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之旅-土耳其五月初十日游(切身详尽攻略!大量未ps手机+相机攻略图片)

sherrygump LV.4
2016-05-15 23:44 1875/8
  • 出发时间/2016-04-30

前言

2014年年末,偶然在大学同学大何小姐的朋友圈上看到土耳其的照片,就被土耳其这个美丽的国度深深地吸引了,心里面悄悄地播下了去旅游的种子。2015年上半年,东方卫视花样姐姐以及湖南卫视的花儿与少年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土耳其作为目的地,看了节目更加坚定了我去土耳其旅游的决心。一次偶然的机会,跟同事梦为马聊起了去土耳其旅游的想法,她也有此想法,于是我俩一拍而合。所以才有了这段旅程,进而诞生了此篇游记。
       既然下定了决心要去土耳其,从今年2月开始,我俩便开始了一切的准备工作,订机票、订酒店、定行程、查攻略、请假、办签证……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可是至今年1月开始,几乎每月都会从各大新闻媒体上看到土耳其又发生了恐怖袭击的消息。好多同事就极力劝阻我们,认为命比钱重要,不要去土耳其了,机票酒店什么的就放弃了吧,比起这点钱,命重要多了。可是尽管有各种反对的声音,但是丝毫没有动摇到我们去土耳其的决心。我们自己也时刻从微博上面关注土耳其动态,搜索各个正在土耳其游玩的游友们的实地感受,恐惧有时候是自己想象出来吓自己的,看到这么多游友去土耳其游玩,以切身感受描述了当地的形势,发现其实局势并没有那么严峻,大家也都平安归国,更何况我是相信命运的人,有些东西都是命中注定的,任何国家都有发生恐怖袭击的可能,包括我们国家,所以,既然这个都是命数,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另外,对待这次我的出行,父母显得特别开明,他们也知道相关土耳其的新闻,却并没有如有的同事般加剧我们恐惧的心理,只是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多个心眼,别往人群多的地方凑热闹就行。于是,在万事俱备的前提下,我们开启了我们的十日永难忘怀的土耳其之旅。

准备工作——签证

这个必须要夸一下,电子签证,真的太好签了,从申请到拿到签证,仅仅只用了五分钟,甚至还是在出租车上用手机完成的。签证网址是:https://www.evisa.gov.tr/zh/,中文界面,不会英文的同学根本不用害怕,按照界面提示一步步录入信息,最后用银行卡在线付款交钱,然后系统就会给你指定的邮箱发送电子签证下载链接,进入链接就可以下载或者打印出来了。在这里要友情提示一下,我跟梦为马在付款时都遇到了小问题,晚上操作时不知道是不是系统BUG,老是出现付款不成功,而且再次付款操作都需要等个两三分钟的样子才能重新提交申请。所以最好多准备几张银行卡而且在白天尝试,Mastercard,Visa和UnionPay都可以,总之按照系统提示多操作几次总会成功的。

准备工作——机票

我与梦为马是两个地地道道的山城妹子,所以当然出发地是重庆咯,首先我们通过去哪儿网和携程网关注都有哪些航班可以去土耳其,飞行时间、经停地、经停时间、还有价格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日期。由于我俩的公休假只有5天,假期安排总是需要精打细算,最后我们定在了连着五一这个小长假休公休假,3天的五一假期,5天的公休假以及2天的周末,含往返在内我们就有十天的时间(4月30日至5月9日)。通过去哪儿和携程网,我们发现卡塔尔的航空最适合,经停时间也相对较短,并且往返都刚好各花一天,不需要浪费隔天的时间(t+1),我们就可以尽兴地玩满八天。为了降低成本,我们就直接转战官网卡塔尔航空(www.qatarairways.com)。这里本女汉子(下称:甘教授,具体为什么这么称呼,后文会提到)需要友情提示一下,英文不好的妹子可以在电脑上或者手机浏览器里进入卡塔尔航空中文官网进行航班预定。甘教授为了时刻关注航班价格变化,因此下了卡塔尔航空的APP,但是目前没发现有中文版。
       甘教授在此又要多唠叨一下,绝对有帮助!去了土耳其回来应证我们的行程安排得还是挺perfect的,整个行程是顺时针旅行,也就是伊斯坦布尔——格雷梅——费特希耶——棉花堡——伊斯坦布尔。听说土耳其大巴是必须要体验的,同时本着节约时间节约金钱的初衷,因此最后的行程安排就是这样的:重庆—飞机—伊斯坦布尔(saw亚洲区机场:撒比哈国际机场)—飞机—格雷梅开塞利机场)—大巴—费特希耶—大巴—代尼兹利—小巴—棉花堡—小巴—代尼兹利(cadak机场)—飞机—伊斯坦布尔(IST欧洲区机场: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飞机—重庆。看了上述飞机,大巴,小巴,各种机场的,大家肯定跟我当时看攻略一样,有点晕,有什么区别吗?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呢?有几个基本情况需要普及一下:
     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
        SAW(机场简称)代表伊斯坦布尔撒比哈国际机场,英文全称Sabiha Gokcen International Airport,也被称为亚洲区机场(土耳其是横跨亚欧两个洲的国家,这个机场坐落在亚洲区,因此成为亚洲区机场,距离伊斯坦布尔主城区较远一点,打车当然也就贵一些啦,交通没欧洲区方便)
        IST(机场简称)代表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英文全称Ataturk International Airport,也被称为欧洲区机场(这个机场坐落于欧洲区,因此有此得名,距离主城区近一些,地铁可达)
       格雷梅有两个机场:
       ASR(机场简称)代表开塞利机场(Kayseri),去格雷梅的停靠机场之一(远一点),大概一个多小时车程到格雷梅,位于开塞利省。
       NAV (机场简称)代表内夫谢希尔(Nevsehir),去格雷梅的另一个停靠机场(近一点),大概一个小时内车程到格雷梅,位于内夫谢希尔省。
代尼兹利,是一个省会,棉花堡就类似于它下面临近的一个县,离代尼兹利近,坐飞机需要到代尼兹利搭乘,棉花堡往返代尼兹利可以坐小巴(minibus)。
       我们的行程由于是顺时针,所以到达伊斯坦布尔后需要马上搭乘土耳其国内航班去格雷梅镇(卡帕多奇亚)。而土耳其国内的航班主要为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和飞马航空(Pegasus),飞马航空比土耳其航空公司的机票普遍要便宜(后来发现飞马没免费飞机餐,土耳其航空有),而且多是从SAW亚洲区机场起飞,我们到达伊斯坦布尔大概当地时间下午2点。考虑到要取行李办理国内值机什么的,同时看了两个机场的航班时间,我们确定搭乘SAW亚洲区机场下午6点那班飞马航空的飞机去格雷梅,所以去土耳其的航班我们选择了降落在SAW亚洲区机场。而飞马航空的飞机到格列梅附近的开塞利机场,我们在淘宝订的热气球项目有接送机服务,因此选择开塞利机场也是OK的。而从土耳其回国,由于我们最后一站才是伊斯坦布尔,因此我们就选择离主城区较近的IST欧洲区机场起飞回国。以上林林总总就有了这样的行程及交通方式。希望我有说清楚,各位也有看明白
       机票往返中国(含各类费用)2个人一共9216元,中等的价位吧,不算便宜,有看到比我们便宜的。看了好多攻略,差不多一个人往返也就四千多居多,所以我们也就没再犹豫定了。又买了飞马航空单程去开塞利的机票,2个人一共396元,其实在官网买更便宜(几十块差价),为了简化手续,我们就没计较这几十块直接在携程上定的。最后还在携程上买了代尼兹利飞回伊斯坦布尔IST欧洲区的机票,由于是土耳其航空,所以要贵一些,2个人一共508元。

