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门的这两年

关于游记

大学毕业后有幸来澳门继续读书。在澳门生活的这两年是一种和内地有很大不同的体验,这种体验不是像游客那般来澳门2到3日游所可比的。与其说这是一篇游记不如说这是我这两年在澳门生活的日记。我深爱这座美丽而又富饶的小城。
时间:2014年8月11日———

关于行程

因为我是回过头来回忆并以日记的形式去记录自己在澳门生活的这两年中一些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人和物,所以并没有具体的行程,因为我当时并不知道某月某天会发生什么事,这篇游记所记录的是我在澳门这两年现实的生活状态,这是和那种已经计划好的旅行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所以大家会看到XX年XX月XX日我写了大三巴的,后面的XX年XX月XX日我又记录了大三巴的这种情况。如果你有兴趣,你就读下去。

2014年9月27日:这个月一直到国庆其实是澳门国际烟花节。这也不是我第一次拍烟花,拍了很多但是能看的只有这么几张,毕竟是mini拍的,拍摄夜景效果真的比较差。现在回过头来写我已经忘记今夜的两场花火是哪两个国家的作品,只记得是和两个朋友一起去的,当时我心情并不是很好。值得肯定的是现场的烟火比照片中的没太多。烟花的美灿烂而短暂所以只能靠人用一些摄影器材去捕捉一些精彩的时刻。每到这个季节很多摄影爱好者都会带着三脚架占据好的位置安静地等待开始直至结束。

当晚我回去用这几张照片发了朋友圈写到友谊万岁。

2014年9月28日:今天我比较早来图书馆,感觉来澳门后生活节奏便慢了很多,人也懒散了不少,本科时候去图书馆去的可勤快了。早上的这个点校园还很安静,从图书馆的三楼往外看大学北端,蓝天白云倒影在湖水之中,还能看到远处的银河。不禁感慨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吧。

2014年10月20:华南地区的夏季十分漫长,即使已经10月20日天气有时还是十分炎热,黄昏时分成了漫长夏天中最美的时刻。我再次追着即将到地球另一端的太阳跑,一路从大学南拍到大学北。我喜欢校园里的这种时光,也很想有个志趣相投的人能陪我一起看身边的风景。

2014年11月15日:这是我当时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个路环黑沙滩沙雕活动。此时已经临近第一学期的期末。时间真快,不知不觉我在澳门的第一个学期就快结束了。

挖沙坑,铺桌布。

这个是我这组的作品,普通的一个城堡,比较有特色的就是挖了个水池。

美人鱼沙雕是当天四组中最有创意的一组作品了,因为其他三组全部都是城堡,从而让美人鱼显得更加与众不同,创作美人鱼的团队除了一个男生之外其余全部都是女生。

沙雕活动结束后我们在刚才挖的沙坑里进行茶歇,虽然我和很多人之间并不认识,不过在活动氛围的感染下还是觉得很开心。现场还进行了抽奖活动,我幸运地被抽中得到一套明信片,虽然那套明星片我觉得不怎么样。

2014年11月23日:偶尔的一次通宵自习,清晨回宿舍的路上遇见祖国秀美山河。

2015年2月11日:这篇游记其实是我在澳门呆了快一年后才临时想记录一下我在澳门的这两年。所以前面的部分基本都是我靠回忆补上的。下面去加思栏花园的这几张照片我已经记不清楚当时去做什么事才临时起意去新葡京后面的加思栏花园。

只记得此时离我放寒假回去的日期已经隔得很近了,加思栏公园采用了粉色加白色的墙漆区别于澳门大多数教堂采用黄色加白色为主色调,以及少部分采用绿色加白色的色调,从而显得更增添了份浪漫的感觉。当时去的时候那些工匠正在对这些建筑以及护栏进行重新刷漆工作,所以无论是粉色还是白色看起来都很新。另外园艺工人也正在更换由小灌木种植而成的“2014”的字样,将“4”字的灌木改成“5”字从而迎接新一年的中国年到来。

2015年2月12日:下午和同学从行政楼下班准备回宿舍,抬头望天看见了久违的飞机云,赶紧叫同学一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刻,同学拿着刚买不久的iPhone6照,而我只是拿着iPhone4照了两张而已效果都很好。当天微信朋友圈很多同学都晒了自己拍摄到的飞机云。

