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太平洋,7天环岛记

• 出发时间/2016-02-07

前言

1、计划每年都会去一个地方,台湾西藏是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
2、计划去台湾很久了,本来计划的是15年初去的,因为各种原因推迟到了16年的春节;
3、这只是一个游记不是攻略、分享自己的经历,对于需要了解的,当然也会全力解答和交流
---------------------------------------------------------★-------------------------------------------------------------
一直没时间写,图片一半是手机一半是相机,没处理过的,主要是懒!
第一篇蚂蜂窝!

注意

1、多说谢谢;
2、地铁和公交上不要吃东西(包括喝水);
3、乘坐手扶电梯缓行靠右,不要单刀左边急行的;
4、公交车及地铁内的博爱座留给需要的人,台湾而你在很挤的时候都不会坐;
5、守时
6、可以选择性的带个小的袋子,台湾接到基本没什么垃圾桶,除了景区或者地铁可能会有。

准备

去之前看了一些攻略和百度,自己也简单做了下计划,提前了2个月订的机票和办入台证;
结果入台证只用了3天就办好了,紧接着就订了酒店和部分行程;

证件

1、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户口地出入境办理(不一定是开放城市,全国都可以办理,但不是开放城市,不能办理自由行的G签注)
2、G签注:开放城市出入境办理;(我本人不是成都市户口,但我成都市居住证满半年以上,于是通行证和G签注都是直接在成都出入境办理的)
3、入台证:网上有很多攻略,我只说下我自己的:携程办理的168元,把需要的东西拍照上传即可,3个工作日就给我办下来了。(不是打广告哈,但办入台证最好在入台前1个月就办理)
4、护照:完全不需要(我还是带了以防万一,但确实用不到,而且通行证基本都没怎么用到除了机票和海关,基本一路上都是使用的入台证)
5、驾驶证:如果要租车(机动车)的话需要提前办理国际驾照(淘宝上很多,我没打算租车所以这个没办,网上也有很多说明)

货币、网络

没有去外币兑换兑换台币,汇率有点低,而且也不想麻烦,直接用成都银行金卡在机场ATM上取的,算了下大概是1RMB=5.02TWD,还算不错;【后面价格全为新台币】
取了钱就到旁边有个服务点办电话卡,因为时间太晚了,只有这个地方可以办,其他的都下班了,也将就了,办了个8天无限流量的550,遗憾的是没话费;但我在台湾打电话全是用我大陆的电信卡,只是开了港澳台漫游(接打港澳台的9毛9,打大陆的4毛)主要是打电话也不是很多,台湾7天就用了10多块的话费,但漫游的流量费太贵了;人数的得话建议带WIFI,其他的话直接买台湾无限流量卡还是不错,然后用卡的手机开热点,效果也相当不错;

交通

1、机票:选择的转机的,成都-香港-台北桃园),【春节期间价格比较贵,本来有个川航直航(松山)的,被我错过了低价了,后面就一直很高的价格,就没有选择了】
建议:直航(淡季直航也很便宜)
2、火车:根据我的行程需要坐2段火车,一段台铁、一段高铁;台铁是在台铁官网提前订的,付款需翻墙;高铁是在马蜂窝买的7折一日券(春节期间票相当紧张);
建议:如果要坐台铁,淡季建议直接去车站购买,或者提前一天在7-11购买,票比较充足;高铁的话个人推荐马蜂窝的7折票,直接高铁站取券,会直接给你安排最近的高铁及座位。
3、公交、捷运:我是提前在马蜂窝买的悠游卡,直接机场取;台北公交、捷运、超市等都可以使用;高雄捷运不能使用悠游卡;
建议:提前购买悠游卡或者到了之后在7-11或者任意捷运站都有自动售卡机购买
4、大巴:机场大巴、下楼直接买票;其他大巴:转运站(汽车站)直接购买或在其他站上车,直接购买或刷悠游卡

飞机

早早的来到机场,2点多的飞机结果被告知晚点到3点45,本来的计划可能又要改变,但还好延误不算太多,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在台北的接机服务改变了;
值得说的是成都香港的国泰航空餐还有哈根达斯;

