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干干净净游印度

2016-05-15 23:35 2108/9
  • 出发时间/2016-05-01

缘起

截止今年4月30日,终于彻底结束了毕业以来从事了16年的计算机软件相关行业工作。所以决定5月1日起先旅个游,在埃及日本伊朗印度等国流连,在天巡等网站上检索各个目的地各个航空公司的机票。居然有5月1日出发上海吉隆坡转机往返德里的超级廉价机票(双人往返3850元全含)。
       问了老婆是否同去。老婆问,她不去我是否也去。我说是的,如果她去我就少玩几天,如果她不去我就多玩几天。她说那她也去。结果就定了5月1日去,5月11日回的机票。儿子就不带了,一则要上学,二则印度脏。
       后来才查到5月份是印度的旅游淡季,而且天气炎热。出发前看据路边社报导,说最高到45度,这是要死人的节奏呀,而且确实热死人了。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天气预报的气温是以百叶箱里的温度为准的,所以地球上很少有地方是能够达到45度的;若是阳光暴晒下马路上的温度,那55度都不足为奇。
       接下来是纠结行程,在印度境内过8个夜,有8个完整的白天。行前买了本Lonely Planet India,有太多想去的地方了,是金三角+瓦拉纳西 or 克久拉霍 or 阿姆利泽 or 孟买,各种纠结。最后还是决定去孟买看看。
       不过回来后看了电影《大唐玄奘》,颇受感动,很后悔没去看看佛教遗迹,留待下次吧。
       大家都说印度脏乱差,我的照片都刻意回避了这些,从酒店到景点,给大家一个干干净净的印度
       如果你愿意花在国内旅行的价格去印度旅行,你就可以享受被伺候的感觉。我们不能又想住几百卢比的酒店,又想有几百人民币的标准,这个印度人民实在做不到。如果你享受印度的脏乱差,就不要抱怨。如果你讨厌印度的脏乱差,你完全可以不接触这些。
       旅行就该留下美好的回忆。

出发前3天,居然收到法院传票。我想应该是在一个月以后开庭的吧,打开一看,居然是5月10日开庭的。怎么办?怎么办?连忙给法官书记员打电话,怎么会这么早开庭,一般没这么高效率的呀?回答是,前面有个庭开不了了,就把我们的案子提上来了。我说了实话,我很早就安排去印度旅行了,申请延期开庭。感谢法官书记员大恩大德,同意延期。二话没说,写成书面申请,连同机票、签证一起寄到法院。有惊无险,看来以后这种有预谋的旅行是搞不成了,特价机票与我无缘了。

关于签证

印度签证用的是电子签,最多提前1个月提交。签证网站: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visa/tvoa.html。如何填表网上已经有各种攻略了。两人加手续费是98.4美元,可以Visa等外币信用卡支付。
       马来西亚120小时过境签证免费,但是现在开始又要填入境表了。

关于宗教

印度是世界上受宗教影响最深的国家之一,宗教在这个国家及其绝大部分人民的生活中扮演中心和决定性的角色。印度被称为“宗教博物馆”。几乎能在印度找到世界上所有的宗教。

印度教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6世纪雅利安人创立的婆罗门教,公元8世纪左右,商羯罗吸收了一些佛教和耆那教的教义,发展成为印度教。该教综合了多种信仰,非常复杂。全印有约83%的人口信仰印度教。印度教将人分为四个种姓: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首陀罗,婆罗门的地位最高,其余种姓的社会地位依次降低。各种姓都有自己的道德法规和风俗习惯,一般不能互相通婚。除了这四个种姓以外,还有一种被排除在种姓之外的人--贱民,即所谓"不可接触者",印度独立后统称"达利特"(意为受压迫的人)。虽然印度经历了经济的现代化以及有关禁止歧视以及结束阶级结构的法律的制订,但是种姓制度在印度社会的地位依然重要。

伊斯兰教是印度的第二大宗教,13.4%的印度人信仰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最多的国家。伊斯兰教是在公元8世纪随着阿拉伯帝国的扩张而传播到印度的,公元10世纪后,北印的大多数王朝统治者都是信奉伊斯兰教的,特别是莫卧儿王朝,印度也因此留下了相当多的伊斯兰教建筑。作为外来宗教的伊斯兰教和本土的主要宗教印度教在印度导致了一系列的宗教冲突,印巴分治局面也是因为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矛盾造成的。

基督教信徒超过2000万,是除了印度教和伊斯兰教以外信众最多的宗教。教徒主要分布在南部诸邦,其中以喀拉拉邦为最。

大约400年前,锡克教创立于印度西北部的旁遮普邦,创立者是那纳克(生活于1469-1538年间)。它原是印度教一个反对种姓的支派,是对婆罗门统治和教义的一种反叛,后来又在反对穆斯林的统治中形成了军事力量。该教认为各种宗教在本质上是同一的。最著名的锡克教庙宇是金庙,位于旁遮普邦阿姆利则

佛教是其诞生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达毗罗卫王国(今属尼泊尔),由始祖释迦牟尼于公元前6世纪创立的。佛教在印度曾获很大发展,一度近乎普及整个次大陆。孔雀王朝时达到鼎盛。当时,阿育王大力推行佛教,实行"大法",使得佛教空前发展。贵霜王朝时代,佛教仍有发展。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开始急剧衰落。19世纪开始出现复兴,20世纪50年代以来僧众人数有所增加,但总的来讲,势力比较弱小。

耆那教创立时间与佛教相仿,也是公元前6--前5世纪前后。它是当时反对婆罗门教的主要思潮之一,后分裂为天衣派(裸体)和白衣派,中世纪时得到广泛传播,一直保存至现代。耆那(Jain)本身的意思是胜利者,是该教传说中的人物筏陀摩那的称号。

祆教(Zoroastrianism)是古代波斯的宗教,仍在印度流传,信徒称为帕西人。

关于大交通

上海浦东5月1日15:25起飞,当日20:45降落吉隆坡KLIA。
       吉隆坡KLIA5月2日18:25起飞,当日21:25分降落新德里
       新德里5月10日23:00起飞,次日06:55降落吉隆坡KLIA。
       吉隆坡5月11日08:55起飞,当日14:15降落上海浦东。

定了5月5日10:45新德里起飞去孟买,GoAir航空公司的机票,双人7098Rs。
       定了5月6日17:55孟买起飞去斋普尔,IndiGo航空公司的机票,双人6334Rs。
       印度国内机票都是在ClearTrip网站上定的。其实是定早了一日,这样最后一天只能从阿格拉直接去机场,不能在德里过一个晚上,买点东西带回国。
       印度国内段的两个航空公司名称goair和indigo名称比较相近,我们当时就没区分,在时间已经很紧的情况下,还排错了Check In柜台,好在最终没有误机。
       新德里只是德里的新城区而已,但是现在习惯叫这座城市为新德里,而德里反而专指旧城区了。你只要认定德里和新德里是同一座城市就可以了。
       新德里国内国际的机场是同一个,叫Indira Gandhi International Airport。只是国际的在T3航站楼,国内的在T1航站楼(T1航站楼的到达大厅叫Terminal 1C;出发大厅叫Terminal 1D),之间需要坐穿梭巴士,大概20分钟。凭国际国内机票或登机牌,免费乘坐。

