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苏州,南浔)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程安排

Day1:苏州-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山塘街夜游;
Day2:虎丘-留园-寒山寺-盘门;
Day3:南浔古镇

住宿安排

江苏订的是苏州不约而同青年旅舍观前拙政园店,距离狮子林、博物馆以及拙政园只是一步之遥;属于比较成熟的青旅,面积较大,有公共区域;http://hotel.qunar.com/city/suzhou_jiangsu/dt-13619/#from=qo_myordertab;

相对于遥远的漠北风光,江南水乡的风景距离更近;江南在不同历史时期,江南的文学意象不尽相同。江南最早出现在先秦两汉时期,在东汉时期是以吴国、越国等诸侯国为背景所指的长江中下游今浙江安徽江苏、赣东北等地的长江以南部分;江南成为一个文教发达、美丽富庶的地区,它反映了古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

最初体验江南的柔情是从《似水年华》中,从此之后一发不可收拾;《似水年华》中文和英的爱情成为对江南水乡一切美好的向往;可是随着商业旅游的开发乌镇以及不再如从前;初见乌镇人潮汹汹,掩盖了一些的安宁与美好;于是,江南渐渐成为心中的柏拉图,是梦想也是远方;

旅程开始の分割

江苏古称“姑苏”,是全国24座国家历史名称之一,种植水稻、小麦、油菜,出产棉花、蚕桑、林果,特产有碧螺春茶叶、长江刀鱼、太湖银鱼、阳澄湖大闸蟹等。大多数人知晓苏州都是从小学课文中那句传世佳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无人私语时”吧;想去苏州已经很久了,去年3月-4月期间雨水频多错过了游历江南的机会;谁知今年又是一季雨水,想着也许又要推迟计划了;可是,有时候遇见一座城与遇见一个人一样需要缘分;五一小长假本来都准备去重庆,可是在开车前4个小时,坐在电脑前鬼使神差的改签了苏州;这次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乘着烟火三月的尾巴下江南,就连之前一直阴晴不定的天气也是晴空万里;最后一日的阵雨让我切切实实的领略了江南水乡的意境,正所谓:江南雨霁彩云开,眼界空宽翠色排。

Day1: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山塘街夜游;

还是按照惯例,初到苏州第一站依旧是博物馆,苏州的博物馆除了极具苏州味道的古物更加闻名遐迩的也许要算是它的建筑;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馆址太平天国忠王府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保存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199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苏州博物馆旁边就是太平天国忠王府,可能由于博物馆名声太大,掩埋了忠王府的名声,所以我在游览过程中整个忠王府门可罗雀,游人寥寥;

博物馆总共分为三层,第一层是按照时间轴分开的各种古物,第二层是以仕女图为主题的展馆,负一楼是一个以黄金为主题的展馆;可能由于是江南的水乡的缘故,苏州博物馆中主要以书画以及瓷器为主要藏品,青铜重器这一块相对于薄弱;要逛苏州博物馆最好先到百度查询一下展品的简介或者租借博物馆的解说机;因为江南的书画是很需要文化底蕴的,不然就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第一层主要藏着整个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五代秘色瓷莲花碗,这个瓷碗是目前存世不多的越窑精品,碗身及外壁都饰有浅浮雕大瓣莲花图案,整个造型恰似一朵盛开的莲花,高雅出尘。以及真珠舍利宝幢,宝幢的主体用楠木构成,分须弥座、佛宫、刹三个部分。还有铜蟠螭三足提梁盉,是战国神器,盉属酒器。青铜盉的出现在商早期,盛行于商晚期至西周,春秋晚期至战国有所谓的提梁盉,颇具地方特色。

