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的执念——俄罗斯十一天自由行(上)之贝加尔湖(附详细攻略和美图)

葶映雪 LV.7
2016-05-15 22:00 2465/8
  • 出发时间/2016-04-30

【序】写在出行前

第一次听到《贝加尔湖畔》,我甚至不知道贝加尔湖在哪,但我脑中闪现的第一个念头,天哪,这个地方我一定要去看看。就这样,贝加尔湖成了我这两年最大的执念。
后来在迟子建的小说里读到贝加尔湖,但她用的是另外一个名字——拉穆湖,而主人公的祖先们曾经从拉穆湖一路迁徙至额尔古纳河的右岸,小说里可以看见星星的乌力楞、可以喝的桦树汁和可以制作成各样工具的桦树皮、充满故事的岩石画以及用自己孩子的生命换取别人孩子性命的萨满,所有的一切都充满神秘而神圣的色彩。我痴迷于其中,无数次闭上眼想象自己驰骋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穿过额尔古纳河,一路跋涉至贝加尔湖畔。终究也只能想想,每每此时,我总是自我安慰,若是想什么就能得到什么,这样的人生应该也很无趣吧!
真正下定决心要去是在三月底,从开始做攻略到订机票也不过十几天的时间。S姐姐说,就你,上个厕所都找不到车的人,第一次一个人出国还偏偏选择一个不说英语的国家。我承认,确如她所说,我真真是no zuo no die。 W同学说,有时觉得你就像个孩子。我说,当你对一件事物足够渴望,你就会充满勇气。那么是否我们对一个人足够爱恋,我们也会这样奋不顾身!
四月二十一日出行当天,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将当天上海-北京的T110改为第二天的高铁。当我在宿舍一边哭得稀里哗啦,一边收拾行李时特别能理解姜暮烟的感受,生活就是这样,无论遇到什么都要面对,哭过以后生活还要继续。四月二十二日,那一天就像做梦一样,不得不暂时取消整个行程。我想,如果这次不去的话,下次不知道又是什么时候,五年?十年?还是永远都没有机会?所以当晚我默默落了几滴泪,一个一个将之前的预定取消,然后一切从头开始!
我记得《明朝那些事》里有一句话,上天夺走你的一切,是为了给你更好的。我想这次去不了是因为时候还未到吧,但该来的还是会来,值得等待。
贝加尔湖最终还是去了,那里并没有春风沉醉,那里也没有绿草如茵,但却美得超乎我的一切幻想!

每次试图拿出手机与她合一张影,总觉得自己出现在这照片中是那么的不真实,这里就是人们向往的人间仙境吧~

【行程篇】

旅行时间:2016.04.29-05.11,其中贝加尔湖4.30-5.3
旅行路线:上海-北京-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圣彼得堡-莫斯科-上海
                  ps:本篇只介绍贝加尔湖部分。

先普及一下与贝加尔湖有关的重要地点的中英俄文对照:
贝加尔湖-Lake Baikal-Байкал;
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伊尔库茨克-Irkutsk-Иркутск;
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奥利洪岛-Olkhon-Остров Ольхон;
奥利洪岛上的村落:胡日尔村-Khuzhir;
贝加尔湖的大门: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 Листвянка。
关于每个地方的人文历史介绍百度里都有,这里就不再复制粘贴了。

Day 1:上海-北京
4.29上午乘坐8:00整的高铁前往北京,由于四月二十九正好赶上周五,还是五一假期,高铁票刷了好久才刷到一张,建议这种节假日还是提前买票,但上海-北京的班次很多,基本不用担心。
虽然之前在北京呆了四年,但从没坐过高铁,也从未去过机场。在我的记忆中,北京没有沙尘暴,没有雾霾,天总是那么的蓝,云总是那么的白。在那里,我度过了人生中最快乐的四年。
每次重回到母校,都有种从未稍离的感觉,一切还是那么的熟悉。从没有在其它学校看见过这么多的花花草草,这里的每棵树、每朵花都有自己的铭牌,一看便知道她们的习性归属。寒冬腊岁蹲在地里数麦苗的时光不再,而我是多么希望能够回到二十岁啊!

