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里,我们追逐西南边陲的斑斓——自驾20天,横跨川藏青

2016-05-15 23:22 2286/7
  • 出发时间/2016-04-11

序言

【序言】说不上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说不上是一场心灵的洗礼。从来不想用那么崇高或者说成对灵魂的洗礼的心态来总结任何的一场远行。只是在恰当的时机,又恰好碰到了合适的人,于是便有了这么一场放空自己之旅,任性而自由、放肆地挥霍着那所剩无几的青春。这是一场耗时接近一个月,行走10000公里的远行。这一场接近20天的远行,似乎见完了这辈子都想见的风景:雪山,草地,沼泽,湖,冰湖,草原,寺庙,藏羚羊,河,小溪,长江黄河源头,盐湖,戈壁。。。。。。但见完这一路的风景之后,才突然发现,这个世界还有更多你未遇见的风景和精彩。

费用篇

【开篇前】我们这次出行的原则是:不穷游,不奢侈,该花的就花,该尝的就尝,该买的就买。原本以为自驾的费用会比较高,但这一路走下来,才发现有车才是花费最少的。下面是我们的开支表。

以上就是我们的总开支,但上面的开支不包括个人买东西的开支,也就是上面标红的地方。我们四个人,这样平均下来,是人均4500左右。我们称之为:最划算的一次远行。

行李清单

我们出发的时候是4月,天气还挺冷的,又考虑到有车,所以在行李上我就没有刻意去减少行李了。
【衣服】:羽绒服2件,风衣1件,毛衣3件,打底衫3件,休闲裤2条,内衣裤3套,裙子3件,袜子5双,保暖内衣1套,围巾,丝巾,帽子,墨镜,防雪镜,睡袋,鞋子2双,拖鞋1双。
【日用品】:洗发水,沐浴露,牙刷牙膏,毛巾,洗面奶,化妆水,润肤乳,防晒霜,口红。
【数码产品】:佳能70D,镜头是18-135mm的;U盘;IPhone;充电器;三脚架。

行程篇

【行程】广州-湖南吉首-重庆-色达-理塘-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林芝-拉萨-日客则-纳木错-那曲-唐古拉山-三江源-可可西里-藏北草原-格木尔-茶卡盐湖-青海湖-兰州-西安-湖南长沙-广州

Day 1 广州-湖南吉首

Day 1     4.11 江门-广州-湖南吉首  1086km
今天第一天在兴奋地赶路中,从出发到晚上吉首过夜,一共行驶了1086km。

Day 2 湖南吉首—重庆—遂宁

Day 2    4.12 湖南吉首重庆遂宁 727km
今天早上出发后,便往重庆方向走,由于同伴有朋友在重庆,所以今天的目的地在重庆,大概中午时分就到达了重庆,考虑到时间比较早,我们便打算在重庆逛逛,后来导航错误,兜了好多圈子,之后便随便逛逛,经过一家迪卡侬,便直接走进去买设备和干粮,为接下来的行程储备足够的粮草。

Day3 遂宁-成都-都江堰-汶川-米亚罗-马尔康-色达

Day3  4.13遂宁-成都-都江堰-汶川-理县-米亚罗-马尔康-色达 785km
一路风雨兼程地,早上从遂宁出发,后来经过成都都江堰,在经过汶川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地震后重建的建筑,已经是焕然一新,规划得整整齐齐的建筑群,只是未知经历过地震后的当地人有没有从那次的伤害中渡过来了?后来继续赶路,下午到达了马尔康,在马尔康吃完了中午饭,稍做准备就出发。接下来的这个路况非常差,都是“搓衣板”路,后来在傍晚的时候,路上又修车要限行的样子,还以为晚上到达不了色达,赶不了路,(在路上的小贩手上买了一个我们吃过最贵的西瓜,10+元一斤,后来这个西瓜一路跟着我们跑了几千公里,终于在可可西里草原被我们消灭了)所幸,没过久就通车了,我们赶紧得加快速度,不过那路况也加快不了速度,只能保持30码的速度,一路颠簸地,终于晚上11点到达了色达。在夜晚里到达了色达,经过佛学院的时候,看到了灯火通明的那些寺庙,内心不禁激动了起来,在路上跑了3天,我们的第一个景点终于来到啦!