当然,江南的博物馆可以没有青铜器,但是怎么可以没有陶瓷。即使不是在景德镇苏州也有很多出名的瓷器藏品;其中比较著名的是居仁堂粉彩梅鹊花碗:民国时期。这对瓷碗是袁世凯的第十三个女儿袁经祯捐赠的,器物胎质精白如雪,彩质纯净,碗壁内外画有粉彩梅鹊图;另外一件比较著名的古物,明宣德青花海水白龙盘,盘中心有一条暗花五趾白龙,外壁上有两条小龙做追逐戏耍的姿态。龙是中国最大的神物,古人认为它是最高的祥瑞。因而龙纹仅用于宫廷及祭祀,民间不可滥用。这件瓷盘就是明代宣德时期典型的官窑器代表作之一。

当然,地处古代文人骚客的聚集地,纸扇以及各种小件的精美玩物是不可少的;最让我喜欢的就是帝都达官贵人最喜欢的鼻烟壶,除了在国家博物馆有幸一睹外,苏州博物馆是第二个有馆藏的地方;除了小玩物还有就是雕刻艺术也是苏州的特点,象牙雕刻也是精美绝伦;当然,骚客三包最后一项纸扇也是必不可少的;古代文人都喜欢在折扇上做话题词,附庸风雅,其中不乏精品;

博物馆第二层为仕女画主题的展馆。在最初也不太清楚仕女这类人群的社会地位以及角色,自然对于仕女画这类画作也不甚了解;是当时在百度上面查询了一下后再听了一些讲解才略有了解,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仕女旧指官宦人家的女子,后指代仕女画中的人物。其形象多属于封建时代中上层的美女。历代画家合并者按照自己心中“美”的理想来塑造仕女形象,但是,在男性至上的中国古代,理想的仕女更像是一件温雅不俗的文房清供,与天理人情琴棋书画相伴,点缀着历代文人墨客的悠闲生活。

唐代作为封建社会最为辉煌的时代,也是仕女画的繁荣兴盛阶段。画家们以积极入世的行乐观密切地关注于丰富多彩的现实社会,尤其热衷于表现贵族妇女闲逸的生活方式,单调而悠闲的生活情调。张萱、周昉是这一时期著名的仕女画家。画家在造型上注重写实求真,女子脸型圆润饱满,体态丰腴健壮,气质雍容高贵,展示出大唐盛世下皇家女性的华贵之美。

负一楼陈列的是大家很喜欢的黄金,各种亮金金的黄金亮瞎双眼啊;

博物馆出来旁边就是天平天国忠王府,略通中国历史的人都会知道天平天国的历史并且为最后的覆灭而惋惜,农民阶级的局限性连历史的巨轮也无法改变的;忠王府为太平天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1860年忠王李秀成成为宅子的主人,忠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忠王府的建筑风格是属于江南小巧玲珑型的,与北方的大型皇家园林截然相反,营造一种“小桥流水、山石花卉”的氛围,主要包括公署、邸宅、花园等部分。

出了忠王府就是拙政园,位于江苏苏州市,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拙政园门票90元,进门处有讲解器,建议提前做好功课避免只能刘姥姥逛大观园;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

东花园的景点为香洲,为“舫”式结构,有两层楼舱,通体高雅而洒脱,其身姿倒映水中,更显得纤丽而雅洁。香洲寄托了文人的理想与情操;再者是小飞虹:是苏州园林中极为少见的廊桥。朱红色桥栏倒映水中,水波粼粼,宛若飞虹,故以为名;西部原为“补园,西部主要建筑为靠近住宅一侧的三十六鸳鸯馆,是当时园主人宴请宾客和听曲的场所,厅内陈设考究。晴天由室内透过蓝色玻璃窗观看室外景色犹如一片雪景。三十六鸳鸯馆的水池呈曲尺形,其特点为台馆分峙,装饰华丽精美。

园中有一个小亭子,现在改为苏绣展示厅。清代确立了“苏绣、湘绣、粤绣、蜀绣”为中国大名绣。  清代是苏绣的全盛时期,真可谓流派繁衍,名手竞秀。苏绣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的独特风格,地方特色浓郁。苏绣的原材料是蚕丝,一般分为单面刺绣和双面刺绣,双面绣更是苏绣技术的巅峰;薄薄的一张苏绣在正面与反面刺着截然不同的两张图案,惊为天人;除去苏绣盆景也是江南庭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些高低不同,千姿百态的盆景将园林的留白部分弥补,使得整个园林布局更加紧凑与合理;