Day2:北京-伊尔库茨克
由于前一天晚上住在学校,到机场要一个多小时,而我的航班是早上9:50,因此五点多就起来了。北京地铁最早一趟基本上都是5点多一点,坐地铁相对比较靠谱,公交嘛,能不坐尽量不坐!六点多准备出门时收到消息说航班晚点,我才松了口气,不用那么赶了。
从出发到坐上飞机,一切都很顺利。本来以为伊尔库茨克北京有一个小时时差,结果发现并没有。飞机快要抵达伊尔库茨克时,我第一次看见了贝加尔湖,她就那么安静地躺在那里,而我已心潮澎湃,这一刻才真正感觉到旅行开始了。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见这么大片的雪山,建议大家有单反的一定要带单反,不要怕重,因为手机hold不住后面的各种大片!

越过雪山,贝加尔湖就在眼前了,贝加尔湖的冰封期1-5月,据说3月份最美,可以看见绝美的蓝冰冰裂现象。但我觉得任何时候来都好,她会为你展现多样的美,会不断带给你惊喜。此时东面的湖依然大片的结冰,西面已经基本化开。

下午两点一刻左右,飞机到达伊尔库茨克机场,这个机场确如大家所说,真的很小,下飞机才发现来这的大多是中国团。总共有三个出口,我们排在最右边靠近厕所的窗口,上面写着“only for staff”,大概是暂时作为散客通道,左边两个为旅游团通道。之前我还纳闷怎么在飞机上都没有发入境单让我们填写,到这才知道现在入境单都改成电子版了,你只要把护照给工作人员,她会帮你填,然后打印出来给你,这张单子一定要保存好,因为后面入住酒店什么的会用到,最后出境时会被收走。

机场出来就有取款机,可以先取点钱打车、零花。取钱时就有好几个拉客的俄罗斯大叔在旁边等着,我虽然下载了地图,也在地图上提前标注了青旅的位置,但初来乍到,决定还是先搭个车走,大叔要价600rub,经过两三轮砍价,最终450rub成交,上车后就一直开着地图,怕走错,但事实上只有5公里的路程,后来才发现这个城市是多么的小,根本不会走丢。
在车上我们试图跟大叔交流,但大叔只说俄语,我们只会英语,只能拿出翻译软件先学两句你好、谢谢~
到达青旅所在地后,我们却花了十分钟才找到门,以至于我们都怀疑它或许今天不开门,都准备重新订酒店了。在机场时我们就花了好一会儿才找着出口,这种情况在后面的日子经常出现。大概是因为俄罗斯漫长而寒冷的冬季,为了保证室内的温暖,他们的门又小又隐蔽。

伊尔库茨克随处可见这样温暖明媚的木头房~~

这里的鸽子真的很多很多,而且都是肆无忌惮地满大街跑,从她们的体态便可以看出她们衣食无忧且没有烦恼~~

这里特有的矮脚马~~

放下行李,先定好了第二天去奥利洪岛的票,900rub/人。岛上的住宿也是青旅老板帮忙订的。她人非常好,英语也很好,基本满足你的一切要求,我说要换手机卡,她担心我语言不通,特地把我的要求用俄文写了一张纸条。青旅对面就有ATM,取钱非常方便。后来发现ATM几乎满大街都是,却很少能找到一家银行。从青旅出来便开始满大街闲逛,先找beeline。找的过程中正好看见一家餐馆,进去随便吃了点东西,一份千层面和一杯黄桃汁也就十几二十几块钱,伊尔库茨克的消费水平明显比上海低好多。
在beeline又遇到了在机场碰到的小伙伴,不得不感慨这世界真小~花了200rub换了张当地的手机卡,3个G的流量,怎么可能用得完,但之后我确实用完了,还提前了一天用完。
吃饱喝足、取了钱、办了卡,再无后顾之忧,正式开启游客观光模式~
由于离日落时间还早,就先去了喀山圣母大教堂。

老远就听到这里传出的圣乐,教堂是对外开放的,女子进来一律要包头巾,教堂内有很多精美的壁画,但我并没有拿出手机拍照,大家都在做弥撒,而我一个凡夫俗女披头散发立在这种地方,顿觉自行惭秽,马上就出来了。

从马克思大街到喀山圣母大教堂差不多两公里路程,走着过来也不过半个小时。路上不时看到有轨电车经过,于是我们准备回去时坐电车。正好看见前面两大叔追着前面的电车跑,想着他们肯定也要坐车,遂上前搭话,想问问在哪里坐车。一通驴头不对马嘴的对话后才知道原来是俩韩国大叔,他们非常热情地想帮助我们,而我们除了会说“阿尼阿塞哦”外,再无其它共同语言,在我转身要离开时,大叔居然爆出一句“姑娘”。我总在想啊,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呵~
后来发现我们站的地方就是公交站台,公交车票15rub/人,在马克思大街下车,决定步行去安加拉河边看日落~
快到安加拉河时才发现这一片都是教堂,伊尔库茨克虽小,整个城市却有七十多座教堂!