因为做的是转机的,到香港已经6点半了,港龙的工作人员直接引导到下一个航班,还算比较顺利
桃园比计划晚了1个半小时,

成都的航班是早上6点的,预约的专车3点来接我们,到机场还没到4点;
等到4点办理

机场大巴

在携程上订的宝岛好行的接机(平时1元;除夕是20元,我刚好是除夕到;)【这个接机还给了我们免费送机的,走之接到他们点上和免税店盖章,走的时候就有免费接机,这个后面再具体说明】,结果飞机晚点,要等的话还要1-2个小时,所以干脆算了,直接去取钱和办电话卡,然后准备直接大巴;
出口下到一楼买大巴票,没多问,直接买了大有巴士的票90(中途遇到对外国夫妇问路,用了很蹩脚的英语给他们说了下,哎,小学文化的我又一次差点尴尬了);看很多攻略都是国光大巴,我当时是直接问的最近的柜台;一楼的大巴可以到很多地方,如果要转高铁也是相当方便的!
中途有很多站,台湾下车需要按铃,不然没人下的站是不会停的;我查了下住的酒店选择到台北车站前一个站下的,走到酒店也不太远;
中途在附近7-11取了火车票,顺便看看还能买直达的票不,结果没有(春节票太紧张了)

台铁

因为是在去之前买的,分段买的,而且有一段还是分到2个很远的车厢,于是8点去到台北车站问了下有没直达的;答案是有而且有座位,但要10点多,想到要等2个小时,而且已经早起了,就还是决定直接原来的票;
到了罗东因为时间还早,就去换了马上到花莲的自强208,只是站了1个小时!
但比之前的早2个小时,这也让我们在花莲可以多一点时间;

可能是早上的列车,再加上是区间车,基本没什么人;(上车后对面的婆婆给了我们萝卜糕,道了新年快乐,但我不是很喜欢萝卜糕,但能感到婆婆的热情)

旅游大巴

去之前订了2天的跟团,台湾的旅游团还算比较好的,大巴基本都差不多,比大陆的要宽敞些,
有些大巴也很有特色,在小野柳遇到一辆hello kitty主题的大巴;
第一天的东海岸的团没有午餐,有送凤梨酥;第二天垦丁的团,团餐不错;

客运大巴

垦丁高雄坐的是大巴,但感觉是长途公交差不多;但大巴的舒适感尽然比旅游大巴还好,只是这边的转运站(客运站)略显寒酸;
特别是在枋寮的中转点上,我去上厕所,男厕所是开放的,很多女的多走一步就可以看到,但背对的也没什么了!
客运大巴可以刷卡,中途上的都是司机收钱打票,我们坐的那一辆司机尽然边开边玩平板游戏,而且是2个平板一起玩!

高铁

高雄台北最便捷的就高铁,我们是在出发前提前在蚂蜂窝上订的1日券,相当方便,只要当天有车就可以坐;
我去高铁站前忘了取电子票的码,结果到了很着急啊,手机又不行,于是到游客中心借电脑把电子码抄下来了;
排队又犯2了,本来有单独窗口取一日券的,结果跟到其他人排队,排了很久发现可以直接有个窗口,心都凉完了;
还好办好时间不算太晚,只要是到台北的车直接上就可以了, 只是是自由座(平时的话绝对是有位置);
但还好,一路都有座位,因为有几节车厢是提供给自由座的,基本都有座!

捷运(地铁)

1、台北:捷运比较方便,市区大部分都能到,价格和成都的差不多;基本的捷运站都有寄放包的地方,看大小:30-50台币(有些站有时间限制,基本上 3小时一个时段,也就是一般的行礼30台币3个小时,大的行李箱的要50台币一个箱子3个小时);
2、高雄捷运:高雄的捷运偏日系一点,指示标志基本是动漫,站台报站也会有日语报站,价格和台北差不多、必去的就是美丽岛捷运站;

住宿

台湾住了8天,分别用了3个网站订的住宿(携程、booking、安可达);除了恒春的觉得太不值了,其他的都还不错,特别是花莲的民宿;

台北:长富时尚旅店

长春路56号, 中山区, 106 台北台湾
缤客预定的,离火车站不算太远,因为只是待一晚,第二天要到花莲,所以本来随便选的一家酒店,结果相当不错,房间和早餐都相当nice

花莲:Fun House 日租民宿

花莲 延平街217号
携程预定的,离花莲火车站不远,老板人很不错,在火车站接的我们,给我们介绍了花莲好玩好吃的,还帮忙预定了赏鲸豚;
房间有送手工小饼干,还送了我们花莲特产“麻薯”

