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远行之彩云之南

2016-05-15 21:13 1222/2
  • 出发时间/2015-07-24
  • 人物/带小孩

此次云南之行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正真意义上的“自由行”,从定行程、订机票、订住宿等等等等全部亲力亲为。在这之中参照了窝里许多“前辈”的游记,也得到了一些热心蜂蜂的帮助,在这里一并谢过。我是一个不善于文字表达的人,写下这篇游记是希望用文字和照片留住这段美好的记忆(即便定行程、机票、住宿的过程中烧死了许多脑细胞)同时也希望自己行程能对其他人有所帮助

总体行程

D1:昆明 游览翠湖公园、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旧址)、文化巷
D2:大理 环洱海骑行(洱海西路)
D3:大理 观光车环洱海
D4:大理丽江 游览束河古城
D5:丽江泸沽湖
D6:包车游览泸沽湖
D7:泸沽湖丽江
D8:丽江 游览玉龙雪山丽江古城
D9: 昆明飞机回

总费用

机票:7290元(3人往返)
住宿:1706元
           昆明158元(飞机场)60元(钟点房)、大理250元(2晚)、丽江278元(2晚)
           泸沽湖960元(2晚)
火车票:昆明大理 大理丽江 丽江昆明 三人总共850.5元
汽车票:1220元
            泸沽湖往返600元、环泸沽湖包车180元、环洱海包车200元、 玉龙雪山包车150元、划船90元
门票:1185元
          泸沽湖100+100+50  玉龙雪山130+130+60  古城维护费80*3  游览车20*3   云杉坪索道165(3人)租衣服150
其他(主要是吃):2780元
总计:15030元(3人)
本次云南之行,一家三口,人均5000大洋。近三分之二都花在的交通费上,其中来回机票就用掉了一半的钱。没办法,坐火车倒是便宜,可是时间又不允许,咬牙认啦。

精彩的行程开始了

D1:济宁——昆明
2015-07-10 为了最大限度的利用时间,选择了周五夜间飞机,22:30 济宁曲阜机场起飞,次日凌晨 01:25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落地,历时2小时55分。入住昆明机场边上的富鑫酒店,下机后取行李花了好长时间,拿到行李已经2点多了,好在酒店的车已经在机场等着了,7.8分钟后到达酒店,酒店是位于机场旁边最近的村子里,不大的村里有200多家类似的酒店,条件虽然不太好,但还比较干净,暂时落脚还好吧。一觉醒来已是9点多了,吃过早饭,老板开车把我们送到机场,在航站楼b1层乘坐919路c线到昆明站(站前路)下车行李寄存然后火车站取好晚上到大理的票,昆明游览开始了。

昆明火车站据说是全国最乱的火车站,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随处可见,牛

第一站翠湖公园。翠湖公园是市区最漂亮的公园之一,这里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它以“翠堤春晓”闻名四方。到了冬季会有大量红嘴鸥从西伯利亚飞到昆明过冬,这些小精灵在翠湖栖息,吸引无数游人前来观赏。而夏季,则是满湖的荷花非常漂亮。在公园里的观鸥餐厅吃了来云南的第一餐:点了当地的一些特色菜,只能说南北方的口味习惯确实不同。

公园后门处一片空地上,有穿着民族服装的当地人在跳广场舞.怡然自乐

老人和孩子灿烂的笑容

云南大学,坐落在一条幽静的小路上。
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时为私立东陆大学,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据说云大没有上课铃声,学校钟楼里的钟声便是上下课的铃声。校园内古旧的建筑,为这所百年名校留下了历史的沧桑。云南大学,绝对是一个“让人惊艳的地方”,她的美,绝对不输著名的厦门大学。这里有着民国时期修建、巴洛克殖民风格的会泽院,云南贡院遗址,西南最早的天文点,风景秀丽的她,也是姜文《太阳照常升起》的拍摄地

洛克风格的会泽

每天清晨背着书包走在这样幽静的小路上,上学也变成了一件惬意的事情

云南贡院遗址----百年名校的印记

出了云大过天桥走到马路对面便是云南师范大学了。
云南师范大学,那里建有曾经全国最牛的大学——国立西南联大的纪念馆。西南联大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在抗战时期南迁昆明后组成的联合大学,虽然只存在了8年,但是绝对是中国大学史上的一颗明珠:著名老师有梁思成、林徽因、朱自清、闻一多、钱钟书、沈从文等,著名学生有杨振宁、李政道、邓稼先、朱光亚、彭佩云等。光看这些名字是不是就已经有些震惊了,再想想这些名人教授科学家们在一起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故事呢?