准备工作——住宿

住宿这个东西首选当然是Booking网了,所有的住宿全在booking搞定。选择的标准是干净、性价比高、方便、景色美。我们计划在格雷梅待三天(其实两天已经足够了,我们是担心天气原因导致热气球第一天或者第二天不能乘坐,所以预留了三天,保证时间更加机动灵活),费特希耶两天,棉花堡一天,伊斯坦布尔两天。在格雷梅我们定了traveller's cave pension。该酒店评价特别好,步行五到十分钟就到镇中心,去哪儿都方便,重点在三楼餐厅看出去景色也美,工作人员也很可爱,有位housekeeping的大妈还教我们跳舞。

在费特希耶的第一晚我们选择了出行方便的Aleata Yacht Hotel,因为我们是搭乘的夜大巴到达的费特希耶,酒店前台很sweet地认为我们旅途劳顿,让我们提前check in了,整个酒店很小清新,干净整洁明亮,重点房间特别大,站在阳台上看出去就是美美的海景与一排排帆船。美翻!

在此要隆重推荐我们在费特希耶另一晚住的Kabak Avalon Bungalows,我们后悔没在费特希耶多呆一天,这样就可以在这里多住一晚了,这是迄今为止我住的酒店中最好的了,没有之一。

在代尼兹利我们住的Yildirm Hotel。因为我们在棉花堡就计划了半天的游玩时间,怕赶晚上的飞机时间赶,打车贵。所以决定在代尼兹利需要住一晚,而这个酒店就在Otogar背面,交通方便,所以定下了就休息了一晚,晚上匆匆入住,早上匆匆离开,就没有拍什么照片,但是他们的贴心行程帮助让我们印象深刻,后面细聊。

伊斯坦布尔我们选择了Blue Tuana Hotel,性价比高,床很软,房间稍微有点小,但是在伊斯坦布尔中心地带,性价比算是很高的了。离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和圣索菲亚大教堂都很近,但是需要穿过满是小石阶的斜坡,行李箱需要滚轮质量特别好的那种比较好。离地铁站大概走十到十五分钟,到酒店以下坡为主,可是从酒店离开就是上坡了,会稍微费体力一点。酒店的大堂接待态度特别好,并且酒店餐厅也位于顶楼,视野超级开阔。总体还是比较满意的。

准备工作——制定行程表,罗列具体事项。

机票、酒店、行程确定后,我们就开始制定行程表,这张表非常有用,把航班、时间、飞行时长、行李限重、酒店check in 和check out的时间、地址、电话、价钱、以及中途搭乘大巴的平均价格、游玩项目价格等等全部罗列在内,这样到时就可以用手机随时查看,有备无患。

准备工作——收拾行李

这里推荐大家下载一个叫做穷游清单的APP,里面分类明确,根据自己需要勾选需要携带的行李清单。所有的清单里的事项每完成一项勾选一项,防止漏下任何东西。另外google map 提前在国内下好,国外非常好用,你会爱上它的。还有一款APP,如果是几个人一起出去,可以下载个叫圈子账本的,记账,清账结算超级简单。非常好用。还有tripadvisor,吃饭靠这个推荐。现在,万事具备,让我们出发吧!