Day4 色达-天葬-佛学院

Day4  4.14色达-天葬-佛学院
早上一早起床,睡到自然醒,真是棒极了!然后吃完早餐后,就慢悠悠地往天葬台过去。早上起床的时候,其他同伴都有高反情况,大都反应比较强烈,大家都没精打采的,唯独我还好,没怎么反应。大家商量着,看今天大家身体怎么样,为了适应高反,今天都是要放慢脚步。

很有味道的当地藏民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天葬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而色达就有一个很大的天葬台。出于对死者的尊敬和各种规定,关于天葬的细节和图片就不放上来了。而事实上,现在也不给拍天葬的现场了,都有一块布挡住,只允许死者的家属进去观看整个过程。

看完天葬后,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可怕。我们觉得还可以接受。只是多多少少会对生命,对人生有深一层的思考,有更多的敬畏。紧接着,我们就往喇荣五明佛学院出发啦!
色达佛学院,又称为“色达五明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当时仅有30余人。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成立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学院题写了校名。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报请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设立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
  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
  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可有人让她蒙上了灰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多数带著这种残缺度过一生
  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
  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拥有它的资格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怎麽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佛门中说一个人悟道有三阶段:“勘破、放下、自在“。
                                                  ——仓央嘉措

那么冷的天,小伙子,你看懂藏经了吗?

你们研究藏经多久了?那么冷的天,你们怎么受得了?

这些红色的房子全都是佛学院里的喇嘛和尼姑自己建的。在这里修佛经,不包吃不包住,全都是自己盖的房子,一瓦一砖全都靠自己慢慢运上来,上面也没有热水,连自来水都没有。需要水的话,还得自己下山(1个小时)慢慢地提上来。那么艰苦的条件,那么恶劣的生存,他们是依靠什么信念能坚持那么长时间?我想除了信仰,别无答案。

下午的时候,天空中灰蒙蒙的,下起了雪,天气比较冷,同伴又高反不舒服,于是下午4点多我们就打道回府了,往色达县城里走。飘着雪,路上的风景和来时完全不一样了。对于来自南方的我们来说,这场雪无疑是最好的迎接礼物。

回到宾馆,雪还是在唰唰得下,越下越大。天气不好,加上伙伴们还在高反身体个个都头痛,今天大伙儿早早就休息了。

Day 5 色达-炉霍-甘孜-理塘-巴塘

Day 5   4.15 色达-炉霍-甘孜-理塘-巴塘  661km
一大早起床,满世界的一片白,白花花的雪,太美了!我们忍不住,便玩起了雪来了!男生们在负责清理车上的雪,我们则负责玩雪!太兴奋了,第一次看到那么漂亮的一片雪的世界!放上一张同一个角度同一个地方,昨晚下雪后今早起来的对比图。

满怀着无限的春意
在山谷撒满了六字真言
梵音 白云 梦痕 静修止 动修观 灵机一动
                                          ——仓央嘉措

早上吃完早餐后,我们就开始往色达县城外的方向走了。在往炉霍方向走,路况还算可以。比翁达到色达那段好太多了。

一路上都是各种雪景,好开心好兴奋!!

遇上了很多很多的雪山,我们的车在翻过那座雪山时,在山上最高峰,看到了全方位360度的雪,完全无死角。

在世外夜夜听雪
现在这世上除了我

薄暮出去寻找爱人
破晓下了雪
住在布达拉宫的,是瑞晋桑央嘉措
在山下住着的,是浪子宕桑旺波
秘密也无用的
足迹已印在了雪上
         --仓央嘉措

在路上的时候,通过车窗,看到了一个在做着朝拜的虔诚的信徒。不知道他的终点是在哪里,也不知道他的起点在哪里。就那样,永无休止地三跪九扣地朝着那个方向前进。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精神世界非常充实。有信仰的人是值得敬佩的。