注意:机场轨道交通是停国际航站楼的,国内航班提前45分钟停止Check in;国际航班提前60分钟停止Check in。

德里机场的厕所,充满喜感。

入境大厅的兰花手。虽然这是个印度教伊斯兰教为主的国家,但是用佛教元素比较吸引东方游客吧。

出发大厅

离境候机

两个航空公司的标记视觉差异不大。都是印度境内的廉价航空,不提供餐饮,但是有免费的托运行李。

德里机场Terminal 1D候机去孟买。这个印度女人的小孩在飞机上嚎哭了2小时,搞得全飞机的人都发毛了。

关于小交通

德里机场与市区使用机场快线。机场快线与地铁不是同台换乘。
       市区采用地铁+突突车的方式。打突突车要说明是一辆车而不是一个人,司机不能中途增加其他景点或者购物点。备好零钱,司机一般会假装没有零钱找。
       孟买机场与市区之间使用出租车。市区采用出租车+步行。
       斋普尔机场到市区采用预付费出租车
       斋普尔包车一日游:1600rs。不包含小费及停车费。
       斋普尔->帕勒德布尔->阿格拉->新德里机场包车三日游:13000rs。不包含小费。
       4天用的是同一辆车,同一名司机,只是价格分两次谈的,也是分两次付的。司机叫Sumer Singh Rajput,斋普尔人,Email:kanutourandtravels@gmail.com。电话是9950444091,9887047427。服务还行,车也干净,小伎俩不多,还是值得推荐的。

本来也想订火车的,但是在http://www.cleartrip.com,我始终没有注册成功。虽然和care@irctc.co.in联系后取得了Mobile Verification Code,但是网站上要求的EmailVerification Code一直不能收到,最后也就不了了之。而且据说印度火车时间也很不靠谱,包车可以行程自由,时间节约。关键是印度包车真心便宜。
       当然淘宝上有代订印度火车票的。

德里市区的突突车。

德里地铁很挤,有女性专用车厢。我第一次和老婆上了女性车厢,发现全是华丽丽的SARI和PANJABI后我就不自觉的挪移到女性车厢和普通车厢的链接处。
       印度的未婚女性一般穿PANJABI,已婚女性一般穿SARI。穿纱丽一般胖一点的人穿比较好看,而印度已婚妇女一般比较胖。看到几个外国的妇女,瘦瘦的,穿sari穿都穿不牢。

德里机场快线

孟买机场的预付费出租车,分空调和非空调。

斋普尔开始的4天包车

斋普尔阿格拉之间的快速公路及收费站。

司机每天都把车擦得很干净。

关于通信

鉴于印度电话卡不像泰国,或者印尼那样办理方便,我们最终没有办理电话卡。除了有一次和司机失去联系,求助了工作人员,其他都没有问题。
       充分利用酒店的免费wifi。
       为了紧急情况和接收信用卡刷卡信息而开通国际漫游。

关于换钱

吉隆坡机场的汇率很差,KLSentral的汇率接近正常。
       新德里机场的汇率很差,还收手续费,实际汇率是58+;孟买酒店的汇率最高,63+;德里酒店只换到61+;其他都是62。
       印度换钱时注意要一些小钱,防止突突车等不肯找零。
       带去的美元最好是100整而且新的;当然也可以带一张20或者50美元的,以便在机场汇率极差的情况下不至于需要换整百的美元。

关于费用

所以说人均7300是能够包含换钱的损失的。

关于酒店

定酒店费了我出发前的大部分精力。既然老婆去了,就要定干净舒服有特色的酒店,但是又要兼顾成本。我在三月份主要以选酒店为主,四月份主要在各个网站不停的刷选定酒店的价格。
       最终定了吉隆坡、德里、孟买斋普尔、帕勒德布尔、阿格拉等六地九晚的酒店,全部酒店均含早,卫生已经完全达到中国对应星级酒店的标准,裸睡完全没有障碍。尤其是德里、帕勒德布尔、阿格拉的酒店绿化都做得很好,酒店视觉效果见图片。
       除了孟买酒店外,其他酒店都有游泳池。只是白天太累了,我只下过两次水,老婆一次都没下水。
       大部分酒店有中国通用的插座,但是转换头也是必不可少的,就用两大一小三圆孔的那种。

吉隆坡一晚:Seri Pacific Hotel。含税327元。wifi免费。携程预定。酒店直接有天桥到PWTC轻轨站。
       双人间被升级成由两个房间组成的套房,洗手间都有两个,一出门就人品大爆发。

酒店紧挨Sunway Putra Hotel购物中心

早餐人多,略显拥挤。

德里三晚:Maidens Hotel。含税1412元。wifi收费。携程预定。酒店离civil lines地铁站300米。
       酒店建于1903年,享有19世纪殖民时期的魅力和建筑风格。这个酒店我很中意,只是价格太贵。我盯了好几个月,从800元一晚一直盯到470元一晚。果然不孚众望,酒店生态环境极佳,还有孔雀开屏,就是没拍到正面。

我们定的双人间,房间和洗手间都很大。

门房帮我们拿行李到房间,由于没有准备好小钞票,所以没给小费,门房延迟了2-3秒,见没有小费的希望,也就走了。后面的酒店入住时我都准备了20Rs小费,这样我们自己心里的感觉也好一点。连续住两晚以上的,我们早上都会在床头放上10Rs,作为小费,可是打扫卫生的从来没拿走过。

走廊的地毯很干净服帖,连走廊楼梯的踢脚线都是每天擦的。

建筑外墙清一色的白。

草坪修剪得很整齐

很干净的游泳池,水深处超过3米。

早起时,孔雀在庭院中悠闲漫步。

5月4日下午我在游泳的时候,孔雀又来了,用手机拍的,可惜开屏时却将性感的屁股对着我。

吃早餐的地方。

Lobby布置得也很有特色,色彩感很好。

孟买一晚:Residency Hotel Fort。含税392.19元。wifi免费。雅高达预定。
       被“UpGrate”到副楼,副楼和主楼虽然挨着,但是要从外面马路走。前台说是给我们Upgrade房间了,结果进去一看中央空调在漏水,我说你这是“DownGrade”,又换了一个房间。小是小,还算干净,就是没有提供小毛巾,要了才送两块来,洗漱用品也不齐全。所以孟买的房间真是全印度最贵的。是德里的2-3倍价格。
       酒店的欢迎饮料伺候得很不错,有好几样。
       可惜酒店外观照片拍逆光了,效果不好,就没上传。

Lobby与早餐厅之间的会客空间。

酒店历史感的电梯

早餐厅

斋普尔二晚:Umaid Bhawan。含税509.92。wifi免费。雅高达预定。
       酒店拥有传统的建筑风格,位于斋浦尔(Jaipur),设有雕刻精美的阳台、漂亮的庭院、开放式的阳台、美丽的小小花园,并配备了带壁画的游泳池和一个屋顶餐厅。晚餐有印度乐舞助兴。
       房间稍微小了点,卫生间稍微简陋了点,隔音差了点。

房间墙体都是画的,不是贴纸的。

早餐厅

lobby,布置得带有殖民地风格。

中庭

门面

游泳池的倒影很漂亮

5月7日日我一个人的午餐。老婆有点中暑,不吃。回头刮痧,下午就缓解了。

帕勒德布尔一晚:Laxmi Vilas Palace。含税449。大厅wifi免费,房间wifi收费。携程预订。
       1887年开业,原是当地王公的宅邸,豪华气派。

一个客房由4间组成,另加卫生间,所以空间很大。

南面隔壁是同一老板的产业,新建的仿古酒店Laxmi Niwas Palace
       游泳池在新老酒店之间,两家公用,就是有点浅。餐厅在新酒店,也是两家公用。

