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落雨町

2016-05-15 22:01 398/8
  • 出发时间/2014-10-10

写在前面

同样因为韩国之旅的游记记起台湾游记写了许久还没有发到蚂蜂窝,连着发了好几篇,依旧是散文性游记,实用攻略有需要的话后续会补上,也欢迎关注鄙人公众号,游记和照片会从那里开始更新~~

微信公众号:DEEPMAPLE

出发!!

我占据格林威治守候着你,在时间标准起点回忆过去。

每一次的出行,总会在开头的时候觉得不知道从何说起,因为每一次都有很多想法要表达。只是行文之初,落笔之时,常常倍感词句堆砌之艰难。

如果从这个念头的诞生说起,估计要追溯到今年的年初,朋友去过,同事去过,对于一个还没走出过大陆板块的人,TW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五月份的厦门之旅,说白了也只是这次的一个赛前热身,从厦门回来后,便开始了漫长的谋划。

事无巨细,生活中想要去预设一切掌控全局节奏的那种陋习,也被悄无声息的带到了旅行中,除了基本的住宿和路线,在出行前我甚至在攻略的基础上高度散发空间凝聚力,一步一脚印的假象出自己到了某个地方应该做哪些事。那段时间一方面应付着各种面试,各种突袭的需求,一方面还要控制着各种生活节奏,处于风头浪尖上,每天再挤出时间去制定这次的行程,如今回想起来,细思极恐,于此,鲜有人知。

入台证,各种攻略,订住宿,订机票,越到后面越是势在必行,也许那个时候谁阻止到我我肯定跟谁急,不过也没想到最后在时间上掐的那么准确,职业生涯的间隔周,告别了上家,在进入下家之前,背起行囊,踏上了这一次的宝岛之旅。
如果说厦门是被夹在职业生涯一次小转角的旅行,那么台湾便是被夹在职业生涯一次大转折的旅行。

落落说,每一次的外出其实无需计划,只是潜入时间的河流,置身事外的投入,哪一站都可以是落脚点。

我很佩服她的随性,就像很多人佩服我一人游的勇气。每个人总会有属于他自己的对于生活的表达方式,我选择了一个人去走这一段路,仅仅是我想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去遇见未知的一切。

台湾是一个你待久了会不想走的地方,越久,就越不想走。见过了敦煌的广袤,凤凰的细腻,三亚的热情,台湾,从北台北到南垦丁,我路过了一整个春夏秋冬。

缘分本身就像量子理论中的不确定性,跟著名的薛定谔的猫一样,不到你亲手打开的那一刻,它永远不会给你一个确定的答案。所以每一趟旅行都像是一次博弈,它的不确定性吸引着我走过每一个路口的转角,猜想着会遇见什么人,什么景。

走过三个城市,最迷恋的是台北,最钟爱的是垦丁,除了在垦丁刚好接近行程的尾声,更重要的是那里的人,和发生过的事。我独自一人走过地北,而相约游过天南。

时过境迁的村落,荒芜了一整个鼎盛年代,等待下个冰河世纪盛开的红玫瑰。

台北

首站台北,four Days

D1:淡水–士林夜市

阴天,舒适的温度,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有淡水老街,漫无目的的跟着人群游荡。偶尔停下来吃吃喝喝,也唯有此刻才像个吃货。

红毛城,不算是个特色景点,闲逛一圈便前往真理大学和淡水高中,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可惜到了目的地,我不断的问度娘,以确定此地就是JAY的母校。除了某些角度,着实很难跟电影里面的场景对上号。原来有些地方抛弃掉后期处理便是不堪入目,反观有些景色迷人到必须素颜,任何修饰都是突兀的一笔瑕疵。站在教室前空无一人的的过道里,假想着桂纶镁和周杰伦的相遇,下一秒,三五游客闯入,我一转身,留下一地哀叹。

渔人码头,风很大,赶不上落日,夕阳被层层的乌云遮盖。酒吧里的驻唱姑凉,深情的唱着“流浪记”,那声音通过外部的扬声器,萦绕在整个码头。在对的时间,对的场景,我对于这样的歌声是没有丝毫抵抗力的,好比去年在凤凰沱江边听到的“月半小夜曲”一样,像是蒐魂曲一般把我牵扯。默默录了一小段,回来后辗转听了几次,却再也找不回那时候的悸动。