傍晚时候我们来到了理塘,原本打算在理塘过一个晚上的,但是在理塘的时候,海拔有4200km,伙伴们都高反严重,担心影响接下来的行程,于是便在晚饭后,接着赶路,赶到巴塘-“塞上小江南”,海拔只有2800km。晚上去到巴塘后,小伙伴们都感觉好起来。

Day6 巴塘-芒康-左贡

Day6 巴塘-芒康-左贡 226km
昨晚比较晚到达巴塘,今天早上我们慢悠悠地起床,睡得自然醒,然后吃完早餐就开始重新出发。在早上11点左右,就到了芒康。也是从这里开始,我们正式进入了西藏!从这里开始,几乎每一个路段都会限速,基本上时速保持在30-40码的,还会在每一个地方都设检查站,检查每一个人的证件和车上的东西。从这里开始,看到的天空开始蓝了,越来越蓝。西藏,我们来啦!!!

蓝空一碧无今古

更远方的是那绵延千里的雪山,你看到了吗?

在这里的路上,路过了一个藏寨,刚好碰到这虔诚的一幕:寨中的老人、小孩都面朝雪山,在认真地做着朝拜。目光所及,他们都在不自觉地做着同一个动作:朝拜。那一刹那,感动的不止是天地,还有我们。

傍晚时候,大概晚上6点,我们到达了东达山。目前碰到的第一个海拔超过5000km的雪山,在这片白茫茫的雪山上,我们碰到了风火轮,在几千公里之外,听到广东口音的人,立刻就亲切起来了。粗略交谈起来,原来风火轮已经走过这条线四次了!这次是第五次了!就这样,接下来的行程,风火轮很快就成为了我们老大,我们的精神领袖。风火轮在户外上很有研究,还组建了一个越野俱乐部。在接下来的十多天里,我们跟着风火轮的队伍一起在林芝野餐,去到了拉萨,在拉萨的大街小巷里乱窜,还去到了羊湖、纳木错,相伴到了可可西里草原,直到了昆仑山我们又分开,后来又在青海湖汇合。
晚上我们在左贡大酒店下榻,和风火轮聊了起来,越聊越来劲。聊后面的行程,发现都差不多,于是我们决定跟着风火轮的路线走走,在接下来的行程里,我们就主要依靠对讲机在车上对话过来了

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

Day 7 左贡-邦达-八宿-然乌

Day 7  4.17 左贡-邦达-八宿-然乌 303km
早上8:30早早地起床了,然后9:00准时出发,吃完早餐回来的时候,发现我们的车又被雪冰封住了,在车顶、车窗前玻璃那里一层很厚的冰。在清理完车后,我们再次踏上了征程。

接下来,上映多部:在路上。绝对可以和美国的66号公路媲美。

更多美丽的风景是在路上。

笑那浮华落尽
月色如洗
笑那悄然而逝
飞花万盏
谁是那轻轻颤动的百合
在你的清辉下亘古不变

路上的风景足以迷人。经过了传说中的天路99拐,真的超级刺激!

傍晚5,6点到达了然乌湖。原本是兜回去还对讲机给风火轮,然后我们接着赶路,赶去下一个站的。但风火轮一个劲地说,这里附近很美。不去看就浪费了。他还要在这里拍明天的日出。一阵怂恿后,我们终于决定了跟着风火轮走。就因为这个无比精明的决策,让我们第二天看到了无与伦比的雪山日出。真的是太美丽!太值得了!!

我,是一朵盛开的夏荷,

多希望,你能看见现在的我。

风霜还不曾来侵蚀,

秋雨还未滴落。

青涩的季节又已离我远去,

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

现在,正是,

最美丽的时刻,

重门却已深锁,

在芬芳的笑靥之后,

谁人知道我莲的心事。

无缘的你啊,

不是来得太早,就是,

太迟……

日落时分的然乌湖,显得特别地美。别有一番风味。那么地清澈,那么地平静。

晚上在然乌住了下来,早早就歇下了,为第二天早起看日出做准备!