安加拉河是贝加尔湖的唯一支流,来伊尔库茨克最想做的事就是在河边散步看日落。然而现实是:到达安加拉河时才七点多,离日落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其实可以吃完晚饭或者回去加件衣服再来的,结果硬是在河边吹了一个小时的风,太阳依旧挂得老高,实在受不了了选择放弃。这个时候伊尔库茨克八点一刻左右日落,建议大家根据日落时间提前十几分钟到就好了,并且穿上最厚的衣服。

河边广场上的开拓者纪念碑~能够在这种苦寒之地生存实属不易!

虽然最终并未能够看到日落,但旅行中不求完满,有时留下遗憾也就留下了一点念想,又何尝不好呢!

晚上去当地有名的苏联怀旧餐厅吃饭,对西餐不感冒的我只要摆脱饥饿便对这里的食物没多大兴趣了,喝了一小杯伏特加,浑身顿觉暖烘烘的,回到青旅倒头便睡。

Day3: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早上七点醒来,天早已大亮。去奥利洪岛的车是9:30,会来酒店门口接,收拾完又出去逛了一圈,无意中走到凯旋门才发现其实就在安加拉河的另一端,我方向感差,在国内都分不清东南西北,更何况这里。

逛完发现时间已不多,匆匆去便利店买了点路上吃的东西,买了早饭回来边吃边等。车子类似与我们的中巴车,能够坐十个人左右,问司机能不能坐在前面,居然答应了。然后司机开始满城转带客,差不多等到快十一点才真正出发。
这个季节去贝加尔湖需要坐车-坐船-坐车,全程差不多六七个小时。一路上天气变化莫测,风景也变化无穷。

同样是马路,这里的马路经久失修,一路上坑坑洼洼很是颠簸,不过两边种满了白桦林,想着夏天或秋天应该很美吧~

途中很多这样陡峭的山路,我想旅途中的最大乐趣在于你永远不知道前路在哪里,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呈现在你面前的是怎样的风景,我喜欢这样的未知,喜欢这样的期许和惊喜!

越靠近湖边风景越是开阔,这里有成片成片的草原却少见牛马,草已从枯黄中探出青绿~

中途司机只让我们下来上了一次厕所,大概为了赶路并没有停下来吃饭。到码头后,船还没有来,司机会把坐船后接送车的车牌号写在纸上,把酒店的俄文名字也会写在纸上,基本不用担心会走丢。
到湖边风特别大,忍了半天还是把最厚的羽绒服翻出来穿上,上了个厕所拍了几张照片船也就来了,去的时候岛那边的湖上都还结着冰,船开过去能够听到破冰的声响,等我们返回时,湖上的冰全都不见了,真是神奇,不过短短两天时间~
下船时需支付300rub/人的船费。

靠近伊尔库茨克的这边冰已经全部化开,水的颜色由天气而定,冰的颜色则由水而定,阴天,这种深墨绿色浓重得像画家搅动的颜料~

我们破冰而来~

后来总听到身边的小伙伴说“蓝色病毒”,翻出这张照片,冰裂的美感瞬间被病毒侵蚀~

上岛后,很容易就找到了来接我们的车,是Nikita家派来的,车上其它小伙伴均为中国人,部分还会说俄语,其它人都住Nikita家,所以我们开始也以为我们也是住在Nikita家。由于前面等船的人较多,车上另两个男生只能坐下一趟,所以我们到了以后也只能苦苦等着。车上的妹子说,所以应该多跟身边的人交流啊。我很认同她的话,似乎我在旅行中总是比平时的生活中更乐于与人交流,这也算旅行的乐趣之一吧。
从上岛的码头到胡日尔村差不多还有一小时的车程。到了以后,大家都鱼贯而入进了Nikita,而我们继续向前。岛上的房屋都是小木屋,到了酒店以后才发现这家是离湖最近的酒店,正好给我安排了一间朝湖的房间,透过窗户就能看见贝加尔湖,价格还比booking上订的便宜,只能在心里默默地感谢青旅的女孩~
放下行李,我们就跟酒店把第二天的贝加尔湖北线一日游以及第三天回去的票订了~
一切搞定,就换上美美的裙子出去拍照喽~

