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10日1758公里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4-29

自2011年立志一年一国家或地区开始已经6年了,确实去了一些地方,但也只是在亚洲范围内小打小闹,恰逢去年国庆期间旅居澳洲的同学在回国聚会之际邀请我们去袋鼠国作客,也恰逢机票价格相当吸引,于是就有了这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袋鼠国10日历经1758公里的自驾游之旅。按惯例这篇游记只是本人对此次游历的经验体会,大路货不多赘述。

DAY1:广州至悉尼

外出旅行无非就是确定好行程预订好机票酒店办好签证,因此不再赘述。4月29日上完五一节前最后一天班,马不停蹄地赶赴机场,开始这次的行程。

DAY2:海德公园、NSW艺术馆、维多利亚女王大厦、达令港

其实本人一直对国内航空公司的餐食感觉一般,不过这次毕竟是国际航线,南航的拳头航线,所以机上服务、娱乐和餐食都有大航空公司的风范。PS:算是帮南航工作的兄弟卖卖广告吧!

经历了9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来到了期待已经的澳大利亚。PS:有条件的同学坐长途飞机可以准备一个降噪耳机,对晚上睡觉还是很有帮助的。

按惯例手续出了机场之后,我们直接坐出租车前往酒店,其实悉尼机场有机场铁路进入市区,票价好像是18澳元/人,如果是结伴同行的话建议坐出租车,人均费用比坐火车便宜,而且也方便。到了酒店寄存行李后我们便正式开始这次的行程。

当初为了前往景点方便,靠近租车点,于是酒店安排在海德公园附近。悉尼海德公园位于悉尼市中心的东侧,初建于1810年,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那里有大片洁净的草坪,百年以上的参天大树

海德公园不算大和广州的中央公园差不多的样子,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一番鸟语花香后,就前往公园隔壁的圣玛丽大教堂,这座教堂始建于1821年,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最古老的宗教建筑,被称为“澳大利亚天主教堂之母”。

出教堂,沿西漫步,便进入的悉尼的CBD,车水马龙,各种奢侈品店铺林立,如果不是囊肿羞涩我也想进去腐败一下。虽然买不起LV,Gucci这些,但在维多利亚女王大厦喝杯咖啡还是消费得起的。令我意外的是这家有百年历史的百货公司居然有模型店进驻,着实与时俱进啊!PS:有同学想买潘多拉首饰的话可以来澳大利亚,据说比国内便宜一半以上!

喝了下午茶后,我们便继续往西步行前往达令港,和同学会合。悉尼虽然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但主城区面积不算大,景点也比较集中,基本靠走就能到达景点,这也给我们很好的机会漫步这个城市。Darling Harbour音译为达令港,意译为情人港,周边有很多小酒馆供游人聚会,颇有一番小资情调。

到了晚饭时间,旅居澳洲多年的X二代同学宴请了我们一顿丰盛的烤肉晚餐,正式开始此次澳洲行的一大目的—吃吃吃!当晚我们在一家名叫hurricane‘s grill 的餐厅用餐,是平时打球的一个球友介绍的,相当旺场,价格也不贵,人均200RMB。PS:有条件的话最好预先订窗边的位子,一边用餐一边欣赏达令港的夜景,着实是一种享受!

达令港每逢周六晚八点都会有15分钟的烟火表演,看来我们来得真是时候。烟火表演后,我那同学不改他当年风趣幽默的本色,直问他准备的欢迎仪式如何。

悉尼的主城区真的不大,不一会儿就走到了悉尼的唐人街,作为旅澳华人的聚集区道路两旁各种粤菜馆,川菜馆不胜枚举,关键是听到很多广州话!

澳大利亚第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早点回酒店休息,毕竟之前坐了9个多小时的夜机,还是有点累的!

DAY3:鱼市场、环形码头、歌剧院、海港大桥

这天睡了个自然醒,便开始一天的旅程。第一站悉尼鱼市场,作为一个广州人吃海鲜的机会比较多,但我每到一个盛产海鲜的地方都会尝一下当地出产的海鲜。由于酒店距离鱼市场有点远,我们便乘坐一下悉尼的“叮叮车”。要注意的是悉尼公共交通工具不接受现金投币需要用交通卡支付,大家可以在当地的7-11买名叫"OPAL"的交通卡。另为鼓励大家公交出行,悉尼每逢周日公共交通工具费用一律2.5澳元封顶,也就是说只要2.5澳元你就可以无限次搭乘悉尼的公共交通工具,看来我们又赶上时候了!PS:叮叮车采用上车刷卡,下车刷卡的收费形式,但进站口没有闸机,全凭自觉,如果偷逃票款的话,你们懂的......

