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纬八度面朝大海 被世界忘掉四五天

2016-05-15 22:15 1690/24
  • 出发时间/2016-04-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不知道为什么最初选了巴厘岛,也许是因为在直觉里它“应该”离国内不远很容易去,而且又是一个碧海蓝天水清沙幼的好地方。
这一程,见到一个和“我以为”不一样的独特巴厘岛
南纬八度,面朝大海放松偷懒,忘掉工作四五天。

在这里也顺便安利一下最近刚写好的其它几篇游记,风情各不相同,希望大家喜欢~~

1 | 【芬兰,2015年1月】极北之地 邂逅一场雪国童话:http://www.mafengwo.cn/i/5559365.html
2 | 【加拿大,2015年10月】在最好的时节重新邂逅你:http://www.mafengwo.cn/i/5519540.html
3 | 【迪拜,2016年4月】在迪拜 邂逅一场美丽的意外:http://www.mafengwo.cn/i/5459105.html
4 | 【希腊&巴黎,2016年10月】蔚蓝希腊 流动巴黎 我把色彩写进诗里:http://www.mafengwo.cn/i/6316736.html

关于行程

作为五一的度假出行,这次安排行程完全本着有限时间最大化以及随心所欲,所以每天都不是很紧张。加上时间比较短,有一些太远也没太大特色的景点就省掉了~

Day 1. 4月30日
新航SQ801转SQ938抵达巴厘岛(00:05 - 11:00),入住后在酒店闲逛
住宿:金巴兰森林度假酒店(RIMBA Jimbaran Bali by AYANA)

Day 2. 5月1日
图兰奔潜水(一日两潜),傍晚金巴兰海滩烧烤

Day 3. 5月2日
Kubu beach(酒店私家沙滩),海神庙,库塔冲浪
住宿:悦榕庄(Banyan Tree Ungasan Bali)

Day 4. 5月3日
酒店闲逛,SPA

Day 5. 5月4日
情人崖,乌布一日游
乘坐新航SQ949转SQ800返回北京(21:45 - 07:45+1),遭遇登巴萨机场跑道破洞导致的各种误机大混乱……

Day 1. 人在路上 & 酒店闲逛

原先选择巴厘岛是“感觉”这里离国内应该挺近的,又是个海岛刚好适合五一短假出游~结果在订机票的时候彻底傻掉了,北京飞过去竟然只有一班直航,其他全部需要动辄隔日的转机………
纠结很久之后最终定了新航SQ801转SQ938的航班(00:05 - 11:00),总共旅行时间11个小时,中间转机大约2小时。虽然出发早一些,但至少旅行时间最短,而且还给了我们半天时间在岛上闲逛,个人感觉还是很好的选择。两个人往返机票共花费13000大洋~
去程>>
SQ801——北京 to 新加坡——00:05 - 06:35
SQ938——新加坡 to 巴厘岛——08:20 - 11:00
回程>>
SQ949——巴厘岛 to 新加坡——21:45 - 00:20
SQ800——新加坡 to 北京——01:10 - 07:25
(其实由于坑爹的登巴萨机场跑道坏了,最终被调整为早上8:30出发的SQ802了……)

新加坡转机可以在候机楼里稍微逛一下,购物非常完善(从各地都有的护肤品到Hermes等高端奢侈品一应俱全),不想逛街的话还可以在航站楼里的各种布景园区里休息或照相(郁金香园、金鱼水塘等等)。

巴厘岛入境】
自2016年4月巴厘岛对华实行免签后,下飞机直接拿着护照和登机牌到海关盖戳即可,已经不需要再缴纳任何签证费用。之前有很多人提到海关索要小费的问题,我们并没有遇到~

【机场到酒店】
我们通过携程预订酒店时价内包含了接机,在机场出关口后已经有人举着牌子在等了,由哔哔巴士安排的专车司机送到酒店。进入AYANA Resort之前需要先经过一道关卡,大致就是检查一下行李以及询问是否为住店客人。
安排行程时因为确定了后两天要住悦榕庄的Villa,所以前两晚并不想再花太多预算住普通客房,最终在拥有全球十大最美落日的金巴兰区域选择了大名鼎鼎的AYANA姊妹酒店RIMBA。性价比非常高,1100元/晚,价格只有Ayana的一半并且所有设施共享,一样有优先进入Rock Bar的权利~

在RIMBA大堂外每隔10分钟就有shuttle可以前往Ayana和Kubu Beach(Shuttle一共五站,分别是RIMBA > Ayana > Ayana Villa > SPA > Kubu Beach)。

在寻找面海无边泳池的时候走错了路,误打误撞下到悬崖底下经过了Rock Bar,时值正午酒吧还没有开门营业,让我先来摆弄摆弄酒瓶子~

顶着大太阳穿过悬崖下的各种酒吧过道终于找到了Ocean Beach Pool~于是这个下午的后半段时间一直泡在池子里,喝点Mocktail吃点Snack,磨磨蹭蹭地等待日落。从这个位置眺望印度洋,汹涌的波涛和多变的天色总让人觉得时间好像就此静止了一样。
巴厘岛的沙滩并不白,沙子也不算细,海水更没有马代标志性的玻璃海,但齐人高的汹涌海浪和岸边耸立的礁石,却又给它增加了一种别样的美感。它的美不是安静柔和的,更多的是起浪时的震撼与浩大。