Day 8 然乌-波密-墨脱-波密-鲁朗-林芝

Day 8   4.18 然乌-波密-墨脱-波密-鲁朗-林芝  436km
早上,早早地调了闹钟,就为了这里的日出。听当地人说,这里的日出是在早上7,8点。因为这个,我们早上调了6点的闹钟,6:30出门,但结果去的地方差不多要50公里,在路上山上的时候,看到了日出马上就出来了,我们就啥也不管了,立刻停下车,然后大伙儿爬到山上去。一看到那么漂亮的雪上,大家都撒野起来了。

太美丽的日出,我也不管什么高反不高反的了,就尽情地跳起来,嗨起来。

在太阳出来的那一刻,金黄色的日光铺满了整个大地,贼美贼美的,有了那一层淡黄色的日光的点缀,整片山都顿时亮了起来,新的一天又到了。

我们的老大玩坏了,要中场休息一会儿再继续起来玩雪

世界于我脚下,谁与我争锋?

那一片一片的,是真的雪花,可以看到花瓣的雪花!

看完雪山日出后,我们都大大地满足了,然后回到县城吃早餐,接着继续下一站,粗发!在经过波密那一段的时候,一直沿着河流过,那水太美了。

我终于相信,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走下去的方向。

也是从这一段开始,雪山慢慢地变少了,渐渐地有植被了,也有绿色植物了,慢慢地有桃花林了,感觉要进入小江南地带了。

有情不必终老,暗香浮动恰好。

中午时刻到达了波密,和其他队的人吃饭集合后,风火轮说墨脱那边风景不错,他们要走一段路过去。我们想着反正我们也没去过,就跟着大部队走了。于是就那样跟着上去了,结果,在上山的时候,才突然想起我们油箱快没有油了,悲了催,一路的上坡,老大说要去到墨脱很里面才有油站可以加油。当下,我们就决定,跟着走一小段好了,差不多可以剩下回到波密的油就立刻掉头返回。
墨脱公路:位于西藏波密县和墨脱县两县境内,是指西藏波密县扎木镇至墨脱县县城公路新改建工程。在原墨脱简易道路的基础上整治改建,新建桥梁29座、涵洞227道。先后跨越波斗藏布江、金珠藏布江、西莫河等6条江河,经嘎隆寺,以隧道穿越嘎隆拉雪山,经米日和马迪村到达墨脱县城莲花广场。路线全长117公里。从2013年10月31日开始,墨脱已正式"摘帽"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县的历史。墨脱人民也将不再因雪山阻隔而远离世人的视线。

当我们经过通麦的时候,之前在网上查到的资料都是说通麦天险,很险恶的。我们也一直很担心,但所幸的是,这里已经重新修过路,也重新开了一个大桥,是去年10月才通车的。这样看来,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下图放上现在通麦大桥的样子,不再是天险了。

晚上继续赶路,一路奔波,终于晚上11点左右到达了林芝

Day 9 林芝一日游

Day 9   4.19林芝一日游
今天大家睡到自然醒,在林芝修整一天。懒洋洋的一天。中午和大家一起吃过饭后,我们便开着车到附近逛逛了,原本想去雅鲁藏布大峡谷逛逛的,但去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了,就不进去了,周边逛逛。其实沿途已经看到不少雅鲁藏布江,我们也觉得满足了。
现在是4月下旬了,我们来得晚了,已经错过了桃花朵朵开的季节。但林芝这里,的确是江南的景色,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好风光。

如何, 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暮与朝。

晚上回到林芝市的时候,已经是9点多了,吃完饭后,其他伙伴继续烧烤,在林芝的夜生活,他们才刚开始。

Day10 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Day10  4.20 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410 km
早上吃完早餐后,风火轮说我们要在林芝拉萨的路上搞野炊,要去当地市场买野炊的食材。一听完后,我们个个都兴奋起来,来一次原汁原味的野炊,真的是太棒啦!感觉来到了野外大生存,感觉超级棒!在当地市场里买好了牦牛肉、藏香猪等各种食材后,我们就出发啦!
很快地,老大就选好了一块风水宝地,有山有水有河床,有风景,大家就立刻动手起来了。

