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爹的肇庆和骗钱的鼎湖山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肇庆,一座让人不想再来第二次的城市;
鼎湖山,在度娘上被成为广东大名山之首,不光名不副实,甚至赖以生存的卖点“洗肺”,也快消失殆尽。

交通

号称广佛肇同城化的城际列车,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广州肇庆,1小时52分,票价65块,而且还是像地铁一样,没有固定座位(先上先坐),且一半的座位是背向行程方向的!
而南广高铁和贵广高铁,广州肇庆,只要36分钟,一等座票价也才是28块!回程我们全是买的一等座,如果买二等座,三张高铁票价总和,仍然低于一张城际列车票。
下图就是广佛肇城际列车上的自拍。当时我就想,这样的城际列车拿什么去和高铁竞争?
果然,存在即是道理,这是后话。

这次出游是临时决定,半个月前就有想法,但是高铁票一直买不到,直到4月26号突然发现,回广州的票不仅能买到,还有大量的一等座(黄金周期间,实在不敢和高速公路沾边)。所以,功课做得不够。住牌坊这边的话,其实不合适,如果同一门进出,基本逛不了多少(七星岩景区),若是网上购票,限定一个门进入,离我们住的地方好远。在携程上看人评价说,打的都要25块。
因为买的是5月1号晚上八点回广州的高铁,打算大半天时间逛逛七星岩,就像逛西湖那样,走一圈,或者骑骑自行车。
在城际列车上问了列车长,城际列车的鼎湖东站就是高铁的肇庆东站,我们计划1号在七星岩逛到下午四五点,出来取行李,吃饭,然后城际列车到鼎湖东站(25分钟),出站,进肇庆东站(20点20),高铁回广州

生财有道且空气一般的鼎湖山

早餐过后,出门走向汽车站(高德地图显示1.1公里)前等公车,同事看到车站上乘车指示牌上,有两趟公交车可以到达肇庆东站,分别是K1和204,K1只停六个站,每趟车间隔发车时间是15-25分钟。
我们才等了几分钟,21路就来了。上车就后悔了,沿途停N个站,车短(很像那种被淘汰的农村中巴车)人多,全程站着没得坐。因为鼎湖山前在修路,而且铁路立交桥前的广场又有音乐会,提前两个站下车,徒步走向鼎湖山。
21路来得很快,所以我们自以为是的认为204和K1也会来得很快,因为K1才六个站就到东站,所以我们打消了城际列车到鼎湖东站转肇庆东站高铁的念头;21路站很多,我们一直都没得坐,理所当然想到第二天去东站,如果204人多的话,就等K1。

总算是到了景区大门,携程上订的票,直接出示手机,刷二维码入园,很方便。
人不是很多,我心里庆幸,五一公众假日,竟然不用排队。

一半以上的人都去排队,坐观光车上山。
其实,鼎湖山完全没必要坐观光车,距离很短很短。但是,景区为了观光车的生意兴隆,把很长的一段山路给关闭了,给车走,不给人走!
生财有道!

小孩背后就是蝴蝶谷的广告,来之前就看到评论,这是一个额外收费的景区,当时不以为然,后来才了解,为了生财有道,这个景区至少划掉了鼎湖山可观赏区域面积的三分之一。
刚进入景区,就有工作人员,用喇叭为蝴蝶谷做广告。

下图的比例严重失衡,为的就是掩盖真相和欺骗游客。稍后有指示图为证。
蝴蝶谷三个字左侧的箭头以上的区域,是有很多景点的,但你不进蝴蝶谷就去不了。
右侧那条绿色的山路,如果你不坐观光车,也是不行进入的!

开始徒步上山。
鼎湖山我几年前曾经来过,很矮,完全没必要坐观光车。再说,来这里是为了洗肺,不徒步,哪有效果?

很快到达第一个牌坊,左侧是派出所圈的一大块地,之前的右侧有条山路,但是写着游客止步,并且有个年轻妹子坐在凳子上守住路。没有很注意看,好像是什么山庄,大概是给领导去的。

几分钟后,下图的左侧是几所大学圈的地——美其名曰研究实习中心;右侧是个度假山庄,露天游泳池里也没用水。

很快,就到了观光车的第一站。

这张指示图就很说明问题了(但也是等我们走到宝鼎园才知道,在此之前,景区没作任何说明),不进蝴蝶谷,整个天湖景区都无法游玩;不坐观光车,整个天溪景区也无法进入(这一点,在这块指示牌的路口,有工作人员说明,但之前也是没有任何说明)