从酒店出来下一个山坡穿过树林就看见一大片的沙滩~

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我豁出去了,寒风刺骨算什么,冰寒入骨算什么,可是我的脸呢,我的脸呢,我的脸呢

真的是用生命在拍照,这个季节的冰以开始融化,基本上是白天化开,晚上又结上,走在什么随时都有可能冰裂,有时一脚踩通,吓得赶紧跑到沙滩上,但又忍不住试探着向前~

拍完照回酒店吃了免费晚餐,吃完正好去萨满岩看日落,但事实上湖的对面是连绵的雪山,是看不到大片夕阳洒落湖面的画面的,然而这丝毫不影响她的美~

夕阳下的萨满岩庄重而神圣!

看完日落本想找个酒吧或者饭馆啥的喝点酒暖和暖和,结果走完一条街都没发现一家店,以为是太晚了都关门了。后来才知道这个季节是淡季,岛上的店几乎都没开~
太阳落下去,星星便陆续出来了,这一次才真正地认识了北斗七星。带单反的话就可以拍星空星轨了。

Day 4:贝加尔湖北线一日游
早上五点准时醒来,隔着窗户已经看到天边的朝霞,本来头一天晚上还想着第二天要不要早起看日出,有山挡着日出其实是看不到的,我可以幸福地享受室内温暖的同时欣赏贝加尔湖的朝霞,生活真是太善待我了!偶尔忍不住打开窗户,外面的空气寒冷而清冽,有时会有一只飞累了的鸽子在窗边停留,“咕咕”几声又飞走了。
六点多,太阳差不多升起来了,我继续倒头大睡~
睡到八点,跟小伙伴们去找超市买路上吃的东西。路上没有人,还好在Nikita门口遇到一个会说英语的妹子,给我们指了条路,沿着Nikita门口的路一直走,大概走两三个路口,就可以看到右手边路口一家白顶蓝墙(还是蓝顶白墙?)的房子,正是Market,有水果、香肠、零食什么的,我们买的两种香肠都不错,薯片也不错,貌似比国内的好吃(或许因为这边没有什么好吃的),后面的日子我经常买,甚至回国时都带了一包据说国内没有的香菇鸡味的~
车子约好十点出发,但最后差不多十一点才出发,我们十点多返回酒店时,大街上依旧了无人烟,除了偶尔几声狗吠。据说这里的房子都是俄罗斯人用来度假的,大概因为这个时候是淡季。

清晨贝加尔湖

岛上的小木屋

这大概就是小说里的乌力楞吧~不过感觉不像人住的。

贝加尔湖分北线一日游,南线一日游,丛林徒步,据说现在又有东线、西线等,但如果只有一天的话,一般会选择北线,风景相对比较丰富,有湖、有丛林、有沙滩、有草原......北线一日游的价格是1000rub/人,司机还会准备午餐,相比于国内的一些景点,性价比是非常高的了。随说北线有四个景点,但仍然保持其原有的样貌,没有栏杆,没有限定区域,没有卖东西的......总之就是什么都没有。

车上总共也就四个人,这也是不住Nikita家的好处,他们家的车上一般会满座。我们四个都不会俄语,司机只说俄语,所以具体四个景点是什么,我们最终也没有搞清楚。这个时候应该直接上图~

当我们到达第一个景点,从山上狂奔而下,看见这如画的贝加尔湖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湖面四周围着白色的冰渣,就像湖水拍打沙滩的浪花被定格了一般;湖面上仍结着冰,冰下已经迎来了春天,透着荧荧的绿色;枯木与湖天形成强烈的对照,让整个画面更加充满童话色彩。那一刻听着湖鸥的鸣叫,听着《贝加尔湖》,听着冰的咔嚓声,旷世奇景也!

第二个景点一开始也不知道是什么,后来看到一辆车后面拖着一艘船,猜想这大概是一座废弃的码头,或许并没有废弃,只是现在湖面结冰,不通船而已。

第三个景点听说是有名的三兄弟石,但并不确切。每一处的风景都完全不一样,只能每到一处,倒吸一口凉气,能说出的话也只有“哇欧~”,所有的言语在这样的贝加尔湖面前似乎都是暗淡的。