临海无边泳池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拍出“人在水上漂”的各种照片~虽然我们不幸没能在这里看到金巴兰最美落日,不过紫蓝色的天空也一样美丽的啦。
此外这个泳池就在大名鼎鼎的Rock Bar正上方,从下午4点多开始就已经有大量的人流来到Rock Bar排队等待入内了,不过在泳池里一样可以饱览相同的印度洋美景——甚至因为“趴”得高,看得还会更远呦——所以相比凑Rock Bar的热闹,在这个Ocean Beach Pool反而会有更好的体验呢:落日、海滩、泳池、Mocktail、还有Rock Bar的音乐,一应俱全~

五月初的日落时间大约在傍晚6点多,即使天黑下来之后空气里也依然泛着赤道上特有的闷热潮湿,所以在泳池里也并不会很冷~
第一天晚餐就在酒店解决啦,TO'GE的东南亚特色餐,价格很便宜两个人只吃了200左右,不过味道也就那样啦。餐后建议可以在酒店里走一走,RIMBA的夜晚很安静,相比Ayana的音乐和人流,我其实更喜欢这样安静的夜色。途中我们还误打误撞地走进了一个民俗特色村,展示了各种椰子采集的过程,很有意思~

Day 2. 图兰奔潜水 & 金巴兰落日

尽管早上七点就要出发,但第二天的行程是我此行最期待的部分~巴厘岛图兰奔是全球名列前茅的潜水胜地,因为在这里躺着U.S.S. Liberty的残骸呀~!
图兰奔巴厘岛东北的一个海边小镇,没有银行,没有像样的咖啡馆和酒吧(恩,真的很简陋),甚至它的海边都没有很好的沙滩,拳头大小的石头遍布海湾,走路都觉得麻烦。但是,这里却是潜水者的乐园。被称为全世界最美的50个潜水胜地之一。”
1942年1月,U.S.S. Liberty在巴厘岛东部的龙目海峡被日本鱼雷击中,两艘护航舰试图把它拖到巴厘岛北部修理,但由于进水过多,它最终搁浅在图兰奔距离岸边只有几十米的沙滩上,船员则全部获救。几十年过去,这艘沉船成为了珊瑚和各种水生动植物的栖息地,也同时成为了潜水爱好者的乐园。沉船遗迹距离岸边只有几十米,分散长度延约100米,距离水面的高度从5米到30米不等,据说约有400种鱼类以此为家,包括鲨鱼、龙头鹦哥、巨型石斑这些大家伙。
在这里潜水只需要从岸上走进水中即可,不过有时海浪会比较大,行进会有一些阻力~沉船里里外外汇聚着各种水平的潜水者,从我这样只潜过三四次连PADI都没正式考过的新手,到已经有过几十潜的老手们,都在不同深度围着沉船转转转~

GoPro在海底照出来总是绿莹莹的,不能很好地再现沉船的生物状态,看来以后还是得入一个好的防水相机T-T…

我们的行程接送是由潜水公司全包的,早上7点从酒店大堂出发,在城外大约20几分钟车程的地方准备装备(衣服、鞋子、潜水镜都需要在这里准备好,如果需要有度数的潜水镜务必要在这个时候告诉工作人员),一切准备妥当后驱车前往图兰奔~巴厘岛的交通非常不好,山路也崎岖难走,这一路开了得有三个小时才颠簸到,我们都坐得有点晕车了…
上下午各有一潜,因为我没有PADI的潜水证,是教练手拉手带下去的,深度也只到15m左右就不再往下了,不过已经足够欣赏沉船的震撼啦。被水生植物覆盖的龙骨和黑黝黝的船舱里,总觉得藏着很多岁月的秘密~
生物种类还是蛮多的,虽然除了蝶鱼以外大部分我都叫不上名字……不过比我在马代AKV的潜点丰富得多~除了各种彩色的大鱼小鱼,还有一大片非常搞笑的鳗鱼住在沉船边的沙滩上,一只只立着身子摇头晃脑的,人游过去就会噗嗤地缩回到沙子里~~此外还见到了一只非常大的海龟躲在沉船里,被一群人围着咔咔咔地拍照,这只海龟可能有点被吓到了,几次爬出来栖身的地方,看到这么多人又爬进去了…

金巴兰海滩】
晚餐在金巴兰公共海滩解决,因为路程实在太远(加上交通实在太差),从图兰奔回到金巴兰已经错过了日落。到达时临海的沙滩已经非常热闹了——烧烤、法餐、比萨等等各种美食陆续开餐,海边还有不少卖烤玉米的小贩,香喷喷的怪是诱人~我们尝试了一下,这种烤玉米都是甜玉米加上当地特有的香料(有点咸咸辣辣的,应该有姜黄之类的调味料),味道还蛮独特的。
晚餐由于没有提前做好攻略,到了海滩上才现找的点评,男朋友坚决选择了排名很高的Menega Cafe海鲜套餐~两个人吃了930000+卢布,含一只龙虾、各种贝类鱿鱼、一条烤鱼、小菜、饮料任选~分量两个人足够啦,不过我不是很喜欢烧烤的东西所以没法点评口味到底好不好…主要就是吃个气氛了:集市、海浪、星空、还有海鲜烧烤~