中部是拙政园的主景区,为精华所在。面积约18.5亩。其总体布局以水池为中心,亭台楼榭皆临水而建,有的亭榭则直出水中,具有江南水乡的特色。池广树茂,景色自然,临水布置了形体不一、高低错落的建筑,主次分明。总的格局仍保持明代园林浑厚、质朴、疏朗的艺术风格。以荷香喻人品的“远香堂”为中部拙政园主景区的主体建筑,位于水池南岸,隔池与东西两山岛相望,池水清澈广阔,遍植荷花,山岛上林荫匝地,水岸藤萝粉披,两山溪谷间架有小桥,山岛上各建一亭,西为“雪香云蔚亭”,东为“待霜亭”,四季景色因时而异。

早期拙政园,林木葱郁,水色迷茫,景色自然。园林中的建筑十分稀疏,仅“堂一、楼一、为亭六”而已,建筑数量很少,大大低于今日园林中的建筑密度。竹篱、茅亭、草堂与自然山水溶为一体,简朴素雅,一派自然风光。拙政园中部现有山水景观部分,约占据园林面积的五分之三。池中有两座岛屿,山顶池畔仅点缀几座亭榭小筑,景区显得疏朗、雅致、天然。这种布局虽然在明代尚未形成,但它具有明代拙政园的风范。

相对于拙政园的山水园林的格局,狮子林则以假山为主,门票40元,学生票半价;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狮子林虽缀山不高,但洞壑盘旋,嵌空奇绝;虽凿池不深,但回环曲折,层次深奥,飞瀑流泉隐没于花木扶疏之中。狮子林的古建筑大都保留了元代风格,为元代园林代表作。园以叠石取胜,洞壑宛转,怪石林立,水池萦绕。依山傍水有指柏轩、真趣亭、问梅阁、石舫、卧云室诸构。狮子林以假山著称,山占地面积约0.15公顷。狮子林假山是中国园林大规模假山的仅存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狮子林假山群峰起伏,奇峰怪石。假山群共有九条路线,21个洞口。横向极尽迂回曲折,竖向力求回环起伏。

狮子林的假山,通过模拟与佛教故事有关的人体、狮形、兽像等,喻佛理于其中,以达到渲染佛教气氛之目的。它的山洞作法也不完全是以自然山洞为蓝本,而是采用迷宫式作法,园东部叠山全部用湖石堆砌,并以佛经狮子座为拟态造型,进行抽象与夸张。山体分上、中、下三层,有山洞二十一个,曲径九条。山顶石峰有“含晖”、“吐丹”、“玉立”、“昂霄”、“狮子”诸峰,各具神态,千奇百怪。山上古柏、古松枝干苍劲。

园内水体聚中有分。聚合型的主体水池中心有亭伫立,曲桥连亭。在园西假山深处,山石做悬崖状。一股清泉经湖石三叠,奔泻而下,形成了苏州古典园林引人注目的人造瀑布。园中水景丰富,溪涧泉流,迂回于洞壑峰峦之间,隐约于林木之中,藏尾于山石洞穴。元末明初建园时,搜集了大量北宋“花石纲”的遗物,经过叠石名家的精妙构思,假山群以“透、漏、瘦、皱”的太湖石堆叠。假山上有石峰和石笋,石缝间长着古树和松柏。石笋上悬葛垂萝。

狮子林是禅宗寺庙园林,园因寺而闻名。在佛学中佛为人中狮子狮子座为佛之坐处,泛指高僧坐席,林即禅寺。因此,狮子林本身即是一个宗教用语。禅僧以参禅,斗机锋为得道法门,不念佛,不崇拜,甚至呵佛骂祖。所以狮子林不设佛殿,唯树法堂,而建筑题名全都寓以禅宗特色。即便狮子林成为私家园林,这些建筑重建后,题名依然不改,可见狮子林是禅宗与中国园林相互影响的一个详细例证。