这个风水宝地,需要涉山跋水、越过一处流淌的水,才能通过。看我们老大的车,完全没压力通过。

车来到了,男士们开始行动起来啦!上车顶,拿家伙,搭帐篷,打炉灶,开煤气。

女士们就拿起食材走到河边,洗洗刷刷,该洗的就洗,该切就切,该斩就斩。

老大的手艺超级棒!可惜没有拍下来,做了一个一级棒的红烧肉!大家吃饱喝足后,收拾一番,把垃圾都装好,又愉快地踏上了出发之路!
在路上,遇到了桃花林,大家马上停下车来狂拍狂拍。

当时只记入山深,
青溪几曲到云林
春来遍是桃花水,
不辨仙源何处寻。

啼鸟有时能劝客,
小桃无赖已撩人。

很快地,去到了墨竹工卡。经过了米粒山口

我和芬姐。

一路去到了拉萨,已是晚上8.9点了,中午在林芝野餐的时候,还剩下了很多食材,晚上我们住在一个车友聚居地的青旅式宾馆后,继续拿出食材,接着野炊!
一个美好而安静,充满欢乐声的晚上就这样过去了。

Day11 拉萨-羊湖

Day11  4.21拉萨-羊湖  230km
早上大家睡到自然醒,棒棒哒!中午去找到吃的,大家伙围成一桌,吃完后,中午时分再出发!今天的目的是羊湖!
路上的风景美美哒!心情棒棒哒!

藏獒像神圣的守护神一样,就那样守着这座海拔4280m的高山。威武无比。震撼无比。
很快地,羊湖就映入眼帘了。

这张是在湖面上看到的羊湖。
看完绝美的羊湖后,我们就往拉萨走了。刚好可以碰得上看到傍晚时刻和夜晚的布达拉宫。

Day 12 布达拉宫-玛吉阿米餐厅

Day 12  4.22 布达拉宫-玛吉阿米餐厅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布达拉宫和拉萨市区到处逛逛,买买手信之类的。早上,我们早早就来到了布达拉宫门口,早上8点。布达拉宫是9点才开始买票进去的,我们听说每天很多人,当天是限数量进去的,担心着买不到票,就早早地来到了。由于现在是淡季,人并不是很多。我们看了一下,有很多旅行社的一天布达拉宫的参观,有一个旅行社销售地跑到我们眼前销售了,我们问了一下,感觉价钱挺优惠的,我们就报名了打算跟团进去。但是没想到等到10点的时候,团集合了,带我们进去,但是这时候买票的队伍已经排到了一公里之外的了,而这个团也还要我们自己去排队买票,同伴们便来火了,我们明明8点就到这里了,就为了不用排队买门票。而现在报了这个团,拖到了10点,也依然是发钱给我们自己去排队买票,那我们这2个小时不是白白浪费了?同伴们立刻叫导游退钱回来给我们,我们自己去游。
这个不开心的小插曲之后,我们就自个儿游我们的了。

布达拉宫门前的杏花。

50元人民币的背面。就是这幅图。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西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的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大概就花了2个小时吧,就游完了整个布达拉宫。这个时候,我们就开始和风火轮汇合,去玛吉阿米餐厅。玛吉亚米餐厅就因为这里有很感人的藏族爱情故事和绝佳的拉萨视野而出名,当然这里的消费也相对来说,贵一点。

接着到附近去逛逛,喝喝甜茶,逛逛特产,溜达一圈。晚上早早地回到宾馆了,然后就开始帮忙我们今晚的火锅。晚上的时候,由于有两个队友是明天就要离开了,今天下午的时候,一部人去买了各种菜,想着今晚我们在宾馆自己煮,打打边炉,喝点小酒。好惬意的一个晚上。

