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AOW★普吉岛

熊貓_CC (北京) LV.9
2016-05-15 23:29 1861/9

【2016.1.22】北京出发

这次行程的主要目的就是考取OW和AOW。
现在我来简单介绍一下~~~

【OW】OPEN WATER DIVER
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最基本的潜水课程,受训学员可以学习到潜水技巧、与潜伴潜水时的潜水安全知识。完成本次课程即可获得OW证书。

【AOW】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
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AOW的水深限度是30米,并且可以做夜潜。提供参加学员不同的专长潜水训练,如深潜、船潜、水中导航及夜潜...等,其中深潜和水中导航是必须选择的专长,除此两个专长以外,还需要选三个专长,通过这五个专长的训练后,方可拿到执照。

【出行准备】
1.高倍防晒(其实主要是坐船出海的时候用,深浅完全不会晒伤)
2.防水相机(防水壳也可以啦)、GoPro
3.潜水装备(潜店也会提供,但是自己的会合身很多)
4.防晒衣
5.出行必备药品(晕船药潜店提供,船上也会提供)
6.泰铢(真的要带泰铢,普吉岛有点落后的感觉,银行卡不好用)

我和老公两个人出去旅游都很喜欢海边。
去海边都很喜欢潜水。
但是每次都是浮潜啊。
看到的鱼都是一样的啊。
早就想考OW和AOW。
之前,在北京一家潜店体验了水肺潜水。
认识了【宋东坡】教练。
觉得人好,聊得来,讲得清楚。
所以这次考证之旅直接选择了他的潜店哟。

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出发!!!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并没有与那么潇洒。
机票贵的吐血,都快成全价的了。
这个价钱,刚下单就已经后悔了没有选择公务舱。

这里我来小小推荐一下我学习的潜店和教练。

其实很有缘,是我们在北京体验潜水认识的教练,当时就觉得特靠谱,真要决定考证的时候,就直奔他啦!

【潜店:Phuket一家潜店(貌似叫这个名字) 】
【教练:宋东坡 】
【微信:Troy_Song】

人很nice,这里强烈推荐哟。

这里温馨提示。
如果是落地签的话。
一定要提前问好普吉岛下飞机之后的联系人和联系地址。
因为填入境表的时候要写哟。

我就是因为没问,所以夜里把人家吵醒了。。

北京机场,怎么能少的聊自拍^^
赶在北京最好的季节去避严寒咯~

而且我每次坐飞机都很纳闷,又不用抢座,干嘛早早就站在那排队。。。

【2016.1.23】到达普吉岛,第一天泳池学习

我的个妈呀!就是这个地方!
现在看着图片都脑袋疼。
管理混乱。乱收费。嘈杂。浮躁。
我们在排队的时候后面就有打起来的。
砸玻璃的。
妈妈呀。
太恐怖了!!!

这里绝对是强烈推荐,虽然普吉岛可以落地签,但是真的推荐办好签证再去。
管理简直太混乱了。。。都怕自己护照丢了。。。

【The Click Plaza】

房价:¥200
性价比超级高的快捷酒店。离查隆码头超级近。如果是来潜水的住在这里真的很方便。而且酒店很干净,空调很给力,老板人很nice。从lobby通往房间的楼梯还有个小池塘,很安静。对于考证的人来说,很适合休息。

等待潜店的人来接,老公看见电线杆说,这样的电线杆如果想找根线谁找的着啊。。。

来接我们的泰国美女。大学四年学的中文系,中文说的超级好,我和老公全都以为她是中国人。好多北京话都能听懂~完全木有口音!!!

【OW课程】

1.两个半天的理论知识学习
2.两个半天的平静水域学习
3.四个开放水域学习
4.其中要掌握面镜排水、呼吸器找回、使用备用气源、中性浮力等等等等。

半天的理论知识学习完之后,就要进行泳池练习了。

教练说的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潜水出事故一般都是发生在水面的。

所以一定要注意:
1.下水前与同伴互相检查装备状态,气瓶状态,各个部件状态。入睡前将BCD充气!!!
2.在水里的时候,一定不要憋气,要进行连续长而缓的呼吸。
3.升上水面与船只取得联系后,一定不要再将头埋入水中。

【Happy卡】

专门为旅行者准备的电话卡。
超级便宜。只要199泰铢。
打电话不要钱。
中国打电话也很便宜。
上网有流量限制但是肯定用不完。

没事的时候可以到查隆码头溜达溜达。看着北京的温度,再看看普吉的温度。我的天啊!!!
查隆码头的海也已经泛黄了。

【总结一下第一天OW学习】

1.看了section1和2的视频与教材相结合,做了课后练习题。
2.平静水域(泳池)训练:入水方法,水下手势,BCD的装卸及穿戴,所有装备的安全使用及指导,面镜排水,呼吸器寻回及排水,备用气源使用等等。

【2016.1.24】潜店----第二天泳池学习

这个防晒霜倍数高,所有7-11都可以买到。重点是,超级冰霜不油腻,而且味道也很好~

至于这个嘛。。。女生都应该懂得,卫生棉条,美国品牌,棉条中的爱马仕,超级好用!