恒春:屏东羊仔绵绵民宿(Sheep Hostel)

屏东 恒春镇 镇北门路140巷26号 ,近新兴路。
这家不推荐,也是携程预定的,不是太好,只能说外观比较漂亮,房间设施配置不齐全;

高雄:八扇门民宿 (8 Door Guest House)

No.9, Minjhuheng Rd., 新兴区, 高雄市, 台湾 80050
安可达预定的,本来是要预定85大厦的,但春节基本满房了,于是找到了这家;
这家就在美丽岛和六合夜市旁边,相当方便;
到了老板微信发了详细的路线和说明,很容易就找到了;
房间比较日式,也相当干净舒适,还算比较不错;

台北:玫瑰精品会馆敦南会馆

新生南路一段103巷37号, 大安区, 103 台北台湾
缤客预定;看其他攻略选的这家,总体还行;

台北:京站国际酒店式公寓(ITaipei Service Apartment)

台北 中正区 市民大道一段209号1F
台北车站旁边的京站商场旁边,交通便利;地下铁Y3出口旁边;
是一家公寓式酒店,我们住到房间比较日式,有洗衣机,也可以在前台借锅具自己煮;
总体还是不错的;

台北:台北薆悦酒店(INHOUSE HOTEL)

台北 万华区 西宁南路107号
比较了2个网站,选择的携程预定的,要便宜一些;
在西门町,位置还是不错,这家是我之前看攻略知道的,一直想去体验;
酒店服务不错,有免费下午茶和早餐;房间也还是不错;
情人节入住的,还送了费列罗!

台北:EZbookers酒店式公寓-复兴馆B

No.2., Ln. 49, Sec. 4, Zhongxiao E. Rd, 大安区, 台北市, 台湾 10688
安可达预定的;最后一天本来没打算住宿的,准备早点去机场过夜,但想到是早上6点的飞机,
不想太累了,还是选择随便找一家休息,于是直接用安可达看了送机地点附近的,于是选了这家;
主要是价格和位置还不错,入住后比预想好!

行程

2-7:成都-台北
2-8:台北-花莲【赏鲸豚--七星潭--夜市--花莲文创园】
2-9:花莲-垦丁东海岸一日游】【恒春古镇】
2-10:垦丁-高雄垦丁半岛一日游】【六合夜市】
2-11:高雄-台北【美丽岛捷运站--打狗英国理事馆--中山大学--驳二】
2-12:台北【昇恒昌免税店--台北故宫--忠烈祠--象山-101】
2-13:台北【中正纪念堂--总统府--淡水-西门町】
2-14:台北【国父纪念馆--台湾大学】
2-15:台北-成都

DAY2

由于时间原因自己打车到车站,还算近,初一台北空空的!

到车站问了下有没直达的票,有10点过的有位子,但想想现在才8点,还要等2个小时就算了,而且已经来了,就干脆只做订好的了!

准备办青壮卡,但要等到8点服务中心才开门,还有5分钟,就等一等
台湾随时都能遇到韩国人,我办的同时也有几个韩国人一起在办,就给工作人员看看证件填个表(小于30岁就可以),顺带在我的小本本上盖上我们来台湾的第一个章,而且我还拿了一份资料(一个小地图,比较有用)

办了卡就去等车了,等车的时候也是周围一大堆韩国

由于前一天没怎么睡好,上车基本就开始睡了,但到东海岸的时候就被小李喊醒了,,
能看到海对面的乌龟岛

火车一路先南 礁溪-宜兰-最后到了罗东

罗东花莲的铁路基本是隧道,感觉比较颠簸,但还好只站了一个小时,快到花莲就能看到太平洋!

除了太鲁阁站停了,列车直接到了花莲

罗东的时候就联系了民宿老板,,一到花莲就在火车站早早等待我们了!

入住的时候老板细心讲解了花莲地图,建议了一些路线,我们也恰好遇到好天气,于是决定下午去赏鲸豚;

赏鲸豚

费用:1500/2人
专门师傅来民宿接送,出海1-2个小时,完了可以选择送到市区或者回民宿,也有专线到七星潭;

七星潭

花莲

花莲待的时间不长,第一天11点到的,早上9点就离开了,离开的时候还地震了;
花莲的行程:赏鲸豚-七星潭-自强夜市(搬迁到东大门夜市)-花莲文创园区-第二天前往垦丁

这次最喜欢的就是花莲,下次有机会的话会选择在花莲待的时间更长一些,完全没玩够!

