???

回复丸子:在陆地走算么

2016-05-16 12:25

引用 dulei305 发表于 2016-05-16 12:25:52 的回复:

在陆地走算么

回复dulei305:哈哈哈哈哈

2016-05-16 13:5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16 15:26

引用 orangexcjj 发表于 2016-05-16 15:26:09 的回复:

回复orangexcjj:thank~

2016-05-16 17:0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16 18:59

引用 szemmah 发表于 2016-05-16 18:59:03 的回复:

回复szemmah:佳能的便携机  Powershot SX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