儿童游乐设施。

新老酒店之间的门楼。

餐厅,豪华如金色大厅,就我们两个食客。

好不容易向侍者描述了做炒面,结果面条居然是炸过的。

阿格拉住宿一晚:The Grand Imperial。含税211.74元。wifi免费。雅高达预定。

酒店check in时,会给客人点眉红和带花环,以示欢迎和祝福。

淡季,房客和食客都是寥寥。

酒店的绿化相当用心。

两个印度小妹一直在打羽毛球,能在这样的酒店的草地上打羽毛球的应该是有钱人家吧。

可惜是两大叔在泡游泳池,不是比基尼女郎,否则我立马下水。

有禽有兽,生态友好。

lobby

关于饮食

除了在德里、孟买斋普尔去帕勒德布尔的路上吃过餐馆外,其他都是在酒店用的餐。
       印度餐厅上菜的量都偏大,一份主食够两个女生吃饱。
       印度的餐馆都没有猪肉和牛肉,因为印度教不吃牛肉,伊斯兰教不吃猪肉,老板为了不至于印度教的食客和伊斯兰教的食客掐架,索性两样都不提供。
       我们也没有尝试印度风味食品的兴趣,因为旅行是享受我享受的,不想为了尝试而尝试。
       大部分餐馆提供啤酒,但是很贵。300rs左右一瓶还不含税费。所以有酒瘾的就自己带白酒过去,我是带了1.25升的一可乐罐白酒去的。

我们主要喝瓶装水,也喝酒店烧的水和景区免费的饮用水,没有任何不舒服。

FUJI日本料理在德里康诺特广场的M区。我们本来是去找E区的LP推荐的Tao的,结果Tao已经关闭了,误打误撞找到FUJI。德里的日料比中国贵,选择中午的定时套餐还稍微划算一点,人均1000rs以内。所有外国菜中我最喜欢吃的就是日本料理。
       在国内的日本料理店有时候想故意秀几句日语,店员却不会日语,在这里终于可以和店员来那么几句秀秀,自我感觉一下子就良好起来,可惜多了我也不会。

因为孟买的酒店距离Mahesh Lunch Home很近,就去了。卫生和口味都还好,人均1000Rs以内。
       酒店工作人员见我在拍照,就拿了一只大螃蟹叫我拍,害得我以为这是我们点的prawn,难道我记错了,这个单词是螃蟹吗。等等这个螃蟹也没给我们上上来,我终于确信我点Prawn就是已经上了的下图这碗黑糊糊的虾肉汤。

餐后上这个当口腔清洁用品。

这是包车从斋普尔去帕勒德布尔路上司机的停车点,顺便吃饭。

关于景点

印度景点的门票价格普遍比2014版的LP上涨价了,但是和天朝景点价格比较,还是白菜了一点。
       除了泰姬陵1000rs外,其他著名景点都在500rs。
       虽然印度街头巷尾和普通人群真的很脏,很脏,但是印度卖门票的景点内部都很干净。但是印度很多景区,乃至德里的国王大道都喜欢用黄沙铺人行道,是在让天朝子民走起来很不舒服。
       景点照片在行程流水帐里面发布。

关于表演

本来想好好看一场印度古典歌舞表演。结果在德里的时候打电话到Dances of indea,结果人家已经歇业了。酒店的工作人员说,斋普尔会有边看舞蹈边吃饭的表演。
       在孟买的时候想去NCPA碰碰运气,人家在搞西洋音乐会。
       斋普尔酒店是有边吃饭边看的表演,可惜只有2个舞女。会邀请观众互动。舞蹈不收费,只要给点小费就可以了,我们给了100Rs。

舞女叫我老婆去互动,老婆头摇得和拨浪鼓一样。

黑衣女子跳的少,常坐在地上,见我举起相机对着他,就摆了一个搔首弄姿的动作,可惜因为太远了没拍好。

彩衣女子不停的在头顶上加瓦罐,还要做各种复杂的动作,其实全是体力活,看她一头的汗水。

这简直是在杂技表演了。

具体行程

D1

5月1日。杭州地铁到火车站,高铁到虹桥火车站,地铁到浦东机场,飞机到吉隆坡KLIA,机场大巴到KLSentral,出租车到酒店。
       到KLSentral已经晚上11点半了,地铁已经停运了,只能坐预付费出租车到酒店。预付费出租车在地铁购票层的上面,不要搭理KLSentral机场大巴下来时那些拉客的出租车

D2

5月2日。因为吉隆坡来过很多次了,所以这次纯粹是转机过夜,没有任何计划。吃完早饭,磨蹭到12点退房,地铁到KLSentral,机场大巴到KLIA。新德里下飞机后机场轨道交通(60rs每人)到New Delhi站,出站转黄线到Civil Lines站。出地铁站往回走300米到酒店。
      新德里机场的预付费出租车需要出机场大厅后,和机场轨道交通同一方向,下地道才有,机场大厅内的柜台都是旅行社的,漫天要价,骗人的。

D3

5月3日。今天开始正式走景点了。
       吃完了酒店的早饭,黄线地铁到Qutab Minar站,步行到Qutab Minar售票处,再突突车到莲花庙,再突突车到胡马雍陵,再突突车到阿克萨达姆印度教神庙,再从Akshardham站坐地铁到Rajiv Chowk(Connaught Place),在FUJI日料吃饭,再地铁回酒店。

从蚂蜂窝高手“Goospee”处引用的德里苏丹和莫卧儿王朝前期年表。我们此行金三角拜访的也就这段伊斯兰统治时期的印度孟买看到的主要英国殖民时代的印度

从Qutab Minar站到Qutab Minar售票处有1公里以上的路程,突突车叫价100rs,我们没有坐。结果在40度高温下步行1公里,直接就把第一天体力透支了。
      Qutab Minar门票500Rs每人。
      该塔被称为“印度斯坦七大奇迹”之一,1193年由奴隶王朝第一个国王古特伯·乌德·丁开始修建,后由其继承人在14世纪中叶最后完工。塔高75.56米,底层高达29米。塔呈赭红色,由红砂石建成。塔身上镌刻阿拉伯文的《古兰经》经文和各种花纹图案。塔内有397级台阶,可由此直登塔顶悬台(已经不允许游客登顶)。高塔是印度教文化和伊斯兰教文化融合的建筑物。
       这是我们此行印度所有景点中历史时期最早的了。我们此行印度最大的缺陷就是只领略了千年以内的印度文化,主要是伊斯兰入侵后的印度文明,没能瞻仰到真正古印度的遗迹。

Alai-Darwaza是印度次大陆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纯伊斯兰风格建筑,正宗伊斯兰穹窿顶和拱门,红色砂岩内嵌白色大理石,穹顶内部及拱门的铭文由纯正伊斯兰Naskh书法雕刻。

听奶奶讲故事的节奏。

印度人很喜欢和来自东方的女性拍照,老婆有做明星的感觉。

伊斯兰大清真寺由顾特卜乌德丁为纪念攻占德里于1193年动工营造,比顾特卜塔尚早。

Tomb of  Altamsh

这飞机是穿越过来的吗。

1210-1220年前,Iltutmish苏丹在清真寺的东侧扩建了柱廊,如今保存完好,柱身及柱头样式丰富,精美程度直逼Ranakpur的千柱庙。

伊斯兰大清真寺广场前屹立着一根铁柱,该柱始建于公元五世纪早期,原是Udaigaya印度教湿婆庙神物,高7.21米,重6500余公斤。在伊斯兰大清真寺持续扩建的年代终被Iltutmish当作战利品运送至德里。该铁柱因其年代久远同时具有极强的抗锈防腐蚀能力而在世界冶金历史中占据重要地位。
       仿佛是在讲西游记里的金箍棒。