西南联大纪念馆,免费。云南师范大学里面的西南联大纪念馆,学校为此专门成立了义务讲解志愿者,讲解的很生动,也很有意义。这里提醒各位蜂蜂,如果到达纪念馆的时候没有人请到对面的研究室找找,会有老师帮助联系负责讲解的学生,由讲解员带进去参观绝对比自行参观更有感触。

据说是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亲自设计的。

参观完西南联大校址出来,已经到了吃饭的时间,于是出云南师范大学大门,原路返回直奔昆明小资美食圣地——文化巷。
(以下是蜂友攻略中的介绍,仅供参考:连续数十年的接受品味刁钻的学生群体“检阅”,慢慢的发展成为昆明最小资的一条街,三步一特色小店,五步一云南小馆,连大名鼎鼎的孤独星球LP都称这里是“来昆明可以不去的地方”(要知道,石林可都没有得到如此评价哦!)  作为吃货,当然无心逛特色小工艺品店服装店,我们直奔这家文化巷人气爆棚的名店——胡九小吃。胡九小吃——玉溪风味凉米线。胡九小吃——通海豆末汤圆,一款热食甜品,类似成都的糍粑,不过口感很细腻。胡九小吃——什锦冰稀饭,玉溪人夏天消暑纳凉的圣品。九小吃招牌——玉溪风味凉米线,不同于四川凉面、陕西凉皮,凉米线走的是清爽路线,店家用秘制酸醋调味,除了辣椒油不再放油,吃起来酸甜辣爽口,超赞!!!
备注——文林街、文化巷其他美食、玩乐推荐:    吗哪,在文化路上,云南本地菜像双花乳饼、老奶洋芋都做得比较地道。    印度菜菜,在文化路上,虽然这家连锁全国都有,但是可能是由于昆明印度很近吧,咖喱看起来都比较新鲜,价格也比其他地方的稍微便宜点。    端仕小锅,在文林街和文化路交叉口,小锅米线是昆明人最喜爱的米线形式,有点类似于砂锅杂酱米线,不过这家的调味确实不错,想省钱饱腹又贴近在地人生活的话可以尝尝。    NANA,一家特色小店,在文林街上,卖着从云南各地淘来的小东西)

D2: 晚上火车到大理  22:14开K9602 昆明-大理 早6:00到大理

大理 骑行---洱海西

不得不推荐的一家客栈----闲云雅居。1.位于城外但距城门很近,既清静又方便;2.老板是超级驴友能给出很好的旅游建议;最重要的是3.卫生舒适性价比超高。125元一晚,之前订的家庭房老板还很贴心的主动为我们换了榻榻米房。

8:30的大理古城,悠闲清静

觅食中........网上超红的再回首米线,超牛9:30才营业。(鸡丝凉面超级难吃,不知为啥那么多好评)

早饭(自然是米线、米粉)后,溜溜逛逛,租车行很多价格相差不大,随便选了一家三辆车200元,问好线路出发

经过了大片大片的菜地就看到醒目的才村码头方向指示牌,跟着指示沿环海西路骑行,沿途经过很多白族村庄,路口较多地形之复杂,一定注意观察路标(我们回来的时候就走错路了,别提多悲催了),整个骑行路线都是公路村庄交叉进行,一步一景,不同的风景相同的心情,轻松自如愉悦

每经过一次村庄也让我们更近距离接触白族人民的生活, 这些安静少有人来往的村中小巷恰如其分地将此地白族人民恬静悠闲的生活展现在我们眼前。

中午十二点多,正好有家小餐馆,停车吃饭休憩。树荫下,面朝洱海清风习习,身边有最亲爱的他和她,人生得意不过如此了吧

继续前行向“海舌”前进,这是一个旅行社绝对不会带你来的好地方。朝着标牌指的方向骑过去,会有一段颠到有点轻微脑震荡的鹅卵石路,你会觉得很漫长,会觉得自己是不是走错路了。不要犹豫,继续骑,然后就看到个铁门,把车抬进去,就是"海舌"啦   。美图来了....