到这时我们已经很饿了,下去拍了几张照就上车吃了点自己带的干粮,司机以为我们这么快就要走了呢。在车上司机大叔又要给我们倒茶,又要给我们吃的,我们以为那是他的午饭,都没要,后来才知道他给我们每人都准备了一份。那一顿我们是就着西伯利亚的寒风吃下了热的三明治,司机甚至为我们准备了米饭,还有热腾腾的红茶,那一顿我吃光了所有的食物,吃的很满足。俄罗斯大叔如同他为我们准备的食物一样热心,如同贝加尔湖的湖水一样清澈。

第四个景点就是奥利洪岛的最北端了,站在悬崖边上,俯瞰贝加尔湖,真有种天下舍我其谁的豪情!别人问我怕不怕,我从不怕这些,即使摔下去,那么多种死法中再没比这更浪漫的了~
远处不时传来巨大的轰隆声,大概是冰裂的声音,就跟春雷的声音一样,因为春天来了~
我们一人在悬崖上埋了一枚人民币,不过是给自己留个念想,奢望着将来有一天能再来这里。

最后司机又把我们带到东边的某个地方停留了一会,这边已经看不到冰,湖水很清澈,我捧起一把贝加尔湖水,一饮而尽,觉得很甘甜,同伴都笑话说,恐怕是你的心理作用~

稍作停留,即刻返程回去,中途不再停留,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到了。

路上穿越的丛林~

路上散落的牛马

晚上本想大餐一顿,结果上午踩好的点都没开门,最后我们又转到了Nikita家,买了饭票,供应给每个人的饭是一样的,类似于套餐。夏天的时候岛上的店都开了,应该还是挺热闹的。
晚上没看成日落,又去买了酒和零食准备晚上看星星,结果我喝了几小口整个人就晕了。最痛苦的是我还要从近千张的照片中挑出九张,迷迷糊糊发完朋友圈证明自己还存在后,星星看不了了,倒床就着。

Day 5: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
我们原本打算今天去利斯维扬卡,第二天从利斯维扬卡直接去机场,但由于奥利洪岛返回伊尔库茨克的车只有中午十二点半一趟,到利斯维扬卡也差不多天黑了,第二天一大早又得早起赶航班,索性就放弃了利斯维扬卡,反正小木屋也住了,贝加尔湖也看了,不能太贪心,况且伊尔库茨克青旅的姑娘那么好,遂决定当天返回伊尔库茨克

既然中午才离开,我们四个人决定去租自行车,另外两个小伙伴比我们晚一天离开,所以有的是时间。由于我们前一天就采好了租车的点,直接过去租了便是。两个小时400rub/辆,一天600rub/辆,连押金都没要,就这么骑走了。

骑车穿越丛林的感觉非常爽,尤其下坡路时,我可以站起来任凭风从耳边拂过,感觉自己要飞起来了。
不过我还是摔了两个跟头,经常土路骑着骑着就变成了沙路,在沙路上根本无法骑车,由于我们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在森林里骑了一会,便推车去湖边,湖边都是大片的沙子,推车都困难,更不用说骑车了,我索性脱了鞋袜,沙子有点凉,但很软很舒服。

自拍杆还是很管用的,比如这个时候就可以插在沙里当三脚架用

但兴奋过后必定痛苦,另外两个小伙伴还可以在湖边坐一下午,我也想坐下发会呆,哪怕一小时也行,但我不行,我得推着辆自行车走过漫长的沙滩,翻过山坡,回到酒店收拾行囊准备滚蛋

原本十二点半的车照旧晚了近一个小时才出发,借着这个时间我还想说说大黄的事,大黄的酒店养的狗,还有一只大黑,是我们自个起的名字。这里的狗看似外形彪悍,内心却温柔似少女,你摸它,它就会使劲往你身上蹭。都说狗最通人性,更何况是喝着贝加尔湖水长大的狗,我们出门时,它会跟着我们出去遛弯,我们从外面回来时,它甚至大老远来接我们回去。不过这大黄唯一的缺点便是水性杨花,见着个人,就跟人跑了,谁逗它它就跟谁走,一点定力都没有,可我们还是喜欢它,拿它跟隔壁邻居家的小花开玩笑,都说狗最通人心。

回去的路上,天气转阴,快到伊尔库茨克时,还下起了下雨。或许正是离开的时候吧。

回去是原路返回,但坐船的人多,我们等了三趟才上船,等我们坐上回伊尔库茨克的车时已经下午四点多了,之后司机中途停下来吃了晚饭,一路上我无心再看风景,看着《欢乐颂》坐回了伊尔库茨克。到伊尔库茨克已是晚上八点,本来还打算出去买点礼物啥的,但一躺在床上便没有动力再起来。