从下图开始,步入台阶路,之前都是平滑的上坡路。
黄线所圈的一大块景区,属于自然保护区,不能进入。

走了半小时山路有点热,玩玩水,凉快凉快,以便进入洗肺状态。

有点像青城后山,树,溪水,石头,但是空气并不怎么样,和“洗肺”的预期差很远。
心想,也许在往上爬爬,会好一点

没想到,玩水成了这次鼎湖山最开心的一件事情。

准备到某人游泳处,也就是鼎湖山赖以生存的负离子最多的地方。

水声是比较大了,但负离子感受不明显。

图中也能看出,人并不多。

这个地方人稍微有点多,主要因为是木桩路(走得慢,走快容易掉下水),而且大家喜欢拍照,而且摆各种姿势拍照。人并不多,但是人流慢,所以显得拥挤。

离开鼎湖山负离子最多的地方,接下来是一段比较陡的台阶路。
望着绿葱葱的植被,丝毫没有洗肺的感觉。
可以这么说,如果不下雨,鼎湖山的空气和广州白云山基本没有区别。

走完台阶就到了一个可以吃东西的平台,向左去庆云寺,向右去蝴蝶谷和宝鼎园。

此处徒步到宝鼎园五分钟,徒步去庆云寺十多分钟。

照片的背景就是蝴蝶谷景区。

弄个宝鼎,再销售缠了红丝带的橡皮圈,让人往离扔,生财有道!

差不多20分钟,起码扔了三十四次,女儿终于扔了一个进去(其余四个我代劳)。

又是一个扔钱的地方,虽然不环保,但是挺有趣。
此处仍然有销售蝴蝶谷门票的工作人员,给人沿街兜售工艺品的感觉。

宝鼎园出来就只能原路返回了。
1,观光车往天溪景区下鼎湖山;
2,观光车宝鼎园到庆云
3,原路返回刚才吃东西的平台,继续径直走向庆云寺。

我们选择3

走走停停,十五分钟就能走到庆云寺。

几年前来的时候,我记得好像有块墙壁可以扔钱的,这次没找到。
这么大个鼎,要扔进去太简单,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此寺庙还有个比较牛逼的地方,就是在八项规定之后,还敢有明目张胆标价卖几千块的“高香”。
在习大大上台前后,我分别去过的著名寺庙,只有一个——峨眉山万年寺。我记得很清楚,之前里面是很多“高价香”的,自己还请过688的。那是2010年,去年又去了一次,也算是还愿,门口统一卖香(不强迫,可买可不买),只有90块。卖香的工作人员还会告诉你,找回的10块最好是花在一家三口都能用到的地方(相当于共享的意思),以图个好意头。

庆云寺逛完,接着就只能是下山了。

两个小朋友有点累,休息一会,顺便拍拍照。

抢劫有理且声名狼藉的七星岩

同事女儿有点发烧,粘上退热贴之后好一点,所以今天不打算太辛苦。
十点半从宾馆出来,徒步10多分钟来到牌坊广场。

天空飘起了细雨,在携程的点评里,有人说雨中的七星岩还是值得拍拍照的。于是我想买票进去走一走,拍拍照。但是看到那么大的景区,同事觉得她女儿可能坚持不下来,建议租自行车骑一圈。前一晚我和他说过,携程上有自行车出租,8块钱2小时,超过部分现场支付。

两个小孩似乎对进入景区之前的那一大片区域比较感兴趣。正如蜂窝上某位蜂友点评那样,“七星岩景区还不如进景区之前那段路漂亮”。

雨似乎开始密集起来。和同事盘算着,租两部双排自行车,向东骑,先找个吃东西的地方,吃完继续前行,大概五点左右回来,宾馆取行李吃饭,然后直接去肇庆东站,不再需要城际列车中转了。

携程上的自行车需要提前预约,但我们在景区门口沿途有看到别人租的双排自行车,上面有联系电话。按照号码打过去,对方指引我们来到店前。
50块一个小时!
你没错,就是50块一个小时,而且上不封顶!
换句话说,如果按照我们的计划,两部车,租5个小时,就是500块!
也许是我们比较穷,这简直就是抢钱嘛!
肇庆果然藏龙卧虎,土豪无数!
我们小广州还是靠边站!
后面还有“时间”可以作为证据,证明大肇庆,小广州

景区如果去门口买票,还要涨价;租自行车又要50块一个小时;雨又开始越下越大。种种迹象表明,我们的肇庆之行要结束了。

老婆说,刚才在牌坊广场拍照时,看到对面有一排“美食”。
好吧,划悲痛为食欲,原路返回去吃饭!