Day 3. 海滩,神庙,还是海滩

这一天没有什么太重要的行程安排,所以赖床到自然醒,美美地吃个早餐,去逛酒店的私人沙滩咯~

住在Ayana度假村内,早餐一共有三个餐厅可以享用,一个是在RIMBA酒店的TO’GE,一个是在Ayana的帕迪餐厅,另一个是Ayana Villa的DAVA莲花餐厅。其中,TO'GE有室内和室外两种可选,帕迪餐厅是被莲花塘环绕的纯开放餐厅,而DAVA除了Villa区客人外需要额外付费入内~其实Ayana Resort内很多餐饮都是互通的,对早餐没有特别执念的话,就近选择就好啦。

BTW不得不大赞TO'GE的早餐面,住过这么多的酒店,这里的早餐虾面简直太好吃了…

早餐后坐Shuttle前往酒店的私属沙滩Kubu Beach,路上还能看到懒洋洋的大猴子~
这个沙滩是位于悬崖底下的一个水湾,无论是沙子的细软程度和颜色、还是海水的颜色,都是我在巴厘岛见到最好的了,秒杀后面悦榕庄的沙滩~
下行到沙滩底下需要走过197级台阶(恩,回来也还要再靠自己的双腿爬上来,第二天腿酸死了…),不过很是值得的啦。在悬崖顶上欣赏到的风景与海边VIEW还真是蛮不同呢~

崖底下的海浪比较大,我家御用摄影师的手机和墨镜都在这里牺牲了——手机是站在海里拍照直接被大浪打到腰上进水了,墨镜是掉在沙滩上瞬间被浪卷走了~~不过拍照会很有排山倒海的阵势,很容易拍出不错的沙滩大片。

【关于防晒】
防晒一定要涂好,海边尽量选择SPF100,PA+++的防晒。巴厘岛真的不是一般晒,我一直自称走遍天下不晒黑,结果到这里用着110倍/PA+++都一样被晒黑了好几度,如今正在痛苦地美白中…

【关于拍照】
姑娘们到了海岛上总是不免会多拍几组美照变着法地美~这片Kubu Beach还是很值得换上你美美的长裙来当回模特呦。
白色的长裙柔美,高饱和度的长裙生动,当然还有短裙也一样可以拍出很灵动的感觉。根据自己喜欢的风格搭衣服就好啦。

【海神庙】
酒店Check-out后正式开始我们在巴厘岛的第一个景点游览,前往海神庙~
巴厘岛景点之间的交通并不是非常好,路窄而又颠簸,不建议在这里自驾。推荐大家可以使用包车服务,全天包车(10小时以上)只需要250人民币,半天包车(5-6小时)大约是200元人民币,价格应该还有再讲的余地。来接我们的司机叫Gali,会说一点中文,人很nice车也开得很稳呦~

金巴兰前往海神庙大约有1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景区买票30,000RP每人。从景区门口进到海神庙需要先经过一大片集市小贩,这里买东西开价其实并没有很夸张,而且还会有讲价的空间。

作为巴厘岛第一大景点的海神庙(Tanah Lot),是岛上最重要的海边庙宇之一。它坐落在海边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每逢潮涨时,岩石被海水包围,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孤零零地矗立在海水中;只在落潮时才与陆地相连。
海神庙建于十六世纪,祭祀海神。 巨岩下方对岸岩壁,有一小穴发现几条有毒的海蛇,传说是此寺庙的守护神,防止恶魔和其他的入侵者。相传寺庙建成时忽逢巨浪,寺庙岌岌可危,于是寺内和尚解下身上腰带抛入海中, 腰带化为两条海蛇,终于镇住风浪。从此海蛇也成为寺庙的守护神。
此外,这座神奇的寺庙里有一股泉水,即使在大海里,这股泉水却是淡水,据说已经流淌了100多年没有断流。因而这座寺庙也被当地人奉为神庙。我们也尝了一下这股泉水,真的是清甜的味道呢,好神奇。

图为巴厘岛随处可见的善恶门,印尼语叫做坎迪班塔(Candi Bentar),又称为阴阳门、生死门。这种门无论在机场、酒店、寺庙还是路边各处都可以见到,由两半对剖的直角三角形组成,锐角朝天,短边着地,上面往往雕刻着繁琐的花纹,门两旁各有一尊守护神,分别代表善与恶。关于善恶门的传说有很多,相传当年巴厘大神为了大众出行方便,将挡在前面的大山劈开两半,被劈开的山向两边移开,让出了路,形成一道大门。但是,并非人人都可以平安通过,据说邪灵通过时,两座山又会重新合并起来,把邪灵夹住。
不过,无论传说怎样,善恶门体现的更多还是当地人的信仰——他们相信岛上处处有灵魂,善恶神鬼之间势均力敌,因此,对善恶也应持有同等重视的态度。