出发

由于看了很多游友的攻略,我们最后决定还是租用移动wifi比在当地办理电话卡比较好,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因为后来碰到一名游友就是因为租用当地的电话卡结果手机被锁而用不了,所以大家就在万能的淘宝上租用移动WIFI吧,我们租用的是游友移动,在土耳其十天一共三百来块钱,性号杠杠的,推荐!我们29日晚上11点左右出发前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先到了T2航站楼国内出发8号门万宁超市旁取了游友移动wifi,交了500元押金后就去了T1国际航站楼办理登机牌及托运行李。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我们在卡塔尔航空网上定机票时居然不需要输入身份证号或者护照号,我们当时特别诧异。后来到了机场才发现卡塔尔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是在机场办理值机时提供护照进行登记的,只要网上买机票时名字登记对了就没什么问题。然后过了安检海关员出境章“啪啪”一盖,就宣示我们正式离境了。
       航班是凌晨1点多的,我跟梦为马在机场就开始想约会周公了,好不容易熬到登机,心情顿时雀跃起来。原谅我第一次走这么远,而且卡塔尔航空的服务真的很周到,每个座位都有blanket,小枕背,长袜、牙膏、牙刷、眼罩、耳塞、湿巾。真的很用心啊!每个椅背后面都有电视,可以看电视剧、电影、听音乐、查看实时飞行状况等等,当然每个座位都有耳机了。所以整个飞行过程你就只要enjoy yourself就好,毕竟长途飞行,是很疲惫的。不时提供的飞机餐也开始入乡随俗。
      飞了八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多哈中转机场。在这个机场我们需要待4个小时,中转跟着大部队走到Transfer 就是,也就是过过安检。过了安检后先在航班实时信息屏上确认一下我们要转的飞机登机时间及登机口后就开始了在多哈机场长达4个小时游荡之旅。我们先是在机场的burger king吃了饭,然后就去各个免税店瞎晃荡,这样2个小时后觉得太无聊,我跟梦为马就挑了一瓶露华浓的红色指甲油,在机场开始自己涂指甲消磨时间。多哈土耳其位于同一个时区,我的手表设置的是北京时间,iphone用自动调时设置的是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多哈机场有wifi,可是信号并没想象中那么好。爱掉线。多哈机场最值得一夸的就是他们的洗手间,真的是豪气,宽敞明亮干净,每个卫生间都超级大,自动洗手槽出来水居然是温水,并且连洗手液都是自动感应的。太牛气!好不容易等到登机,上机后又继续昏睡,浑浑噩噩地终于到达了伊斯坦布尔SAW机场。

到达伊斯坦布尔

到达伊斯坦布尔机场首先未出闸就看见传说中的四叶草取款机,认准了哈,这个可以用银联卡取的,看上图倒数第二个标志,银联,是不是很亲切。而且操作界面有中文版,每次最多取1000里拉,我在国内特意办理了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因为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这个ATM取款真的妥妥的,当时就取了1000里拉,加上之前国内换的320欧,可以用上几天。

然后,我们就到国内飞马航空的值机柜台办理值机,继续往格雷梅飞,真的今天要飞吐了,从来没坐过这么久的飞机,而且还有时差,当时虽然很兴奋,脑袋其实还是有点昏昏沉沉的。

然后,我与梦为马宣誓,两个女汉子来占领奥斯曼帝国了

特别搞笑的是我把上图发给我妈看,女王大人总结:“看来土耳其经济不怎么样啊,感觉怎么穷乡僻壤的?”当时就笑翻我了,我说这是他们比较偏的一个机场,机场周边能有多好的建筑?

国内飞行的人还是很多的

到达格雷梅,入住酒店

到达开塞利机场后,我们取了行李就出来了,因为我们的热气球和滑翔伞、ATV、Jeep safari都是在淘宝亚航大巴家订的。只要在她家订了热气球就送一次机场接机或者送机。我们想到到达时距离格雷梅镇有段距离,而且大晚上的,这个赠送的项目我们就选择了在此时使用。出了机场就看见有人举着白色的纸牌,上面有写着我名字的拼音,我们上前就自报来路,表明我就是纸牌上其中的那个人,司机确认了后让我们等他会,因为还有要一起接的人。我们等到人都到齐后就浩浩荡荡的上了一辆小巴车(奔驰的,土耳其官方用车几乎都是奔驰的),一起被接机的人大概加上我和梦为马有六七个中国人,还有几个老外。其中有个女孩,我看见她独自背着一个行囊包,跟我们一块上了车,似乎没有同伴。我们就搭讪问了一下。她也是中国人,后来经交谈让我们吃惊的是,在土耳其如此不稳定的时候她只身一人来土国旅行,她目前在新加坡读书,并且临走当天才电话告诉她爸妈,并且今晚住青年旅社。我跟梦为马当时就阵阵惊叹,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俩自认为我们就是敢死队型了,居然碰到个比我们更胆儿大的。后来她在中途被司机叫下了车,又换了车去了另一个地方了。因此就此匆匆别过,在土国就再没碰见她了。

到达酒店差不多当地时间快11点了,老板还在reception处候着,把我们接进去了后用我们俩的护照办理了check in后,还很nice地将我们的行李搬到了房间,我们的房间在124号房,却是在二楼,如上图所示有楼梯。我们的房间外面有一张摇椅。太棒了,进入房间就有阵阵熏香扑鼻,心情大好啊。然后我们迅速地把自己收拾了倒床就睡。原计划是1号早上坐热气球,但vv家(亚航大巴)的老板张卿在微信里告诉我热气球公司说1号早上气流估计不是很稳定,所以最长飞行时间可能压缩到1个小时左右,但是我们交的是1个半小时的钱,所以她建议我们要么换时间,确保能飞一个半小时,或者把订单换成1个小时的,然后少交点尾款给热气球公司。我俩最后决定换时间,那就2号早上飞吧,反正我们时间还很充裕,当然需要一趟完美无遗憾的飞行。因此1号早上就可以睡到自然醒。

第一天 自行车+ATV玩转格雷梅

早上起来就到3楼的餐厅吃饭,顿时就被美景惊呆了,望出去就是拍大片的场景。顿时心里面那个爽啊!早饭符合我们口味的估计就是面包片、培根、小番茄、鸡蛋、喝点牛奶、橙汁什么的。我们在阳光的沐浴下享受完在土国的第一顿餐就出门了。旅行者公寓离镇中心非常近,想要找方位就找镇中心的宣拜塔。因为下午15:45预约了ATV Sunst Tour,我们出去晃荡到3点左右就得回酒店。出门就打算先买好去下一站的巴士票再接着玩。按照搜集到的攻略中的介绍,格雷梅镇的Otogar(土耳其大巴车站总称)就在镇中心,一排一层的矮房子(其实这个镇的房子都不高),很好找,于是我们没晃荡多久就看到了,真的特别显眼。原来就是想要么买metro家的大巴票,要么就买suha家的,这两家网评都不错,因为suha家的靠右边,我们顺势就进去了。一名特别和蔼的老爷爷接待了我们,还用中文跟我们打招呼:“你好吗?"(后来发现好多土耳其人见着中国人都用这句开头),我们表明了来意,爷爷问了我们想买什么时候的票,我们想买三号晚上7点的,问了价钱一个人60里拉土耳其货币为里拉,我们当时汇率大概2.3133),对比了下schedual记载的攻略里的均价,差不多,就当下就定了,就没有再去metro家问了。我们买的时间较早,所以买的人还不算很多,老爷爷打开电脑让我们选了座位,我们选了靠前的9号与10号。这下就可以安心地在格雷梅镇上玩了。
       我们在镇中心的一个可以租ATV和自行车的店里租了自行车(4个小时25里拉一个人,每回来晚一个小时增加5里拉)我们俩一人试了一下,最后都选了一辆有手感脚感的车,还找店家要了张地图,请他给我们推荐了路线,大概来回可以在4个小时以内的,然后整装出发。

