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涠洲岛」我的义工之旅(一)│和闺蜜一起去浪里个浪~

• 出发时间/2016-05-05

写在前面的话

毕业在即,还剩一个月的自由时间,所以打算好好利用段空挡再给自己充充电。穷学生一枚,只好选择性价比最高的用义工旅行啦~几经周折在豆瓣上找到了一家涠洲岛的客栈,名叫离岛成功报名了义工,为期一个月,然后准备出发啦!(旅行完成之后会专门写一篇关于义工的游记,提供给大家一些经验供参考。)
    临出发前,和我发小一起吃饭,我告诉她我要去涠洲岛,当时我就看她两眼发光,果然第二天电话告诉我说请了五天假,要和我一起去北海。虽然她智商不行,但是面对未知的旅途,却给我带来了一丝安心。
    于是我们俩又接结伴(上个月才一起去了丽江),开始了北海涠洲岛的五天四夜之旅。
  【注】文章中有logo的图均为本人所摄,禁止商用和二改,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行程及费用

5/5    成都双流机场✈南宁吴圩机场       420RMB
         南宁吴圩机场-南宁东站                80RMB
         南宁东站🚅北海站                         58RMB
         银滩
         侨港风情街
5/6    海洋之窗                                       88RMB
         老街
5/7    银滩
         北海-涠洲岛                                  150RMB+60RMB(上岛费)
         暮崖
         南湾海鲜市场
         石骡口
5/8    贝壳沙滩
         天主教堂
         鳄鱼火山公园
5/9    贝壳沙滩
         涠洲岛-北海                                 150RMB
         北海-南宁吴圩机场                       100RMB
         南宁吴圩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450RMB

Tips

1、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飞机最好飞南宁,飞北海会贵死人。
3、北海公交车没有站台,只有一个路牌,要仔细找,3路公交车的站点都是景点。
4、吃海鲜之前一定要问好价,避免被宰。
5、乘车最好坐滴滴,这边出租车很多不打表的。
6、在岛上最好拿份旅游地图,这边的路真的不好找,高德地图也不管用。
7、岛上长住的话一定要把必需品备齐,这边的商店很少。

北海入住

到达南宁吴圩机场是早上8:30,我们在机场乘坐2号线机场大巴到达市区,然后又打车去的南宁东站,总共算下来用了80块左右。但是后来才知道机场有直接到北海的大巴,3.5个小时,每小时一班车,费用是100元。建议直接坐机场到北海的大巴,不用到处转车。
    到达北海火车站后,我们本来打算打滴滴,可是没有师傅接单,于是就在旁边乘坐公交车。北海的3路公交车沿路都是景点,北部湾广场、侨港风情街、银滩......可以坐着它一路玩儿,不过北海没有公交站台,只有一个站牌立在路边,很容易看不见,需要仔细找。
    下午2点,我们终于到了住的地方,在银滩附近的恬园假日的别墅区,选了一栋红色的小房子,是一家青旅,叫海巢,房间挺干净的。

银滩│脚下沙子软软的

达到北海后天气真的太热了!所以我们俩选择了洗个澡,在房间吹吹空调,睡个午觉。下午5点才出门公交车去的银滩。
  【银滩】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北海银滩因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无污染"的特点,被喻为"天下第一滩"。
  【开放时间】07:00~19:00
  【费用】免费
    我们达到银滩后里面已经有好多人在玩儿,因为没有带泳衣,所以就脱了鞋光着脚丫在沙滩上玩沙子,冲海水。银滩的啥子真的好软,踩着特别舒服,一点儿也不硌脚。不过一定要注意防晒啊!

侨港风情街│吃吃喝喝

【侨港风情街】是北海最有名的美食街,尤其到了晚上这里摆满了各种海鲜摊档,非常热闹。由于这一带是越南侨民的居住地,所以在侨港风情街可以品尝到许多越南风情的美食,而且价格也不贵。并且,沿街开满了海鲜烧烤店、广西菜馆和各种小吃店,可以吃到糖水、叉烧、越南巷粉、螺丝炒粉和各类海鲜烧烤,而且价格总体比较实惠。
    我们吃了越南春卷,香菇鸡肉陷和虾陷的,虽然看起来像肠子里面包了什么东西→_→,但是吃起来并不腻,比想象中好吃。然后又吃了一大碗蟹仔面,吃撑了,结果都没有肚子装其他小吃了。于是我们就买了一杯菠萝炒冰溜回去了~