手机打开12306,从15点到20点30分(我们买票的那趟车)之间还有23趟车(有票),其中有9趟车还有一等座。这一切现象预示着,肇庆之行我们会提前结束。
提示:之所以强调一等座,是因为之前已买好回广州的票,是一等座(没取票),如果改签二等座,因为票价减少,铁总是要收手续费的,虽然微乎其微,但没有岂不是更好。这里再次提醒各位火车出游的朋友,手机预定车票,最好不要提前取出来,绝大多数站都是可以刷二代身份证上车的,就算有些不行,你可以在进站第一道安检(这一道应该是和公安部系统相连的)处证明你买的票,然后与工作人员解释来不及取票或者其他原因,只要你留下你买票时那条含有座位信息的短信就行。关于这点,我在峨眉山城际列车站已证明可行!
以前是提前2小时,现在铁总已把改签时间放宽到提前半小时。我们打算吃完饭,回宾馆取出行李之后,再根据情况改签车票,早点回广州

上菜速度有点慢,我们差不多14点才结束。徒步回宾馆前台取行李,再徒步到肇庆汽车站前的公交车站。14点20分。

5分钟过去了,没有K1和204来。因为排队的人多,我们从站台换到了后面的人行道上。
10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车来。我们开始查看20点30前的剩余高铁票情况。
15分钟左右,来了一部204。上面站满了人,我和同事商量决定,先不上,不然得站到肇庆东站。再说,已过了15分钟,就算再等也就是10分钟,站牌上写着K1公交是15-25一趟。
25分钟过去了,K1还是没来。
这时身边一位(看样子像是出差的)等不住,来了一部拼车的出租车,有两个位,到东站,一个位60块。注意了,不是一部车60块,换句话说两个人就算同一个目的地也要120块。
这个小伙子上车前跟我说,他已经等了五十分钟了,也没见K1来。
30分钟过去了,在查看剩余车票的同时,我手机查肇庆公交公司电话。打过去没人接。
40分钟过去了,再打还是没人接。
50分钟过去了,望着前前后后都是车流,也不知道去哪找出租车。拨打114查公交公司电话,和我网上查的一样,打过去还是没人接。
优步?大肇庆没有。
滴滴,起步价90;专车,起步价100;我们四大两小,一部车又坐不下。
又来了一部有两个位的出租车,还是60块一个人。
1小时过去了,我拨打110,冲电话发泄了一桶,对方冷静的告诉我,这事不归他们管,建议我继续拨打公交公司电话。
1小时10分过去了,同事去站牌上看到客服电话,打过去,对方说K1是不定时发车的,同事表示说1个多小时了,车一趟也没来,对方说这也不归她管。
1小时20分过去了,我再次拨打110,询问交管投诉电话,对方建议我查114。我挂断后,查了114,再打过去,还是没人接!
1小时30分过去了,有两个方案。第一是退掉高铁票,改坐汽车回广州,但是五一节很怕出现“高速停车场”,于是选择第二方案,再等十分钟,K1和204都不来的话,就去对面坐车到肇庆站,然后城际列车到鼎湖东站,再在肇庆东站换乘。
1小时40分,果然两部车都没来。直行,过天桥,对面等车。
10分钟后来了一部204。我突然想到,先坐这部204到终点站,看它是否继续发车,然后从起点站坐到另一端的终点站,肇庆东站。
上车之后才发现,这个决定太英明了。司机告诉我们,因为公交车场停满了,他这部车不进站,直接掉头去东站(我上车的地方是倒数第二站,司机开到牌坊边,左转掉头就朝肇庆东站方向开)
公车掉头的时候正好是16点30分。手机12306,18点26分的高铁还有票,但防止意外情况(塞车),还是先不改签。高德地图导航,显示2小时10分可到东站。
那不是赶不上?18点40那趟车也赶不上?不怕,还是19点21,再不行还有19点34的。
两个小孩都有点疲惫,开始睡了。高德地图导航显示2小时。但我手机上才过了7分钟。好现象,说明19点21分的车肯定能赶上;比我们原车票提前一个小时也是好事,赶快离开这个坑爹的大肇庆
17点,高德地图导航显示,还有1小时28分钟。咦,照这个趋势,可能可以赶上18点40那趟。要不要先改签呢?12306显示,一等座票源还有20张,二等座上百张。
已离开主城区,好多站点都没人上下,司机也不停车。
17点30分钟,高德地图导航显示48分钟。
同事说为了稳妥起见,改签18点40分(还剩9张),我坚持说再等等,如果能18点26分(还剩28张),就可以少等14分钟,早一分钟离开都是胜利!
17点40分钟,高德地图导航显示33分钟。理论上,已经可以赶18点26的了。
17点52分钟,高德地图导航显示18分钟。如果不取票,应该可以了。手机改签,一分钟就完成了。
最终,18点08分到站,下车立即去取票,因为这是我女儿第一张(去年出去玩三趟,她都不到一米二)付费的高铁车票(去肇庆的时候是城际列车),想留下来纪念,时间又够,还是把票取出来。