宾馆楼下的路边小饭馆做的pineapple shake,特别甜,我都要不放糖的,喝着刚刚好~

在潜店进行理论学习~

【总结一下第二天OW学习】

1.看了section3和4的视频与教材相结合,做了课后练习题。
2.平静水域(泳池)训练:中性浮力联系,BCD的水面穿脱,大量漏气调节器的呼吸,备用气源使用抽筋的解决办法、疲惫潜水员拖带、CESA(有控制式紧急上升)等等。

【2016-1-25】皇帝岛一天3潜----OW

首先要注意,每天穿过的湿衣一定要用清水洗净晾干。

【振奋人心的一天】

出海了出海了。 虽然不是第一次水肺潜水,但是真的是很激动。一想到要在海里做那些技能,我真的会有时间估计旁边美丽的景色和鱼儿们吗。。。?
八点准时码头集合,把装备打包好放在指定位置,然后就是坐着粉色小摆渡车去停船处准备登船。登船前半个小时要吃晕船药!!!
上船的过程也是相当坎坷。建议姑娘们不要穿裙子。可能会“翻山越岭”!
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出海,教练带着我们先把BCD装好,把装备都准备好,才上去休息。
第一天的船人非常少,一共只有9个人,所以气瓶是随便用的。如果人多的话,就有安排好的气瓶,不能乱用。
刚开始开船,还真是风平浪静,风和日丽。 开了没多一会看不到任何岛屿的时候,简直就是波涛汹涌,我觉得我们的小艇倾角得有45°。一路心脏都快跳出嗓子眼了。不过到了港湾里,立即恢复风平浪静,很美。下楼穿装备准备下船OW第一潜!

【注意事项】

下去之前一定要将BCD充气!!!一定一定!!!
一定要检查气瓶开启!!!千万不要靠压力表看是否有读数,因为很有可能是剩余气体。

【赤裸裸的教训】
我就是在检查气瓶的时候只看了压力表,一看度数200,我就以为气瓶开启,结果跳下去之后发现,调节器无法呼吸,才发现气瓶没有开启,幸好教练及时在我身边,而且我的BCD是充满气的。

跳海和跳泳池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
小黑喊了好几遍“one、two、three”我都没跳下去。。。太丢人了!
最后终于一咬牙一跺脚,按住面镜和调节器,迈腿进了海。瞬间觉得好爽,好放松。
之后就是下潜,做技巧,我和老公完成的还是很不错的。但是真的是无暇顾及风景,紧紧地跟在教练后面。之后稍微放松一点之后,教练指头顶,我们向上一看,我的妈呀,都好深了,顿时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啊!

【总结一下第三天OW学习】

在海下做了面镜排水,呼吸器寻回并排水,也看到了很多好看的鱼和景色。
由于是第一潜没有带摄影设备,好遗憾,看到了“隐身的”石头鱼,“躲在沙子里的”鳐鱼,“剧毒的黑白条”海蛇。。。
一天三潜,最后一潜上来之后已经精疲力尽,而且由于我的胃不好,都不敢吃东西,怕在海里晃啊晃的吐,所以真的是累瘫。。

回程的船有没有波涛汹涌,有没有倾斜45°我都不知道了。
瞬间躺下睡死,直到码头才醒来。
然后继续坐着小粉回去,下车离我们的酒店走路也只有五分钟的路程,把该洗的洗好了之后,洗完澡,我俩躺床上七点就睡着了!!!

【2016.1.26】皇帝岛一天3潜----OW+AOW

有了第一天下海的经历,第二天的心情平静了很多。但是,风浪让我觉得比第一天还大。 而且经过第一天的折腾,我晚上开始发低烧,第二天起来虽然退烧了,但是也是很虚弱,怕上船会吐,就没吃什么。 起床之后,也是纠结了半天要不要出海,想着今天的三潜只要潜完第一潜就可以拿到OW了,还是坚决的去了。
但是又是教训!教训告诉我,潜水的时候千万不要勉强,觉得不舒服就不要硬撑着!!!