突突车250Rs从qutab minar去Lotus Bahai Temple。莲花庙建成于1986年,是崇尚人类同源、世界同一的大同教的教庙。无门票,分批参观,须脱鞋。
       下午逆光。

突突车180rs从莲花庙去胡马雍陵。门票500Rs每人。
      胡马雍陵(Mausoleum of Humayun)建于1556年,是莫卧儿王朝第二代皇帝胡马雍(Humayun)的陵墓,也是伊斯兰教与印度教建筑风格的典型结合。陵墓主体建筑由红色砂岩构筑,陵体呈方形,四面为门,陵顶呈半圆形。整个建筑庄严宏伟,为印度乃至世界建筑史上的精品。胡马雍和皇后的墓冢在寝宫正中,两侧宫室有莫卧儿王朝5个帝王的墓冢。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胡马雍陵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上午逆光。

进胡马雍陵,先看到的是Isa Khan's Tomb。
       伊沙可汗是舍尔沙统治时期木尔坦的执政官,在帮助舍尔沙建立苏儿王朝的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此人非常长寿,活了95岁。伊沙可汗陵是舍尔沙的儿子Islam Shah为伊沙可汗兴建的陵寝,建于1548年,早于隔壁的胡马雍陵。

从这里开始才算胡马雍陵的神道。

从胡马雍陵突突车说好150Rs去阿克萨达姆神庙,结果到了那里司机假装没有足够的钱找零,所以我们实际付了240Rs。
       阿克萨达姆神庙(Akshardham)是印度德里的一组印度教寺庙建筑群,展示了古老的印度教文化、精神和建筑。3,000名志愿者协助7,000名工匠完成了兴建工程。它于2005年11月6日建成开放,虽是新建,其大气恢弘,精雕细刻,足够震撼人心。神庙强制免费存包,能拍照录像的一切设备不得入内。神殿须脱鞋进入。
       因为神庙内部不能拍照,其东面的地铁站和高架桥上是拍照的比较好的角度,下午逆光。

D4

5月4日。今天先突突车从酒店去红堡(150Rs);再去人力车(60Rs)去贾玛清真寺;再人力车(50Rs,后来又上演没钱找的伎俩)去地铁站,然后地铁到Central Secretariat站,突突车(150RS)到德里门,总统府,回地铁站;然后地铁到Rajiv Chowk(Connaught Place)去吃FUJI日料的中午定食(11AM-03PM),再地铁回酒店休息;然后地铁去班戈拉·撒西比谒师所(Gurudwara Bangla Sahib);回酒店。

德里红堡(简称:红堡,Red Fort)位于印度德里,是莫卧儿帝国时期的皇宫。自沙贾汗皇帝时代开始,莫卧儿首都自阿格拉迁址于此。红堡属于典型的莫卧儿风格的伊斯兰建筑,位于德里东部老城区,紧邻亚穆纳河,因整个建筑主体呈红褐色而得名红堡。
       门票每人500Rs,上午逆光。

拉合尔

公众大厅。我是实在没有水平处理逆光。

鼓楼

彩宫

这只鸟实在太配合,一直停了有10分钟。

珍珠清真寺

除草都这么华丽。

原英军兵营。

zafar nahal,水殿,凉爽,皇帝泡妞专用场地。

鼓楼

拉合尔门内的“黄金”一条街,叫老婆随便挑。老婆不买,那可不是我吝啬了。

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贾玛寺(jama masjid)位于旧德里古城东北角,于莫卧尔王朝的贾罕杰大帝下令于1650年开始建造,历时6年时间建成。它是与沙特阿拉伯麦加大清真寺、埃及开罗的爱资哈尔大清真寺齐名的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
       无门票,照相机300Rs,需要脱鞋,短裤加围挡。出来时强要存鞋小费,没给。
       伊斯兰教徒男性一般带白色瓜皮帽,女性一般裹只露出脸或者只露出眼睛的头巾。穿纱丽也带头巾,但那个头巾是披上去的。

德里门:印度首都最著名的建筑物,一个城市地标,新德里和旧德里的分界线,左面古城,右面新都,现实与理想,传统与现代,贫穷与富裕被标注被放大,德里一个城市,因此两个世界。

鸡冠貌,克什米尔地区的阅兵礼服。这个大兵好像就是安排在德里门给人拍照的。

印度总统府(Rashtrapati Bhavan)原为英国殖民时代的总督府,印度1947年独立后改为总统府。

外交部大楼(其对面相同的建筑为财政部大楼)

班戈拉·撒西比谒师所(Gurudwara Bangla Sahib)是印度德里最大的锡克教谒师所。班戈拉·撒西比谒师所本来是十七世纪的印度统治者拉贾斋辛格的别墅,称为 Jaisinghpura 宫。1783年建造了一座小型寺庙。目前的建筑大多建于1947年以后。
       无门票。须免费存鞋。上午逆光。

锡克教徒一般用长布条把头发包裹起来。揭露其头发,就像揭掉伊斯兰女性的头巾一样,那是奇耻大辱。年长锡克教徒一般蓄长须,年轻的留短须。锡克教徒好战,常为英国人雇佣。部分锡克教徒在上海租借当保安,中国人也叫其阿sir,因头巾为红色,所以叫红头阿sir,时间长了就以讹传讹变成红头阿三了。现在索性称印度人为印度阿三了,男的就网称三哥,女的就是三嫂三姐三妹了。

从地铁patel chowk站步行到达。干干净净的德里街道。

这个锡克教老者似乎有犀利哥的风范。

谒师所里面的音乐和仪式,总觉得他们在围着棺材唱挽歌。

谒师所的旗杆,老远就能看到。

夕阳西下,无限静谧。

D5

5月5日。今天的行程是早起吃早饭,退房,地铁,机场轨道交通,坐10:45飞孟买,打车到孟买酒店,傍晚游孟买北线(包括维多利亚火车站,千人洗衣场、海上清真寺。
       结果因为对新德里国内航班的航站楼不事先弄清楚,结果机场轨道交通下车后就进了T3航站楼,问了才知道需要乘穿梭巴士到T1航站楼,T1航站楼的到达叫1C,出发叫1D。穿梭巴士没有空调,需要凭国内和国际机票或登机牌才免费,大概行驶20分钟。到国内出发大厅已经离起飞只有1个小时了,人家国际是提前1小时停止check in,国内是提前45分钟停止check in。结果我们的航班是GoAir的,我却和从孟买斋普尔的返程航班IndiGo搞混了,导致在IndiGo的窗口排了10分钟队,才被提醒去GoAir。找了一个没人排队的窗口,告诉人家我们很紧急,人家也给办了,总算没误机。
       孟买机场的预付费出租车分空调和非空调的,我们的空调出租车是683Rs,中间司机还去加气了。

在酒店混到4点钟,出去观景。步行到维多利亚火车站。

孟买市政公司建于1872年,就在维多利亚火车站Victoria Terminus的对面。

维多利亚火车站位于印度孟买,1878年建成,是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皇即位50周年而命名的,由英国建筑师威廉姆·史蒂芬设计,是一座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并且融合了印度的传统风格。整个建筑布满了精美的石雕,从建成至今一直是印度最繁忙的火车站,2004年7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利用红绿灯交替时候的空隙,拍了这张比较清场的 维多利亚火车站。