一轮大快朵颐之后,我们便从鱼市场往东漫步回达令港坐渡轮前往悉尼歌剧院。个人觉得从达令港坐渡轮往返歌剧院是一种不错的出行方式,可以将港湾大桥、歌剧院尽收眼底。

在环形码头下船之后,我们便步行来到歌剧院的游客服务中心换取参观歌剧院的门票。门票可以在各大旅行网站预订。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由丹麦建筑师约恩·乌松设计,一座贝壳形屋顶下方是结合剧院和厅室的水上综合建筑。歌剧院内部建筑结构则是仿效玛雅文化和阿兹特克神庙。该建筑1959年3月开始动工,于1973年10月20日正式竣工交付使用,共耗时14年 。PS:据导游介绍悉尼歌剧院用的钢筋量比悉尼港湾大桥还要多。

参观完歌剧院我们绕过环形码头来到岩石区,体验一下老悉尼的风貌。岩石区(the rocks)的名称源于1788年殖民地刚形成的时候,最早的建筑大多用当地的砂岩建成的,这是悉尼最早开发的地区。

参观完岩石区也到了晚餐时间,于是便体验一下洋人汉堡+啤酒的生活,也顺便观赏夕阳下的悉尼歌剧院和港湾大桥

喝完小酒拍了夜景之后我们又乘坐渡轮赶回达令港,在全球最大的IMAX影院抢先观看《美国队长3》,也算是逼格比较高的行程了!

今天的行程结束,还是继续早点回酒店休息,毕竟第二天要做老司机了!

DAY4:堪培拉、皇家铸币场、国会大厦、ANU

这天起了个早,在租车公司取了预约的车,便开始出发前往首都堪培拉。说到在澳大利亚开车,不免想和国内的驾车环境做一下比较。毕竟我外出游览并不只是游山玩水、吃吃吃、买买买,更多的是学习别人先进的地方。常有人说在北上广开得一手好车的人不论到全世界哪个地方都能轻松开车,依我看来未必。在北上广开车主要练就的是如何防别人占线卡位,或自己去占别人的线卡别人的位,至于如何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我觉得国内的司机还是差得远了。澳洲的高速公路基本都是双向4车道,限速110公里/小时。可以这么说,在澳洲开车你是不用看公里表也能知道自己当下速度的,因为在这里每个司机都会按最高限速(或超10公里/时)行驶,只要你与前车保持稳定的距离那你的车速八九不离十地就是最高限速。另外一点我最欣赏的就是在澳洲不会有人不自量力地长期占用超车道或者快车道,超车道永远只用于超车,不像我国本来限速120,却在快车道开着70,以为这条路是自家开的。好了,扯了这么远无非就是想吐槽一下国内的驾车环境,毕竟我是一个有严重怒路症的人,不吐不快嘛!
经过了头100公里的熟悉,总算把右舵车的空间感建立起来了,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驶,来到了澳大利亚的首都堪培拉。与很多国家首都即第一大城市不一样,堪培拉就是作为一个国家的行政管理功能而存在,不像帝都那样,各大国企、外企的总部,搞得城市过于庞大,生活质量每况愈下。堪培拉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皇家铸币厂,这里是澳大利亚货币中硬币的生产基地,也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奖牌的生产地。这里不但能看到硬币的整个制作过程,也可以自己亲手有压制一枚硬币以作纪念。

随后我们驾车前往国会大厦,看看民主国家是如何共商国是的。PS:如果游览期间刚好有会议,游人是可以进去旁听的。

奔波了一整天,中餐也没正经地吃,大家早已饥肠辘辘了。虽说外出旅行能体验当地饮食文化就尽量体验,但说实话天天炸鸡薯条汽水还真有点不习惯,于是大伙商定找一家中国菜馆调整一下,找了一大圈发现只有一家四川菜馆,也只能勉强接受,不过味道还不错!