2015年3月6日:每当有重要节日,议事亭前地都会搭建牌楼以及灯光装饰。牌楼上写着都是一些对市民节日的祝福,诸如中秋快乐、圣诞快乐等。我将其称之为澳门的牌楼化。牌楼文化也让议事亭前地显得不那么的一成不变。下面这几张照片是为了庆祝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而布置的情景。我晚上上完课已经10点多了从学校搭车出来转转。因为这种时候人流散去,我可以比较悠闲的走在这平时拥挤的街道上。其实我也是想给自己找点事做,转移一下注意力,回去单人间的宿舍要不就是对着电脑发愣或者就是想太多。我承认是我觉得孤单了,每当夜晚来的时候。

2015年3月16日:这几天澳门进入了回南天的季节。在南方生活过的人一定不会陌生,地砖潮湿,内衣裤不干真是很痛苦的几天啊。今天被指派出来到校园里做巡查工作,所以幸运的拍到了下面的这几张照片,这种风景也不是经常能够见到的啊。我给这组照片取名水墨澳门。其中一张我还拿去投过校刊被选用了。

福州珠海,从珠海澳门,作为一个一直生活在南方的人,对每年一次的这种回南天习以为常。这天是我在澳门见到的最严重的一次回南天,我紧闭宿舍的门窗不敢开。早上10点多,沿着大学大马路外走了一小段,发现对岸的路环青山完全淹没在浓雾之中,举起pad拍了几张,惊奇地发现竟然有鼓中国水墨画的感觉。

就是上面这张照片我拿去投稿四月份的My UM校刊并以以上原段话被选用。只是它在刊登的时候去掉了那个“鼓”字。对我而言这期的校刊也算是比较有意义吧,打算收藏,多年以后再拿出来看感觉就会不一样。现在我把当时拍的几张都放在这里,我觉得其它几张也都不赖。

2015年4月3日:这天和朋友一起登上松山俯瞰澳门半岛,远处黑云压境,上演了一场真正的澳门风云。松山也就澳门的东望洋山,是澳门半岛的最高峰。(其实非常之矮,一下子就登上去了)东望洋炮台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景点,不过这天天气不是很好,除了这张全景扫的不错,拍摄东望洋炮台的照片我都不满意。等到下次再去的时候再补拍。另外说一下这张照片我也拿去投过校刊,是我第二次被My UM选中。作为回报,传讯部会送你一张50MOP的来来超市购物券作为稿费。我其实也是想奔着这个去的,毕竟投稿只是用mini里平时拍摄的库存的照片发一封邮件而已。对于投稿之后的结果我也是顺其自然。到目前为止我一共投了三次,被选用两次。

2015年4月30日:今天是4月份的最后一天,不过由于临近期末考试,虽然明天是五一我却完全没有放假的感觉。下午在实验室忙了一天却没什么进展导致我更加郁闷。所以就想趁着日落在校园里拍一拍夕阳,透透气。于是就有了下面几张照片。

我站在学生活动中心外的一座角楼俯拍大学南,视角很不错。黄色的研究生宿舍坐落在校园的最南端,这是我在澳门的第二个家。对岸的路环与校园交相辉映,闲暇时候我常常一个人沿着大学大马路一路慢走欣赏沿途的风景,虽然很熟悉却感觉一直看不厌。

在旧校区可以看到澳门半岛的新葡京,美高梅等一批娱乐场。搬到新校区后又可以见到威尼斯人,银河等一大批娱乐场。感觉现在的校园成了一块与澳门隔绝的净土。

夕阳无国界——致南方漫长的夏天。夕阳已经落到地球的一端去了,希望能够早一点飞到地球的另一端看看。余晖照耀下的校园格外安静美好。校园的围墙与横琴大地形成了澳门与内地新的边境。伴随横琴大开发而兴起的房地产在这片土地上盖得热火朝天。而我所渴望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还有我回到墙的那边去之后的民主与自由。

2015年5月2日:由于五一假期临近期末,所以这个假期一开始就没有计划去哪里旅行。昨天放假第一天还在实验室呆了一天。所以今天就想早起去黑沙滩休闲一下再去路环市区的安德鲁吃下早餐就返校。早晨6:30搭乘第一班公交从学校出发。真的很久没有起这么早了。今天的天气就像太阳与厚厚的云层玩着捉迷藏,一会晴天一会多云。所以照片看起来一会阳光明媚一会阴阴沉沉的。

