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蒙游世界——杭州乌镇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4-29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游苏杭”,人们对于杭州景色的推崇从古至今未曾停止。林升曾写过“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还有很多的著名诗人都描写过有关“杭州”的诗句,为后人所传诵。如果有时间的话一定要走一趟杭州的,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
提起“水乡”,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乌镇”,乌镇虽小,但是镇中水路纵横,建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建筑风格。曾经梦想着在一个烟雨蒙蒙的早晨,躺在一片小舟上,徜徉在乌镇纵横的水路中,呼吸着那混合着邻家烟火味的潮湿空气,然后慢慢醒来。

行程介绍

行程时间:2015年4月29日-2015年5月2日
行程人数:2人
交通方式:飞机、地铁
行程路线:广州-乌镇-杭州-广州
拍照工具:佳能700D

游记正文

乌镇虽小但是旅游业很发达,如果赶上过节的时候去乌镇旅游,旅馆民宿什么的一定很贵,而杭州作为一个有名的旅游城市,宾馆和快捷酒店本来就很多也很正规,所以即使是节假日应该价格也不会上浮太多,所以我们计划把在把旅行的第一站放在乌镇,五一前的一天在乌镇度过,五一的那几天在杭州度过。实践证明,这样规划是十分英明的,我们在29号下午出发去机场,并于晚上到达了之前预定的乌镇民宿旅店。虽然,坐飞机的时候出了个小插曲,由于广州机场的出票时间是起飞前45分钟,我们的车在路上堵车严重,没有安排好出门到机场的时间,所以错过了飞机,只能花全价改签机票。本来按照之前的计划,飞到杭州之后是有城际大巴去往乌镇的,可是由于改签机票的时间太晚,所以只能包车前往乌镇了。这次出发的经验告诉我,出门一定要把时间都打好提前量,路上难免会有意外事件发生,即使出了问题也不要焦躁,积极寻找解决的问题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互相指责互相埋怨,任何经历都是旅行的一部分,我们要学会接受和享受这些来之不易的经历。

到达乌镇后,我们入住的是“久栖”民宿旅店,是在网上找到的这家店。店老板很热情,养了只很可爱的“小狗”,一进旅店,一楼是一间小酒吧模样的大厅,老板会弹琴唱歌给我们听,放下行李后,不妨在酒吧里小坐一二,点上一杯饮品,听听歌,放松下心情,也是极好的。

旅店二楼就是多间不同风格的房屋了,住惯了快捷酒店的统一制式房间,一进入房间,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奢华浪漫的装修风格,让人印象深刻。所以,我推荐大家到乌镇旅游的话最好尝试在比较有名的民宿旅店去居住,这里往往很有特色。

房间订上的吊灯,很漂亮!

由纱幔围起来的紫色圆床,笼罩着一种浪漫的味道。

由羽毛制作的立灯。

像是皇冠一样的吊灯。

开了氛围灯之后,吊灯变成了蓝色,给人一种梦幻的感觉!

30号晚上终于匆匆忙忙包车来到乌镇,总算是按计划顺利到达目的地了。看到房间这么温馨浪漫,老婆也很喜欢。我们在旅店放下行李之后就出门吃了些东西,由于已经快到节假日,附近的饭馆虽然很晚但是还是有不少客人在用餐。旅店门前就是一家烧烤店,味道不错,在里面点了一瓶当地的啤酒,就着些烧烤,匆匆填饱了肚子,回去休息,准备明天的游玩!