廊桥,呵呵

ps:骑行一定注意防嗮防嗮防嗮,再好的防嗮霜也不如衣服,一定要长裤长裤长裤千万别忘了手套手套手套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D3:包车环洱海

海东路车多坡陡更适合包车游,也可以座观光大巴(环洱海双层豪华巴士一日游98/人:同程网、携程网、驴妈妈旅游网等以及大理的很多酒店、客栈等处预订环洱海一卡通。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网上预订后,除在售票点换取实体卡外,还可持身份证和手机短信在环洱海20个停靠站点换取环洱海一卡通,非常方便。乘车的起始站在大理古城南门生态停车场,也就是旅游汽车客运站旁边车内的配置是很高档的,有各种充电设施和WIFI。到各景点可下车游览,游玩完毕后可凭卡坐下一班任何一辆车。记得在下车之前询问好下一班车的到站时间,或者打400免费电话询问,在约定的时间回到候车点就可以了,相当的人性化。--网上搜到的)。
不过客栈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一辆商务车一天400元,5个人宽敞、舒适、随意

三塔寺,门外拍照到此一游就够了

左一左三是一起包车同行的娘俩,豪爽随性,一起同行到丽江

专门生产扎染布的一个小村子,几乎都是一些老人在用传统的工艺纯手工制作

大缸里是用板蓝根熬的染料,一堆堆缝好的布匹

双廊
双廊是许多人向往的地方神秘浪漫小清新......几乎去过双廊的人都会有同一张照片----蓝天碧水白桌白椅,我也是看了网上许多人晒的照片爱上了双廊。来了之后才发现来双廊看什么看客栈。

双廊依海而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导致了过度开发,密密麻麻的客栈充斥着整个小镇,尤其大建旁村或许是开发的较晚还有空地所以就见缝插针的建造客栈,各种脏乱差,为啥还吸引了这么多人呢---客栈还是客栈

中午饭后,女儿身体不舒服和老爸在饭店休息,我自己背着相机溜,双廊比较有名的客栈几乎全逛遍了,真的是不虚此行呀!可惜那爷俩没能遛遛。双廊适合休闲,每家客栈设计都别具一格,180度270度的海景房非常漂亮

休息后女儿舒服点了,闲逛大建旁村的各家客栈,美照拍拍怕

老爸头一次主动要求拍照

海东线主要是双廊双廊主要看客栈。双廊和大建旁村的客栈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想住的话一定要提前预定,双廊的客栈一般都有一个较大的庭院作为公共区,设计精致环境幽雅;大建旁村的客栈相对来说空间局促狭小些,但价格便宜。各取所需吧!

D4:迷失在丽江
早乘火车到丽江k96269:15-12:00住后宫有景

下车后穿过丽江古城有名的大水车,客栈的人就来接我们了,出古城门便到了客栈,住宿条件一般但老板娘很热情。来古城还是住在城外,拖着行李箱在古城内找客栈行李箱会哭死的。
古城内的蒙自源米线吃了午饭回客栈休息,然后打车(30元)直奔束河古镇。

龙门镖局上空乌云密布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吓走了许多游客,也让古城更加清新静谧

古镇内乱逛,发现一家hello kt主题客栈,超爱呀

乌云密布下的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和束河古城相比个人更喜欢束河,两座古城都已经非常商业化了,丽江人更多些也就更燥些相对来说束河更适合随意迷失

D5-D6最美泸沽湖
云南之行最爱泸沽湖。废话少说先看片

九曲十八弯的山路,脑壳都快颠碎了,不过值....现在应该已经通了高速机场,去泸沽湖应该更方便了

通往走婚桥的路上许多买东西的的小朋友,超爱这一对,帮着大人维持生计的同时仍保持着孩童的天真、顽皮,充满童趣

在自己搭的草房子里看童话,每个女孩都有公主梦

此行最贵的客栈480每晚,第一晚住的祖母房第二晚家庭房,布局各有特色,空间超大,但设施陈旧或许老板娘把资金精力都投入到普者黑了吧。但总的住宿体验还是超棒的。尤其是周边的景色很美,即便哪儿都不去只是坐在窗前看看书看看景也是蛮惬意的。

一下照片全是客栈外景

这两家客栈也是不错的,只是没有家庭房,否则也可选择

D7-D8:玉龙雪山
泸沽湖返回丽江,依然住在后宫有景,第二天一早老板娘帮我们联系了包车去玉龙雪山(150/天)

D9,晚上丽江昆明的旅游专列返回昆明

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拖拖拉拉写成了流水账似的回忆录实在不善于文字,尤其受不了长时间坐在桌前码字,只为给自己一个交代。

引用 我心永恒 的图片:

哈哈 把狗狗训练的太聪明啦

2016-05-16 17:0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