其实印度人挺矮的。

从维多利亚火车站打车去千人洗衣场(Dhobi Ghat),然后再送到海上清真寺,说好了2程200Rs,结果司机不懂英语,叫路人翻译沟通后,一口咬定是每程200Rs,一边重复”two,two,four“,一边管自己开车。后来想想蛮多路的,司机也无赖得自己都知道自己很搞笑,就算了。千人洗衣场从跨铁路的公路桥上看视角最好。和司机讲“ the bridge across the railway”,司机就知道了。

水上清真寺(Haji Ali Dargah)
       海上清真寺(Haji Ali Dargah)是印度的穆斯林为纪念祖先阿里而建造的寺庙,是一座典型的穆斯林风格建筑。清真寺建在离岸约500米的阿拉伯海上,由一条长堤连接着。涨潮时海水没过长堤,白色的清真寺就如同独自漂在海上,有着冷傲与遗世的美。夜间,清真寺和长堤上都会亮起灯,远远望去,黄色的星光就像从海中投出,陆地繁华的景象刚好衬出它安宁神秘的美。每周五是朝拜日,长堤上会跪满前来朝拜的穆斯林,场面十分壮观。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退潮,只看到脏兮兮的海床。

虽然我比较不喜欢伊斯兰教,但不可否认,伊斯兰教的音乐还是很有宗教感染力的。

难道这就是孟买媲美上海的“陆家嘴”

这是我很少拍的印度街头,一脸的无奈与茫然。

打车到NCPA(National Centre for Performing Arts),去看看有没有印度传统舞蹈表演的,结果也很失望。只能回酒店洗漱,然后去Mahesh Lunch Home吃晚饭。酒店到餐馆不到200米。

Back Bay夜景

D6

5月6日。因为天是在太热了,所以决定几天一起早(6AM)出发把孟买南线的老建筑搞定。图不是我做的,蚂蜂窝里下载的。

J. B. PETIT HIGH SCHOOL FOR GIRLS

FREEDOM FIGHTER MEMORIAL

高等法院有军警值勤,不让进。

孟买大学(University of Mumbai)创建于1857年,是印度3所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被NAAC评为五星级大学。里面也不让进。

印度的公交车没有门,没有空调,却充满喜感。我们没有坐过。

广告中的电影叫”帝国双壁“,电影的场面还可以,就是有点虎头蛇尾,男主人公前半截英雄,后半截狗熊。我们去印度的时候这个电影国内早就有中字超清版本了,怎么印度还在做广告呢?

虽然有”落花“和”人独立“,就是没有”落花人独立“的诗意

因为今天早起,在孟买城里看到了到处是露天过夜的流浪家庭,甚至有祖孙三代七八口人的。

Royal Bombai Jacht Club

孟买印度门正对孟买湾,是印度的门面和标志性建筑,高26米,外形酷似法国的凯旋门,是为纪念乔治五世和皇后玛丽的访印之行而建。

STATUE OF CHHATRAPATI SHIVAJI MAHARAJ
       Chhatrapati Shivaji Maharaj,是印度勇士,马拉塔国王,抵抗莫卧儿的战神。孟买机场因他命名,维多利亚火车站因它改名。

穆斯林妇女的装束就是专门用来扼杀女性的美的。当年俄罗斯恐怖活动中的黑寡妇,就是指从头到脚黑袍裹身的伊斯兰教妇女。

泰姬陵宫酒店由印度塔塔集团创始人贾姆谢特吉-塔塔(1839年-1904)在1903年建成。

无限快乐的三哥三妹。在印度是很少看到洋装女子的,看来孟买是得风气之先呀。

任凭风吹雨打,我自闲庭信步。

孟买市政厅

回酒店吃早饭。蹭到中午退房,让酒店前台叫的空调出租车600Rs去机场。其实我们的飞机要17:35分才起飞呢,天太热,没地方好去。

斋普尔机场预付费出租车450Rs到Umaid Bhawan酒店。中间和司机讲好明天的斋普尔一天包车,叫司机明天早上8点来接,并留了司机的电话。
       到酒店check in之后叫了一个炒饭(490Rs)和一大瓶啤酒(211Rs)到房间来吃。

D7

5月7日。今天上午安排去琥珀堡、老虎堡,下午安排市区加猴庙。
       到了8点居然司机没来接,叫前台打电话给司机。结果可想而知,不但这个司机联系不上,另外还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好司机和一辆好车。说一天只要1300Rs,超过8小时,每小时150Rs。我们觉得价格好,而且对前面的司机也仁至义尽了,也就成交了。这辆车和这个司机我们一直用了4天。
       第一站去琥珀堡。路上先经过风之宫殿的外墙。上午阳光直射,适合拍照,下午背阴,拍照逆光。

途径Jorawar singh Gate

去琥珀堡的路还是很好的。途径水之宫殿,司机建议返程拍照。因为拍摄角度为东向,上午逆光。

由于旱季的关系,琥珀堡前面的湖水水位不高。门票500Rs每人,适合上午参观。
       琥珀堡位于斋浦尔城郊的一座小山上,是印度古代藩王的都城,由MAN SINGH国王建于1592年。游客可骑大象上山参观。由于城堡建在一座与英语“琥珀”谐音的小山上,故称之为琥珀堡。城堡面积较大,有数座独立建筑物。堡内有一座设计独特的镜宫,曾是土王的寝宫。宫殿用玻璃嵌壁,在阳光的反射下,整个宫殿熠熠生辉。琥珀堡建筑宏伟,装饰华丽,让人流连忘返。
       杰伊加尔城堡位于琥珀堡西北面的山上,居高临下,地势险峻,有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守卫着安梅尔城邦,数百年来从未被攻陷,城堡内有水库、居民区、剧院,还有全世界最大的轮式大炮。

可以远眺杰伊加尔城堡。

牛是主神湿婆的坐骑,叫南迪

哈奴曼(Hanuman),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神猴,拥有四张脸和八只手,解救阿逾陀国王子罗摩之妻悉多,与罗刹恶魔罗波那大战。哈努曼据说还是孙悟空的原型。猴子在印度也是有神性的。

Garuḍa是古印度神话传说中记载的一种巨型神鸟,在印度教中是三大主神之一的毗湿奴的坐骑,而在佛教中则位列于天龙八部之一,其形象随佛教传入东亚,中文常译为金翅鸟或大鹏金翅鸟。

车可以从后山开上去的,停车费40Rs.

象头神犍尼萨为印度教及印度神话中的智慧之神、破除障碍之神。他是湿婆神和雪山神女帕尔瓦蒂(Parvati)的精神之子,其坐骑为一只老鼠。所以印度不但有猴庙还有鼠庙。
       湿婆外出修行期间,帕尔瓦蒂利用净身用的姜黄黏土做出一个小男孩并赋予其生命,命令他看守大门,任何人在她洗澡时不得入内。此时湿婆归来,刚到家门口,就看见一个他不认识的英俊帅气的男孩儿守在那里,湿婆告知自己是帕尔瓦蒂的丈夫,谁知只听从母亲吩咐的男孩儿就是不肯放其入内,湿婆失去耐性,说话间便与男孩儿开战,用三叉戟(Trishula)一下子就把男孩儿的头颅给砍下了。帕尔瓦蒂随即要求湿婆救活他们的儿子。梵天告诉湿婆,在他一路寻找过程中所遇到的第一个且头朝北方的生物,便可将其首级拿来代替做犍尼萨的脑袋。结果第一个被看到的生物是大象,于是将其首级装到了Ganesh身上令其复活了。