DAY3

东海岸

来之前就在携程上订好的一日团,走东海岸,花莲-垦丁
有山线和海线,我们选的海线,就是一直沿着东海岸的海岸线向南,去几个主要的景点;
携程说明:【石梯坪风景区(或18号桥)(约20-30分钟)→北回归线标志(海岸)(约15-20分钟)→三仙台或石雨伞(约40-60分钟)→午餐(自费) :可代订中外驰名池上饭包(80-100元台币)(40-50分钟) →金樽陆连岛(或东河桥)(20-30分钟)→小野柳(或加路兰游憩区)(20-30分钟)(车上简单导览后,就地解散自行参观)】
【之前也有想过做火车到垦丁,但也需要很久的时间而且全在车上,还不如来个一日团,相当于在路途中也可以看看景点,不过游览的时间还是有点紧张,上车有送凤梨酥和矿泉水,导游还是比较好】

恒春

大概5点过到的恒春,因为订的民宿在恒村古镇,所以还算较早就到了,如果住在垦丁大街的话,因为春节大塞车,可能还要些时间;

DAY4

携程上订好的垦丁半岛一日游:
【港口吊桥(20分钟)--龙磐公园(20分钟)--台湾最南点(20分钟)--鹅銮鼻(1小时)--贝壳砂岛(20分钟)--船帆石(20分钟)--午餐1.5小时--海生馆(2小时10分)--猫鼻头(20分钟)--关山(20分钟)】
上午的景点还可以,下午的海生馆个人觉得一般,还没成都的极地海洋世界好,但在海边;
个人建议可以选择半日游,在肯定的民宿都可以订而且路线还比较多,不用提前订!
团餐也算不错,而且是按照参团的情况坐的,一起的坐一桌,5菜一汤,也是相当可以了!
关山日落完了就在镇上坐车到高雄了。

垦丁半岛

DAY5

主要是高雄的结果景点,但时间也比较紧张:
美丽岛捷运站-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中山大学-驳二
在西子湾捷运站租的电瓶车,2个小时300,自行车好像是100没时间限制;(实际骑车的时间就十几分钟,感觉就稍微好点,实际可以不用租)

高雄

DAY6

前一天晚上高铁到的台北,第二天本来准备去故宫再去淡水,结果没想到去把宝岛好行的送机弄了,而宝岛好行的点就在免税店旁边,而且也要去免税店盖章,结果上午的时间就这样过了;
下午便直接免税店去到故宫,打车准备回去的时候,出租车师傅建议去忠烈祠看表演,于是就去了!
结束表演直奔象山,看台北夜景!

免税店

台北故宫

故宫门票150/人,,,我们后悔的是还租了个介绍机(200/人,比门票都贵,浪费了)
里面是禁止拍照的,但好像还是有人手机偷偷拍,看了镇馆之宝,要选好时机,很多旅行团的时候会派很长的队伍;
出来后就看到法%轮%功的宣传,还有静坐【台湾是合法的】

忠烈祠

忠烈祠的表演是时间比较长的,其他的2个地方10分钟的样子,这边要25-30分钟【主要是距离比较远,而且要来2次】

象山+101

象山是看夜景最好的地方了,特别是看101;

DAY7

倒数第二天选择的路线是中正纪念堂-总统府-淡水
先是到了西门町订好的酒店放行礼、然后直接捷运到中正纪念堂,完了再慢慢走到总统府、228和平公园,在台大医院站上捷运直接到淡水

台北

淡水

淡水下了捷运沿着河边走,不知道到了哪个地方就向里面走了, 然后沿着来接一直走到了红毛城,再往回:真理大学-淡水高中-小白宫,
完了也是乱走到一个公交站坐车到渔人码头。
到与人码头的时候在下雨,天一直灰蒙蒙的,本来想着这样肯定看不到日落了,结果中途慢慢变晴了,但快要到日落的时间还是有一大团云挡着,给了希望也略显失望。
傍晚的淡水也是相当美的,看不成我们就坐轮船到老街(100/2人)然后慢慢回到西门町,感受西门町的热闹了!