士林夜市,除了吃还是吃,好在这边的美食分量都不大,专挑浩瀚长队,一个晚上下来收获还是不少。

D2: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创园–永康街–中正纪念堂–台湾大学

国父纪念馆跟中正纪念堂都属于走过场的景点,只有士兵整点换岗的庄严是其中一大亮点。

松山文创园很适合装逼文青去提升一下逼格,有点类似于广州的红砖厂和深圳的华侨城OCT。各种创意产品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在这混乱当中,居然还有来自日本的很出名的看起来像鸡蛋一样的小玩意(请到相册自动定位点我点我)。

在文创园发生了件趣事,闲逛创意区的时候有个大约三四岁的小女孩头也没抬的突然紧紧抓着我的手,在挣脱与不挣脱的挣扎中度过了有点尴尬的几秒,我轻轻的拽了一下,那小脑袋疑惑的抬起了头,清澈的眼睛里透露出些许惊慌,立马转身找爸爸去了。哈哈。

永康街列入行程表主要是慕永康牛肉面和昔慕思之名而去,排队的时候后面站着好几个思密达,恍惚间像是掉进了韩剧一般(我没看过韩剧思密达~)。

台大,比较可惜的是只见了他夜晚的一面,骑着单车悠哉了一圈,估计也没走全,到处黑乎乎的,也没见几个学生。

D3:动物园–平溪九份基隆

忘了有多久,反正至少有十几年没有去过动物园,这次足足在里面逛了半天,看了上百种动物,路上偶遇两只小松鼠,完全不怕人,在你脚边窜来窜去,更好玩的是它居然还会对着你的镜头定格!赶紧抓拍!

平溪线,从末站青桐进入,一路搭乘火车往北走,由于时间不够只在青桐,平溪,瑞芳稍微落脚,寻找“那些年”里面的的故事。褪去台北灯红酒绿的外衣,这些地方有的是一种安静的朴素,青山绿水,还有夹杂着青草气息的空气。

九份刚好在半山腰上,去到那里已经是晚上,冷得要命,躲进老街里面一份热芋圆汤下肚才稍微回暖。在这与凤凰古城有着相同气息的地方只待了一个钟便急忙赶往下一站,基隆

小学时候的音乐课里面貌似就有一首关于基隆的歌,也是出于这个原因才不想错过,在庙口夜市填饱肚子后,都快十点了,赶紧滚回去。

D4: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高雄

故宫,号称每天不同的藏品,一百年才能更换完,偶尔溜到旅行团里面蹭听,足足过了一把眼瘾。

士林官邸,让历史没读好的我一直在纠结“蒋介石”和“蒋中正”到底是不是同一个人,碍于被鄙视也没敢询问工作人员这种低级问题,于是这个谜题一直维持到现在写着游记突然记起问了度娘才解开。

那一段蔓延了无数猜想的日子,在徘徊的罅隙里,被编织成了一个个不老传说。

高雄

高雄,南方的都市,没有台北的快节奏,却比垦丁多了一份收敛,中规中矩,像个矗立风雨中安静的美男子。

中转站:高雄 one day

D5:西子湾–垦丁

高雄只做一晚停留,除了美丽岛捷运站,多数台湾游记也较少提及高雄,所以在去往垦丁的前几个小时,只是租了辆单车在西子湾附近绕了一圈。路过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台湾版的中山大学。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落脚垦丁的民宿,老板阿华非常nice,专门车我在恒春小镇的几个主要路口教我怎么走,介绍了一家好吃的老鸭米粉店,最最重要的是让第二天的我有好几个大美女陪着一起游垦丁

垦丁,这个有着夏威夷热情的小城,有的是一大片原始自然的风味,垦丁人实在,淳朴,游走在这风景如画的世界里,一不小心你也变成了别人镜头里的风景。

垦丁

第三站:垦丁 two days

D6:垦丁

没有国际驾照,只能电瓶车游垦丁,爽不爽?这个反正要你亲自去体验才行,总之,除了最高时速只有36KM/H和一天下来黑了一圈,没有再美好的了!!这几天给照片做后期,整个台湾行程下来也就垦丁的基本上不需要调整,素颜的魅力。