Day 13 拉萨-纳木错

Day 13  4.23 拉萨-纳木错  528km
今天从拉萨出发,沿着青藏线纳木错。一路上,青藏的风景很美,那种荒凉美和川藏线是完全不同的味道。青藏线很荒凉,一路上就是枯黄的草原,有草原有雪山有野生动物。还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个守卫战,在保卫着青藏铁路。

青藏线上,和我们迎面而来的火车,轰鸣一声,车上载的是多少旅人的故事,这列火车上又承担着多少藏民的希望。这列在号称“中国生命线”的青藏线上徐徐而来的绿皮车,在这样的光秃秃的高原上有着别样的味道。

青藏线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这样的守卫站,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守着青藏铁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几十年如一日地守着,顿时对他们肃然起敬了。

纳木错远远地看到了,在映入眼帘的那一刻,就觉得美丽了。大家都激动起来了,在找到住的地方后,我们立刻奔去纳木错湖。现在这个季节的纳木错表面还是结冰的,美翻了。背面是那常年有雪的唐古拉山,前面是结了好大一块冰的天然冰面。一下子就让我们这群南方人震撼+兴奋。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老大那逗bi一脚,惨哉芬姐。

我是一匹来自高原西域的马儿。

纳木错的这边,竟然不结冰。水儿还是哇哇地流。可能是由于风的吹向不一样,导致了同一个湖,这边结了厚厚的一层雪,那边却是满湖的流水。

这个时候,太阳快下山了。我们便爬上山,打算去看日落。但后来由于云层太厚了,也看不到日落。在高原上爬山,可真的不是开玩笑,体力是平时的好几倍,再加上山上的风超级大,再待久一点我都有种受不了的感觉。在山上的时候,一个藏民开着带有喜感的摩托车开过来,问我们要不要骑马,然后就指着不远方的山说那里有4个老外,和马拍照要收每人5元钱的,但由于和老外的语言沟通问题都收不了钱。我们便打算去到更远处的一座山,希望可以看到更美丽的日出,然而天气不给力,云层太厚,我们便作罢。直接下山来了。
不知道是由于前一个晚上喝了一点啤酒的原因,还是刚才爬了山的原因,一回到餐馆那里坐下来休息一下取取暖的时候,在歇了一会儿之后,我竟然高反了!是的!就那么突然!突然地,那种不舒服感排山倒海地袭来。然后我一个忍不住,就呕吐出来了。吐得满地都是。这个时候,同伴看到我这个情况,背起我就往房间跑去,因为同行的还有2个也高反正在那里接受打吊针的服务(同行的美姐、兰姐是护士出身的,还随身带着大大的那种输液的葡萄糖过来了),接着那个晚上我就在输液和休息调节中渡过了。说好了,晚上看星星,拍星河,就这样错过了。也说好了,明早一早起来,拍日出的,也没有了。心塞塞。

Day14 纳木错-当雄-那曲-安多-唐古拉山-雁石坪

Day14   4.24 纳木错-当雄-那曲-安多-唐古拉山-雁石坪  542km
早上8点就从纳木错出发了,出发的时候,温度还是零下负3度。非常冷。但开车之后,温差非常大,最高的时候,可以去到了10+度。
果然,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

前面是浩浩荡荡的军人车队。

你见,或者不见我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晚上我们就在雁石坪歇下了。

Day 15 雁石坪-沱沱河-五道梁-不冻泉-格尔木

Day 15     4.25 雁石坪-沱沱河-五道梁-不冻泉-格尔木  500km
今天就已经算是踏上了回程的路了,大家就想着前面的可以赶路,去到茶卡、青海湖就是最后一个景点,然后就正式赶路回去的了。早上吃完早餐,9点就开始启程了。风火轮很早就说过这段路开始就可以看到各种藏羚羊了,但是藏羚羊的警惕性很高,在人类离他们还有几百米的时候,他们就会很警惕地跑开了,所以很难近距离地拍摄到藏羚羊的身姿。

在雪地上,在冰面上行走,我们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情,看到白茫茫的一片,又刚好看到前面行驶过的一辆山地摩托车太滑了而摔倒,我们一路减速减速再减速,到后面,赶紧停下车来装上防滑链,减少路上行驶出事故的风险。

路上遇到的藏羚羊,是在很远的距离拍下的。在这样的可可西里草原里,由于下了一层雪,藏羚羊的黄色和白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还很容易辨认出来。

要出西藏境了。

我们的合照,竟然没有老大!