大肇庆,小广州

肇庆汽车站到肇庆东站,我们花了3小时48分钟。去掉等车的时间,也花了1小时38分钟。
而从肇庆东站高铁开动的那一刻算起,到广州南站,下地铁,2号线换8号线,经过13个地铁站,只花了1小时30分钟。
显然,98分钟大于90分钟,所以肇庆大,广州小。

以上测算方法,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引用 毛毛雨爸爸 的文字:

广州到肇庆,1小时52分,票价65块,而且还是像地铁一样,没有固定座位(先上先坐),且一半的座位是背向行程方向的!

这么坑!打死我都不坐。我还是从天河客运站坐大巴算了。

2016-05-15 22:31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5-15 22:31:07 的贴子:

这么坑!打死我都不坐。我还是从天河客运站坐大巴算了。

对的,我在肇庆去鼎湖山的公交车上就遇到住五山的刚毕业的四个年轻人,他们在天河客运站上车,一个半小时就到肇庆汽车站了

2016-05-15 22:39

2016-05-16 07:20

3顶

2016-05-16 07:22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16 07:22:09 的贴子:

3顶

感谢朋友的支持

2016-05-16 08:26

肇庆鼎湖峰和七星岩也算是老牌景区了,但现在好像知名度不高,我们这边的人基本没听说过,报纸上的旅游板块也没有。

2016-05-16 10:55

照片看看可以,听你介绍,我也不想去了。

2016-05-16 11:1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6 10:55:45 的贴子:

等我更新完文字,你再看看就不想去了解了

2016-05-16 11:34

引用 独钓寒江雪LLG 发表于 2016-05-16 11:19:53 的贴子:

照片看看可以,听你介绍,我也不想去了。

一定不要去。至于为什么,等我更新完文字,你就明白了

2016-05-16 11:34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5-16 12:26

引用 猪肉串串烧 发表于 2016-05-16 12:26:13 的贴子: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最好的注意就是别去肇庆,别去鼎湖山。

2016-05-16 12:43

2016-05-16 14:49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16 18:59

与子同游其乐无穷

2016-05-16 23:10

你还是厉害,每次出游都记录下来。我很多时候没心情写,也懒。另外网站也不保险,网站一垮或者一改版,以前的游记会统统掉了。以前网易博客就是这么整的,不负责任。想要给自己留下记忆,必须存在自己家电脑硬盘中并备份。

2016-05-16 23:34

这种坑人的景区去的人会越来越少,最后就是关门!还是要尽量去大的景区,各方面都规范。只要是不搞套票通票的景区我都不想去,肯定坑人。雁荡山名气这么大,景区也连着。却不搞套票,人为分割景区封锁步行道各自收费,看起来每个点30-50元也不贵,但点分得好多,分得好小,一起加起来票价不得了,搞套票旺季黄山才230元,张家界含环保车248元,雁荡山如套票国家最多批200元,但一不搞套票可收400多!景区又差山也不行!温州人造假祖宗,什么也不可能搞好!只会搞小聪明,制度不健全才会发小财,不会长期发财!不可能比肩徽商。河南郑州到焦作的城际动车C开头的票价似乎比高铁便宜。

2016-05-16 23:57

引用 毛毛雨爸爸 的文字:

右侧那条绿色的山路,如果你不坐观光车,也是不行进入的!

我原来还打算从这条路走下山呢,这也太离谱了。

2016-05-17 00:30

引用 yichenri 发表于 2016-05-16 18:59:09 的贴子: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强烈建议别去。

2016-05-17 08:47

引用 自己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5-16 23:34:36 的贴子:

游记的图片我都是存电脑的。

2016-05-17 08:48

引用 自己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5-16 23:57:51 的贴子:

看来,雁荡山也要从计划中去掉。
有用的信息

2016-05-17 08:49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5-17 00:30:11 的贴子:

我原来还打算从这条路走下山呢,这也太离谱了。

对,垃圾肇庆是想钱想疯了

2016-05-17 08:49

我是肇庆人,表示肇庆还是有很多好的地方的,但是LZ一针见血说出了肇庆在旅游方面的弊端!赞,我也希望肇庆能改善这些不足的地方

2016-05-30 18:16

引用 我叫sakism 发表于 2016-05-30 18:16:56 的贴子:

没错,肇庆应该是有很多好的地方,但我去玩的地方很令人失望。

2016-05-31 09:15

国内的景点确实坑爹,都被地方政府承包给旅游公司敛财,建议直接去国外,很多亚洲国家门票都超便宜。

2016-06-13 17:08

这是吐槽帖吗

2016-06-14 23:27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4 23:27:12 的贴子:

这是吐槽帖吗

是的,奉劝大家都别去

2016-06-15 08:35

20顶

2016-06-15 09:35

坑爹的肇庆和骗钱的鼎湖山英雄所见极是,极是!!!