我是远远的拍这个女保安的。你知道吗?我很想走近你,狠狠拍,可是我腼腆,也怕你害羞。

知道我有多远在拍美女保安了吧。脸皮不厚导致我拍不到好的妹子奉献给看官。

Kesar Kyari Garden

镜宫

里面的保安会故意引导你去城堡的后面部分参观,顺便要点小费。

应该让右面的美女换到中间来。

想起了“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一句。

俯瞰amber小镇

从琥珀堡出来去老虎堡的路上,想起了Amber有一座阶梯水井,虽说不是最深的(月亮水井),但聊胜于无,就很不好意思的要求司机开回去。
      阶梯水井不要门票,但是有保安管着,不让往下走。

如果按服装来分,一个是已婚的,一个是未婚的。

老虎堡看着在城市边沿,但是其上山道路却是离琥珀堡很近,所以安排在一起比较好。门票200Rs每人。停车费40Rs。
       老虎堡座落在纳哈加尔山上,高度距离地面的斋浦尔市约600英尺。位于斋浦尔这座城市宫殿北边6公里之处,居高临下可以俯瞰整个城市的美景(其实印度象大饼一样由低层楼房组成的城市,没有有什么美景可以值得俯瞰)。它是由杰辛格二世于公元1734年为防卫这座城市而建,这是斋浦尔历代国王所建的三座城堡中的第一座。

这条走道有点恍惚迷离的梦幻感。

返程路和司机讲好了后三天的包车(斋普尔到帕勒德布尔,到阿格拉,到德里机场),开价14000Rs,还价到13000Rs。
       返程拍的水之宫殿。

上午行程结束,天太热了,中午回酒店休息。
       斋普尔包车是上下午分开计时的,我们回到酒店已经快一点了,上午算了5个小时,下午叫司机3点半来接。

下午先去城市宫殿。门票400Rs每人。停车费60Rs。
       皇宫位于粉红城的中心,内有花园,天阶及宫殿等。斋浦尔王宫是拉贾斯坦城邦臣服于莫卧儿帝国后兴建的宫殿,如今马哈拉加王族后人仍在此居住,是印度保存得最为完好的古迹之一。它建于1728年,有多个宫殿组成,单是城门就有8个之多,建筑奢华,瑰丽夺目。目前部分地方不对游客开放。

这波人叫我帮他们拍照,我也顺便拍了一个。

四个门中的孔雀门最漂亮

接见厅内有两个全球最大的银壶,是当年爱德华七世加冕时,当地君主为了亲身到伦敦庆贺,特别下令打造,以便盛载恒河圣水供旅途使用的。

宫殿部分地方改建成博物馆,严禁在内拍照。我没有看到提醒,在里面拍了一张照片,被提醒删除后,居然还要求罚款500Rs。这不是抢劫嘛,管理人员不依不饶,我就是不给,结果我赢了。但是半小时之内我的心情没好。

我仔细看了,这条蛇不是塑料的。
       印度神话中有居住在地下的蛇神那加,传说除了拥有剧毒和再生的能力外,更被人们作为掌管生死的神灵来崇拜。

城市宫殿和风之宫殿是挨着的,但是从城市宫殿停车场不知道怎么转到风之宫殿,司机把我们送过去,再回停车场。可是他送我们下的地方是霸气的千窗墙外面,而不是售票点。售票点在墙背后呢。
       风宫建于1799年,位于皇宫后方。风宫的墙壁上开了很多窗户,使得宫殿内任何地方都有风吹入。如果有狂风来袭,只要把窗户都打开,大风就会吹过前后窗户而不会把宫殿吹倒。风宫据说含有屹立不倒的意思,它是印度建筑史上的杰作。

街头华丽的乞丐,华丽的顾客,华丽的店铺。

一个粉色的梦

从风之宫殿顶上可以俯瞰Jantar Mantar天文台(所以我们就没有买票进入)和斋浦尔街景。
       斋浦尔天文台(Jantar Mantar)始建于1726-1734年,用大理石和石材历时8年建造而成,是斋浦尔城市建造者萨瓦伊·杰伊·辛格二世的杰作,它于1901年彻底重建。天文台主要由14个几何仪器组成,其中有日晷、星座仪、子午线仪、黄道仪和天体经纬仪等。最大的测量仪器Samrat Jantar高90英尺,通过它的影子标示显示时间。

这里才是宫殿西侧背后的风之宫殿售票处。门票200Rs每人。

出来后找到停车场,绕场三匝找不到我们的司机和车。没办法只好求助管理人员,打电话给司机。司机很快过来接,原来他是去以为我们会经过的某个路口等我们了。

印度的生物多样性即使在景区也有很好的体现。

猴庙很少人去的。没有门票,相机费50Rs。下午逆光。
       猴庙是加尔塔的别称,位于在城东的山上,因为这里有着相当数量的猴群,故此得名。每日清早会有很多印度教徒会在那的水池沐浴,当地人过节的时候也喜欢来这里用圣水淋浴。

司机把车停在猴庙山路的起点。我以为很近就到了,司机停车,我们就下车沿山路上行,到岭的最高处,才发现猴庙在岭下面的山坳里。岭上停着做生意的摩托车,最后谈好了,2个人,送到猴庙,再返回刚才的下车点,合计300Rs。摩托车载3个人走石块铺的山路还是有点危险的。
       山路上也看到有一辆车在开,所以应该是能开车的,只是司机不情愿而已。早知道就把300Rs加给司机就好了。所以,为了猴庙,我们还是蛮拼的。

这就是摩托车司机

猴庙还是处于原生态状态,很少游客,是一个没有政府管理的景点,也比较脏,收入全部靠摩托车司机,小摊贩,苦行者自己赚取。苦行者会要布施,摊贩会要你买东西,摩托车司机会要额外的停车费。但是你不给他们也不会怎么样。

这些其实不是真正的苦行者,只是装逼款而已。

这个黑衣怪,不但要我拍照,拍完了还要亲自看下才放心的下水了。

这就是生态友好型和生物多样性的猴庙山路起点。

今天的景点任务顺利完成,回到酒店。
       下午用了4个小时,合早上的一共是9个小时,1300+150=1450Rs,我给司机1500Rs,大方的说不用找了。司机很茫然的说,讲好的是1600包8小时,超出给200Rs1小时,我们应该付1800Rs。误会大了,找到酒店前台,不是早晨那个了。拨通早晨那个前台的电话,居然说早上就是那么说的,都说印度人说话不算数,现在我信了。叫我自己和那个前台讲电话,这他妈能讲清楚吗?后来争执半天以付1600Rs了事。随即我要求现在的前台把后面三天包车的所有价格、内容、行程写下来,前台很难为情的写着。

晚餐在屋顶,有歌舞表演,水平一般,聊胜于无。

D8

5月8日。今天本来计划赶到帕勒德布尔,计划傍晚去观鸟。
       早上10点从酒店出发,因为司机要出去3天,大家都和司机一一告别,很郑重的样子。
       印度没有标准的高速公路,像斋普尔阿格拉阿格拉到德里的公路也在国内一级公路二级公路之间,所以从斋普尔到帕勒德布尔要4个小时以上。中间在司机可以拿回扣的餐饮购物点停了一下,司机说不吃饭不买东西没关系,可以上厕所。后来看上去这个就是给外国游客准备的场所,还算干净,吃饭和酒店的价格也差不多,就吃了点东西。
       到帕勒德布尔酒店后,约司机4点来接。后来看看天实在是热,估计也没有鸟出来,就跑去酒店前台,叫前台打电话给司机取消今天的观鸟活动,明天早上6点15分来接。但是没打通。快4点的时候我又跑到前台,再打电话给司机,还是没通。前台叫个小黑去停车场看了,说车在呢,人没了。我就叫小黑拿张纸,把内容写上,压在车前挡上。
       4点过了,房间电话响,说我们的司机在前台等我们,害我又跑出去和司机如此这般说了一遍。看上去司机有点没精神的样子。其实是昨天没得到小费,今天又没给小费的原因。这一点在我次日给足了小费后,情况得到验证。