那个闯入我镜头的人增加了照片的感觉。

五月初其实华南地区已经算是进入夏季了,才早上7点多太阳已经升的很高了。黑沙滩的照片拍了不少,不过大多不是很满意。这里先放两张还算是可以的,下次要还有去黑沙滩再补上。

圣方济各圣堂,和澳门大多数的教堂一样奶白色的巴洛克式风格。清晨的这里几乎没有一个人,外面十月初五马路见到偶尔有人遛狗走过,伴随着轻轻的海风,这才是休闲的生活吧。

教堂前面还有建于1910年战胜海盗的纪念碑

路环图书馆,路环护书人。

对面就是内地的横琴大地,在这里还能看到我的母校。

路环的小巷,阡陌交通。

2015年5月3日:进入夏季几乎每天都是好天气。今天是解放军驻澳门部队开放日,这个活动之前就报名打算参加了。因为平时我也没什么机会能够接近他们,这也算是在澳门生活的一种体验吧。早晨8:45到宿舍楼下搭乘接送的专车,这就是我喜欢这边活动的一个原因。几乎出校的活动都有专车接送,虽然军营就离学校不远,没办法任性啊。参观完军营后看着好天气就去龙环葡韵那边看了看,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些照片。天气很好,拍出来的风景也很美。

军营位于路氹城填海区的交通要道。附近聚集着路氹城地区几乎全部的娱乐场,澳门轻轨也从此处经过。我们大概九点就进场了,但是表演其实是10点才开始,足足等了一个小时这里,不过早进场当然也抢占了比较好的位置,我坐在了第二排,观看表演的视野很不错。

这个位置可以看到外面的银河娱乐场,伴随这蓝天白云更加奢华大气真的就像宫殿一般。

表演终于开始了,第一个节目当然都是升国旗,从小学到现在不是周一参加升旗仪式就是军训时在操场上走队列,终于也有一次自己坐在看台上看别人走队列了。伴随着响亮的音乐和解放军整齐的步伐现场很多人的爱国情怀很难不被激发出来,就连我这种一心想移民美帝的人的爱国情怀在这刻也被激发出1%。

现场一共进行了10个表演,对于第一次看的我来说的确算是一次比较精彩的体验。

在军事课目表演结束后还可以参观去现场参观武器装备展示,营区参观,观看文艺演出和参观炊事技能展示。照片只选取部分给大家看看。

武器装备展示。

参观完毕看着天气不错打算再去旁边的龙环葡韵看看,那里每隔一段时间就有花卉展示。

路氹城与氹仔的轻轨建设的如火如萘,高架经过之处就是轻轨通过的地方。但是建设的过程中必然导致本来就路窄车多的澳门交通情况更加恶劣,希望他日轻轨通车之后能缓解一下澳门的交通吧。

远处的氹仔房屋密度十分之高。

今天真的是个好天气,蓝天白云让我拍摄了不少较为满意的照片。

毫无疑问,威尼斯人是除新葡京之外最成功的酒店,几乎是来澳游客必游目的地之一。

龙环葡韵每次的不同主题的花展都能让人眼前一亮。真的越来越喜欢澳门这座小城。

龙环葡韵是氹仔地区最重要的景点之一,原是土生葡人之家,现在全部改为博物馆,部分免费开放。在龙环葡韵前面是一大片湿地保护区。种满莲花和各种植物。一边是历史悠久的绿色建筑,一边是路氹城兴起的豪华娱乐场,这样的景色毫不维和还十分美丽。

从这个角度看感觉孔雀有点萌萌哒。

为摄影而来的人。他拍摄风景的镜头成了我的镜头中的风景。

这些景色给我的感觉就是城市风光与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基础是建设在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基础之上。说真的如果放在内地,我恐怕这片湿地无法幸存。