西门町

DAY8

最后一天的行程都是很随便,先是去了国富纪念堂,再到台湾大学,然后忠孝路闲逛,顺便去了下诚品(然而并没有什么兴趣)
第二早送机的出租车3点准时的来了!

后记

美食

台湾一大特色就是美食,但我们怎么去体验,下次再有机会一定要体验更多!

花莲

花莲已经中午了,就路边随便一家点了卤肉饭,后来发现台湾到处都是卤肉饭而且相当便宜

从七星潭回来就直接去了东大门夜市(自强夜市也搬迁到此),夜市里面很多美食,不过我们也是选择性的吃。
棺材板不是很喜欢、夜市的果汁还不错,这边比较有名的小吃都是人满为患,就选择相对人少的摊位,炸鱿鱼还不错,还有东山鸭头也不错;

花莲特产就是麻薯,民宿老板有送我们巧克力味道的,感觉还不错,有机会去还会再买一些;
花莲的鹅肉先生也比较出名,但过年前3天不营业所以也没感受到,听说公正包子也相当不错,但我对包子不感兴趣也就没吃了。

旅行团送的凤梨酥,后面自己也买了一些,但没送的这个好吃;

在北回归线的点上有少数民族表演和水果买,价格还行,但比我后面在垦丁买的要贵而且口味也没垦丁的好,【支持人民币】

莲雾,4-5个100,味道还行,但我更喜欢释迦

恒春

恒春还是有很多好吃的:老街上很多吃的和买水果的,我选择性的吃了绿豆蒜,个人感觉一般。

这家鸡和旁边的鸭肉冬粉也比较有名,但爆满,所以我们找了家牛肉面解决晚餐。

牛肉面牛肉量很足,我是要的牛杂面,也想当不错,特别是汤相当巴适。

吃了牛肉面我们慢慢逛到南门,在奶茶店整了一杯洛神花茶的饮料,味道太怪了!但感觉消暑!

垦丁

猫头鼻买的飞鱼,1只50,味道还行吧,又买了释迦和莲雾,释迦相当甜,好像也是50一个!

高雄

六合夜市,一直想吃蚵仔煎,在这边终于吃了,味道还可以,顺带来了碗海鲜粥和海鲜面(高雄海产还是不错,垦丁没时间去后壁湖下次补上);
六合夜市头上的木瓜牛奶很有名,有马老板的画像,但人太多,就选的其他家,味道还行;

台北

高雄台北已经很晚了,就在全家买的便当,话说在台湾已经爱上便当了,

宁夏夜市

台北的第一天住到京站的,离宁夏夜市还是比较近;
应该都能找到自己想吃的,但我不是很喜欢大肠包小肠;

淡水

淡水河边一条街都是小吃、老街里面也是,相当多,试了一下巨无霸冰淇淋,只感觉长;还有飞鱼卵烤肠;
老街上的铁蛋也是详单有名,来了2袋,感觉不错;

渔人码头

因为天气的原因就在码头下面的淡水阿给吃了点东西,鱼丸和卤肉饭全部吃完,但阿哥我不是很喜欢,里面是粉条

西门町

西门町的美食阿宗面线,味道不错;剩下其他的都像大陆城市市中心的一些烤肉啊,料理啊什么的;

忠孝附近的豆沙饼

辽宁街本来是去吃有家有名的牛肉面,但是春节期间关门,于是随便找了一家,味道不好,但最好的尽然是他们家免费的冬瓜茶,

最后一晚民宿下面的继光香香鸡,味道还不错!

汽车

台湾汽车大部分是日系,也有少量德系(比较常见的就大众、奔驰),也有自己的纳智捷。
但不管什么车都比较干净,看起也比较舒服;
而且所有运营车辆后面都会有司机的名字。

结语

一定再去!

引用 我完全是人 的图片:

哈哈哈,这个小火车好可爱啊~~~竟然还能坐人,哈哈哈。。。

2016-05-16 11:3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16 12:2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16 13:57

引用 weixi 发表于 2016-05-16 12:26:21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weixi:可以

2016-05-16 19:4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6 11:33:42 的回复:

哈哈哈,这个小火车好可爱啊~~~竟然还能坐人,哈哈哈。。。

回复丸子:很多种,还有老式的蒸汽火车,都是这样的!

2016-05-16 19:46

引用 我完全是人 发表于 2016-05-16 19:46:49 的回复:

很多种,还有老式的蒸汽火车,都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