我又要友情提示了,切记要抹防晒霜,要穿长袖,要戴口罩,要戴墨镜,要戴帽子。为什么?因为太阳太毒了,晒着不觉得,晚上回去手臂开始痒,第一天就开始脱皮了,而且该地比较干燥,地上尘土多,由于我们走的路线差不多是ATV路线,路上碰到好多ATV团队,被尘舞飞扬得吃了一肚子的土,我们后来还开玩笑的说终于知道为什么叫做土耳其了,都是土!一路上各路人马与你打招呼,我还特别带了个小东西,蓝牙小音响,开着音乐,放在背包里,沐浴着阳光,迎着风,吃着土,驰骋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多么的意气风发,那惬意劲只有切身体会才能感受到。我们听着花样姐姐里面的:“I wanna godada you."(《GODAGODA》)还有:”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当》),边骑边听边唱,心情好舒畅!后来连着放了BIGBANG的很多歌,节奏感太强,中途停下来喝水时旁边一个露天咖啡馆喝咖啡的大叔还跟着我的音乐节奏晃起了脑袋,太有意思!
      这个地方有个小插曲,我们开始没找着骑自行车的路,居然在高速上骑了一阵发现越来越不对劲才找了个小道下来上了ATV车道,在后头的旅行当中才发现土国的高速路真的是百无禁忌,可以在高速路上等大巴招手随招随上的,算是开了眼了。

中午我们找了tripadvisor上排名第二的餐厅体验下瓦罐饭和其他土耳其餐,味道还不错。吃了饭我们就赶紧回酒店等ATV公司的人来接我们。等人时照了下里拉作纪念。

ATV公司的也是KAYA 公司的,我们被接到后被送到了KAYA公司大本营,等着适当的出发时间,无聊时我打了个盹。等着人都差不多到了,教练开始给我们戴上头盔,开始试车,教学,哪个是刹车,哪个是油门。KAYA公司的有个女员工不停地教我用土耳其语夸教练帅,说了好多遍:“dyu nuerd."大概是这么个发音,后来都快被这句话洗脑了。

大部队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夕阳下的格雷梅特别美,强烈推荐ATV Sunset Tour。ATV特别好玩,不多说,上图。

第二天——热气球+Jeep safari

三点准时起床,收拾收拾,热气球公司kaya balloon公司4点15分在酒店院子里接我们,我们是第一个被接的,然后饶了一圈接了其他的人照样到大本营集合,吃点面包,喝点热咖啡热茶什么的垫垫肚子,暖暖身子,然后大家签了生死状啥的补交了尾款跟着分配的车去起飞点了。真的不能形容当时的心情,看着一个个躺着的热气球逐渐被充满气,然后登篮起飞,各种激动、感动、震撼的感受充斥着我,我兴奋地用微信跟家里的人分享着此刻的心情,此时的美景。我想带着他们一起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虽然已经5月,土耳其昼夜温差特别大,我们坐热气球时间较早,所以我穿了件轻薄羽绒服,梦为马穿了件抓绒衣,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太明智。

在热气球上看日出特别美!气球飞得很平稳,天气也很好,操作师傅的技术绝对杠杠的,后来精准地降落在车上,开了香槟庆祝,还每个人颁发了飞行证书,太完美了!

热气球公司把我们送回酒店我和梦为马赶紧补觉,然后起来吃早饭等着Jeep safari的人来接我们,总的来说,jeep safari由于怕晒,我们把蓬给遮起来了,所以刺激度感觉降低了,没想象中好玩,去了几个景点,又认识了olivia和她老公,还有朵朵他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加到一个群里,群名叫土耳其勇士,都是这几天在土耳其自由行的国人,大家互通旅游信息,互相帮助,让旅程有趣不少。Olivia跟我们说,她与她老公在伊斯坦布尔被一个出租车司机耍小聪明抢劫了,还好他们随机应变,够果敢,及时挽回了损失。建议我们去伊斯坦布尔时最好不要搭乘出租车,到酒店还是搭乘地铁安全一点。

Olivia在偷影。

被个土耳其小帅哥搭讪了,与他交谈我了解到他是名工程师,我发现,亚洲女孩真的在土国超级受欢迎,各种搭讪,各种求合影,我们都快认为我们是明星了。临走时,他还与我们行了贴面礼。第一次行贴面礼,有点不好意思,允许我偷偷笑会儿。

回到酒店从头到脚到包全是灰,蓬头垢面的,衣服也脏了,想想如果不洗的话脏兮兮的放行李箱里,这么多灰一定整得满箱子都是灰,于是我们就决定用旅店的laundry service,15里拉5公斤,由于我们衣服有牛仔,有T恤,最后分了3缸,所以就按照45里拉收。而且当天晚上交给旅馆,第二天早上10点就可以取。土耳其不像我们国家,衣服可以晾外面,旅馆院子里不允许晾衣服,衣服都是洗了烘干的。所以很快就可以拿到干净的衣服。