用过晚餐,在超市买了泡面。回到酒店本想早点休息以应付明天那700度公里的行程,但看到天空的星星如此明亮(虽然对比大洋路的渣了一点),不禁取出相机啪啪啪了一通才安然入睡!

DAY5:吉朗

今天的行程就是赶路,和好基友轮流开,连中餐用了近12小时从堪培拉开到大洋路的起点吉朗。如果时间充裕的同学大可不必一天开这么远,可以分开两段来开,第一天从堪培拉到阿尔伯里顺便游览一下墨累河,第二天才从到吉朗这样相对没有那么疲劳。

开到酒店已是晚上八九点的光景,刚好酒店对面有一间大型的超市于是便去了解一下明天要购买的食材的情况。ps:澳大利亚有两家比较出名的连锁超市“COLES“和”Woolworths“,如果大家有自助烧烤计划的话可以在这里采购。

逛完超市了解了澳大利亚的CPI后,回到酒店把之前买的泡面吃了,就洗洗睡吧!

DAY6:大洋路、廷本

一早起来用过早餐便去超市把今晚烧烤的食材买好,随即出发前往本次澳洲之旅最重要的景点(没有之一)——大洋路 (THE 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位于墨尔本西部,是为纪念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参与建设的人也包括许多参战老兵,共有3000余工人为此付出了艰辛的汗水。这条路于1919年开始动工,1932年全线贯通。大洋路作为南半球最美的沿海公路,我们计划用两天的时间作一次深度游,所以选择住吉朗就是为了方便进入大洋路

大洋路的前半段(Apollo Bay)之前主要是看海岸线,之后会有一段几十公里的森林路段,这段路还是挺考驾驶技术的,但只要你按着标示的最高限速开是一件相当惬意的事情。中午在Apollo Bay吃了闻名已久的fish&chips,整个人都不好了,各种无味,各种油腻。不过想着晚上的大餐,算是先苦后甜吧。用餐过后我们继续赶路前往大洋路的精髓“十二门徒岩”。十二门徒石(或称“十二门徒岩”)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海岸沿线,它(们)实际上是突出在南太平洋海面上的12块砂岩石,经过千年的海浪和海风的洗礼,被大自然鬼斧神工地雕凿成酷似人面,而且表情迥异的12块岩石,看似悲哀,恰似温柔,巧夺天工。但随着岁月的冲刷,十二门徒石已剩下7个,但新的门徒也在慢慢诞生。

之前看攻略和游记,可以乘直升飞机从空中俯瞰十二门徒,票价最低145澳元15分钟,虽然有点贵,但如果预算宽松的同学真的要试一下。恰逢我们乘机时时日落时分,“门徒”们在夕阳的映照下别有一番风情!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2NzA1MDEzNg==.html  十二门徒航拍视频链接

美景尽收后,也该好好慰劳一下自己的肚子了。久闻澳洲的牛肉很好吃,于是我们也学着买了几块自己试做一下,效果相当地好。PS:个人经验,大家在挑选牛扒时要选一英寸厚的这样煎出来的牛排才有嚼头。

大伙一边吃着肉喝着啤酒,酒兴正浓时,同学让我出来院子看一下,我了个X,太美了!

DAY7:大洋路、墨尔本

由于今天行程不算紧大伙睡了个自然醒,吃了一个西方家庭常吃的早餐后,便再次前往十二门徒,欣赏早上顺光的美景。这次拍十二门徒有个小遗憾,忘了带长焦镜头,不能拍出门徒们的历史感,甚是遗憾!PS:看来以后出埠要把大三元全带上才行!

离开十二门徒驱车大概20公里便到了伦敦断桥,这来自印度洋的海风也太猛烈了,吹得人都站不稳了!

依依不舍地离开大洋路,我们途径瓦南布尔前往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墨尔本

把车停好,在酒店修整了一下,便再次外出觅食。在墨尔本我们选择了在唐人街附近的酒店,为的是能吃到中餐(个人对于菜系的排序:中餐、日料、东南亚菜系、法国菜)。不知是否在悉尼的酒店位置没选好,总觉得墨尔本的生活气息比悉尼要浓,整体感觉比悉尼舒服。

我自认不是一个喜欢喝酒的人,但不知为何每次外出旅行总想找小酒馆和朋友喝上几杯,而且要比较到位的那种喝法......