叫不出名字的动物。在白茫茫一片中,仅存的不多的生物

在雪地里,路不好走,雪大冰面滑,前面出事故了,于是就造成了这壮观的一景。刚好我们尾随着军车这一个方向,后来才能得以开路前进,要不然真不好说晚上是不是得在这雪地里过夜了。后来有同伴的朋友是第二天经过这里的,就在这里塞车塞了一整天。而这里好长一段时间和距离都没有任何的饭店,没有宾馆。我们的午餐就由于在这里一直塞车,车上又没有多余的干粮,只有从色达那里带来的一个冰镇西瓜,就开了这个追随我们跑了几千公里的西瓜做为了午餐,我们也是醉了。得出了一个深刻的教训:还是得时刻准备着一些干粮在车上。

假如真有来世,我愿生生世世为人,只做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哪怕一生贫困清苦,浪迹天涯,只要能爱恨歌哭,只要能心遂所愿。

在不下雪的地方里,藏羚羊的颜色和可可西里草原的颜色是毫无色差的,不用心去看的话,还真的看不出来。

又一趟火车徐徐而来,在这片安静、寂寞的大地上证明着自己的价值。

很漂亮的藏羚羊。很难得才可以拍得那么清晰明了。

过了不冻泉后,就要和风火轮他们分别了,我们要从格尔木去茶卡盐湖,而风火轮要从玉树去茶卡。大家在此拜别之后,约定了在青海湖见。在今天里,经历了在荒无人烟的雪地里塞车了两次,和风火轮分别后,于是我们便开始赶路了。今晚的目的地是格木尔。去到格木尔的时候,我们住的是黄河宾馆。对比前两天晚上在纳木错和雁石坪,真的是太舒服了!还物美价廉!!99元一个房间!!超级大的,还有房间!好像终于回归城市生活了。感觉这一个晚上顿时可以抵消之前几个晚上的恶劣环境了。真的是太开心了!!!决定第二天睡到自然醒!!!

Day 16 格木尔-都兰-茶卡

Day 16  4.26 格木尔-都兰-茶卡  513km
今天的目的地是茶卡盐湖,相隔比较近,行程很休闲。从来到格木尔之后,我们的行程放松下来了,心情也放松下来了,毕竟出了高原地方,现在已经是平原的了。对于岭南长大的我们来说,那就是终于回到自个地撒野了。
风景也从原本的雪地,高山,草原过渡到了戈壁。这里的环境不好,眼前就是一片野茫茫的苍凉的光秃秃的山,和戈壁,小沙漠。给人一种悲凉、沧桑的感觉。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请为我唱一首出塞曲

像那黄河岸 阴山旁
英雄骑马壮
骑马荣归故乡

这样的戈壁,总是让我想起了三毛。那样的一个才女,在撒哈拉沙漠里留下了她那美丽的故事,美丽的人生。也因为三毛,总是让我对沙漠有了一份神往,有了一份期待,甚至也成为了我最想去的地方之一。

未知来生相见否?陌上逢却在少年。

生命的滋味,不管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都要去尝一尝啊

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在于是否痛快地活过。

红尘十丈,茫茫的人海,竟还是自己的来处。

明日,是一个不能逃的东西,我没有退路。有谁,在这个世界上不是孤独的生,高度的死?