第二天一早,我们从店老板哪里了解了一下路线,然后就出发了。乌镇其实不大,用走的也完全可以。我们由于路线不熟悉,所以打了个电三轮拉倒乌镇东栅的门口。这里也是推荐游玩的首选地点。

乌镇东栅是体味乌镇民宿和历史的好去处,这里的水乡风味是最原汁原味的,里面的民居至今还有很多老人居住,所以至今仍保持着旧时乌镇的风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东栅门前的牌坊。

乌镇民居的特别之处在于墙上尝尝涂抹有类似于“黑色”的油漆,据说这种涂料具有保护墙面的作用,而黑色在江南桐乡一带被称为“乌”,因此称为“乌镇”。

乌镇位于浙江桐乡,镇虽不大,但却是水陆交通要地,镇内河道如织、石桥纵横、高墙深巷、水阁飞檐,到处呈现典型的水乡景致。

记得当时看柳云龙主演的《暗算》里面,瞎子阿炳就是出自乌镇,拍摄组专门选择阴雨天的乌镇深巷石板路,配上诡秘的音乐,让人有很强的谍战剧带入感。走在乌镇的小巷中,不时还能发现电视剧里的取景之处,不过游人颇多,已经没有那种紧张悬疑的故事氛围了。

既然已经来到水乡乌镇,当然要乘船在水乡里纵横交叉的水道中畅游一番。船老大会给我们讲解乌镇的历史,在有名的景点也会放慢速度,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观赏拍照,穿过一个个桥洞,河岸两边的黑色民居和绿色柳树不断从眼前飘过,不知不觉已经到达终点。

从游船上下来,看到路边有家买萝卜丝饼的小店,很多人排队买,我们正好也饿了,这种可以边走边吃的小吃自然不能错过。

乌镇旅游业很发达,服务自然也很周到,我们拿着进门处领取的地图,顺着人流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走。闻到一股酒香,看看地图才发现走到了“三白酒”的酿造之地。三白酒是乌镇特产,《乌青镇志》上说:“以白米、白面、白水成之,故有是名”。这里酒香扑鼻,游客们到这里大都会品尝一二,尤其是男性游客,如果不胜酒力,可以品尝一下酒糟,类似甜酒的甜品,女人和小孩也都能吃。

走出酒坊,顺着路走不远就能来到“江南木雕陈列馆”,这里原是东栅徐家的豪宅,又名百花厅,以其木雕精美而闻名。

不知不觉就逛到午饭点了,嘿嘿!乌镇东栅这家古色古香的饭馆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家的羊肉很有名,中午就在这里解决午饭问题。

我们在饭店二楼挑了一张靠窗的座子,可以边吃边欣赏对岸的景色。

小份的红烧羊肉,怎么样?是不是看的垂涎欲滴。味道确实不错!连我们这种不爱吃羊肉的也多吃了几块。

紫苏炒田螺,味道不错。

清蒸白水鱼,据说是这里的特色,鱼肉味道还行,刺比较多,就是吃个特色吧。总之,这里的饭菜在景区来说已经算是比较公道了,环境也没话说,至于味道嘛,我觉得每个人口味不同,不过要学会入乡随俗,不一定每顿饭都和你胃口,但是有些东西一辈子可能也就品尝这么一次,如果你这么想,也许不和胃口的饭菜也是一种“特色”的体验。另外,在景区吃饭,最好还是点一些特色的,客人点的比较多的饭菜,尽量少点一些可能你爱吃但是并不本地的菜肴,本地菜可能都做不好呢,何况是其他菜呢。

从东栅出来,搓了个肚圆,为了消化,我们决定还是步行走到西栅吧。乌镇的绿化也很好,除了景区外,附近的普通民居周围也是绿意盎然,到处可见一些独特的小景色。

西栅比东栅来说要大很多,也更加商业化,里面的建筑风格虽然也是仿照着东栅那样的水乡风格,但是却不是民居,而是各式各样的小店面。这里更加适合休闲,里面有民宿,当然景区里面的民宿要比景区外面的民宿贵上不少,不缺米的话住在这里,游玩起来当然更加方便。