海洋之窗│我看见尼莫了~

北海有两个类似海洋馆的地方,一个是海洋之窗,另一个是海底世界。海底世界年份比较早,海洋之窗是近几年新修的,我们选择的是去海洋之窗。
    【海洋之窗】由神秘的大海、远古海洋、时光隧道、珊瑚海、海之角、梦幻海洋、海洋资源厅、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地理大发现、海洋剧场、滨海景观、水母宫、贝类文化、南珠文化、4D动感影院共十六大主题组成。
    【门票】全票138RMB  学生证88RMB
    【开放时间】08:00~18:00
    因为实在太热,我俩都没带遮阳伞,所以上午根本没出门。下午三点半才出发去海洋之窗,正好赶上五点最后一场海洋剧场。我以为是那种海洋馆里的鲸鱼、海狮之类的表演,但是它是隔着玻璃坐在外面观看。全程大概20分钟,还是不错的。不过我更喜欢里面的各种各样的小鱼儿,超可爱。

老街│海鲜吃到饱

逛完海洋之窗差不多就到饭点了,于是我们决定去老街吃海鲜。
   【老街】是一条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也是另一条美食街,和侨港风情街类似,里面卖海鲜烧烤、贝壳、咖啡、越南特产、果汁等特别多。
    我们先逛了一圈,喝了一碗西米椰汁龟苓膏,超级好喝,龟苓膏单吃有点偏苦,不过感觉很清热。我们又在一家越南特产店买了一些零食,都好便宜!一包250g的菠萝蜜干15元,一大盒布丁才10元,西贡咖啡15元一盒。买完之后我们选择了一家生意爆满的海鲜烧烤店准备吃晚饭,那边海鲜的价格是10块钱6个生蚝、10块钱6个扇贝、10块钱3串鱿鱼,在旁边果汁店点了芒果奶昔配海鲜,我们总共只花了60就已经吃到撑。后来坐滴滴回去的时候(这边公交车21点就停运了),司机师傅说那边有条街的生蚝扇贝都是一元一个呢!

涠洲岛│义工之旅

我们买的船票是早上11:45的,因为时间很充裕,所以我们早晨又选择了去银滩玩一玩。朋友去玩水,我在旁边写生(业余的- -),有只狗狗叫六六,一直在我身边转悠,老是趴我身边,然后往我身上抛沙,导致我鞋子、画笔、画本全是沙→_→
    回来收拾行李退房后就前往码头准备坐船出发去涠洲岛喽~
    轮船大概要做1个小时,运气好风浪小的话还好,浪大的话简直就像坐过山车。晕船的人可以提前买晕车药或者晕车贴,以防万一。
    下船之后是客栈的另一个义工小伙伴——小琦同学,和老板娘的弟弟来接的我俩,一路上和小琦聊天,他给我介绍了很多关于涠洲岛和客栈的情况,不知不觉就到达了离岛
    到离岛见到了两位成都的老板娘,感觉很亲切,人也很热情。客栈环境很好,装修风格不像旁边花花绿绿的客栈,是我喜欢的简约风。闺蜜和我住标间,房间很干净。客栈离贝壳沙滩很近,走路五分钟就到了。期待我的义工之旅~

暮崖│日落的时候最美

【暮崖】是离岛家庭自己发现的地方,因日落的时候最美,所以取名叫暮崖,是看日落的好去处。
    我们到达客栈吃过午饭后,因为客栈那天没有客人,于是两个老板娘带着我们大伙儿一起去了暮崖。那天天气很好,阳光洒在湛蓝的海面上波光粼粼,周围种满了开着小黄花儿的仙人掌,几头牛在草地上吃草,崖壁被海水冲刷得很光滑。真的是很美呢。

南湾海鲜市场│这里海鲜比蔬菜便宜

【南湾海鲜市场】其实涠洲岛就是一个镇,里面有30多个村子,道路除了一条环岛路,就都是村路,很容易绕晕。所以买东西也不是特别方便,南湾算是商店最多,最繁华的地方了。海鲜市场要三点之后去,才能买到渔民刚刚打回来的新鲜海鲜。晚上这边街上有小酒吧,夜景很美。
     我们买了蛏子、扇贝、生蚝、鱿鱼等,准备晚上回来在院子里烧烤~

石螺口沙滩│浪里个浪~

【石螺口沙滩】石螺口海滩位于涠洲岛西部海岸,这里海水清澈、沙滩宽阔厚软,保持着涠洲岛特有的原始与自然。在这里,你可以租把躺椅悠闲地吹吹海风、打打瞌睡,也可以下海游泳或者坐摩托、体验潜水,这里的夕阳也很美。 石螺口海滩附近海水清澈、海底有许多珊瑚,所以这里成为潜水运动的好去处。
    我们买完海鲜决定去那儿看日落,那天浪很大,小伙伴被浪打得好惊险,所以提醒各位朋友下海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过那天落日还是挺美的,我们都坐在沙滩上看着,每个人都被海水洗刷了。