我们去的时候赶上阴天浪急,穿越海神庙前的那滩海水时还真有点站不稳,连脚都被石头划破了。
穿过海水到达神庙里,迎面就是那一股神奇的淡水泉水~在泉水前面可以拜神明,相传具体顺序是:”洗左手,洗右手,捧起水洗脸,左手捧水喝一口,右手捧水喝一口,向泉水拜三下,然后站在旁边的祭师会在你的头上洒一些奇怪的水,在你的额头上粘几粒生糯米,并且会给你佩戴鸡蛋花。
然后你放下捐赠给寺庙的钱,向外面走21步不要回头。传说额头上粘的几粒生糯米如果两小时不掉下来的话,把糯米放到钱包里就能发财。”

日落时分是海神庙的最佳观赏时间,惊涛拍岸于日照黄昏的景色,应该是会壮观不已。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只有下午4点,而且天上又点阴,没有拍到什么太好的片子,悻悻地照了张远景就收队啦。反倒是海神庙对岸的小亭子在淡淡的日光下更有味道,想必日落时分,金色的阳光穿过石洞,会是一种极其壮观的景色吧~

【库塔海滩】
离开海神庙,再驱车一个半小时赶到库塔海滩冲浪。巴厘岛的地势导致其风大浪急,虽然不是适合下水游泳的地方,却是绝好的冲浪胜地,因而每年也吸引了大量的冲浪爱好者前来。其中,在库塔海滩是最适合新手及初学者尝鲜的地方,而南部的乌鲁瓦图地区则有更多高手出没。
在库塔海滩有很多冲浪学校,到达海滩后随便选一家就可以啦。一进海滩的第一家学校是35美金一个人,有教练全程辅导,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讲价,感觉如果说一说或者往里走一走还可以更便宜。
不过公共海滩也有它的缺陷,人多杂乱,而且所有东西都需要收费。我在海边租了一个躺椅都要还价到80,000RP,可还没来得及坐下,就呼啦一下被一群海滩小贩围了个水泄不通。从做指甲的中年妇女,到卖贝壳手链的阿姨,从做按摩的老奶奶,再到画Henna纹身的大叔(这个纹身不是阿联酋的特色么…),叽叽喳喳的不消费就不肯走,⊙﹏⊙b汗。

最后我做了个手指甲还价到80,000RP(约合RMB40),以及把我的第一个鸡蛋花精油按摩献给了库塔海滩…其实平心而论这边的手工服务真的蛮便宜的,指甲不仅涂了甲油,而且每个手指都给我画了小花。不过用料的质量和做工的精细度嘛,也就那样了~
图里在沙滩上按摩的老奶奶,其实我觉得挺可怜的。她在我的躺椅边徘徊了好几次,起初被做指甲和卖贝壳的阿姨挤走了,后来又回来拉着我一直说“做一个吧做一个吧,求求你了,不贵的”。这双粗糙而年迈的手按在身上其实一点也不享受,甚至有一种沙砾摩擦肌肤的疼痛感,不过在服务结束后给她递上了100,000RP(80,000的费用加上20,000的小费),看她开心的样子还是觉得挺心疼她的。

晚餐是司机Gali推荐给我们的一家当地馆子,叫Made's Warung,有好几家分店,最近的一家就在距离Kuta不远的小巷子里。这里的印尼炒面和猪肋排都还不错呦,点了一杯牛油果汁也超级浓郁,不知道增加了多少卡路里……
晚餐后一路披星戴月浑浑噩噩地开往岛屿最南端的悦榕庄,从Kuta开车过去要大约40分钟到1个小时的车程,到酒店都已经十点多啦。
相比起来,悦榕庄的大堂明显空旷也安静了许多,在静谧的深夜里听着穿堂的风声与树叶轻轻摩擦的声音,甚是静心。一进来就是巴厘岛的欢迎仪式——洒水、额头贴米粒、戴鸡蛋花——然后喝了一杯不知道什么辣辣的果汁,乘着Buggy被打包送到Villa~

悦榕庄每一个房间都是独栋别墅。之前在马代的AKV住过280多平的Villa已经觉得很大了,但巴厘岛这家最小的房间都是403平米。室内外淋浴各一个,大浴缸一个,卫生间两个(以及化妆间一个在主浴室),另外客厅餐厅和吧台各一个,入户泳池和温水池各一个,打开卧室的门就可以直接跳进去~
酒店细节处理得还不错,从壁画、音乐选集、到各式桌摆都很精致。不过水果不够新鲜更换也不及时,房间的茶包只有川宁,服务上未免有点糊弄人啦。房间内照片我没怎么照,主要就拍了一些有爱的细节和小摆件,对悦榕庄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在预定酒店时的官方相册里可以看得很全了~

Day 4. 宅

既然是度假,宅一天虚耗时间也不是罪过~所以这一天所有的行程都和酒店有关:泳池、沙滩、还有SPA~

悦榕庄的早餐有两部分。一个部分是摆在台面上的自助,传统酒店早餐该有的东西基本都有;另一个部分是在一份隐藏的菜单里,需要单独和waiter要来点单,这份菜单从最普通的煎蛋、waffle,到听起来很洋气的龙虾松露炒蛋、鹅肝粥、扇贝水蒸蛋、鲑鱼面包等等一应俱全。不过所有东西都是免费的。
强烈推荐龙虾松露炒蛋(Lobster Truffle Scramble)和Waffle(可以自己选配料的传统waffle,也可以懒人直接点Banana Waffle and chocolate icecream,就是有点甜),味道还不错的,茶和咖啡也可以在这份菜单里点到自己喜爱的品种~

下面这个,就是单点的龙虾松露炒蛋,味道还很不错的,就是份量有点大~

洋气的早餐鹅肝粥……一大早吃这么多胆固醇真的好么0_0……

餐厅旁边就是酒店的主泳池,那几条小白船被我欲罢不能地摆弄了好几次……躺在水里晒太阳,应该还是很舒爽的感觉吧!