2016-06-15 11:22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06-15 11:22:52 的贴子:

坑爹的肇庆和骗钱的鼎湖山英雄所见极是,极是!!!

去年和以前,我爬了四大佛教名山和四大道教名山,心想广东也有四大名山(毕竟身处广州,老是出省去爬山),为什么蚂蜂窝上面就没什么好的推荐呢?鼎湖山号称广东四大名山之首,我来之前还想着写篇好点的游记,帮宣传宣传的。结果终于知道为什么呢,那么垃圾,怪不得蚂蜂窝上基本没什么人写详细攻略

2016-06-15 11:25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6-15 11:25:39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这地方十几年前去还是可以的,现在再去........和你说的一样,垃圾!不光这里,七星岩也完蛋了,无语!

2016-06-15 11:30

2016-06-22 09:50

鼎湖山前年去过一次,是凌晨5点开始上山,徒步走全程看日出的感觉还可以。景区后来搞什么观光车收费就没什么意思了。另外山上的酒店可以预订的,只是住宿条件与价钱不对等。

2016-06-25 08:53

2016-07-13 16:46

2016-07-18 14:4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7-18 14:49:57 的回复:

回复竹雨:感谢朋友举牌。

2016-07-18 16:56

2016-07-31 15:57

鼎湖山和七星岩其实是真的不建议游玩的,景色方面还是可以,但是门票方面和里面卖的东西是真的贵,而且如果在景区附近租车是真心的贵。从广州去肇庆我建议坐车会便宜好多而且方便

2016-08-13 10:29

引用 蝙蝠是倒头睡的 发表于 2016-08-13 10:29:39 的回复:

回复蝙蝠是倒头睡的:坐汽车确实方便快捷,但是我不会再去了。

2016-08-13 11:14

我是一个肇庆人,并且做过一段时间企业旅游,你说的有些是正确的,但是有些事情明显存在偏见。
对的有如下:
第一:肇庆的景点,好一点都会额外收费。
第二:景点配套项目都比较贵。
第三:肇庆的空气的确很差,肇庆的空气为什么差呢,主要是接收了大量来自小珠三角地区的污染企业导致。穷山穷水的肇庆,不来些污染企业都带不起就就业。肇庆空气没有因为鼎湖山的存在而变得好。但是鼎湖山上的空气我觉得还是可以的。可能是天气因素,至于你认为负离子不够,因为负离子没有味道。也无法让你感受到。

以下是我觉得你有偏见:
第一:怎么就坑爹的肇庆了呢,肇庆人得罪你了?你在侮辱我们整个城市,广州人坑别人的事多着呢,但是都是个别人,个别现象。请注意用词。不要地域攻击。
第二:明码标价的东西,你爱玩不玩,怎么就变成了抢劫了呢?比起青岛大虾,肇庆商家也算老实吧。
第三:肇庆的七星岩,鼎湖山,是肇庆很多市民都爱去的地方,特别中老年人,一张老人卡,成年人100多元办理一张2年卡,就可以随意进入。里面空气尚好。干净卫生,你把他喷的一文不值,又得罪你了?
第四:肇庆到广州交通其实还算可以,有高铁、高速、火车。但是节假日出游哪里都不一定好。我自己在端州城区开车走高速,2小时内就可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内。城轨根本就是省级领导赚钱的工具,做他这个项目和高铁有点重叠。其实赚钱的跟我们肇庆人关系不大。他们那么慢也跟肇庆无关。据我了解,肇庆-广州最好的交通工具是大巴。

2016-10-29 23:37

我都唔西想讲,你讲肇庆坑爹?好像全肇庆人都在做偷鸡摸狗的事,全肇庆人都欠你一家人钱的,希望你咁大个人为子女做好榜样啦,唔好搞地域黑,唔一竹竿打死一船人。

2016-11-03 22:58

苦海無邊 回頭是岸! 差點花了這個冤枉錢……

2016-12-05 19:19

引用 阿铭 发表于 2016-10-29 23:37:20 的回复:

对的有如下:
第一:肇庆的景点,好一点都会额外收费。
第二:景点配套项目都比较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