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我们终于来了!

lingling (重庆) LV.3
2016-05-15 21:56 752/10
  • 出发时间/2016-04-23
  • 人物/其它

关于行程

2016.4.23成都出发,24到昆明;4.24,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
4.24昆明出发,25到大理;25、26大理(古城、洱海);
4.27大理出发,到丽江(大研、束河);
4.28丽江出发,29到昆明(滇池);
4.29昆明出发,30回成都

关于花费

真正的穷游!两个人!
全程火车解决,火车+公交+地铁+滴滴≈1500;
住宿,由于早前在网上定好了的,当时半价优惠,折后约300;
吃饭加各种小东西,约800.

这算是大学的毕业旅行吧,这次旅行可谓“来之不易”啊,在这之前,就和室友商量过两次,不只是商量,都是买了车票,订了房间,但是最终都因为学校有急事,没有去成!在大学的最后时间,不完成这个“遗愿”,我肯定会遗憾而死,于是终于踏上了旅途,只不过,这次不是和室友!

我先从重庆成都,和他汇合,再从成都出发去的昆明!有生之年第一次连着坐好几天的火车,感觉要死要死的,所以第一个建议就是,但凡不是迫不得已,远途还是坐飞机吧,不要像我们这样自虐!尤其是坐火车遇上一群整夜都在闹的人!

昆明以后是上午十点半,我们直奔着翠湖公园就去了,云南第一餐吃了有名的桥香园米线, 让人失望的是上来的汤都不怎么烫,吃了一下午都觉得油腻,菜品什么的还是不错滴,还有歌舞表演,可能中老年人比较喜欢。
吃完饭就去了翠湖公园,景色还算不错,但也没什么惊喜啦,一个普通公园。有少数民族的人们一起跳舞,看起来还是美美滴。
紧接着去了云南大学,感觉里面没啥人,可能坐了火车也确实累,拍了几张游客照就出去啦!

早早的回到火车站,给手机充电,说到这里就必须得说说昆明火车站那个寄存包裹的小哥了,从到昆明手机、充电宝就没电了,想在寄存包裹的时候顺便请他给充电宝充点电,收费也没关系的啊,可那个小哥死活不给充,哎,让人对这里的印象都不好了许多!
晚上十一点的火车去大理,第二天早晨七点钟到!
说实话,出了大理站的那一刹那,简直吓傻了我这个没见过世面的人!外面拉客的人是我见过在所有旅游景点中最生猛的,就差直接把你拽过去了,并不是太喜欢这样的状态,但也无可厚非。只不过会让人由一种莫名的害怕,感觉每个人都不敢相信。在等公交车的时候,一个年轻女士,好心的关心我们是不是找不着路,说是本地人只是想帮我们之路,结果说到最后才发现也是拉客的!公交车上就更绝了,坐在我后面的大妈,满车到处问人家是不是来旅游的,住哪里!!!
住宿早就在网上订好了,我们选择了住在才村码头,也是靠近洱海的,名字叫“洱水滇居”!当时正好赶上当地的三月街,公交线路都改了,让我们简直一头雾水,平时去的话,公交还是很方便的。
说起这个客栈,就更加喜剧了,早上我们早早的赶到才村码头,好不容易找到这家没有路标的客栈,发现大门紧闭,敲了半天没有人开,联系电话关机,瞬间觉得一丝凄凉。结果在门口站了好久,楼上一个打扫卫生的阿姨推开窗户问,你们找谁?她说老板出去了,她就把门给锁了,oh,no!好吧,小插曲结束。这家客栈我还是非常推荐的哦,老板是个大叔,人很好,环境也是棒棒哒!

当时由于三月街,大理古城整个都是沸腾的,人多的难以想象!听当地人说三月街其实就是一个当地人的一个购物节,所以我们也没去凑热闹。
从才村码头,坐个公交车就到大理古城了,很近。大理古城挺大的,当然了,全国的古城都长得一个样子,跟在重庆我们经常散步的磁器口没太大区别。古城旁边就是苍山和影视城,这次由于时间原因,遗憾没有去苍山!

最美的还是环洱海,注意是环洱海一周哟!以前不知道具体有多远,原来大多数人都不是环的整圈。可以租自行车、电动车,甚至汽车,但自行车一般人肯定是不可能环一周的,电动车分六十公里、一百公里、两百公里,价格也是四十、八十、一百多不等。我们选择了环一周,一定要提前问好老板,电量够不够,免得半路麻烦。我们的电动车租成一百块,电量简直是超乎我们想象的棒,老板一直强调那是今年的最新款,就他们家抢到货了,事实证明确实好。半路上,还有拍婚纱照的情侣找我们借车去拍照,一想到以后他们的照片里有那辆车,就很开心。

一定要专门提一下,注意防晒!洱海的阳光,是我们这些四川重庆的孩纸永远无法想象的!总之,在晒后半个多月的今天,我的腿上还在脱皮!前提是我抹了防晒霜的哟,还好脸被帽子遮住了,但某些人就惨了……深表同情!
所以tips:不管男女,帽子、防晒霜、墨镜必不可少啊,不要走我的老路!最好还是穿长袖长裤,如果想为了拍照美美哒,也要等拍的时候在脱。