下面就是悦榕庄的SPA中心了,位置在大堂附近。
巴厘岛是SPA的重要发展地,而悦榕庄又以SPA享誉全球,所以在这里享受SPA一直也理所应当地在我们的行程计划里。我预定了它最经典的Signature SPA,男朋友定了一套两小时的massage,通过SPA中心到店预订还会提供一些discount,我们选择的晚上7点去做,享受了全单20%额外的折扣(他们说的是特殊时段折扣only for you,不过下午去做也有同样的折扣,估计是任何时间都能减20%吧~)。除了到现场预订以外,这家Banyan Tree还会有几个SPA项目做特殊的promotion,通常写在房间里的宾客指示牌上~
价位方面供参考:
Royal Banyan Treatment(180 minutes):2,680,000RP
Nusantara Massage(120 minutes):1,500,000RP
折扣-20%,政府税及服务费+22.5%,最后一共是4,138,200RP。
精油有薰衣草、薄荷、和玫瑰三种可选,手法么我觉得应该还不错吧…好歹是它的signature treatment,反正我做到一半几乎睡着了也没法过多评价…- -…

看一下酒店房间的白天景观~因为被各种植物环绕,俨然是在绿植园里的感觉,比夜里感觉更赞~

隐藏在角落里的室外淋浴~可以直接通到泳池呦~

打开卧室的房门,直接连着泳池~男朋友每天早上醒来都要先游两个来回再去洗漱~以后有钱了也买个大villa做入户泳池!

私人泳池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意拍各种水下照片啦,出发前就一直念叨着想拍一组,终于如愿以偿了~拍摄水下照一定要选择无人打扰的泳池以及正午的时间,这样才能保证全片的光照明度。
不过也是在这里被彻底从黄皮肤晒成了黑皮肤人种,看来即使是SPF110/PA+++的运动防晒,正午泡在水里几个小时也确实还是吃不消的…………
以下就是被摄影师称为”翻滚吧牛宝宝“和”水鬼”的各种水下照片~

玩了一下午水,临近傍晚时分例行去勘察酒店的Private beach~Banyan tree和Ayana一样是可悬崖酒店,到达沙滩需要上下各120级台阶下到悬崖底下,整个下悬崖的山道都裹在浓浓的绿植与古墙里,颇有一种雨后清新的感觉。不过下到海滩底下略有点失望,也许是因为地势的原因,整个沙滩上都是大大小小被海浪冲上来的珊瑚礁,沙子颗粒大得扎脚,再加上海浪劲霸的力道,沿水行走都颇为费力,几次被浪卷得几乎站不稳。不过在这里看浪比在任何其他地方都多了几分排山倒海的力量。
海滩旁边就是一条公路,偶尔会有摩托车来来回回,我猜也许这里并不完全算是酒店内部的财产~

沿海的公路上修着歪歪斜斜的树枝篱笆墙,到是颇有味道。不过被男朋友笑话了半天——“这就是农村里多得是的篱笆墙啊,你要这么喜欢下次咱们下乡就够了。”

沙滩上一处看起来很像庙门的遗迹,在蓝天和大海的映衬下多了一种异世界和古时代的味道~

黄昏时分我们傻呵呵地跑到酒店主泳池等日落,顺便又折腾了一下水里的小白船~晚上躺在有水的小船里稍微有点凉,白天在这里一边清凉一边吃喝一定很舒服。
但最乌龙的事很快发生了!
酒店主泳池的朝向竟然是背对着日落的——也就是这里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但日落是看不到的!期望着能欣赏到最美日落顺便拍套剪影大片的的愿望一下子扑了个空,心理阴影面积无限大……

Day 5. 情人崖 & 乌布

今天是度假最后一天啦,一想到回了北京又要继续24*7的加班生活,就磨磨蹭蹭地希望时间可以过慢一点。早餐后先去了悦榕庄著名的白鸽教堂White Dove,一个精致的水上悬崖教堂,玻璃建筑,俯瞰海景,超级对我的胃口~个人感觉比Ayana的教堂美很多呦。

White Dove座落在海平面70公尺的海崖之上,以鸽子作为主题,在纯白的屋顶一侧,以上千只象征爱与和平的白鸽装饰,意味着希望新人们能够永浴爱河、白头偕老的祝福。在这里举办婚礼的话会很美吧~