狮子林出来已经是日暮低垂,于是跑到平江路乱晃;偶然在平江路的幽静处寻得一条内河,居民枕河而居,河上小船徐徐;夕阳西下,远离人群寻得的小巷传来划船人呢喃的歌声,这是除了江南之外没有的景致。坐在河边休息,吹着风听着歌,没有了往日的烦恼以及那些有的没的,只希望时间可以在此刻停留住。脑海中出现一句话:沉睡于那一刹那的天荒地老,安慰捉襟见肘,唯有冷暖自知;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平江路依旧保持着一半商业街一半古街的样貌;平江路在我看过的地方商业街算是做的比较好的,既有各种特色以及连锁餐饮店以及各色当地小吃店外,还有苏州文化相关的各种店铺;你在游览苏州文化特色的同时还能吃到地道的苏州味道,唯一不好的就是路太窄,人太多;

平江路出来夜色初上,直奔七里山塘的山塘街;到了之后一下车就是烟雾缭绕,全部都是餐馆烤着烧烤。看了一下差不多都是本地人,应该就是苏州的饮食购物中心;山塘街全部以石板铺就而成。苏州是个水乡,河道多,桥多,而山塘街是最具苏州街巷特征的典型。它中间是山塘河,真是朱栏层楼,柳絮笙歌。山塘街又是一条典型的水巷,这里的房屋沿河有石级。

山塘街主街和平江路差不多,都是地方特色的小吃街。除了有很多的小吃还有一家很著名的旗袍店;在河边的副街上就是游船点,晚上8点开始乘坐游船,价格不详,因为没坐;在河岸上都是餐馆与酒吧,可以在游玩了一天之后坐在岸边看看游船品品苏味;听听音乐喝喝酒,提醒注意酒托,这种东西告都没地方告,周瑜打黄盖的事情;

出了山塘街往回走,看得到一座城门,这就是阊门;阊门是苏州城八门之一,位于城西北。“阊”是通天气之意,表示吴国将得到天神保佑,日臻强盛。又因吴欲灭楚,该门方位朝对楚国,故亦名破楚门。阊门享有盛名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明清时期这一带曾经是全苏州最繁盛的商业街区。《红楼梦》开篇就说“阊门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明代唐寅的诗作《阊门即事》写道:“世间乐土是吴中,中有阊门更擅雄。翠袖三千楼上下,黄金百万水西东。五更市卖何曾绝,四远方言总不同。若使画师描作画,画师应道画难工。”

Day2:虎丘-留园-寒山寺-盘门;

第二天依旧是阳光明媚,可能由于生物钟的问题,晚上1点半睡的6点没有闹钟自然醒;今天的形成直奔虎丘,虎丘的出名好像是因为苏东坡曾经去过;我去虎丘则是为了那座古塔,号称中国第一斜塔,与杭州西湖的雷峰塔是同一时期的产物;下面简单介绍下虎丘,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素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了“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虎丘在室内的公交换乘还是比较方便的,旅游1北线可以直达;

虎丘,原名海涌山,据《史记》记载,吴王阖闾葬于此,传说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虎丘。又一说为“丘如蹲虎”,以形为名。当天到达之后一看全是人,虎丘虎丘顾名思义就是一座山丘,门票80元,个人觉得收费偏高。因为值得观看的就是虎丘塔,又称云岩寺塔;按照主线行走,一进去拾级而上不就就看到了真娘墓,历史上真有其人,简单说来就是一个贞洁烈女在安史之乱时期逃亡途中坠入青楼,即便在青楼真娘也是守身如玉,后来被一土豪看中想要强行纳为妾室,真娘自知这次在劫难逃于是悬梁自尽,香消玉殒;真娘在历史上与苏小小都被誉为“香魂”;由于本人拍照的习惯不拍墓,所以没有图片,大家可以百度;