我怀疑我发烧,上吐下泻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水土不服,另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太紧张。紧张主要是路程中紧张,波浪真的太大了,我们的教练跟我们说一般雨季最大的浪也就这样了,而且一般这种天气都不出海,可是明明是晴空万里啊。
后来他告诉我们,每个月的满月风浪都很大,是我命不好。。。

出海的路上,神情紧张的我也算是强颜欢笑。

停船休息的时候,船员撒了一些面包渣就招来一大群鱼。想都没想就跳下去,玩耍一下。

OW要求开放水域进行四次潜水。
我们第一天进行了三潜。
所以第二天就差一潜就能完成OW的学习了。
身体不舒服也要下去!!!
其实当时已经决定完成OW的学习就不进行AOW的学习了,只有老公自己学习。因为身体有点支撑不住。
所以说什么今天的第一潜也要下水!!!

下浅的过程中要频繁调整耳压平衡。

这里先说第一个小插曲。
由于我和老公都会游泳,所以下水之后,就会习惯性的用手划水。但是其实正确的应该是用脚踢水 ,手握好放在胸前不动。
刚开始还在纳闷为什么要这样。
所以又一次出现了教训!(马上会说的~)

在这一潜,没开始多久,就恶心想吐,拍了拍教练,做了想吐的手势,教练让我缓慢呼吸,安抚了我之后,我感觉稍微好了一点,就继续。可是没过多久又想吐,就和教练比了要上升的手势,便上升到了海面,才过了20分钟。觉得很可惜的我,休息了一会,要求再次下潜,感觉稍微好了一点,最后安全返回了船上。

但是上船之后,教练和我俩说了一下像我们这样下潜20分钟,升上来之后,又立刻再次下潜,其实是有风险的,很可能得减压病,因为体内存在的氮气没有释放。
但是由于我们的潜点不深,所以没有问题。但是在以后的潜水过程中要计算好,不可以随意这样。

【小教训又来了】
由于习惯性的用手划水,在10米左右的海里,老公把我的调节器碰掉了,潜水镜也掀翻了!!!而且他还在我的前面游,所以没意识到把我的东西碰掉了。
我当时真的是急中生智,把学的知识全部应用了一遍。先是不停的吐气,调节器寻回并排除海水,然后平静下来,平稳呼吸,戴好面镜之后进行面镜排水。整个过程感觉5s之内完成。
瞬间觉得学习OW超级有用,都是救命的本领!!!
所以为了防止再次发生,之后都是手拉手。

普吉岛的海常年很暖和29°,所以都不用穿湿衣,就一个水母衣防划伤就可以了,而且水下流很少很平静,适合初学者。

对于初学者来说,一定要时刻跟随你的教练,并且时刻查看压力表确定该空气剩余和深度表。

剧毒的狮子鱼。。。

教练可以弄出气泡圈~指哪打哪!!!有危险海洋生物的时候,一个圈过去,鱼就跑了。可牛气了!

要时常打手势告诉对方ok!

完成了第一潜,我的OW课程也就完成了。
第一潜上来要吃饭,吃了一点之后就没有了胃口,坐等第二潜。
到了第二潜要下船的时候,还在纠结要不要去,还是鼓起勇气下水。
其实当时我已经决定不考AOW了,但是想着,既然都坐船出海了,还剩两潜,也是可以fundive的啊,所以就穿好装备准备下去。
排队下海的过程中,还有两个人就到我的时候,就想吐,然后就头晕,所以瞬间坐倒,决定不下去了。还是那句话,身体不舒服千万不要勉强,在海底的时候,小事都是大事!

大家都下海了,只有我和船长船员在船上,看着两个船员小黑用海水洗碗,其中有个胖胖的小黑特别可爱!之后有正脸图哟~~~

下面是一些拍图^^

就!是!他!特别可爱~老是笑呵呵的。就在我第一次下水不敢跳的时候,他一直在喊one two three。还笑话我。。。跟我说go go go~~~

由于本人黑成狗,所以必须马赛克。我们的教练人也超级好!!!

【2016.1.27】大皮皮岛一天3潜----AOW

这里说一下,由于第一天出海之后,回来发烧了加上吐下泻。第二天就接连出海,我的身体废了。第二天出海回来,又持续低烧,所以妥妥的决定不考AOW了,老公自己去考,我在几点休息一天。

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如果身体不舒服,就不要强行去潜水,因为小问题在海里有可能成为很严重的问题。虽然船费肯定是不能退,但是身体最重要!!!

如果我当时第一天出海回来感觉不舒服,第二天不去休息一天的话,AOW很有可能就考下来了呢~因为休息一天之后简直就是神清气爽。

所以呢老公自己去考AOW,而我自己在酒店休息,7-11买的方便米饭,微波炉加热之后,用开水泡白米饭喝粥~~可惨可惨了~泰国所有吃的都是又油又甜!!!

