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记青藏环线自驾之旅(5)

• 出发时间/2015-05-03
  • 人均费用/12000RMB

第9天,五月十一日。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

川藏公路从新都桥处分为南北两线,往南经剪刀弯子山可进入理塘大草原。它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大盆地,平均海拔4000米。八月绿草茵茵野花遍地时,一年一度的理塘赛马盛会是康藏地区最大的民间活动。届时,草原上的牧民们带着帐篷,身着艳丽民族服装,佩戴各式玲珑精致的饰品从四面八方汇集赛马场,盛况空前。  跨越三江地区 翻越海子山口(4995米),入巴塘河谷。巴塘盛产苹果,地茂物丰,农业基础较好。作为历代进藏重镇,巴塘的古迹更是可圈可点。巴塘金沙江大桥对岸便是辽阔苍茫的神秘藏地。巴塘河谷一带位于川、藏、滇的交界处,川藏南线滇藏线便在芒康会合。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在此区域近300公里的范围内呈平行竞流之势,构成所谓"两山夹一江,两江夹一山"的三江地区。这里层峦叠嶂,沟壑深布,自古有"十里不同天"之说。驻足谷底仰望,突兀险峻,对峙竞上的地理特征足令每个游客感叹自然之宏博。

5月11 日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全程387公里。要翻越四座一座比一座不断攀升的高山垭口。从新都桥出发很快就到达了第一座高山——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景色一般光秃秃的馒头山此起彼伏。

雅江县城。准确地说,应该是山城。县城坐落在雅砻江畔的悬崖峭壁之上,形成了一个很大的落差,素有"小山城"的美誉。城区有一条主街贯连,两边挤满着商店和各类机关。(此片系摘录)

只要你手端着相机,藏民们大多很戒备。她们的眼神我能读懂。

天路十八弯。比起后面的九十九道弯,它只是一盘小菜。正好先练练手。哈哈!

山顶上还没长出绿油油的草甸子。但一片金黄色也挺亮眼的。

过了雅砻江回头望去,西坡近似黄土高原,东坡则森林茂密景色迥异。进入剪子弯山脚,路况变差且道路狭窄。我都怀疑这是国道吗?剪子弯也称肘子弯路,来回盘绕上下,急弯还陡坡,驾驶难度大。转弯时就怕对面来车,谨慎又小心。怪不得网友说,自驾车走过川藏线的都能回到内地山区当教练。此话不假。

路遇摩友车队。那气势令人馋馋的。按说我此次西行应该和他们一样的,骑乘摩托车来完成出游计划的。正经的铃木150cc太子车。可是最后的最后,因为各种原因(主要是安全问题),没能骑摩托车出游。遗憾呀!也因此这一路上,我只要一遇见摩友肯定使劲按汽车喇叭。我那是向我的摩友伙伴们打招呼并为他们鼓劲加油。摩友们的回应喇叭声使我激动,心中好像舒畅了许多。

越过了4659米的剪子弯山,感觉没怎么下坡就又往上攀爬,视野慢慢变得开阔起来。满眼都是高山草甸,蓝天映衬下的朵朵白云飘在上面。我们到达了4718米的卡子拉山。高原反应开始袭来。大家不同程度的感到头胀痛胸口闷得慌。车里的说笑声没有啦。多喝水。若不是很严重,你只能让身体慢慢适应了高反。上青藏高原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高反。一定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

到达理塘县城。理塘隶属四川甘孜州,位于四川省西部,距离州府康定285公里,距省会成都654公里。海拔4014.187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这儿不仅是318进藏必经之路,还可以由此前往美丽的云南稻城亚丁。在设计旅途住宿地点时,理塘县城是广大驴友必须避开的高海拔县城之一。这个世界上海拔(4014米)最高的县城,你听听“死陵要死”。对于刚刚上高原没几天的人来说,让你整宿十多个小时躺在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睡觉,高反是肯定的,整宿的头疼脑胀加气短,不是吃药能撑过去的,闹不好只能连夜返回低海拔区域,都不用吃药就能恢复正常。因此,网上还有网友建议,从成都上到新都桥(海拔3300米),如果你高反很严重,千万不要硬来,打道回府是最明智的选择。

出世界高城往西,公路沿弯曲的无量河谷上行约30多公里,眼前便豁然开朗,一片辽阔的大草原显现在眼前,大毛垭草原到了。《中国地理》杂志曾将她评为中国最美的6大草原之一。大毛垭是相对县城所在的小毛垭而言的,属川西高寒草原,是沙鲁里山脉中最大的山间草原,国道318线沿着草原北部穿行数十公里,一直延伸至海子山脚。

漂亮的藏族小女孩。(此片系摘录)

想象得出呀!待到七八月份,湛蓝的晴空下,牛羊成群,绿草连天,盛开的野花姹紫嫣红,打一个滚就是一身花香。哈哈!期待着再次踏上毛垭大草原。

进山了。

从草原的尽头爬上几个缓坡便到了海子山垭口,海拔4690米。如果不是路牌上的提示,谁也没感觉到了垭口。可能是大家审美疲劳啦,也可能是高反闹得。

沿着318国道翻越海子山(4690m)往巴塘,转过一个垭口,忽然展现在眼前的是两处碧蓝澄澈的高原湖泊紧紧相依---海子山姊妹湖,一呼一吸之间,散发着让人沉醉的恬美,在四周冷峻山峰的映衬下,如天堂宝石镶嵌在荒凉山原,也被称作是神之悲悯化作眼泪滴落凡间,纯净无暇,盈盈可亲。

穿越海子山至巴塘的隧道群。网上早有网友传言,说是这几十公里地形复杂,隧道成群。又是四川西藏的交界区域。有人结邦成伙的在此路段抢劫。武警白天有巡逻。不管是不是真的,出游安全是第一位的。本着这种想法,我们有备无患。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几辆车保持近距离行驶;二是中途景儿再好也不能停车,一冲而过;三是各车上都准备了家伙。所有的隧道里没有照明黑咕隆咚的像个水帘洞,路面湿滑且不平。安全通过后,我特别佩服那些个独行侠。特别是一个人骑摩托车或自行车冲过去的。

巴塘县城紧连着藏区。以金沙江大桥中间为省界。大桥的西岸就进入了西藏。哈哈!翻了几天的高山原来才到西藏边上。顿感祖国真大呀。看来真正的艰难险阻和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

县城内戒备很严。武警多,警察更多。其实也可能是尼泊尔大地震影响的。这里毕竟是川藏交界地,肯定严。街上汉人藏人都有,藏人很多,喇嘛们也很多。在这个小县城,我们居然看到了正在跳广场舞的大姐们。早市里的肉铺上挂着分割完的牦牛,只剩下牛头及一身黑色的长皮毛。

牦牛肉串有嚼头,就着啤酒越嚼越香。它可是散养无污染的牦牛肉。

今天,我们先后翻越了4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明天,巴塘-芒康-左贡。263公里。还要继续翻越4000米的高山。而且要翻越川藏南线上的最高山峰,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待续)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