第二天我是十二点多的航班飞莫斯科,再从莫斯科转机去圣彼得堡,而同学则是下午三点多的航班飞北京。青旅的美女帮忙预约了送机的车子,便宜而且准时,200多rub,比我们来时便宜了一半。所以有时候我们需要开口麻烦别人,这样比自己一个人瞎琢磨要强得多,当然要诚挚地表示感谢。

Day 6: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圣彼得堡
航班原本是12:20,但早上醒来收到航班管家的消息显示11:20,原本准备9:00出发不得不提前一个小时,不得已叫醒了青旅的美女,她依然毫无条件地满足了我的要求。
到机场后跟机场工作人员沟通了半天才知道我的航班确实12:20,只能提前两个小时办理。后来发现航班管家每次都把时间提前一个小时,不知道是时差的问题还是怕用户误机特意为之。
由于即将一个人去往圣彼得堡,我的心里多少还是有点忐忑的,甚至在机场见着两蒙古大叔就犹如见着亲人一般。
办好手续,离登机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正好逛逛机场的店,不过前面也提到过伊尔库茨克的机场真的很小,所以店也就那么几家。卖的无非是松子、花茶、套娃还有一些其它纪念品,无意中看到有家店卖桦树皮做的工艺品,很是喜欢,遂买了一大一小两盒子,大的450rub,小的250rub。同学买了一盒松子,好像是1200rub,装松子的木桶很好看,还买了一个套娃2800rub,七层的,到了莫斯科我才知道,伊尔库茨克的物价有多便宜,那里的套娃基本上是伊尔库茨克的两倍多,做工精细点。

【准备篇】出发前必须做的那些事

关于签证:
签证我直接找人代签,签证10个工作日出签,加急件5个工作日出签。本人在上海,所以找得也是上海的,是S姐姐认识的人,这样可以免去来回寄快递的时间,而且也更安全。21天停留900RMB(加急1500RMB),查了淘宝850RMB,想着与其把护照寄给陌生人不如交给认识的人放心,便没有再计较这个差价。我正好在原先行程出发当天拿到签证,当时那个急,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安排好时间,提前办理签证。
所需材料:护照、身份证复印件,二寸照片两张,入境日期
tips:21天停留是从你办理的入境日期开始算,你可以在入境日期当天入境,也可以在有效期内入境,比如我办理的4.23-5.13,原定4.23出发,后来改成4.30入境也是可以的,但一定保证在有效期最后一天前出境。
ps:看人家的游记,之前办理签证才三、四百块,这也不过才一两年的事,难道是因为卢布大跌后,去俄罗斯的人多了,签证费也水涨船高啦?

关于机票:
我订机票跟办签证是同时进行的,因为当时人家已经给了我肯定的答案。一般大家要等签证办妥了再开始订机票、订酒店,除非人家明确告诉你签证能够办下来。
我这次所有的机票都是在去哪儿上订的,之前也看游记里有说天巡,我特意比较了一下价格,觉得还是去哪儿的机票比较便宜而且便捷。根据我近一个月对机票的关注,一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机票很便宜(基本不会变动),但每个月份会不一样。北京-伊尔库茨克的机票最便宜的只有1000多一点,而伊尔库茨克-北京最便宜时只有800多,这样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2000就能搞定。贵的则2000多、5000多甚至上万。
如果是上海出发的,建议还是先坐高铁或飞机到北京上海没有直达伊尔库茨克的航班,基本都是从北京转机,耗时长而且价格贵。
北京-伊尔库茨克一般会选择海南航空或者西伯利亚航空,西伯利亚航空5:35-8:35,海南航空9:50-12:50,但我刚刚查了下5月份的航班,海南航空航班不是天天有,而且时间改成22:30-1:20。所以大家自求多福吧。

关于语言:
本人曾经也试图学一学俄语的,可是学了两个晚上就放弃了。所以去之前下了各种翻译神器,但去了后发现用到的时候并不多。原因是酒店的人一般都会英语,餐厅服务员基础也说英语,有英语菜单甚至中文菜单,出门有地图,问路直接拿着地图指就行。不过俄罗斯的大部分人还是只说俄语的,所以有时候他说俄语,你说英语,只能通过表情和肢体语言互相猜测对方的意思,但大部分时候都是驴头不对马嘴,所以会很快放弃交流。所以说多学一门语言还是相当重要滴!
如果复杂的学不来,就学几句简单的你好,谢谢之类的吧
翻译软件我下载了:翻译神器、翻译官完全版、有道翻译官...事实上也就偶尔用了几次翻译神器,主要它经常翻译不出来或翻译的不准,感觉俄英互译比俄中互译要准确一些。