洱海的美就无法用言语表达啦!那一路,虽然吃了很多土,但远离城市的喧嚣,心情都跟天空一样明朗。我们从才村出发,经过海舌公园、上关、双廊、挖色、海东下关,回到才村。这一路的心路历程实在是复杂,各种滋味尝了个遍!
刚出发,自然是信心满满,心情大好。到了海舌公园,发现进公园停车要收费,路边摆摊的阿姨好心招呼我们说他们那里可以免费停车,帮我们看车。于是我们傻傻的相信了,结果刚放下,阿姨暗示我们必须得买她的东西,我们觉得也合情合理,就买了一个喜洲粑粑,十块钱,可是阿姨居然来了一句,你们只买个这个,我就太不划算了,必须再买一份小鱼仔,话说顿时心情就不好了。走进海舌公园,那条小路不太好走,就选择了坐马车,车夫说两块钱一个人,愉快地进去了,但发现里面的景色并不怎么样,呆了十几分钟就马上出来了,心想着再做一次马车,反正也不贵,没想到出来的时候马车就涨价了,十块钱,真是够够的了!

由于没有去找传说中的白櫈,我一路都很抑郁,觉得十分遗憾,没想到后来在洱海边,发现一群人正围着白櫈拍照,当然这是要收钱的,五块钱一个人。也可以让老板帮拍照,一看老板就是经验十分丰富的老手了,这个生意来钱真是快得让人嫉妒啊!由于等的人太多,我们实在不好意思像前面的人那样占了换了无数个造型使劲拍,于是就匆匆忙忙的拍了几张就让位了,总算圆了这个梦。

走到下关的时候,悲剧就真正开始了,靠近洱海的那条路被封了,据说在修路,于是我们开始了这辈子最最绝望和担忧的问路和找路。白天还是大太阳,到了傍晚,找不着路,太阳没了,刮起了云南特有的超级大风,一开始身边无数的环海者,一个个都不见了,感觉全世界一看就知道,周围只有我两是外地人来旅游的,再加上我们俩都不认识车上哪个显示的是电量,生怕走在路上车没电了,个中滋味,恐怕只有当时的我两才能体会。好在上天眷顾,车还有电,天也没有下雨,我们顺利的回到了才村,只是天已经黑了,他把外套让给了我,自己穿个短袖冷的半死,看见才村标志的那一刻,毫不夸张,真是有劫后重生的感觉。

27号坐车到了丽江,客栈是早前定好的,叫“友谊客栈”,在大研古镇,真不是我黑他们店,非常不推荐,房间很小,环境很不好,具体就不说了。
由于到的时候是下午六点过,自然就没交古维费80,我们也只在那里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想去古城逛逛,一不留神就走到了古镇外面,回过头来发现几个穿着制服的人非要拦着我两要古维费,还好从旁边的小路溜了进去,本来我们也打算回过头拿了行李就离开,去束河古镇的,要是为了这半个小时还给80,真是要气死了。
至于大研古镇,个人就不推荐啦,实在不太喜欢晚上那个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氛围,到处都是酒吧拉客的人,满脑子都是每个店动次打次的音响声和满眼群魔乱舞的男男女女。真不明白,明明大家都是去给消费的,为什么还要收那么高的古维费,难道全国就这个古镇需要维护吗?不值得。

从大研离开,就去了束河,不远,公交就能解决。相比之下束河就清净许多,这才是我认为的古镇的样子,当然也有人泼我冷水说,那是我没见到晚上的样子,好吧,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那样灯红酒绿?

29号早上,回到昆明,决定到传说中的滇池走走,好吧,由于坐了太多天的火车,再加上在丽江吃得那顿当时觉得很棒的手抓饭让我们两第二天都不舒服,体力不支,我居然在滇池边的椅子上靠着他睡着了,一睡就睡了一个多小时。
昆明市区买了相当火爆的鲜花饼,个人非常喜欢,当然得是现烤的才好吃哟!说到美食嘛,云南米线、饵块、粑粑、腊排骨火锅、鲜花饼、手抓饭……都可以试试啦,不吃当地美食,又怎么能算到此一游呢。

这段旅程就在29号的那趟列车上,这样迅速的结束了,我俩这确实是地地道道的穷游,但请容许我自我安慰一句,穷游也有穷游独到的乐趣。
还是那句话,重要的不是去哪儿,而是和谁去!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16 14:22

引用 likefallingsnow 发表于 2016-05-16 14:22:08 的回复:

回复likefallingsnow:第一次写,非常粗糙和简略,就当是纪念一下当时的心情了。

2016-05-16 15:47

穷游也有穷游的乐趣,辛酸的浪漫

2016-05-16 16: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6 16:02:0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道理

2016-05-16 16:03

居然还有人拦着问你们要古城维修费?

2016-05-16 18:1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6 20:00

引用 littlefunz 发表于 2016-05-16 20:00:07 的回复:

回复littlefunz:我也是难道出去一次,工作再忙也要留给自己一点放空的时间哟。

2016-05-16 21:12

引用 美好时光 发表于 2016-05-16 18:13:16 的回复:

居然还有人拦着问你们要古城维修费?

回复美好时光:是的呀  两三个穿着制服的人 吓个半死

2016-05-16 21:12

引用 lingling 发表于 2016-05-16 21:12:38 的回复:

是的呀  两三个穿着制服的人 吓个半死

回复lingling:估计看你们是游客想逮着你们,他们开的票据越多提成奖金就越高

2016-05-16 21:15

引用 美好时光 发表于 2016-05-16 21:15:22 的回复:

估计看你们是游客想逮着你们,他们开的票据越多提成奖金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