继续往下走到了主广场,主广场上面有着千人石以及剑池;虎丘中最引人入胜的古迹名胜就是传为吴王阖闾墓的剑池。从千人石上朝北看,“ 别有洞天”圆洞门旁刻有“虎丘剑池”4个大字,浑厚遒劲,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圆洞内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

而千人石又名“千人坐”,在上山路的尽头,是虎丘的主景区;”现石上刻有“千人坐”三个篆字,系胡缵宗所书。关于千人石还有个传说,千人石讲经的主角是生公,生公是我国晋代著名高僧竺道生,当时他主要阐述涅磐经,宣扬“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和“一切众生,悉有佛性”,但是为旧学所不容,遭到排挤,将他贬出京城,于是他到处云游来到虎丘,在这里讲经,当时听他讲经的人很多,当他讲到一切恶人皆能成佛时,其中有一块石头突然之间向他微微点头示意,意思仿佛是说“我懂了。”这块石头就是池中的点头石, 当时正直严冬,但池中的白莲花却竞相开放了,池水也盈满了,所以有“生来池水满,生去池水空”,“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白莲花开”的说法。

路过主景区就去到了云岩寺塔,云岩寺是个很小的寺庙,只有一座大雄宝殿;虎丘塔就在大雄宝殿边上;之前有初略的介绍过虎丘塔,是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古老苏州的象征——“云岩寺塔”,俗称“虎丘塔”,塔向东北偏北方向倾斜,它的塔顶偏离中心2.34米,最大倾角是3度59分,虎丘塔也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这座塔是江南现存时代最早,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的一座佛塔。就是因为这座塔虎丘成了苏州必游之地;

关于虎丘塔还有个小插曲,由于起得早睡得晚脑袋不够用,导致我站在虎丘塔的一刹那我觉得我的相机坏了。于是找了个人少光弱的地方开始拆相机调试,搞了半个小时回去拍还是斜的,满脑子都是问号;这时候旁边的导游说这事一座斜塔,刹那间一头黑线;所以还是那句,要不导游跟在身边,要不功课作在事前;

在围着塔身转了N多圈留了N多口水拍了N多照片之后终于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在回程的路上误入一座庄园,整体气势恢弘,那就是拥翠山庄;拥翠山庄是苏州唯一一座无水的园林,它是晚清赛金花丈夫、苏州状元洪钧发起兴建的,这座建筑总平面呈纵长方形,占地一亩多。结合虎丘山的天然山坡所建,为台地园格局,依山势分四个层次,每层布局不同,景色富于变化,在苏州古典园林中独树一帜。在此可仰视虎丘塔、远眺狮子山,俯览虎丘山麓一带秀丽风景。在拥翠山庄门前白壁上,嵌有“龙虎豹熊”四个大字,传说是唐伯虎与祝枝山在此比赛书法而留下的墨迹。但据考证,为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十月桂林陶茂森所书。

除了 拥翠山庄还有另一座万景山庄,里面也有一块区域是专门摆设盆景的,主要有树桩盆景和水石盆景两个展示区域。苏派盆景是我国盆景的一个重要流派。苏派盆景始于唐宋,盛于明清,近代又有较大的发展。苏派盆景以树桩盆景为主。

虎丘出来本来想直奔寒山寺,结果发现不顺路;于是先去留园,因为留园有车直达;相对于拙政园的名声在外,个人更喜欢换留园;留园整体林园结构继承了传统的苏州园林的建筑风格,整体面积小于拙政园但是却不失精彩,真的是那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门票淡季55元,学生证可以半价;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

百度查询了留园的历史,借花献佛给大家科普下;留园始建于明代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为太仆寺少卿徐泰时的私家园林,时人称东园,其时东园“宏丽轩举,前楼后厅,皆可醉客”。泰时去世后,“东园”渐废,清代乾隆五十九年(公元1794年),园为吴县东山刘恕所得,在“东园”故址改建,经修建于嘉庆三年(公元1798年)始成,因多植白皮松、梧竹,竹色清寒,波光澄碧,因园内竹色清寒,故更名“寒碧山庄”