一路上各种美丽的风景,真的让人心驰神往。一路赶往茶卡,终于在晚上去到了茶卡盐湖。原本想着第二天一大早在茶卡盐湖看日出和中午时刻的茶卡,拍美照。但结果在吃饭的时候,听当地人说,茶卡盐湖景区现在施工,不能通行,要等到今年6月才能开。就这样,我们华丽地错过了茶卡盐湖。

Day 17 茶卡湖-青海湖

Day 17  4.27 茶卡湖-青海湖
虽然昨晚宾馆和吃饭的当地人都说茶卡在施工不能进去,但我们想到反正都到这里了,不进去一下,还真不甘心,然后就驱车前往。果不其然,真的是参观不了,没办法,我们又不认识那些小路,便只能在附近转转。茶卡盐湖就只能留到下次来了。

今天晚上和风火轮他们约好了在青海湖,相见。中午时分,我们便到了青海湖,然后就在周边兜风,但是风太大了,紫外线太强了,我们决定便找宾馆,然后休息一下,等到傍晚时分再出去拍拍日落。

映入眼帘的青海湖,真的是美翻啦!

远处有青海湖,那么地清澈,那么地漂亮,在草地上有那么多的羊。好一派田园风光的景象。

我喜欢将暮未暮的原野,在这时候,所有的颜色都已沉静。而黑暗尚未来临,在山冈上的那丛郁绿里,还有着最后一笔的激情。我也喜欢将暮未暮的人生,在这时候,所有的故事都已成型。而结局尚未来临,我微笑地再作一次回首,寻我那颗曾彷徨凄楚的心。

那高原上湖边的马儿,这里是否有足够大的草地?这里是否有足够多的青草?

太阳要下山了,这个时候风火轮给电话来说快到了。于是我们便往黑马河镇的方向汇合,原本打算要一个烤全羊,给大家来一顿丰盛的晚餐的。但烤全羊一般要提前订,而我们立刻就要吃的话,实现不了。最后便作罢。晚上和风火轮他们吃完晚餐后,就又要分道扬镳了。

Day 18 青海湖-西宁-兰州-西安

Day 18  4.28 青海湖-西宁-兰州-西安 1100km
早上一大早起床后,就随便环青海湖一圈,然后就正式开始了我们的赶路模式。下午赶到了兰州,进去市区吃了一个兰州拉面,就立刻继续赶路西安。晚上10点多到达西安,去夜市吃了晚餐。

Day 19 西安-襄阳-荆门-常德-长沙

Day 19  4.29 西安-襄阳-荆门-常德-长沙  1003km
一整天赶路,晚上7点多久到达了长沙,然后在长沙逛逛,去吃吃美食!到现在都怀念那里的烤香肠!

Day 20 长沙-株洲-韶关-清远-广州

Day 20 4.30 长沙-株洲-韶关-清远-广州 669km
早上从长沙出发,想着今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会不会很堵车,尽管我们打算很早出发的,但同伴里有一个朋友要从长沙出发,一起去广州。于是我们等齐那个朋友后,再出发,已经是早上9点多的事情了。所幸的是,一路上没有怎么塞车,只是车流量有点大而已。很顺利地,下午5点便回到了广州
想想马上就结束了这段长途旅行,还有两天的假日可以休息调整一下状态也是蛮好的。在这短短的20天里,经历了很多,以后也还要继续每年来一趟长途远行!

最后,以一首诗做为结尾:
我喜欢出发  喜欢离开

逐行逐段地检视
慢慢删去
每一个与你有着关联的字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继续做的;有很多人,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见到面的;于是,在你暂时放下先或者暂时转过身的时候,你心中所有的,只是明日又将重聚的希望,有时候甚至连这点希望也不会感觉到。因为,你以为日子既然这样一天一天地过来的,当然也应该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昨天、今天和明天应该是没有什么不同的。

但是,就会有那么一次:在你一放手,一转身的那一刹那,有的事情就完全改变了。太阳落下去,而在它重新升起以前,有些人,就从此和你永诀了。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16 11:4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6 14:56

2016-05-16 22:22

引用 小米 的图片:

这。。。应该不是真的人头骨吧。。。OMG

2016-05-23 18:2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3 18:28:26 的回复:

回复丸子:真的骷髅头,都是些真的人

2016-05-23 22:31

引用 小米 发表于 2016-05-23 22:31:17 的回复:

真的骷髅头,都是些真的人

回复小米:OMG ,有一丝丝的恐怖

2016-05-24 11:57

看完你写的,真美。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