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行(2016年清明武汉-霞浦)

小谭 (武汉) LV.6
2016-05-15 23:46 1333/7
  • 出发时间/2016-04-01

随心而走,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16年清明的前一周,我跟14年爬四姑娘山认识的一个妹子,相约参加了一个户外俱乐部的爬山活动,在车上,她问我,清明去哪,有没有地可去,没有的话我们去霞浦吧,好啊,当下开始看车票,又是一个临时决定的行程,节假日的车票想当然很难买了,在看了几种转车的可能性后最终定下了:武昌至温州卧铺K1585(16:05-8:30,246.5RMB)温州南-霞浦站票D3231(10:28-11:33)。定票的效率也是极速的,10分钟以内敲定了。同时跟当天户外的领队打听说有没有功略可以发给我们,他也很爽快的说好啊,回去找找,应该有。

此次出行前有一周的时间,大概搜了些攻略,也找了一个户外领队要了他以前计划的大概的线路,还有上面说要给我发攻略的那个领队也给我发了一篇,虽然我知道他是直接从马蜂窝直接下载发给我的,还是谢谢了,哈哈…………
计划是下了火车-坐公交到汽车站-找个酒店(放行李)-到小皓看个日落-回酒店-北歧看日出-杨家溪看大榕树。因为只有三天的时间,所以也没计划说要去很多个地方。

武汉出发的时候,去买了棒棒鸡的夫妻肺片,白斩鸡,带了馒头,但由于走的太急,忘记拿筷子了,在火车站的时候,好友准备去卤菜店要手套,结果人家硬是说你没在我这买,不能给你,求了好久,给了两个食品袋,上了火车,就各种吃,但没有筷子也是真的不方便,我便去火车餐厅拿,结果人家说,你要点炒菜我才能给你,默默的回来了,好友说,不行她去,没过多久,她还真拿了4双筷子回来,只告诉我一句话,果然还是要够不要脸才行。
早上到温州还是挺准时的,但是我们到的是温州站,动车票买的是温州南到霞浦站,于是在温州火车站门口买了碗面(6元一碗素面,量很多,味道不咋滴,),端着上了我叫的一个滴滴车上,司机是个年轻的帅哥,一路也是很能聊,各种跟我们说哪里堵啊之类的,温州在我的想像中,应该是高端大气的感觉,可是沿途却是各种拆迁,灰尘满天…………当时故意跟司机小哥说早了半个小时车子发车,所以到站的时候真的还有半个小时的候车时间,因为在武汉取票的时候,排队在窗口取的票,要扣手续费,所以到了温州,在自助机取票就把全程的票一起全取了。
温州南到霞浦有3站,虽然是站票我们还是坐了两站

在快下火车的前十分钟,好友看了一篇游记,是关于嵛山岛的,便问我要不我们去嵛山岛吧,我这种什么都可以的人直接说可以啊,研究了一下要从三沙搭船去嵛山岛,正好小皓也是三沙方向,想的是要不先去小皓看看,在从小皓搭车到三沙。
出车站,门口有很多私家车,本来是准备拼车去小皓的,2个妹子过来拉我们拼车,我们也同意了,但是她们可能另外叫了车,然后私家车就用我们听不懂的话跟她们说不可以在这个地盘跟我们拼车,两个妹子便让我们不要跟着她们转身走了,人生地不熟的我们两个当下便决定,直接找个麻木去汽车站。
麻木两个人到汽车站15元,霞浦到各个小县的汽车是小巴,不用去窗口买票,直接有车就上,上了一个写着到三沙的小巴车,收费的跟司机不是同一人,也并不跟车走,说我们到小皓摄影点,两个人12元。同车的有个姐姐特别好,我们问了一下怎么去嵛山岛,小皓在哪里下车,在小皓好不好搭车到三沙之类的,也蛮热心的跟我们一路讲了很多。
因为收费的并没有跟车走,到小皓的时候并没有人叫我们下车,大姐一路在睡觉,睡醒后问我们,你们怎么没下车,都快到三沙了,然后我们也凭大姐描述的大概知道哪里是小皓,发现我们从车窗看到的小皓,因为还没有夕阳,也就真的只是卖家秀而已…………反正已经快到三沙了,就干脆放弃了吧。车费师傅也少收了我们的,

三沙到三沙码头坐了个公交,不记得是1元还是2元一个人了,但是它的公交站点真的要好好看才会发现……。
上图是码头门口,垃圾成片……。

船是两点半才开,我们一点半就买了票,因为还是看过攻略的,网上说可以拼船,只要30一人,但是现场要50,我们两个便现场拉人,当时候有个家庭出来玩的,有4位男士,2位女士,一个小孩,我们胆子也很大,就直接过去问要不要拼船,对方也很爽快,可以啊,其实当时他们是已经买了票的,他们一个人准备进去退,我们便开始网上找电话,因为我们是在岛口打电话,船老大好像不敢接私活,我们便乖乖的进去买了2张票,因为时间还很充足,便和他们聊起来了,其中一个大哥告诉我们,他来过的,上了岛之后天湖景区是可以逃票的,但是要爬山,当时并没有想很多,听到可以逃票,立马说 ,好啊好啊,我们爬山没问题的,带着我俩逃票吧,就这样组队啦…………
船两点半准时开了,大概开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沿途也是真的很美,海上民居简单而神秘