还沉浸在White Dove的美景中,回到Villa的我们却很快又收获了一个新的惊喜。
悦榕庄是一个被树林环绕的悬崖酒店,在check-in的时候前台还特地提到过这里有一些野生动物,所以出门时尽量要关上villa的门~结果我们客厅的门忘记了没有关,回到房间一开门看到一只硕大的猴子正在伺机偷香蕉!我们看到它的时候,这家伙都已经一只手直勾勾地举在半空中准备拿果盘了……
这可真是头一回~虽然这家伙看到主人回来哧溜一下就跑出去了,不过我们手里正有一大把芭蕉愁着没人吃呢,通通喂给它好啦~这家伙吃相不怎么样,剥起香蕉皮倒是利落得很。估计CHECK-OUT之后打扫房间的小黑看到这一地的作案现场得心碎了吧……
吃着吃着这家伙居然还对着我的镜头吐舌头,这是公然的蔑视么……

磨磨蹭蹭一直到了十二点多才办好check-out,准备趁着最后一点时间去逛逛原汁原味的巴厘岛,所以今天又包车一天,先造访酒店旁边的情人崖,再去乌布。

【情人崖】
情人崖对于当地人来说其实并没有那么出名,出名的是和情人崖在同一景区的乌鲁瓦图寺。只是中国人说得多了,大家才记住了“Qing Ren Ya”这个发音,但真正的地名是叫Pura Uluwatu。
乌鲁瓦图神庙是巴厘岛上最为庄严宏伟的庙宇,坐落于高原边缘的一座悬崖绝壁之上,高原250英尺之下就是波涛汹涌的印度洋。建于11世纪,全部使用坚硬的花岗岩建造。海神庙建在悬崖之上,面向波涛汹涌的大海。传说古时有一艘船上的水手触怒了海神,海神掀起巨浪把船掷向岸边,就形成了船头形状的悬崖。这里是大祭司尼拉塔朝圣之行的终点,他最终在南海守卫者海神巴鲁纳的家乡摆脱了肉身的束缚,入于涅槃。
而同在这里的“情人崖” ,则是传说有一对相爱的青年男女受到父母的阻挠,在这里跳海殉情。美丽的传说再配上悬崖断壁与辽阔海景,才造就了这里的名气。

由于当地人对神灵的敬畏,男女进入寺庙均需要合适的宗教着装。据我推算应该是短裤裙不过膝的,要围上纱笼,而过膝的就在腰上系一条丝带即可~颜色有橙色(Gali帮我选的就是这个颜色,不知道有没有男女之别),紫色,绿色三种。

之前很多人都提到过这里猴子称霸王的现象,景区门口也确实有大大的告示写着要注意猴子出没。我们胆战心惊地扶着帽子摘了眼镜走进去,但不知道是不是正午天气太热,猴子都懒得动了,也没有觉得它们有攻击性呢。全都懒懒地坐在路边或趴在树上,还有些猴子妈妈,走路时肚子上会吊着一只小猴崽,超级萌!可惜我们没来得及换长焦镜头,只能广角照个远远的了~(看下图里玉米棒子旁边的母猴子,它怀里就藏着一只小小的)。

接下来难熬的两个多小时车程前往乌布(再一次不得不吐槽巴厘岛的交通…),一路堵啊赌,昏昏欲睡地终于堵到乌布发现只能玩一个小时就得回去赶飞机了…T-T…刚好水上皇宫关门维护省掉了,而圣猴森林也是大同小异看猴子就省掉了,下车直奔Ubud Collection,准备被人宰~

乌布市场的名气之大应该不需要再赘述了,巴厘岛的手工艺精髓可以在这里感受。
其实这是几条很凌乱也不宽的街,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集合在一起会有格外的色彩上的冲击力。很多摊位都可以看到手绘的木雕面具、椰子壳雕、斑斓的小杯垫等等~还可以感受一下巴厘岛人的生殖器崇拜情怀,这种情怀在东南亚国家似乎格外强烈啊…
这里的东西呢,很多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惊奇,但因为色彩上花花绿绿的,集合在一起照出来又分外动人。
关于价格,越靠外的摊位开价越高,而在街里面的开价还是比较合理的~靠外的砍价朝着2到3折,里面的朝着6到8折我觉得就差不多了…比如一个椰子壳雕,里面摊位的老奶奶开价50,000,而外面的上来就是250,000……

行程到这里就正式结束了,因为时间不够而没能来得及品尝乌布的脏鸭餐始终是个遗憾。不过更让人心碎的是我们离开乌布开了不到半小时,就得到消息登巴萨机场跑道破了个洞,无法正常起降,所有飞机都要推迟到至少夜里12点才能飞了……
早知如此我就去吃Pundi-Pundi Grill了啊……T-T……
到了机场一片大混乱,虽然免税街沿路Burberry,Gucci之类的都有,可惜价格一般也没什么好逛的。另外机场卖护肤化妆和食品的免税店晚上9点以后有额外的10% happy hour discount。
最后我们的航班推迟到夜里一点多才从巴厘岛飞走,落地新加坡后又是混乱的航班改签手续,我数了一下我们这班航班的下一程总共16个联程航班都受到影响,旅客全部被重新调整航班,于是半夜三四点的樟宜机场里游荡着一群面无血色的幽灵……