贝壳沙滩│捡贝壳 抓螃蟹 看日出

【贝壳沙滩】贝壳沙滩沙滩位于涠洲岛东部的海岸,其沙子洁白、海滩平整、海水很清。是一片未被开发的沙滩,近乎于原始的状态。沙滩的后面是大面积的防风林带,是一处绝好的天然海滨浴场。大片的沙滩上只有几处茅屋安静的立在那里,渔船与渔人,躺椅与阳伞,再加上稀稀落落的几个游客,就是这里的全部。
    因为客栈离贝壳沙滩很近,所以我们决定早起看日出。六点出发,几分钟就到了。去的时候天还是灰蒙蒙的,天空是深蓝的。我们吹着海风,沿路走,因为退了潮,我们还捉住了几只螃蟹。沙滩上好多贝壳,还有可爱的寄居蟹。渐渐地太阳开始升起来,我们就随便找个地方坐了下来看日出。那天正好是母亲节,很遗憾没能和妈妈一起,于是在沙滩上写了字,送给她。

天主教堂│礼拜天去祷告

【天主教堂】该教堂由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传教士修建,落成于1880年。该教堂为哥特式建筑,楼高21米,总建筑面积774平方米,连同附属建筑在内总面积达到2000余平方米,是广西沿海地区最大的天主教教堂。
    看完日出后,我们就骑着小电马去了胜塘村的天主教堂。正好赶上礼拜天,村民们正在做祷告。这边的村民是真的信奉耶稣的。我们进去转了一圈,里面做祷告我们也不好多停留,于是从侧门出来,在院子里转了一圈。从外面看,整个建筑还是挺漂亮的,很多人来这里拍婚纱呢。

鳄鱼山公园│走呀走呀走呀

【鳄鱼山公园】平日涠洲岛上是安宁祥和,但是唯独在西南方向暗藏杀机。西南远望,鳄鱼山景区宛如一只“绿色巨鳄”潜伏于海岸之上,或许在准备捕食过往的渔船,或许在望着汪洋大海,倍感茫茫。“绿色巨鳄”欲似要张开双臂将浩然大海怀抱于胸,紧紧抱住万千年前将熔浆喷薄而出的火山口,似乎那里有生命之宝藏。现今站在鳄鱼山景仍然能够看到偌大的火山口,当年磅礴大气的火山喷发景象恍若昨日,闭上双目似乎仍能够感受得到那种轰然而现的壮观与美丽。
    【tips】去鳄鱼山的时候一定要带上上岛时买的门票,全岛就这个景区需要查票。
    我们从教堂出来就来到了鳄鱼山公园,我找了个地方停车后,我们沿路走进去的,也有观光车可以坐。一进去就可以看见那座灯塔,站在鳄鱼山上万千海洋可尽收眼底。沿路下到鳄鱼山脚,可以看见很多奇石怪岩,经过千百年的水蚀风刻情态各异。那天因为天太热,我们都没什么心情欣赏,就想快点走吧走吧走吧。

To be continued│义工之旅正式开始

在岛上玩了两天之后,朋友第三天就要走了。早晨我陪她又去了贝壳沙滩,捡了很多漂亮的贝壳带回家。因为时间太仓促,她还没玩尽兴,总觉得遗憾。回去之后感到很惋惜,不过也善意的提醒我珍重,因为仅仅两天她就晒得好黑- -
    朋友走后,我的义工之旅也算正式开始了。
    我会继续更新在涠洲岛上发现的好玩儿的地方,趁现在不是最热快来涠洲岛浪吧。
    未完待续......

引用 爱做梦的勇气小姐 的图片:

好干净啊  上个月去了下厦门 感觉比厦门的海滩干净太多啦!

2016-05-16 14:5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16 15:2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16 18:5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6 14:56:41 的回复:

好干净啊  上个月去了下厦门 感觉比厦门的海滩干净太多啦!

回复耳背de阿怂:我去厦门的时候 正好台风过了 海滩更乱 都没人去玩儿→_→  不过银滩的水没涠洲岛的干净 但是银滩的沙子很软

2016-05-16 22:40

引用 筱芊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5-16 18:59:22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筱芊小公主:来涠洲岛啊 带你玩儿 哈哈~

2016-05-16 22:43

引用 techartcufe 发表于 2016-05-16 15:26:18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techartcufe:谢谢你的鼓励!

2016-05-16 22:44

北海做义工的联系方式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