晚上吃饭时我们又碰见另一对中国游友,Han和他表弟。跟Han感觉特别有缘,她跟我和梦为马是同行,而且比我们小,他的表弟在伊朗工作,特意请假过来陪她玩的。我好羡慕,我有那么几个表弟,肯定不会有人愿意陪我出来玩的。而且我们聊到了大学,都曾在北京求学,太巧了。重点是他表弟自我介绍说他是学计算机的。我说我表弟也是学计算机的,后来毕业去了华为。这时Han的表弟笑了,他说他就是在华为伊朗的公司工作。顿时我们就乐了,Han还特意跟我合照留念纪念这个非常big的巧合。由于他们俩要赶晚上九点的车,所以我们留了微信后,就此别过,同时,我们把Han也拉进了土耳其勇士群里。这个群队伍越来越庞大了。

第三天——闲逛+甘教授带你游露天博物馆

清早又是一大早就起来上山顶看日出去。

看了日出吃了早饭我们打算去格雷梅露天博物馆看看,于是来到镇中心的地图上看看远不远。突然一个带着四川口音的中年妇女的声音传过来:“老公,你过来看号儿,这里有张地图。”我当即就转过头用重庆话问道:“您们是重庆的还是四川的?”阿姨告诉我们他们是四川人,老两口自己出来玩,重点还不懂英文,打了个车没沟通好,司机也不知道他们要去哪儿,于是转了圈又回来了。他们想去那家特别有名的博物馆洞穴酒店尝试一下,但是那个离得较远,我们也说不清怎么去,所以也没能帮上忙。后来碰见一个女孩跟这对夫妇同路过,透过那个女孩得知这对夫妇退休了英文不会,估计就零星几个单词,已经独自走过好几个国家了。我们心生敬意,所以,语言不通,根本就不是阻碍我们去感受世界的借口。趁年轻,趁还有梦,走出去吧,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好了,下面要开始甘教授带你游露天博物馆之旅了,露天博物馆离小镇不远,我们照着google map的线路慢慢地步行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到了入口。门票忘了是多少了,进去以后我们也没租什么解说器,就自己看看房间门口的英文介绍。就是各种教堂和墓室。内部不准拍照。然后我就教授附身,开始各种YY,一本正经地给梦为马介绍每个房间里面这些构造是用来干嘛的,纯属胡诌,把梦为马笑到胃疼腰酸,我内心还是默默地请求了上帝的原谅的。我们不是基督教徒,对基督的教义历史等等都不太了解,所以这些里面的构造虽然门口的简介牌有注明有什么,但是大多的用途就只有自己YY了,你别说,我还歪打正着,说对了几个。还没看几个古church,我就被梦为马称为甘教授了。看着这个学生这么孜孜不倦地提问,我理所当然要言无不尽地传道授业解惑也!因此有了下图梦为马偷拍的各种教学大片

是不是还挺有模有样的?

甘教授在很认真地看门口的说明。

逛完露天博物馆我们就真的是在打发时间等坐大巴了,在一家咖啡店里坐了一下午,群里的朋友们有的去了以弗所,有的已经到了费特希耶,有的到了棉花堡……费特希耶棉花堡当天都是狂风暴雨,当天费特希耶滑翔伞都没成功起飞。我那天下午几乎就在刷天气了,格雷梅的天空也开始飘来好多云,一下就开始起风了。我用的是墨迹天气,天气预报显示第二天(也就是4号)费特希耶晴,可群里其他勇士们下载的天气预报都说第二天下雨。我跟梦为马自诩为扫清娘(请自行百度什么意思),我们坚信我们去了费特希耶天气一定会转晴的。因为在格雷梅的三天,我和梦为马搭乘热气球那天天气最好,1号和3号早上都有点雾,能见度没我们2号飞的那天好。我们好不容易熬到五六点,回到旅行者酒店取回寄存的行李然后来到otogar等夜大巴准备出发去费特希耶
      七点过一点,大巴车来了,大巴车很宽敞,我们很快就找到我们的位置坐了下来。土耳其大巴跟飞机一样,每个座椅都可以调节,并且每个座椅前面都有电视,可以看电影,听音乐。wifi密码是视频上面标注的电话号码。长达12个小时的夜大巴开始,几乎两个小时到达一个休息站,可以上厕所。对了,忘了说了,土耳其上厕所是要收费的,1里拉左右。记得当时睡得浑浑噩噩的,九点停靠了一站,然后11点又停靠了一站,本来我俩打算下车上厕所的,车上也有其他乘客跟我们一样准备下车,突然大巴工作人员阻止了我们下车。我们回到位置上觉得莫名其妙,然后往窗外看去,有很大一群当地人聚集,并且还有人拿着一根烟花棒似的东西,我以为是在点火,因为我看到了烟火,一群人在那儿起哄,吼着什么,不知道是在抗议还是在干什么,就是感觉不是很安全的样子。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司机师傅不让我们下车,因为他们评估了一下现场状况估计担心发生什么安全问题,停靠了一会儿然后掉头就马上开往下一站了,当时由于有点害怕就没敢用手机照下当时的状况。我们就继续昏睡过去,决定在下一站再上厕所吧。就这样走走停停,在早上七点多终于到达了费特希耶

第4天——费特希耶翱翔天际

到达费特希耶的清晨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天空被乌云笼罩着,我们顿时就很担心今天估计飞不了,而且向当地人打听,据说本周都会下雨。顿时心情无比抑郁,我们就开始计划是不是需要更改行程,本来在费特希耶计划呆2天,怕今天明天都飞不了,是不是需要第3天才能飞而第3天下午才能赶车去棉花堡。于是我们决定根据天气情况再决定买什么时候去棉花棒的大巴,因此在到达的otogar没有当场买大巴票。然后巴士站的工作人员帮我们打了辆车送我们到酒店,每个人8里拉,其实到了酒店我们发现很贵,因为离酒店其实真的不远,虽然出租车司机给了我们他的名片,我们后来也没有叫车了。我们4号晚上订的是Alesta  Yacht Hotel,大堂马上出来接了我们的行李,我们到前台check in,虽然check in时间未到,前台JJ说由于我们看上去很疲惫,所以让我们提前check in了,我告诉他我们中国有位明星也叫JJ,他感到非常荣幸。我们楼层在2楼,房间超级宽敞,拉开窗帘就看见一排排帆船与海。我们洗了澡在收拾东西时发现云开始散去,蓝天开始显露,太阳也出来了,顿时我俩开始得瑟了,哈哈,果然我俩扫清娘一来,天气就转晴了,刚刚那么糟糕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然后就开始思考今天穿什么衣服出去坐滑翔伞,一定要拍得美美的。