留园内的冠云峰乃太湖石中绝品,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相传这块奇石还是宋末年花石纲中的遗物。 北宋末年,虽然北面战事吃紧,金兵压境,但宋徽宗却在东京城内大兴土木,建造“延福宫”、“万寿山”。他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奇花异石,夸口要搜罗天下珍品于宫廷之中。 徽宗祟宁四年特地在苏州设立了苏杭应奉局,专门负责搜罗名花奇石。冠云峰就是未来得及运的花石纲的遗物。

留园全园分为四个部分,在一个园林中能领略到山水、田园、山林、庭园四种不同景色:中部西区以水池为中心,西北为山,东南为建筑,有涵碧山房、明瑟楼、绿荫轩、曲溪楼、濠濮亭、清风池馆诸构。假山为土石山,用石以黄石为主,雄奇古拙,系16世纪周秉忠叠山遗迹。

整个园区既有拙政园的水榭楼阁也不乏狮子林的奇石异峰;留园以其独创一格、收放自然的精湛建筑艺术而享有盛名。层层相属的建筑群组,变化无穷的建筑空间,藏露互引,疏密有致,虚实相间,旷奥自如,令人叹为观止。留园建筑艺术的另一重要特点,是它内外空间关系格外密切,并根据不同意境采取多种结合手法。建筑面对山池时,欲得湖山真意,则取消面湖的整片墙面;建筑各方面对着不同的露天空间时,就以室内窗框为画框,室外空间作为立体画幅引入室内。

留园出来直奔寒山寺,这座从小就已经耳熟能详的寺庙像是人生中一个熟悉的陌生人,今天我就要走进它。留园门口就有公交站,不过去留园的只有好行6.7号线;好行线就像是旅游公交,不得不说苏州这块做的很好;车票3元/人,6.7好行是豪华中巴车,有空调并且有苏州经典讲解,7国语言切换独立耳机;2号线是小型车,票价一样,虽说各项设备齐全但是一看LOW了好多;就是因为太Low导致第一次看到以为是黑车没有上导致最终盘门景区只能在门口看看;寒山寺附近就是枫桥景区,逛完寒山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转转;

寒山寺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寒山寺属于禅宗中的临济宗。唐代贞观年间,当时的名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1000多年内寒山寺先后5次遭到火毁(一说是7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

钟楼位于藏经楼南侧,有一座六角形重檐亭阁。寒山寺的“天下第一佛钟”为仿唐式的古铜钟,总重量为108吨,钟高8.588米,钟底裙边最大直径5.188米,钟面主体铭文《大乘妙法莲华经》共69800字,钟面上总共有铭文70094个字。大钟裙边上铸有九幅精美的飞天图及六铣口裙边。寒山寺自从唐代诗人张继题了《枫桥夜泊》一诗后,该寺便闻名了。寒山寺佛像雕塑别具一格,碑刻艺术天下闻名,碑廊陈列着历代名人岳飞、唐伯虎、董其昌、康有为等人的诗碑,其中当推晚清俞樾书张继诗碑最为著名。

同时,寒山寺虽小,但是是我第一次看见寺庙中有着江南园林的格局;在僧舍得前方是一块空地,里面有着一个微缩版的庭院;小小的地方水榭楼台,怪石嶙峋一个都不能少;湖中是寺院的放养池,有着锦鲤和乌龟,大家不要喂养会撑死的;开始以为只是一个小小的寺庙,可是后面还有惊喜,比较大的惊喜哦;

寒山寺后面是钟苑,有一个人4层的宝塔以及一块很大的刻碑组成;4层宝塔你以为只是宝塔你就错了,告诉你里面有一口很大的钟,大到什么程度呢?足足有宝塔的2.5层高度;这座钟可以和它媲美的是云南香格里拉月光广场上的转经筒;每年除夕或者有什么盛大的佛教节日,主持都会来撞钟;钟声可以直接传到姑苏城里;出了钟塔后面就是一个大碑,上面刻着张继的《枫桥夜泊》;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忘记去了,逛着逛着就逛出去了;借用百度图片给大家看看;