等莲花盛开的季节再来湖边细嗅荷香。

挖沙坑,铺桌布。

等待回校的公交時由隨手拍了幾張。

2015年5月14日:今天是准备去办入台证,打算暑期7月份的时候去一次台湾。从学校搭乘公交来到亚马喇前地就看见今天的新葡京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特别好看。心里就有打算待会办完入台证在附近走走。就当是昨晚考完试放松一下。若不是21号还有一篇期末report要交我现在就可以算放假了。办入台证我是通过网上申请再到驻澳门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去提交材料,预约了下午3:00----4:00的。出门晚此时已经下午3点多了,这又是我第一次办,一个人,我大概知道办证处的方位但是具体不知道那个地方在哪里,就想中间再换乘一次不慢慢找了,下车后就去问问车站那里的咨询人员。咨询室内坐着两个上了年纪的一男一女,我先问那男的知不知道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怎么搭车(用普通话问的),结果那男的说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我把保存在mini上的地址给他看,他也不理我。只好再问问坐在里面的那女的,那女的听了两次不耐烦地说是不是办签证的那个地方啊。我说是,然后手一指说坐23路捐血中心下咯。总之那种语气真的很不友好。最后我等了很久终于坐上车寻寻觅觅总算到了办证处,结果预约单没打印说不能办。明天又要跑一趟。回来的路上就拍了下面的这些照片。之所以上面咨询去办证处的那个地方的过程说的那么详细,是我觉得那让我有点难过。之前还没来这边读书那会来过澳门两次,以及现在来着读书将近一年,这边的人普遍是比较友好的,要是在街上问路什么基本都很乐意跟你说。我倒不是怪那两个人,只是出于一种和之前经历的比较所产生的落差带来的一丝小小的失落,更何况他们坐在咨询室的义务就是为在澳门的游客指明方向的。不过这也让我自己觉得自己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吧,在隔壁珠海呆了四年,现在来澳门也快一年了都没学会粤语,要是本科的时候能积极的学习粤语,四年下来我完全有能力同这边的人日常沟通。而我现在的水平还仅仅是停留在能听一些的阶段。所以说平时就upgrade 自己是多么重要。

入台证资料不全,没办成功。出来也出来了,天又蓝,云又多拍照拍起吧。

金色的新葡京,伴随着蓝天,风吹随着白云轻轻浮动,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那种叱咤风云的感受。

毫无疑问,新葡京在澳门简直就是一座地标性的建筑。虽然我常常在上下车之间见到它,但每次都会抬头望望它,看遍它在春夏秋冬,阴晴圆缺各个时候的样子。在考虑游记后面要不要做个澳门赌场逐间睇的专题。不过我怀疑自己有没有那个精力。

我只是想拍那只站在路灯上的鸟。本想等待捕捉它展翅起飞的那一刹那,最后等了略久还是不起飞我就走了。其实等待的时间并不久,只是我心理上觉得漫长,相信大家平时都有过这种感受。

最早修建的嘉乐庇总督大桥连接着澳门半岛和对岸的氹仔。舒适的天气美丽的风景那种感觉真的很好啊,可惜身边却无人一起欣赏,我的镜头也常常是无人的风景,我总是常常将自己的心情带到悲观的一面。倒不是我不想拍人,我只是想拍我喜欢拍的人罢了。

今天的天。白云遮住了太阳却抵挡不住明亮的光芒。

相比于其它地方的高塔诸如上海的东方明珠以及广州的小蛮腰,澳门旅游塔真是朴实无华,灰色的塔身,及时是夜晚也没有那么多五光十色的色彩。

继续搭乘公交来氹仔这边看看对岸的澳门半岛,多少次我从学校搭车经过这事都会从车窗望向对面,只是由学校发出的公交没有在这里设有停靠站,我无法下车来拍照。今天终于是我第一次真正来这里摄影的。也许等之后有好天气的话我还会再来。

照片其实我没有十分满意,感觉云层对岸的云层太厚,完全遮住了蓝天。

很想有个好兄弟,他可以跟我一起骑行去看看那些好看的风景。

隧道给我的感觉就是希望,通向光明。

多年之后这里会通轻轨,这些铁皮盒施工高架也不复存在,到那时我想在把照片拿出来对比会很有感觉吧。今天就到了,下次见。

2015.0515:先更新到这里吧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喜欢 估计又是石沉大海  很久没有更新 虽然拍了很多新照 但是暂时不更新了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16 01:0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16 18:5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17 14:25

楼主的游记真心好赞。最近在犹豫是去香港还是澳门呢。有一些问题想问一下楼主。不知道楼主方不方便留个vx或者qq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