我们预定的是中午1点半那场飞行时间,定的滑翔伞公司是Gravity paragliding。预约的是12:30酒店大堂接人。看时间还早,因此我们就沿着码头出去瞎晃荡晃荡,在酒店楼下街道对面靠左手边不远处就有一台四叶草的ATM机,我们看手上cash不多了,因此又取了700里拉。一路上各个船主坐在自己的船前面招揽生意,主要是跳岛游,由于我们有其他计划,没有把这个行程安排在内。更何况这个天气不适合下海,而且我俩都是旱鸭子。走走停停,来到一个迷你Park,有点类似国内小区那种,我们看有秋千和跷跷板,童心大发。梦为马说跷跷板是她的耻辱,因为体重我俩差不多,但是每次我把她跷上去后,我不主动放她下来,她再怎么使劲都下不来,我老把她翘上去弄得她下不来,可是反之却不亦然。我轻松就可以回到地面,太逗了。

时间差不多回到酒店大堂,我们等得都过了预约时间的半个小时都还没到,就开始询问,结果了解到是接错人了,又派了专车来接我们,先去的13:30飞的人等我们到了一起飞,由于他们很抱歉,因此manager亲自来接了我们,还给我们看他手机里面高圆圆的照片,看来高圆圆在外国人眼中也是美女啊。还跟我们说去年花儿与少年来了,他还特意提到了郑爽说她人很nice。他有问我怎么在微博里能让他能看懂中国朋友们都在留言里跟他说什么,我说你只有下个翻译软件了。
       行李我们留在了车上,他们会帮我们带到他们的office寄存,我们在山下下了车,又马上需要换上一辆更小的车上山,上了车就碰见Olivia小俩口,她们跟我们有缘地又见面了,由于天气原因,她们昨天都上山了还是没有飞成所以改到了今天。车上加上我和梦为马一共有6名搭乘滑翔伞的游客。教练也有6个。普遍颜值都很高,具体如何搭档以抽签的方式进行分配,我抽到了emre,Olivia很兴奋地告诉我他超帅,是属于那种酷酷的那种,而且还打了2个耳钉,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穿蓝色衣服的就是emre,可是我前面有其他教练挡住了就没看清长啥样。总之是帅哥能跟我同飞就很不错啦,Olivia老公抽到了另一个颜值很高的帅哥,olivia想跟他老公换,可是是不允许的,抽到谁就是谁,我们都开玩笑说求olivia老公现在的心里阴影面积有多大,当着老公的面要求同帅哥同飞。
       到达山顶来到起飞地点就开始穿飞行设备,山上风好大,好冷,为了凹造型,我拒绝了教练的夹克。冷就冷吧。大不了回去喝感冒药。穿上飞行设备走起路来感觉一拐一拐的,很别扭,然后教练开始讲注意事项,就是千万不要坐地上,要跟他一起跑跑跑,同时他也打开了gopro开始了拍摄。要问我飞翔体验如何,怕不怕,姐姐是谁,没说过怕的。就一个感觉,好………………冷!冷得我手都握起来了。景色也超…………美!简直amazing!

飞翔途中我与教练有几次简短的对话,他会告诉我那片海叫什么,让我对着镜头跟爸爸妈妈say hi。问我来土耳其几天,喜欢土耳其吗。我看着下空有人炫技swirling,我指着那个,教练问我想try?我很大声果断地说YES!!然后他让我拿着gopro,带着我转了两圈,太爽了,一口气被风憋得没喘过来。他还开玩笑地说,我们可以降落到海面上的,我当时特别惊恐地说:“No,no!I can't swim!"看来教练emre也不是那么高冷嘛。起飞时emre给我戴了头盔,半空中帮我摘掉进行拍摄,最后快降落时又帮我重新戴上,然后让我拿着gopro很平稳地降落。整个过程就是太perfect了。一点都不恐怖。你只会被美景所震撼。

回到地面铺面而来的就是美丽的厄吕代尼兹海滩,蓝色的天,蓝色的海,连心都被蓝化了。我们进了Gravity公司的office看拍摄的照片与video,我相信来滑翔伞的没人不买的吧,130里拉,拷成盘,15天保质期,加了emre教练的微信,如果盘有问题是可以找他的,emre告诉我去年花儿与少年他与井柏然一起飞的,我回家看了视频真的是他,如果有朋友要预约他的可以留言找我要他微信哦。Gravity公司服务杠杠地。看着拍摄的照片和video,简直awesome。立马掏钱包,我们的包在他们那个小room里面,自己去提顺便交了我和梦为马的尾款,公司送我们回酒店的车会在3点出发,可我们还没在海滩玩,就问了下下一班送回去的车什么时候,他们说要5点,我们就决定在海滩上逗留两个小时再搭他们5点的车回酒店。

晚上又在tripadavisor推荐的当地排名第一的Mozaik Bahce就餐,去餐厅的路上我们看见有metro的office,决定吃了饭回来买去棉花堡(pamukkala)的票。同时吃饭时研究一下明天的行程怎么走。最后经过梦为马看其他游友攻略,得知附近的宣拜塔旁边有个minibus站,于是按照路线找到了宣拜塔,宣拜塔旁边有个小坡上去就看见有minibus停靠的小站,我们找到manager打听了一下这里的车能否去kabak,大叔告诉我们是可以的,7里拉一个人,2个小时一班车,明天早上有9点的,11点的。我们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回酒店的路上我们买了去棉花堡的票,35里拉一个人,时间开始定在9:00,但是不知道后天(6号)从kabak回来的minibus的schedule时间,我们留了metro的电话告知他待我们第二天(5号)到kabak跟那边确定后再电话给他要不要将票换成11点15分那班车。然后我们就回到酒店休息了,当晚还首次打开土耳其电视节目,观看了土耳其好声音(中国好声音土耳其版)。