从寒山寺出来就发生了好行2号线时间,为了去盘门等了1个多小时的车;等到了盘山人家都关门了,只能在河边瞎晃;这里简单介绍下盘门,为中国现存唯一的水陆并联城门,是苏州古城的标志之一.有"北看长城之雄,南看盘门之秀"之说;盘门水城门是国内外唯一保留完整的水陆并列古城门,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水城门由两重拱式城门和水瓮城贯穿而成。水闸用绞关可随时开闭,这种周到的战备与防洪设计,是古代筑城史上因地制宜的创举。

进不了盘门只能在附近转转啊,看着京杭大运河上来往的船只来来往往,想象着当年的繁华场景;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

Day3:南浔古镇

南浔,已经不记得什么得知这个地名,只是一听见就仿佛是注定要去的地方;在乌镇受到的打击后可以在南浔寻找到心中的那份" 水乡情结“;南浔区位于杭州东北部,地处浙江北部杭嘉湖平原。东南邻桐乡市,东北苏州市吴江区,南连德清县,西接湖州市吴兴区,北濒太湖

从苏州南浔很近,各大汽车站都有车;我是从汽车南站出发,因为南浔苏州的南边,从南站去近;不算上室内公交的时间,乘车时间大概1.5-2小时;到了南浔迎接我的是一场暴雨,躲在汽车站里面等下雨;突然发现从南浔有直接到上海虹桥,上海南以及上海站的汽车;开始以为去上海虹桥要很久,结果只有1.5小时,下车直接换成高铁或者飞机;这把我开心的,可以不用回苏州倒车,节约了很多时间;想起了一句话:不要害怕沿途的困难,只要在路上一切困难都不存在;

走进南浔,暴雨停歇,只剩下绵绵细雨;我站在古镇的入口,看着潮湿的青石板砖,看着黑色的瓦片和木质窗框;再也没有汹涌的人群,没有喧嚣的人生,没有上串下跳摆着各种POSM拍照的人,一切的一切都回归到最初的宁静;河流的尽头的八角亭中有几个画家在作画,江南水乡在他们笔下慢慢的散开来;缓缓流淌的小河,江南水乡的小阁楼以及水中的倒影;此时有些后悔当初没有坚持学画,相机只能存留住现实的景象,可是绘画可以将脑海中那些虚幻的、不切实际的但是美好的东西表现出来;相机只是一个框,像是一口井,只能做一只青蛙;可是画笔是无限延伸的,像是天空,我可以做飞鸟;

南浔是个小镇子,也因为没有什么影视作品带来游客,也在很大程度下保持了原貌;相比于周庄西塘以及乌镇这些名声在外的水乡,在南浔也许你可以再次重温水乡的感觉;南浔是要买门票的,全票100元,学生证半票;其实也就是几个简单的关卡,时不时有人看着;我嘚吧嘚吧去买票的时候,好像售票的女人还挺惊讶的;可能平时来的人不多,买票的人也不多;一进景区不远处就闻到了酒香味,是镇上的酿酒坊。虽然我不喝酒,但是酒香味还是闻得出的;本来想带一些回来,可是太重行李又太多,只是当时抿了一下口;只是一口便可以体会南浔的前世今生;

其实就个人而已,南浔分为东西两条,就像乌镇的东西栅;东边主要以风景为主,西边以人文为主;自然风光部分大多数其实不用买票的,看到有人找其他小路绕行即可;自然风光主要是百间楼,百间楼位南浔古镇东北侧,沿老运河东、西两岸建造。相传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为他家的保姆仆人居家而建。始建时约有楼房百间,故称“百间楼”。