下了船,跟着这个家庭,一起包了个面包车,人都特别好,下车他们直接把车费付了,也没问我们要,具体多少金额不记得了,后来到景区后我硬塞了50给他们。
第一次来这种小岛,神秘,充满了好奇,开心,满足,岛上的人都很善良,跟司机打招呼说把我们带到可以逃票的位置,他们也直接说好,下了车还给我们指路,留了名片,因为没决定好是直接在天湖景区住还是到司机说最好观日出的鱼鸟村住。

逃票迷路了,但是还是要作死的嗨,
虽然走错了路,但真的是意外惊喜
因为时间已经不早,还是决定往回走一点,正好碰到送我们的面包司机,他告诉我们已经过了售票口,但是到景点还有点距离,因为还有小孩,便放弃了继续徒步的想法,加钱坐面包车到了天湖景区

下车入眼的便是这里,当时挺失望的,就跟我们平常去的水库差不多,但是来过的那个大哥说,真正好玩的得往里走。
大哥他们是自己带了帐篷,准备露营的,我们俩什么都没安排,便想看看,要是不咋滴,便跟着司机大哥直接去下面的村里住,如果好,就在山顶租帐篷,但后来,大哥他们一行人也决定下山去鱼鸟村露营,于是我们把背的大包丢在面包师傅的车上,挎上小包开始狂奔啦……。

跨过山河大海,只为你而来

为了凹造型,中间不认识的妹子被拉过来当道具啦

天湖景区看完夕阳后,面包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嵛山岛日出最佳观景台-鱼鸟村,
他们一家搭完帐篷后,便去找村里唯一的一家餐馆吃饭啦,就在观景台后面,顺便把我和好友的帐篷租了,100元,包搭包收,还各种给我们讲解怎么搭好,什么样的帐篷好,老板真的很热心,虽然被子真的很脏。只是拿它盖了个腿,
一天真的很不容易,赶路,爬山逃票,感觉我已经臭臭的啦,便跟老板娘说,能不能去她家洗个澡,很爽快的答应了,PS:老板娘家的浴室并没有拖鞋,赤脚在里面摔了个底朝天
大哥他们一家人也真的很好,带我们逃了票,露营,还带我们混了顿饭,给钱硬是没收我们的,也是怪不好意思的,
此刻,还想说,这才叫紫菜汤好吗,哪像我们平常喝的寥寥无几的几根几紫菜,还有那什么螺,很好吃,但好难吃到它的肉,要用力…………

5点起床,雾太大,没有日出,海也被遮住啦,只能听到波涛汹涌的海浪声
昨天就和好友说好,如果没有日出,我们就直接离岛
告别大哥一家后,我们决定,漫步海边公路,徒步到岛口

早晨的村庄,安静而神秘

清晨的海边公路,只有我们两个人,也是真的很美,

为了一碗面条,一个包子,我们错过了7:30的船1分钟,真的就一分钟,除非有人包船离岛,否则下一班船得在下午13:30才有,工作人员都特别好,留了个电话说让我们在去玩会,等会有船跟我们打电话,商店的人也特别好,让我们把背包寄存在商店,也不收费,
好友也真的是很会砍价,100元去个村直接砍到了40一个来回,但前提是得陪老爹爹去送刚杀的猪肉,这经历也是简直了好吗

麻木环岛,深层次的逛了鱼鸟村后又带我们逛了2个村,虽然我不记得叫什么了。

9点左右,工作人员打电话说9:30有船离岛,可是我们赶回来,船提前走了,正好有武警叔叔他们的船要离岛,好友过去问能不能带我们走啊,武警叔叔一脸微笑的说,你们知道我要去哪吗,不行的呀,我有任务的啊,不能带你们走的,
幸好,10:00左右,带上我和好友,已经有6个人了,工作人员真的很好,就又开了一班加班船,终于离岛,SO HAPPY...
因为我们俩想的是时间够,就去逛个杨家溪,杨家溪要是好玩就在杨家溪玩,要是一般,看看之后我们就回霞浦,在时间够的情况下去大京住一晚。