关于换钱:
我出去前没有换卢布,原因是国内换汇率比较低,据说机场那边是9左右。去过的小伙伴告诉我在当地银行换比较划算,所以我带了大部分现金,只留了小部分在卡里,后来发现大错特错,这些现金又如数带回来了。
机场出来就有ATM,可以先取点钱坐车到酒店,等安顿好了以后再取钱或换钱。
建议大家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它每天境外的第一笔取款是不收手续费的,而且我算了一下汇率,差不多9.93。俄罗斯满大街的ATM,而且是24个小时的,每天用多少取多少,也不用担心钱换多了花不完。
另外建议大家最好有一张Mastercard或Visa,部分酒店预定时需要用它作担保,此外,万一遇上钱突然花没了的情况也可以刷卡或取现。

关于交通:
一定要下载2GIS,然后把你要去的城市的地图下下来。我去之前是把我要去的地方提前标注出来,尤其机场到酒店这段。建议刚到伊尔库茨克先坐当地的minibus,到酒店安定了以后再选择其它交通工具,原因是一坐公交车一般15rub,身上不一定有零钱;二是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万一找不到公交或坐错了怎么办。坐上车后打开2GIS看他是否走对了。
另外一个使用的APP是蚂蜂窝自由行,它会自动定位,并给出你周边的景点、美食等等,非常实用,关键是中文的。唯一的不足的地图路线不能用,只好结合着2GIS一起用。
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因为伊尔库茨克真的很小,走丢的情况基本不可能。
ps:2GIS就是下图第一排最右那个哦,2GIS只支持俄语,所以最好下一个俄语键盘,输入要去的地方,并标注出来。
       另外也有人建议用Google map,不过我发现它不如2GIS准确,给出的路线没有2GIS好。

关于住宿:
除了贝加尔湖,这次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基本上都是选的家庭旅馆或青旅。在booking上预定不需要支付,提前3天取消不收取任何费用,超过这个时间会相应收取一定的费用。
4.30 and 5.3 伊尔库茨克  Ushanka Hostel(乌施安卡旅馆)
booking上她的评分9.7分,去住了才知道为什么这么高,首先,老板英语好,而且人超好,帮你解决一切能解决的问题。住宿环境更是没的说,她只有三间客房,双人间、四人间和六人间,价格分别1800、800和700rub。相对比较安静,有WiFi,生活设施很齐全,而且非常干净整洁。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ru/ushanka-hostel.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496732;sid=292eeaa812fe295879d488c2ace9d6da;dcid=5&from_list=1;group_rooms=1;group_adults=2;group_children=0;;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496732
5.1-5.3 贝加尔湖  Mini Hotel Baikal(迷你贝加尔酒店)
乌施安卡旅馆的老板帮忙订的,之前我只知道贝加尔湖有Nikita,而且在booking上没有搜到,而且看游记里有人说岛上住宿的地方很多,所以才没有提前订。booking上的价格是2200rub,老板帮忙订的是2000rub(包含早晚餐,吃的比较简单),去了才发现这家离湖最近,而且我正好住在朝湖的房间。酒店的院子里放了四张椅子,白天可以躺着晒太阳,晚上可以躺着看星星。酒店负责预订的服务员态度不好,不过这些都是小事。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ru/mini-hotel-baikal.zh-cn.html?label=gen173bo-1DCAEoggJCAlhYSDNYA2gxiAEBmAEyuAEIyAEO2AED6AEBkgIBeZgCBKgCAw;sid=292eeaa812fe295879d488c2ace9d6da;dcid=1;checkin=2016-05-28;checkout=2016-05-29;ucfs=1;highlighted_blocks=74083201_89097005_0_1;room1=A,A;dest_type=city;dest_id=-2927469;srfid=361f9a87fe1d1d1c82eb6620edcc6eeced69e51dX12;highlight_room=