啤酒兑着威士忌喝,这也是一种特别的风味。好了,喝完酒也该洗洗睡了!

DAY8:墨尔本

还是睡了个自然醒,吃了最后一碗泡面,开始一天的行程,暴走墨尔本!今天的第一站是墨尔本博物馆—南半球最大的博物馆。PS:看来我这次旅行见识了不少南半球之最啊!

花了3个多小时了解一下澳洲大陆的历史演变,当地土著的生活,澳洲特有的物种,也算是对澳大利亚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在我参观期间,有不少小学生甚至中学生来这里参观,而且还是带着作业来参观,我觉得这种学习方法比呆呆地看书好多了!
出了博物馆,我们漫步走到圣巴特利爵主教堂。圣巴特利爵主大教堂位于墨尔本市圣巴特利爵主公园旁边,1863年由著名英籍建筑师威廉华德尔jqk William Wardell ]所设计,1897年10月正式启用,而教堂三座尖塔一直到1939年才完成,以纪念天主教会在维多利亚设立百年。歌德式建筑的尖塔高103公尺,充分展现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与华丽。圣巴特利爵主大教堂是墨尔本也是南半球最大最高的天主教堂。PS:又见识了一个南半球之最

在乞求完主对我这个俗人的宽恕后,我们前往附近的轻轨车站,坐35号轻轨前往墨尔本中央车站和涂鸦街。PS:35号轻轨是一路免费的旅游轻轨,饶墨尔本主要景点一圈,但班次较少,等候之间较长!

看了看时间,离同学聚会还有一段时间,作为一个轻度购物狂,我也在这个空档时间把购物清单上的物品好好收藏一遍......
墨尔本最后一晚了,把之前剩下的酒全喝了!

DAY9:墨尔本

这是最后一天在澳大利亚了,墨尔本的景点也算游过,但作为一个小吃货的我总觉得在墨尔本没吃上逼格比较高的东西,于是同学就说不如去尝一下墨尔本最好的brunch,正合我意啊!这家餐馆叫Hardware Societe,位于墨尔本市中心 120 Hardware Street, Melbourne 3000,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我们去到大概是9点半的样子,已经很多人在排队了,看来名不虚传!

差不多一个小时的等待终于轮到我们了,看了看菜单,也不知道吃啥好,就让服务生给我们推荐,刚好今天有厨师的特别推荐,于是我们都点了这个,味道确实不错,也对得起那150RMB的价格!

趁还有一点时间把购物清单上没买到的东西做了最后一次努力就回到酒店check out。这时一位同伴说在附近有一间很出名的越南米粉店,好多大明星都去过,好吧,最后一天了,就尽情地吃吧!

法式早餐吃过了,越南粉也尝了,是时候和墨尔本澳大利亚说再见了!在去机场的途中我们把车加满油,里里外外洗了一遍。说到洗车,澳洲的人工是相当地贵,因此洗车都是投币自助式清理或自动洗车机。
虽然我们的飞机是晚上10点半起飞,但还要还车,办理退税,所以6点就到了机场,不过事后发现这个钟点到机场还是非常正确的。在澳洲购物退税的攻略网上已经有很多了,所以我就不重复了。我要吐槽的是,偌大的机场退税窗口只有3个,而且效率和四大行有得一拼,我和同伴足足排了一个小时队才办好。为什么就不能像日本那样,当场买当场就退税呢?非要全部挤到机场。办好退税距离登记时间已经不多了,匆匆吃了一个Hungry JACK`s 逛了一下免税店,就到登机口等候了!

DAY10:广州

又是9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回到了我们的伟大祖国,我最爱的广州。10天(实际8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看到了很多也想到了很多,毕竟第一次走出亚洲,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的不同,也真真切切感受到自然力量的伟大。今年的出游计划算是完成了,至于明年去哪?再看吧!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16 13:57

引用 喝酒锻炼胃 发表于 2016-05-16 13:57:50 的回复:

回复喝酒锻炼胃:就是4月-5月,当地正是深秋时节

2016-05-16 15:00

开右舵车会不会不习惯?

2016-05-16 17:4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16 19:26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5-16 17:45:55 的回复:

开右舵车会不会不习惯?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习惯了就好

2016-05-16 22:09

哎呦 ~不错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