老街上也有很多有特点的文艺小店,最喜欢的就是那家卖馄饨的店,全部装饰都是很古色古香的,一进门就有一张很大的毛笔字,听说是店主自己写的,江南就是人杰地灵啊;还遇见一只卖臭豆腐的小狗,挂了个牌摇头晃脑;赶巧在百间楼遇见传统的婚礼;不用轿子而用船,大红色的小船在河里摇摇晃晃就如同轿子一般;虽然看不见盖着头巾的新娘的容颜,可是想必也是喜庆的;

百间楼里面是住着当地居民的,如果觉得景区的饭又贵又难吃可以选择这里;中午时分河边很多居民都会炒菜,食材新鲜,本地风味;累了坐在河边吃着家常小炒看着江南水乡,秀色可餐;餐后一杯茶水,品出江南水乡的韵味;花费不高却能最大限度体会水乡;由于本人赶时间,没有机会尝尝味道很是遗憾啊;

可惜天公不作美,那天一直是阴雨绵绵,想着如果是晴天,这景色应着蓝天白云该是多美;可是转念又一想,这才是江南真正的样子啊,这就是江南;就像很多人喜欢一个人或者一个东西,喜欢的只是他们眼中喜欢的那一部分。当他们发觉那部分他们不喜欢的出现了,他们就会觉得变了,可是那部分不喜欢的东西原本就一直在哪里,只是他们看不见或是不想看见;

西边则是很多人文的大宅,体现南浔的富饶;一进西边就有检票处,一般旅行团都是往这边走,因为有商店有消费;西边第一个游船码头就是广惠宫到小莲庄;广惠宫是个很迷你的庙宇,是供奉黄大仙的;再往下走就是刘氏梯号,现在改成了古代刻字馆;整个屋子很古色古香;

再往下走是张石铭旧宅,是一所红色外墙西方建筑风格的老宅;在到处都是古意盎然的镇上有这么西化的房子也算是鹤立鸡群,与众不同;再往下走就是小莲庄,就是最大土豪的房子;宅中与之前的各种庭院一样是很江南的建筑风格,主楼前面是一个大荷塘里面种满了莲花,所以叫做小莲庄;只是可惜时间不对,整池的荷花没有一朵是开的;到此为止,南浔的形成全部结束,当然南浔绝不仅仅是这些;人困马乏还要赶路是件很痛苦的事情,边走边祈祷不要扭到脚,因为4月初去山东回程的时候的扭伤现在还没有好全,如果再扭到就完蛋了;  经过马不停蹄的奔袭终于到了车站,当坐上回上海虹桥的汽车不到10分钟就沉沉睡去。

友情提醒,如果你只是和我一样想看南浔的风光,可以不必买票了;如果想完整领略人文与自然风光就买张票吧;这么远来这里,100块钱都不花总是不好的南浔车站出来好像没有传说中的1路车可以到古镇门口,实在不行打个电动三轮车去吧,路不远也不便宜,10块钱一个车,自己一个人感觉亏大了

结束语

本来计划是5天苏州扬州行,虽然有些遗憾可是还是很不错的一次旅程;人生那么长,何必那么急于求成;
          在人们心中,江南水乡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美丽的风景,更多的向往江南的富庶与丰饶,憧憬着江南美好的爱情;在我看来江南早就不再是一个物化的定义,而是一个向往。向往着一个宁静美好的世界,这就是我心中的“江南”;

引用 花街的兔少 的图片:

江南水乡好美啊~三天够不够玩啊?

2016-05-16 18:1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16 18:59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5-16 18:11:32 的回复:

江南水乡好美啊~三天够不够玩啊?

回复唐三采:要是 单是苏州够了,苏州连南浔,乌镇,周庄这些水乡3-4,扬州苏州一般5天够了;千万不要跟团,最好错峰出游;

2016-05-16 20:38

引用 古今如梦 发表于 2016-05-16 18:59:11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古今如梦:谢谢,还有很多很厉害的人,我就随便乱写写的;

2016-05-16 20:3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17 09:26

引用 suelc 发表于 2016-05-17 09:26:06 的回复:

回复suelc:谢谢,喜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