关于吃喝:
我属于那种一般不会提前做美食攻略的人,所以美食全凭运气~建议吃货朋友自己下一个Tripadvisor,类似于国内的大众点评,可以查附近的景点和餐厅。
还未到北京,同学问我晚上想吃啥,我说烤鸭。在东直门取件,正好附近有一家吃烤鸭的店——北平食府,食物还比较地道,价格也合理。可以在糯米上团购代金券。人均65RMB。
地址:东直门新中街13号
伊尔库茨克当天下午出去找beeline,看见一家外面有手机的广告牌以为是卖手机相关产品的店。进去才发现是一家吃饭的店,要了千层和黄桃汁,味道还不错,结果往前走了没多远就看见beeline了。这家店好像是跟马克思大街垂直,原谅我记性不好~人均200rub
晚上用蚂蜂窝发现排在第一的是苏联怀旧餐厅-Rassolnik-Рассольник,有中文菜单,店里的客人基本上都是中国人。点了红菜汤、土豆饼、鳕鱼、冰淇淋、还有伏特加,红菜汤还可以,土豆饼不错,加了蔓越莓的伏特加还不错。环境不错,价格合理,席间还有手风琴表演。不过也是走过他们家门没有发现,在周围转了半天。其实就在路边,门朝着路但不显眼,要走到地下一层才是真正的餐厅。人均1000rub
贝加尔湖第一顿晚餐是在酒店吃的,简单普通。当时看到一家俄国人跟两中国人在酒店的亭子里吃烧烤,我也真的很想吃烧烤喝酒好么
北线一日游司机为我们准备了三明治,饭团的米饭由豌豆等炒成,里面还包了一大块鱼,真的很好吃,大概是我在贝加尔湖吃的最好吃的一餐了。
第二餐在Nikita家吃的套餐,薏米仁跟牛肉、馅饼还有沙拉,味道一般。人均300rub

关于景点:
贝加尔湖建议可以安排四天,两天在路上,一天北线,一天自由行,这样不至于太赶。夏天有很多人会在湖边露营,睡在可以看星星的帐篷里,想想都觉得很棒呢。另外,还可以挤出一天时间或者多安排一天时间去利斯维扬卡,虽然这次没去成,但看游记里大家都推荐在那住上一天。

关于特产:
1、套娃。伊尔库茨克机场的套娃五层的1800rub左右,七层的2800rub左右
2、桦树皮工艺品。价格不等。
3、巧克力。做成套娃形状的空心巧克力,里面有个很小的套娃,450rub左右。大胖娃娃那个比较有特色几十卢布到一百多卢布不等,还有各种巧克力糖,都不贵,回来尝了都还不错。
4、伏特加。据说当地能拿得出手的就Русский СТАНДАРТ,500rub左右。
5、松子。主要觉得装松子的罐子挺好看的,1200rub左右。

关于费用:
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机票+签证费=3000RMB左右
住宿=700*2+2000*2=5400rub
伊尔库茨克往返奥利洪岛=900+750+300*2=2250
贝加尔湖北线一日游=1000rub
吃饭=1500*4=6000
总计约4500RMB

旅行tips:
1、电源。某宝上买了个欧标的电源插座,二十来块钱,一直用着没出问题;
2、电话卡。在国内就办理了国际漫游,打电话、接电话都是3RMB/分钟,流量3M/3RMB,可以办理业务超过30RMB后流量不限。不过移动在岛上就没有信号了,只能靠beeline开热点。在2GIS中搜索билайн.,然后找家离自己最近的过去就可以了。一般办理200rub/3G的业务肯定够用了。
3、天气。去湖边天气好跟天气不好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提前查好天气不过可能不准,所以这个完全靠人品喽。
4、最后再补充一些重要地方的中俄对照:银行-банк;伊尔库茨克机场-аэропорт иркутск;喀山圣母大教堂-Казанская церковь;卡尔.马克思大街-Ул.КарлаМаркса;Beeline-билайн.

未完待续.......
下一篇将带你走进“北方威尼斯”,感受他的浪漫和自由,多情而温柔,敬请期待~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16 12:26

很不错,看着就想去

2016-05-16 12:51

猜猜我是谁🙅🏼🙅🏼🙅🏼🙅🏼🙅🏼

2016-05-16 13:25

引用 跺脚的蚂蚁吧 发表于 2016-05-16 13:25:51 的回复:

回复跺脚的蚂蚁吧:这还用猜么?好吧,你是谁?

2016-05-16 13:3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16 13:57

引用 葶映雪 的图片:

超美!

2016-05-16 17:45

引用 seanlife 发表于 2016-05-16 13:57:52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seanlife:此时不休更待何时,休休休!

2016-05-16 17:57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5-16 17:45:06 的回复:

超美!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眼睛看到的更美,可惜手机没有这么高的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