第5天——一定会来第二次的Kabak之旅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到顶楼餐厅享受了海景与美食。收拾了行李就开始今天的行程,前往Kabak Avalon Bungalows。途中又取了1000里拉,到了我们昨天找好的minibus站上了车,minibus有经过昨天的厄吕代尼兹海滩,继续前行,海蓝得越来越深邃,我们被美景再次深深震撼。在kabak车站司机提醒我和梦为马下了车,我们打电话给阿瓦隆别墅的前台让他们来这个车站接我们。如下图所示蓝色线右边一点点就是kabak车站,然后到阿瓦隆路线是这个样子,其实去阿瓦隆如果自驾游更方便,自己去的话就需要酒店开车来接,因为路是那种土路,拉着行李箱的话肯定会累死的。

到了酒店一下车,这儿的view真的叹为惊人!!!迄今为止旅行中住过最美丽的地方。太美太美太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现在就开始后悔没有在费特希耶多待几天,然后后面几天就窝在这个地方就好了,我情不自禁地举起了双手,仰头被阳光沐浴着,听着远处传来的海浪的声音。我俨然陶醉在这美景中。

我们吃了午饭就开始寻找利西亚之路,两个女生也是够浪的,穿着裙子就去hiking,建议以后走这条路的还是穿裤子吧,因为确实裙子不方便。会爬坡下坎的,不注意就会走光的,而且可能会被树枝,草什么的划到腿。我们一路向下到了利西亚之路其中一part的海边,准备到kabak bay上的beach,但是看到礁石破碎,我们穿着裙子,从安全出发,我阻止了前行的道路。

夜晚的阿瓦隆别墅能清晰地看见漫天繁星,北斗七星特别明显,我们轻易地就辨别出来了。吃完晚饭我们与别墅老板——非常和蔼的老Frank简短的交谈一下,他希望我们能提出建议,但是这里太完美了,真的没什么可以提的建议,我太爱这里了。如果一定要提一点的话就是晚上洗澡时由于我们那间house离烧热水的区域远一些,导致热水通过管道输送过来需要的时间稍微长了一点点,就得要让龙头的水一直放着直到水热起来,有一点点浪费水的感觉。其他真的很完美。回house的路上因为天已经黑了,我们感觉踩到什么东西,有啪啪的响声。第二早一起来才发现,这里因为太天然了,我们昨晚踩到的是蜗牛,哎,阿弥陀佛,昨晚杀生了,我们好不舍的走,真的不舍得,太爱这里了,我就想这里完全太适合度蜜月了,我与我的未来老公一定要再来一次这里。

第6天——欢乐棉花堡(pamukkala)

透过昨晚与Frank的交流我们得知早上去费特希耶镇里的车8点半有一班,2个小时后再有另一班,我们昨晚已经跟metro联系将时间改到11点15分,所以我们得坐8点30分的小巴回镇上。
         整个车程有90分钟左右。所以我们很早就起来了,可是别墅的早餐八点供应,开始我们有打算不吃早饭的,可是water还是建议我们吃点东西再走,我向来吃饭很快,10分钟不到就解决好了,梦为马开始还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定要吃快点,可是她吃着吃着看着外面的美景又沉浸在景色中开始细嚼慢咽起来,全然忘记我们要赶车这个事情。吃完饭,办理了check out差不多八点二十都过了,manager马上叫了一名大叔把我们的行李放进一辆皮卡车的后车厢上,那位大叔和我俩赶紧上车赶路,开始还没觉得开多块,快到小路与主路的交叉路口时,minibus从我们眼前开过,突然就感觉大叔轰了油门直线加速,追在minibus后面猛按喇叭,拐了大概两个弯道终于追上了minibus并且minibus速度明显慢了下来,最后停在我们车前,我们赶紧下车到后车厢拿行李,我打算拿自己的行李时,开皮卡车的那位大叔一把拖过我的行李帮我抱起来就往minibus方向跑,让minibus的司机开了后面的行李厢车门帮我们放了进去,然后还对minibus司机用土耳其语说了什么,我和梦为马匆匆上了bus车,待坐下后我俩都笑了,真的是太惊险了。然后也无比感动,为开皮卡车的大叔点了巨大的一个赞,重复感叹一定要在booking上留言好好夸夸他们,我们真的太满意了。后来在费特希耶镇上的Otogar,司机提醒我俩下车,我才知道原来刚刚阿瓦隆别墅开皮卡车大叔是在告诉bus司机在otogar车站提醒我俩下车。我们真的太感动了,土耳其人民太好了。在minibus上我们有打望到一名土耳其小鲜肉,帅,本来计划下车了跟他合照,可惜他在我们前一站下车了。
         我们十一点十五分准时从费特希耶出发,下午三点一十五准时到达代尼兹利otogar地下车库,下了车拿了行李就有两个人主动问我和梦为马是不是要去棉花堡pamukkala的,我们说是的,他说他是专门接我们的,跟着他们走,于是我们就跟着他们坐扶梯到达平层出了otogar大楼,看见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辆小车,当时我和梦为马就懵了,攻略上不都是说大巴直接转minibus的么,怎么会是car呢?心生疑惑,我们觉得不对。其中一个土耳其人突然用流利的中文跟我们解释了起来,还说什么free,我们就更感觉不对劲了,他还让他同伴出示了一个证,但是我们又不知道他们官方证书是怎样的,怎么能轻易相信,于是我跟梦为马拿回自己的行李原路返回地下车库,因为没吃午饭饿了,梦为马去买面包,我们分头行动,我就先到大巴那里问送我们来的司机,为什么我们买的棉花堡的车票,可现在到了代尼兹利,我们怎么去棉花堡呢,他接过我的票跟旁边一辆小巴的司机用土耳其语说了一下,跟我说,你们就乘这辆车,是去棉花堡的,不需要再单独付费用了,我们本来想把行李放在代尼兹利寄存的,因为晚上我们还要回来,可是他还是建议我们行李跟我们去棉花堡,寄放在棉花堡的metro的office那里。于是帮我们放了行李。我俩就上了车。车上全是当地人。回想刚刚那两个人,绝对是黑车,幸好我俩警惕性较高,及时防止被骗。
        其实棉花堡代尼兹利挺近的,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下车就是metro的office,他们的工作人员特别热情的接待了我们,还有个韩国小帅哥看到我们以为我们是韩国人,主动上前问候,那个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说不要想了,人家不是韩国人。然后我们寄存了行李就上棉花堡了,一路上都有人主动给我们指路,真的是非常nice。
        棉花堡票价35里拉一个人,我俩以为是软的,结果是硬地面,只是是白色的,堡上面泉水是温的,下面的是凉的,不能穿鞋行走,所以走起来那个酸爽,请自己去体会吧。地方不大,所以也没什么其他攻略,大家都是各种摆pose拍照啦。