出游准备

【关于出入境】
入境:巴厘岛自2016年4月起已对中国完全开放免签,下飞机直接拿着护照和登机牌到海关盖戳即可,已经不需要再缴纳任何签证费用。
出境:机场盖戳直接离境,不需要再缴纳所谓的离境费。
有很多人提到海关索要小费的问题,我们并没有遇到。如果真的遇到了,不要理会,或者要求换一条队伍办理手续就好了。

【关于酒店】
听很多人提到过的巴厘岛“一流的酒店,二流的沙滩”之类云云,所以在岛上选酒店是直接决定度假质量的重要因素。建议还是花些心思选一下。
[库塔海滩]:最热闹的downtown地区,以冲浪出名,酒店价位普遍适中,距离餐饮和机场都方便,适合爱热闹和喜欢冲浪的人。比较出名的是硬石酒店。
[金巴兰海滩]:全球十大最美日落胜地之一,悬崖酒店可以眺望辽阔海景欣赏日落,大家熟悉的Ayana、四季都在这里。距离机场交通方便。
[努沙杜瓦海滩]:是巴厘岛沙滩最好的地段,以传统五星级酒店为主,喜欢懒在沙滩上晒太阳拍美照的人首选。不过巴厘岛并不是以沙滩和海质出名的海岛,个人感觉住在这里并不是特别有特色。
[乌鲁瓦图地区]:悬崖海景酒店,以度假villa居多,可以欣赏美丽的日落和日出。大家熟悉的宝格丽、悦榕庄都在这里。位于巴厘岛最南端,距离机场、市区和大部分景点偏远,适合预算相对充足,又喜欢懒在酒店里歇着的人。
[巴厘岛北部]:北部在乌布附近有比较不错的酒店,适合喜欢山林风光和艺术气息的人;另外在姆杜克有著名的M.M.P (Munduk Moding Plantation)(对着天空的非常安静的无边泳池,被称为天空之镜),适合时间比较充足在北部有较长停留计划的人~

【关于交通】
巴厘岛是摩托车大国,很多道路非常狭窄,每次看到司机的错车技术,我们都觉得在北京堵车堵出来的那些开车技巧简直弱爆了…
偏题了,拉回来——所以除非你想租摩托车过瘾,非常不建议在这里自驾,原因说过了,道路太窄路人太多而且还是右舵驾驶。
这里包车非常便宜,一整天(10小时)合250元人民币,半天(5-6小时)合200元人民币。这些是直接报价我们没有砍价,我觉得应该还有空间。
打车出行也非常便宜,不过不推荐,因为往往是有去无回,在景区门口打不到车干着急。我们最后一天从乌鲁瓦图寺去乌布的路上就顺道带了两个姑娘,她们从库塔打车到了乌鲁瓦图,但回去怎么也没车了…

【关于换汇】
简单记可以按照RMB 1 = IDR 2000来算,所以出境每个人都是至少身怀几百万巨款,当地报价也通常是省掉后面三个0后的报价(比如乌布工艺品口头报价250,其实是250,000Rp.)
两个人共计4天半时间,除去酒店消费刷卡外,总共换汇4,000,000Rp和200美元,主要花在租车、餐饮、冲浪时的各种消费和乌布的工艺品上,最后在乌布买东西时断粮了开始使用人民币…

【关于物品准备】
1. 防晒霜:千万不要犯懒!无论你是不是容易被晒黑的肤质,都请自己在心里默念一万遍。巴厘岛真的不是一般晒,我去过各种赤道一带各种沙漠峡谷各种海滩暴晒的地方都没有晒黑,结果到这里一样被晒黑了好几度,如今正在痛苦地美白中。
推荐:水宝宝SPF100/wide spectrum protection的运动防晒涂身上 + 资生堂安耐晒小金瓶涂脸上 + 香蕉船芦荟晒后修复每天涂抹
这个是我目前用过最有效的组合,在马代一点点都没有黑。前两样是防晒的,最后一个芦荟胶是晒后修复,对于一般晒伤可以有效地镇定和消肿。
这次在巴厘岛我用的组合是:香蕉船SPF110/PA+++的运动防晒涂身上 + CHANEL LE BLANC妆前乳SPF40/PA+++涂脸上(这就是犯懒没涂专业防晒啊),效果请大家参照我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的对比色…
防晒记得每隔2-3小时最好补一次,此外在水里单次停留时间不要超过40分钟,再防水的防晒你这么泡着也早泡没了,我就是这样晒黑的。
2. 转换插头,这地方是两个圆孔的欧标插头,建议携带万能转换插头,实在忘记了可以向酒店前台借。
3. 墨镜和草帽的好姐妹,不仅防晒还可以照相~
4. 姑娘们多带些衣服和道具去拍美照吧~长裙短裙短裤、花环手环沙滩巾~这样以度假和休闲慢节奏为主的地方,还是有大把时间可以照相的~

【关于饮食】
印尼饮食以辛辣居多,香料里往往都是带着辣味的,所以不能吃辣的童靴记得要提前叮嘱一下。
特色的脏鸭餐,在乌布一代好的餐厅比较多,建议到那边去吃;除此以外还有很出名的猪肋排、印尼炒饭、印尼炒面可以尝一下。
印尼的海鲜可以在金巴兰海滩集市享用,非常实惠(两人吃龙虾+鱼+各种贝类鱿鱼+饮料任选总共不到500),不过以BBQ为主的我到是没有太觉得好吃。
被疯传的草莓汁在大多数餐厅里并不好喝,因为浓度太低了……不过在Ayana喝到的草莓汁Mocktail很赞!