去年领略过了三亚的天跟海的蓝,这回来到垦丁,除了同样一望无际的蓝天碧海,还有干净到有如马尔代夫的水。骑着伪机车绕了垦丁大半圈,基本上是沿着海岸线走,在鹅銮鼻的木栈道刚好遇上日落,可惜转瞬即逝,只有照片几许。黄昏对于摄影师的杀伤力最主要是无论往哪取景,都自动带上了一层金黄的滤镜,那时候的气温已经开始下降,但成像出来的效果总能够让人暖到心窝。

D7:海洋馆–台北101–宁夏夜市

开始意识到行程的尾声,昨天一起玩了一天的小伙伴在今天就要分别,继续接下来各自的行程。一个人旅行的好处是走到哪玩到哪,离开时最多是对一个地方的稍微留恋,但是当某个地方牵扯着某些人,其中的情绪会变得些许复杂,或多或少夹杂着某种依恋。

两个小时回到高雄,再两个小时回到台北,放下行李就直奔Taipei101,算是弥补了之前遗漏的景点。

告别是一曲黑色挽歌,唱不尽,余音缭绕,断崖三千尺。

台北归程

回程站:台北 one day

D8:台北故事馆–总统府–回

台北故事馆列入行程,源于一篇攻略和一部台湾的电视剧“终极宿舍”(终极一班系列),看过攻略才知道电视剧里面的宿舍就是在故事馆取的景。回捷运站的路上路过一个广场的小型活动,台上的嘉宾,居然是曾经在FB上面follow过的小明星,从荧幕上到现实中,真的觉得,不管是景物还是人,不过如此。

最后一站,总统府,刚好近西门町,扫完货终于真正踏上了归途,一个小时大巴,一个半小时飞机,重新踏上大陆,那种如梦似幻的错觉像是电视机信号不好一直跳屏一样,和现实不断交错切换。

回到家的那个晚上,梦回台北,半夜惊醒时,迷迷糊糊中还以为身在台湾,几秒钟的恍惚努力回想到底是在台北高雄,还是垦丁,最后意识回归,落回现实的那种失落,酸的像是break up之后一直以为的,一伸手,便是温暖的晴天,一转身,便有宽厚的肩膀。

HAPPY ENDING!!

写游记跟写散文式游记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前者说白了就是时间地点人物故事按部就班的铺叙,我不是个会讲故事的人,一到了day one,day two的时候,总会出现类似“晚上西门町好多人,在里面闲逛了一两个小时,最后买了一盒凤梨酥”这种干巴巴,嚼了很久发现根本没有什么干货的枯燥。

所以每次写游记,我都努力往散文方向发展,起码贴合了本身一直以来的手法,同时也更容易去引起共鸣。至于描述性语句,总要经过后期处理,至少蒙上一层滤镜,才能勉强把阅读的人带进我当时所遇的场景。

零零散散码了几千字,还是没办法还原整个旅程,那些映射在晶状体的美景,在经过文字的修饰后,或多或少失去了原有的滋味,像是失真一般,夹杂了些许过分狂欢之后的冗长落寞。

台湾之行,我做了很多的尝试,打消了之前的恐慌,遇到了很多人,来台北休假的高雄男孩,临走时还送了我一张北投温泉的一日票,西门町的漂亮台妹大方的跟我合影,垦丁来自天南地北的小伙伴一起游玩,这些人,加上附加的故事,都将被一一珍藏。

我带回了不属于自己的记忆,抛给下段旅程去延续,这中间的断点,大到埋葬了一整个美梦。

终究画上了句号,在旅行回来后的一周多,心也收了回来,工作也开始慢慢跟上节奏,生活还是要继续,努力赚钱,才有资本开启下一段旅程,see you next year!

台湾相册——邂逅·朝花夕拾(居然贴不了超链接)

2014.10.3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16 11:50

2016-05-16 12:4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16 14:56

引用 夜风丁丁 的图片:

2016-05-16 21:27

引用 sunnyandog 发表于 2016-05-16 11:50:15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sunnyandog:哈哈,没有人同行就只能自己学着拍了

2016-05-16 23:20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5-16 12:47:31 的回复:

回复CHIA:

引用 tebiedecz 发表于 2016-05-16 14:56:45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tebiedecz:会玩才是重点!!

2016-05-16 23:21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5-16 21:27:58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