从棉花堡下来突然忘了从哪条路回,一位好心的当地人主动询问需不需要提供帮助,然后给我们指了路,我们来到中日媳妇家吃了饭,终于吃到中国餐了,吃得好满足。老板娘是在台湾出生的,来土耳其五年了。我们聊了很多。然后她还好心的告诉我们班车半个小时一班回代尼兹利市里,最晚的一班10点,就在他们店对面,我们谢过老板,取了行李就在对面等车。
        我们今晚订的位于otogar背后的Yildirm Hotel,很近,下了minibus,我们俩女生没能打开后面放行李的车门,有一名跟我们乘坐小巴回代尼兹利土耳其小哥见状主动帮助我们打开了车门,还帮我们把行李提了下来,我们谢过他他笑笑就跟我们告别了,然后我们机智地跟在他后面找到了出车站的路,免得走绕路。拐个弯就见到了我们的酒店,办理了check in。这个酒店床很大,电梯很有特点,是需要像门一样用手拉开再进去,最大载人量3人,然后停的时候会突然猛的抖一下,太神奇了。梦为马有次按了电梯傻傻在门口等,其实电梯已经到了,只是她忘了用手去打开电梯门。

酒店前台提供了我们明早(7号)去机场的路线方案,非常详细周到准确,非常人性化,我就把图片发给大家看看。大概讲一下就是从酒店打车14里拉时间10分钟到一个叫做city square的地方,具体地址前台会给你写上,到时候给出租车司机一看就明白,出租车station就在酒店对面,不用担心打不到。然后在city square那里等shuttle bus,每人13里拉1个小时车程就可以到代尼兹利的机场了,为了大家看大巴时间我和梦为马特地在大巴上照了时间表。

第7天——向伊斯坦布尔出发

我们早上8点15的飞机, 从丹尼兹利飞到伊斯坦布尔不到一个小时,几乎就是上飞机起飞平稳了后吃完早饭就开始降落了。我们降落在伊斯坦布尔IST欧洲区机场,然后下了飞机就按着指示牌转地铁,从机场到地铁站大概走了10-15分钟,挺长的,路途中有排队卖地铁票的亭子,单程9里拉。我为大家拍了地铁图。用笔划圈的地方Zeytinburnu就是从M1转T1的地方,需要从M1线的Zeytinburnu出站跨过轨道转T1去Sultan-Ahmet站,就是蓝色清真寺那里。在伊斯坦布尔任意一个车站都有自动售票机,如果买单程币,不出站是4里拉一人,主要操作技巧是先塞cash或者coin进去,然后按左边那颗按钮选择数量,最后按右边那颗按钮确认,搭车币和零钱就出来了。

到了酒店我们洗漱后就去吃午饭,然后逛了地下水宫和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几个景点在一个广场上,一个下午完全绰绰有余,甚至还去了大巴扎,大巴扎可以从sultan-ahmet步行过去,也可以搭电车,用google map它会告诉你怎么走的。推荐一家吃的,他们的烤牛肉不错,还有米饭单独可以点,我们在这家店吃了两顿,去年花样姐姐也是在他们家吃的。具体请看下图。

最后一天——横跨欧亚

最后一天,我们决定横跨欧亚,坐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然后回来了去托普卡帕皇宫(topkapi palace)后回酒店拿行李赶赴机场。坐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需乘坐T1到Eminonu站下车,出来就是码头,会有拿着小单子的老爷爷问你要不要坐他们的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他们的短途游,2个小时,你对比下价格再确定,我们选的是来回20里拉一个人。海很美,博斯普鲁斯大桥也美,沿岸的景色也没,连飞翔的海鸥都那么美。

topkapi  palace展览厅都不允许拍照,门票40里拉一人,租用中文解说器20里拉一个,需要押护照,我们看到橱窗里的进贡的宝物和战利品,还有那颗据说3个勺子换回来的从垃圾堆里捡到的大钻石,我跟梦为马的哈达子落了一地,脸都贴到橱窗上了,看得快忘了时间,后来发现如果像我们这样认真地看估计赶不上飞机了,后来的展厅就走马观花地看了就往回赶了。

老皇宫瓷砖图案多样,色彩斑斓,搭配起来却不显突兀。

参观完我们取了行李就按照来的路途原路回到了机场,把剩下的里拉换了欧元。然后办理了登机牌,过了海关又“啪啪”一盖章,我们就正式地跟美丽的土耳其say goodbye了。这次旅行太完美了,土耳其人民很友好,土耳其景色太美,旅游资源太丰富。土耳其,相信我还会再回来的!就此约定!

引用 sherrygump 的图片:

咦?这个是怎么顶着的??好神奇

2016-05-16 18:2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16 18:5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16 20:27

太美了

2016-05-16 21:29

楼主帮我看看能不能直接预约那个滑翔伞教练,最好再打个折

2016-05-25 21:19

写的不错

2016-05-28 16:44

楼主你好,我也是重庆的。订了8月飞伊斯坦布尔的机票,卡塔尔航空的。在伊斯坦布尔哪个机场?

2016-05-29 17:28

引用 Rachel71 发表于 2016-05-29 17:28:14 的回复:

回复Rachel71:你看行程单是IST还是SAW?因为卡塔尔航空两个机场都是有停的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