【摄影器材】
建议携带广角镜头拍摄海景,长焦备用,水下相机,当然还有万能的手机。
我们使用的设备:
机身:佳能5D3
镜头:16-35mm f/2.8L,70-300mm f/4-5.6L
水下相机:GoPro,不过潜水相片效果一般,建议可以租一个专业水下相机。

一些篇后语

因为只是短短的5天行程,说好了散漫度假的我们,也确实奉行了不早起不劳累不赶路的准则,因而舍弃了不少有特色的景点——比如圣泉寺,比如蓝梦岛。不过彻底的几天放松,也让我们终于有时间停下来感受阳光和时光的流淌。
在我造访过的所有海岛里,巴厘岛一定不是最美的——沙滩并不白,沙子也不算细,没有马代标志性的玻璃海,也不像夏威夷的火山大岛一黑到底。然而它的美,是齐人高汹涌海浪迎面而来的震撼与浩大,是悬崖与海岸边耸立的嶙峋礁石,是古老善恶门内写下的时光,是色彩与灵动、探险与冒险。
南纬八度,光阴虚耗不为过,任时间肆意流淌,动静相宜。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16 12:26

眼睛怎么挣开的

2016-05-16 17:5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6 18:59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16 17:53:42 的回复:

眼睛怎么挣开的

回复白水橙:我以前也不敢睁眼,但看电影里很多演员都能睁开,所以就试了一下~其实没有那么难的啦~

2016-05-16 22:46

引用 Michy丸子 发表于 2016-05-16 12:26:17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Michy丸子:写一次也许就会习惯了呢,我也觉得好神奇我这样懒的人竟然会开始写游记了…

2016-05-16 22:47

引用 jimmydeng 发表于 2016-05-16 18:59:16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jimmydeng:work hard,play harder!这是我的宗旨~虽然度假刚回来第一周就加班到夜里三点,不过也可以让自己对下一次的出行更加期待呢~希望你也可以有偶尔的机会抛开工作去旅行呦:)

2016-05-16 22:50

楼主好美啊~求白色长裙及前交叉背心链接

2016-05-21 21:03

引用 bingo 发表于 2016-05-21 21:03:37 的回复:

楼主好美啊~求白色长裙及前交叉背心链接

回复bingo:谢谢喜欢~~

白色长裙是旅行前在淘宝上收的一大堆海滩装备之一,超级划算: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kn3PGw&id=527669302029&_u=m8de8j7ee0d

白色上衣是在迪拜时买的BCBGMaxazria,找了下全球购没看到,得走官网邮寄啦:http://www.bcbg.com/en/jayla-crossover-crop-top/LHL1W336-1J4.html?dwvar_LHL1W336-1J4_color=1J4

希望有帮助~

2016-05-22 22:25

引用 Celine 发表于 2016-05-22 22:25:45 的回复:

谢谢喜欢~~

希望有帮助~

回复Celine:谢谢

2016-05-24 09:12

楼主你在海底潜水时,没带氧气罐吗

2016-06-17 16:30

引用 犇犇 发表于 2016-06-17 16:30:41 的回复:

回复犇犇:带了的~只是这里没有潜水的单独照片~文章里在水里的都是在Villa Pool拍的~

2016-06-17 23:15

我下一个想去的地方,对大海没有任何抵抗力,想在两鬓白霜走不动路之前,去看看所有美的海边,去走走,去漫步在金色晚霞洒满的海滩,感受轻轻的海风扶过脸颊

2016-07-07 19:13

2016-08-09 23:01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8-09 23:01:44 的回复:

回复匆匆:谢谢喜欢~

2016-08-10 20:48

我觉得你带了一万套衣服去旅游~好漂亮啊

2016-08-31 07:19

引用 孟德孟德 发表于 2016-08-31 07:19:14 的回复:

我觉得你带了一万套衣服去旅游~好漂亮啊

回复孟德孟德:巴厘岛这样适合拍照的地方~反正行李也塞不满,所以就多带了几套~~谢谢喜欢~~

2016-08-31 21:43

引用 Celine 的图片:

看你的问答找到这里的,真美,好漂亮的妹子!

2016-09-22 09:08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9-22 09:08:30 的回复:

回复飞扬and浅凉:谢谢谢谢~~

2016-09-22 13:13

很棒的游记,喜欢那张以白鸽为背景,穿白裙子的照片,感觉很圣洁

2016-09-28 17:32

引用 Andy 发表于 2016-09-28 17:32:19 的回复:

回复Andy:感谢你喜欢~白鸽教堂本身是个圣洁的地方,连带着我沾光啦~

2016-10-01 15:02

感谢分享

2016-10-19 10:01

人间天堂的巴厘岛,希望有机会再去一次,上次是通过【雅米旅行】去的,不知道大家了解过没,真心不错,安利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