其实我没去的一大部分原因是因为真的有点害怕风浪,但是!!!我老公发微信跟我说!!!今天风平浪静!!!开船一点感觉都没有!!!特!!!别!!!平!!!稳!!!还给我发了图片。。。

【主题:沉船】
今天老公要潜到30米深去探险沉船,也有小故事发生哟~

看着这些图有没有深海恐惧~~~
老公一直紧紧地跟在教练身后,往往都是教练先过,然后给出手势安全再通过。
上海胆成群,都不能碰。而且浓见度还真的不高,但是一大群一大群的鱼也是超级多。
最后留影咔嚓。

【小典故】
今天老公在做技巧的时候,好像是踢水多少下~然后飘。。。结果。。。由于浓见度很低,飘啊飘的,就飘走了。。。和教练失联了!!!

老公当时急中生智,也是按照所学内容,水下寻找1分钟后,未果,就进行安全上升。

听他说的可精彩来,还淡定的在5米的地方做了3分钟停留,要上升的时候,手举过脑袋,一直在用备用气源放气,提示船只下面有人(好机智!!!)。

后来他上来之后,教练过了一会才上来,其实是教练在下面找了一会没找到才上来。

真的超级感触,学完了之后真的都是救命的本领!!!

【2016.1.28】巴东度假村休假开始

成功考完OW,老公成功考完AOW,考证之旅就这么结束了。
收拾好潜靴,潜水镜还有后面的粉色发带(超级喜欢),带着那么一堆的现金前往巴东度假村好好休息一下。
当然还有笔试进行中~~~

【The Charm Resort】

房价:¥1200/晚
所有课程都完毕了,taxi来到巴东海滩,正式进入独家模式!

来享受第一步,大吃一顿!!!

房间真的不错。
楼下有双人床楼下的浴室有浴缸。
楼上有餐厅而且阳台有Jacuzzi可以一边按摩一边欣赏阳台的风景。

我的OW,老公的OW和AOW都需要照片。
教练说不用非得证件照,平时的也可以,随意一点都可以。
那我怎么能放弃这么好的机会,终于有个证可以用自己喜欢的照片就一同乱拍~哈哈。
最后上交的两张还是不错的~

【Let's Relax】
强推!!!
态度好!!!
服务好!!!
主要是按摩效果好!!!
超级便宜!!!

几天的学习,让我俩疲惫不堪啊。
所以放松的第一件事当然是,泰式按摩啊!!!
选择了连锁Let's Relax,简直就是皇帝的待遇。
而且相对于北京,这个价钱简直就是跳楼价啊!
两人足疗+全身泥膜(可选功效)+全身精油,三个多小时,才500人民币~~~
强烈推荐!!!

东海滩有名的软椰子很好喝。
由于我的治胃良药是麦当劳,所以我们不远千里来到麦当劳吃了一顿。太贵了。。。

在Spa前就有点毛毛雨,spa之后雨停了结果。。。发大水了!!!我一直搞不明白海滨城市排水做的这么不好么。。。

东海滩的taxi超级抢眼~~~花花绿绿+大低音炮!

【2016.1.29】巴东享受第二天

这一天在楼顶的“无边”泳池照了美美的照片,而且很用心的联系教练教的水下“冲击波”,点了好喝的饮料。
当然也少不了秀恩爱和自拍啦~~~
静静地看着日落心静了很多~~~

还去了江西冷购物中心买了当地的特产并寄出了明信片^^

一眼相中!!!

【2016.1.30】哈喽大北京

最后一顿早点~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

在去机场的路上看见的很简洁的加油站。

【注意】
在这里突然想到就和大家提一句。
如果只是去考证时间不充裕的,一定要记住潜水完一定要休息一天再坐飞机!!!千万不要潜完水当天就飞走。。。一定至少休息一天!

【旅行小贴士】

1、普吉岛交通很不便利,打车非常难,租车又是右舵的,而且路况超级乱超级复杂,可以租摩托但是感觉很不安全。
2、落地签确实很快捷,但是真的会让人心烦气躁,如果有时间,建议先办个泰国签证。
3、每月满月风浪的都大,能避开的千万要避开!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16 12:2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16 13:57

引用 hebeihdlzp 发表于 2016-05-16 12:26:26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hebeihdlzp:哈哈哈哈 谢谢啦

2016-05-16 14:58

引用 robbie 发表于 2016-05-16 13:57:57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robbie:哈哈哈 对你有帮助就好

2016-05-16 15:00

你好!我有问题想请教一下哈,你们去考证是包住的么,要提前多久预约呢?谢谢!

2016-06-25 20: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5 20:23:0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去的不包住 是找的熟人 他家的别墅人多的话就没地住 如果没那么多人就可以包住 不过住的也不贵而且方便在码头旁边

2016-06-27 10:38

你好,我想问下你们考证多少钱

2016-08-08 13:10

引用 camel0330 发表于 2016-08-08 13:10:57 的回复:

回复camel0330:OW+AOW ¥5000

2016-08-09 00:43

引用 熊貓_CC 发表于 2016-08-09 00:43: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