西栅在白天和黑夜都有非常不错的景色,所以这里如果白天出去的话,夜晚回来也要重新买门票的。

进入西栅售票处,可以选择乘船前往景区,也可以选择步行走栈道前往景区。我们在东栅已经做过游船,而且这里距离景区也很近,我们选择步行前往景区,好欣赏更多的风景。

走在通往景区的栈道上,可以凭栏远望西栅水乡景色。

来到西栅景区会发现,这里比东栅要宽敞很多,街道也打扫的很干净,处处透漏着小清新小文艺的感觉,我想文艺青年可能更加喜欢西栅吧。

昭示着家族功名的牌坊。

红色的锦鲤。

走着走着就能看到这家攻略里极力推荐的小吃店“吴妈混沌”。味道也确实不错,西栅景区很大,走累了来这里吃碗混沌歇歇脚也是极好的。

这里的馄饨汤鲜皮薄馅大,所以两个人吃一碗就够啦,因为要给后面的小吃腾肚子啊。

馄饨店外的小码头。

西栅这里的烧饼店也很有名,特色是“梅干菜烧饼”,量不大,味道不错,就当磨牙了。

沿着路走到头就会来到酒吧街,这里的酒吧也是水乡风格,从外面看看不出里面的样子。
这家酒吧是我看过的最水乡风情最小清新的酒吧了。

从酒吧街向右走就能看到白莲塔,白莲塔为乌镇最高建筑,塔下有八角形的升莲广场,广场中有放生池

我们从白莲塔又走到了景区门口,真是累瘫了。不过既然晚上要门票,我们就不出去了,找个长椅咪一会,歇歇脚。

休息了大概两个小时,西栅就被夜色所笼罩,道路旁的灯也都亮了起来,行走在下午走过的街道,感觉像是第一次来一样。

道路两旁的建筑之间用灯线穿成网,行走在石道上,仿佛行走在银河之间。

夜晚的西栅灯火通明,别有一番色彩。

由于一直在吃,所以晚饭我们也打算只吃些小吃垫垫肚子就好。这家茅老太臭豆腐,是乌镇有名的特色小吃,味道很不错,排队购买的人也很多,值得一试。

夜游西栅之后我们就回到民宿旅店,跟老板打听了一下,他们那里可以帮忙联系拼车的出租车师傅,我们把联系方式给他,他们就帮我们把明早去杭州的出租车约好了,价钱合适,关键是省时。

第二天就是五一了,酒店的价钱立马翻倍,我们住的时候大概200-300一晚,出发那天已经长到600一晚了。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前往杭州,到达杭州之后入住的是西湖旁边的汉庭酒店。在酒店附近随便吃了些东西就赶紧休息睡觉,因为下午的行程也是很满的。

来到杭州之后推荐大家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往往比汽车和公交车都要快,杭州的马路不算宽,由于游客很多,所以经常堵车。道路两旁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而且各大景点也都设置有停放自行车的位置。杭州的绿化非常好,所以空气也很好。骑自行车既能锻炼身体,又可以呼吸新鲜空气,真的是非常好的代步工具。

来到杭州,推荐大家租一辆自行车。像杭州这种旅游城市,骑自行车往往比坐公交车或打车速度要快很多,而且道路两旁有专门设置的自行车道,各大景点都有停车的位置,非常方便。杭州的空气很好,所以骑车还能呼吸新鲜空气,下次去杭州我们也还要租自行车玩。

下午休息好,我们先来到西湖,我勒个去,全是人,我问了一个师傅苏堤在哪里,师傅指了指被人站满的一条走廊,我只能无语了。话说西湖有十景,可是游客也是最多的,再好的景色,人一多也就索然无趣了。我们就在西湖里游了一会船就去往下一个景点了。

下午休息好之后,我们首先来到西湖。五一黄金周,游客果然是人山人海,放眼望去全是人头。西湖有十景,可是这十景基本都站满了人,再美的景色也无法好好欣赏。我们就在西湖上游了一会船就前往下一个景点了。