D9

5月9日。酒店到凯奥拉德奥国家公园只有10分钟车程,前台说要6:30AM分公园开门,LP上说这个季节6:00AM就开门了。反正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开门了。门票500Rs每人。因为是淡季,鸟少人也少。
       门口一堆导游和三轮车夫,推荐2个人500Rs的2小时三轮车带导游服务套餐。LP上说是70Rs每小时每人,所以我就坚持两人100Rs每小时,游览2小时。居然有车夫答应了,其实车夫心里有自己的赚钱之道。

相机镜头太小,拍不到好鸟。

喂食中

优雅

茫然的小鹿

除了一些鸟类,还有其他野生动物。

这只鹿不但帅而且很上路,一直看着镜头。

国家公园淡季鸟类较多的地方在进公园的直路到底后左转处,当时我们也不知道,所以司机在直路上慢慢走了1个小时以后,我们就要求车夫返程了。车夫坚持前面有好看的,然后继续前行,说给他2个半小时就够了。过了1个半小时的时候我们再次要求车夫返程,车夫继续坚持,并且加快了速度。其实那天早晨的天倒是不热,但是酒店公示的早餐时间是到9点半的,我们只是不想错过免费早餐而已。但是也感谢车夫的坚持,最终看到群鸟集中的场面。

看完群鸟,车夫一路不停的踩我们出来,为了实现我们能吃上早饭的理想,为了自己能拿上小费,车夫拼了。到了国家公园大门,本来只要给300Rs就能过关,但是关键时刻,我只有200Rs小钱,给张500的叫司机找,司机笑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看在司机满脸的汗水,我们只好愉快的离开。

Laxmi Vilas Palace早餐是点餐式样的,可能是因为淡季住客是在太少的缘故。
       10点30分出发去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去之前先到帕勒德布尔城堡的南门Lohiya Gate拍照。司机说第一次来帕勒德布尔城堡,还是靠我导航导进去的。
       百度已经出了海外地图,但是还不全,行前下载了相关城市的离线地图,终于开始派用场了。

汽车只能停在法塔赫布尔西格里的停车场,然后坐他们的交通车(单程10Rs)到景区售票处。

宫殿门票510Rs,其实10Rs凭泰姬陵门票可免。清真寺免票。该城于1986年列人世界遗产名录。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古城是MUGHAL朝的阿克巴大帝在1569年开始兴建的宫城,但由于水源等原因于1585年放弃。城中遗留下来的有宫殿、政府行政机关、清真寺等宗教设施,以及庭园、图书馆和医院等,是珍贵的建筑历史博物馆。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城遗址得名于其附近的一个名叫西格里的小村。198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城原意为“胜利城”,始建于16世纪下半叶,坐落在印度北方邦阿格拉境内。该遗址拥有众多颇具特色的寺庙和一座气势宏大、装饰豪华的皇宫,城中的清真寺是印度最大的清真之一,可以容纳1万多名信徒。此外,它还是圣人谢赫·沙利姆·奇斯蒂的陵墓的所在地。

从皇宫里能看到雄伟的清真寺的胜利之门。

莫卧儿的宫殿一般有一个水殿,基本都是泡妹子用的

景区里和停车场的厕所是不收费的,但是你要去问管理人员的话,他们会说你爱给就给,随便给。

侍女楼(Panch Mahal)位于阿格拉西南方向,距离法塔赫布尔西格里较近,是一座供宫廷侍女居住的5层阁楼。每往上一层面积就会小一点,到了顶层后就变成了一个很小的亭子。下面的楼层总共有84根柱子,每一根都不尽相同。登临其上,既可俯瞰全宫,而远山近水及市区景色,亦可一览无遗。

清真寺虽然不收费,但是有人会纠缠着给你当免费导游,最后带你去他亲戚的地摊购物,不购物最后还是要导游费。我就是没有果断的拒绝一个自称的工作人员,最后给了100Rs小费,那家伙居然说要一千,我说你嫌少我还不给了,结果他拿下钱就不说了。那家伙身高大概160cm,居然跟我吹有个中国女朋友,来印度找过他好多次,哭着喊着要他上。靠,就和行乞一样的生活,吹牛也不打草稿。
       所有清真寺都要脱鞋,身体加围挡,所以有清真寺参观内容的时候,别穿短裤。存鞋和围挡最后都会被索要小费,不给也可以,或者说已经给过别人了。

清真寺东门,王之门。

清真寺中庭中间有个大理石砌成的小殿,叫”求子庙“。

清真寺坐西朝东的正殿。

这个照片是野导帮我清场拍的,所以野导也不是一无是处。

胜利之门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城门

到阿格拉的酒店,前台给挂了花环,点了Tilaka。休息一会,再接再厉把阿格拉堡给干掉了。
       阿格拉堡也叫“红堡”,只是为区别德里红堡,阿格拉的就叫阿格拉堡了。阿格拉堡坐落在亚穆纳河畔,占地1.5平方公里,外围由高十二米的红色砂石城墙围成,总体呈半圆形。曾经是莫卧儿王朝的皇城所在地,现在是伊斯兰教建筑的代表之作,著名世界遗产和印度著名的旅游胜地。从16世纪到18世纪初,阿格拉一直是莫卧儿王朝的首都。
       阿克巴大帝选中了现今阿格拉堡的城址,费了近8年的时光,终于在1573年建成了这座古堡。它具有宫殿和城堡的双重功能,城墙高20米,因全部用红砂岩砌成,在阳光照耀之下,发出刺眼的红色。
       阿格拉堡门票550Rs,凭泰姬陵门票可免50rs。上午逆光。

德里门

堡内有著名的 "谒见之厅",是莫卧儿王朝帝王接见大臣、使节的地方,全印度最大的谒见厅。

Moti masjid,这座小型的大理石清真寺就走皇家浴池(Royal Baths)的旁边,又被称作珍珠清真寺(Pearl Mosque)。是沙贾汗的继位者奥朗泽布为了私人用途,为了做礼拜,于1659年修建的。它的外墙与整个古堡整齐地融合到了一起,而它的内墙则有些小小的扭曲,这样就使得它正好朝向麦加(Mecca)的方向。
       目前无法从阿格拉堡进入Moti masjid。

哈斯马哈勒宫殿(Khas Mahal)位于阿格拉堡内,是沙贾汗为自己所建造的私人宫殿,因为沙贾汗很偏爱大理石,1637年他用纯粹的白色大理石建造了这座宫殿,它也是阿格拉古堡的一部分。混合伊斯兰和波斯风格,三个圆顶的大帐篷和建在基座上的中心大殿相连,大殿是帝王的休息场所,其两侧各有两个铜屋顶宫殿,一侧是白色大理石构造却是镀金装饰,另一侧则用红色砂岩建造。 宫殿旁是著名的八角堡楼(Musammari Burj),是沙贾汗为自己的皇后所建,采用大理石建造并饰以雕花,房顶呈拱形,四周走廊环绕,中心有雕花喷水池。这里可以清晰看到远处的泰姬陵。