逃票杨家溪

细雨中,你没有打伞,几缕湿润的头发荡在你眉尖……。

三沙码头公交-三沙汽车站(面包车32元两个人)-牙城-杨家溪(中巴(两个人16左右吧,具体不记得了)
到牙城的时候,已经开始下起了蒙蒙细雨,一直都在说,要是杨家溪下点小雨,该是更有味道的,运气真的很好。
在牙城的时候其实是准备坐麻木去杨家溪的,但是牙城的麻木,真的很坑,直接开价50,做攻略的时候明明写的应该15-20左右,所以还是搭中巴车吧。
到了杨家溪,刚开始以为是个卖家秀,幸亏找了个麻木,当时碰到了一个大姐,她告诉我们拍大榕树得收费20一个人,她们早上已经去过了,闲聊了一会,准备一起拼车回牙城,正好碰到了一个麻木,问她去大榕树在送我们回牙城多少钱,居然只要10块一个人,上车的时候,好友跟师傅说,带我们到逃票口,
果真没有买票就进去了,因为小雨,景区的人已经寥寥无几,正好给了我拍照的好机会。
从杨家溪回牙城的路上一路跟大姐她们闲聊,说了我们来杨家溪怎么搭车,然后又躲了20的门票后,在对比她们的花费,她该哭了,哈哈,谁让我们两是穷人,只能穷游勒,而且身边还有个这么会砍价的妹子勒

大京

牙城-霞浦-大京,中巴车,在从霞浦去大京的路上,遇到个小帅哥,他告诉我们他就是大京的,下车后可以漫步去古堡,去大京沙滩,十几分钟就可以走到了,我们信了。
之前看游记说,转车如果时间点不对,有可能要等半个小时之类的,可是我们人品要不要这么好,赶了这么多躺车,每次都是到站上车就走,以至于我们今天除了在岛山上吃了碗面,半个包子,就没吃东西啦,饿的不要不要的,
下车进村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50元2菜一汤,不得不说一下这个鱼汤,鱼滑滑的,嫩嫩的,像嫩豆腐一样,汤里放了醋,超好喝的

之前是看过一个领队发的行程写了大京古堡,我以为进去之后是会类似于城堡之类的,原来真的是我想太多了,还有,说只用走十几分钟的小伙子,我也是真的醉了,走了好久好久好吗

大京沙滩,穿过一片森林后便豁然开朗,不是说它有多美,是当下这个季节,沙滩少许人,海风迎面而来,漫步沙滩的这份宁静,一声呼喊,一声回应…………
因为是淡季,附近沿路过来住宿都是闭门在,沙滩入口,碰到了一个当地人,说沙滩的小木屋,是他的,可以住,也可以租帐篷,后者不考虑,小木屋还是可以去看看的,
小木屋在树上,这个季节没有游客在这里露营,也没有人住小木屋,考虑到我们是两个女生,还是放弃吧,老板人还是很好,他说对面是海边别墅,这个季节应该也就在一百多左右,还用摩的送我们两去了沙滩对面的海边别墅。
哪怕是淡季,他们也开价二百多,但是好友砍价真的好厉害,直接砍到了150,虽然老板有点不高兴了,但是还是同意啦,住了别墅其中的一间,拉开窗帘,对面便是小岛,沙滩,遗憾的是我们第二天赶着回程,多想在住一晚啊。
早起6:00,退了房,决定去海边的焦石逛逛,在叫个麻木,送我们去古堡看看,结果麻木到的很晚,我们都走了3分之2了,还是给5块钱,坐到了古堡入口。

其实古堡内,也就是菜场一样的地方,但是这里的早餐还是不错的,海鲜面,炒海鲜粉都很好吃,就是蛤蜊很腥,
吃完早餐,徒步到村口,差不多9点30的样子,搭车回霞浦,计划之外,以为两个小才能到,结果十点多一点点就到了,时间好早,我们买的是12点多霞浦福州的票,
哈哈,多出来的时间,逛超市,家乐福,火车上打发时间最好的办法就是吃吃吃,采购了两火龙果,酸奶,饼干,芒果,泡面,我们也是穷了几天,最后一天终于奢侈了一回
PS:在霞浦是不要想着叫滴滴的,哪怕叫了,打电话给他,他也会告诉你他的收费跟滴滴显示的是不一样的,还是麻木,十块钱去霞浦车站……。

霞浦福州一个小时就到了,我们是15:35(D3264)从福州武汉,相对于时间很富裕,便决定到三坊七巷闲逛一会。
福州地铁还在修建,我们是坐公交转滴滴到的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类似于成都的宽窄巷子,锦里之类的,但各有千秋。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一个永远不变的主题-随心而走

霞浦行:约了个人-买了张票-背了个包-搭了个火车-看了篇游记-组了个队-登了个岛-逃了几次票-露了个营-混了顿饭-坐了几次麻木看了几颗树-去了个沙滩。

一次随心而走的旅行,
一次没有计划的行程,
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
期待下一个行程…………

PS:我的游记没有那么多诗情画意,都是当下最真实的感受。自由行一定要有会砍价并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也不需要做太多的功略,随遇而安就好,要的就是这个Feel....

引用 小谭 的图片:

这个炸的串串看起来很好吃啊

2016-05-16 10:42

2016-05-16 11:0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16 12:26

引用 kzmoppa 发表于 2016-05-16 12:26:28 的回复:

回复kzmoppa:

2016-05-16 12:4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6 10:42:32 的回复:

这个炸的串串看起来很好吃啊

回复丸子:有点油腻

2016-05-16 12:4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16 18:59

引用 yummyayummy 发表于 2016-05-16 18:59: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