游完西湖,我们先前往了岳王庙,也就是岳飞的墓,这也是西湖边上的主要景点。从岳王庙出来,我们就前往杭州著名的灵隐寺。

灵隐寺,又名云林寺,位于浙江杭州市,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326年),占地面积约87000平方米。[1]  灵隐寺开山祖师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南朝梁武帝赐田并扩建。五代吴越王钱镠,命请永明延寿大师重兴开拓,并赐名灵隐新寺。宋宁宗嘉定年间,灵隐寺被誉为江南禅宗“五山”之一。清顺治年间,禅宗巨匠具德和尚住持灵隐,筹资重建,仅建殿堂时间就前后历十八年之久,其规模之宏伟跃居“东南之冠”[2]  。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帝南巡时,赐名 “云林禅寺”。

从灵隐寺出来,我们骑车去附近的“山外山”吃了顿正宗的杭州菜,酸甜口。吃完之后,我们又骑车去杭州有名的河坊街夜市转了转,吃了一些小吃。走走停停最后回到宾馆。夜晚在路上骑车,阵阵晚风拂面,非常清爽。

第二天,由于下午就要坐飞机回广州,所以我们只安排了一个景点,那就是“西溪湿地”。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坐落于浙江杭州市区西部,离杭州主城区武林门只有6公里,距西湖仅5公里。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2009年11月03日,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2年1月10日,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来到西溪湿地,我们首先乘船前往景区。天气多云,虽然不明媚,但是温度刚刚好,坐在船上感受着湿润凉爽的空气,感觉整个人都逃离了都市,前往一片远离尘世喧嚣的自然世界。

西溪湿地有很多种花,有的艳丽,有的清雅。

游船有很多站,每一站都是一个景点,游览完景点就可以回到码头继续等待,等下一班船到了就可以随船前往下一个景点。

上岸之后,顺着路标可以前往一些人文景观和休闲去处。由于已经到假期的末尾,游人已经明显稀少很多,我们也可以趁此机会好好欣赏一下这里的优美景色。

游览完西溪湿地,我们就回到酒店取行李后前往机场了。整个杭州之行安排的很紧凑,基本上把杭州的大小景点都转了一遍。不过杭州真的很美,我想我们还会再来的,下次带着宝宝,一家三口再来杭州踩单车,呵呵!

引用 像木像水又像风 的图片:

楼主,湿地公园需要收门票不

2016-05-16 16:28

2016-05-16 16:59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16 17:2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16 20:07

10顶

2016-05-17 11:27

『烟花三月下扬州』,总觉得游苏杭不能是晴天,就应该细雨绵绵才有滋味

2016-05-17 12:12

引用 lovelycaicai 发表于 2016-05-16 20:07:36 的回复:

回复lovelycaicai:其实都是旅行完了,回来回忆着写的,不过如果心里想着要写游记,那么旅行的时候自然就会多关注多了解多拍照啦,嘿嘿!

2016-05-17 12:3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6 16:28:20 的回复:

楼主,湿地公园需要收门票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需要的,亲,虽然不便宜,不过真的推荐去转转。

2016-05-17 12:36

引用 早上 发表于 2016-05-17 12:12:49 的回复:

回复早上:是的,亲,这样才舒爽,不然艳阳高照太热啦。

2016-05-17 12:37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5-17 11:27:20 的回复:

10顶

回复小山:感谢支持!

2016-05-17 12:37

引用 琳小妖_ll 发表于 2016-05-16 17:26:23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琳小妖_ll:感谢支持!

2016-05-17 12:38

引用 白兰地奶茶 发表于 2016-05-16 16:59:46 的回复:

回复白兰地奶茶:感谢支持!

2016-05-17 12:39

引用 像木像水又像风 发表于 2016-05-17 12:36:17 的回复:

需要的,亲,虽然不便宜,不过真的推荐去转转。

回复像木像水又像风:要是值得进去参观那就破费破费买个门票,多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