印度女子要稍微丰腴一点好看,比如这个红衣女子,就显得太瘦了。

茉莉宫是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的寝宫,奥朗则布发动政变后,沙贾汗被囚禁于此,只能在这里遥望着远处的泰姬陵来怀念爱妻。这座白色大理石宫殿的墙壁都是精雕细琢的,窗棂等处甚至雕刻得呈半透明状,堪与象牙媲美。但是现在门口用栅栏围了起来,不让游客进去参观。当年莫卧儿王朝第五代帝王沙贾汗被其儿子奥朗则布囚禁在这座城堡内,茉莉宫就成了他的寝宫,直至9年后孤寂悲伤地离开人世。

印度人民就是爱快乐的以各种排列组合的方式照相。

今天分三次给了司机500Rs的小费,100是前天斋普尔一日游的,200是昨天的,200是今天的。司机的人生就被点亮了,车也擦得更干净了,开始给我老婆开车门了。

D10

5月10日。今天的压轴大戏是泰姬陵,为了避开人群,决定在早餐前前往,约了司机6:15分出发。我再三强调送到南门,司机还是把我们送到了东门。
       好在现在东门售票点和检票口已经有免费交通车往返了。泰姬陵门票1000RS。

这就是免费的交通车。

东门售票处

东门售票处到东门检票处大约1公里的路程。或许是为了解决停车问题,才把东门售票处安排在如此远的地方。

泰姬陵正门

此处应该是南门检票口

泰姬陵就不用介绍和说明了吧。其实我对景点的介绍和说明也是从网上抄的,有时候稍微做整补备注什么的,纯粹是为了看游记方便。

老婆带了好几套衣服,可是每次出门总是这一套,拍照都不多姿了。本来单算买纱丽的,后来天太热,也不上街,就没提起了。

难免到此一游。
       裤兜里塞了两瓶买泰姬陵门票时送的免费饮用水,人看上去象残疾了一样。
       还有免费的鞋套,进入泰姬陵需要套的,别忘了拿。

晨光下的泰姬陵是粉色偏橘红的。泰姬陵在一天从日出到日落,从各个不同角度看,其显现的颜色是不同的。

侧光的泰姬陵

背阴面的泰姬陵

这个妞我盯了好久,拍下来照片也不过如此,应该是摄影水平的问题,或者应该换个相机来好好拍妹子。

返回东门售票点(停车场)的免费交通车。

回酒店吃早饭,退房,去阿克巴大帝陵。帝陵就在从阿格拉去德里的路边上,离开阿格拉十几公里。210Rs每人。涨价就凭门口贴张A4打印纸,门票印的还是100Rs,而且收钱后先给你票,然后看你不走,给你找点钱,看你还不走,再给你找一点。

公元1613年,贾汗吉尔为了纪念给莫卧儿帝国带来的繁盛的父亲阿克巴大帝,建造了这座墓,以其父亲的名字命名。建筑风格在当时来看是新奇的混合风格。从门楼四角树立的4根高大的白色大理石尖塔可见一斑。原本的设计理念是将其子孙后代全部安葬于此,实则除了阿克巴本人,只有他的一位公主安葬于此。

陵园大气磅礴,南大门的四面墙上用窑洞似的拱形挖出门窗,把白色、黑色、蓝色的石头密密麻麻地镶嵌在红砂岩外墙上,构成绚丽的花卉和几何图案,由于都是本色的真材石料,在经历了几百年风吹雨打之后,至今仍然焕然一新,楚楚动人。沿着门框镶嵌着一圈白色大理石,上面用阳文篆刻着赞美阿克巴大帝的波斯语诗句。

阿克巴大帝的寝殿。
       门廊上有一处回声设计,有个老妪在那里演示,并收取小费。

因为据说新德里国际机场要起飞前5小时才能进入,所以原本计划的马图拉,即使天热也没有取消。司机可能嫌马图拉镇上的街道不好开(确实不是很好开),不想进去,去问突突车司机,突突车司机自然说道路不好开,需要坐突突车才能进。我坚持要司机开进去,如果真的确实不能开,我宁可步行进入。司机无奈,终于进入。

马图拉位于印度的北部,在亚穆纳河西岸,贵霜王朝时期曾是佛教圣地,后来该城市成为印度教的一座圣城,印度教徒相信马图拉城是广受崇拜的大神黑天的出生地。亚穆纳河上有手划船,可以欣赏沿河庙宇,祭台。游览时间最好是日出时间,可是我们却是在正午时分。
       谈好了300Rs一条船半小时,船夫麻利地在甲板上铺上地毯,支起阳蓬。
       老婆十二分不情愿在毒太阳下游览。

上船的码头

殉夫塔,是一位王子为纪念殉夫自焚的母亲而建造的

一点点瓦拉纳西的感觉,就假装这是瓦拉纳西

其实不怎么推荐马图拉,毕竟没有印度教的知识,又没有壮观的视觉效果,多少有点为了混时间的目的。
       路上司机开始打哈欠,叫他放点印度音乐,一时收音机收不到音乐台,索性用手机放了一些中国的民族音乐、京剧、越剧给他听,连二泉映月都上了。

高度超载的突突车,10人以上。这是一个开挂的的民族,见我拍照,还要一个劲的打招呼。

中午我们只买点香蕉当中饭,我一支一支剥好了给司机吃。但是司机还是坚持不了,就在一个当地人吃饭的路边饭店吃中饭,我们就只坐坐,为他付了100Rs饭前,感谢他穿梭在马图拉杂乱的街巷。
       从拉格拉到德里的路都在修,加上德里又比较堵,我们成功的在飞机起飞前5小时以后进入机场。
       再见了印度

在德里飞吉隆坡的飞机上,我真正晕机了,就是晕倒在地的晕机,如同”三傻大闹宝莱坞“里开场的镜头。当时我觉得很难受,以为是登机前垃圾食品吃多了,上飞机又吃了机餐的缘故,想去厕所吐。结果走到厕所门口,空乘工作区的时候,我就躺倒在那里,晕死过去了。当时并无机务人员在那里,不知道过了几分钟我才被空乘叫醒,他们紧张死了,以为我要死了,想扶我到座位上,好像我死在座位上他们责任就轻了。我说让我在这里呆一会儿就会好的,否则我会死的。因为我小时候军训就会这样,只要躺倒过5分钟就好。过一会儿稍微好点,我就扶进了厕所。坐在马桶上好几分钟,空姐又来敲门,怕我死在里面,我说我活着呢。等到从厕所出来我就基本好了。最累的是我在半死不活的时候还得用英语和他们沟通。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17 14:25

跟游了。

2016-05-18 16:36

看完之后,,真的不觉的是这里是印度了。。。。
之前看游记,就说,,,人们下了 飞机,,就开始 吐槽这里的气味哈哈

2016-05-18 19:53

请收藏本游记的看官,同时回复本游记,谢谢!

2016-05-22 11:20

大师,我是沈冬。写的太详尽了!照片也拍的好,嫂子最爱的一定是Pad了,哈哈!最精彩的是最后的晕机,很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不过,看起来我还是不喜欢印度,和在天朝一样老是要担心挨宰的地方我一般不去:)

2016-09-19 13:30

引用 仗剑走天下Winter 发表于 2016-09-19 13:30:48 的回复:

回复仗剑走天下Winter:谢谢评价,其实印度底层人群虽然坑一点,但是因为总体消费水平低,所以还不太会影响心情。

2016-09-19 22:21

不错!鼓励一下,德里几个景点还用了我原文哦…

2016-11-06 23:25

引用 Goospee 发表于 2016-11-06 23:25:20 的回复:

不错!鼓励一下,德里几个景点还用了我原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